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蓝天大山绿草羊排中-甘肃青海深度小环线游10天500张照片

• 出发时间/2016-09-08

写在前面

写在前面的话:9月跨中秋的这次出行,感慨颇深。感谢老婆对我的支持在家里照顾儿子,感谢老蔡同学邀请我加入到这次愉快的旅行团,感谢父母帮我照顾女儿。
       一直没有放弃自己一颗驿动的心灵,期望走遍山山水水。现如今,早过而立之年,仍旧如此。以前的旅游和游记,记录的都是走过的地方和景色,而现在,回来想提笔的时候,更多想到的却是心里的点点滴滴和丝丝念念。
       很幸运和一群和善可亲的朋友一同出游,让旅行平添了无数的色彩和欢声笑语。
       旅游是放下事情走出去,旅游是丰富自己的经验和阅历,旅游是途中遇到最美的景色,旅游是为了感受归家后最深切的温馨。

途中照片

原谅我对美景的奢侈,全程都是用华为P9照相的,没有专业相机,没有修图,只想把最好的,留在眼睛里,留在脑海里,留在将来的再次踏足。

关于行程

此次游览,没有走辛苦匆匆的所谓青海甘肃大环线,反复酝酿之后,走了一个踏踏实实细致浏览的兰州张掖西宁“小环线”。
       D1:北京兰州上午落地,机场会老友,中午老友会,下午老友继续会。PS:兰州机场到市区太远.....
       D2:早上牛肉面后,乘车去天水,三到四小时车程,直接前往麦积山,麦积山脚下午饭后,登山欣赏石窟,晚上住天水天水人就餐;
       D3:早上牛肉面,上午伏羲庙,随后直接杀回兰州,下午入住酒店并与大部队汇合后,共赴玉泉山庄就餐;
       D4:明德宫超赞牛肉面后,乘坐动车前往张掖,10:45-13:50.抵达张掖后,入住小辣椒金座店,随后步行前往大佛寺参观,步行返回小辣椒酒店就餐,就餐后打车前往张掖湿地公园。PS:西北地区黑天晚;
       D5:早上包车前往平山湖大峡谷,结束后直接杀到马蹄寺,晚上六点半返回市区饕餮盛宴;PS:平山湖大峡谷修路特别颠簸,马蹄寺没修路。。但那个路该修了;
       D6:早上包车前往张掖丹霞,午餐选在七彩镇,随后赴张掖丹霞距离12公里的冰沟丹霞景区,结束后返回市里休整,羊肉火锅晚餐;
       D7:早上动车前往西宁,下车后直接前往东关大寺参观,并遗憾的错过了马步芳公馆(修葺,不对外开放),中午面条后前往市郊的塔尔寺,晚餐交通巷炕羊排。。。。晚上下雨,好冷;
      D8:包车前往青海湖,游览后翻阅橡皮山并随后高海拔地区来了顿正宗川菜,饭后直奔茶卡盐湖,盐湖两小时游览后,一路开回西宁,也已经晚上八点多,又是一顿炕羊排。今天的路线,被旅游家们评价为不可能的任务;
      D9:全天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下午四点回市区后博饼,晚餐,行程结束。

花费多少?

住宿:旅游淡季,各地的住宿都在200-300之间,双人分担的话,9天可在1500元内;
交通:又是旅游淡季,大中巴包车1000元/天,十几人的话,600元之内;
机票:北京-兰州西宁-北京,还是旅游淡季,一共不到1000元;
动车:兰州-张掖张掖-西宁,共271元;
就餐:这个跟淡季旺季没关系了,早餐10元以内一天没落下,午餐9天就吃了6顿还都是简餐人均30-50元,晚餐是每天的重头戏羊肉一天都没停人均应该在80元;
景区:只记得大概数目了,相差应该不会太大,麦积山石窟90元,伏羲庙30元,大佛寺40元,冰沟丹霞50元,平山湖大峡谷120元,张掖丹霞65元,马蹄寺65元,塔尔寺80元,青海湖进的藏民家的湖边20元,茶卡盐湖100元包括小火车,卡布拉国家森林公园150元,张掖湿地公园免费。加上导游费用,应该1000元打住,国家的景区门票收入政策被诟病,但改不了;
购物:昆仑雪菊,神仙果,三炮台,枸杞,都是干货。500-800元应该能满足各种亲戚的走动需求。

走过景点

兰州:拉面,拉面,拉面
张掖:冰沟丹霞,张掖丹霞,平山湖大峡谷,大佛寺,马蹄寺
西宁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东关大寺

第一天

第一天早上的航班抵达兰州后,在机场周围和兰州新区好好的转悠了一圈,兰州新区与机场直接相连,一片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中。
       当天没有去旅游景点游览,见了见老朋友,第一天到西北,狠狠的吃了几顿羊肉,玩掼蛋作了30多个俯卧撑,兰州机场到市区80多公里实实在在的坐了俩小时车。
       兰州虽好,交通状况令人堪忧啊。
       兰州民航家属院附近有一个叫做明泽的地方,羊肉鲜美异常,羊脖子嫩多汁,蘸料辣爽。吃的满嘴流油以至于都没想起来要拍照。

早上六点四十的航班飞往兰州,飞机穿过云层下降时,我被这一片的广阔深深的震撼到了。

落地后,蓝天白云配合着一架西藏航空的飞机,西北特色立见。

偶遇两架停飞好多年的Bae146,还没送哪个古董店呢怎么?:)

这是正午时候在兰州新区拍摄的图片,西北只要有水的地方,都很美丽。

进入市区后,很快就能隐隐看到前面的皋兰山。

黄河,母亲河。

这个角度看,是不是也有些山城的味道?

第二天

今天的行程是,早饭后乘车前往天水的麦积山,麦积山脚下的农家乐就餐不错,好吃不贵。麦积山游览后回市区入住就餐,饭后市区的步行街简单走走看看。并顺便回酒店打掼蛋,再做几十个俯卧撑。

兰州天水的路上,总是有这种沟沟壑壑,我特别喜欢,如同缩略版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天水位于甘肃省,在兰州的东面偏南,越3-4小时车程。

古香古色而又与众不同的麦积山景区大门,不宏伟但很经典。麦积山因其壁凿的石窟而成名,现为5A级景区,与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敦煌-天水-大同-龙门,也看出了石窟文化的迁移路径。

进入景区后,看到这块石碑。百度了一下,了解到,AAAAA级景区是国家旅游局认证的,而国家地质公园则是国土资源部批准的,还有的国家森林公园的行政许可则由国家林业局负责。

远观麦积山。石窟始建于后秦(384年~417年),大兴于北魏明元帝、太武帝时期,孝文帝太和元年后又有所发展。西魏文帝元宝炬皇后乙弗氏(乙弗皇后)死后,在这里开凿麦积崖为龛而埋葬。北周的保定、天和年间,秦州大都督李允信为亡父建造七佛阁。隋文帝仁寿元年在麦积山建塔“敕葬神尼舍利”,后经唐、五代、宋、元、明、清各代不断的开凿扩建,遂成为中国著名的石窟群之一。

近观大佛像,凿壁于麦积山上。

麦积山因地质坍塌,分成了东峰和西峰,两峰各有一幅特征的凿壁巨幅佛像。上面是东峰像,此处为西峰像。

距离近一点看看麦积山的这座峰。

这是导游带我们登上麦积山之后,带着钥匙打开让我们参观的石窟。参观人文景观,还是建议请个导游。

此佛是木胎泥塑形成之作品。

大佛身上的方形洞,是安装木桩以固定和支撑整个大佛所用。

仰视大佛,感叹工程之宏伟。

近拍大佛,大佛高达15米有余,为凿石泥塑而成。

佛祖头上的守护神,大鹏金翅鸟,威猛异常。身边永远是阿难和迦叶两位尊者陪伴在佛祖左右。

在部分的石窟中,站在菩萨身边的,是石窟的供养者。即,出钱修葺和保持石窟内的状态,将自己的塑像也放进去,以求得到保佑。

麦积山整个景区不小,包括各种山崖、植物园等。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登上了麦积山,欣赏石窟。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此处从上到下共有四排佛像,木梯之上是两排,为了保护,用铁网与外面隔离。

此处的木匾和石刻时代不同,但同样源远流长。

此处是麦积山石窟最上面一层,不时有飞鸟经过,不禁想起“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顶层的另一侧,两位威武的金刚,守候在顶层的两端。注意金刚左下角的小洞,钻过去之后就到了另一侧的山峰。因为地质坍塌的原因麦积山分为了东峰和西峰,这个地方就是山峰连接点。

石窟的墙面上,壁画的色彩,经过多少年,依旧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顶部残存的色彩画,记录了久远历史。

用这个角度来展示登山的艰辛,也更展示我国古代工匠的加倍艰辛,此乃真正的大国工匠。

北魏期间,是我国石窟文化最兴盛的阶段。

给严肃的大鹏金翅鸟来个特写。

山之雄伟,不禁仰望。

仙人崖是一个距离麦积山约15公里的景区,在山脚凹地修建了一排寺院。因时间关系,没有进入其中。单单在门口拍摄了这座奇特的四角牌坊。

不说,你能想到么?这就是西北的一座农业城市--天水

当地朋友告诉,据说最有特色的饭店,就在步行街头上。

都说天水最特色的食品是呱呱。这个就是,据说做法是,贴着锅搞的一层面,一下下的刮下来,并且声音清脆,而称之为呱呱。

天水人一楼的面食厨房,种类很是繁多。

天水喝到黄河啤酒,觉得不错。但是在兰州张掖都未能再次见到这种好酒!

酸汤炸肉,酥酥脆脆,酸酸辣辣,最让我满意的一种味道!

西北的九月份,饭后漫步在步行街,凉爽宜人。

这里的广场舞,更有组织,更有纪律,服装统一,准时集合。

街边随拍,只因为他卖相特别好。

第三天

早起牛肉面,上午参观三皇之首的伏羲庙。出来直接开车返回兰州,路上有点堵车,与大部队在兰州汇合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入住宾馆后前往东郊的玉泉山庄晚餐。
       玉泉山庄大赞,这里本身就可以作为一个景点了,烤羊、小吃、特色、传统,各种各样的集合并占地面积非常大,时间如果充裕,完全可以在这里连吃带玩的呆上一整天。

天水城市的外围也是一座山,部分房子盖在了山上,远远看去,有没有欧洲小镇的感觉?关于甘肃第二大城市的问题,众说纷纭。有人说农业大市天水,有人说是人均GDP大市嘉峪关,说法不一。

天水更靠近陕西,本想来顿肉夹馍当早餐,但是看到了牛肉面,还是忍不住继续牛肉面大餐。一样的美味,吃不出太大区别。

伏羲城是整个大广场,休闲广场性质的,伏羲庙就坐落于伏羲城内。

这块地面雕刻暗示着,天水中国文化的发源地。

天水是个有历史的城市,麦积山文化、三国文化、大地湾文化。著名的三国姜维、张郃等均在此有史事。

这块是女娲补天石,相传女娲和伏羲是为夫妇。

伏羲,华夏民族人文先始、与炎帝黄帝并称为三皇,亦是福佑社稷之正神,同时也是我国文献记载最早的创世神。

宫殿的木门,均由松木雕刻,较少受热胀冷缩的影响,而可以长期保存。

为防止大树压倒宫殿而特意修建的石柱,也别有一番景色。

上为二龙戏珠,下为鹿。

一三五七九,二四六八十。从外到里,从里到外。原始的数学计算逻辑。

伏羲发明了八卦,周王将其应用于占卜术。伏羲庙殿的顶部,是八八六十四个卦位。

与二龙戏珠分列殿门两旁的丹凤朝阳

下面两幅图,是记录的伏羲为人类做出的贡献,主要有:建立了固定的夫妻婚姻制度、发明了八卦和节气、创造了文字、修建房屋改变了传统的穴居方式、教会人民打渔捕猎。

这是一幅后世人根据伏羲的特点想象出来的一幅肖像画。

伏羲庙走到最里面是博物馆,里面有些许展品和文化陈列,记录了城市的历史。馆里还有免费的义务讲解员,共同探讨,学习提高。
到各个地方如有时间,可以去博物馆欣赏,往往是陈列品最详实的地方。
下图是博物馆中,一幅麦积山的雕刻品,惟妙惟肖。

伏羲庙出来后,不到11点,直接开车返回兰州。路遇交通事件导致的堵车,将近四点才回到兰州市区。见到这个万达广场,说明距离酒店已经不远了。

酒店入住后,前往城市东郊的玉泉山庄晚餐,出城到山庄50分钟,兰州的交通,你懂的。玉泉山庄很有特色,仿古建筑、特色小吃、烤肉大餐、维族房子,一应俱全,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重点介绍一下这个,烤全羊的大坑。

小吃城墙上摆着的特色交通运输工具:羊皮筏子。做法是将羊的头去掉,里面的肉清理出来后,充气,几个连接起来后,成为一个小型漂浮物。过去西北地区过黄河,可全靠的羊皮筏子哦。

杯子里是著名的三炮台,加了冰糖据说去火有奇效。杯子也是很精致,远看就是个八十年代大茶缸子,拿起来才发现是上好的瓷器。

兰州的烤全羊,皮和肉都特别的酥脆,但略干。相比较而言,我倒是更喜欢北京的那种皮下一层油油的大肥羊,更香。此处应有口水...

这个烤土豆太惹人爱了。兰州地区的土豆,因为味道甘美而成为肯德基薯条的指定食材,当地人常常将其称为“海鲜”--漂洋过海送出去的鲜美食物。

饭后九点多回市里的时候,交通状况好了一大半:出城50分钟,回城也就20分钟。途径兰州饭店,一家隶属于甘肃省政府,1956年开业的老牌四星级酒店。题名的人书法功底了得,字很劲道。

第四天

早上第一个行程是明德宫牛肉面,精品中的精品,吃到第一口就发现了与众不同,而且配的牛肉片特别厚实劲道。
牛肉面小贴士:1,正宗的兰州牛肉面是叫牛肉面而不是牛肉拉面。2,吃面买面,吃肉单买,面里面只有零星的肉丁。3,喜食圆面条的,可以选择粗、二细、三细、细、毛细5种款式;喜食扁面的,可以选择大宽、宽、韭叶3种款式;想吃出个棱角分明的,拉面师傅会为你拉一碗特别的“荞麦楞”。兰州当地人多爱吃二细。4,牛肉面讲究的是“一清”是汤清,“二白”是指青萝卜片,“三红”是辣子的红色,“四绿”是指香菜和青蒜苗的绿色,“五黄”是指面条的微黄色。
       就餐后前往兰州西站,乘动车去张掖。沿途匆匆浏览了一下兰州市区。兰州印象:两山夹一河,皋兰山和白塔山一南一北把城市夹在中间,而黄河又平行于两座山将城市再一分为二。兰州整体很传统,人很友善重感情,西北特色很足,城市交通很堵车,机场距离市区很远,小吃种类很多,老建筑很好的保留着,黄河水很黄,牛肉面很好吃,火车站很大。
       如果兰州是匆匆路过的话,13:50抵达张掖开始,算作是了此次行程的起始点。抵达张掖后入住的小辣椒金座店,淡季特价一晚不到200,住出了VIP的感觉。
       入住后徒步前往参观大佛寺,途径了美食街和木塔,大佛寺里面还有一个免费的子景点山西会馆,并在晚餐后散步湿地公园,时间安排很充裕。
       晚上还抓紧时间市区走了一圈,经济不景气,好多店面都关张了,去了个小酒吧,坐了两个多小时,加我们就三拨人,没波还不超过3人。或许是凤凰传奇的音乐大家不太好接受吧。

明德宫的牛肉面馆,感觉装修等各方面都要精致一些,不像马子禄那么大众,口味,没得说,高档牛肉面的典范,而价格也并不贵。

牛肉面套餐,一天的好心情,从一碗棒棒的牛肉面开始!

兰州市区最核心的地段,大气而又不失传统。

远处就是城市北部的白塔山了。

一走一过看了具有黄河第一桥之称的兰州黄河铁架桥,规模很小,胜在修建的早。黄河兰州段,还是很细很温柔的。

兰州西站搭乘10:50的动车前往张掖兰州张掖的动车运行时间约3小时。以前到哪儿都喜欢开车的我,这次旅游深深体会到,动车高铁真是太舒服了!
兰州西站很是宏伟,要想照全了,估计得走出去一两公里,我就草草拍了一张,算作留念。

兰州张掖,途径西宁,之后要穿越祁连山,从车外温度就能感觉出海拔的变化,一路左边是绿山,右边是雪峰的美丽景色,让时间过的飞快。唯一些许遗憾就是照相的时候总是有铁路信号线。
兰州张掖,经停西宁门源民乐三个站。如果时间规划合理的话,完全可以从兰州西宁张掖玩的时候买动车票在门源停留几个小时欣赏一下万里油菜花。我们出行的九月份已经没有大量的油菜花了,也就放弃了此打算。

火车到达张掖的时候,停靠在张掖西站,下午两点。西北地区普遍是七点半之后才黑天,所以下午的时间千万不要浪费,多走走逛逛。
PS:打车的师傅跟我说,在当地的定义里面,因为中午天气炎热,四点钟之前都看作是中午......
下图是我们酒店所在的欧式街,顾名思义。
张掖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位于河西走廊中段。古称“甘州”,即甘肃省名“甘”字由来地。当地居住有汉、回、藏、裕固等38个民族,其中裕固族是中国唯一集中居住在张掖的一个少数民族。

酒店出发,步行前往大佛寺,途径食品街。张掖市区不大,我们市区内去的景点和饭店,基本都是步行前往,20-30分钟之内都可以到达。

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永安元年,是西夏国寺,因寺内有巨大的卧佛像故名大佛寺,又名睡佛寺。
其大佛殿面阔九间(48.3米),进深七间(24.5米),高20.2米,为大佛寺的一大;寺内安放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佛祖释迦牟尼的涅槃像,佛身长34.5米,肩宽7.5米,耳朵约4米,脚长5.2米。大佛的一根中指就能平躺一个人,耳朵上能容八个人并排而坐,可见塑像何等的庞大了,是为大佛寺的二大。第三大是什么,我忘了。。

木雕,多少年过去,除了颜色褪去,依然没有变形。

此图寓意: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此图寓意:佛祖在心中。

远处是大佛寺里面的一个子景点,山西会馆,据说当年为了翻修寺庙筹措资金,将寺庙的一角给了山西人以换取资金。卖地行为自古流传,山西商人代代强啊。

山西会馆内部,简单而庄重。

远处的塔,与北海的白塔造型相同。

大佛寺门口的蓝天碧水,是否颠覆了你对西北的传统印象?

市区的这座叫做文化大厦的建筑,在七八十年代的三线城市,都是地标式建筑。

张掖的第一顿晚餐在小辣椒店里的餐厅,号称是当地中高档餐饮。店面不错,但是特色不足,或许旅游的心态,就该去专为游客准备的饭店更好更有特色一些。当地人融入生活的饭店并不适合过客。

饭后踩四人单车草草浏览了张掖湿地公园。公园在城市的北面,免费开放,是当地人饭后休闲的地方。占地面积巨大,湿地,芦苇,水鸟随处可见。唯一的遗憾是来的太晚,没时间进去到湿地博物馆内部参观。

第五天

张掖卖豆浆油条的早点铺,取名叫:豆液店。豆液店的主食很赞,盒子,韭菜馅和洋芋馅的,味道特别特色。
     今天开始拉练行程,豆液-平山湖大峡谷-车上面包餐-马蹄寺-靖远羊肉。因为路不好走,回到市区的时候已经七点了,不过也正因此,大家吃兴浓郁,胃口大开。以至于饭后我步行回的酒店,微信运动刷步数,你懂的。途径张掖鼓楼,小的很。

今天早上七点就出门赶往城市北面四十公里的平山湖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距离不远,但是开车得有将近两个小时,因为修路。并总结了几点经验:1.此公园很好,修路结束后一定会吸引大批游客,新修的道路很宽阔平坦。2.出去玩,要不就赶在修路前,要不就赶在修完,过程中的时候,道路被大车压的搓衣板和尘土飞扬,你懂的。

张掖是个值得仔细欣赏的地方,丹霞公园的颜色,冰沟丹霞的奇石,大峡谷的广阔,同为丹霞,各不相同。旅游应该是感受而不是赶路。

对于大峡谷,用图片来震撼你的眼球,省略无谓的文字吧。

这是路上,给四位驴友拍的照片,因为特别满意,自己也留下了一张。

投桃报李,那几位朋友也给我拍摄了一张。今天的衣服,让我走哪儿都丢不了,真棒!

大峡谷景区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走在山上,纵览全景,一览众山小。而第二部分,则是走入峡谷腹地,感受身旁的壁立万仞。

原谅没有带刮胡刀出行的我的形象。

这里到底是中国的科罗拉多,还是真的瞬间移动到了美国

小黄人再次出镜,走了半天,终于碰到过路人能帮忙拍照了。

顽皮的游人,在峡谷的最腹地,摆起了石头小小塔。

到峡谷最腹地往上走有两个选择,栈道或者天梯。栈道适合体力一般的朋友,天梯纯粹是挑战。进去天梯前有一个一米高左右的台子,上不去就淘汰了一批人,上去以后的石头缝又只能爬过来,又一批人放弃了。多亏减肥了几十斤,否则这个缝或许我就只能感叹了。

走过石缝,到达天梯,天梯分两段,垂直向上,恐高莫入,台阶之间间隔较大,腿短莫入。

原谅我黝黑的腿。

上得天梯后,回看来路,在脚下!

如果再高一点,一定能拍出这个马蹄湾的效果。

地质真的很奇特,明明一边是红红的丹霞红红的山。而另一面就是浅草覆盖的连绵。我不知道分界线在哪里。

主景点距离大门有十五分钟的车程,走回大门,回望远山。

平山湖大峡谷结束后,直接前往了张掖南部稍东的民乐县,马蹄寺。从张掖民乐县约70公里路程,没有修路,但是县道也是有些年久失修了,略颠簸,到达马蹄寺的时候已经三点半了。进入了民乐县,祁连山脉的姿态,又完美出现了。

马蹄寺最初建于北凉,经过历次修整得以完整保留。在马蹄寺可同时欣赏到祁连山风光和石窟艺术。这里的石窟和麦积山石窟略有不同。麦积山石窟是依山而凿佛像出来,或凿出小洞内部放置佛像。而马蹄寺是在山边搭建出来建筑,并在其内部放置佛像。如果相似角度来说,马蹄寺的风格更像山西悬空寺。

白云之下,马蹄寺上,老僧人静静的坐着,笑看风云。

蓝天下的两座石碑,异常醒目和壮阔。外侧的石碑是为纪念西夏王李元昊,里面的那个.....原谅我距离导游太远,没有听清楚。

进入马蹄寺景区后,会看到一座座凿刻在红色岩石上的佛塔,异常醒目,这就是马蹄寺的代表做摩崖佛塔。

马蹄寺景区中的三十三天石窟和格萨尔王殿,是整个景区最精华的部分。因为道路原因,没有到格萨尔王殿去参观,只进了这座五层高座内的三十三天石窟。石窟是上下五层二十一窟,宝塔形排列,内有佛殿,外有回廊,共开内外窟龛达49孔之多,造型奇特。

进入石窟登高望远,身在石窟内,眼望祁连山

石窟内部的楼梯比较陡,且只能单人通过,没法想象旅游旺季的交通拥堵会到什么程度。。

每登上一层,都会参拜石窟中的佛,也会探出头去,看石窟的外面,看蓝天,看白云,看祁连山

离开三十三天石窟,最后再留影两张。

千佛洞边上的一个僻静的寺庙里面,景色特殊,屋里悬挂着很多唐卡,想必是此间僧人真正做功课的地方。

这里是离景区门口很近的千佛洞子景区,规模虽然没有三十三天石窟宏伟,但是工艺更细致,风格也别有不同,值得细细品味。

红黄配,~~~

晚餐,张掖市的靖远鹏馨羊羔肉总店,种类很多,手把肉3斤,炒羊羔肉2斤,清炖羊肉1斤,烤羊排3斤,红焖羊羔肉2斤,再加上各种特色羊肉若干,吃的肚儿圆。这家店能吃到在张掖关于羊肉的一切做饭,大众点评排名第一,最好吃,没有之一。

第六天

酒店附近共有三个特色早点,正好住三晚,我挨个感受一下,昨天是豆液,今天是牛肉小饭。牛肉小饭,其实是一种面食,感觉像是二细的干面条切成长条粒的样子,煮的时候配以牛肉和粉丝。一次出锅一大盆,师傅都要斜着放置大盆,以便于方便捞到底下的”小饭“。基本流程是先抄底来两勺子小饭,再撇上点牛肉丁和粉丝,最后来一勺子汤,好赞!
       早饭后,前往市区西部,距离市区43公里的张掖丹霞景区。游览完成后在丹霞景区旁的七彩镇午餐,随后前往距离张掖丹霞12公里的冰沟丹霞游览。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四点就回了酒店,难得睡了一个小时,并就近在酒店对面的月月羊再来了一顿硬实的羊肉大餐。
       餐后,又是微信运动刷步数。入夜后,找了家烧烤店坐坐,味道一般,啤酒太淡,晚上太冷。

热乎乎的牛肉小饭进肚子,才能有力气完成全天战斗,两个丹霞,我来了!

路边这种奇怪颜色的花,我一直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颜色绚丽异常。

张掖丹霞的突出特点是颜色,以红为主,兼顾五彩。整个景区共有五个观景台,其中四号观景台的拍摄效果最佳。我们上午去的,光线原因,未能捕捉到绚丽的照片们。专业的摄影爱好者建议日落前拍照,定能产生出完美作品。
从大门口同样要坐交通车,一号观景台上来后,首先进入视线的是“大扇贝”们。

此处是万佛朝拜,大家低头躬身向前方大佛参拜。

这个现场看的话,能看出大象的效果,鼻子插在土里,左边是大象的脑门儿。

这个修在峡谷底下的洗手间到底给谁准备的。。。。

看出颜色的分层了么?因为山体中铁元素含量不同,日照之后而显现出不同的颜色。

这里开始就是5号观景台了,5号观景台修完的较晚,是为了起到分流最美4号观景台的作用的。

远处的走廊就是最佳拍照点,4号观景台。下面这个小客栈,就是三枪拍案惊奇的拍摄地点:麻子饭馆。

4号观景台是整个景区精华,如此的逆光情况下,都能拍摄出其分层的红色砂石。

国内外关于丹霞公园的介绍图片,多出自于四号观景台。

游览车的最后一站是二号三号观景台,这两个观景台是连在一起的,因为景色一般,现在已经很少有游客爬山上去了。导致因为失修而暂停使用的山脊楼梯,挺有让人行走一遍的欲望。据说走到山顶可俯览丹霞公园全貌,期待下次吧。

景区门口,没出景点大门有一个店,好多人推荐里面的杏皮茶,我也买上了一杯品尝,5元一杯,很甜,很适合炎炎烈日之后。或许这也是为何大家对其特别认可的一部分原因吧?

今天的时间比较宽裕,没有坐车上吃面包。在七彩镇解决的午餐。七彩镇是见过的旅游景区附近规划较好的一处。整个镇上的建筑是统一标准建设的,一层就餐,二层三层住宿,整齐规划道路宽敞,不禁让我想起了东戴河止锚湾村,那个路啊....

七彩镇距离丹霞一两公里,不愿意跑回市里,或在张掖只游览丹霞的话,住在这里非常方便。此地唯一不推荐的就是临街一家叫做老成都还不老四川的川菜馆,我怀疑是不是缅甸厨师做的川菜,整个行程唯一不赞的地方。

冰沟丹霞距离张掖丹霞12公里,又是别有一番景色。

冰沟丹霞内部分为大西天和小西天两个景区,每个景区内都要登高望远,景区间有游览车。

刚进入景区,我就急匆匆的拍照,有种进入戈壁的兴奋。待看到后来的奇石后,前面的真是不值一提了。

左边的三个石头柱子被称之为了桃园三结义,不知道诸位看官能否看的出来。

我正前方的,是宣武门。我没见过真正的宣武门,但是能感受到此处的宏伟。

待登上山顶再看宣武门的时候,已然一览众山小。

两块屹立的石头,仿佛一对母子,摇首期盼不知何时可归来的家人。

此处的石柱称为天眼,自然形成的眼睛,默默的注视着这片冰沟丹霞。

山上转瞬下到谷底,仿佛人生,波峰波谷不断交替。

小西天游览结束后,坐景区车到大西天约10分钟。期间碰到了夕阳红专列的一些老年人,心态好,身体好,有一个团18个人已经在新疆深度游了24天.....

到达大西天的第一张图片,拍摄的是山上的朋友。他们在小西天没有登顶,先一步来到这边,不过这种交错也好,能彼此给拍摄远景照片。

这里,与小西天又是另一番景色,山上的绿色要多一些。

此处被称之为卢浮魅影。比宣武门更为宏伟,更周正。

游览2小时后,离开了冰沟丹霞,此处留下的不仅是照片,还有脚印,震撼,激动,广阔。

回市里的时候,刚四点。房间睡了一个小时,看一会儿手机,六点出来吃饭。这家坐落于欧式街上,我们酒店斜对面的月月羊也很好吃。类似涮火锅的吃法,但我的建议是开锅之后,所有肉都下进去。因为涮火锅的肉片比较薄,几下就能吃,这里的肉厚,需要点时间。
这里的价格更实惠,清真的也很明显。昨天在大众点评上记录去这里吃过饭,老板居然给我回复,说好吃下次再去....下次不知道是要多少年之后了?

第七天

早起吃了第三种特色早点,臊面,酒店楼下的一家人面馆是个名早餐店,很是幸运,住在附近早点云集的宾馆。
       八点半的动车前往西宁,与张掖作别。张掖印象:城市不大,说要去哪里都说在哪个十字路口而不是哪条路,出租车5元起步8块钱应该市内各个地方都能到了,周围的旅游景点很多不应该一走一过只去丹霞值得慢慢品味,湿地公园的秀美让我对西北城市有了新的一种认识,当地特色的炒炮没吃上有些遗憾。
       十点五十动车进站后,订的车在火车站直接接上我们前往城东的东关清真大寺,此景点参观20分钟应该足够。如果阿訇给你讲讲教义的话,估计能讲上四十分钟。
       西宁的城东区是回族聚居地,大寺出来往东走,有一大溜清真餐馆,用当地人的说法是,想吃啥有啥。
       一碗痛快的牛肉面之后,前往塔尔寺,格鲁派六大寺庙,向往的地方。
      塔尔寺回来后,本想去莫家街感受一下所谓的各种美食。我们住在城西区是汉族和现代发展地带,清真美食多在城东区。本想前往,怎奈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冷雨,加之晚高峰如北京一般的拥堵,就近在酒店对面的交通巷解决了晚餐。交通巷号称是汉族聚居地的回民美食街,味道不错,羊肉串加炕羊排以及不容错过的酸奶,只可惜没有游客,也就没有了熙熙攘攘的热闹繁华,仿佛在自己后院小酌而不是远赴大西北

臊面吃起来,就好像胡辣汤里面加了一把面条的感觉。先开票再取面的,不是管理手段落后,就是生意特别火爆。

坐火车去西宁的时候发现,本来坐火车次数就不多,且每次还都是始发站。好久没有站在月台等火车了。

高大上的西宁站,略小于兰州站。但是这几年的城市建设,就未必了。

张掖西宁俩小时的火车,下车后司机已经在车站等候了。都没入住酒店,直接前往城东区回民聚居地的东关清真大寺。西宁各个方向都有清真寺,但因东关大寺坐落于回民区而规模最大。逢周五中午12点的时候,会有各方前来礼拜的,规模空前。

大寺北面是一些民族特色产品商店,看那建筑物,应该有二三十年没翻修了。

大寺门口两侧配塔的装饰品,是藏传佛教的兄弟庆祝开业庆典而赠送的,民族大团结在少数民族兄弟之间深刻醇厚。

仍旧把蛋糕叫做西饼。大城市叫这个名字是返璞归真,这里是不曾改过。

东关大寺东面有一溜美食,清真特色,各种羊肉各种面。

大寺门口简单解决午餐后,直接前往了城西郊外的塔尔寺。塔尔寺门口,与其他景区一样,商品食品一条街,各种各样,尤其以烤土豆和酸奶最吸引口水。

远观塔尔寺,终于来到了期盼已久的塔尔寺。

塔尔寺比邻的是藏医院,藏医在少数民族地区治病救人贡献卓越。其入药成分与中医差别很大。

塔尔寺是格鲁派寺庙,当地也是格鲁派宗科巴大师的诞生地。青海塔尔寺,甘肃拉卜楞寺会同西藏的四家寺庙并称为格鲁派六大寺院。格鲁派又称黄教,由宗科巴大师创立,属于藏传佛教。喇嘛和班禅均是黄教。宗科是出生地,巴是圣人的意思。

一进入寺门的白塔,和转经筒,以及金顶,一起成为了塔尔寺的标志。

这座建筑看似普通,工艺颇为复杂:窗户其实是假窗户,外面看是窗户里面看是墙,房子只有天窗。窗户之间的物质是用藏药泡制的干草以减轻整体建筑重量。藏药泡制后,经久耐用。

站在白墙下,一起放下所有烦恼,好不好?

藏经阁。

塔尔寺与其他很多寺庙一样,庙内和佛像不允许照相。为尊重宗教礼仪,我没有拍照。但是对于虔诚的拜佛人,我按下了快门。
藏族人出生就开始随父母信佛,五体投地的参拜10万次,才算是真正的一个完整的拜佛。在塔尔寺见到了很多人,上到70岁老人,下到十几岁孩子,虔诚地参拜着。也许他们并不求得什么,只是心中的信仰,会让自己善良和安心,并因为得到一些小小的福报而欢心好久。这,也许就是教义和信仰的真正意义所在吧。

主庙的金顶,其内有一棵神树,被层层金银包裹,宗克巴大师的诞生地。

走出塔尔寺的时候,偶尔看到一处楼梯,走上去是班禅大师的居所,在这里,可以俯览全寺。

景区内还有许多护法金刚,历代活佛照片和塑像,藏药的来历,以及多处宗喀巴大师的塑像,为尊重宗教,未一一拍照,尤其是护法金刚院里,满是动物标本,如狼如熊如秃鹫;金顶大殿里,各色珍奇的唐卡。忍不住让人舍不得挪动脚步。

每一个转经筒里面都放置着一本经书,转一圈转经筒表示念过了一遍经书。出来的时候再转一遍转经筒,塔尔寺,再见!

晚餐的交通巷,占据了四种食品:烤串,酸奶,羊肠面,炕羊排。特色酿皮等,在这里是找不到的,所以我说,要感受一个地方的吃文化,也许真的未必去所谓当地人去的店,不如直接去对待游客的地点。
交通巷虽好,就是太短,我们在这家店买了几个烤串,准备边走边吃,再找别的美食的时候,却发现,一不小心走到头了?!一共应该不超过20家店面,基本都是烤串炕羊排。

炕羊排分生炕和熟炕两种,区别是否把肉煮熟,熟炕更烂,生炕更筋道。炕羊排是把羊肉和洋葱土豆粉条一起放到锅里,放置盐和一点点油焖制。靠羊油自然的香味在锅里徘徊而让羊肉和土豆充分契合。想想,再一次流口水。
友情提示:清真餐馆一般拒绝烟酒。有的店即使允许饮酒也不贩卖酒水,可以自己买酒带进去。

第八天

这一天不是旅游,简直就是拉练。西宁-日月山-青海湖-橡皮山-午餐-茶卡盐湖-西宁。熟悉这边的人都明白,一个一天半的玩法,让我们生生在一天玩下来了。以至于晚上八点半才回市区,大家都无体力进行中秋赏月+团聚晚餐+传统博饼。
       我的晚餐,又在交通巷,又是炕羊排和一些烤串......

早起7:30从酒店出发,一路没多少车,直奔青海湖西宁青海湖有200多公里,期间有日月山、倒淌河、南山等景点,如下图,就是日月山,我确实没看出其与众不同的地方....
南山倒是据说不错,在二郎剑景区对面的山上,车可以开上去,说是可以俯览青海湖的全貌,没去,遗憾。

二郎剑景区是在青海湖的南侧,在其左右有很多藏民围起来的地盘,一般20元/人,可以让车直接开到湖边欣赏,跟二郎剑景区完全没有区别。国家的门票经济不知道何时可做停。

青海湖的湖水没有想象的那么咸,不断的雪山融化水注入其中,已经让其变淡了。

青海湖不来遗憾,来了也确实没有太多感慨。湖面广阔,湖水清澈,蓝天白云,倒也甚是惬意。如可以,不应该来这里欣赏,而应该用一天的时间慢慢品味。

远处的羊群。

经过青海湖之后,开始直奔橡皮山了,翻山前往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的景色,说实话,没有太多的惊艳。但是从青海湖到茶卡的路上,风景绝佳。在橡皮山下留影,纪念今天经过的最高垭口。

看到远处的祁连山了么,坐车,下车,一直在拍,各个角度都漂亮,对称的时候如聚宝盆,边上的时候不对称的美。

过了橡皮山不远,在青海湖出口的大牌子外面开始了午餐,这里的一排都是川菜馆。口味很正宗,味道很赞!米饭也好吃。
就是这里好像没有淡水,泡青稞茶用的水都是淡淡的咸味。

青海湖到茶卡路的前半段是蓝天和大山,后半段就是戈壁滩了,以午餐作为分界线。仿佛来到了美国西部。

茶卡在藏语里就是盐池的意思,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开发最早的一个,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需要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
这里以前和现在都是采盐场,景区在盐湖的一侧,包含了乘坐小火车到盐池中间和盐雕等旅游特色。盐湖的另一边是漠河盐场,如单纯欣赏天空之镜,亦可考虑到漠河盐场,这边收费,那边Free。

窄轨道的小火车,以前是用来运盐,现在成了游客,尤其小资人群的旅游项目。小火车行驶速度很慢,且么有窗户,可以尽情的拍照和打望。
友情提示:不要坐在小火车的前几排,车启动时候的黑烟和运转时候的噪音及味道,完全是针对前几排游客的....

远处的盐场。

景区的顺序是大门-盐场-盐雕公园-湖心天空之境。

因为疲惫和炎热,我们没有在盐雕停留,远远的来回期间分别拍了那么几张照片。

到达湖心,我想聊聊天空之境。
天空之境或天空之镜最早形容玻利维亚的一处盐湖。景色虽好,但是一年其实没有几天能够感受得到:天旱的时候,湖面就是盐块,完全不反光;我们来的这段时候雨水太多,水都到腰了,只是一个单纯的湖。只有在一两公分的水膜情况下,才是真正的天空之镜。并且要当天不阴天,太阳不要太足,才能拍出理想效果。。。

两个Cosplay。

铁路的尽头,或许铁路没有尽头。

我为自己带盐,这个广告好有创意!

回程的道路简单而漫长,到酒店的时候,已经20:30,在外面呆了13个小时。

为了走访最牛青海牦牛酸奶,走进了丽盟美食城,一个现代化时尚的街区,满街的青年男女,各地美食汇聚于此。但对于我这种探访当地美食的选手来说,可以直接忽略此地。

第九天

今天的行程安排很轻松,只有一个目的地: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坎布拉森林公园西起于号称”天下黄河贵德清“的贵德县,东止于尖扎县。景区内包括了李家峡水库和丹霞地貌以及森林丛。旅游线路是,坐车前往乘船点,坐船到水库的内部,再乘旅游景区车盘山沿途欣赏风景。
       晚上早早的结束行程,最后美美的来一顿羊肉,博出了一个状元,唱几首老歌,结束完美滴行程。
       西宁印象:城市划分很清楚,城西区很发达很现代化,城东面很有历史很传统。整体感觉,得益于青藏起点,西宁的城市面貌和道路建设情况已经有些领先于兰州的状态。

完美的一天,再次从一瓶棒棒的酸奶开始。这种新派酸奶或许味道不传统,但是更适合大众口味更棒。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距离西宁约130公里,处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交会区域,由丹霞地貌,森林植被、宗教文化、电站大坝、峡谷库区及藏族风情所构成。跟其他森林公园一样,旅游车在各个景点放下游客,参观完前往下一个景点。如果说一定有不足的地方,一是公园里面的道路太颠簸需要修理,二是应当开放自驾游,以让游客随时捕捉最美好的景色。

天下黄河贵德清,李家峡水库的水从西面的贵德县流入,经过水库后流向下游。下面有水的图面都是黄河,我们的母亲河,你能想象么,如此绿水。

绿水红山,这里的丹霞又是完全不同的一番景致。

重点在远处的分叉山。

水库行船约半小时后,到达山谷,开始了过山车游戏。第一段坐车的时候,车上还坐了一位藏族姑娘,开始的时候还以为是导游,后来才知道是搭车的,从贵德尖扎的车都在景区内穿行,而且,景区内本身还有几个村子。

水库里我最满意的一张照片。

这里,倒是有些黄河的样貌。

千眼石崖。

对于坎布拉的风景,也许图片比语言更能表达清楚。

此处进入李家峡水库全景最佳拍摄点。

出得大门,再来一张照片,纪念完美的坎布拉公园。

景区门口有一条小路,能走到下面更近距离的接触大坝。

水库应该是武警掌管的,楼上写着12字: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两天的炕羊排之后,终于能吃点正经大餐了,旅游结束前的最后一顿大餐,完美!

结尾

购物也是旅游的一部分,以前我很不屑于到处买一些东西,但是慢慢长大,身边的亲朋好友兄弟姐妹也渐渐多了些许,父母家人也需尽孝道。愿意让他们跟我一起分享旅游的欣喜和当地的特色。
       西宁有些东西还不错:昆仑雪菊,枸杞,黑枸杞,绿木耳,人参果,三炮台。
       离开西宁的最后一天,终于喝到了传说中正宗的酸奶,那个味道。。。。太腥了,绝对的牦牛身上味道,肯定是牦牛酸奶没错了。如果不加白糖,基本无法下咽。

终于品尝到了心心念的炒炮仗,硬面棍棍,确实像炮仗,牛肉末炒作,配上一些西葫芦片,汤汁不多但胜在浓郁,味道好的很。

这家店就在交通巷的入口,门脸不大,味道不错!

人民公园门口的过街天桥上拍摄的,城市的高大,一览无余。

交通巷最近在修路,有点乱糟糟的,这家是大众点评上很出名的一家,赶上中秋没开门,遗憾错过。

就用几张西宁机场的照片作为结尾图片吧,下次不知何时再来,但此行,收获颇丰。

结尾总是依依不舍,朋友们的航班先一步起飞后,我坐在空荡荡的候机楼,自己品味着此次行程。这次行程没有贪多走所谓的大环线,但依然很充实,细细的品味了西宁张掖城市周边匆匆过客所不曾停留的景区。
       大家回到各自的工作和生活中,放下过去,继往开来。若有缘,再见!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9-20 18:26

引用 糖果叨叨 发表于 2016-09-20 18:26:10 的回复:

回复糖果叨叨:点赞,并带走一片青海的白云吧!

2016-09-20 19:04

壮丽的河山

2016-09-21 09:1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21 09:10:37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

2016-09-26 10:42

这个滋滋烤鱼现在也是

2016-09-26 10:58

引用 吕宇鹏lyp_d 的图片:

大峡谷和丹霞是不是去一个就OK呢?

2016-09-26 11:01

2016-09-26 11:03

引用 吕宇鹏lyp_d 的图片:

这个千佛洞是以前老的?

2016-09-26 11:06

引用 吕宇鹏lyp_d 的图片:

哎呀,来个饭桌照多好~

2016-09-26 11:0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26 16:51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9-26 11:01:34 的回复:

大峡谷和丹霞是不是去一个就OK呢?

回复angel:大峡谷看壮阔,丹霞看颜色,如果有时间,两个都去更完美~

2016-09-27 08:10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9-26 11:06:56 的回复:

哎呀,来个饭桌照多好~

回复angel:吃的太凶,没来得及照。。。。

2016-09-27 08:10

引用 大眼美鱼 发表于 2016-09-26 16:51:49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大眼美鱼:国庆临近,走起来嘛!

2016-09-27 08:10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9-26 11:06:12 的回复:

这个千佛洞是以前老的?

回复angel:千佛洞没三十三天石窟人那么多,应该是老的。

2016-09-27 08:11

好行程,好拍摄!

2016-11-08 19:09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11-08 19:09:26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全程华为P9拍摄,呵呵

2016-11-08 19:18

好游记。

2016-11-09 21:54

引用 李尕庆 发表于 2016-11-09 21:54:18 的回复:

回复李尕庆:我继续努力!

2016-11-09 22:07

引用 吕宇鹏lyp_d 的图片:

大自然的极端之美,令人惊艳!

2016-11-10 20:42

綿延數尺、嶔崟嶙峋的丹霞地貌,
岩褶紋理與湛藍連天,交相編織出一幅最美麗的景色~,在視覺上真的是令人震撼~

2016-11-10 21:51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10 21:51:07 的回复:

綿延數尺、嶔崟嶙峋的丹霞地貌,

回复秀京山:个人摄影水平有限,是一种遗憾哎

2016-11-10 22:08

2016-11-15 10:53

引用 吕宇鹏lyp_d 的文字:

乙弗氏作为元宝炬的原配也挺倒霉的

2016-11-16 11:02

引用 吕宇鹏lyp_d 的图片:

完美的一天,再次从一瓶棒棒的酸奶开始。----可以当广告词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