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个微笑治愈你——吴哥记忆(吴哥超详细攻略+精美图片)

• 出发时间/2016-09-09

一、蹩脚的延时拍摄

↓小吴哥日出

雨季去吴哥要做好的心理准备就是天气,我们坚持看了三天日出日落,只有第一天的日出是出来的,其他都是乌云甚至暴雨,所以这次唯一看成的日出也就显得弥足珍贵,太阳出来的那一刻,我确实有忘掉自己。

洞里萨湖

看到完全生活在水上的居民还是会有些不理解,出行只有渔船,食物也就水取材,当看到一家人相拥在阳台说话,妇人在渔船上网渔网,日落时分纷纷而归的渔船,河里潜水嬉闹的孩子们,我想他们没有什么需要别人理解的,因为他们就属于那里。

二、写在前面的话和放在前面的图

↓二话不说先放图

封存不了了之的感情最好的方法,就是永远只把心事告诉吴哥窟。——《花样年华》

↓梁朝伟面对吴哥窟树洞的画面至今还清晰可见。

关于对吴哥窟的记忆,应该要追溯到十几年前了,当时看了一部王家卫的电影《花样年华》,那个时候还懵懂不懂事,隐约记得最后出现的那一幕,周慕云到了柬埔寨,找到一个树洞,把心事告诉了它,然后一把泥土,封住了全部的秘密。从那时候起,周慕云对着说话的那个树洞就像一个魔力一样,深深扎在我心里,每当遇到想倾诉的心事,就会想起那个树洞。多年以后,才知道,周慕云去的地方,就是吴哥窟。在经历了如同所有故事一样的错过以后,我也终于可以有勇气踏上这片土地,学着周慕云,对着吴哥的树洞倾诉,希望它可以像保守其他秘密一样帮我保守那些微小而隐秘的秘密。但如《花样年华》里所说的那样,我们所牵挂的那些时光岁月,是再也回不去了。我和菜菜背上了行囊,踏上了寻找心中的吴哥窟的路程,在我们寻找答案的同时,希望也可以帮助到你,当你站在未来的某一天某一点的时候,我们都知道,我们现在所面临的烦恼忧愁,原来多么的微不足道。

对于吴哥,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情节,每每在某个时刻某个地点看到吴哥的照片明信片或只是听见有人提起,心中都会为之一动,后来有朋友介绍我看了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之后,对吴哥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再也按捺不住那颗悸动的心脏,我们整装出发,也是踏上归途,穿越多年的时空,去寻找记忆中的吴哥窟,那个可以倾诉心事的树洞,那个高棉的迷之微笑,那些封存在这里的记忆,我们都要去寻找,去感受。

本来只是一次简单的旅行,却在途中收获了故事,解开了心事。任何一个抵达过吴哥的人,恐怕谁也无法轻易忘怀。忘不了这里蕴藏着无数历史与故事的世界遗产,忘不了这里异域皇家都城的辉煌与雄伟,忘不了大象粗糙宽厚的脊背,也忘不了那充满未知的原始森林。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过不去的坎,想见却见不到的人,无法挽回的遗憾和无法到达的梦想。之前总是会为这些无法得到的而烦忧,之前就听从吴哥窟回去的朋友说那里的一个微笑就会治愈你之前所有的心伤,而这一次,我想我是相信了。

三、此行必去之地和必干之事

1、日出日落

我们刚到的第二天早上就决定去看日出,不想耽误一秒,谁知道,这也是我们这次行程唯一一次看到的日出。所以,想要做的事就马上去做,要不然你都不知道错过了多少精彩。

2、巴戎寺感受吴哥微笑的治愈能力

3、酒吧街不醉不归

四、行前准备

1、 机票:广州——暹粒 春秋航空¥546含税总价(我们出发那天是9月9号,刚好是春秋航空广州直飞暹粒航线的首航,我们毫不犹豫下手了¥99的特价机票,含税总价加起来不过六百块!这个价格比飞国内还便宜)
        暹粒——昆明 泰亚航空¥890 含税总价 (我的返程和另外菜菜的不一样,她返回广州的也是春秋¥99的特价票,基本一千块可以搞定吴哥窟的往返机票,真是给力,不过我到云南的机票也不超过一千)

2、 酒店:S Hotel Siem Reap 暹粒S酒店¥840/4晚(booking上预定的,喜欢booking简洁的操作,这家酒店性价比很高,无需信用卡担保,在入住的前一天都可以退订,而且可以随时在网上操作更改入住日期,有泳池,可以免费接机,关键是评分很高,立马预定了)

3、 签证:百程旅行网¥258/人(蚂蜂窝窝里的签证最信任,多快好省,看了好多蜂友也是推荐这一家,在蚂蜂窝里也是最便宜销量最好的一家,只要准备有效期六个月以上的护照就可以一键搞定签证,连照片都不用一直觉得很神奇。不如电子签的一点可能就是护照资料要寄来寄去)

↓贴纸签

电子签网址:https://www.evisa.gov.kh/?lang=ChiS
(我的同行好友菜菜是自己申请的电子签,电子签比较方便的就是自己填写资料,然后出签了自助打印就可以了,申请流程也比较简单,费用:40美金一人,填写资料后的第三天出签,非常快,出了签以后自己打印两份,一份自留一份要交给海关。)

↓电子签(需自己打印)

4、 货币:我们每人兑换了500美金,吃住行包括门票加起来绰绰有余。
        1人民币=656柬埔寨瑞尔(riel)

1美元=4000柬埔寨瑞尔

5、必备物品:证件(护照和有效签证)、相机及周边设备、插座转换器(柬埔寨的双口插座和国内一样,如果是三头的插口就需要转换器)、充电器、充电宝、电话卡、洗漱用品、衣物、防晒、防尘口罩、驱蚊药水、泳衣,书籍(推荐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和他推荐的《真腊风土记》)

6、攻略:(1)蚂蜂窝里的各种游记,攻略还有问答完全可以解决你旅途中的各种问题,我也是行前看了好多蚂蜂窝里的游记,还有问了各位大神各种问题,再加上蚂蜂窝下载的攻略,好的,可以出发了。(2)lonely planet的《柬埔寨》这本书可以说是旅行必备品,但是因为是写柬埔寨的书,范围比较大,我们这次只去暹粒,就只用了其中一小部分,不过上面还是有好多实用信息,提前看一下会有很多帮助。(3)《吴哥之美》了解吴哥窟古迹的必读书目。(4)《真腊风土记》这本书讲了吴哥繁荣时期的样子,可以看看当时的吴哥是如何的辉煌过,透过今天那些颜色单一的石雕,我们还可以感受到当年的繁华景象。(5)《莲花初放-柬埔寨手绘旅行》这本书最可爱的部分就是手绘的部分,游记里面也有部分截图供参考。

五、解决吃住行

1、 入住酒店:S Hotel Siem Reap 暹粒S酒店

我在booking上给酒店发送了信息,酒店回复很快,并且把中文司机的微信给我,让我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和他交流,并且在出行前就安排好了接机,还没出行就已经留下了超好的印象,五星好评。

2、交通:

【突突车】(Tuk Tuk)是柬埔寨的短途公共汽车了,这种车最多可坐4人,市内范围活动的话价格通常2美元左右。游览吴哥小圈、大圈一般价格约15美元。游览外圈价格约60美元,但是一般不建议,一方面外圈路途遥远,路上尘土飞扬,另一方面速度无法完成所有景点的游览。

【包车】如果人数较少,可以选择包一辆4座小汽车,小圈和大圈价格约25美元,外圈价格约65美元。如果是团队出行,包一辆面包车是最经济最舒适的选择,一辆面包车甚至可以容纳12个人。游览吴哥小圈、大圈价格约35美元,外圈的价格约75美元。如果前两天也包同一辆车比较容易还价,人数较多的话比其它方式合算。

3、 一日三餐:
       早餐:酒店提供免费早餐(如果要看日出可以提前一天晚上跟酒店预订好早餐打包带走)
       午餐:景区餐厅(突突司机会带你去干净好吃的地方)
       晚餐:酒吧街、夜市(我们住的离这两个地方很近,所以基本都在这里解决)

六、摄影设备:

iPhone6s plus
Canon 100D
NikonD7100
DV

七、注意事项

【货币】去柬埔寨可以携带美元,美元是柬埔寨最通用的货币,因此不用兑换太多的瑞尔,除了小费,买水和上洗手间外,很少用到瑞尔,大多数情况下都可以直接使用美元。还有就是换美元要让银行给最新版的,有蜂友说换了旧版的没人收。旅行结束前尽量把柬埔寨货币使用完,因为在柬埔寨以外的地区你无法将其兑换成其他货币。(货币我在蚂蜂窝上专门提了问题咨询了各位大神蜂友们,几乎所有人的回答都是兑换美金而不是兑换瑞尔,最主要的提示就是要兑换多一线美金零钱,特别是1美金,几乎在所有地方都可以用到,不过你只要在那边买了东西基本就可以换成散的瑞尔了,还有就是提醒大家的一定要把美金和瑞尔分开使用,我看到有的蜂友说自己差点没分清楚100美金和100瑞尔的差别,如果100美金就这么给小费了那你就亏大发了,在大部分服务中要记得给小费,比如早上起来在枕头上放1美金,客房打扫人员会尽心尽力为您服务的,还有就是可爱的突突司机)

【当地风俗】柬埔寨人认为左手是不洁的,用左手拿东西或食物是不懂礼貌的表现。他们还认为头是人的神圣部位,因此别人不能触摸他们的头部,也不能随意抚摸小孩的头。游客需特别注意尊敬和尚,女性不得接触和尚。见面时要行双手合十礼。穿衣服不要是短裤吊带,穿无袖的衣服是不可以进寺庙的,也可以买一块披肩披上就可以进去。

【小费】当地有一个禁忌即零钱是给乞丐的,因此不要那拿零钱当小费。50R、100R、200R钞票基本可以认为是零钱,支付给当地导游、司机、服务生的小费一般是1000R、2000R。但是柬埔寨美元流通相当普遍,甚至可以用人民币给小费,美金基本都是一美金起价,所以一定要多兑换一些零钱。

【景点内各种要钱方式】1、会主动给你带路,然后索取小费2、会主动搭讪说你漂亮给你拍照,然后索取小费3、小孩子就比较直接,直接上来就要1美金

【安全问题】吴哥窟的许多建筑都很高,而且楼梯又陡又窄又滑,要注意安全,别逞强,一双合脚的鞋也是必要的。骑自行车或电动车游玩要注意交通安全,尤其是看日出、日落时早出晚归,郊外公路上是没有路灯的,最好带上手电或头灯,让来往的汽车能看到你。虽然吴哥景区内基本不会有地雷残留,但是在周边偏远地区还是有存在的可能性,游览途中一定要走人们常走的路,不要再丛林中穿梭。

【包车问题】大街上最多的就是突突车司机,如果没有事先想好的可以去随意挑选,我们是因为酒店有专门的突突司机免费接机,而接下来的几天我们也就包了他的车,用酒店的司机最好的一点就是酒店可以帮你联系他,像我们开始看日出的时间事先和司机定好了,但是后来临时改动告诉酒店就可以了,第二天司机就会来酒店准时接你。

【天气】柬埔寨一年只有两季:5月至10月是雨季,气温在33℃左右;11月至次年4月是旱季,平均气温为25~32℃,是最佳旅游季节。

吴哥窟门票】1日:$20/人,3日:$40/人,7日:$60/人,崩密列$5/人,荔枝山$20/人,洞里萨湖船票$20/人。吴哥售票处办公时间为am5:00--pm5:30,当天下午4:30后可以买第二天的门票,买完门票后就可以免费进入,不算当天,还可以计划当天去巴肯山看日落。票上会印上本人的照片,并且基本上每个景点都会有人查票,在攻略上还看到上厕所被查票的,如果你的票不是本人或是过期了,罚金是$80,所以一定要确认票的真实有效。

吴哥窟门票明年即将涨价公告】

八、柬埔寨概况解读

↓图摘自《莲花初放:柬埔寨手绘旅行》

柬埔寨,其梵文意思是“生于水”,一个曾经辉煌,又饱含血泪,再加之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和谜一样的吴哥微笑,是一个不得不让人着迷的国度。

公元802年,国王贾亚瓦曼二世统一了高棉王国,在洞里萨湖北岸兴建首都,定名为“吴哥”。历代国王大兴土木,建造宫殿与寺庙,使吴哥逐渐成为整个高棉人的宗教以及精神中心,当时的吴哥王朝统治着现在的老挝泰国越南的大片土地,而吴哥帝国的遗迹也就当之无愧的成为整个东南亚规模最大,最壮观的遗迹。公元1431年,泰国人入侵高棉,高棉人被迫离开吴哥,在金边建立了新的首都,从此吴哥湮没在丛林之中,被世人遗忘。1861年1月,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为寻找热带动物,无意中在原始森林中发现宏伟惊人的古庙遗迹,并著书《暹罗柬埔寨老挝诸王国旅行记》,大肆渲染,他说“此地庙宇之宏伟,远胜古希腊罗马遗留给我们的一切,走出森森吴哥庙宇,重返人间,刹那间犹如从灿烂的文明堕入蛮荒”,这时候才使世人对吴哥刮目相看。

阇耶跋摩二世是吴哥王朝的第一位君王,自他之后,许许多多的君王掌握着东南亚大陆这个最伟大帝国的兴衰起落,为后人留下了辉煌灿烂的吴哥遗产。1066年苏利耶跋摩二世夺得王位,并在统治期间兴建了吴哥窟。1181年,阇耶跋摩七世登基,他是大乘佛教的虔诚教徒,如今我们在吴哥看到的大部分建筑都是他在位时修建的,他在位期间还兴建了学校,医院和公路,并且吴哥王朝也在这个时期由印度教改信奉大乘佛教。在此之后的吴哥统治也开始迈向了衰落,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吴哥王朝都被周边的国家跑来丢去,战争不断,后来一直被泰国越南轮流统治。直到1864年,法国柬埔寨签订了保护国条约这种动乱的巨面才结束,后来慢慢沦为了法国的殖民地,法国也在1907年向泰国施压将暹粒收回柬埔寨国土,二战期间又被日本夺走。直到1953年11月9日,柬埔寨才正式宣告独立,1970年,美国越南入侵柬埔寨腹地,1970年到1975年之间,柬埔寨数以万计的平民死于战乱,1975年后,柬埔寨进入残酷的红色高棉统治时期,红色高棉的领导人屠杀了数以百万计的柬埔寨人,此外还有上百万人死于饥饿和疾病。1978年越南入侵柬埔寨,推翻了波尔布特政府,之后进入了政权动荡的时期。柬埔寨目前处于红色高棉多年残暴统治的创伤中恢复过来的十字路口,比起在红色高棉统治下坠入深渊的柬埔寨,先在的柬埔寨也走上了发展的道路。

【关于印度教的几个名词】:
1.印度教三大神之创造之神——Brahma梵天:梵天有四张脸,面向东西南北;还有四只手,分别持有莲花、吠陀经典、念珠和匙子

2.印度教三大神之保护之神——Vishnu毗湿奴:他有四只手,分别持有轮宝、法螺、仙杖和莲花。他有时坐在莲花上,有时躺在一条千头蛇身上,有时骑在一只大鹏鸟上。他的妻子是天神和阿修罗搅乳海时出现的,名叫吉祥天女。他下凡救世的故事在印度广为流传,家喻户晓。毗湿奴有许多化身,如鱼、龟、野猪、人狮、侏儒、持斧罗摩、黑天、佛陀等。

3.印度三大神之毁灭之神——Shiva 湿婆神:前身是印度河文明时代的生殖之神“兽主”和吠陀风暴之神鲁陀罗,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呈现各种奇谲怪诞的不同相貌,主要有林伽相、恐怖相、温柔相、超人相、三面相、舞王相、璃伽之主相、半女之主相等变相,林伽(男性生殖器)是湿婆的最基本象征。直接供奉湿婆神形象的很少,教湿婆派和性力派崇拜的男性生殖器像,象征湿婆神,拜人形湿婆像的很少。性力派教徒胸前还佩戴林伽标志。林伽呈勃起状,以约尼为底座,约尼是女性生殖器像,象征湿婆的妻子。这种配合的含义是:阴阳二性永远不离,阴阳交合即万物的总体。信徒用鲜花、清水、青草、水果、树叶和干米供奉林伽。 印度史诗《罗摩衍那》记载湿婆与妻子做爱时,一次就达100年之久,中间从不间断,精液喷洒成恒河,孕育了印度文明。

4.Ausra阿修罗:直译为“非天”,意思是“果报”似天而非天之义,也就是相对于”天人(即天众、提婆)”的存在。简单点说就是恶魔,但是他们也希望能得道成。所以才有了搅动乳海的故事。在吴哥很多建筑雕刻或者大门口,一边各有一队人马在拉蛇,其中怒目圆睁的是阿修罗,闭着眼睛神态比较悠然的是天神。

5. Apsara 仙女:中国翻译叫“吉祥天女”或者“小仙女、飞天”,她们在浪花中诞生,身体丰腴,美丽动人。

6. Milky Sea 乳海:指的是传说中,世界之初,宇宙中有一片由牛奶形成的海洋,叫做“乳海”,乳海之下藏有令人长生不老的甘露。搅拌乳海是印度教著名神话之一,说明了阿修罗与天神的纠葛。也展示了神贪婪的一面。乳海的雕刻在吴哥随处可见(只要有浪花翻滚的地方即是):搅拌乳海的故事交代了毗湿奴、湿婆神、因陀罗(天神)、蛇神、阿修罗的故事

7. Meru 须弥山印度教崇拜山,认为须弥山是世界中心,湿婆神所居住的地方。吴哥的多数帝王因为信奉印度教,在修建自己往生后的坟墓(即供奉舍利的舍利塔),也会往高处建。

九、当地美食

1、 amok:传统的柬埔寨美食,可以选择鸡肉、猪肉、鱼肉或其他主料,做法是用椰浆加入香茅、洋葱等香料,然后加入蔬菜和主料烹制而成。

2、 Beef lok lak:炒好的牛肉配以柬埔寨特有的烤肉酱,配有白饭和炒蛋。

3、 Fresh sprin roll:柬式春卷,新鲜的蔬菜卷在薄薄的煎饼里蘸着料吃。

4、 Khmer sour soup:主要成分是新鲜鱼类和绿色蔬菜,很营养。

5、 Soup chhnang dae:柬式火锅,使用的是陶瓷锅,汤底配有香料和药材,口感清甜,越煮越鲜。中间可以BBQ,外圈煮火锅。

6、 柬式三明治:在路边卖法棍面包的小摊随处可见,柬埔寨人把法棍从中间剖开,在中间涂上肉酱,黄油,塞进几片肉片,菜丝,再淋上一层番茄酱,就成了法棍三明治了。

十、行程安排

↓图摘自《莲花初放:柬埔寨手绘旅行》

Day1:9月09日  广州--【暹粒】--夜市“night market”---*The PUB Street*酒吧街

Day2:9月10日 【吴哥窟小圈】小吴哥日出--*Angkor Thom*通王城--*Bayon*巴戎寺--*Baphuon*巴方寺--*Eleohant Terrace*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癞王平台--空中宫殿--*Chau Say Tevoda*周萨神庙--*Thommanon*托玛侬神庙--*Ta Keo*茶胶寺--*Ta Prohm*塔布茏寺—*Phnom Bakeng*巴肯山日落

Day3:9月11日  【大圈】*preak khan*圣剑寺--*neak phean*涅槃宫--*tasom*塔逊寺--*east mebon*东梅奔--*pre rup*比粒寺--*bantey kdei*斑黛喀蒂寺--*prasat kravan*豆蔻寺*--*pub street*--*The red piano*红钢琴餐厅

Day4:9月12日  【小圈+暹粒】*Angkor Wat*吴哥寺(日出)--*Banteay Srei*女王宫---*beng mealea*崩密列--洞里萨湖--*The PUB Street*酒吧街

Day5:9月13日  马杀鸡--免税店--*old market*老市场--暹粒机场--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

Day6:9月14日  曼谷-昆明

十一、行程流水账

Day1:9月09日 广州-暹粒 16:55--19:05 9C8739

和小伙伴在广州白云机场汇合,相遇了就先自拍

办理登机牌的时候,虽然我们是飞暹粒,但春秋直接写了吴哥窟,估计去那里的人都是奔着吴哥去的吧~

【入境卡和离境卡】上飞机以后,在飞机上填写好出入境卡,如果飞机上忘了填写的也没有关系,到了暹粒机场以后在入境前填写就可以了,这两张卡在入境时候要交给入境处的,入境卡会被收走,离境卡会帮你订在护照上,没错,用的就是订书机…

↓填写出入境卡样本,我们填的时候好多人过来问我们,所以赶快下载一个,出行必备良品。

【入境小费】几乎所有的同学都知道出入境的时候会遇到他们的工作人员向你索要小费,我还抱着侥幸心理,我才把护照递出他就用标准的普通话跟我说:“小费!”我假装听不明白,他就说:“人民币,十块!”我还是和他纠缠不准备给他,他就一直拿着我的护照不还给我,然后我朋友说给他吧,拿出一美金给他以后立马就盖章看都不看一眼,也太随意了吧。

入境卡被收走,离境卡会被订在护照上。

【机场-酒店】
我们预定的酒店有免费接机服务,而且事先已经和司机联系好,发给他航班号和到达时间。出门就有司机举着我名字的牌子在等我们了,接到我们就帮我们拿各种行李,好贴心~如果没有接机服务的也不用担心,走出机场就有出租车,一般到市区小车15美金,面包车20美金。

入住酒店:到酒店就把打印好的预订信息单给前台就会比较方便,酒店可以预定好第二天带我们去吴哥窟的司机,我们就定了接我们的Mr.lu,第二天一早就接我们去看小吴哥日出。接下来的三天吴哥的行程都是他陪着我们,英语很好,而且地方和路线都很熟。

↓暹粒S酒店

我们住的酒店,干净,服务好,位置靠近酒吧街和老市场,高性价比。

我们住的地方离老市场和酒吧街都很近,这两个地方都有各种好吃的,放好行李就出去酒吧街觅食了。

↓夜市“night market”

从酒店出来,走路不过五分钟就到night market,各种商品和饭店错综林立,一眼就看到一家华人店,店名就叫“”华人店“”,众多不认识的文字里面最醒目的,倍感亲切,而且无论是白人还是国人都有好几桌在里面吃饭,吃饭就是只选人多的,肯定没错。

老板会讲中国话,别的员工就全是本地人,价格不贵,做的东西也很好吃。

开始就点了最有名的柬式炒饭和柬式酸汤,都有点辣,但是很开胃,我现在在写游记想到那个味道都还不停在吞口水。

烤墨鱼仔,嫩嫩的小墨鱼仔,蘸着柬式的蘸水,好吃

吃饱以后准备向酒吧街进发,路上会穿过night market,有很多特产小纪念品和衣服,价格很便宜,和后来去的老市场很像。一路都会有突突司机在拉客。不过几分钟就到了酒吧街,一进酒吧街就完全不一样的风格,人声鼎沸,音乐强劲,暹粒之行从夜生活开始了。

↓酒吧街“pub street”

因为天气好,晚上出来玩的人很多,大部分是欧美人。

↓the red piano

最有名的红钢琴就在酒吧街中部的一个转角,非常好认。我们逛了几天的酒吧街,每天都可以从这里路过。所以路痴小朋友不用担心,只要到了酒吧街就肯定能找到红钢琴,而且红钢琴现在已经作为地标性的建筑,如果你想让突突司机带你到酒吧街,有的司机英语不是很好,你一跟他说the red piano他立马就明白你要去哪里了。

冲着朱莉也要上去喝一杯。

朱莉和老板的合影。

以此命名的红钢琴 ,不知道是先有的红钢琴还是先有的红钢琴酒吧。

选一个靠窗边的位置,点一杯朱莉特调。价格不贵,而且每到第十杯就是免费的,我们点了一杯以后隔壁桌的有位老外接着点了,刚好就是第十杯,服务员摇着铃铛为这位幸运的客人送上免费的特调一杯,来红钢琴一定要试一下朱莉特调,碰碰运气,看看你是不是那个第十位客人。

街道是嘈杂的,tutu车的马达声,人们的交谈,小贩的叫卖,皮条客的耳语,旅游大巴的尾气混杂着满街食物的香气,这一切倒是符合所有关于一个东南亚旅游小城的文学描写。
这一刻,你想起了谁?

到了暹粒的第一天就在酒精味的空气中迷醉的结束了,回去睡下,好像梦到了第二天的日出。

Day2:9月10日 【小圈】

小吴哥日出

吴哥窟的门票是在每天的5:00开始卖,但是在卖票前就有很多人在那里排队了,我们怕去晚了没有好位置,约了司机四点十五就从酒店出发了,到了售票点已经有一些人在排队,如果想要抢占好位置一定要早来,最好是提前一天买好票,然后就可以早早直接去那里抢占好位置。

突突司机送我们到卖票的地方,我们到的时候还没有开始售票。

排队的窗口上会写几日票的售票窗口,买票的时候要看好自己要买几日票就排哪个窗口,然后是拍照,交钱,票也就打出来了。我们来到的时候零零散散有几个来得同样早的人,买好票的时候后面已经排了长队了。

拿到票,立马让司机带我们奔向小吴哥看日出。我们到小吴哥的时候最好的位置那一圈已经全是人了,全部都立好脚架准备拍摄。我们也找到了一个前面的位置,就是偏了一点点,但看到阳光一点一点透过小吴哥的时候,真的是美到窒息,感觉之前看过的明信片变成了真实的画面,亦真亦幻的视觉,让整个日出的过程一点都不乏味,而是静静的等待。

小吴哥震撼人心的日出,看过小吴哥日出的人应该都不会后悔早起了几个小时在这里苦等。(最好带上手电或手机,进去的时候还很黑,脚下崎岖不平,所以安全第一)

↓五点半左右开始天空开始有点鱼肚白了,一看到这个画面,这个倒影就已经深深被震撼了。

看见的第一眼就已经被眼前的场景震撼了,两边的水池因为雨季积满了池水,倒映出小吴哥的轮廓。

太阳出来前玫瑰色的小吴哥是最美的。

太阳慢慢的从小吴哥的后面爬上来了,整个天空变成了橘色,水像一面镜子,呈现出橙色的幻影,水天一色,你就站在水天之间,忘我的惊叹。

六点二十分左右,太阳已经完全出来,越过小吴哥了。

看完日出以后小吴哥里面已经开始有很多游客了,恋恋不舍的离开日出之地。我们直接返回酒店吃早餐,洗漱一下再出发。

↓酒店美味丰盛的免费早餐

虽然是雨季,但今天是阳光明媚的一天,吃饱了准备再次出发小吴哥。

在酒店的窗台俯瞰外面,红屋顶和蓝天更配哦。

小吴哥,我们又回来了。
每个来吴哥的人应该都会对小吴哥情有独钟,来几遍都不会腻的。

↓*Angkor Wat*吴哥寺

其它中文名:寺城、吴哥窟、小吴哥、威什努庐
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 1113-1150年
建造时间:1112——1201年
信奉宗教:印度教(供奉毗湿奴)

当时的国王集举国之力,花了35年之长的时间建造,之后有历经了九十多年修建。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庙宇。是吴哥古迹中保存最完好的建筑,它因宏大的规模、完美的对称、均衡的比例和精致的浮雕被称为古代东方的四大奇观之一。去小吴哥看日出的人都会注意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吴哥寺面朝西方,而吴哥寺群其他庙宇都是朝向东方。有很多学者推测吴哥寺就是皇陵。

走向小吴哥,有一条长长的通道,两边是护城河,踏上那条路,心里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穿过长道,跨过第一道门,就进入到小吴哥的外圈,两边有两个藏经阁。

沿着石板桥跨过190米宽的护城河,庙宇的外面还有一条将近10米宽的堤路,直通庙宇的大门,堤路的两边也都竖立着巨大威严的那伽蛇神像。

到了小吴哥的中心,一圈一圈的壁画讲述着吴哥的神话故事,传颂着神明的丰功伟绩。

由西门(正门)进入吴哥寺。外院墙西面中段为一条200多米长的长廊,虽然是外围建筑,但同样装饰着浮雕。每个平台的周围都有面向四方的长廊,连接着神殿、角塔和阶梯,即使长廊的墙上也全都刻有描述古代印度神话故事的浮雕。进入内院,就来到吴哥窟建筑的主体部分,有三层平台,最下面一层平台周围是800米的回廊,布满了讲述宗教故事的浮雕。第二层的浮雕更多是装饰意味,有莲花蓓蕾形象。第三层是神庙的最高层,四座小塔拱卫中央主塔,象征着诸神居住的圣地须弥山。通向主塔的台阶被称为“天堂阶梯”,高13米,几乎与地面垂直,攀登时必须手脚并用,信徒以此体会天堂之路的艰辛,表达无限虔诚。1973年,一名法国女游客真的在攀登中失足跌落致死,她的丈夫悲痛之余捐资在西面台阶一侧修造了扶手,从此这一侧阶梯也被称作“爱情阶梯”。

小吴哥里面的壁画非常精美,一定要静下来慢慢感受。

↓*Angkor Thom*通王城

离开小吴哥,突突司机就带我们奔向通王城,通王城里面的点比较多,这里可以多留一些时间和体力,我们就是刚好最热最累的时候经过战象平台那一圈最后走马观花了。

通王城门两边的雕塑已经毁坏的差不多了,上面有很明显的修复的痕迹,这是有名的搅动乳海的故事,在好多地方好多城门都可以看到。

通王城呈正方形,是一处被长达12公里的城池所包围的城市。全城5道城门,4道通向城中心的巴戎寺,还有一道通向皇宫的“胜利门”,城门上面是面向四方的四面佛像。5座城门外各有一座横跨护城河的大桥,桥的两旁置有石像,每边27尊。石神高2米半,成跪坐状。城南门(South Gate)外的护城河上架有石桥,桥的两侧栏杆上各有一排54个石雕的半身像,一边代表神灵,另一边代表恶魔,他们手上拉着眼镜蛇化身的巨蛇王。据说宽约百米的护城河,在古时养有很多鳄鱼,是用来抵御敌人进攻的。(其中一些石像上的头为复制品,正品已被送到暹粒的吴哥保护博物馆保存) 通道的最前面有一条巨蛇伸出九头,摆成一个扇形。蛇身沿通道延伸,被神灵抓着,而魔鬼则形成一条蛇形栏杆。通王城的城门的每座沙石塔高达23米(75英尺),旁边各有四个头像,每个头像各朝一方。这些头像很可能代表了须弥山顶上的四个方位神。各大门的下半部造成大象形状,每只大象各有三个头,象鼻作为柱子,伸着采莲花。印度神因陀罗坐在大象背上,两边各有一个小精灵,因陀罗神的左手放在略低的位置,手上托着雷电。

进了通王城以后就会看到很多小猴子,可以带点吃的到了那里喂它们,它们一点也不怕人,有的甚至车都不怕,悠然的坐在马路中间晒太阳。

这里可以骑大象游通王城,但是之前看到过一篇写如何驯服大象让人骑的文章,手段比较残忍,所以这个项目就直接pass了。

通王城也称“大吴哥,吴哥通城,吴哥城,洲城”,Thom读“通”,是“大”的意思,按照梵文原意,Angkor是“城市”的意思,那么Angkor Thom就是“大城市”的意思。吴哥通王城是吴哥王朝的首都,始建于9世纪,多次毁于战火,后几经重建。现今一直是12世纪末、13世纪初由柬王闍耶拔摩七世所建。吴哥通王城是高棉帝国最后的首都,由牧师住宅、文武官员宫邸以及政殿环绕,坚不可破。从象征意义上说,吴哥通王城是一个微型宇宙,由主轴分成四部分。巴戎寺位于正轴心,代表着天与地的边线。环绕吴哥通王城的城墙代表着宇宙周围的石墙,须弥山边的山脉。周围的护城河(现已干枯)则代表着宇宙海洋。

↓*Bayon*巴戎寺(吴哥的微笑)

其它中文名:巴壤寺、巴云寺、巴扬寺等
始建者:苏利耶跋摩一世 1002-1050年
重建者:阇耶跋摩七世
建造时间:12世纪末
信奉宗教:佛教

巴戎寺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一百多个吴哥微笑就坐落于此。寺庙的墙壁上仍保存着丰富且生动之雕刻,巴戎寺共分三层,下两层为正方形,外侧廊壁雕刻故事性浮雕;顶层为圆形,树立佛塔。底层浮雕从东门开始顺时针行进,看到的分别是:出征占婆-林迦崇拜-水战--水上生活-赢得胜利-斗鸡和下棋-军队-内战-大鱼吞羊-胜利游行-马戏团-占婆人洗劫吴哥。举凡古代战争记述、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等皆充分透露着当时之情景,那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壁画彷佛诉说着一段段遥远的故事。巴戎寺被誉为宇宙的中心,象征了古印度宇宙观中众神降临及居住的圣域须弥山,以面带微笑的观世音菩萨而闻名。

四面佛:49座佛塔均为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穿行在众多佛塔间,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浮雕会发现有带笑的眼睛注视着游客的一举一动

*Baphuon*巴方寺--*Eleohant Terrace*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癞王平台--*Phimeanakas*空中宫殿(这几个点都非常集中)

↓*Baphuon*巴方寺:

其它中文名:巴普昂寺
始建者: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 (Udayadityavarman II,公元1050-1066年在位)
建造时间:11世纪末
信奉宗教:印度

位于巴戎寺西北方约 200 米 (656 英尺 ) 处,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现巴扬寺西北200米,紧邻皇家宫殿的南围墙。巴方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巴方寺是座单独的神山式圣塔坐落在高的基座上,基座是神秘的梅卢神山的象征,巴方寺的特色是:由三排短圆柱支撑东面一条200米长的桥,该桥可到达记寺,桥染的中间是一座十字形的亭,该桥现已修复。

提示: 由于寺庙大部分建筑都已倒塌,所以很难到达顶部,如果那些坚定的游客非得登顶,则可以从东侧的一条通道向往,这条通道上有石柱,左边是吴哥古皇宫。游客应该沿通道直走,登上第一层叠塔石阶,向左转,环绕寺庙一圈,让寺庙一直出现在你的右侧。
由于寺庙保存不当,周达观所描述的那座宏伟的巴芳寺如今已难以辨认。 1972 年由于战争,法国人被迫离开吴哥,那时,他们正在对这座寺庙进行修葺。虽然巴芳寺在吴哥通王城内,但其历史可追溯到十一世纪,而这座城市在后来才建立。巴芳寺的一个有趣特征是其里面刻在小块砖石上的浅浮雕。

↓战象平台

↓*Eleohant Terrace*战象平台

其它中文名:战象台阶
始建者:阇耶跋摩七世
建造时间:12世纪末

是国王阅兵的平台,正对着通往胜利之门的大道,从胜利门凯旋而归的将士们就在这里接受国王的检阅。它和癞王台、巴方寺构成一个整体建筑,

它全长350米,位于 吴哥王城 的中央,是用巨石垒成的一片很大规模的建筑。有5座向外延伸的外围工事,中间有3座指向中央广场,两侧各有1座中间是保护墙,平台上围一圈七头蛇石栏杆。它曾经是国王的观景台,是政要迎宾、检阅军队场所,也是观看公共庆典仪式和斗象大会的地方,尚存巨象石雕。站在 战象台 上可以想像一下吴哥王朝全盛时期公共庆典的盛况,步兵、骑兵、马拉战车和战象的队伍浩浩荡荡地穿过彩旗招展地中央广场。

就在战象平台对面的像塔一样的建筑,司机告诉我们那些都是给王妃住的。

↓癫王平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癞王平台

癞王平台在战象平台的北面,是一个满是雕刻的6米高的平台,一尊神秘的塑像耸立其上。有人认为这就是死亡之神阎摩(Yama),还有人则认为这是高棉的统治者耶输跋摩(Yasovarman),传说他死于麻风病。前护墙饰有7层精心制作的雕刻,包括无数的阿帕莎拉(apsara,舞女或者天仙)。更蔚为壮观的是前护墙后隐蔽的壕沟里那些表情邪恶的形象。数世纪前因为最初的坛台扩建,这些雕像被掩埋起来,所以现在看起来依然光鲜,就像昨天才雕刻出来的似的。

癞王台阶(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上有一尊全裸的没有性别的雕像,现在被人披上了黄色袈裟,还敬香摆花。这就是癞王。原雕像已送往金边国家博物馆收藏,现在的是复制品。

↓*Phimeanakas*空中宫殿

始建者:罗因陀罗跋摩二世(Rājendravarman II )(941年-968年)
建造时间:10世纪
信奉宗教:印度

空中宫殿的风格多方面受到印度文化的影响,须弥山造型来自印度神话。空中宫殿虽然不如吴哥窟保存完整和出名,但在仍然是高棉建筑艺术的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是吴哥寺的前身,它包含著吴哥窟建筑艺术中几项原素,须弥山,中心宝塔,画廊,庙门阁。

1295年随元朝使团出访真腊国的周达观叙述,空中宫殿的金塔是国王的寝宫,国王每夜必到金塔中睡眠。民间传说,金塔内住著高棉人奉为神灵的九头蛇精,夜化女身,与国王同寝交媾,虽王后也不敢入内。二鼓方才出来与王后同寝。如蛇精一日不见,则国王死期将近,如国王一日不去,必定有灾祸降临。吴哥建筑中画廊是吴个建筑艺术特征之一。在空中宫殿中,画廊第一次以一个包围须弥台基四周的回廊形式出现。画廊是单檐结构,也有廊顶但比较矮,吴哥寺的回廊则多加一层,成为高大的双重檐建筑,乃是空中宫殿画廊发扬光大的结果。

↓图摘自《莲花初放:柬埔寨手绘旅行》

这几个景点非常集中,俯视图一看就比较清楚了,我们就重点去了巴戎寺。

出通王城的时候,司机把车停下来让我们爬上城门去拍照,他一直在说:smile,smile。

↓*Chau Say Tevoda*周萨

周萨神庙
其它中文名:朝塞特沃达寺、召塞
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 1113-1150年
建造时间:12世纪上半叶
信奉宗教:印度教(供奉毗湿奴)

与其北边相距170 米的托玛侬神庙为同一时期建造,其 建筑布局、结构形式完全一样。但这两组建筑为何而建,目前尚不清楚。只是在19世纪后期,驻柬法国军官迪科在 发现这组建筑时,从当地人口中得知该庙是供奉周萨神(ChauSay)的,故法国人将其命名为周萨神庙(ChauSayTevoda)。从斗象平台向东沿着主要道路穿过胜利之门,在路的南北两侧分别有一座同等规模的小寺庙,南侧是周萨神庙,北侧是托玛侬神庙。

这个寺庙是中国帮助修复的工程。

↓*Thommanon*托玛侬神庙

供奉:湿婆和毗湿奴

托玛侬神庙与周萨神庙的建筑形式完全一样,位置也相对称。虽然很小,但基本结构与吴哥寺一样,可算得上一座缩微模型。

这个时候刚好是正午,太阳最大的时候,刚好去吃饭,每次都是突突司机带我们去他推荐的餐厅,干净也好吃,在景区里面吃饭主食大概是5-9美金一个,每人点个主食,加一个菜,还可以喝一个椰子,一个人消费是10-15美金左右。

↓*Ta Keo*茶胶寺

其它中文名:塔高寺
建造者: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
建造年代:11世纪初
信奉宗教:印度

这座寺庙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还未完工,至于未完工的原因还未查明。如建完的话,茶胶寺无疑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美好的一座寺庙。这座寺高达 22 米(72 英尺),气势惊人。茶胶寺是第一座全部由沙岩建成的寺庙,因而是柬埔寨建筑历史上的里程碑。

巨大的石头被切割成正常的尺寸,加以叠加。茶胶寺没有精致的装修,设计简单,与其他寺庙有很大的区别。它的楼梯几乎是垂直的,上楼梯的时候几乎是整个人贴着楼梯爬上去的。

非常陡峭的一座寺庙,台阶非常的陡,只能侧着脚爬上去,茶胶寺有“古老的水晶”的意思,被视为建造吴哥寺的试金石。

在台阶上遇到了一对颜值很高的老外couple,我们在调相机,她主动来说要帮我们俩拍照,外国美女真实又美丽又nice。这几张就是出自美女之手的难得的几张和菜菜的合照。

↓*Ta Prohm*塔布茏寺

建造年代:12世纪

是古真腊吴哥王朝的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他母亲所修建的寺院,兴建于1186年。塔普伦寺属于吴哥文化较为后期的作品。此地就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

四面方位开有四座门廊,主殿面向东方,北侧突出门廊上有六臂保护神Vishnu的浮雕。由东门走进来,会经过一道长长回廊,长廊顶端有成列仙女Apsara的浮雕,透露出飘逸浪漫气息,所以有“舞者长廊”的美誉。

神殿内则是供奉“智慧女神”Prajnaparamita,传说是依据加亚华尔曼七世的母亲形象而塑造雕刻,当初被发现时即被当地人称之为卡波克(Kapok)的大树所盘据而放弃整修。

但经过长时间无人居住,许多树木长在寺庙之上,寺内多为树抱石的景观。塔布隆寺是吴哥最破败的寺庙之一,因为安吉丽娜朱莉的《古墓丽影》被人们所熟知。巨大的石头凌乱地堆在院子里,也许早就没有了修复的可能。寺庙的墙壁大多倾斜,沉重的石梁摇摇欲坠。寺里的参天古树疯长,为寺庙增添了很多神秘感,但它也是建筑的破坏者。

↓*Phnom Bakeng*巴肯山落日

巴肯山高65米四周有壕沟围绕,象征印度神话中环绕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的咸海,巴肯寺建立于平坦的山顶。巴肯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供奉湿婆的印度教寺庙。它是9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耶输跋摩一世建都吴哥后在巴肯山上建立的寺庙。庙山为陡峭的五级台基,正方形,高13米,底层长76米,逐层缩小到顶层长47米;陡峭的庙山象征须弥山。庙山顶部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台基四边中央,各有陡峭的五层石阶,每层十级,直通寺顶平台,每层石阶左右,守护著一对坐狮,有些石狮已破损,看不出狮子模样。

【特别提醒】巴肯山到最顶上观看日出的那个点只限三百人在上面,所以要早一点去,要不然到后面会排很多人,有工作人员在门口,下来几个人就再上去几个,而且每个人都要发一个通行证,所以决定去看日落的早点去不仅可以占个好位置还不用排太长的队。

我们去的还算早,没等一会儿就拿到通行证上去了,后来才发现是变天了,所以人本来就不多,等了一会儿乌云全聚集起来,马上暴雨就要来了。我们马上就下山返回了,上了突突车以后就开始暴雨,今天的日落就泡汤了。回到酒店直接累瘫在床上,今天实在太累,外面又在暴雨,我们的晚餐就在酒店叫了room survise。

好吃的柬式酸汤和咖喱海鲜。

这一整天是又累但又收获满满,再没力气去酒吧街浪了。准备好好休息,准备明天的大圈。

Day3:9月11日 【大圈】

今天天气不太好,没有去看日出,起床吃了早餐就直接出发大圈。

↓*preak khan*圣剑寺

所属宗教:佛教
供奉:国王之父

圣剑寺的周围也有护城河。

还没进大门就觉得这个寺庙气势恢弘,大圈的第一个寺庙,逛的比较久,关键还是里面的内容比较吸引我们,也是我比较喜欢的寺庙之一。

圣剑寺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它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

圣剑寺是大圈里面保存比较好的寺庙之一,雕刻和构造都是精品,进来以后发现圣剑寺里的门都特别矮小,我们问了一个工作人员说是不是以前吴哥的人民都比较矮小,他很认真的跟我们解释说是因为要人们进来朝拜的时候都要弯着腰以显虔诚的姿态,我瞬间就被真正建筑设计震惊了,信仰真的很神奇,他可以主导你的一切。当我们俯身走过那道矮门的时候,确实心生敬畏。

寺名来源于阇耶跋摩二世传继承人圣剑的传说。阇耶跋摩七世重建吴哥城时曾在此居住,这里曾经是高棉人最重视的寺庙之一,最重要的节日典礼都在这里举行,数千人供养和维护着这座寺庙。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个是一个烛光,代表神圣的光明。

圣剑寺四扇门外均有极长的通道。通向东门的笔直通道干干净净,视线毫无遮拦。两旁则长满几十米高的参天大树,树冠罩住了头顶的天空,盘曲的树根在地面上四处突起。从幽静的路上走过时脚下发出“娑娑”声响。

寺内通向中央圣堂的道路由拱顶长廊组成,长廊两侧以粗大的四方石柱支撑,一路上一扇扇石门边上装饰着诸神的雕像,墙上装点着无数的仙界跳舞女神Apsara,姿态曼妙。

圣剑寺,循着落叶无尽的甬道,一阵风吹过,真腊国王千年前的一瞬间,就这样被抓住,或是被错过。

出了圣剑寺,庄严的敬畏感还久久不能平息。

走到一个湖边,这里就是建涅槃宫的那个水池,找到我们的突突司机,向下一个地点出发。

↓*neak phean*涅槃宫

其他名字:龙蟠水池
建造年代:12世纪下半叶
所属宗教:佛教
供奉:观音

到了路边走到湖边,有一个长长的栈道,栈道不宽,两边是湖水,建造在水上,我们顺着栈道漫步进去,是一个很特别的庙宇。

龙蟠水池原为医治美人的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

它的意思是“缠绕的巨蛇”,就这么小小的神庙,在水中央,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亭亭玉立,美得像一颗水中明珠。

↓*tasom*塔逊寺

信奉宗教:佛教

外圈的游客明显比小圈少了很多,而且寺庙也几乎都是和自然融为一体浑然天成之感,走在寺庙中犹如漫步雨林,漫步雨林又可以欣赏寺庙。

寺内的女神像多姿多样,而且游客不多,可以细细品味。而且这里的建筑大部分都被大树围住,还有很多没有修复出来。

正因为建筑和自然的和谐相映衬的神秘的美感,这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

↓*east mebon*东梅奔

建造年代:公元953年
建造者: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供奉:湿婆

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建造东梅奔寺(East Mebon)的目的,是作为纪念其双亲的祖先庙,属于婆罗门教的建筑。东梅奔寺(East Mebon)最特别之处在于,此寺是建在东大人工湖 (East Baray) 的小岛上。东大人工湖当初为耶输跋摩一世 (Yasovarman I) 所建造,现池水已干涸。

东梅奔寺高台上的五座塔,呈现石砖式塔林建筑的风格,墙外有神气的石狮。外墙是人像雕刻,塑像仍然只有简单的装饰,并维持以正面呈现的形式化雕塑。塔的主体中间是门楣的雕饰,有独特的假门。门楣雕饰相当丰富,主要是印度教个神祇的雕饰。

还没开始爬东梅奔的楼梯就开始下雨,本来想冒雨爬上去,看到门口卖油画的画家匆忙的收东西,卖票的小哥也跟我们说暴雨暴雨,我们就返回突突车了,一上车又是倾盆大雨倾泻而下,我们匆忙的赶往吃饭的餐厅准备边避雨边吃饭。

↓*pre rup*比粒寺

建造者:坚德拉跋摩
建造年代:961年
用途:火葬场

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它的结构与塔松寺(TA SOM)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但因为突然的暴雨,我们在突突车上匆匆一瞥,从结构和颜色上都和东梅奔比较类似)

比粒寺(Pre Rup)是坚德拉跋摩给自己造的主庙。但是由于坚德拉跋摩在公元961年才开始建造比粒寺,而他又在968年就驾崩了,因此君主自己并没有看到塔的完成。相反倒是有种说法,比粒寺成了君主火化的场所。比粒寺很可能为坚德拉跋摩进行过火化仪式。其次,要说到比粒寺的结构了。公元1000年前的吴哥寺庙多为砖墙结构,且多为红砖。这种火红的颜色在太阳的照耀下,显得很火热,让人不得不相信这曾经是君主的"火葬场"。

对于比粒寺只是匆匆一瞥,到了餐厅吃饭避雨,雨停了我们没有往回返,直接向下面的景点出发了。

还看到有游客在这家餐厅学做菜。

雨停了,肚子也饱了,继续出发。

↓*bantey kdei*斑黛喀蒂寺

建造者:阇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
建造时期:十二世纪
信奉宗教:佛教

位于皇家浴池正西面的斑黛喀蒂寺,由阇耶拔摩七世建于12世纪末,信奉佛教。据传是出于皇家建筑师迦维因陀罗梨摩多那之手,东侧附属的皇家浴池也是这位皇家建筑师的杰作。陀罗跋摩二世时又再扩建斑黛喀蒂寺。斑黛喀蒂寺传说是国王和皇后泳后小憩的地方。

类似于塔布茏寺和圣剑寺(Preah Khan),但规模较小,结构也没有前两座佛寺那么复杂。由于建设时期所采用的低质量沙石以及建构失误,这座佛寺很早以前就已经坍塌损毁,目前正处于修复过程中。

《花样年华》周慕云来过的就是这里。

↓*prasat kravan*豆蔻寺

建造年代: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
所属宗教:印度

特有的红砖浅浮雕,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

浮雕:巨幅毗湿奴和他的妻子拉克什米雕像;毗湿奴变作侏儒与魔王战斗拯救世界的宗教故事浮雕。

↓*pub street*酒吧街

每次回到市区都已经饿扁,立马来到酒吧街觅食,找到一家叫temple的酒吧,可以吃饭,这里的酒吧大部分都可以吃饭的,这家大部分是当地特色菜,我们就选择了这家,很有特色的复古文艺的装修,因为看到一楼有好多老外在吃饭,应该还不错。

二楼就是纯粹的酒吧,大家都在喝酒台球桌游,很喜欢他们家靠窗的位置,是一排榻榻米风格的座位,很舒服。

有当地特色的现场表演,高棉的歌舞。

吃到了超好吃的咖喱蟹,其他的特色菜和这几天吃的差不多。

吃完饭以后,因为这家酒吧的音乐太强劲了,震得我们小心脏受不了,又挪步到街角的红钢琴酒吧喝酒,红钢琴想对比较安静,听到的都是别的酒吧的音乐。

今天下了暴雨,晚上有下了小雨,整个酒吧街不如我们第一天来时的热闹。

Day4:9月12日 【外圈】

【外圈】小吴哥日出--*banteaysrei*女王宫--*beng mealea*崩密列--*tonlesap lake*洞里萨湖

今天我们有票了,所以五点从酒店出发去小吴哥看日出,到了已经开始有很多人涌入了,最后还是抢占到一个前排的位置。

但是今天乌云密布,太阳最后还是没有出来。

乌云下的小吴哥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太阳没出来,就开始下雨,看日出的人渐渐走了,我们吃了早餐,准备直接出发外圈。

外圈建议还是包车,坐突突可能会比较慢,而且下雨也比较麻烦。在车上补了个眠,就到了今天的第一站,女王宫。

↓*banteaysrei*女王宫

其他名字:班蒂斯蕾
供奉:湿婆
建于967年的罗真陀罗跋摩(Rajendravarman)时期,而于1002年的暗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时期完成

该寺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为红色砂岩修建而成,寺院前的神道长约67米,建筑主体区域面积大约为500平方米。寺院整体为红色砂岩雕刻而成,内部四座寺院守卫雕塑被移至金边国家博物馆,现有雕塑为复制品。有"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

看了两天的石窟老实说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但第一眼看到女王宫的时候还是被惊艳到,第一眼就已爱不释手。

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Banteay Srei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据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这也许是因为这里的雕刻太过精美,不像出于男性之手。关于它的建造年代也有一些质疑,也有学者认为这样高超的工艺远远超越了其他10世纪建筑的水平,而更像是13-14世纪的作品。但是根据发掘出来的碑铭记载,这里是前任统治者曷利沙跋摩一世的孙子雅吉那瓦拉哈(Yajnavaraha)修建的。

它的用料,颜色和雕刻可以说是吴哥古迹中的精品了,看到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雨还是这么精美的雕刻,所有人都为之震撼。

与大部分吴哥古迹所使用的青砂岩不同,女王宫采用高棉特有的红土建造,色彩极为艳丽。含有大量水分的红土既便于运输、建筑,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而建筑建成后,经过风干,就变得异常坚硬,千年不坏。

女王宫的墙壁、立柱、门楣等建筑表面几乎完全被浮雕覆盖,没有一点空隙。

女王宫浮雕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色彩鲜艳妩媚,在所有吴哥浮雕中首屈一指,被誉为"吴哥艺术之钻"。其中的阿卜娑罗姿态优雅,与吴哥寺的阿卜娑罗浮雕齐名。

在看雕刻的时候遇到一个可爱的小朋友,我们一直在认真的看着雕刻,感觉我的手被什么拽住,低头一看是一个可爱的小朋友,拿着我的手链玩,要我给她糖吃,我就把手上备用的一串橡皮筋给了她,把她高兴坏了,又笑又跳舞,实在是太可爱了。

在女王宫里面实在舍不得走,出来的时候已经十一点多了,司机直接带我们去吃饭,他说崩密列也比较大,吃饱了才有力气逛,要不然崩密列出来以后吃饭就晚了。

在崩密列门口的小餐厅吃的饭。

柠檬叶炒虾仁

咖喱牛肉

崩密列要单独买票,$5\人,司机帮我们去买的。

↓*beng mealea*崩密列

建造者: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man Ⅱ)
建造时期:12世纪
宗教:印度
开放时间:6:00至17:00,每周7天
门票:5美金/人

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它和吴哥寺几乎一样大的规模,但依然被丛林严密包裹着。由于比较荒僻,所以很多浮雕和塑像已被掠夺,但寺庙的神秘气氛仍旧在森林深处弥漫。

崩密列据说是可以感受最初发现吴哥时候的样子,但是想到它被掠夺时候是如何的惨烈才会到如今的无法修复,还好建造者看不到这一刻了,要不然该是多么的痛心。

当您跟随着当地导游爬窗户,走屋脊,穿房屋的时候,你会发现永远有惊喜在前面,而且也永远不知道前方等待着的是怎样令人惊喜的景色。如果您热爱探险,那崩密列绝不如错过。崩密列在废弃的庭院和塔之间,树木草丛茂密地生长着。很多年来,这里一直都是难以到达的地方,不过最近铺筑的道路使得很多游客都慕名而来。随着深入崩密列所在景区,您还会发现栈道。这条栈道也和一部电影有关,它是在拍摄电影《虎兄虎弟》时搭建的。由此可见,吴哥古迹中的很多景点都是深受电影导演们厚爱的,因为这里所透露出的神秘感绝对是世界罕有的。

站在废墟上的那一刻,感受到的是千年,也是一瞬间。

崩密列出来以后本来要去罗洛士寺群,但司机告诉我们坐船进去洞里萨湖看日落的地方还有一段时间,要我们先去看日落,再去罗洛士寺群。

↓*TonleSap*洞里萨湖

洞里萨湖船票:$25\人 包括船票和看日落

我们可爱的司机大叔也和我们一起前往洞里萨湖

洞里萨湖:又名金边湖,位于柬埔寨境内北部,呈长形位于柬埔寨的心脏地带,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湖滨平原平坦、广阔,长500千米、宽110多千米,西北到东南,横穿柬埔寨,在金边市与贯穿柬埔寨湄公河交汇。它像一块巨大碧绿的翡翠,镶嵌在柬埔寨大地之上,为高棉民族的发展与繁荣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是柬埔寨人民的“生命之湖”。

洞里萨湖一个亮点,就是越南难民的水上村庄。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南半岛尚处于战乱时,许多越南船民从越南沿洞里萨河逆流而上来到这里,然后逐渐安居下来。虽然生活在同意水上村庄,但他们与柬埔寨人之间很好区分。越南妇女一般戴尖顶圆帽,而柬埔寨妇女则大多数使用水布盖头。

洞里萨湖东南亚第一大淡水内陆湖,盛产的渔获千年前就滋养着吴哥王朝。近年则因上游国家纷纷在湄公河上筑起水库以利灌溉、防洪之需,面积有越来越小的趋势。然而有一群逐水而居的高棉人,几世纪以来家就浮在湖水上。不管水位多高、湖面多小,这个湖仍是他们生活的全部。

生活能力超强的水上人家的小朋友。

这是我们最后一次看日落的机会,到了宽阔的湖里的时候还可以看到一点点晚霞,远处同样有游船在等落日。

我们的司机告诉我们原处的星星点点的小船就是刚刚的湖上的渔民,他们每天都会来这边打鱼,这是他们生活收入和温饱的很大的来源有的甚至是全部的来源。
我们还没等一会儿天边就开始黑下来,看到远方打鱼的船开始都往回赶,雨说来就来。我们也就跟着打鱼的船只走了,才走几分钟就开始落大雨,一路暴雨,又因为船只简陋的顶棚,回到岸边的时候已经全身湿透,还好今天我们带了另外一套衣服,在车上换了衣服就直接回酒店了,雨太大,罗洛士也没去,整个三天的落日也就以每天都遇暴雨而告终。

回到酒店,赶快先冲一个热水澡。菜菜找了一家推荐的餐厅,我们休息了一会儿等雨小了一点就出发去吃晚饭。每天的晚饭基本都要九点才能吃上,每次都饿到瘫软。不过这样的好处就是吃什么都好吃。

我们打突突来到蝴蝶餐厅,这里是一个公益性餐厅,在这里消费的一部分钱是要捐给当地的制作工艺品的残疾人。

↓终于吃上了心心念念的柬式火锅

这种特殊的锅的设计充满了智慧,里面一圈是可以烤肉,外面一圈是火锅。

餐厅可爱的小哥每次都要来照顾我们,帮我们涂黄油,烤肉,煮菜,可爱笨拙的忙碌着,菜菜看不下去,对他说我们自己来就好了,小哥虽然手上没在忙了,但时不时的要过来看一下我们进行得还顺不顺利,我说他是不是担心我们会酿成火灾。

吃着吃着,外面又下起了吴哥式暴雨,此刻因为不是已经奔波结束,在屋檐下吃着热腾腾的火锅,好不惬意,我最爱的搭配便是有点微凉的雨天在屋子里吃火锅,听说:下雨天和火锅更配哦!

吃完火锅,点了一杯玛格丽特,在最后的吴哥的雨夜再微醺一次,让我可以有更多的回忆,每每想到吴哥,我应该会想到这个轻松愉快的雨夜。

这家店十一点就打烊了,我们走的时候还有一点小雨,我和菜菜竟然都没带伞,这条路比较偏,出来以后越走雨越大,然而一辆突突车也看不到,在一家宵夜铺屋檐下躲雨,菜菜指着我旁边的突突车说,这不是就有一辆吗?我们高兴的喊着:突突,突突!宵夜铺出来两个人,热心的说可以送我们去,而那时他们也正在喝酒聊天,比较热情的那个在讲解给另一个说我们要去的酒店在哪里哪里怎么走,然后跟我们解释说这辆车是他的,但他喝了太多酒,让他朋友送我们,他那个朋友以后也要当突突司机,但他朋友这次是第一次载客,我们站在雨中,好像两个选择都没差,新手司机载上我们顺利送到了酒店,我们夸他开得好,他还是腼腆的笑了,而且他已经全身湿透,他以后一定是个很棒的突突司机。

Day5:9月14日 【暹粒市区】

早上睡到自然醒,这几天暴走暴晒看日出导致的严重睡眠不足,感觉身体被掏空,真是岁月不饶人,旅行要趁早啊!
吃了酒店最后一顿美味丰盛的早餐,退了房,寄存了行李,就让突突司机带我们去的他介绍的马杀鸡店。

酒店最后的早餐。

↓马杀鸡

我们跟突突司机形容了半天,说带我们去当地最有名,师傅最好的,环境最好的马杀鸡,他似乎很明白很笃定知道是哪家,带我们来到了一条马杀鸡的路上,就是去小吴哥的那条路,现在才发现那条路好多马杀鸡的店,大大小小的都有,司机停到了一家不怎么大的店面,我们看了价格也还可以,和酒店的差不多,基本是20美金一人包括精油了,我们在暹粒是无条件相信突突司机,就决定在这家,环境和服务都很好。

柬式按摩比泰式温柔太多了,按摩师的手法也不错。一个小时的按摩我已经舒服得快要睡去,好像几天的疲惫也随之散去了大半。可惜就是没拍这家的店名,但我觉得有什么困难找突突司机准没错。

↓暹粒市区免税店

马杀鸡结束真是一身轻松,出来以后本来要去吃饭的,就在找餐厅的路上看到了暹粒市区的免税店,好吧,就是去看看。然后一进去就逛了三个小时,才因为时间关系不得不赶快买单走人。

↓*old market*老市场

最后坐突突回到老市场,今天的任务就是买买买。在老市场的话就是可以以很便宜的价格买到很特色的当地小商品,可以送人,有些东西也可以自己买来玩,我们还买了几幅画,吴哥人民的艺术细胞真是太好了,有极强的色彩敏锐度,这应该是整个民族的一大优势基因啊。

老市场还有一半是菜市,可以买到当地的特色调味料,不如咖喱,胡椒等,还有水果干,肉干等,新鲜的蔬菜水果就带不回国咯,要不然我要买十个榴莲回来!

这里的衣服很便宜,基本上几美金就可以买一堆围巾和衣服,还有一些特色的小饰品,不过有好多东西好像在国内的大部分景区也能看到,不过价格相对会便宜一些,可以买一些回去送人。

超级便宜又好吃的小榴莲,我们买了一个5美金,两个人吃到撑。

逛累了,在老市场旁边找了一家咖啡店,顺便可以解决我们的榴莲,,最后再喝一次咖啡啤酒就准备走了。

来了吴哥这么多天,去了那么多次酒吧街,在走之前才喝到吴哥啤酒。

吃饱喝足回酒店拿了寄存的行李,Mr.lu已经在酒店等我们了,把我们送到机场,挥手与我们告别,我们也挥手与吴哥告别。
暹粒机场虽然比较小,但五脏俱全,吃的和的这里都有,还有免税店,烟酒化妆品香水都可以在这里买到,不过确实有点品类不全,不过只是补货的话也还是可以淘到好东西。

办好登机手续,菜菜我俩随便逛了一下就在暹粒机场解决了我们这次旅程最后的晚餐。还是点了柬埔寨最普遍的两道菜。

坐的是泰国微笑航空,在登机的时候看到三位身材爆好颜值超高的美女,一开口差点把我吓倒,我没去过泰国,见识短,看到这样的美女听到的嗓音比汪峰哥哥的还粗犷,有点招架不住,不过真是颜太好,又忍不住多看了几眼。

泰国微笑航空的飞机晚餐,还贴心的准备了一个小月饼。

曼谷转机小贴士

菜菜回广州,所以一切都比较顺利。我在曼谷转机准备去昆明,所以中途一站的曼谷机场的转机让我纠结了好久的问题:要不要办签证?还好蚂蜂窝里的各位指路大神帮我解答了问题,在暹粒上飞机的时候不要托运,这样就不用出安检去拿托运的行李,然后就是要购买在安检内有值机柜台的航空,国内大的航空公司在安检内都有转机柜台,据说亚航等廉价机票航空公司没有,我在里面转机的时候也确实没有看到,然后就是出了飞机,拿着所有行李,顺着指示牌到转机柜台,中国航班一般在west1-2这两个柜台办理,我买的是山东航空的机票,到了那里问了以后说没有,吓了半天,然后就是手舞足蹈加我的蹩脚英文终于弄明白山航有值机柜台只是还没到时间,让我稍等,只要有我就放心了,已经做好冲向落地签柜台了,我等了一会儿终于办到了转机机票,然后安心的去机场免税店了,我办理好机票的时候是凌晨两点左右,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免税店真是一片灯火辉煌,人声鼎沸,本来以为凌晨转机很无聊,然而一个小时根本不够逛,买了一堆东西,满足的踏上了回国的航班。

整个旅程就这样在凌晨的飞机上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关于我们

我负责关于这次出行的前期计划,负责行程安排的强迫症患者,旅途中负责摆拍负责闹,负责吃饭负责笑的拖油瓶。

西藏游记:《走吧,去西部赴一场生日之约——半个月自虐式兰州敦煌青海湖西藏之行》http://www.mafengwo.cn/i/5547402.html

青海湖骑行游记:《360公里的女汉子练成术——环青海湖骑行日记(四日骑行路线)》青海湖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562890.html

西双版纳搭车记:《大理西双版纳搭车之旅 第一季》,西双版纳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840214.html

马来游记:《走走逛逛中国城(槟城)、游游晃晃无人岛(兰卡威)——离开人群去马来(Malaysia)》,马来西亚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487164.html

台湾游记:《在台湾与五月天一起跨年,寻找不能说的秘密(附香港机场转机攻略)》,台湾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478312.html

引用 朵来又朵去 的图片:

全是大片哇 忍不住点赞!!

2016-09-20 17:41

好完美的组合!

前排~~~~

2016-09-20 17:49

引用 子曰丶西瓜纯 发表于 2016-09-20 17:49:23 的回复:

回复子曰丶西瓜纯:

2016-09-21 07:10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9-20 17:41:35 的回复:

好完美的组合!

回复如飞*.:是啊,机智的柬埔寨人民

2016-09-21 07:11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9-20 17:41:08 的回复:

全是大片哇 忍不住点赞!!

回复如飞*.:谢谢

2016-09-21 07:11

红色裙子有网址嘛

2016-09-21 11:13

引用 武则天 发表于 2016-09-21 11:13:44 的回复:

回复武则天: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棉麻记2016春夏新款长裙 优雅复古超柔皱V领七分袖大摆裙 连衣裙】¥AALCcMwM¥http://e22a.com/h.09Ani3?cv=AALCcMwM&sm=043079

2016-09-21 15:03

引用 朵来又朵去 发表于 2016-09-21 15:03:41 的回复:

回复朵来又朵去:感谢!太漂亮了!

2016-09-21 16:54

还有个问题  买三日联票  就不用再买其他票了吧

2016-09-21 16:56

引用 武则天 发表于 2016-09-21 16:56:04 的回复:

回复武则天:除了崩密列要买单独的票,其他都不用再买

2016-09-21 17:04

引用 武则天 发表于 2016-09-21 16:54:40 的回复:

感谢!太漂亮了!

回复武则天:

2016-09-21 17:04

引用 朵来又朵去 发表于 2016-09-21 17:04:17 的回复:

除了崩密列要买单独的票,其他都不用再买

回复朵来又朵去:司机 你有好的介绍吗

2016-09-21 17:04

引用 武则天 发表于 2016-09-21 17:04:53 的回复:

司机 你有好的介绍吗

回复武则天:我们用的是酒店的司机,我感觉平时我们市内的司机都不错,那边竞争激烈,突突司机都很好服务周到。

2016-09-21 19:37

很不错

2016-09-26 02:1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26 02:12:53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09-26 07:27

请问你的美元零钞换了多少?在哪里换的啊?我只换50的零钞可以吗?

2017-01-05 17:06

引用 qnyt1990 发表于 2017-01-05 17:06:46 的回复:

回复qnyt1990:国内换不到零钱也没关系,入境后到便利店买点水和小东西就换散了

2017-01-05 19:52

引用 朵来又朵去 发表于 2017-01-05 19:52:15 的回复:

回复朵来又朵去:它们不会给我瑞尔吧?

2017-01-05 19:55

引用 qnyt1990 发表于 2017-01-05 19:55:22 的回复:

它们不会给我瑞尔吧?

回复qnyt1990:会

2017-01-06 00:17

引用 朵来又朵去 的图片:

请问是17年1月1号开始涨价吗

2017-01-30 23:27

引用 兔子🐰 发表于 2017-01-30 23:27:21 的回复:

请问是17年1月1号开始涨价吗

回复兔子🐰:是的呢,现在去已经按新的价格了

2017-01-31 18:19

请问去玩穿这样子的长裙没问题吗?会不会被拒绝参观?

2017-02-22 20:33

引用 小晗 发表于 2017-02-22 20:33:11 的回复:

回复小晗:长裙不会,短裙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