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青春去徒步,云顶草原武功山行记

状元===LIC LV.11
2016-09-20 13:45 605/5
  • 出发时间/2016-06-02

国际惯例——美图镇楼

为什么要徒步?

日复一日的空调房办公,日复一日的汽车上下班,日复一日的两点一线,我们已经太肥,而且还都得了懒癌。据说全世界每年有300万人是懒死的。如果你根本不旅行,或者只走交付于旅行团的大妈线路,懒的状态其实没有改变。而徒步,是杀死懒癌最佳方式的一种。武功山日均徒步时间约8、9个小时,需要拐杖和背包,如果你想证明你的躯体还是你的,而不是已经完全赠送给了电脑椅、沙发和小轿车,你需要通过这种相对疲惫、难受的方式去完成苏醒。

武功山基本情况的简介

一、武功山在哪里?怎么去?怎么去景区?
   1武功山位于江西西部,靠着萍乡市和宜春市。养在深闺的武功山,是登山爱好者和徒步露营的挚爱之一。
   2 温州出发最好的方式是坐火车:去程到老火车站坐K328绿皮车,17.20发车,睡一觉第二天早上7.20到萍乡站,一点时间都不浪费。回程时可以选择高铁,5个小时回程。
   3火车站到景区大门可出火车站,左转距离火车站100米的斜对面有汽车站,有班车直达进去大门。如果不是去景区大门的,火车站门口拼车或者有道专车、滴滴打的请随意。

二、选择几天线路最佳?
我认为前提是,你能不能正确评估你的体能。以及你更注重徒步本身,还是觉得看风景也很重要。通常游玩路线有2种:
一是适合拖家带口、腿脚不便、时间赶的普通游客,从景区大门买票后缆车上下山。
二是适合爱好户外的驴友,可以从沈子村上山、龙山村下,或者反着也行,体力好的可以结合穿越到明月山。武功山周边可以上下山的地点众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随意结合,温州的兄弟可以对比大罗山的上下山线路(瑶溪上茶山下、大岙溪上仙岩下之类的起码有几十种组合)。

但是,我的建议是:
        30岁以下的年轻人,全程徒步,随意发挥。30岁以上的从龙山村或黄狗冲上山,欣赏高山草甸精华后经由金顶缆车下山(保护膝盖)。

三、什么时候去合适
5-10月是武功山最美的时节。
4-5月百草茂盛,4月下旬-5月上旬,福星谷和红岩谷方向的杜鹃花开得正灿烂,漫山红遍,非常美丽。6-8月是避暑的好时节,高山草甸绿草茵茵,山间瀑布水量充沛,风光无限。9-10月,9 月中旬有盛大的帐篷节,枫叶满山,草甸被秋色染成金灿灿的一片,格外耀眼。11 月以后,一些驴友对武功山的冰盖和雪景也情有独钟。

爬山的装备选择

武功山内天气多变,山上较山下温度低不少,昼夜温差大,不管几月份去,记得带上冲锋衣,或是长袖衣服,春夏可偏薄些,秋冬毛衫、羽绒服不可少,别想用一件T 恤解决所有问题。每年5-6 月,风景最好。但也是雷雨季节,请做好相应准备。这次过去, 在山上非常冷,我带了薄羽绒加薄锋衣,不过感觉还是冷,但白天太阳出来走路就特别热,防嗮服和速干必带。
         爬山最重要的鞋,鞋,鞋,登山鞋一定要自己觉得舒服,至于是否重型的还是一般徒步的看个人,不过武功山四处有住宿,房间再差也可避风雨。
        登山杖(能适应双杖的最好上两只,省力护膝盖)有人适合双手有人适合单手 但是无论如何一定要有,我们出行前淘宝了一批、护膝(非常实用)
      防晒霜(一定高倍数)、云南白药(受伤后急救,菜鸟尤其需要,这次没带,说多了都是泪)、绷带(实用万能!救回伙计半条命)!
      吃的、喝的,一路都有卖,贵一点,但也用不了几块钱。

萍乡火车站前就是三三两两的游客,从装备和打扮看,肯定都是冲着武功山去的。

兵发——武功山

人物:两基友=老肖+姜弟
行程:第一天:温州火车出发
           第二天:萍乡武功山

由于之前通过打车软件预定好了顺风车,在火车站边上等了几分钟师傅就开着一辆大众速腾过来接我们,师傅今天去武功山脚下的水库里钓鱼,就顺便带上我们。恰好我也是钓鱼迷,天南地北开吹,伴随一路田园风光,心情大好,开始好好享受假期。

一个小时左右,便抵达山水户外驿站,从沈子村徒步上山。

姜老弟,著着双拐杖,飞速前行。。。奔赴武功金顶

下过雨不久,地面湿滑

山的坡度很大,很多地方需要手脚并用才爬的上去,开始有户外探险的感觉了。

爬着爬着,雾气越来越大,路开始变得不好走,空气也显得愈加闷热起来,果然没到铁蹄峰就开始下大雨了。走过两边都是陡坡的山脊时,想着出发前看到的游记说有人被山脊的大风吹下山,吓得我只能降下重心快速的通过。路上有些地方会有大石头横在土路中央,石头还是斜向陡坡一侧的,总担心会脚底打滑的我只能手脚并用慢慢爬过去。

山上风大,铁皮搭建起来的客栈被大风吹下平台。

在铁蹄峰客栈,草草叫了2份蛋炒饭,吃了赶紧上路。20一份的蛋炒饭,在山上说不上贵,但也不便宜,但又冷又饿的情况下,能吃到热饭总是幸福满满的。。。

由于不是周末,周边也没有其他人,只有我们俩外加一个安徽合肥的大姐,偶尔爬过几块让人心惊胆战的石头,头上还淋着大雨,伴随着被大雾遮挡住的看不到底的陡坡,视力所及有限,看不到前面的路,就这样一直漫无目地暴走,没有停下来,不知道走了多久,也不知道有没有走错了路,偶尔遇到的赶路的人才会觉得自己应该是没走错。
    这一路,感觉自己就在一个迷失的世界。

过了御泉楼客栈,就会看到修好的栈道了,那时候就快到金顶了。沈子村到金顶的路,最累就是沈子村直上铁蹄峰那一段,基本没有可以缓冲的平地,就是不停的往上爬。

经历千辛万苦,终于抵达武功金顶,这块碑是新立的,原先的那个据说被一场雷暴劈成两半。
山顶大雾弥漫,能见度不到十米,狂风呜呜作响,豆大的雨点打在冲锋衣上啪啪作响,实在不易久留,拍了赶紧下撤,寻找住宿之地。

早上快到五点的时候被吵醒了,挺困的还想再眯一会,听到远处好多欢呼声,赶紧裹了衣服跑出房间,一幕大剧即将上演******
看图

天渐渐亮了背上背包继续徒步,一路我们在云端上行走  哈哈

伙计的红色冲锋衣衬着黄色的包,亮瞎人眼。

路边的野花,开得正灿烂。

一览武功云海,气势磅礴,直抒胸臆,轻易间便有了指点江山之感。

一直行走在WINDOWS的桌面中。

万宝柜
因山巅巨石形似宝柜而得名 据传武功山的风云变幻都是从这宝柜释放出来的  而葛仙玄妙的的道法道术就藏在这宝柜里

阳光虽然看起来不太猛,但山顶上紫外线还是很厉害的,老姜的变色眼镜一直看起来乌黑乌黑的。

连续2天的行走,到此刻已经体力透支,分不清到底是无限的美景还是无限的长征。

非常佩服当地的脚夫,他们基本都穿解放鞋,负重几十公斤,身姿轻盈,脚步坚定,我们实在不好比。

翻山越岭,继续翻山越岭。
四周静静的,只有自己的呼吸声与脚步声。
总期待着能发生点什么。。。。。。

然而,果真,老姜的同志的脚扭了,脚腕肿的像个馒头。
而我,因为长期打羽毛球积累下来的旧伤也在此时变得愈发严重。
经过长途跋涉,体力透支后,腿脚很难再受大脑控制。

坚强的老姜拖着残废的腿儿,一步一步,下到山坡之间,只见前方一块大大石碑,上书三个大字”绝望坡“。
妈蛋,这山坡真是起的好名字。

一路上,遇到很多迎面而来的驴友,或是询问下一个站点的距离时间, 或是为受伤的老姜同志打气加油。

下午快四点时,下山的路上遇见两猛男,扛着山地车,往上爬,据说晚上要爬到金顶住宿。
赶紧拍了几张照片,默默在心里祝福:兄弟,我早上是6点从金顶出发的,下午四点才到这地方,路上走了差不多10个小时,希望你们能在天亮前顺利抵达

从前面石头房子处,有另外的近道,可以下山。

腿脚不好的两个人,大约用了五个小时才到山脚,其他人据说两个小时就可以到了。

谢天谢地,终于赶在天黑前下到平地。在村口我们搭上了便车,前往温汤镇。

做为驴子,如果不去武功山,就像没有经历高考的人生,真的是一种遗憾。
最吸引驴的,倒不是武功山的海拨。与名山大川相比较,一千九的海拨,这种高太微不足道,哪怕它的相对高度较高;也不是武功山的十万亩草甸,有高山草甸的不仅只有武功,还有神龙架、太白、贡嘎等一众线路,虽说达不到那种面积,但也不值得武功山骄傲与诱人;当然,更不是武功山的难度与强度,试想这座天南海北成千上万人都能随心所欲走几天的山峰,与那些高寒地带的线路的强度与难度相比,真的算不了什么。
然而,是什么吸引了万千驴友前去武功?
如果你明白巴勒斯坦人为何与以色列人为耶路撒冷争执不休;明白麦加城是所有穆斯林,无论是男是女,都会尽最大努力争取一生至少一次要前往朝觐的地方;明白藏人为何一点要不远千里,翻山越岭,一路3跪9叩来到拉萨。你就会明白,武功山,为何会人头攒动。

温汤镇位于宜春,境内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明月山和国内罕见的地下富硒温泉,发展旅游疗养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前年一家人来了一次,为了吃和泡脚还有爬山,我觉得温汤和明月山已经融为一体,爬了山以后泡泡脚很惬意,
熟门熟路,再次入住泉月山酒店

熟门熟路,赶紧点几个农家土菜,叫上冰鲜的南昌啤酒,慰劳下自己

温汤镇的环境、设施很不错,“温汤古井”旁建有小亭与长廊,一拨一拨拎着塑料桶的人寻找座位,泡脚聊天,热闹异常。从早到晚来此泡脚的人络绎不绝。很多人租了房子,泡好了老病,独享温泉,何乐不为!温汤外地人很多,大都是为了养身健康,商业氛围很浓。到处摆着椅子水桶,温汤镇泡脚俨然成了一道风景。

熟门熟路,泡臭脚,打道回府。
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21 09:25

瘸子前来报到

2016-09-22 23:37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26 18:52

引用 wzjglcn@qq.com 发表于 2016-09-22 23:37:21 的回复:

瘸子前来报到

回复wzjglcn@qq.com:你是怕爬山吧,一旦出去爬山,就

2016-10-09 12:46

引用 萌萌_龙 发表于 2016-09-26 18:52: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