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丝绸之路---大美西北12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物/带小孩

序....大美西北

大美的丝稠之路12日游,我们六个家庭各由一个父亲或者母亲带着各自的娃在路上。一路黄沙风尘、一路烈日炎炎、一路沙漠戈壁、一路蓝波盐湖、一路洞窟古城、一路藏庙圣僧、一路日出日落、一路西北风情、一路欢歌笑语勾勒出一幅和谐之旅。参与才有更好的体会,感受才是更好的学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DAY 1 8月1日出发了,茹记,黄河

上午11点的飞机,9点半到了机场,因为机票的出了点状况,所以是急急忙忙地上了飞机。再次认证了,着急时,飞机从来不晚点。二个多小时后到达了兰州

坐上机场大巴经过一片光秃秃的山区,山上没有树,只有星星点点的骆驼刺。骆驼刺是一种草的名字,因为骆驼爱吃,所以叫骆驼刺。虽然看着矮矮的长在地上,而其实它有15米长的根,也正是因为这么长的根才让它可以吸收到地下水的营养。看着这一片的荒凉象极了花千骨上面的蛮荒之地。慢慢地慢慢地两边的路上开始有点绿色了,绿色越来越多了起来,伴随着满眼的绿色的是高楼大厦,越来越繁华、越来越热闹,兰州市区到了。

兰州——甘肃省会,大西北的繁华城市、经济文化中心,有着许多的外来人口。黄河从城市里穿过,沿着黄河修建了几百里长的黄河风情线,成了兰州的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空气里弥漫着牛肉拉面的味道,灰蒙蒙的城市与西安很象。

滴滴打车到了提前预定好的宾馆,放下行李后,小憩片刻便来到了大众巷小吃一条街,吃了大众点评上人气很高的茹记烤肉。二层楼的小店,油腻腻的,空调开的也不是很足,却坐满了人,点了羊肉串、羊蹄、炒饼,烤海带、烤平菇、凉拌黄瓜等。羊肉串30元20串,价格不贵。这里应该真的是羊肉却一点羊肉的腥味也吃不出来。可是听说当地人吃羊肉喜欢带点腥味的,炒饼的感觉就象油炸的馒头片,油油的、辣辣地。所有的菜里都放了很多籽然,我们在沿途的路上也看到籽然的农作物。当地人种籽然,也就自然会当做调料放很多。菜的感觉都是不太清爽,全都是重口味的。这么有名的小店居然口味也就一般般。不过最让我们惊艳的是杏皮水,味道象我们这里的酸梅汤。茹记的味道淡点,没那么酸,后来在景区里买的杏皮水却酸倒了我们。天热加上重口味的菜让我们的胃口都不太好,十个人也就吃了二百多元,价格到是不贵。

20元30个的羊肉串

羊蹄与烤饼

吃完后顺着路走向黄河,大众巷里饭店很多,大多数是面条类。街上的人却不是太多,不是我想象的南京那样的熙熙嚷嚷。路过卖西瓜的小摊,在每个西瓜上面都贴着二维码,街上还有一个个完整的向日葵在卖,老板说上面的瓜子可以直接吃的。第一次见到这么饱满的里面有很多瓜子的向日葵。

贴二维码的西瓜

路边整只卖的向日葵,五元一只

出了大众巷便是黄河边,走在黄河风情线的黄河沿岸,小朋友们把河边当成了海边,不断地捡着地上的石子扔进黄河,还相互比着谁扔的远,扔的石头大。黄河水黄而浑浊,泛着淡淡地臭味。当地人说,早晨的黄河水不会这么的臭,因为前阵的洪水加上傍晚,才会让黄河水这么的臭。但是当地是不喝黄河水的,他们依然喝着地下水。

沿着黄河一路向前走着,路过西游记的雕像,拍拍照。再路过水车园时,己经关门。看门人收了我们一人一元钱便放我们进去看了看,两个硕大无比的风车,很明显己经废弃多年。

西游记雕像群

水车园

黄河沿岸的广场上有很多人在跳广场舞,还有人坐在河边吃饭、喝茶。就这么一路散步着,天己是大黑,一看时间都己是晚上九点多了,但是看着街上的人来人往,仿佛是南京这里七点多时的感觉。看地图离兰州最有名的黄河母亲像还有五百多米,实在是走不动了,沿路返回。四周华灯初上,美丽的中山铁桥更是被装点的格外美丽。五颜六色的灯,让人不再感觉这是在西北的城市,而是一个繁华的大都市。太累了,打车回到宾馆。

兰州夜景

DAY2 8月2日 兰州一日游

兰州的早晨从一碗拉面开始!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黄河母亲像、博物馆和…吃!

宾馆里送的早餐就是隔壁面馆的牛肉面,实在是水平一般,看似很正宗的样子,可是味道却不如南京的面条,除了咸还是咸。那时我们都恍惚了,以为兰州拉面不过如此,直到后来吃到马有布…….

作为兰州的标志型雕像黄河母亲像,因为昨晚没来,所以今天特地来看一下。打车前往,一路上堵啊堵啊,本来就不宽的街道排满了车子,一点点地挪动着。司机从我们上车一直说到下车,说兰州黄河,说兰州的吃,说兰州的历史故事。太阳很大,天空晴朗的万里无云。天也很热,却不象南京一样闷闷的感觉。
待到了母亲像时,小齐他们己是等侯多时。很多如我们一样的外地游客在围着母亲像拍照。雕像不大,母亲身上的孩子是趴着的,这样就让人无法看出是男孩还是女孩,可以笼统地代表孩子而少了争论。

从母亲像出来,便是带着孩子们坐羊皮筏子,一个筏子上只能坐下6个人,小苏和张娟陪着5个孩子坐,我们刚在岸边上等着。孩子以前在课本上学过羊皮筏子这篇课文,一篇课颂艄工的智慧与辛劳的文章。而如今羊皮筏子只是黄河里的一个观光旅游工具,不再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一个筏子由一个艄工撑船,顺水而下,再坐着快艇回来。来回80元。孩子们开始是因为新奇坐了上去,回来时却在抱怨筏子太慢,一点刺激也没有,象中老年人的运动。想想这么个四周没有档的筏子,完全是根据水流来决定速度。艄工也不可能划的太快,以免有危险,必竟黄河水还是很深的。

如今的羊皮筏己不全是羊皮,艄工说,为了安全性,有些是用牛皮吹成这样鼓的。但无论是怎样的皮,确实是中华人民的一种智慧。

坐过羊皮筏便打车去了甘肃省博物馆,博物馆不太大,和上海的差不多,比南京的小多了。有些馆如其他地方的博物馆一样。人类的起源,地球的起源等,这类的展出有点象南京的地质博物馆。

而最让我们觉得惊艳的一个是二楼的丝绸之路馆,这个展厅里有着镇馆之宝——铜奔马。郭沫若称之为“马踏飞燕”。其他还有些具有浓郁西域风情的展品。
三楼最让我们惊艳的是麦积山石窟的展览,让我们没有去过麦积山的,在此做些简单的了解。

马踏飞燕

小壮一直酷爱博物馆,展厅里可以扫描二维码听讲解,他也很认真的一一听过,还拍了很多照片。其他的孩子逛着看着就先回去了,只有我和张岚带着两个孩子一直看到四点半,博物馆快关门了才拉着他们意犹未尽的走出来。

从博物馆出来,顺着高德地图在博物馆的边上坐公交两站路,再往回走,便来到了兰州马忠华手抓肉大王。

三炮台与烤羊排

这家在大众点评上评价很高,50元一斤手抓羊肉,烤羊排也是50元一斤,可以点半斤,我们四人手抓肉点了一斤半,烤羊排点了一斤,再点了些蔬菜,凉皮,26元一份的木瓜,比肉还贵。不过最让我们喜欢的是三炮台,这种除了菜叶,还有冰糖、红枣、枸杞等药材的茶,吃肉时配上这么一碗去火解腻的茶,实在是很舒服。手抓羊肉白白的,原汁原味的烧出来的,还带着皮,吃时占着调料。壮壮和小宝吃了很多,而我则对烤羊排更感兴趣。总想着这么一大份在南京要卖个一百多吧。我们四人一共吃了一斤半的手抓羊肉和一斤烤羊排,再加上其他的菜、面、茶。最后也是二百多一点。

我们四人吃的很满足的从饭店走出来,做着18路摇啊摇的,摇了快半小时,才到我们的宾馆,一路上路过了一条条热闹的马路,虽然天还没黑可也是七点多了。很多饭店里坐满了人,这时才感觉到这座西北城市的繁华。“到一个城市一定要坐这个城市的公交才能更好的体验他。”这话太对了!
回到宾馆后,小朋友们打牌下棋谈游戏,很是开心,而我们则是辛苦的洗着衣服收拾行李,为明天的出发做准备。

DAY3 8月3日 去祁连

正式出发的日子

清早,依然吃的隔壁的牛肉面,少加牛肉汤多加面汤才让我们不太咸的吃完了一碗不正宗的牛肉拉面。

一行十二个人,一个爸爸(老庞带着小庞于2号赶到)五个妈妈六个孩子,坐上来接我们旅游大巴。车子开啊开啊,与前天相反的是远离了繁华,再远离了绿色,再慢慢地山越来越多,连绵起伏,但是和我们这里不同的是山上不是长的树而是长的草,所以在漫山遍野的草地上出现了零星的蒙古包和一群群的羊。每群羊的身上都用颜色做了不同的标记,以分辨是谁家的。车上的人开始惊奇,“这边的羊头顶上是红色的”,“这边的羊脖子是蓝色的”…..随着羊群的越来越多,大家也明白了为什么羊身上有不同的颜色。汽车的速度也不太快,因为常有羊、马需要过马路。汽车常常会停下来让路,吃草的羊、马也习惯了车辆,不慌不忙地成群而过,没有一丝惊慌。想想这一切也是多么祥和,动物不再那么俱怕人类。

天空也乌云密布,刚刚还是晴空万里,忽而又下起了雨,再忽而又变的晴空万里,再忽而又变成乌云密布。真是多变啊!我们也就在这连绵的山里走了大半个白天时间,一路的风景谈不上很美,只是与南京有所不同,山很多,绿色却很少。绿色多的地方就有人有羊马。中途也停了几次车给我们上厕所。所有的厕所都是当地人自己建的,收费一元,卫生状况很差,太臭,想想都恶心。更有一个厉害的就是盖在山坡上的厕所,坑的下面就是山下,不但脏还很危险,和功夫熊猫上的那个悬崖上的厕所差不多了。

路上的油菜花也差不多快谢了,本是金黄金黄的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却变成了装点着一点点黄色的绿草丛。今年的油菜花谢的有点早了。下车去油菜花地拍拍照后,刚一上车便听到一个稚嫩的声音,“老酸奶!老酸奶!”。回头一看是一位小姑娘,一问年龄,才十岁。告诉我们,她卖的酸奶都是家里做的,卖的钱是用来交学费的。忽然觉得很同情这小姑娘,随手拿起一根火腿肠给她。小姑娘连连摇头说不要,问为什么?小姑娘说我是回族,不能吃这个。瞬间觉得,还是小姑娘聪明。连忙拿出随身带的面包蛋糕给了她,这个到是可以要的。车上的人也买了小姑娘的酸奶,孩子高兴地拿着好吃的和钱去找妈了。生在这里的孩子能有书读的就应该很不错了。

快七点的时候,终于到了祁连。入住一家新建的宾馆,条件还不错,也很干净,一张一米五的床和一张一米八的床这一家四口都能睡得下啊!小壮很开心的在床上翻滚。虽是七点多,可是天却还是大亮着。团里有人去了县城玩了,而我们却只是在楼下点菜吃饭,依然是蔬菜比肉贵,菜点的不多也吃了二百多。吃晚饭后天才黑了。

DAY4 8月4日 卓尔山与张掖

5点起床,收拾完行李,我和壮壮都穿上羽绒服。5点40跟车出发去卓尔山。带着点热水喝喝,一路上黑黑的,很安静的开到山脚下。等导游买了票后便坐上景区的小中巴车。那时,己是6点多一点点,天空有点蒙蒙亮。

景区的中巴车带着我们沿着“Z”字型的山路,一会儿左拐一会儿右拐,每一个上坡都是加足了马力冲了上去。车里传来一声声地尖叫,小朋友们更是兴奋之极!那感觉就如同玩着游乐场里的过山车一样。几分钟之后,车就停在了卓尔山的山顶上了。

天有点点亮了,云很多,我们爬上了一个高高的峰火台。台里已有很多人支着相机在等着日出。和小壮都是第一次看日出,还是山上的日出。先看着云变黄了变红了,越来越红越来越亮,有光线透过云传到对面的山上。慢慢地,云越来越亮,光线象挤着云缝隙一样的透了出来。越挤越大,越来越刺眼,一直到光线档住了身后的云。没有看到圆圆的太阳,却看到了光芒四射。光芒照在山上很美。那时明白了什么叫守得云开见日出。

下了峰火台,站在高高的卓尔山上,山下深绿淡绿的土地,确实象极了瑞士的山坡,难怪有小瑞士之称。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可是与卓尔山相对的山太多了,东南西北的也分不清,绕不清谁是牛心山。只是看着山脚下的很多人家,忽然很羡慕可以住在这样的风景如画的地方。

天空中又开始乌云密布,刚才可以很清晰地看到的山脚下,却瞬间被厚厚地雾气遮盖了。

在山顶看着雾气瞬间笼罩了卓尔山

坐着景区的中巴车下山了,小朋友们本来期待着象来时一样的过山车式的疯狂。可是因为山路上有人,上山的车也多了,所以车子开的不快,还要停一停让让。没有来时的疯狂,不过想想,这样才是最安全的,必竟是下坡啊。下了山后,听说山上下了雷暴雨,而山下却依然是阳光明媚。

乘车前回头看了眼卓尔山己是乌云笼罩了

坐车回到宾馆吃早饭,单一的稀饭,淡淡的豆浆,红红的西瓜。吃完饭后收拾一下便坐车前往张掖。路过门源时车子停了下来,门源的油菜花原本是很有名的,可是过了花期,只有零星的黄色点缀在绿丛中。背景是大山前面是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地,当地人还在菜地里弄了笑脸的图案。这是一个路边的景点,原本也就是菜地,因为面积大油菜花开时很美,所以就成了一个免费的小景区。但是做为我们这样常在春天看到油菜花的人来说,也就不太稀罕。拍拍照,上上厕所也就上车了。

过了中午时分,车子到了张液市区,一个小小的县级市,广告牌上打着房产广告二千一平米。好便宜啊!入住了宾馆,和昨天一样,两张大大的床,还有一面大大的窗户,环境不错,借着阳光把衣服全都晒了起来。天气有点热,老庞在路边买了一个足够我们12个人吃的大西瓜,才五元钱,太便宜了。来到隔壁的饭店,象南京同庆楼一样的大大的包间,把大西瓜分吃了,再点了鱼、肉、蔬菜、米饭等菜。12个人,这样的环境里一共吃了四百多元,还剩了很多。饭店本来己经下班,为了我们重新生火做饭。我们则在饭店里吃吃聊聊很是开心。吃完饭,快四点了,回宾馆整理一下,就下楼集合一起前往丹霞风景区。很神奇的地方,一直听说了很久,也看过照片,终于可以去看看啦。

一个小时后,车子停在张液丹霞国家地质公园西门,进去后便是排队坐景区的观光车,几分钟后车子便停在1号观景台,这个观景台是景区里最大的观景台。天空是多云的,阳光不那么强烈,选在傍晚时分来丹霞,而且又是这样的阴天,真是丰常明智的啊。

1号是景区里最大的观景台,但是丹霞的颜色不是那么的明显,有点淡淡地红。丹霞地貌主要是岩石堆积形成的,丹霞主要是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为了便于观光修建了扶手,栈桥,楼梯。但是整个景区的面积很大很大,望也望不到头的一座座的这种不长植物的岩石山。来参观的游客很多,观光车一辆辆地拉着游客进来。想想这里以前该是个多么荒凉与贫穷的地方, 这么个寸草不生,没有动物的地方,当地人都吃什么呢,这样的土质,什么植物也不好种吧。幸好现在有了伟大的旅游业。或许是新奇这样的山,所以我们在1号观景台的时间最长。拍拍照,登登高。便下了山,坐上观光车。

跟着观光车来到了5号观景台,登上观景台后,天空开始下起了雨,5号观景台没有1号大,但是景观和1号差不多。同1号观景台一样,有些人为的起了些景观名,什么“刀山火海”,“神龙戏火”,我们也没看出什么特别,只是觉得都是一样的很特别的淡红色的石头山。因为下着雨,又觉得五号观景台也没什么特色,所以看了看就下山了。

等观光车时,雨停了。我们也意外的看到了拍《三枪》的那个房子,虽然在攻略上说那房子是危房,可是在这样的景区里,那房子至少可以做个办公室。想想拍电影是多么的浪费,一部戏拍完整个房子就废弃了。如同南京拍《金陵十三钗》的房子,也是花了一百多万建的,拍完了,都叫危房了。

上了观光车来到了4号观景台,逗逗喊着走不动了,没上去。我们一到山脚下,看着颜色深红的山,感慨“好美啊!”天空虽然刚下过雨,可以依然是乌云密布,阳光不太强烈,加上己是傍晚时分,更加的把山的颜色逼的鲜艳无比。山脚下就己是美的让我们惊叹,拍照拍照,各种形式的凹造型。这时团里的一位阿姨看见我们说,你们上去过吗,上面更美!别在下面磨蹭了。听了阿姨的话,我们一行人立刻上山,上山的栈道很窄,半边下山半边上山,人挤人,人挨人,但是两边的风景却真的是美如画,如画册上的那样,红红的。有点还夹杂一点深褐,深绿。虽不是七彩,但是真的是第一次让我们看到如此鲜艳美丽的山。新奇又惊叹,这4号观景台虽比1号小很多,可是风景却是美丽的多了去了。后来也听说,整个景区里最美的就是4号观景台了,只要去过4号其他的观景台也都是浮云了。

出了观景台,张娟和逗逗在休息区里等着我们。我们都为她们蜿惜,如果美丽的风景,没去看太可惜了。

上了观光车,一看时间,天哪!己是晚上8点半了,而此时的张液却如同南京的晚上6点一样。跟着观光车回到了停车场。8点40跟着车回到了宾馆,和壮壮一人泡了一份方便面做为晚餐,洗洗衣服,也到了快11点时才上床睡了。

DAY5 8月5日 嘉峪关与敦煌

为了防止路堵,六点多,打包了路早的早饭,一根黄瓜,一个鸡蛋,两个可以打人的花卷,跟着车子出发去嘉峪谷。车在戈壁滩上行走着,阳光明媚,植物稀少,只有零星的骆驼刺点缀着。在戈壁滩上也能看到两样奇观一个是海市蜃楼,还有一个是龙卷风。第一个不太容易看到,而龙卷风其实就是戈壁中被风吹的旋转起来的灰,转的很快,象龙卷风一样。壮壮在车上看到一点,还拍了视频。

远处这一堆扬起的沙,我们当时看着是在旋转,所以壮壮就理解为是戈壁上所独有的龙卷风

几个小时后,车到了嘉峪关嘉峪关在古代称之为河西的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四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对保障河西地区的安全起着重要作用。明代,政府军和吐鲁番兵曾数次在嘉峪关作战。荒漠地区是怕缺水,嘉峪关却城中有井,山上有泉,用水不患匮乏。

我们去的关城是以黄土夯筑而成,西侧以砖包墙,雄伟坚固。内城开东西两门,东为“光化门”,意为紫气东升,光华普照;西为“柔远门”,意为以怀柔而致远,安定西陲。门台上建有三层歇山顶式建筑。东西门各有一瓮城围护,瓮城的设计原理也是充分的体现了瓮中捉鳖。西门外有一罗城,与外城南北墙相连,有“嘉峪关”门通往关外,上建嘉峪关楼。嘉峪关内城墙上还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楼共十四座,关城内建有游击将军府、井亭、文昌阁,东门外建有关帝庙、牌楼、戏楼等。

戏台建的很高,官位显赫的人是坐在戏楼对面的楼里看戏,而普通的官兵与百姓却只能在戏台下面仰头看到戏台上人的一部分。戏台上画的八仙图,八卦图。两则还有副对联“离合悲欢演往事,愚贤忠佞认当场”。而戏台的两边却分别画着和尚与半裸尼姑抱她与对面的和尚所生的怪物。在这样的地方,为何会画这样的图呢,只是为了以此告戒官兵要安分守己,不可做越雷池之事,否则下场就如图上的尼姑一样。

建造嘉峪关的匠师计算用料特别精确,最后建成时竟只剩下一块砖。这块砖存放在西瓮城门楼的后楼台上。传说那块砖从此也再也没有人拿下来过。就这么静静地放了几百年。

这块看似普通的砖就这么放着,在高高的城墙上,以至于不清楚是如何放上去的,也没有办法拿下来

最后我们也从嘉峪关的城门下走过,在古时这就是出国了。城外依然是黄土满天。出了嘉峪关的景区,沿着一条绿萌萌的白桦林就走出了景区,路上看到了张骞的雕像,看到了“关照”的历史渊源。“关”的本意门户、关塞,“照”的本意是公文、证件。关照的意思就是出塞的公文、证件。

出了嘉峪关这么个灰头土脸的地方,外面多是卖小商品,小吃的店家。打包了凉皮和杏皮水便是午饭了。壮壮吃的是玉米,杏皮水很酸,比我们在兰州喝的酸,而凉皮却很好吃。

坐车出发了,一路上除了有黄土地,也看到了开满鲜花的田野。一会是黄色的花,一会是红色的花,美的让全车人都“哇”地叫出了声。导游说这些花是卖给收花的人用来制作精油。

车子就在这样的一会儿戈壁一会儿花田一会儿群山中穿梭,一路上也总是遇见过马路的马,牦牛群,及做了标志的羊群。开了半天的时间,傍晚时,来到了敦煌市。

敦煌的宾馆大堂

敦煌在古代时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的交通要道,也是当时最繁华的商贸中心。类似于当今的巴黎一样的城市。而如今的敦煌却依然是个县级市。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明显地感觉到了比张液的繁华。
到了敦煌后的第一顿,就是烤全羊晚餐。我们一行12人都没吃过烤全羊,出于好奇,1248元一整只羊,没有羊头羊颈羊蹄和羊内脏,配了八个冷盘加饼加羊汤。送了啤酒饮料和米饭。当羊上来后,大家都惊叹啊,纷纷拿出手机拍照。随后,店家把羊撕成一块块的,小朋友们一涌而上,当时的场面真是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感觉。12个人的战斗力还是很强的,把一整只羊和那么多送的菜喝的酒全部吃完。大家都吃的比较的满意,而我觉得还不如给我羊肉串来的好吃。虽然平时很爱吃烧烤,可是来到这个西北却发现,这里的烧烤还是做的不如南京的好吃。

烤全羊宴

酒足饭饱后再买点杏皮水,一路喝着回到宾馆。早点洗洗睡了,明天又要起一大早。

DAY6 8月6日 鸣沙山、莫高窟

凌晨5点半集合,去鸣沙山看日出。

依然打包着饭店的路早,硬的象石头一样的花卷,两个西红柿、一人鸡蛋。进了鸣沙山便开始分队坐骆驼,原本我和小齐是不想骑骆驼的,想到那臭哄哄的骆驼就觉得恶心。可是导游说,如果你不骑骆驼,你就要自己爬上山,而爬沙漠就是爬一步退两步,再爬一步再退两步。晕,导游说的怎么感觉象儿子写的奥数题,小青蛙爬杆爬一步退两步,问你爬多久上去。好吧,都骑吧,这样大部队也不会分开。

骆驼是五人一组,我和小壮和团里别的人分到了一组。我骑在驼队的第一只。骆驼慢悠悠地前进着,一路走路随地大小便。我们也跟着骆驼左摇右晃的。开始时我和小壮都有点紧张,牢牢的抓住了扶手。一直到后来才有点放松,松开手来拍照。沙漠里的日出与山上的不一样,依然是先洒点阳光,然后看着鸭蛋黄一样的圆圆的太阳,一点一点地升了起来。蛋黄越大,阳光就越多,一直到越来越感觉天亮了。太阳就这样在沙漠的另一边升起来了,平静的沙漠,微微地风吹到身上很是凉快。一队队的驼队行走在沙漠上,我们也见到了小齐和张岚坐的那支驼队。牵骆驼的小伙子有很多是住在当地的大学生,暑假回来在鸣沙山打工,赚点学费。

快到山顶时,我的那支领头的骆驼却怎么也不肯走了,作凭牵骆驼人抽它也只肯蹲下来。于是我们便下了骆驼,往山上爬去,确实如导游所说,脚下在滑,踩一步滑两步,一点点高的山,使出了全身的体力爬了上去己是气喘吁吁了。站在山顶往下看时,美的象图片上的风景一样。连绵起伏的沙漠啊,望也望不到头。这大自然的美啊。和小壮拍拍照玩玩沙,便再回来骆驼处。

这时的骆驼很听话地起身向前走了。天空己经放亮,阳光照在沙漠上,一个个沙漠弯弯地风吹的造型,如同画上的一样,真是美丽。

骑完了这段看日出的线路后,骆驼便停了下来,前面就是服务中心了。我们下了骆驼上了厕所,再向前走就看到了可以滑沙的大沙坡。小宝、可可、逗逗己在上面开心的滑了。买了票给小壮上去滑,可是小壮因为滑的速度太快了,结果从滑板上翻了下来,手也划破了。好在售票处那里有云南白药的创口贴,简单贴一下。小壮也不想再滑了,我们沿着沙漠走向月牙泉。

月牙泉的周围是高高的沙山,中间有一个形似月牙的小湖。鸣沙山在晴天或有人从山上滑下时会发出声响,所以叫鸣沙山,这里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被称为沙漠奇观。虽然有人说月牙泉早己干涸,里面是自来水,可是我却觉得这话不太可信。看他碧绿的泉水,那么美地在沙漠中间,难怪月牙泉也被称为沙漠之眼。

泉边的亭子象一个小小的沙漠地博物馆,和小壮绕着亭子转转,居然无意中看到几只住在亭子里的燕子的一家,燕子宝宝还在叽叽地叫着。沙漠里因为有了泉水所以才有了燕子。

看过美丽的月牙泉,看看时间差不多了,沿着栈道返回。路上遇见了小齐张岚一行人。沿路返回,我们一会走在沙地里,一会走在栈道上,天空越来越亮,游客也越来越多。在门外按了手印后便出了鸣沙山的景区,在停车场的小店附近转转,买了些纪念品便上车回到宾馆。

到了宾馆下车,一群人又来到了宾馆附近的德克士。终于可以吃点合味口的食物了。饱餐了一顿后。便回到宾馆洗澡更衣,然后我洗衣服,从里到外,上上下下,包括鞋子,全是沙子。收拾好了后,给壮壮涂了点液体创口贴。便躺在床上休息一会儿。

去莫高窟啦

下午2点时,在大厅里集合,一起前往莫高窟。莫高窟实在是个太有名的地方了,从敦煌到莫高窟,车子开了快一个小时,感觉就是从一个繁华的小城市走到了荒凉。到了莫高窟后,先排队进了一个数字影院。里面的设施略显豪华,进出也是很现代化的检测。影院里有两部电影都差不多是半小时左右,一部是介绍莫高窟的来历,敦煌的历史。还有一部刚是莫高窟里有名的壁画故事,及有名的大佛介绍,就是一部莫高窟里的壁画介绍。看完了这两部电影,便是排队坐上了进窟的旅游车,15分钟后车子停在莫高窟的窟门外,继续排队进入,一人发一个可以挂在身上的耳机,一队二十几人,跟着窟里的导游进入窟里。虽然莫高窟有几百个窟,可是我们可以进的只有八个窟,除了两个窟是必进的,其余的六个都是跟着导游。导游用钥匙开门,窟里没有灯,却有个小小的检测湿度和温度的仪器。导游打开手电筒一边照着一边说着。窟里有石像佛,有窟里是几个佛并列站着。有一个必看的窟里是一个睡佛。两边和顶上还有壁画。以前在书上看到的敦煌的顶图终于可以看到了实物。壁画的内容除了装饰就是佛教里的故事。我们进的几个窟都比较的大,有的还是象套房一样,两件屋。听了导游说了才明白,有些我们以为是黑色的勾线的,其实原来是白色的,因为几千年的氧化才变成黑色。曾看过一张以前莫高窟的照片,外面没有门,一个个窟就这么裸在外面。经过这么多年的风吹雨淋与一些人为的破坏,确实破坏很严重。虽然曾听说莫高窟的导游都是研究敦煌文化的研究生博士生之类的。但是天天这样的工作,使得她们也很机械,每开一个窟门,象背书一样的一气说完,然后赶人出来,锁门。原本窟里也不让拍照,每个窟大约两分钟左右,所以真是走马观花的看完了8个窟,实在是意犹未尽。但是这壁画确实是让人觉得震撼,难怪张大千要在这里住了两年专画壁画,实在是可画的东西太多太多。

出了莫高窟沿路顺着一片郁郁葱葱地白桦林往回走,中途路过一个博物馆,小小的,里面的东西不多,实在兴趣不大。一路上还有些小店,卖着敦煌图案的围巾饰品,价格却很贵。再次坐上景区大巴到景区门口坐上我们车回到了敦煌市区。吃了当地有名的驴肉黄面,黄色的拉面上放了几块干切的驴肉,再配点土豆熬成的酱。味道还不错,面条也很劲道。一碗己让我们觉得吃的很泡,店家还送了面汤。

吃完了面沿着路回到宾馆,休息了一阵,晚上8点半时在宾馆楼下集合,去看9点半开始的表演“敦煌盛典”。因为西北这里天黑的太迟,所以我们只能这么晚去看。很多的景点都有这样的大型演出,不管他是不是太商业,我都觉得要去看一看。而“敦煌盛典”刚是用沙漠做背景,用了些先进的特技效果,利用我们的椅子的转动来变幻着场景,一共有四个场景,各有特色,一个是沙漠为背景,一个以有很多窗户的楼房为背景,每一个窗户一副画,再加上光影效果,或单独或整体,确实美仑美奂。一个是以洞穴为场景,我们的座位也跟着进了洞穴,用洞穴来表达的则是莫高窟里石窟里的壁画的艺术。还有一个便是以水为背景。而整个故事的情节,却是一个很普通老套的爱情故事。但我却觉得,故事是用背景来编排的,人物很多,所有的音乐也是典型的西域风情。演员表演的很卖力,景区里的这类表演除了主角,多是当地的年轻人。可是整个舞的编排、服饰、音乐、场景都己是充分地发挥了想象,做到了耳目一新,淋漓尽致。虽然花了260元一人的门票,可是我认为还是比较值得。以至于当最后演员谢幕时我突然有了一丝感动。

看完了表演回到宾馆己是晚上11点多了,抓紧时间洗洗让壮壮先睡,我依然很痛苦地在洗衣服。忽然听到有人敲门声,着实吓我一跳,一看钟己是12点多了,开门一看,居然是穿着小内衣内裤的小宝。小宝说妈妈在洗澡,他想来借我们厕所一用。呵呵,好可爱又好聪明的娃啊。我说你这么晚了还不睡啊。小宝回,睡不着。

DAY7 8月7日 影视城,阳关,千佛洞

今天不用赶早,集合时间也较迟,更不用收拾行李,所以我们可以睡到8点,吃了酒店里早餐,虽然是挂牌四星酒店,可是早餐却还不如我们南京三星酒店,炒饭和米粉好吃点,还有很多的西瓜,哈蜜瓜。有小馒头小花卷却没有包子。有兑了很多水的牛奶、豆浆、咖啡,却没有果汁原本今天的行程是去雅丹魔鬼城的,无奈那里修路,所以临时改了路线。

先去了敦煌影视城,这里也叫敦煌古城,一切都仿建的,古城是仿的,真正的古城是在敦煌市区一块较偏僻的地方。里面所有的楼房物品也是为了拍戏建的,从古代到战争年代很多的影视作品,包括有名的《新龙门客栈》,新拍的《大唐玄奘》都是在这里取的景。多数是人文景观,也就是走走看看,拍拍照,玩玩电影里的道具,有种电影走到现实的感觉。

出了影视城,便来到了阳关,这里的阳关便是当年很有名的“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古城。

阳关为汉王朝防御西北游牧民族入侵的重要关隘,也是丝绸之路上中原通往西域及中亚等地的重要门户,凭水为隘,有“一夫当关,万人莫开”之险要地势。阳关和玉门关,一个在南,一个在北。名扬中外,情系古今。在离开两关以后就进入了茫茫戈壁大漠。两者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是丝绸之路敦煌段的主要军事重地和途经驿站,通西域和连欧亚的重要门户,出敦煌后必须走两个关口的其中一个。

阳关的景区里有个阳关博物馆,更多的就是阳关古道,古道上全是荒凉的、不长植物的戈壁,风很大,吹的我们都有点站立稳。后来有人问我为何要去这么荒凉地又没什么风景的地方,我觉得这就是体验吧,体验这种西域的荒凉。这里以前应该还是比较热闹的地方吧。

从阳关出来便己是中午,我们的车停在了一遍种满了葡萄的农家院里,原本打算去吃农家餐,可是一看菜单吓一大跳,大盘鸡218元,所有的菜都是百元以上,连个西红柿炒蛋也很贵。这么个土豆与西红柿最多最不值钱的地方,居然把这两个菜卖这么贵。算了,不吃了。我们一行人立即走出了农家院,马路边全是卖葡萄的,各式的大大小小的葡萄。买了些小小的,没有籽,紫色的,我们都没吃过的一种品种,8元一斤在这样的地方也算蛮贵的。找了个亭子,拿出随身带的面包、零食,与刚买的葡萄一起算中饭了。葡萄很甜,我们边吃边聊天边休息….

这种小小的葡萄很甜,在南京没有见过这样的

约一个小时后,导游与其他人也都吃完了,我们便继续坐车来到了千佛洞。

千佛洞被称为莫高窟的姐妹窟,来千佛洞的人不是很多,所以我们便是十几人一组跟着景区导游参观,千佛洞没有莫高窟多,一共也就几十个窟,而我们可以看的却有十个。千佛洞的洞窟没有莫高窟大,但是同莫高窟一样也是佛的塑像与壁画。比莫高窟破坏的更严重,居然还有“到此一游”和各种涂鸦。导游大概是接待的游客不多,所以比莫高窟的导游有耐心,每个洞穴停留的时间略长些,讲解的更细点。在这里我明白了,很多的佛文化是由印度传到中国,千佛洞里的飞天图案多是印度风格的,上身赤裸,飞天不只是女性,而是中性。因为年代己久,原本白色的飞天氧化成了黑色的。传到中国后的飞天因为受到了中国儒家思想的影响变为了上身不再是赤裸的婀娜女性形象。但是佛教的思想却没有改变。

出了千佛洞有点意犹未尽地离开了,回到了敦煌市区,我们的晚餐依然是在德克士吃的,感觉这里的食物可以让孩子们多吃点。

晚上6点半,天空还是大亮,我和张岚、老庞再带着孩子,一共六人坐公交出发去鸣沙山。

用了昨天的指纹进去。来到沙漠时一般浓浓的骆驼臭,满地的骆驼屎与沙子混后,此时己不再可能不踩到骆驼屎了。没有租鞋套,鞋子里灌着沙子与骆驼屎,只能想着不要踩着新鲜的骆驼屎。来到昨天滑沙的地方,壮壮又上去试试。这次他稍微掌握了些滑沙技巧,身体略往后仰,速度略有些控制,虽然有点慢,但是平稳地滑了下来。滑过沙后,我因为胃里有些难受,所以找了个可以坐的凳子,让老庞带着壮壮去了月牙泉。

约半小时后回来,张岚去找走丢的小宝,而我们四人则原路返回,坐上中巴回到敦煌市区,此时9点了,天己是大黑。回到酒店居然被告知停电了。张岚也打来电话说找到了小宝,正在德克士吃点东西。我们则坐在大堂里等着来电。天气炎热,有些人开始来到大堂与前台吵架,大堂很是热闹,小罗也下来与壮壮和小庞一起玩游戏。就这样闹哄哄的过了半小时才再次来电。回室洗澡洗衣,收拾行李。

DAY8 8月8日 柴达木盆地、情人湖

依然不用早起,吃了宾馆里的早餐后,便乘车离开了我们住了三天的敦煌市。宾馆的服务员站在门前冲我们挥手告别。

离开了敦煌离开了甘肃,我们今天又是坐了大半天的车去往青海。一路上继续着戈壁、群山、马群羊群……一路的风景淡不上美丽只是人烟稀少,现在明白了为何很多网购说青海甘肃不包邮,这么大的地方,确实让人要化很多时间在路上。我们在车上吃吃睡睡韶韶,看着路上风景拍拍照。
中午依然是到了一个小县城,吃着当地小店里的面、粥,这里的面很劲道。虽然价格与南京也差不多,可是当地人还是厚道的,东西的量都是足足的。只是最大的问题就是上厕所,团里好几个人拉肚子了,而这里的厕所虽然收费却实在是卫生状况很差,而且还很危险的感觉。走过了无人区,来到了柴达木盆地,这个在地理书上常常出现的地方。到今天才有幸来到。

在路过外星人遗址后便来了柴达木盆地里有名的情人湖,关于这个情人湖有个很美丽的传说。传说一名叫托素的蒙古族小伙与一位王爷的女儿可鲁克相爱了,王爷表示托素要娶可鲁克就必须到远方的柴达木去带一袋盐回来,托素在回来的戈壁上体力不支倒下了,可鲁克也因为担心前往戈壁寻找,然而在大漠中发现托素时,可鲁克姑娘已经筋疲力尽,用自己仅有的力量向前爬,最后紧紧握住托素的手,幸福地合上了双眼。后来,可鲁克姑娘长眠的地方形成了清澈碧绿,小巧玲珑的淡水湖,托素安息的地方生成了一面辽阔的咸水湖,传说是因为托素背的盐溶化形成的。可鲁克湖的水通过可鲁克姑娘的纤纤小手流入托素湖,是她在生命最后对情人的呼唤。

所以这个情人湖也中可鲁克湖,湖水很平静而美丽,与天空衔接。可鲁克湖是淡水湖,湖边长着密密麻麻的芦苇,也是迁徙鸟类歇息的地方有野鸭和各种说不上名字的鸟类,天空中也飞着鸟群。可是这里的蚊子有苍蝇一般大,所以我们没有做太多的停留便上了车。与可鲁克湖相对应的托素湖要再走一段行程,因为时间限制,所以没有再去。但是情人湖景区人不多,很安静,而且很舒服的。景区里的人还在卖着从湖里捞出来的小鱼。

离开了情人湖,车子把我们送到了德令哈市,著名的诗人海子,在德令哈写了那首最著名的诗句《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这也是个小县城一样的城市,人少车少,地方大,一切都很安静。我们住的宾馆,据说算是德令哈较好的宾馆了。宾馆的楼下有几家小吃店,大概是为了方便楼上的住客用餐。我们在一家砂锅店里吃了晚饭,砂锅的口味是我们比较能接受的。羊肉串15元10串,也蛮便宜的,吃了几串,应该是真实的羊肉。西北的天黑的迟,吃完了饭明明己是8点多了,天还是大亮的。回到宾馆里吃点水果喝点饮料,也就洗洗睡了。

DAY9 8月9日 茶卡盐湖,青海湖

早上8点左右,吃了宾馆里的简单早饭。便坐车再次出发,依然是坐了一个上午的车,大部分的人都在车里补觉。中午依然是在路过的小县城里找了一家小面馆吃了面。面馆的主人都是回民,面条口味不错,卫生条件也还可以。

吃完了面便去有名的茶卡盐湖,快到景区时人和车渐渐多了起来,离大门还有很大的距离时,很多的私家车己将路堵了起来。原本应是空空的土地现在己成了停车场。天气晴好,天空蓝蓝的,紫外线很强烈。在身上抹了很多的防晒霜后便进了景区。这个被称为和玻利维亚齐名的天空之镜。先路过几个盐雕,顺着栈道往前走,两边全是白色,象雪一样的白。那时我们都惊叹,这地上的真的是盐吗,我们眼前都是盐吗,能抄菜吗?没坐小火车也没坐观光车,走了约十分钟后便到了盐湖。我是凉鞋。而壮壮是旅游鞋,所以壮壮脱了盐光脚走在盐上面,壮壮说有点铬脚,很后悔没有带个鞋套来。我们一行的12个人己经走散了。我和小苏带着两个孩子,一边拍照一边走向盐湖深处。壮壮虽然有点脚疼,可还是继续往里面走着。因为几天没下过雨,湖面上只有晒的干干的盐,己没有水了。大大小小的小盐潭却很多,之前导游也提醒过,太黑的盐潭不要踩,有可能会掉下去,而壮壮和可可两人却见到一个盐潭便把脚放进去,觉得很舒服也很好玩。盐湖是白色的,天空是蓝色的,盐天相交接,实在是很美!很多人爱拍那种跳起来的照片,可是我们却觉得很傻。盐湖上好多人在那里大叫1,2.3!然后跳一下,跳一下,看着实在是好笑。天很晒却不热,墨镜是绝不可以拿下来的,因为光线太刺眼了。

盐雕

盐湖很美,人很多,天气也很好,不过最好的时候应该是清晨或傍晚去,那时的倒影更明显一点。可是离开盐湖,脚却很难受,白白的盐颗粒夹在脚中。买了两瓶矿泉水,一瓶用来喝的,一瓶就是用来洗脚的。原路出了景区,两边多是卖西瓜、哈蜜瓜以及一些小纪念品,很多的景区都会这样把就小商品巧妙地放在出口处。买了五元一份的水果解解渴。

回到车上,路上的风景己不再是荒凉,草原越来越多,还有山。和之前一样山上长满了草,没有书。再次遇到过马路的牛群,羊群、马群。可可和壮壮还有小宝三人在车上开心的闹着,笑着。
远处有根长带子一样的湖,青海湖快到了

当最后车开在青海湖边时。己不觉得湖边的蓝色。在湖边的宾馆住下后,洗了脚,吃了泡面。天快黑了,来到湖边,湖边的草地都己被一家家的牧民承包了,所以想穿过草地走到湖边,就必须征得牧民同意。天越来越黑,牧民问我们要五元一人的门票。想想,此时去湖边,肯定也看不到什么了,打道回府吧。有点后悔不该吃泡面的。小朋友们先回宾馆了。我和小齐小苏张娟,则顺着回宾馆的路,一路逛着路边的藏民小店。虽然卖着藏饰,可是却店家却多是汉族人。东西很便宜,藏民的小手镯、小挂件才几元一个。很漂亮的珠子的手环也就几十元钱。买了一些送人,收获满满。

DAY10 8月10日青海湖与塔尔寺

凌晨5点多起床,收拾好行李。和小壮换上羽绒服。楼下己有些人在等着。6点时宾馆的工作人员带着我们去青海湖边。

天还没亮,周围很安静,昨晚上回来时一路上的七彩灯光、莺歌燕舞、篝火晚会都没有了,只有几个蒙古包安安静静地落在草原上。经过牧民同意,穿过草原来到了湖边。有些人比我们来的还早,第三次看日出了,这次看的是湖里的日出。太阳的光芒先射了出来,天上的鸟围着青海湖转着,有人说是海鸥,可是这里又不是海?远处湖边的天空越来越红,象被染过一样。然后在一声声尖叫中,看到太阳越来越圆,越来越完整,却始终没有看到太阳跳上来的样子,而是很自然的露出了整圆。周围的人都在拍照,一阵猛拍,各种与太阳的造型。青海湖的湖水不象图片上的那么蓝,听说这是因为早晨的缘故,如果一天下来,水会蓝一些。湖边走走,拍拍照,小伙子们打打闹闹。

也就一个小时吧,太阳就己挂在了天空,天大亮了,我们也沿路返回了。宾馆里的早饭非常的简单,稀饭与馒头,鸡蛋。

8点左右,我们的车再次出发,离开青海湖前往塔尔寺。依然是开了几个小时后,车子先到达了西宁。虽然没有停车,可是看这城市的建设便感觉比兰州繁华,比兰州大。下次再来西宁吧,西北这么大,去一次肯这是不够的。

到了塔尔寺时己快中午,请了一个景区导游后便进去参观,人山人海,这里大概是这几天,我们去的所有的景点中看到的人最多的。塔尔寺是藏传佛教的圣地,建于1337年,这么多年过去了,保护地还是很好,想想文革时这里应该是没有受到什么破坏。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壁画多以矿物颜料画在布幔上,内容主要为经变、时轮、佛等。堆绣是用各色绸缎、羊皮、棉花等在布幔上堆绣成佛、菩萨、天王、罗汉、尊者、花卉、鸟兽等图案。而酥油花则是用酥油冷冻些后雕刻成的各种花、佛的造型。再美的酥油花也只是保存一年,每年农历正月十五灯节时,艺僧将精心制作的酥油花在寺内展出,成为一年一度的寺内盛会。塔尔寺还有一个学院,里面最小的孩子从五六岁开始来学习佛教。导游说了一些关于藏传佛教太多的知识,有的能听懂有的不是太明白。太多的专业名词,太多的藏传佛教的文化,人山人海,有的佛不太能挤到面前,只能跟着导游,听着走着,孩子们估计就更加听不懂了。塔尔寺门口的八个白塔,也是围满了拍照的人,这八个塔纪念的不是世尊的功德,是世尊的一生八大重要德行,所以又叫善逝八塔。再次觉得,这么一个有名又传播着藏传文化的地方,不该弄成旅游景点,更不该弄成旅游团定点的景点。人山人海的打破了寺内的清静,如果有机会,先学点藏传佛教的文化,再听着导游娓娓道来,才是真正的长见识。

酥油花

离开了塔尔寺,一路上各类卖小吃的,卖水果的。老庞买了一块小麦做的大饼,分给我们大家吃,虽然是个十元的大饼,可是非常的实在,也很抵饿。再买点路边的玉米,小壮给我吃了几口才明白,西北的玉米真的是比南京的又香又甜。难怪他总是要吃这里的玉米。

坐车回兰州了,车子开着开着又从绿色进入了荒凉,再到繁华。在天快黑时,终于到达了兰州。停在我们刚来时的宾馆,等着分房时,才被告知没有我们的房,很火,导游带着我们走了约两站路,到了一家条件略好的宾馆。可是因为大家都很火,所以旅行社亲自打电话道歉并赔了我们300元做为补偿。安顿后己是晚上9点多了,幸好有美团外卖,帮我解决了晚饭。

DAY11 8月11日 白塔山与中山桥

兰州睡到自然醒,先去吃了宾馆的自助早餐。再收拾了行李寄存于前台。然后出发,去兰州有名的白塔山公园。

先坐缆车穿越黄河,看到黄河里很多羊皮筏子顺水而流着,今天的水有点急,所以羊皮筏子速度略快点。穿过黄河缆车上山,看到山上的别墅、酒店。然后便停在了山顶。

顺着路走在山中,路上有好几个茶座,坐着喝茶聊天的人,山不大,感觉和南京紫金山差不多。沿着山路很快便到了有名的白塔寺。这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寺庙,只有一个小小的白塔屹立在寺中间,周围多是卖小纪念品的。站在白塔寺向下看,可以看到黄河对面的兰州。休息片刻后,便再次坐着缆车下山回到市区。

牡丹

白塔

来到中山铁桥,第一天来兰州时只在桥下走了走。今天我们在桥上走走,看看下面的黄河

然后心满意足的去寻找牛肉拉面,顺着黄河对面的街道居然无意中看到了有名的“马有布牛肉面”。里面的面条依然是七元一碗,听说兰州政府对兰州拉面统一定价为七元,再加七元一份的牛肉。吃到口中才发现,这才是正宗的牛肉拉面,比我们前几天在宾馆附近吃的,不知好了多少倍了。那味道真的是南京所没有的。本来还打算再去吃手抓肉,可是面条己吃的很饱了。沿路一边走着一边消食,路过超市时,进去买了点兰州的特产杏干。又在马路边买了一只完整的向日葵。

兰州的街道没有南京的繁华,也比南京的脏些。但是也象大城市一样,有商场有影院有酒店有高楼等等,该有的都有。走累了,也进了一家路边的咖啡馆,地方不大,环境布置的也不是很别致,但是也有很舒服的沙发。吹吹空调喝喝冰果汁聊聊天。待感觉休息的差不多了,继续顺着高德地图,很快便回到了宾馆。想想,原来我们离黄河边并不是很远。

在宾馆里拿上行李,滴滴打去了机场大巴点,坐上大巴再次回到荒凉,快到机场时,看到路边盛开的成片成片的向日葵地,以前从没见过。

到了机场,打电话给宾馆。宾馆用了一辆9座的车来接我们,四分钟后到了宾馆。好多房间的宾馆啊,服务员还送来了果盘。我们的晚餐则是在宾馆的餐厅里吃的炒饭,出门这么多天,一只没好好的吃过米饭,今晚的米饭觉得格外的香!
吃了饭后,也己是9点多了,回到宾馆洗澡,收拾。小壮睡了,我则想着妈妈下午给我打的电话,说爸爸生病了,一晚没怎么睡着。

DAY12 8月12日 回家

凌晨四点便起床收拾,待五点半时叫起小壮,带着行李下楼退房,6点十分,宾馆的面条店开门了,最后在兰州吃一碗拉面,味道也蛮好的。没等壮壮几个小朋友吃完,我便和小齐坐上宾馆的车去了机场。把我们大大小小十个人的登机牌全部换好,然后开始排队,一边排着队,一边陆陆续续地等着其他人来了,托运行李,过安检。飞机很准时,七点时我们己坐在飞机上了。两个小时的飞行虽然让我有点不舒服。可是想想能回家,心里还是很开心的。

后记 西北归来

12天的西北游就这么结束了,西北的气侯很干燥,好在我天天面膜,壮壮也天天郁美净。西北的紫外线也很强,所以防晒霜也是必不可少的。西北的口味偏重,菜里除了放很多籽然粉还会放很多辣椒。虽然大多数的西北人面部黝黑发红,可是我们也见到一些皮肤白皙如南方人的当地女孩。甘肃一带有戈壁,而青海一带刚是有草原有湖水。在兰州时看到很多包着头的回族女人。总体来说,虽然是西北,可是信息的快速发展己经把这些地方变得不再荒凉,同样的充满了商业化。旅途中虽然有一半的时间是在车上度过的,可是没办法,地方实在是太大,大多的路都己修过,所以时间己没有办法再快了。总之这是一个让我还想再去一次的地方。

引用 忆儿 的图片:

这一节节台阶 应该也挺累人的

2016-09-20 16:5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20 18:26

2016-09-20 22:2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20 16:57:15 的回复:

这一节节台阶 应该也挺累人的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比起黄山真是小多了,整个山上也就这么一小段

2016-09-21 09:50

引用 leochan 发表于 2016-09-20 18:26:08 的回复:

回复leochan:值得一去,没时间可以分着去

2016-09-21 09:51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9-26 13:52

引用 dancy 发表于 2016-09-26 13:52:44 的回复:

回复dancy:那里天气多变,带好雨具,衣服厚的薄的都要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