偶在驴途之重游帝都北京

我爱北京天安门

故宫红墙

颐和园 乘坐地铁4号线北宫门下车

颐和园是现今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山水园林,汲取江南园林的设计手法,更体现出北方大方的特色。昆明湖的湖水很清澈,视野也辽阔,夏季的荷花和金鱼特别美,长廊枋梁的壁画最为经典。内容包括山水风景、花鸟鱼虫、人物典故等。画中的人物画均取材于中国古典名著。

佛香阁是颐和园的主体建筑,建筑在万寿山前山高20米的方形台基上,南对昆明湖,背靠智慧海,以它为中心的各建筑群严整而对称地向两翼展开,形成众星捧月之势,气派相当宏伟。佛香阁高41米,8面3层4重檐,阁内有8根巨大铁梨木擎天柱,结构相当复杂,为古典建筑精品。

石舫  取河清晏之义,又名清晏舫,位于昆明湖的西北部,万寿山的西麓岸边。建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船体乃用巨石雕成,全长36米。船上二层白色木结构楼房,都用油漆装饰成大理石纹样,顶部有砖雕装饰,精巧华丽,是颐和园内著名的水上建筑珍品。下雨时,落在船顶的雨水通过四角的空心柱子,由船身的四个龙头口排入湖中,设计十分巧妙。

长廊 在万寿山南麓和昆明湖北岸之间。长廊东起邀月门,西至石丈亭,中间穿过排云门,两侧对称点缀着留佳、寄澜、秋水、清遥四座重檐八角攒尖亭。象征春夏秋冬四季。全长728米,共273间。长廊以其精美的建筑、曲折多变和极丰富的彩画而负盛名,是我国古建筑和园林中最长的廊。长廊还是一条五光十色的画廊,廊间的每根枋梁上都绘有彩画,共14000余幅,色彩鲜明,富丽堂皇,它的长度和丰富的彩画在1990年就被收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彩画的内容多为山水、花鸟以及中国古典四大名著(《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中的情节。

景山公园位于故宫北面,神武门对面,为元、明、清三朝御苑,是一座环境优美的皇家园林。距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 景山中峰高44.6米,是旧北京内城的中心,也是当时最高的地方。中峰上的亭子叫“万春亭”,可在此俯瞰故宫金碧辉煌的宫殿,北看中轴线的钟鼓楼,西看北海的白塔。

万春亭

恭王府 乘地铁6号线北海北站下

恭王府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王府建筑群,这里原来是“中国第一大贪官”和珅的家,后来赐给了恭亲王,因此叫恭王府。比故宫来得精致,更加可以体现皇家园林的特色。

恭王府的后花园比故宫的御花园更大更精致,

天坛 乘坐地铁5号线天坛东门站

天坛公园,在北京市东城区永定门内大街东侧。中国现存最大的古代祭祀性建筑群。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

祈年殿是一座直径32.72米的圆形建筑,鎏金宝顶蓝瓦三重檐攒尖顶,层层收进,总高38米。祈年殿内有28根金丝楠木大柱,里圈的四根寓意春夏秋冬四季,中间一圈12根寓意12个月,最外一圈12根寓意12时辰以及周天星宿。

皇穹宇  是放置皇天上帝和皇帝上八代祖宗的牌位的地方。初为重檐圆形建筑,名“泰神殿”,是圜丘坛的正殿,平日供奉祀天大典所供神版的殿宇,嘉靖十七年(1538年)改名为“皇穹宇”。

圆丘,始建于嘉靖九年(1530年),坐北朝南,四周绕以红色宫墙,上饰绿色琉璃瓦,是皇帝举行冬至祭天大典的场所,又称祭天坛。

圆丘

圆丘

圜丘坛中心有一块圆形石板,叫天心石,说站在上面高喊周围就会有回音,自己听起来声音很大,好像一呼百应。

斋宫是皇帝举行祭天大典前进行斋戒的场所,位于祈谷坛内坛西南隅。宫内建有无梁殿、寝殿、钟楼、值守房和巡守步廊等礼仪、居住、服务、警卫专用建筑,均采用绿色琉璃瓦,以两重宫墙、两道御沟围护。斋宫布局严谨,环境典雅,是中国古代祭祀斋戒建筑的代表作。

前门大街 乘坐地铁2号线前门下车

前门位于北京城南北中轴线上,在天安门广场南缘,前门大街北端,始建于明永乐十七年,原名丽正门,后改称正阳门,因其位于紫禁城的正前方,又有“前门”之称。 正阳门是老北京“京师九门”之一,它集正阳门城楼、正阳门箭楼与正阳门瓮城为一体,是一座完整的古代防御性建筑体系。 据地方志上记载:当时的城楼、箭楼规模宏丽,形制高大;瓮城气势雄浑,为老北京城垣建筑的代表之作,五百年来,正阳门饱经沧桑,几毁几修,现仅存城楼和箭楼,是目前北京城内唯一保存较完整的城门。城楼上有北京民俗民览馆。 正阳门箭楼一直被视为老北京的象征,

铛铛车

北京动物园 乘坐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下车

北京动物园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是中国规模最大、动物种类最全的城市动物园之一,从光绪三十二年至今已逾百年历史。门票:旺季每张15元,熊猫錧   5元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  每个地铁站都可以办新卡,北京站办卡,退卡都有,押金20每张,市内公交车和地铁通用,公交五折,地铁无优惠,可以节省时间,也不用预备零钱,很方便。

站台

本篇游记共含1927个文字,14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9-20 17:36

2016-09-20 20:33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9-26 01:01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