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烟雨之行

2016-09-20 14:16 539/4
  • 出发时间/2016-09-15

自驾

一直说烟花三月下扬州,可自己却在九月出行也许是自己太爱秋天的缘故

第一天就碰上暴雨,本来打算取消行程,可是又不甘心,最后还是决定风雨无阻的出行了~

我们从上海导航到扬州,一路上也开了大概6小时才到达~

中途在高速上经过一家全球号免税店,好像是泰州的服务区,里面的东西挺便宜的,据说比去韩国购买还要便宜,但是前提要成为VIP价格才实惠,想要买的童鞋不要错过哦~

上海扬州自驾过路费单程在145元左右~

到达扬州后直接把车停到酒店,放好行李,然后走到瘦西湖景区,也就10分钟的路程,当然开车过去也是挺方便的,景区门口有很大的停车场,我们去的时候因为下雨,人很少,随便停~

瘦西湖

瘦西湖名称的来历,是乾隆年间寓居扬州的诗人汪沆的一首感慨富商挥金如土的诗作:“垂柳不断接残芜,雁齿红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瘦西湖的特点是湖面瘦长,蜿蜒曲折,“十余家之园亭合而为一,联络至山,气势俱贯。”

门票我都是通过驴妈妈和酒店一起订的所以比较划算,单买的话会贵点,要去的朋友自己考量了。

这次基本不是乘车就是乘船,一路上根本没怎么走,主要是雨太大,实在走不了,以至于错过了很多美景。不过下雨也是有另一番滋味!坐在船上听听船夫的旁白,看看湖面,欣赏它的美,是这么的安静,这么的悠闲,除了雨水的敲打声,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好喜欢这种感觉!

“烟花三月下扬州”----李白的一首七绝,就让扬州蜚声世界。其“烟花”就是指漫天飞扬的柳絮......扬州的柳树特别美,也与品种有关。据知全球柳树有3000多种。我国的柳树品种也多达五十余种,尤以垂柳、河柳、旱柳、杞柳、黄花柳、长叶柳居多。 扬州的柳树区别于其它品种,都是垂柳。垂柳是最好看的品种,天生就是扬州秀美风光的典型代表:枝条细长柔顺,随风飘曳,在扬州随处可见风和日丽,柳丝拂水的胜景。 柳条最初为黄色,柳芽则是嫩绿并带点鹅黄的。 这样的嫩叶,造型优美,被着一层细细的茸毛,被清晨的露水濯洗得纤尘不染,娇嫩水淋,清香四溢,十分惹人喜爱。 据说柳芽非常接近春茶,炒着吃,清香宜人。

五亭桥

五亭桥是仿北京北海的五龙亭和十七孔桥而建的。“上建五亭、下列四翼,桥洞正侧凡十有五。”建筑风格既有南方之秀,也有北方之雄。中秋之夜,可感受到“面面清波涵月影,头头空洞过云桡,夜听玉人箫”的绝妙佳境。

”唐杜牧诗:“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木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之句。.

如果把瘦西湖比做一个婀娜多姿的少女,那么五亭桥就是少女身上那条华美的腰带。五亭桥不但是瘦西湖的标志,也是扬州城的象征。

湖面上的小鸭子,在雨中悠闲的游着,自由自在~

食为天

玩的差不多了,大众点评找了家有名的食为天过去吃,本来打算去狮子楼,反正路程差不多纠结了半天还是选食为天,结果到那排队至少半小时,建议大家以后要更早点出发哦~

我当然点的都有名的菜~

扬州炒饭】也叫“金玉炒饭”,其前身即《食经》中所记的“碎金饭”。相传隋扬帝巡视江都时,此菜随之传至扬州扬州炒饭的特点是饭菜合一,点菜合一。制作前,先要煮出软硬适度、颗粒松散的米饭,然后以蛋炒之,成品外黄内白,如碎金闪烁,光润油亮, 鲜美爽口,被形象地称为“金裹银”。现今,扬州炒饭已名扬海内外,在国外众多的中餐馆中,大多能见到这一扬州名品。

狮子头】相传隋炀帝到扬州观琼花以后,对万松山、金钱墩、象牙林、葵花岗四大盛景分外留恋,令御厨以四景为题分别制菜,遂有金钱虾饼、松鼠鳜鱼、象牙鸡条、葵花献肉四道名菜问世,葵花献肉即“狮子头”的原型。到了唐代,郇国公设宴,府中名厨取巨大的肉圆子做成葵花形,以其形似雄狮之头,郇国公遂将此称为“狮子头”。

【大煮干丝 】又称鸡汁煮干丝,是一道既清爽,又有营养的佳肴,其风味之美,历来被推为席上美馔,是淮阳菜系中的看家菜。原料主要为淮扬方干,刀工要求极为精细,多种佐料的鲜香味经过烹调,复合到豆腐干丝里,吃起来爽口开胃,异常珍美,百食不厌。 “

扬州好,茶社客堪邀。加料千丝堆细缕,熟铜烟袋卧长苗,烧酒水晶肴。”此上为清代惺庵居士《望江南》词,形象生动地描绘了清代扬州的居民品尝“加料干丝”的情景,颇似一幅生动的风俗画。

菜太多就不一一介绍了,大家去的时候自己品尝吧,哈哈~

中秋

吃饱喝足回到酒店好好休息,吃个月饼,赏个月,忘了下雨没有月亮,好吧,月亮在我心中,祝大家中秋快乐!

早餐

第二天早起吃个早饭准备出发去个园,结果雨实在太大,只好取消,可惜了~

留点悬念下次再来扬州吧~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9-20 19:26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9-26 13:52

引用 jingyu_vip 发表于 2016-09-20 19:26:00 的回复:

有美图!求美文!

回复jingyu_vip:因为下雨所以拍的好少

2016-10-13 10:15

引用 kevin_qi 发表于 2016-09-26 13:52:59 的回复: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回复kevin_qi:没有啦就散散心,放松放松就可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