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记】一湾春水绿,两岸荔枝红——广州城中秋三日暴走

Echo1900 LV.13
2016-09-20 13:49 757/7
  • 出发时间/2016-09-15

印象篇

并不是第一次去广州了。以前对广州的印象就是,这是一个很接地气的大城市。没有北京的雍容华贵,没有上海的精致华丽,却有着岭南一带独有的文化氛围和兼容并包的气质。今年中秋,在广州的大街小巷暴走了三天,更加深了这个印象。是为记。

预告片

我要飞回火星啦!

Day1:元气少女暴走广州城

路线:石室圣心大教堂——沙面——北京路步行街(歌莉娅概念会所、联合书店)——天河体育中心商圈
  住在北京路附近,原本想先逛一下歌莉娅225概念会所的,到了那里才知道会所要11点才开门。听说石室圣心大教堂是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有着"远东巴黎圣母院"之誉,而且离北京路也不远,就搭地铁去了大教堂。教堂确实很大气,里面的彩绘玻璃窗很精致(就是可惜内里不允许拍照)。虔诚的教徒在唱圣歌。这个景点参观半个小时就足够了,如果不打算留下来祈祷的话。我们在教堂后面坐着吹风,蓝天白云让一切变得格外美好。

沙面是广州重要商埠,也是广州最具异国情调的欧洲建筑群,号称“露天建筑博物馆”。漫步其中,随处可见前来拍摄婚纱照的新人。

沙面的教堂。

向乔丹致敬!

拉小提琴的女人雕像。

雪糕车。

北京路的歌莉娅225概念会所是近年来文艺青年们必去朝圣之处。这是由广州传统老骑楼改建而成的建筑,融合了时尚花店、艺术展览、主题旅行空间、生活设计店铺,骑楼民宿体验(还在布置中)。歌莉娅的老板很爱花,所以每个在歌莉娅消费过的人可以来这里的花店免费领花。

这栋红房子就是歌莉娅在北京路225号的概念会所哦。

从一楼阳光花房上楼梯,满天星一般的小灯让一楼的花房变得更梦幻。手上的明信片是在一楼关注他们的公共号(歌莉娅225)后领取的。

二楼的品牌理念展示馆。歌莉娅一直主打环球旅行的概念,这次展示的是其环球旅行第34站,纯净芬兰。右边的柜台上可以免费盖章,有各种动物、植物的图案。手残党没盖好,就不上照片了。。。

二楼的彼得猫古本书店。

三楼的摄影与绘画展。这里不定期会举行各种艺术展,我赶上的这个展览名叫“壹半”。

人生,一半是现实,一半是梦想;
爱情,一半是缘分,一半是执着。

两个女生,相知相识。车里用相机拍下有缘相遇的爱侣,文西用画笔绘下对新婚夫妻的祝福。不知从何时开始,二人默默在用不同的方式做着同一件事。

某天,她们决定一起用作品,呈现不同的人与另一半之间的故事。摄影的记录,充实着画作里无法呈现的真实;画中的想象,丰满了照片里爱侣留下的印象和触动。互补的一半,让那些动人的故事更为完整。
                                                                                                            ——以上,摘自歌莉娅微信公共号。

很喜欢这幅作品。

好温馨。简直不能更赞。

三条鱼,哈哈哈。

北京路上还有一家“联合书店”,有六层。里面有很多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出版物。

书店的指示牌墙绘。

联合书店的文创用品。

晚上去了天河城负一楼的“时尚天河”逛街。这里每隔一段时间就换一个主题,我赶上的是民国风。

灯柱上的广告牌让我笑了一路。

黄包车,拉车的是雕像哦。

我在拍一扇很美的门。就是技术不行,没拍好。哈哈哈。

酷爱机车但完全不会也不敢骑的女人。。。

除了各种民国风的招贴画、建筑和物品,“时尚天河”里还有很多卡通雕像哦。

Day2:从西关小姐到红专厂影舞者

路线:西关片区——荔湾湖公园——红专厂创意园——天河体育中心商圈

朋友说,最能代表广州的莫过于东山和西关。广州有句俗谚,“东山少爷,西关小姐”,指的是以前东山多官家子弟;而西关多富家小姐。我们选择的是从西关片区,也就是荔湾湖公园附近的几条老街逛起。多宝路、恩宁路、龙津路……两边有形态各异的骑楼和洋楼。在骑楼下面穿楼而过,雨天可挡雨,晴天可遮阳,迎面还不时有清风徐来,令人相当惬意。

从多宝路走到恩宁路,再走到龙津西路,沿路都是老西关建筑。

荔湾博物馆里可以看到正宗的西关大屋,了解西关小姐的生活起居。

荔湾地区的文明旅游彩绘明信片,可以免费领的哦。

这朵云真的让人好想吃啊!

公园里最多的就是大榕树了,总令我想起黑山老妖,哈哈哈。

博物馆对面的这个亭子很有特色。

蒋光鼐故居就在荔湾博物馆旁边。

公园里还有一些废墟,哇,我太喜欢了。

游完西关,转而坐地铁到了员村,因为这里有个红专厂创意园!

进园不久就遇见了一个拍写真的小萝莉。

蚁工房。里头好像是餐馆。有很多复古机车。

穿着洛丽塔洋装拍写真的菇凉,只是一个背影就令我心神荡漾了,哈哈哈。

走到这条街,我觉得必须要收起笑容扮冷酷(冷库)!

夕阳下的红墙,突然脑洞一开,玩起了自己的影子。

影舞者。

这样拍显腿长。哈哈哈。请叫我一米八小姐。

在红专厂认识了一个同样来自长沙的妹陀——栗子,借用了一下她带来的兔子头套,哈哈哈,挺好玩的。

晚上又双来到了天河城逛街,然后一路走到太古汇,主要是为了看看传说中的“方所书店”。逛完书店,沿着天河体育中心继续暴走……暴走……暴走……

Day3:电灯泡少女海珠漫游记

路线:中山大学(海珠校区)——珠江长堤——天河体育中心商圈

平哥和刀郎是多年好(ji)友,二人约了这天见面,然后我就华丽丽地成了电灯泡。之前在长沙,我们一直说要相聚,却因为大家各有各的际遇,兜兜转转没有成行。想不到这场迟到了很久的聚会在广州得以实现。感叹下,趁着青春年少,可劲的躁吧。(猴子,快点回国!就差你了!)

中山大学海珠校区实在太美,漫步其中,感觉自己从十八岁变成了十七岁。
问:这么不要脸真的好么?
答:非常好呀!相当好呀!特别好呀!

啧啧,这不可描述的小眼神。

当电灯泡当得得心应手。

永芳堂前面的十二铜人……

爱光脚爬树的野人……

三傻大闹中山大学。

逛完校园,再来珠江长堤随意走走。很多人在这里跑步、骑车,健身的氛围很不错哦。

这哥们在我们身边来来回回跑了好几圈,成功地吸引了我的注意。

晚上又双叒来逛“时尚天河”。吃喝玩乐乃人之常情,哈哈哈。背后不是真的街道哦,只是一幅画。

这头猪……貌似在哪里见过呀。。。

好可爱的小门神。

逛吃逛吃的小火车——食在广州

到广州,可以不去逛景点,但不能不去逛吃逛吃啊。传说广东人可是什么都吃的物种,哈哈哈。广州确实有很多美食,但我有个坚强的弗兰胃,所以能合我胃口的不多。下面就精选一些回想起来还想吃或者比较有特色的美食。

武林厨神二十四小时营业,有多家分店。这里的早茶很不错哦。最爱牛仔骨、家乡及第粥。鲜嫩多汁的牛仔骨是那种回想起来还会流口水的,就是只顾着吃没有认真拍照,所以不上照啦。

武林厨神的养颜红枣糕。

农讲所附近的“荣意肠粉店”,好喜欢他们家的牛三星粉和顺德鱼茸粥。价格实惠,味道又好,必须强推!

顺德鱼茸粥。

特别推荐“荣意肠粉店”的柠檬红茶,很好喝啊。

红专厂“表叔茶餐厅”的酥皮菠萝油,好吃!除了这个,其他的都呵呵呵……尤其不要点奶茶,太苦了。。。

“表叔茶餐厅”的奶茶看着很诱人吧。可是不好喝不好喝不好喝啊!!!

天河城六楼“八点园游会”的椰汁红豆糕,取名为“十三幺“,好吃好吃好吃!

文明路银记的“招牌肠粉”,传统的布拉肠,很顺滑哦。

“利华饭店”冰渍黄鳝,吃不惯,哈哈哈,就是对这道菜的做法有点好奇。

富临食府的招牌就是这道“脆皮猪手”,可我觉得烤得太焦了……而且服务员没有什么服务可言,跟朋友笑言,这是一家走过路过一定要错过的店。

关于交通

广州的地铁网络非常发达,这几天的游荡基本是以地铁为主,去哪里都很方便。大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一日票(20元,24小时内不限次)、三日票(50元,72小时内不限次),或者羊城通(每月刷满15次后可以打六折)等。也可以直接单次购票,我出行的范围以越秀区、荔湾区、天河区为主,基本上每个景点之间的路程都在20分钟之内。

结尾篇

夜幕中的广州图书馆新馆。在天河区CBD地段。整个建筑非常宏大,很有特色。

广州有很多特色书店,这次只是在两个书店里走马观花了一遭,下次去广州,我们一起享受“悦读时光”吧。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20 19:25

引用 宝贝小吃货运... 发表于 2016-09-20 19:25:59 的回复:

回复宝贝小吃货运...:是的,旅行能给人憧憬,能让人靠着回忆忘掉工作中无休止的加班,生活中无数的庸常和琐碎。最重要的是,在旅途中,是彻底自由的。

2016-09-20 22:30

2016-09-22 21:14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9-26 13:52

引用 giftbag 发表于 2016-09-26 13:52:56 的回复:

回复giftbag:谢谢,一直默默搬砖,想不到还有人会认真看。哈哈。

2016-09-26 22:29

你们经过荔湾湖公园,为什么不去龙津路那家意粉店,吃一吃那比较有名的意粉呢

2016-12-01 15:01

引用 巢 发表于 2016-12-01 15:01:28 的回复:

回复巢:哈哈哈,因为对那里不熟悉,没有特地去找美食。感谢提醒。下次去广州可以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