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丽江,香格里拉行)

• 出发时间/2015-05-22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因为刚刚在蚂蜂窝注册账号(之前多年都是潜水浏览),所以连着发了两篇游记。不为博多少浏览量,更不为出名,只是想记录下旅行途中的点点滴滴,留着年老时慢慢回味。

这篇依然是补记去年的旅行,那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其实这不是一篇实用型的攻略,它只是记录了自己在旅途中的心情和感受。

云南游一直都是我心底的梦。当有机会有时间(虽然只是一周)出行的时候,我想都没想就决定去云南,去丽江,去香格里拉!于是乎,买了机票,整理行李,几乎没做攻略,就出发了。

因为是一个人出来玩儿,所以行程安排得非常宽松,基本就是休闲。

行程:DAY1 鞍山----沈阳桃仙机场----昆明长水机场----丽江
          DAY2 丽江古城闲逛
          DAY3 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
          DAY4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丽江
          DAY5 丽江古城----木府
          DAY6 返程
摄影器材:尼康D5200  三星s5

注:看了这次出行拍的照片,我家H先生“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就是把单反当傻瓜相机用的典范!照片拍得确实不咋地我承认,但心情好啊!

出发与到达篇

沈阳直飞丽江的机票太贵,我选择了在昆明转机去丽江

第一次坐鞍山沈阳桃仙机场的大巴,感觉像坐高铁。车上高速后,我就玩起了自拍,可见当时有多兴奋了。

中午12.10分的飞机,不到十点就到机场了。闲着干嘛,接着拍起来啊!

航班正点起飞,我依旧“坐”在了机翅膀上。

晚上的19.32分,丽江上空。
那天我晕机了,所以飞机上没能拍到晚霞的景色。
迷迷瞪瞪下了飞机后,取了行李坐上接机的车回酒店休息了。(后来才知道,我那是高原反应。)

丽江古城

从小就有个坏毛病,换了地方会失眠。那晚睡得很少,早早就醒了,看着窗外丽江的天空发呆。看着黑乎乎的天一点儿一点儿变亮,一点儿一点儿变蓝。。。。。。

酒店在七星街附近离古城不太远,走路也就是二十分钟吧。

那时候的我还是很热衷于拍标准的游客照的。

古城里的商业气息太浓,不知道是好还是坏。

我来的还是比较早的,街道上的游人还不多,转到小巷子里后就更是清净。

一个人游走在安静的街巷上不用想下一站去哪儿,不用想晚饭吃啥,不用想还有啥工作没做完。。。。。。这就是我想要的感觉!

现在再看这些照片还真是乱拍一气。

走到四方街的广场上时看到有好多美眉在编彩绳辫子(我给起的名儿),爱赶时髦的我岂能错过,编十块钱儿的!

编好了彩辫儿回头率明显高了好多(偷笑),美了巴滋地继续逛。

走着逛着时间就到了吃午饭的时候。

一个人吃饭真是简单,随便找一家街边小店就解决了。

小店的环境还不错,至于菜的味道嘛。。。。我只能说我吃不惯。

菜没上来呢,我先玩儿会儿自拍。(那时候的我超爱自拍,超级自恋的变现。)

吃过饭,回到街上发现人多了好多,用摩肩接踵形容一点不为过呀。

逛了一会儿困意来袭,就回酒店午睡。一觉睡到黄昏,梳洗打扮又逛进了古城。

这时候的街道上既有许多的外地游客,也有不少本地人。在拍不了啥景色的无奈中,我抬头看了一眼天空,这一看就一发而不可收拾了。

按下快门的一瞬间,耳边传来一声吼:不许拍照!(之前也没看店铺里有人啊)
吓得我抱着相机撒腿就蹽!

这一夜,愿我能睡个好觉。

虎跳峡

在到达丽江的当天晚上我就报了个香格里拉二日游的旅行团。

当天早晨吃过饭,就坐上旅行社的大客车出发去香格里拉。上车后藏族导游卓玛(藏族的女士都叫卓玛)告诉我们,虎跳峡已属高海拔地区,到了那里不要跑跳不要快速走。(参观上虎跳的全程我都是在头疼和喘不过气中度过)

就算有高原反应也不耽误我自恋。

第一站就是虎跳峡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虎跳峡以险闻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

我们去的是上虎跳,也是景色最美的地方。

导游说这个季节是枯水期。

发源自青海格拉丹东雪山的金沙江迢迢千里奔波到此,突遇玉龙、哈巴两座雪山的阻挡,原本平静祥和的江水顿时变得怒不可遏。凶猛的水流拍打着巨石,声传数里之外。

回家后我家H先生看着相机里的照片说:就这几块石头你拍了41张啊?我说:那是高原反应。

香格里拉

午后,到达了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下辖市及首府所在地香格里拉香格里拉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平均海拔3459米。

安排住宿的时候每人领了一瓶便携式氧气瓶。

初到高海拔地区的头两天最好不洗澡,以免引起高原发应。已经失眠头疼的我晚上没敢洗澡。

回到房间就吸氧了,后来才知道已经有反应了再吸氧就晚了。不过也好过不吸氧。

稍作休息,导游带我们去藏民家体验藏族风情。

我对这些程式化、商业化的表演不感兴趣,就溜到楼下看蓝天白云。

晚上八点整会有个小型的篝火晚会,就是当地的藏民和游客一起唱歌跳舞,吃烤羊排。(当然是付过钱的才会有肉吃)

半个小时后,我们坐车回酒店休息。

那一夜,我依旧是睡一会儿就醒。。。。。。一直折腾到天亮。

普达措

香格里拉的气温比丽江低了好多,早上出发的时候好像也就5,6度左右吧,我们都穿上了旅行社给准备的棉大衣。
我这大衣穿的有木有点央视《百山百川行》记者的赶脚?
有!

普达措国家公园平均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目前开发出来的面积仅占总面积的3‰。

云层越来越厚,越来越低,天色也渐渐的暗下来了,风也大了起来,一场暴风雨要来临的架势。

谁知,一阵风吹过后,头顶上又是蓝天白云了。

忍着头疼和气喘,来个自拍!

结束游览后去吃午饭,头疼恶心的我一口没吃。导游看看因缺氧导致嘴唇发紫的我说,下午坐车回丽江就好了。她的话果然不错,还没到丽江我的那些不适就都消失了。

玉龙雪山

从平均海拔3700米的香格里拉回到丽江后,头疼,恶心,失眠的高反症状统统消失了,美美地睡了个安稳觉。

第二天早起,就直奔玉龙雪山
车还没进景区,就透过车窗望见了远处的雪山。

这里紫外线照射很强烈,防晒工作要做好。

坐缆车到云杉坪后,太阳就调皮地躲到厚厚的云彩后面再也不肯出来了。

近距离看雪山的愿望落空了,那就穿上藏族服饰拍拍拍!

太阳像是诚心和我作对,等我从云杉坪下到蓝月谷后,它却噌地一下地蹦出来了。

眼镜套眼镜,近视眼就是这么任性。

木府

今天是我云南行的最后一天了,明天就要启程回家了。
睡到自然醒后,吃了早饭,就轻车熟路地转进了古城,按着地图向木府前行。

闲逛的好处真是多,逛了几个不错的小店,买了给家人和朋友的小礼物,拍到了我喜欢的三角梅。水平太差,拍了好几张只挑出这一张。

整个云南行的照片遭到了我亲爱的H先生的差评。木府其实也拍了不少,但经H先生的法眼过目后,只勉强挑出这几张。

写在最后的心情

再美好的景色也阻挡不住回家的脚步;
再会,云彩的故乡!

坐上飞机看着舷窗外的云海,
我在心里对自己说,
下一次要和你一起,
看世界!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9-20 14:26

一个人在丽江古城没有“艳遇”啊?云南好玩的地方很多,你只走了几个地方,看来下次得和H先生再去云南啊!大理、西双版纳等也是不错的。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9-20 15:56

2016-09-20 17:08

引用 一只蝴蝶 发表于 2016-09-20 15:56:53 的回复:

回复一只蝴蝶:和他一起去的话就是洱海了。谢谢你的关注哦,非常感谢。

2016-09-20 18:32

这张我喜欢

2016-09-25 21:13

引用 清茶 发表于 2016-09-25 21:13:30 的回复:

回复清茶:谢谢你的关注和喜欢。

2016-09-25 21:15

2016-09-25 21:16

2016-09-25 21:18

2016-09-25 21:19

2016-09-25 21:19

2016-09-25 21:20

2016-09-25 21:22

2016-09-25 21:23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9-26 01:01

引用 八厘米微澜 发表于 2016-09-26 01:01:16 的回复:

回复八厘米微澜:谢谢你的收藏和喜欢。没想到自己乱写的东西对别人还能有用,甚是欢喜。

2016-09-26 08:49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9-26 13:52

引用 I'm fine。♥ 发表于 2016-09-26 13:52:46 的回复:

回复I'm fine。♥:应该,非常感谢你的关注。

2016-09-26 13:58

云南是一个值得多去几回的地方,太美了

2016-09-27 15:12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6-09-27 15:12:23 的回复:

云南是一个值得多去几回的地方,太美了

回复红Se花瓣:说的太对了。下次准备去洱海,大理,普者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