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之旅 -- 林芝、拉萨八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8-19

一、序

美丽的西藏,离天最近的地方,
    晴朗的天空,灿烂的阳光,
    和睦的氛围,独特的风光‘
    便捷的空中通道拉萨牵手世界各方,
    期待每一个向往它的人们亲历亲往,
    感受那质朴原生态的--人间天堂!
                          —摘自网络·作者:佚名

8月的一天正在上班,忽然接到二哥的电话,说接到西藏朋友的邀请去西藏旅行,找两个志同道合的人一同前往!接到电话后心中涌起一种难以言表的激动!西藏--充满神奇、神密、神圣的地方!心中的向往!虽然有种种顾虑,但在二哥的激励之下,终得到圆满解决!行程最终确定:二哥、灰灰狼、我,我们同学三人8月19日各自从住地出发,飞成都汇合,8月20日一起成都林芝,开始--朝圣之旅!

行程安排:
D1、成都-林芝(8月20日)
         游览景点:南伊沟、雅鲁藏布大峡谷、尼洋河湿地。宿林芝
D2、林芝-鲁朗(8月21日)
         游览景点:翻越色季拉山口、鲁朗林海景区、鲁朗民居景区、鲁朗风景区、世界柏树王景区。宿林芝
D3、林芝- 巴松错(8月22日)
         游览景点:巴松错、卡定沟、观看西藏大型原生态歌舞剧《寻找◎香巴拉》。宿林芝
D4、林芝-拉萨(8月23日)
         游览景点:翻越米拉山口。宿拉萨
D5、拉萨-纳木错(8月24日)
         游览景点:翻越那根拉山口纳木错。宿拉萨
D6、拉萨-布达拉宫(8月25日)
         游览景点:布达拉宫、大昭寺。宿拉萨
D7、拉萨-罗布林卡(8月26日)
         游览景点:八廓街、罗布林卡、观看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宿拉萨
D8、拉萨-北京(8月27日)
D9、北京-沈阳(8月28日)

二、成都 -- 林芝

1、飞越雪山
      20日早晨7:30国航的班机从成都起飞,穿过四川盆地厚厚的云层,便来到横断山脉的上空,透过舷窗便可见一座座雪山在云层上浮现,绵延向天际;时而隐藏在云层中,时而近在咫尺,这景色真叫一个壮观和震撼!

林芝米林机场坐落于林芝米林县,尼洋河畔的冲积平原上。10点左右飞机降落在米林机场,走出机场我们受到了最高礼遇的接待!这次行程的邀请者雷公夫妇的雷公亲自到机场迎接我们,并为我们献上洁白的哈达,让我们心中为西藏朋友的热情而深深感动!

2、南伊沟
     为了我们在短短的几天内能更多的感受到西藏的美景,雷公夫妇在我们来之前就早早规划好了每天要游览的境点,每个景点游览的时间,吃在哪儿,住在哪儿,事无巨细全都安排到位!因此上车后我们直奔第一个景点--南伊沟。
     南伊沟,位于林芝米林县南伊乡,植被丰富,水草丰美,原始森林保存完好,面积约820公顷,平均海拔2500米,内有西藏珞巴族村落分布其中,向南距中印边境仅约20KM之遥。森林中的树木上寄生着一种叫做“松萝”的植物,松萝对环境的要求极高,空气中有一点污染就不能存活,所以有松萝的地方,标志这里有极好的生态环境条件。

清澈的溪流

远山、森林、草地

高大的树木,树上的须状物即为“松萝”。

酷似孔雀开屏的枯木

陶醉在美景中的游客

游南伊沟·王心鉴
    清流扰幽谧,古村在山间,
    白云连雪岭,彩虹戍花田,
    蹊径多鸟迹,深林少人言,
    净土息尘世,此间是桃源

3、雅鲁藏布大峡谷
    雅鲁藏布大峡谷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峡谷”,也是世界第一大峡谷,全长504.6KM,最深处6009米,北起米林县大渡卡村,海拔2880米,南到墨脱县巴昔卡村,海拔115米;峡谷一侧为喜马拉雅山脉,其中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另一侧为念青唐古拉山脉,其中加拉白垒峰海拔7294米。我们无法沿着峡谷走那么远,只能在观景台上去感受雅鲁藏布江的奔腾,感受大峡谷壮丽(形容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十个字:高、壮、深、幽、长、险、低、奇、秀),仰望神秘的南迦巴瓦峰。。。

尼洋河汇入雅鲁藏布江处。清者为尼洋河。

佛掌沙丘
      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因形如双手合十的佛掌而得名。在秋末春初枯水期,劲风如飓,沙丘前后河床露出的河沙,经年复一年的吹送堆积,而形成这一奇异的自然地貌景观。

途中看到的五彩经幡

奔流不息的雅鲁藏布江(江水和黄河水有一比)

遥望南迦巴瓦峰。总是不肯露出真面目,隐藏在云雾中。

巨大的桑树

情比石坚。巨大的岩石一分为二,桃树由石缝中长出,形成奇特的景观。

4、尼洋河湿地
       尼洋河-雅江(当地人对雅鲁藏布江的简称)支流之一,发源于米拉山西侧错木梁拉,自西向东在林芝的则门附近汇入雅江,全长307.5KM。在林芝地区的山间平原上纵横流淌,形成几十公里连绵不断的湿地景观。

三、林芝--鲁朗

鲁朗镇位于林芝以东约60KM,川藏公路即318国道边,有“东方瑞士”之称!当地名吃“鲁朗石锅鸡”!

1、翻越色季拉山口
      色季拉山口,海拔4720米,属念青唐古拉山脉,为318国道跨越,在山口可远眺南迦巴瓦峰。

山口悬挂的经幡

在西藏,当远途跋涉的人翻上每一座山峰或跨过每一座大桥,都会下马、脱帽,振奋的高呼吉祥颂词,悬挂经幡。凡认为有灵气的地方,都会见到经幡随风舞动,猎猎飘扬,似乎在永无休止地诵念着“经幡”上经文,保佑自己、家人、朋友平安、健康、万事如意,通过飘扬的旗帜送去永无停息的祈祷、祝福!

远处的南迦巴瓦峰

2、鲁朗林海景区

318国道上的骑行者,为他们的精神所感动!

3、鲁朗民居景区

4、鲁朗景区

5、鲁朗石锅鸡

鲁朗石锅鸡以西藏的手掌参和土鸡为原料,经石锅慢火炖制而成。石锅是用一种叫做“皂石”的云母石(呈墨绿色)手工砍凿而成,这种石头仅产于墨脱,保温性特别好,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味道鲜美,独具特色而被广为传颂!

5、世界柏树王园林
       位于林芝八一镇东南约8KM的巴结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园内柏树平均高30米,平均直径100厘米,其中最大的一棵高50米,胸径5.8米,树龄3234年,被誉为“世界柏树之王”!

树上的小松鼠

6、藏东南文化遗产博物馆
       位于林芝八一镇1.5KM的藏东南文化博览园内,高39米共五层的藏式建筑,展示藏东南各民族的发展和传统文化,为福建省援建。因坐落在尼洋河畔又叫做“尼洋阁”。

晚上雷公夫妇预定好了观看大型原生态歌舞剧《寻找。香巴拉》的票,吃完晚饭打车到林芝会展中心,进去坐定观看演出,我一摸兜手机不见了,怀疑是遗落在出租车上了!所以灰灰狼一直不停的拨通我的手机,不长时间司机就接了电话,并且问清状况后第一时间返回到我们下车的地方,把手机交给我的同学(我回宾馆看是不是手机忘在宾馆),并且拒绝了我同学表达的谢意!为西藏林芝租车司机的善良和友好点赞!!!灰灰狼强行拍下了司机的行车监督卡,让我可以有机会记住这个善良的出租车司机!王志明好样的!扎西德勒!(第二天由于行程的原因不能去他的公司当面致谢,只好打电话到他的公司表示感谢!)

由于有了这样一个插曲,使我们的演出没有看成,遗憾!!!
       走回宾馆的路上发生一件让灰灰狼念念不忘的事。在一家沿街的小商铺,灰灰狼看上西藏传统的帽子,此时店内只有一个年龄约8、9岁的小男孩,他们俩之间发生如下对话:
      灰灰狼:帽子多少钱一个?
      小男孩:40。
      灰灰狼:便宜点!
      小男孩:35。
      灰灰狼:买两个。
      小男孩:30。
      灰灰狼:买三个!
      小男孩:你确定?!
      灰灰狼:确定!
      小男孩:20!
      灰灰狼:成交!
      灰灰狼惊奇感慨于小男孩的干脆利落,没有一点多余的话,掏钱买了三顶帽子!后来再次经过这个店铺时,灰灰狼特意又走进去看小男孩!这次见到了孩子的父母,他们介绍说,他们来自四川,在林芝做生意多年,孩子今年9岁,上小学二年级,放学后就和他们待在店里,长期耳濡目染形成的吧!

四、林芝--巴松措、卡定沟

1、巴松措
      又名错高湖,藏语意为“绿色的水”。位于林芝工布达江县50KM的巴河上游高峡深谷中,湖面海拔3700米,湖中有一湖心岛--扎西岛,用浮桥与岸相连通。岛上建有藏传佛教红教宁玛派的寺庙--错宗贡巴寺,建于唐代已有1500年历史。

与众不同的如碧玉般的湖水

湖心岛

湖边的民居和青稞田

湖心岛--扎西岛

湖中的鱼群

措宗贡巴寺

藏民的农家院

山地牧场

中午在“巴河鱼庄”品尝了巴河鱼,味道很鲜美!午餐后赶往下一个景点--卡定沟。

2、卡定沟
      又名“嘎定沟”,典型的峡谷地貌,位于318国道距八一镇24KM处,海拔2980米,苍松、巨柏、藤竹布满山间,一道落差200米的瀑布从天而降,一尊天然形成的大佛在瀑布中时隐时现,因此瀑布被称为“天佛瀑布”。

3、为了弥补昨晚的遗憾,雷公夫妇又安排了去观看《寻找。香巴拉》,并且亲自陪同,使我们没有错过观看这一大型原生态歌舞剧的机会!
      香巴拉--藏语的音译,又译为“香格里拉”,其意为“极乐园”,是佛教所说的神话世界,为时轮佛法的发源地。佛学界认为香巴拉是一个虚构的世外桃源,是藏传佛教徒向往追求的理想净土,即:极乐世界、人间仙境,也称“坛城”。

歌舞剧共七幕:1、序,2、观山,3、听风,4、酒歌,5、桃花,6、劳动,7、朝拜。

林芝的行程结束了,明天出发去拉萨,充满期待!

林芝地区海拔高度平均2900米,初到西藏如果身体没什么状况,这个高度还可以适应,不会有什么问题,不需要吸氧什么的,所以想来西藏的朋友可以参考,先到这种海拔相对较低的地方,然后再向高海拔的地方前进!

五、林芝 -- 拉萨

今天(23日)出发去拉萨,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太阳,是个长途驾驶的好天气,林芝拉萨走318国道约450KM。林芝拉萨现在正在修建高速--拉林高速,目前完成了林芝-工布江达县段约100KM,工布江达县到墨竹工卡县路段还在修建中,预计2017年9月底通车,墨竹工卡拉萨段也已完成,约70KM。由于修路和游玩,我们到达拉萨时天已经黑了。拉萨沈阳时差约3小时,这里天黑的时间大概快晚上9点钟了!

1、在路上
       拉萨所有的路段都不收费,包括高速!随便开!

笼罩在云雾中的山峦。

参观拉林高速建设者的驻地-中交二公局工米一标段。来自内地的建设者在驻地,不但办公、生活设施齐全整洁,还自建了大棚,为建设者提供各种蔬菜,实现了自给自足!赞!

中交二公局驻地

蔬菜大棚。共五座,茄子、西红柿、空心菜、花生、苞米等等种了很多,我们中午在这一饱口福!

2、翻越米拉山口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是林芝海洋气候与拉萨内陆气候的分界点,以东林芝地区温暖潮湿,植被茂盛,以西拉萨地区气候干燥寒冷,植被稀少。

山口西侧,这里山上已经看不到树木了,有的只是遍布的草甸和一簇簇的低矮乔木。由于修路被堵在路上的长长的车队沿着山路蔓延着!

3、品尝特色小吃
     昌都牛肉丁是西藏特色的小吃,将牦牛肉切丁烹制。开始小心翼翼的尝了一下,味道非常鲜美,不禁大快朵颐一番!

在吃牛肉丁时,进来了三位藏族兄弟,见我们是外来的,就和我们搭起了话,当听说我们是从沈阳来的时候,他显得非常兴奋和热情,并给我们唱起了沈阳人都会唱的一首歌:沈阳啊,沈阳啊。。。我的故乡,马路上灯火辉煌,大街小巷是人来人往,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原来这里是拉林高速沈阳市政公司的标段,他们给沈阳市政公司服务,经常接触,想必是沈阳的兄弟姐妹想家的时候经常唱起这首歌,我们的藏族兄弟就学会了!

六、拉萨 -- 纳木错

那一年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遇
                  ----仓央嘉措

纳木错-藏语“天湖”之意,位于拉萨当雄县,湖面海拔4718米,东西长约70KM,南北宽约30KM,面积约1920平方KM,是西藏第二大湖(第一为色林错),也是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错、玛旁雍错、纳木错)。

1、在路上
     纳木错位于拉萨的北面,沿青藏公路(G109国道)行驶约180KM到当雄县,然后转当亚线,翻越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我们这次西藏之行到达的最高点)到达湖边,此段路程约70KM。

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相伴而行

那根拉山口--属念青唐古拉山山脉,海拔5190米。站在山口烈烈风中,远眺纳木错,碧蓝如镜;遥望四野,蓝天、白云、雪山、草甸,心中顿时涌起雄浑、苍茫、辽阔的感觉!

2、湖边圣境

3、挂经幡,为家人、为朋友祈福!

4、今日牛人--灰灰狼!
      在返程的路上,灰灰狼驾车翻越了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创造了我们三人中的最高海拔驾车纪录!牛!

七、拉萨 -- 布达拉宫、大昭寺

1、布达拉宫
     位于拉萨市区西北的红山上,公元631年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后随吐蕃王朝的毁灭,大部毁于战火和雷击;公元1645年(清顺治三年),五世达赖喇嘛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使之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布达拉宫依山势而建,楼群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约海拔3700米)集宫殿、城堡、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占地约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主楼高13层117米。布达拉宫的外墙有三种颜色红、黄、白色,从正面看,以中间黄色部分为界,左面红色的部分叫“红宫”,宫殿内供奉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右面白色的部分叫“白宫”,是进行重大宗教仪式和政治仪式的地方。

早晨的布达拉宫

参观布达拉宫。出于保护历史文物出发,布达拉宫每天只有2300个名额可以进入参观,团体预约和个人网上预约,拿到预约劵才能进场购买门票。预约劵上有时段限制,必须按照要求的时段进入,超过时段预约劵就作废了!我们的是当地的朋友帮助预约的,因此不知道网上的预约是怎么办理!进入“红宫”和“白宫”参观也有时间限制,为1小时。

布达拉宫夜景

2、大昭寺
     位于拉萨老城区,为藏王松赞干布于公元647年(唐贞观21年)所建,经元、明、清三朝的扩建,形成现在的规模,已有1300多年历史。供奉有文成公主入藏带来的佛祖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等。

在大昭寺远眺布达拉宫

八、拉萨 -- 八廓街、罗布林卡

1、八廓街
     又称“八角街”。位于拉萨老城区,大昭寺外围。藏人转经,环大昭寺内以释迦摩尼佛殿为中心的成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的一圈称“八廓”,由此向外辐射的街道称“八廓街”。是著名的转经道和繁华的商业街,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传统面貌和居住方式。

2、罗布林卡
     藏语意为“宝贝园林”,位于拉萨西郊,又称“夏宫”,是历代达赖喇嘛夏季理政之地。占地36万平方米,是西藏人造园林规模最大,风景最佳,古迹最多的园林景观。

3、观看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
     《文成公主》以星空为幕,以山水为背景,气势恢宏,把时光推向1300多年前,再现了文成公主历经艰难万险的漫漫和亲之路。

九、后记

27日准备返程了,在西藏这8天的时间,雷公夫妇事无巨细的周到安排,以及他们的朋友的热情接待,使我们这次神奇、神秘、神圣的西藏之旅更加难以忘怀!感谢雷公夫妇!感谢各位朋友!扎西德勒!
    下午3:55拉萨北京,到达北京已晚上10点多,住一晚,第二天动车北京返回沈阳。至此西藏之旅结束了!期待再一次感受雪域高原,感受这神奇、神秘、神圣的地方!

----完----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21 11:25

引用 xiaocai 发表于 2016-09-21 11:25:54 的回复:

回复xiaocai:谢谢!拍照的水平不行,也简单修了一下,技术还需要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