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游记连载七:茶卡盐湖——天空之镜

2016-09-20 11:53 122/4
  • 出发时间/2015-08-11

茶卡盐湖——天空之镜

简单的早餐过后,我们告别露营地,前往下一站——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乌兰县茶卡镇,距青海湖约70公里。茶卡盐湖是著名的天然结晶盐湖,因盛产“大青盐”而久负盛名。吸引我们的当然不是“大粒儿盐”,而是传说中的“天空之镜”。我们本来计划昨天去那里拍摄夕阳,然后再回青海湖露营,可堵车耽误了太多时间,只得改变计划。这样一来,我们要折返回黑马河,上109国道,再转G6向西。多绕了些路,多花了些时间,为了美景,这值得。

其实,旅行不过就是从一个起点出发,最后又回到这个起点!每次旅行的起点和终点都是我们想要远离又不得不返回的忙碌和喧闹。不管你的足迹画了什么样的圆,我们改变不了旅行的起点与终点,就像我们改变不了人生的起点与终点,既然改变不了,何必急着前行!不如尽情享受这路上的风景。绕点道又何妨!多花些时间又何妨!

车子沿环湖西路,西上109国道,进入高山草甸。云朵一簇簇棉絮般低低地飘浮,时而横穿公路,时而悬挂山腰,时而掠过头顶,时而盖住牛羊。广袤起伏的草原是它们的游乐场,蔚蓝澄净的天空是它们的画布。

随着海拔表不断的跳高,我们到达了此路的最高点——橡皮山。橡皮山属于青海南山山系的一部分,海拔4451米,比日月山(平均海拔约4000米)要高出许多。高原反应的折磨,让我们只能下车小憩,踏踏平缓的草地,可不敢爬山了。羡慕地远望缓步爬向山顶的人们,由衷的立下回家后好好锻炼身体的“短暂”誓言。就此别过吧!身体是旅行的本钱!

越过橡皮山,一路下行。当车子转上G6,群山渐远,草场由绿变黄,植被由低变高。铁路与公路平行延伸,一路向西。

行驶约20分钟,就看见大大的茶卡盐湖的路标指示我们左拐,可是根据导航,我们还应该继续向前。怎么办?以我们多次出行的经验判断,这是导航也不知道的“近路”,于是走“近路”吧!

道路起初还是平整的,开出一段不能回头的距离后,它就不负责的变成了坑坑洼洼的石子路,时速只能20迈,后悔啊!但不愿回头,持续了一段揪心的颠簸后,我们看到了“景区”的大门。

所谓的大门就是一根横卧的木杆,旁边一桌、一椅、一位戴头巾的中年妇女。连个门牌都没有!!被骗了?走错 了?看旁边停着的几辆西宁牌照的车,应该是旅游的车啊!打听那中年妇女才得知,这里是盐场,平时为增加效益也接待游客。到茶卡盐湖,共有两个入口,除了这里,还有导航让我们去的正宗景区。票价一样,景色一样,但这里人少,拍照最适合。不管真假,我们不想浪费这段耗车的颠簸,既来之则安之吧!

购票进入,穿过盐场职工小区,眼前出现一座小型盐山。白皑皑,闪亮亮,蔚为壮观。天天离不开的盐,在这里铺满地,堆成山,让人有点小激动呢!有游人拼命地抓盐装进自己的袋子,一副“不拿回门票钱誓不罢休”的架势,严重鄙视这种“占便宜没够”的行为!另外警示一下,这种盐不经过特殊处理是不能食用的。

茶卡盐湖的盐粒大质纯,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呈青黑色,故称“青盐”。 据说其储盐量达4.48亿吨,氯化钠含量高达95%,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85年。但湖盐腐蚀性极高,我们一路走来,看见运盐车的轮胎都磨损严重。当地人大都穿着雨靴进湖区,我们入乡随俗,也租了雨靴换上。

越过盐山,盐湖赫然眼前。辽远开阔,湖水丰盈,平滑莹润,无波无纹。盐湖就这么稳稳的躺在那儿,装满了云天。天空湛蓝,湖面亦湛蓝,天空行云,湖面亦行云。“天空之镜”,名副其实!这就是大自然为天空创造的明镜,映日月,照云霞,一切在其上者,皆被颠倒复制。时间静止于此,这里是倒影的世界。

游人们纷纷摆姿势拍照。女孩们是其中最炫的风景,轻挑长裙,缦舞轻纱,伴着咔咔的拍照声,一张张梦幻绚烂定格成片。

提醒美女们,一定要带你最美最艳丽的衣服去那里,几套都不嫌多,不然肯定后悔。提醒摄影爱好者们,一定不要中午去,光太强,拍不出好照片。

我们到盐湖时正值中午,拍不出好片的。但也还是狂拍了一阵,不管怎样,留个纪念吧!没能黄昏时来真的很遗憾!

拍完照,又开始感到缺氧头晕,一步也不愿意再走了。幸好有个人摩托可载客,司机不要车钱,但要去他指定的饭馆吃饭。无所谓,饥肠辘辘的,反正得吃饭。上车!

我们两个再加上司机三人,挤在一辆单骑摩托上,场面可想而知。我坐在最后,几乎无处着腚,随着摩托的颠簸起伏时站时蹲,感觉自己就像时刻会被甩出的包裹。

靠着坚强的意志,我终于熬到了小饭馆,“屁股疼比头疼强”,我只能这样安慰自己。饭馆就设在盐场职工宿舍里,地方不大,但干净整洁。女主人干活麻利,家常菜很快出炉,汉族口味,好吃不贵。西行以来,这顿吃的最可口。

老板娘的女儿才上初中,正放暑假,在家里帮忙做服务员。闲聊中得知,盐场效益不好,很多有能耐的都外出打工去了。有一些留下来的,做点游客的生意,开家庭旅馆、开饭店、卖旅游纪念品等。由于这附近没有好学校,她在很远的甘肃酒泉上学,只有假期才能回家看看父母。她说的很轻松,丝毫没有抱怨,却更让人心疼。想想我们身边有多少这个年龄的孩子,除了学习什么也不用做,被父母揽在怀里宠溺,而这个女孩却要离家千里去读书,假期回到家还要帮大人赚钱!

每次旅行,看到美景的同时,都会感伤当地人的贫穷艰辛。似乎有个奇怪的规律,自然风光保护得越好,当地的人民就越贫穷。我们渴望接近的,往往是当地人想远离的。我们去他们的家愉悦心灵,他们却来到我们的家寻求生存。写到这只想说,在我们生活的家园,对外来务工者多点体谅、多点包容吧!想想他们美丽的家园给了我们多少愉悦和包容。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9-20 13:30

引用 jiojia 发表于 2016-09-20 13:30:03 的回复:

回复jiojia:

2016-09-20 13:34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