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岛】离岛独行,在海浪中遇见一片心怡

ChengBo (常州) LV.11
2016-09-20 12:35 4227/6
  • 出发时间/2016-09-13
前言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海,或许是宽广无边的辽阔,或许是水波不兴的宁静,更或许是波涛汹涌的激情

不管是带着什么样的情绪来到海边,往往都能够在大海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枸杞岛,就是我想追寻答案的地方

枸杞岛介绍

枸杞岛,位于嵊泗以东,距离上海一百多公里,是一座离岛

是一个不被严重商业化覆盖的地方

是一个民风朴实,指路都能带你走一两里地的地方

是一个连百度百科介绍都不超过3000字的地方

正是这样一个地方,宁静,不喧哗成为了枸杞岛的代名词

也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让我背上背包,避开城市的喧闹,去海浪中享受这一篇心怡

喝了鸡汤,看图更酣畅

好了,憋了半个小时,终于把鸡汤熬好了,亏的我还是文科森。。。摔。。 (╯°Д°)╯︵ ┻━┻

下面就正式进入逗比日常了

滴滴,开车了开车了,没有上车的赶快刷卡买票上车 ( ̄▽ ̄)ノ

其他介绍

这次出行是以摄影为目的,所以没有带行李箱(后面觉得没带行李箱是个非常正确的决定),就一个摄影包,一机两镜,一件换洗T恤,一件冲锋衣

所带装备:
佳能6D
17-40 f4
70-200 f4 is
CPL、GND、ND滤镜(渐变镜、中灰渐变滤镜和中灰密度镜)
快门线及三脚架

后期:Photoshop、Lightroom、VSCO预设、Snapseed

这次来枸杞岛算是一场意外,本来在中秋和国庆会选一个节日出去玩,还在考虑去哪里玩,然后同事偶然介绍,才知道枸杞岛,最后也就来了这场没有计划的行摄

这次出行碰上了14号台风“莫兰蒂”,万幸的是,台风仅仅边缘接触到了枸杞岛,并没有像厦门那样狂风暴雨,但多少对于天气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云较多,偶尔会有些小雨,所以这次拍的图调色都降低了一点饱和度和亮度,调多一些细节

BGM:what remains of our chalk road

软妹币(费用)明细

其实做这个图表也是能够让大家一目了然的看看消费占比

住:
这次是一个人出行,由于是中秋时节,住宿费用相对较贵,均价在200+(由于是独行,所以住宿要求并不高,仅仅满足干净舒适及交通方便),如果是家庭、情侣出游,可以选择环境优美的地方,枸杞岛上推荐的住宿也就那几家,民宿,客栈就推荐阡陌(一定要提前订,周末、节假日基本都满房的)、三不(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幕沙等,酒店的话就推荐嵊山大酒店、尚海大酒店

吃: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枸杞岛上自然就吃海鲜了,一碗海鲜面(饭)大概在20-30之间,由于独行,所以并没有吃海鲜大餐,所以都是一特色快餐解决的,只是在最后一天结识了一帮驴友,所以吃了一次海鲜

行:
车船票花了250左右,船票估计是很多人头痛的问题,在下面我会把我知道的内容详细说一下,希望能够解答大家的困惑
在岛上花钱租了电驴,用作代步,价格大概是3小时50块,4小时60块

其他费用:
其他费用包括水、零食等,不含特产等纪念品

进出岛交通

下面就着重介绍一下进出岛交通,因为我是从上海出发,所以也就说一下上海的路线

因为是一座离岛,所以进出只能靠船只,but,如果你觉得你能游50、60公里的话也可以,不过如果你游不动了,宁泽涛和孙杨可不会去救你的 ♪(´▽`)

上海出发有两个地方,一个是南浦大桥,一个是沈家湾码头
这两个有什么区别呢,简单说,就是你有没有车
有车的话就可以直接开到沈家湾码头,然后坐船
像我是从江苏来的,所以只能从南浦大桥买车船联票,坐车到沈家湾码头,再转船

祭上百度地图

【车船联票】
车船联票的购买肯定是大家很关心的话题,毕竟每天从上海枸杞岛直达班次就一趟,所以大家肯定很关心的
下面给大家预订船票的一些途径(按照推荐程度排序)
①携程(推荐)
携程可以很方便搜索到,贴个图示,要注意的是船票是在汽车票那一栏下面的子选项

②预订住宿时让店家帮忙代购(比较推荐)
携程上面订,一般只有在非周末及节假日才好订,到了周末或者节假日,携程就血崩了,基本是没票,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放票出来,这时候就可以让你准备就住的酒店店家帮你订票了,店家基本都是会有政府给的票,只是根据房间的多少给的票是不一样数量的,但基本都是会可以拿到票的,而且他们店家也是会互通的,例如你住的酒店政府给的票不够用,店家也会去别的多票出来的店家手里拿这个名额,所以这个方法基本是可以拿到票的,有时候比较难订票的季节,店家也会加个20-30的手续费,也是可以接受的

③淘宝(根据季节性)
在淘宝上可以很容易搜索到枸杞岛的车船联票
但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周末及节假日,只接受船票+住宿的形式打包进行销售,并不会单独卖车船票给你的,一定要看清楚

④去上海南浦大桥汽车站排队购买(不到万不得已非常不推荐)
要很早去排队去买,要多早我也不知道,我就说个我看到的情况。。
我的车船票是早上7点发车(南浦大桥出发的都是7点发车,然后8点40左右到沈家湾,9点15的船)
然后我6点半左右到的南浦大桥车站,看到门口排队买票的已经沿着马路排起来了。。。
所以至少你要5点半到6点之间过去排队- -
在这里贴个南浦大桥的电话,可以事先询问几点放票,几点可以买到等一些问题,当然,电话是我百度找的,真实性自己去判断吧,百度推荐的应该不会错 (ˇ^ˇ)

⑤在中国水上旅游网上面买船票(不推荐)
这个也是在攻略上看到的一种办法,因为放票时间不定,放票数量极少,所以极不推荐,不再赘述
网址:http://www.chinassly.com

⑥黄牛
为了和谐社会的发展,尽量不要去黄牛那里买票吧。。

如果到这里你都没买到票,那还有一种曲线救国的办法,就是去嵊泗,到嵊泗的航班就会多点,买你能买到的最早的航班到嵊泗,然后在嵊泗转船去枸杞岛,也不失一个办法,而且会比直接到枸杞的快,因为上海嵊泗是有快船的

出岛最方便的就是你直接让你住宿的店家给你买票,反正你肯定是要住的,直接让他们代购去吧!这样你又可以舒舒服服的睡上一觉( ^∀^)

岛内交通、住宿

住宿在前面也提到了一点,下面说些比较详细的内容

枸杞岛其实是分为两个岛,一个是枸杞本岛,一个是嵊山岛,两个岛之间有一个大桥,作为纽带,我方始终希望通过和平的方式来维系双方的……抱歉新闻联播乱入。。

说下岛内的【交通】
岛内的交通以电瓶车宰客、出租车为主,如果多人结伴出行,可以选择当地包车,可以谈好价格去你想去的景点,价格大概在100-200之间,价格比较贵,但是多人出行的话,人均摊下来也就这样
还有一种可以租电驴,就是电瓶车,我前两天徒步,后两天就租电驴出行,在枸杞岛,基本上都是上山下山,还是比较累的,情侣的话,租个电瓶车,4个小时60块钱,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很文艺,又很舒服,环岛都不愁,还是比较推荐的出行代步方式
当然,岛上也是有公交的,一般是连接码头到枸杞到嵊山的公交,基本就三个站,上去之前一定要看好去的地方,不明白的也可以问上面的售票阿姨,人工售票的,从码头到枸杞大王村要4元,从码头到嵊山要5元

说下【住哪里】
首先先说下,岛上的住宿价格范围在200-600之间,普通民宿就200左右,那些海景民宿就300、500不等,最出名的就是阡陌、幕沙、三不、尚海、嵊山大酒店,还有包括等候客栈等等,都是属于第一梯队的,风景优美,价格在岛上属于中上的,先从这第一梯队说起

第一梯队,第一梯队代表着高精尖高大上高快强,以阡陌、幕沙、三不为例,三家坐落在枸杞岛
阡陌绝对的海景,面朝海,背靠山,海拔较高,口碑好,可以说,在岛上玩互联网最厉害的就是这家了,阡陌适合家庭、情侣、闺密结伴去玩,由于所处海拔较高,所以出行极为不便,必须要包车上下,人均20左右
三不客栈,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应该是这么个意思吧- -,靠近大王沙滩,靠近大王村,出行、购物等相对较为方便

第二梯队,以嵊山大酒店、尚海大酒店为例
商务酒店,两家都坐落在嵊山岛,适合比较商务的人士过来居住,普通城市酒店类型,不赘述

第三梯队,就是以普通民宿为例了,枸杞嵊山都有的
如果不是慕名追随第一二梯队的话,就要考虑是住在枸杞还是嵊山了,两个地方都有好坏,生活设施娱乐等,枸杞较好,风景,尤其是人文这块,嵊山会比较好,简单说,枸杞是生活区,嵊山是工作区,这次我就住在嵊山,能够和当地的渔民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渔民也很热情,基本上两根烟能聊一下午,很朴实,所以,如果你是为了旅游,生活方便点,枸杞岛的大王村是最好的,如果是为了拍摄,去感受,去了解,嵊山会更适合居住

第一题-送分(命)题

好了,到了正式游记了,为什么说是送命题呢,因为相信部分人坐船会晕船,所以在这里要提醒各位,在确定自己晕船,或者不确定自己会不会晕船的前提下,一定要吃晕船药,或者贴晕船贴,毕竟将近5个小时的船涂,一定要做好准备,不然等你到了枸杞岛,半条命已经没了,然后剩下的半天,估计也会在住的地方躺一下午了

不多说,上图

上海出发,坐上了这一趟一天只有一班的航班,早起的疲惫在面对这辽阔的大海已经荡然无存了,go go go!

途径嵊泗嵊泗的海水已经泛黄了,看起来很脏,所以如果为了海而来,还是别去嵊泗了吧 ╮(╯_╰)╭

大海中的灯塔,显得格外孤独

颠了将近5个小时,终于这座美丽的小岛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吹着海风,看着碧浪,心情甚好,不禁对面前的这座小岛充满了期待,期待去感受她的美

到达小岛后,坐上了连接两岛之间的公交巴士,直奔嵊山住的地方
到达的时候是1点多了,所以在船上简单吃了个泡面,去宾馆安顿了一下,就开始规划去哪里了

我是不怎么乐意提前做太多规划的人,容易把自己限制死,所以一般就到了过后看看附近有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参考了别人的游记,准备去往第一站——无人村

无人村

无人村在嵊山岛的北部,去无人村需要找的,因为没有指示牌,而且在地图上是搜不到的,我就简单说下怎么到无人村去

无人村在嵊山的北部,而公交站在嵊山南部,所以要去无人村,需要翻山
嵊山公交站下车后,往东崖绝壁方向走,然后会看到一个隧道
穿过隧道后,右边是海,左边是依山而建的民宅,基本每隔几个民宅,就会有一条很长的楼梯
顺着楼梯往上走,走到位于山腰的主路,然后沿着主路往上走
蜿蜒了几道弯过后,快要到达山顶的地方,会看到一个寺庙,路也会分岔,一条通往寺庙,一条继续上沿
我们需要继续往上走,知道走到山顶上,可以看到山北面的海,这时候找一条路下去,就是无人村了

我去无人村的时候因为受到了台风的影响,所以刚下去一点的时候,就下起了一些小雨,相机没有带防雨罩,所以无人村拍的并不多,只能简单拍一下感受下

然后一路上边走边拍,看到了这个小岛最广阔的一面,或许,也是这个小岛最孤独的一面吧

其实走上来,走下去,半天的时间也过去了
2万多步,刷新了朋友圈的步数记录
但是没人知道,这2万步换来多少的风景
这2万步,是可以看到的,可以感受到的,更是可以触摸到的

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洗个澡早点睡,养精蓄锐迎接第二天的到来

第二题-双选题

枸杞岛是分枸杞岛嵊山岛两个小岛,中间有一座桥连接了两个小岛
本身两个岛都不算太大,所以今天我们就双选,两个都要玩

首先自然来到了最核心的地方,大王村
这里有整个枸杞岛最大的沙滩,大王沙滩
不过由于是台风天气,所以沙滩关闭  ╮(╯_╰)╭
其实讲真,枸杞岛真的没多大的风浪,只是嵊泗上海的台风大点,枸杞岛最多就是云多,偶尔有点小雨- -
不过看起来沙子还算细腻,天气好的时候来,下海游玩一番,应该也是十分惬意的

瞥了一眼大王沙滩,就往山海奇观上面走去了

往山海奇观上走的路上,可以看到大王沙滩全景

沿路也可以远眺三礁江大桥,大桥通车之前,两岛往来只能靠摆渡船,这个桥建好了以后,大大的便利了两岛之间的交流和往来,而且作为景观拍照,也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因为枸杞和嵊山的山都占主要地方,所以渔民的房子也都是依山而建,看起来非常的漂亮

这一张是往阡陌上面走,然后从山上看下来的

在阡陌门口向下远望拍的图,基本如果住在阡陌,你面前就是这样的海景

阡陌门口的铁艺

沿路都可以看到这些停放在路边的船舶,或许是亟待整修,或者是二手出售,总之这样的景观,也只有在岛屿上才能见到

本来想沏壶茶一个人静静的品味,可是后来还是点了咖啡  (¬_¬)

沿路拍的小朋友玩游戏

这种古代的门也是不怎么常见

台风天,所以浪会稍微大一点,偶尔会拍到路边,如果在7-9月份出行的话,一定要备好类似冲锋衣等防水衣物

慢门拍一张海浪的流动

随处可见的小螃蟹,而且也会看到有些人会专门去抓这些

三礁江大桥,拍这张照的时候为了比较低角度,所以跑到了桥底下,又是台风天,所以浪比较大

我留心了一下看看地上有没有干的,至少可以参考下浪会不会拍到这,选择了一块比较干的地方

架好三脚架,装好滤镜、快门线,准备拍一张慢门

然鹅,突然有一个高我2、3米的浪就这么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    ( ꒪Д꒪)ノ

哗啦啦啦啦啦,天在下雨,哗啦啦啦啦啦,云在哭泣。。

然后我整个人就湿掉了,因为反应比较快,把相机护住了,但多少也湿了。。。

所以!
千万不要在台风天去一些危险的地方!!!湿身事小,万一被浪拍下去了,就真的很危险了

拖着湿漉的身体往回走,走到嵊山这边已经快入夜了,船舶靠港,一切都归于了平静

来点海鲜,喝点小酒,吹吹海风,简直苏胡 o(^o^)o

PS:嵊山这边是避风港,所以风平浪静

第三题-阅读理解

阅读过后,才能理解,简单的把两个岛玩一遍,那今天就要更加深入的去感受当地的生活

今天其实给自己订的拍摄目的就是人文,去感受当地自然淳朴的一面,最地道生活的一面

每天在悬崖峭壁上都能看到很多人在垂钓,小岛上无拘无束,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平静,这样的生活真的非常惬意

在这里,男人出海打渔,剩下岛上的工作就大部分被女人们承包了,织渔网,包车司机等等
仿佛回到了农耕时代的男耕女织的模样,一切都那么井井有条

渔夫回港,将新鲜的章鱼摆上集市,霎时间,周围就聚集了人群,仿佛想分一杯羹那样

台风天终将过去,而这些养精蓄锐的渔人们,都在等待着汛期的到来,当地的政府也为每一艘船送一面旗,愿其一帆风顺

点起一根烟,或许在考虑着接下来的汛期能够赚多点钱,买一束花给自己的爱人,买一本书给自己的孩子

每位回港的渔夫,脸上都会挂着笑容,可能并没有满载而归,但是归家,是他最开心的时刻

“自己要加把劲,网织好点,希望汛期有个好收成”

钻入到石缝中,弯腰俯拾一些贝类,运气好点,能够抓到很多的螃蟹

海风微微徐来,吹乱了毛发,吹不乱心情

遇到的几个姑娘,一起吃了饭,然后晚上逛逛大王沙滩

看看天气,看看新闻,或者和远方的孩子们打一个视频电话

其实今天没有拍很多,大雨没有,小雨不断,都是一阵一阵的,还是比较麻烦的,虽然雨景更加别致,但是,我并没有带防雨罩 (ㄒoㄒ)

第四题-完形填空

完形填空很好理解,就是准备把还没有去过的漏网之鱼补上

租了个小电驴,一路骑行,去看看那些还没有看到的景致

慢门拍一张礁石

不要脸的来张自拍 ლ ( ◕  ᗜ  ◕ ) ლ

沿海可以看到很多的渔网

远处的村庄依稀可见

小电驴上镜

脚底下就是海,坐在那里还担心会不会被浪拍到 (°д°)

海浪随时可以拍到岸上的,台风天出行一定要注意

三礁江大桥

来一张蹦跶的

继续蹦跶

一路玩一路hi的就这么过了一天,把剩下的一些地方给走完了,岛不大,但每天来的心情都会不一样

第五题-附加题

原本计划是昨天走的,但因为台风停航,所以导致今天才走

下午1点的船,早起去买了点东西,去吃了最后一碗海鲜面

由于中秋有台风天,所以基本没有再进岛的游客,而且岛不大,所以你来的时候在船上看到的人,基本在岛上都是能碰见的,可以约着结伴同行
而且由于停航,许多人迫切的想回家,所以莫名其妙我们这群滞留在岛上的游客创了一个微信群,群名叫做“我们要回家”(好像寻亲类节目名.....),然后等最后出岛了,然后群名改成了“劫后余生”.....简直了- -

最后一眼看看这座离岛

阳光明媚,碧海蓝天

在岛上结伴的几个姑娘,拍一张剪影

到达沈家湾码头了

尾声

这次枸杞岛的行摄并没有太多的计划,而且台风天气,时而乌云密布,时而小雨不断,这次拍摄的一些照片也都是趁着间隙的好天气去拍的,并没有太多

但照片始终不能够展现当时的心情和感受

这种感受,就像脱缰的野马,撒欢的野狗一样
这种感受,就像久旱逢甘露,润物细无声一样
这种感受,就像床前明月光,对影成三人一样
够了。。。这都是什么  (╯#-_-)╯~~~~~~~~~~~~~~~~~╧═╧

综上
抛开路途的颠簸,这次的离岛旅行时非常开心的,非常舒服,不会因为杂乱的事情去分神,希望这样纯净的地方依然能够保留这份质朴的状态,在这样的地方,不忘初心

微博:Mr-ChengBo

CB拍的超级棒,真的就是很闲适的一座小岛。
原定计划是三天游,后来变成六天,但是其实我们一点都不觉得烦躁。
就是醒来看海,吹风,吃海鲜,超级舒服。原本这趟出行的定义就是放松。所以很满意。
期待下一趟出游~

2016-09-20 12:5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9-21 11:25

照片拍的一级棒,博哥赞一个

2016-09-22 12:01

你好 你是成功订票了吗 因为好多网友说只能去南浦排队买票 其他方式都不行 还有回程的票能买到吗 我搜了一下没有枸杞到上海的车船票 期待 回复

2016-09-22 18:05

引用 李大仙儿 发表于 2016-09-22 18:05:39 的回复:

回复李大仙儿:回程票比较容易,可以找你住的客栈代订

2016-09-22 23:22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