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雾都!陪都! 重庆那些故事

寂寞苏苏 (杭州) LV.4
2016-09-20 13:44 771/8

前言

细细数来这几年过了不少地方,但游记却一篇都没写,不是不想写,不是没时间,单纯因为懒。。。
    回程的火车上,看着熟睡的大小金先生, 回想这一路上的点点滴滴,就觉得一定要把这些用文字记录下来,等老了坐在摇椅上,不仅能看到照片,还可以通过这段文字来回忆从前的一切。

出发前

感谢G20送给杭州人民一个长假,假期一确定就开始计划行程了,内心OS:暑假结束,人少,人少,人少,但这真的仅仅是出发前的内心OS。真实情况是走到哪里都是人挤人,人挤人,人挤人,真实内心OS:泥马怎么会有这么多人,大家都不用上班吗?

闲话少叙,直接来说说我的计划安排:
    DAY1:晚上19:05 坐着火车去重庆,晚上睡觉,早上起来火车上吃个早餐,看看风景中午就到达重庆了。
    DAY2:先到酒店办理入住,吃午饭,吃饱后解放碑、洪崖洞,晚上去朝天门坐两江夜游邮轮。
    DAY3:上午到白公馆、渣滓洞看看当年的牢房,下午在磁器口古镇时发呆。
    DAY4:武隆一日游,去看看天坑地缝。
    DAY5:谍战剧爱好者必去的曾家岩50号、戴笠公馆旧址、中山四路,寻找历史的影子。四川美术学院、涂鸦街文艺一把,继续去磁器口古镇吃鸡杂买麻花。晚上坐长江索道,去南山一棵树看夜景。
    DAY6:十八梯、购物、午饭后去火车站返回杭州

特别推荐酒店

如果你出行对酒店的选择,不问豪华品牌、不求高档星级,只要干净舒适、只要位置方便,那么可以考虑下我住的自来客(解放碑店)。我们三口人出行,所以定的精品大床房,1.8米的床含双早,200多块钱,性价比高,地理位置非常好,距离1、2号轻轨站走路5分钟就可以到达,离解放碑(200米)、洪崖洞(500米)、较场口夜市(900米)十八梯(1.2公里)、朝天门码头(1.3公里)也都不远,步行都可以到达。

旅程正式开始啦~~~

D1  逃离杭州

说是逃离一点也不夸张,杭州三步一哨、五步一岗超级安全,也不太方便,各种排队检查,不过为了安全,可以理解,而且又给我们放假,还是响应号召,把杭州让给世界,我们出走啦。据说火车站人超多,安检都要2小时,为了能赶上火车,我们提早了6个小时出发,结果只用了1个多小时就到火车站了,火车站真是人山人海,可以和春运相媲美啦。

D2 抵达重庆

朋友们听说我要去重庆,问的最多的一句“不热吗”?说实话,我开始并没有关注天气,只是一时兴起而已。问的人多了,就看了眼天气预报,不算太热但有雨。本以为迎接我们的会是大雨,意外惊喜的却是晴天,出租司机都说我们运气好。
    做为北方长大妹纸,我对重庆的第一印象,没有正南正北的楼房,没有东西笔直的马路。怪不得我认识的所有重庆人听见用东南西北来指路就抓狂,如今终于理解了。来之前问一个重庆妹纸,你们那里有没有像盗梦空间一样的桥,她想想说应该有,于是找桥成了我整个旅程中的重要任务,只可惜并没有拍到,不是没有那样的桥,而是当你远远地看着桥,坡度都大,而当你走在桥上,感觉不出那种陡峭感。就像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一样的道理。
    到达酒店放下行李,马上去找吃的,重庆是一个空气中都透着麻辣味道的城市,到处都是火红的火红的火锅店招牌,我们一路走到解放碑好吃街,被街边的酸辣粉吸引了,闻起来好香,吃一口麻到想哭,半碗下肚感觉嘴唇都变厚了一圈。大金先生很强悍,一碗酸辣粉几分钟搞定,然后就带着小金先生寻找不辣的吃食去了。受不了麻的我,坐在路边,手捧着酸辣粉,一根,一根,又一根,终于在吃完半碗后忍不了了,猛灌一杯绿豆冰沙,毫不犹豫地将那剩余半碗粉送进了垃圾桶。那时那刻,满脑子就一个字,太特么麻了。

温饱问题解决了,就要逛逛著名的解放碑了,解放碑,兴建于1940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日,命名为“精神堡垒”以激励中华民众奋力抗争以取得胜利,后来该碑在日机轰炸中被毁。1946年抗战胜利后在“精神堡垒”原址弹坑上新建新纪念碑,名为“抗战胜利纪功碑”。1950年10月1日,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于“纪功碑”下广场检阅驻守重庆的武装部队和民众游行队伍时,题词将“抗战胜利纪功碑”改为“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之后,民众简称为“解放碑”。它见证了重庆这座城市的历史沧桑,如今成长为这座城市繁华的商业区,每天看着南来北往的人们,有的匆忙,有的悠闲,各有各的故事。

离解放碑不远,就是著名的洪崖洞。不知从哪儿听来一句话,洪崖洞不是个洞,于是我就经常叫它洪洞崖,这智商也真让人捉急。洪崖洞依山就势,沿江而建,体现了巴渝吊脚楼的特色。可以爬个小山去洪崖滴翠后面“水帘洞”看看,也可以找个江景茶楼喝茶聊天,再或者逛逛特色小店一路吃过去。

站在洪崖洞望眺千厮门大桥,灰常棒哦!

洪洞崖吃饱喝足,直奔朝天门码头。1公里左右,步行就可以啦。朝天门码头,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原题“古渝雄关”,曾是重庆十七座古城门之一。如今两江夜游在此登船。两江夜游有很多不同的游轮,游轮大小、豪华程度及船上节目都不同,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当地可以买船票的地方非常多,价格也比网上优惠,建议到重庆了再购买。

夜游结束后,去吃火锅啦。重庆的火锅店大都凌晨一两点才打烊,所以时间充裕得很。当地的朋友推荐了大队长老火锅,重庆有很多分店,我们找了最近的一家,鸳鸯锅+微辣,其实不辣只是很麻,不过好吃,毛肚鸭肠、猪脑酥肉、肥牛黄鳝,口水直流啊。当时只记得吃忘了拍照啦,原谅吃货的迫不及待吧。

D3 冰与火之旅

何为冰呢?上午我们去了渣滓洞、白公馆。这个当年关押革命者的地方,有数不清的人在这里遇害,这山间有雕塑的地方都是曾经的刑场,满山散发着冰冷的气息。
    据说渣滓洞是由于那个地方煤少渣多,而被老百姓称为渣滓洞。最初这里是个小煤窑,后来被军统头子特务看中,逼死了煤矿主改建成了监狱。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在溃逃前夕策划了震惊中外的大屠杀,仅15人脱险。而这里被人们所熟知更多因为一些文学作品《烈火中永生》、《红岩》、《江姐》,都是以这个地方为原型而创作的。

渣滓洞一间房的墙上,写着这样一段话:长官看不到想不到听不到做不到的事情,我们要替长官看到想到听到做到。放在当今社会,把长官换成领导、老婆似乎都成立哈。

如果说渣滓洞是关押穷人革命者的地方,那与之相对的就是关押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的白公馆了。白公馆元原始军阀白驹为小三建造的别墅,名为香山别墅,后被军统花30两黄金买下改为监狱。白公馆里关押过的人,我们熟悉的如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爱国人士廖承志,共产党员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儿,还有杨虎城将军等。
    带着小朋友,刑场我们都没有去。虽然是白天,但全身一阵阵泛起的鸡皮疙瘩足以说明这里阴森之气。听导游说这里下午5点以后都没有人了,也不会安排夜间巡逻人员,曾经安排后,后来取消了,至于原因,请自行脑补。

看看当年真实的审讯室,在一山洞里,幽暗的空间看着就脊背发凉。

结束了“冰之旅”,我们就要去最火的地方--磁器口古镇,也是我最爱的地方,因此在这里逗留了2个下午。
    初到这里,感觉有点像丽江古城,窄窄的街道上挤满了游人,两旁小店买着各种各样的东西,唯一相同的就是招揽客人的方式,每个店家手里都拿着一个塑料鼓掌板,不停地拍着“手掌”,也是蛮拼的。
    找家咖啡厅,喝喝茶听听歌看看人挤人,一个惬意的午后。在这里没有时间概念,饿了就可以街上转转,什么时候想吃什么时候吃,我们三人干掉了一只叫花鸡,一只热气腾腾的用荷叶包裹的用手撕着吃的鸡,找到了江湖的感觉,真是大快朵颐啊。

D4 武隆一日游

我最爱的一种旅游方式之一就是当地报个一日游的纯玩团,去远一点儿的景点方有人讲解,也不要自己租车开车,省心省力。
    我们早上出发时,重庆下起蒙蒙细雨,导游说她是导游界的雨神,只要带团就下雨。虽然旅行社贴心地准备了雨衣但我们还是担心下雨会影响我们的游览。山城的气候东边太阳西边雨,经过3个小时的车程到达武隆县时,虽然不是大晴天,但也没下雨。下车先餐厅吃饭,餐厅的工作人员一直和我们说,吃饱点儿,下午的游览很耗体力。大约一小时短暂的休整补充能量,我们的游览正式开始。
    第一站玻璃眺望台,在车上导游曾问大家来武隆的原因,她又自答因为“爸爸去哪儿”、“变形金刚4”、“满城尽带黄金甲”这些娱乐节目和电影的原因。我不是,我就是因为这玻璃眺望台。有人可能会鄙视地说,这有什么稀奇的,张家界有更大的。可是我没见过啊,所以特别好奇自己站上去会不会恐慌,结果完全没感觉,连我家小金先生都没啥感觉。一家没心没肺的人

第二站天生三桥,是世界规模最大的串珠式天生桥群,桥桥相连,形成三桥夹两坑的自然奇观,因此又叫“天坑三桥”。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2007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啥是喀斯特地貌,请去问度娘吧,不过我们要来说说关于天生三桥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有三条伤天害理的龙,名为天龙、青龙、黑龙在此兴风作浪,无恶不作,具体怎么作恶,任君相像。后来被倒骑驴的张果老惩治,责令它们在此卧地成桥,也就形成了今天的三座天然石桥。

这里对我来说最好的事情就是不用上山一路下山。先坐电梯下降近百米来到坑底,然后开始了一路下台阶之旅。第一座天龙桥,它有多么逼真,多么雄伟咱们不提,这个是要靠大家亲眼去看才能体会的。它更著名的地方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外景拍摄基地—天福官驿。而我脑中的场景两侧高山林立,一条悠长的官道,几匹快马飞驰而过,突然前方出现一众人马,双方不多言就交起手来……是不是想的有点多,但这样的场景不自觉就会让你融入其中,不禁想问,古人是怎么下来的,那时候可没有台阶。随后自己又给了一个答案: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第一座桥与第二座桥之间的是天龙天坑,《变形金刚4》在此取景,走过天龙天坑就来到了天生三桥中最高的那座青龙桥,又称中龙桥,因雨后飞瀑自桥面倾泻成雾,日照成彩虹,似青龙扶摇直上而得名。桥洞远远望去像官老爷的青龙偃月刀,好多人在这里借位拍照,想把自己拍出大侠的感觉来,我们也拍了,结果借位失败,最终放弃。走到青龙桥底,你会发现洞口的形状与大拇指相似,对比看看像不像。

走过青龙桥底,来到了神鹰天坑,抬头望,该天坑的高空悬崖边,山岩酷似展翅的雄鹰故此而得名。

再向前不远,便来到了第三座黑龙桥,三桥中最宽的一座。其拱洞幽深暗黑,似有一条黑龙蜿蜒于洞顶而得名。黑龙桥以 “三迭泉”、“一线泉”、“珍珠泉”、“雾泉”四眼宝泉而独具特色。拍照水平有限,外加桥底黑暗,实在拍不出三泉的美妙之处,还是要亲临现场感受了。

三座桥都有自己的守护神,所谓的守护神是保护这座桥的一个象形石雕。天龙桥的守护神是大象,青龙桥的守护神是神鹰,黑龙桥的守护神则是大嘴猴。你能看得出来吗?

看完三座桥,沿着曲径通幽的小路一直走到景区乘电瓶车处,这里有两种选择,坐车OR步行, 我们三人步行,儿子一路自己走上去,表现棒棒哒。到了出口转车去地缝,这里天气飘来蒙蒙细雨,给人带来凉爽的感觉。

地缝依旧坐电梯下到近百米的坑底,那么天坑和地缝的区别是啥呢?我个人觉得,天坑是山围成一个坑,人走在比较开阔的坑底之路。而地缝是山裂开一个缝,地缝的小路很窄,只能容纳2人并排走,左边是山泉依山而下涓涓溪水,右边是山壁。对于看惯了喀斯特地貌的金先生来说,他觉得地缝比天坑值得一看,至少地缝很罕见,而天坑跟他们家的大山差不多,只是更高些,再加上了人围编织的故事显得更美些而已。好吧,对于我这种在平原长大的孩 子来说,天坑地缝各有各的美。地缝全程不到2公里,没多久就走完了全程,又开始了3小时车程返回重庆。睡了一路的小朋友,下车时满血复活,今晚吃小吃,因为赶时间回酒店看G20晚会,真是走到哪儿都不忘家里的大事件啊。

D5历史的厚重与年轻的清新

依旧伴随着小雨,本来打算直接去川碰撞美,上了地铁发现离曾家岩很近,于是临时觉定去曾家岩。说起曾家岩,最著名的当属曾家岩50号周公馆了。1938年,我们敬爱的周爷爷以个人名义租赁这幢房子,作为中共南方局在市内的一个主要办公地点,小楼地处街巷尽头,右侧为国民党军统头子戴笠的公馆,左侧是国民党警察局派出所。想当年,在这大敌环伺的险恶环境中开展工作,这是何等的气魄,怎能不让人敬佩。更神奇的是这幢小楼当年可不只住着中共南方局的同志们,小楼的2层有一扇当年永久关闭的木门,木门的另一边住的是国民党政府官员,讲话大点声都可以互相听到吧。
    到了周公馆,就不得不去戴公馆走一遭。如今的戴公馆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巴渝文化馆。在小楼里转了一圈,二楼已封闭,只能凭空想像一下当年戴公馆的样子了。

走出戴公馆,就是中山四路,或许是因为工作日,亦或许是因为下着雨,路上没什么人,也没什么车,林荫大路,青灰色的建筑, 彰显了这条路的历史感。

看过了历史,去感受下年轻人爱的文艺之地--四川美术学院,好多学美术的朋友都向往这里。一进门,就被各种雕塑所吸引,校园不大,但我们在这里逗留了好久。都说川美外的涂鸦一条街很有特点,我想说当年刚做好的涂鸦外墙应该还不错,但年久老旧,如今看上去显得十分乱,全当凌乱美吧。

川美结束后原本我们定的路线想去李子坝轻轨站,看从楼房中穿过的轻轨。不过之前去白公馆时路过,再加上想去慈器口吃鸡杂,就果断放弃了,还是好吃的诱惑大啊。公车转地铁,40分钟后,我们到达了慈器口古镇,之前有人推荐江边的“九妹”很好吃,于是直奔目的地,点了鸡杂、毛血量、木耳肉丝,小金先生负责吃不辣的木耳肉丝,我和大金先生负责吃鸡杂&毛血旺。吃完一至认为鸡杂超好吃,毛血旺可以忽略。

吃饱喝足又在慈器口转悠了很久,然后奔向下一站:长江索道。年长点儿的重庆人都说,长江索道有什么好坐的,以前就是交通工具,我每天坐过江去上学。可如果成了著名景点,大家都要感受一下。一车40人左右,车厢里人多,即使行驶到江中央也未觉得太过摇晃。下了索道直接打车到南山一棵树,重庆最佳观景台之一。从白天等到黑夜,只为等江对岸的华灯初上,可惜雾蒙蒙啊雾蒙蒙。

D6 Byebye 山城

今天要打道回府了,早上去了著名的十八梯,虽然已经拆了一半,但还是可以感受到老重庆。地下通道里的老年活动中心,老人们几人一桌,一人一杯茶,相互聊着天,打发着生活。十八段阶梯,所以名为十八梯,游人不多,都是年轻人,驻留拍照,偶而走过一两个当地人,下次再来,估计这里已高楼耸立了。这么市中心的位置,保留到现在,不会是因为拆迁费太高吧。

最后一站行程结束,返回杭州了,结果还赶上了G20检查的尾巴,所有行李打开被翻了个底儿朝天啊,千躲万躲还是没躲过啊。无论怎样,这依然是一次美好的旅程,有遗憾,有错过,但也正是因为遗憾和错过,才给下次来重庆留下了充分的理由吧。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20 14:26

引用 本人男且爱好女 发表于 2016-09-20 14:26:34 的回复:

回复本人男且爱好女:是的,以后准备记录起来。

2016-09-20 18:29

照片拍得不错,文字亲切

2016-09-20 23:3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0 23:32:2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9-21 08:13

两江游大概多长时间需要,哪个船相对性价比高一些啊

2016-09-21 14:30

引用 韩小冬 发表于 2016-09-21 14:30:32 的回复:

回复韩小冬:一小时左右。我是定的酒店+船票的套餐,满江红,但这个穿比较小,船上也没什么表演,如果要上船顶的露台,要收30元/人的茶位费。我看金碧女皇号船外面看起来还是不错的。重庆到处都是买两江夜游船票的点,你可以具体的去当地了解一下再决定要定什么船。

2016-09-21 15:23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26 13:52

引用 fabrio 发表于 2016-09-26 13:52: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