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呼伦贝尔大草原(五)

David Yu (广州) LV.7
2016-09-20 12:58 160/4
  • 出发时间/2016-08-13

第六天:黑山头至满洲里

今日行程:
    - 早上,逛悠黑山头镇及北部草地
    - 上午,黑山头骑马、中俄口岸景区,彩带河。
    - 中午,途中午餐
    - 下午,满洲里 扎赉诺尔博物馆、国门景区、套娃广场
    - 晚上,宿 满洲里宜居宾馆

第一站:转悠黑山头镇及北边草地

黑山头镇地处额尔古纳市西南部,西部、西北部与俄罗斯普里阿尔贡斯客区隔额尔古纳河相望。全镇边境线长130公里,中俄水界长达86.7公里,中俄陆路口岸就在其境内。黑山头镇地域辽阔,人口稀少,是一个以华俄后裔与俄罗斯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多民族居住区。额尔古纳河和根河水系流经境内,全镇草场资源丰富。

早上醒来,阳光已经从窗户照进房间。起来,洗漱完,去黑山头镇上逛逛。昨天傍晚来到这里,镇上是个什么样子,基本没有印象。
    走出房间,来到旅店的院子里,左前方墙角的向日葵正迎着朝阳绽放。

走出院子,朝着院子里的两个蒙古包留一张纪念照。

其其格家庭游 马路对面的旅店有三个供游客住宿的蒙古包。在蒙古包里,一张大床,有电视,有洗手间,有热水。由于包顶不够高,走进里面有点压抑。这种商业化的、纯粹为了供游客住宿而搭建在镇上的蒙古包,已失去牧民所住蒙古包的味道,所以我们没有选择住蒙古包。若想体验,应该进入到草原腹地,住牧民自住的蒙古包。

大清早,街道上行人很少,行驶的车辆则更少,没有喧嚣,有的只是一份静谧。懒洋洋的朝阳照在街道,照在建筑,为它们披上一层迷人的金色。

主街道东西走向,两旁是各种店铺。昨天我们去看日落,就是沿着这条主街道向西走了几百米。

主街道晨景。

街边的一间旅店,房子有着草原特色。

在额尔古纳见到的农场农户家的房子,基本都是这个样子,应该是农场统一建造。用围墙围成一个四方的院子,院子里有两栋大小不一的房子,有菜地,有喂养牲畜的地方。

我没有沿着主街道走,因为我看到在镇的北边有一座上,想去山上看看。横过主街道,沿着一条南北向的街道向北走,经过一个奶牛场,大约走了300多米,来到一片草地,已有牛、马在此吃草。

马群被主人赶回家。主人在马群后面,没照到。

吃草的奶牛。一头,唉,有点孤独。

两头。是一对?好像不妥,因为都是奶牛。

三头。一字排列,吃草都这么有纪律。

五头。有一头出列了。

七头。数完了,哈哈。

吃草的马儿。马比牛要天气得多,吃草都不太老实,这里吃会,再换另一处吃,而奶牛基本是一路吃过去,除非没草可吃了。拍马比拍奶牛要困难一些,因为你一走近,它就会走开离你远点。

这张照片中的山就是我前面说的想去的山。

进入草地,左拐右拐追着拍马、拍牛,总方向保持向北。一直走到小溪边(上张相片中树林处),对岸又是一片丛林,因此放弃了继续往前跨过小溪去山上的想法,右拐沿着小溪行走。在这一带,有零零散散的一些小树生长在草地上,显得孤零零的。

很喜欢这张照片,一颗小树孤零零地立在草原上,似乎在为草原守望,几道车辙由近向远延伸至小树那里,很有意境。

时间已经7:45了,于是折返。在回去的路上,看到一片橙色的、有杆有叶、不是草的植物。

草地里一处洼地,积水成池。

8点多,回到其其格。院子里已经有昨晚也住在此的游客在吃早餐。由于只有老板娘一个人忙活,且院子里可供就餐的桌子只有一张,我们需等这几位游客吃完才能开餐。
    院子地面很干净,估计老板娘一早打扫了。在这个时间点,院子仍在荫处,温度宜人,空气清爽。坐在院子里,叹着微风,赏着墙角的向日葵、野菊花,心情无比轻松。时而走起,去闻闻花香,去厨房看看老板娘做早点,很享受这样的时光。
    老板娘给我们备的早餐有小米粥、包子、牛奶、及几样咸菜。虽然很普通,但吃着很舒服。这种舒服不一定来自于早点的味道,更多地来自于当时的环境,院子、鲜花、空气、温度都是那么让人舒服。就我个人而言,在这里吃早点,比在五星级酒店吃高级早餐更享受。

第二站:黑山头骑马

呼伦贝尔是马匹的天堂,在过去几天的行程中,我们已经在沿路看到了太多的马儿,也拍了不少马儿照片。到呼伦贝尔旅游,骑马是不能缺少的娱乐项目,体验人与马的亲密接触,体验在草原骑马的乐趣。
    今天,我们的第一个节目是到黑山头镇郊外的边城骑马场骑马。我们9点多到达边城骑马场,场里有多个租马的场子,分属不同的场主。我们随便挑了一家,换上骑马服,上马。
    坐在高高的马背上,身体随着马儿慢走或奔跑的姿势变换方向,一开始你还很紧张地攥着缰绳,总在担心自己会摔下来。一阵颠簸后,你发现倘若全身心地把自己交给马儿,紧张焦虑也就统统不见了。耳旁的风更自由,你能看到更远的更广袤的草原。

一队骑马的游客。

我们的三位小伙伴在等待出发。

不愧是专业骑手,无论骑手还是马儿,那姿势,那架势,那气势真是没得说。

骑马凯旋归来,嘚瑟一下。

骑马的游客。

玄师傅与我女儿在开卡丁车。

第三站:黑山头中俄界河景区

骑完马,我们来到黑山头界河景区,即黑山头口岸。
    黑山头口岸距黑山头镇12公里,西隔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的旧粗鲁海图口岸相望,两口岸垂直相距1.5公里。黑山头口岸是陆路口岸(铁路口岸在满洲里),是中俄双方通商往来的便捷通道。一九八九年国务院正式批准黑山头为国家一类口岸,一九九〇年黑山头口岸正式对外开放。对岸旧粗鲁海图口岸隶属俄罗斯赤塔普里阿尔贡斯克区,县市级建制,2万多人口。
    黑山头中俄界河景区,门票20元,坐游船游览界河100元。若不坐游船,则没什么景可看。游船沿着界河开行约500多米返回,一路可以欣赏界河两岸的景色,特别是对岸俄罗斯的风景。

口岸大门。

通往口岸的路桥。桥与桥下的河都还属于中国领土。

在界河游船时遇到的美女游客。

我们坐游船游览界河。只有坐游船,才能相对近距离瞭望俄罗斯村庄。
     这张照片中,对面山坡已属于俄罗斯领土。

在游船上不同界河位置拍到的俄罗斯村庄。看上去,村庄的房子与在室韦镇对面俄罗斯村庄的房子一个样。

在界河里觅食的河鸥,游船经过,疾速飞起。

总的来说,该景区没有太多值得去玩的地方,去一次就够了。

第四站:彩带河景区

结束界河景区游览,我们前往满洲里,开始走一段S301省道,然后走904县道,后又回到S301省道。
    大约在11:30,我们经过彩带河景区。该景区的位置在S301公路旁,186号界碑附近。在景区的山坡顶望去,山下额尔古纳界河弯弯曲曲流经这里,宛若一条彩带飘落在草原上,故名彩带河。我们坐电瓶车山顶,然后再步行到最佳观景位置。到这里已是中午时分,我们没看到彩带,而是蓝色带。我想日落时分,在金色夕阳的照耀下,界河会呈现为一条金色的飘带。这里有出租望远镜,观望俄罗斯村庄,每次1元。景区内还有滑草、骑马、射击等项目。滑草项目并不是真正的滑草,而是在草地铺设两条轨,滑车沿着轨道从山顶滑下去。不过,滑草项目很受欢迎,等待滑草的游客排长队,看样子需要等上半小时,我们也就没有玩了。

界河及俄罗斯村庄。

我们在此正值正午,无法拍出彩带。附上两张网友在日落时分拍摄的彩带河。

正在建设中的度假屋。

山坡顶的敖包。看到它,就会想到再熟悉不过的《敖包相会》。

这个敖包用石头砌城一个往上逐层缩小的圆柱堆,顶层中心插上一根杆,外挂数条幡巾。五彩缤纷的幡巾随风飘舞,远望或近观,均甚是漂亮。若有一群俊男美女围着它载歌载舞,这将是该景区最好的景点了。

我们从彩带河景区出来,继续沿着S301省道前行,在前方路边的一家餐馆午餐。不习惯为食物拍照,所以游记里基本没有出现吃饭、菜品等照片,有的一两张照片也是由同伴提供。如果写游记,还是要多拍一些到此一游的纪念照。

第五站:满洲里扎赉诺尔博物馆

黑山头至满洲里有200来公里,S301省道路况很好。我们走走游游,下午4点多,我们到达扎赉诺尔博物馆。
    扎赉诺尔博物馆位于满洲里市扎赉诺尔新城区,南临301国道,是一座以展示地域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为主题的休闲娱乐中心,呼伦贝尔境内最大的博物馆,是呼伦贝尔蒙元文化的一个集中展示之地。
    博物馆分为3个系列展厅,分别为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厅、呼伦湖生态湿地厅、扎赉诺尔煤炭厅。
    历史文化厅以呼伦湖流域自然环境的演变、人类的发展史与自然的关系为背景,以远古文明的曙光、拓跋鲜卑的历史足迹、北方羌族的历史后院为主题。展厅内部主要展品有猛犸象装架骨骼标本、东北野牛头骨化石、鲜卑墓群出土马形金饰、双禽交颈纹铜饰牌等。
    呼伦湖生态湿地厅重点展示了呼伦湖之形成、呼伦湖之美、呼伦湖之生命、呼伦湖与文化、呼伦湖之功效及呼伦湖之可持续利用。利用1012平方米的布展空间,展出大量的图片及本地区采集的动、植物、鱼类标本等实物。
    煤炭厅分三层全面展现扎赉诺尔煤炭事业近百年的兴盛沧桑和艰苦历程。地上两层展现了煤炭科普、扎赉诺尔煤田地质变迁、煤炭开采历史、开采工艺等;地下一层为全国最大的模拟矿井。展厅内部主要展品包括各个时期的采煤工具及采煤机械,矿工生活用品等。
     博物馆值得一看,从中可以了解呼伦贝尔的历史、地理、人文等。
      在游览博物馆期间,没有拍照,走出展示厅后,拍了一张门口的活动宣传内容牌,谨以记念。

第六站:满洲里国门景区及套娃广场

参观扎赉诺尔博物馆结束,时间已来到5:30,今天我们还要去国门景区及套娃广场。从博物馆出来,我们直奔满洲里国门景区。虽然我们事前已了解到国门景区主要是在国门楼上远眺俄罗斯,但既然远道而来,我们决定还是应进去看一看。
    从扎赉诺尔博物馆去国门路程不远,从满洲里市区经过,也要从套娃广场前经过。坐在车上,看到满洲里的街道宽阔洁净,建筑现代美观,是我们这些天在呼伦贝尔看到的最漂亮、最现代的城市。满洲里不愧为历史名城。
    国门景区门票80元。进入大门后,沿景区道路一直往里走,一路上可见多幢异国风格的建筑,很有特色。远远地可以看到乳白色的国门,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横穿国门而过。
    我们爬楼梯登上观光层(没记错的话,是第五层),俄境内的车站、建筑、街道、行人一览无遗,只是隔着一层玻璃。

在国门前留个影。

登上国门,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区的车站、建筑、街道、行人尽收眼底。后贝加尔斯克是俄罗斯联邦赤塔州的一个小城。从后贝加尔斯克沿铁路上行85公里即达博尔贾,博尔贾可直达蒙古国的额伦察市、乔巴山和塔木察格布拉格
    在国门观光层,用玻璃全封闭了,而玻璃比较脏,隔着玻璃拍照,照片能看到明显的一片片的脏影。

俄罗斯的“国门”,与我国的国门比,小气多了。

除了国门,景区内还有41号界碑、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和平之门主体雕塑和满洲里历史浮雕、红色旅游展厅、火车头广场等景点。

41号界碑。

和平之门主体雕塑。

我们在往景区外走时,听到列车行驶的声音,随后看到一辆列车从前方开过来,要开往俄罗斯

我们从国门景区出来,可能是因为过了城管的下班时间,景区前面马路一半边被小商贩占据了,都是卖俄罗斯产的小商品,香烟、火机、小包包等,而套娃最多。

套娃广场离国门景区很近,我们之前来国门景区时途径了套娃广场。来到套娃广场,首先看到的是一个高大的套娃立于广场之上。这是套娃广场的主体建筑,有30米高,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套娃。绕其转圈,可发现有三个面:一位蒙古姑娘,一位汉族姑娘和一位俄罗斯姑娘,寓意着蒙俄中三国和谐相处。在主体套娃四周有八个功能套娃,是八个风格浓郁的套娃商店,里面有各式各样的套娃近百种,还有套娃装饰品。
    由于时间不早了,我们在广场短暂逛了逛。我女儿的兴趣则在套娃玩具,花了20多分钟,才挑选好想要的三个大小不一的套娃。套娃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是满洲里标志性景点,还是值得仔细的看一看。事后回想,我们留有一点遗憾。

套娃广场的主体套娃,有30米高呢。

主体套娃特写。

套娃广场的蒙古包。

套娃广场喷泉。

套娃广场一座城堡一样的建筑——俄罗斯艺术博物馆。

我们7点多离开套娃广场,前往满洲里市中心住宿。袁师傅推荐宜居宾馆,虽然条件一般,但我们不想再去折腾,就在此住下了。这时,天未黑,但宾馆门前广场上已有大妈在跳广场舞,我们呆在房间都能听到广场舞音乐。这里的广场舞有两点区别于大多地方的广场舞,一是有大叔夹在大妈们中间跳,二是大妈大叔们排成队,绕着广场转圈跳。近年,每到一个城市,基本都能见到大妈们跳广场舞。
    办好入住手续后,我们在附近找到吃饭的餐馆。本次行程中,草原味的羊肉类菜都有吃,唯独没有吃特色的牛肉类菜。这家店有酱牛大骨,我们就点了这道菜,味道还不错。这道菜考验你啃骨头的水平,最高境界就是你啃完的骨头,狗看了都要哭。玄师傅就有这个水平,啃完的骨头一点肉碎都找不出来。而我们就差远了,骨头上多少还会残留一些肉。至此,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放下筷子啃骨头的情景,我们也领略得差不多了。
    因为我们住在市中心,商业街就在附近,饭后我们去逛商业街。草原游只剩一天了,我们也想去买一点特产(手信)带回去。商业街是一条步行街,街道两旁商店林立,霓虹闪烁,街上人来人往,一片繁华与喧嚣,与大城市的商业街比不会逊色。这些天,我们生活在草原及小镇,来到这里一下子让我们感觉回到城市了。
    我们在商业街逛了将近一个小时,买了些特产。不过,最大的收获还是下面这个。哈哈~

是不是俊男靓女、郎才女貌?

俄罗斯妹妹确实漂亮。

夜深了,还是早点回去休息吧,明天还要继续游玩呢。。。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9-20 19:56

什么图?

2016-09-20 23:2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9-26 14:51

引用 safen 发表于 2016-09-26 14:51:59 的回复:

回复safen:谢谢夸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