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a不在家】smile,yangon(不一样的仰光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15

仰光,微笑的佛国之都,三天的时光如梦一场。

火车上兜售的小贩下车后会从窗外拍拍我们的肩,用最清新的笑容和我们say goodbye;

在陌生的小巷偶遇店铺老板清点财物,好奇的望去却意外收获对方温暖诚挚的笑容;

做SPA前狠狠杀价,英文不太好的小妹没明白我们的意思,但不急不恼一直傻傻笑着。

缅甸,是一个可以用微笑化解敌意的国度。我们在小心的防备着坏人,他们却用笑容融化了我们。

行前准备

机票

出发的原因仅仅是因为一张特价机票,香港快运促销,往返502港币,折合人民币450元,正中秋假期。珠三角的人最幸福的便是临近香港,各种航空促销很多。自从开始抢香港快运的促销票后基本都不再关注亚航和宿务了,香港快运的促销多而且航线时间比较好,小长假或者周末去躺日本韩国变得很容易,去东南亚台湾更是so easy!

推荐大家多关注http://www.meethk.com这个网站,介绍香港的航空促销很多很及时。

7点的航班,凌晨4点就要从深圳出发,便宜机票的弊端就是时间不太好。出发时间太早只好包车,7座阿尔法皇岗口岸免下车过关(4人以上的话还是要下车过关,4人以下不用),正常时间是600元/车,凌晨加价200。如果三人以上出行,强烈推荐包车,自己在口岸坐车的话也要120元/人,包车会舒服很多,这次从出家门到香港机场一共只花了50分钟。

凌晨的香港机场如此空旷,早到还能躺着看看日出。

签证

淘宝搞定,160元,只需提供护照和照片,四个工作日出签。

入境

缅甸是需要填写出入境卡的,飞机上会发放出入境卡和海关申报表,每次出游我都习惯随身带支笔,提前在飞机上提好入境卡节约时间。

仰光机场过关非常方便,开了20个窗口办理入境审查,五分钟左右全部搞定。出境卡需要自行保管好,离开缅甸时会收取。

左边是出入境卡,右边是海关申报表:

货币

当地主要货币是缅甸币,高档餐厅一般是美元计价。国内银行无法兑换缅甸币,大家可以提前换好美元。

机场出口处有一排货币兑换点,价格相差不大,找一家排队少的换,我们兑换时是1美元兑换1223缅甸币,也就是1人民币约兑换182缅甸币。后来去市区换的价格是1230,差价不太大,如果不愿意折腾的可以一次性在机场换购。

缅甸币单位是kyat,简称k,读作 jia,平时买东西吃饭时基本是说多少千缅甸币,所以大家牢牢记住一千缅甸币就是5.5元人民币就行了。

182缅甸币=1人民币
        1000缅甸币=5.5人民币=0.82美元

2016.09.15当日牌价:

缅甸币长这样:

缅甸中国有一个半小时的时差,中国缅甸快一个半小时。缅甸时间九点左右到达仰光机场,入境加换汇一共只花了半小时。在机场见到无数的当地工作人员来回走动,最大的感受是男人们真的很矮,感觉平均不到1米6。

本来想在淘宝上预约接机,问了几家店价格都要两百出头,网上搜攻略时看到有人说直接在机场打车的话只需要一百人民币,毫不犹豫选择了打车。
        换汇柜台不远处就有airport taxi services information,明码实价,告诉柜台小妹你要去的地方后她直接报价给你,如果同意的话她会带你去门口找出租车司机,然后把单给司机,到达后按说好的价格付款就行。貌似这是仰光机场提供的增值服务,柜台人员不会乱喊价,去市区基本都是8000kyat,人民币45元左右,很便宜。
        当然,你也可以直接走出机场去和taxi司机议价,没有空调的车最低应该能砍到5000kyat。

从机场到酒店大概1个小时,其实路不远,关键是堵车。仰光的交通非常差,堵车很严重,但大家都很平和,一路没有见到鸣笛与争吵。

House of memories

出发前对仰光并没有太多的期待,攻略里提到的共同点都是难吃而且脏,所以提前搜了两家离酒店不远的餐厅,house of memories 和 green elephant,希望不要饿肚子。
        在出租车上问司机这两家店哪家离酒店更近,司机很nice的给我们找地图指路,但是他只听过house of memories,据说挺好的,green elephant没有听过,所以我们把午餐定在了house of memories 。

餐厅是由昂山将军的办公室改造而成,二楼的旧址可供参观兼就餐,一楼是纯餐厅和Bar,有钢琴伴奏的不插电驻唱,同时供应缅甸菜、泰国菜和中餐,很多攻略都强烈推荐。
        house of memories 藏在巷子深处,在仰光算是装修一流的餐厅,有着浓浓的复古味。但之前在攻略里看到的图片是褐色外观,实物却是红色,不知道是不是餐厅会定期更改颜色和装潢。我们到达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因为避开了饭点,人不算多,很清静,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阳光洒落,配上几首清新的歌还是挺舒服的。

同行三人只有我没照片,why?因为她们真的把我拍的超丑,超丑!!!和完全不会拍照的人出游是什么心情,你们懂么。。。

点菜时想点一个青菜,不认识okra的英文,服务生一直在解释,结果还是没弄明白,可爱的服务生叫我们等等,结果就跑去厨房拿了两条秋葵出来,说就是这个,从此多记住了一个单词okra。
        上菜后服务生一直很自豪的问味道怎么样,呵呵呵呵,味道真的不怎样!感觉好尴尬。

最好吃的是这个椰浆满满的冬阴功汤:

米饭有很多种,全是竹筒装的,我们点了三款不同的,其实味道差别不大,都是饭里加了些葡萄干。

服务生拿了一碟号称当地传统巧克力的东西上来,抱着惊喜的心情去尝试,结果让人震惊,居然是黄糖,excuse me,巧克力=黄糖,确定不是在开玩笑么?

最后结账是47150kyat,用美元的话是42.86,这个汇率非常差,所以建议在这家餐厅买单一定要用缅甸币!

环境☆☆☆☆
服务☆☆☆☆
味道☆☆

昂山市场(Bogyoke Market)

想好好逛逛当地的市集,所以今天的主要行程只有昂山市场。仰光打车超级便宜,去全城的价格都可以砍到2000kyat,不论司机开多高的价,你都说2000kyat,仰光的出租车非常多,一个司机不愿意去换下一个问就好。
        大家打车说昂山市场时记得说对它的英文bogyoke market,我们一路跟司机说ang shan market,差点走错地方
        市场里面比较乱,很像国内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但小吃摊贩很多,当地人就坐在路中央喝茶聊天吃拌粉。

买果汁时偶遇一个4岁的话痨小朋友,一副小华侨的派头,不停和我们讲述他的经历和想法,说他不上学和父母出来玩,刚去了日本韩国泰国,现在回来爸爸的老家缅甸,英文很好是因为学校里有很多不同国家的同学。他父母过来时还很自豪的介绍我们认识,说我是他的friend,临走时还和我飞吻。后来在路上又很巧的碰到了两次,他直接冲上来拥抱我,说要给他的friend一个hug,可爱至极。

随处化缘的小僧人很多,会赤脚沿着商铺一路索要布施,对于僧人乞食的做法我还能接受,直接要钱的我有点接受无能。当地卖家也不是见到僧人都会给钱,一般是做成了生意时会从中拿一部分出来给僧人。

尼姑都是穿粉色的袍,看来”粉红佳人“到哪儿都是适用的。不过尼姑拿的钵都不是漆器,比和尚会低一等。

强烈推荐去昂山市场买“隆基”,隆基是当地的特色,和围裙差不多,男女穿着略有区别,男人打结在笼基的中央,要把上衣扎到笼基里面;女人打结在右侧,是把上衣放在隆基外面的。
        试隆基时我把上衣扎进去,觉得这样会比较有腰线,店家不停帮我拉出来,说放外面好看,后来才知道扎进去是男人穿法

昂山市场很多这样的摊位,都是卖隆基的,棉的最便宜,机器制有图案的最低4000kyat,丝绵混合手工缝制的很贵,最低也要20000kyat

我身上穿的这种只需要4000kyat,如果是纯色更便宜。

这个本来是一块手工布,但看到这个颜色和花纹好喜欢,想着明年可以穿去藏区或者不丹,就买下来定做成隆基了,老板喊价40000,砍到20000kyat包制作。

市场里有很多水果摊位,牛油果特别便宜。不过鲜榨果汁竟然还是手工用勺子榨的,也是醉了…

Le plantuer

这里的路边摊实在是太脏了,尘土飞扬,碗碟感觉也没怎么洗,在路上偶遇的驴友说吃完拉肚子了,所以晚餐我们决定去传说中仰光最高逼格的Le plantuer, 一顿美好的晚餐便能瞬间让世界明亮起来~

Le plantuer主营法餐,很少当地人知道,taxi司机带着我们在同一条路来回转了八圈都没有看到,问了无数人也没人指对路。偶然遇到一个高逼格的当地帅哥居然知道这家餐厅,很顺利给司机指了路,更坚定了我们要去这儿吃的信念。

就餐环境棒棒哒,装潢融合了当地特色,整体很宽敞舒适。

建议晚上可以坐一楼,两层楼菜单不太一样,二楼只能点法餐,一楼可以点混合菜,出品也不错。法餐的菜单偏贵,主食基本是30-40美元,混合菜的菜单比较划算,主食基本15-20美元,坐一楼的话可以两种菜单都点。

法餐菜单:

bistro的菜单是报纸的形式,比法餐便宜很多:

最好提前定位,我们去到时二楼已经满位了,只能坐一楼。
       英文不好的人点菜时总是无比苦恼,现在打开微信扫一扫,直接扫描菜单翻译就行了,真是英盲的福音啊~

吃完饭后可以点杯小酒或者咖啡转坐户外,湖边的座位很舒服。

环境、味道都很赞,but价格不太美丽,三个人吃掉了157美元。

对于如此不好找的餐厅,我这个雷锋吃完饭还不忘做好事,找酒店要了最清楚的地址,上面有”for taxi driver“的缅文地址,以后要来的朋友可以直接把这张图片给司机看。

环境☆☆☆☆☆
服务☆☆☆☆☆
味道☆☆☆☆

环城小火车

车票200kyat/人,折合人民币大概1元,车程三个小时。

进火车站后不用买票,往7号站台走,不懂就问路,这里的人都非常愿意帮助别人。环城火车的售票点就在站台旁边,没有贴具体的时刻表,只有即将到达的一班火车时点。我们大概是11:15到站台,最快的一班环城火车是11:30,所幸不用等太久。

火车类似于中国八十年代的绿皮车,没有车窗没有门,时速极慢,车厢内混合着一种难以言喻的味道,人、菜、畜在车里和平共处。沿路都是棚屋,风景乏善可陈,3小时的旅程,对于凑热闹的游客来说是一种煎熬。如果只是想体验一下这趟小火车,建议乘坐2-3站下车回程即可。但如果对车厢上的人文感兴趣,建议坐完全程。

一路上不停有小贩叫卖着,有新鲜的水果,有现制的槟榔,也有当地的小吃。
        发现一个比较奇特的现象:当地人买东西完全不讲价,直接给钱拿货,也不挑货,相互间的信任感极强。

互相帮助似乎是这里人的本能,乘客买完东西还会帮小贩抬筐。

当地人很爱涂“特纳卡”,就是脸上这种黄黄的粉,用香楝树干磨成浆制成,实际上是一种传统的护肤品,据说有清凉、化淤、消炎、止疼、止痒、防紫外线,防粉刺痘痘的作用。

当地女商贩都好厉害,头顶盘子叫卖,走路非常稳。

13:00时经过一个热闹的市集,很多人提着一大包青菜上车,在这里很少看到有人买卖肉,是因为信佛还是肉太贵呢?

苏雷塔(sule pagoda)

苏雷塔位于市中心的班杜拉广场,紧邻唐人街,整个仰光都以它为中心向四周延伸。宝塔因内有大金塔所在圣山的保护神苏雷的塑像而得名,塔基呈八边形,内存有佛舍利。
        佛塔周围的市政厅、高等法院和独立纪念碑等英式建筑把塔紧紧围住,仿佛是佛塔的围墙,可以一并游览。

居民朝拜直接入内,外国人参观门票3000kyat,买完门票后会贴上一个sule的标志。进去需要脱鞋,半个小时左右就逛完了。

塔内虔诚的信徒,塔外熙攘的车流,构成一幅和谐的画面。

夏宫

苏雷塔旁边就有一家香格里拉,看见门口的招牌”夏宫“,猜测应该是吃中餐的,抱着试试的态度去吃了晚餐,和路边摊甜甜的粉面比起来简直是人间美味。关键是人很少,我们去时只有一桌人在吃饭,很安静。

价格不贵,两荤两素不到50美元,强烈推荐。

环境☆☆☆☆
服务☆☆☆☆
味道☆☆☆☆

大金塔(shwedago pagoda)

到了仰光,大金塔是不容错过的,它与印尼的婆罗浮屠塔和柬埔寨吴哥窟齐名。缅甸人称之为瑞大光塔,“瑞”在缅甸语中是“金”的意思,“大光”是仰光的古称。
        大金塔始建于公元前 585 年,传说两个去印度取经的缅甸兄弟带回8根佛祖释迦牟尼的遗发 ,献给了国王 ,当时在位的奥加拉巴国王下令修建了这座用以珍藏佛发的金塔 ,因此,大金塔成了缅甸乃至东南亚的佛教圣地。

大金塔的清晨和傍晚是最美的,门票8000kyat,当天可以重复进,建议早晚各去一次,这绝对是仰光最值得去的地方。

缅甸人相信人出生的日子会决定其星座,这样的星座有八个,分别代表一星期的七天,星期三分为上、下午,而每一个星座则有一个佛相,信众向对应星座的佛相供奉鲜花以及泼水祈祷。

马哈希禅修中心

缅甸的禅修非常出名,甚至还可以办理禅修签证。马哈希算是仰光最出名的禅修中心了,单纯想来看看。整个中心都是止语的,每个人行走的步伐都非常缓慢,“一二三四”抬脚,“五六七八”放脚,这八拍是无比慢节奏的,似乎这种慢节奏也是禅修的一种。

Le plantuer

本来打算去Le plantuer喝下午茶,但太饿了改为吃午餐,套餐18美元,包含咖啡、前菜和主食,附赠饭后甜点。
        三层下午茶的价格是20美元/份,量比较大,两个人可以共享一份。

仔细看这个装饰用的绿叶,居然有只虫,餐厅重新做了一份,本来只有两个大虾的饭瞬间变成了六个大虾。。。

仰光街头

对于仰光的景点并没有过多的期待,逛逛市集、行走街头反而触动更多。在这里,“日不落”帝国殖民留下的英伦风情与佛教文化浸润形成的民族特色融为一体。只要暂时卸下自己先入为主的观念,细心、谦和、真诚地去体验,你就会发现,这里让人目不暇接的混乱表象背后,潜藏着一种无师自通的和谐。
         在仰光的时日中,没有目睹过一起争斗事件,甚至高声说话的缅人都极其少见。

无数次的插肩而过才会换来今生的一次回眸,也许与仰光的缘分是命中注定,感恩相遇,可以从浮躁的繁华世界感受到数日安宁。
         老子曾说他的理想社会就是普通人能够“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仰光这样一个贫穷的小城却符合了这样理想社会的描述。痛苦不能改变信仰,富裕未必带来快乐。但每一个沐浴在仰光阳光下的苍生,都是那般万众一心,在艰涩的生活中保持着微笑。愿爱与微笑同在,愿仰光的简单不会改变,smile,yangon~

作者

微信公众号:lizhuangguzhen

其它游记链接:
【星级】一路向北,追寻我的欧若拉(史上最全瑞典abisko极光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678624.html

【星级】一路向北,寻梦川西(亚青、噶陀、色达环线)http://www.mafengwo.cn/i/6180626.html

"菲"一样的精彩——菲律宾苏米龙(高逼格帐篷)

泡在岘港洲际的慢时光(InterContinental DA NANG)http://www.mafengwo.cn/i/5685218.html

都被你看过了,那就顶一下吧~~~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的图片:

看着好好吃啊,口水都出来了

2016-09-20 14:46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20 14:46:54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味道还不错~在仰光简直是美味

2016-09-20 14:59

很写实啊,而且写的非常细~是偏好攻略

2016-09-21 09:20

好吃 看完想去

2016-09-21 13:07

送上第15顶!

2016-09-23 18:07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9-23 18:07:44 的回复: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亲的捧场

2016-09-23 18:15

引用 szuxy 发表于 2016-09-21 09:20:39 的回复:

很写实啊,而且写的非常细~是偏好攻略

回复szuxy:哈哈哈,你是来做专业评委的么

2016-09-24 03:02

头图可以换成小女孩吗?

2016-09-24 03:40

准备照着你的游记去一趟。那边会不会很容易被坑啊

2016-09-26 09:56

引用 璐儿的法则 发表于 2016-09-26 09:56:44 的回复:

准备照着你的游记去一趟。那边会不会很容易被坑啊

回复璐儿的法则:不会啊,那边的人民非常淳朴,很像数年前的柬埔寨

2016-09-26 09:58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的图片:

看着好好吃啊,全是美食啊,隔着屏幕流口水

2016-09-28 14:55

引用 新哥 发表于 2016-09-28 14:55:44 的回复:

回复新哥:走到哪儿都离不开美食

2016-09-28 15:03

2016-10-10 08:44

2016-10-14 11:34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的图片:

拍得很有穿透力~

2016-10-15 03:52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10-15 03:52:41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谢谢,我也很喜欢这张

2016-10-15 08:53

2016-10-18 13:01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10-18 13:01:09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谢谢点赞支持

2016-10-18 13:08

在人群中,一眼就能认出你

2016-10-20 17:26

万塔之国!

2016-10-20 17:27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10-20 17:26:48 的回复:

在人群中,一眼就能认出你

回复飞扬and浅凉:证明你眼神好

2016-10-20 18:20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0-20 18:20:13 的回复:

证明你眼神好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也证明美女美咯

2016-10-20 18:20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10-20 18:20:49 的回复:

也证明美女美咯

回复飞扬and浅凉:嘻嘻嘻,你们的婚纱照都好美

2016-10-20 18:21

引用 期待我的圣托里尼 发表于 2016-10-20 18:21:22 的回复:

嘻嘻嘻,你们的婚纱照都好美

回复期待我的圣托里尼:嘻嘻嘻,也谢谢你夸奖

2016-10-20 18:23

2016-12-04 13:47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12-04 13:47: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