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小娃去旅行:重庆、西藏

shellwong (南京) LV.6
2016-09-20 13:31 794/5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带小孩

后记:因为去西藏之前和在西藏期间,购买了一些抗高原反应的药,还剩了好多。
为了避免浪费,现部分免费赠送,部分打折出售。
药品包括:
中药红景天(进藏前泡水喝),免费送,您自己承担运费即可。
西药高原安(在西藏期间难免有高反,可以快速缓解头疼等高反症状),未拆封,不到半价卖(原价60,现在30元+送一个原价45元/盒的红景天软胶囊吃剩的7粒,原本18粒),您承担运费。
需要的人站内联系。
(出掉的话我会编辑文章)

出发前

每年暑假都在纠结去哪儿。看了无数攻略,研究了好多路线,两个选择困难症患者出行真麻烦……

最终一拍脑袋,带着小孩去西藏吧。我家小娃这时四周岁还不到,其他地方倒好说,西藏是什么地方,那高反可不是闹着玩的。
万一小孩因为缺氧出现什么不舒服,太小了,他不会表达啊,会不会有危险啊?
在网上查了好多,有说小孩没问题、比大人还精神的;有说千万不能带小小孩,小孩会缺氧,对大脑发育不好的;还有什么小孩跟父母自驾西藏高反垂危的(天了个噜O(U_U)O~)。
总之是越看越迷惑。
自己想想,多大点事呢,咱小娃平时身体结实少生病,不会有什么问题。退一万步讲,就算高反强烈了,撤下来便是了。
于是乎,咱收拾收拾行李,开开心心地出发了。

重庆

时间紧任务重,火车票也紧张,咱就不去跟大家抢火车票了,直接飞过去吧。
南京没有直飞西藏的飞机,要么重庆中转要么成都中转,因为某吃货一直惦记着去重庆吃正宗的重庆火锅,而且也没去过山城,所以选择经重庆西藏
重庆就不说了,主要任务就是各种吃。什么抄手、山城小汤圆、酸辣粉、重庆小面、蒜泥白肉、麻辣兔头、串串、椒麻鸡、豆花、重庆火锅……完全停不下来得节奏。

“哎,算了,咱不去西藏了,就在重庆吃吃吃吧,好不?”
“欠揍啊你!”

当然,重庆也有好玩的地方。比如可以坐长江索道看重庆的前世今生;可以去十八坡周边端着相机闲庭信步;可以去嘉陵江边吹吹江风、玩玩江水;可以去南山一棵树俯瞰整个重庆……等天黑了,还可以逛逛华灯初上的洪崖洞景区,去朝天门码头坐上游轮,夜游两江。

正宗的牛油火锅,这个是微辣……
好吃到想哭啊!
回到南京,再也感受不到这彻底而纯正的辣了。。。

这种锅底不要钱!不要钱!不要钱!
如果要加辣,就再搞一大勺辣椒来……
就这些干料,以及一大块牛油,加上清水,开火那么一烧:眼看着牛油慢慢融化……眼看着扑鼻的辣味香味升腾起来……“老板,来一瓶冰啤酒!”

油渣肉,罪恶感满满……

红糖糍粑,解辣用的

重庆街道的特点就是坡多楼梯多,这个都算好的了,陡的都快让人产生一种爬黄山的感觉了……

大马路上的电梯。跟坐公交车一样,可以投币刷卡……

十八坡,已经破落,正在拆迁

过江缆车,倍儿有feel~

拉萨

重庆吃饱喝足,出发去西藏。下飞机前空姐们开始给每位乘客发葡萄糖水,如临大敌。一下飞机,哎,啥事没有嘛,头不晕胸不闷的。太好了,我们都不高反啊。事实证明,高反是第二天才开始的。 :(

这是我们住的藏式客栈。在拉萨,这种客栈多如牛毛,也算是不错的体验了

这是外面的主干道

西藏的第一天巧遇好友,然后跟着当地朋友去吃了第一顿藏餐。
藏餐其实并没有像川菜或者其它菜系那么美味。可能因为条件的原因,感觉藏餐的特点就是:肉多。唯有肉多才能体现出藏餐的豪华感。。。

藏式火锅,反正就是各种肉多

青稞。其实不包在窝头里更好吃

朋友带去的这家藏餐厅很正宗,还有藏式歌舞表演。据说以前只有贵族才有这个待遇,咱也享受了一把……

第二天高反开始出现。我是头痛欲裂,老公是轻微腹泻,小孩是腹胀呕吐,食欲不振。所幸也都不是什么强烈的反应,挺挺吧。
因为都有轻微的高反,后面两天行程就安排的比较轻松。第二天逛了色拉寺和布达拉宫(外面),因为实在斗不过黄牛,又不甘心花高价参加旅游团,于是决定布达拉宫里面留待下次再去。第三天去了一趟西藏博物馆,吃了个石锅藏香鸡,高反略有加强,就回去休息了,缓了一会在八廓街附近盘桓半天,在大昭寺门外转了转,老公晚上在等着租车公司送车的间隙,还去了趟布达拉宫广场拍了夜景。

西藏有两种茶:甜茶这是甜茶

都是装在暖水瓶里。西藏人好像不喝水,基本都是酥油茶或者甜茶

这是酥油茶

大昭寺

到哪里都

到哪里都改不了吃货本色……

就是很有名的那家餐厅

不过因为人太多,我们换了一家吃饭

这是大名鼎鼎的石锅鸡,汤有点儿油。

布达拉宫。门票倍儿难买,这次就没进去。准备下次提前网上抢票。

纳木错

第三天高反还是没有完全消除。但是看小孩精神不错,也渐渐能吃得下东西了,于是决定继续上路。租车自驾越过唐古拉山,驶向圣湖纳木错

纳木错美则美矣,就是海拔实在太高,建议初次去的人轻易不要安排在纳木错或者附近过夜,感觉有点危险。

路上基本沿着青藏铁路走

奔向那一抹悸人的蓝

这两块叫夫妻石

羊卓雍错

纳木错回到拉萨后休息了一晚,次日我们三个人的高反都彻底消失。从这一刻起,可以真正全身心地欣赏西藏一路的美景了。我们沿着雅鲁藏布江,一路开往另一座圣湖——羊卓雍错。

纳木错的美,在于其奔放豪气;羊卓雍错的美,在于静谧温婉

羊湖远处的雪山

走近羊湖,可以清楚的感觉到羊湖水颜色的层次感

还有艳丽盛开的油菜花,更加衬托出羊湖的安静

羊湖藏在深闺,需要经历盘山公路的艰难险阻才能到达。第一次开这么刺激的山路,爬上去的时候还是挺手软的。

前往山南

其实,美好的风景不止在终点,也在路上。这就是自驾游的好处,沿途看到美丽的风景可以随时下车。

路遇车匪路霸,赶紧驱逐之……

青稞田。今年雨水丰沛,是个好年景

从羊湖前往山南的途中经过一片美丽的树林,浸泡在雅鲁藏布江边的湿地里,小孩下去玩水玩得激动不已。

雅鲁藏布江

山南(也叫泽当镇)是个安静的小城市

山南周边

雅鲁藏布江滩的湿地和沙漠。

雍布拉康,类似西藏皇帝的行宫,据说文成公主住过。
(条件还挺差的

昌珠寺,里面珍藏着珍贵的珍珠唐卡,还有非常好看的酥油花

桑耶寺,一个藏传佛教重要的寺庙,兼具中土、印度和藏式三种风格。

回来的路上,看到了路边的彩虹,算是此次行程的完美收官。花一周时间玩西藏确实太短。没关系,下次可以再来第二次、第三次,走各种大环线、小环线,西藏值得你用很长的时间慢慢体味。重要的是,我们一起走过。

末尾:西藏小贴士

西藏旅游小贴士:
1、第一次进藏,一定要对高反有充足的思想准备。第一天到了之后千万别逞能,反应基本在第二天才渐入高潮。可以备点高反的药,西藏药店也挺多的。
2、尽量行程安排的宽松些,一是高反的不确定性较大;二是西藏真的很大;三是路况不太好。
3、自驾是不错的选择,但是一定要靠谱的司机。不一定非要走过这种山路,但是平时开车一定要那种稳重、基本功扎实的。
4、西藏很美,西藏很神秘,西藏很危险。带着爱人去体验一次吧

游记不错!顶!这是我的新疆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86994.html记得回访哦!

2016-09-20 14:12

2016-09-20 14:13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20 14:26

引用 waldtom 发表于 2016-09-20 14:26:33 的回复:

回复waldtom:祝旅途顺利,玩得开心

2016-09-20 15:59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