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漫游记】锡兰——是山,是海,是缘分,还是意外

丫宝 (深圳) LV.26
2016-09-20 14:25 1210/34
  • 出发时间/2016-06-09

前言:总有一些告白

“世界旅行不像它看上去的那么美好,只是在你从所有炎热和狼狈中归来之后,你忘记了所受的折磨,回忆着看见过的不可思议的景色,它才是美好的。”——凯鲁亚克

斯里兰卡回来三个多月,再次回忆起那段旅程,深感凯鲁亚克的这句话最能表达心情。很多时候,一段旅程并非全是美妙,在未知中遭到意外,遇见困难,两个人齐心协力地去解决,去度过,这个过程才更刻骨铭心。待你再去追忆,全部都化为了美好,才知身边的人最合适。

谢谢你,愿意与我牵手漫无目的地闲逛大街小巷
谢谢你,愿意跟在我的身后为我拍下一张张照片
谢谢你,愿意在我胃疼的时候整夜不睡忙前忙后
谢谢你,愿意包容我面对困难的时候失控的行为
谢谢你,愿意陪着我一次又一次地出发走向未知

成都候机的时候,我问哥哥:“你对斯里兰卡的第一印象来自哪里?”
他说:“他好像就这样知道了,从来不知道来自哪里,似乎是地理书上。”
我并不是,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已经对斯里兰卡有印象了,那时候有篇课文叫做《不平常的蛋糕》,宋庆龄奶奶带了一个蛋糕给福利院的孩子,那是斯里兰卡的总理送给她的。

对于小时候学习的东西,印象总是特别深刻,那篇课文是我对斯里兰卡的第一印象,我知道那是一个国家,
却从来不知道那里有什么。后来喜欢跟同学一起玩在地图上寻找地名的游戏,找了中国地图找世界地图,那时候大概知道了斯里兰卡的位置,却从未想过有一天会到达,也从未想过,长大以后喜欢上了旅行,走遍了中国地图上的许多地方,也正一步步地将世界地图上的地方列入足迹。

未来充满了不可知,有些计划,却早已经藏在了心里,只等待着去实现。不管是灵机一动查找机票发现特价票马上预定,还是在一个小时之内就办理了签证,可也是因为这个地方早已在我的计划之中,所以便不会觉得突然,陌生。在过去的很长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已经看过了一篇篇游记,赏过了一张张照片,早已经将斯里兰卡刻入了心里。

在别人的游记和画面里,
斯里兰卡有迷人的笑脸,纯白的校服,风情的纱丽,无尽的海洋,清醇的茶香,敏捷的动物,世界的尽头……

而在我的旅途中,
没有看见大象,
没有穿上纱丽,
没有在雄壮的狮子岩上吹风,
没有见证加勒的日出和日落,
然而却没有遗憾
印度洋珍珠的光闪现在表面,无须剥开
就可以欣赏,就可以品味

尼甘布鱼市的海边,看漫天飞舞的乌鸦

在康堤的山上欣赏落日的余晖

在康堤大学盘缠交错的古树下与大学生们合影

在高山茶园线挂在火车上,几个小时无休无止

清晨阳光正好,在努沃勒埃利耶的格雷戈里湖边看马儿吃草

在蓝天白云下的马特勒,通往海上的派瑞寺

加勒古城的树荫下,扬风起舞

加勒荷兰教堂前,与等待放学的孩子们

寻求《千与千寻》的海上火车

不知道哪趟列车上,会坐着下一个宫崎骏?

行程:常规路线,却未花一分景点门票

出发前不到一个星期,正在微信群里听着一个女生印度的分享会,心血来潮地在去哪儿上查了一下广州往返斯里兰卡的机票,中转成都,四程往返竟然才2600元,跟陈哥哥打了个招呼,就立马订了下来。之前想过他这次休假去兰卡,可是机票稳高不降就决定放弃了,正在帕劳吴哥窟之间犹豫不决的时候,竟然遇上了国航的促销。不得不在题目上感叹,是缘分,还是意外。

原本以为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可以制定出一份比较完整的行程,然而基于上次在厦门随意闲逛反而邂逅了惊喜,以及那些天完全没有看游记的心情,陈哥哥说只要语言没有问题,我们就不需要定行程,做攻略了,随意点吧,到了某个地方,如果喜欢就待久一些。这正是我喜欢的旅行,没有计划,随心而行。

回来之后发现,我们走的就是常规的顺时针行程,只是没有走热门景点,没有花费一分钱的门票钱。现在列出来,如果你也不想走热门景点,如果你想玩得轻松,可以参考一下。

6月9日
广州-成都-科伦坡-尼甘布(飞机、TUTU车),宿尼甘布
6月10日
尼甘布海滩-圣玛丽教堂-圣塞巴斯蒂安教堂-鱼市(步行、公车、TUTU车),宿尼甘布
6月11日
尼甘布-康堤(公车、长途客车、TUTU车),宿康堤
6月12日
康堤(犯了肠胃炎,在酒店里待了一天),宿康堤
6月13日
康堤大学-佛牙寺-康堤湖-皇后饭店(TUTU车、公车),宿康堤
6月14日
康堤-努沃勒埃利耶-粉红邮局(火车、公车),宿努沃勒埃利耶
6月15日
格雷戈尔湖-Mackwood茶厂-埃勒-加勒(步行、公车、火车、长途客车),宿加勒
6月16日
加勒-马特勒-美瑞莎-加勒老城(包车、步行),宿加勒
6月17日
加勒-科伦坡-Odel买茶(火车、出租车、步行),宿科伦坡
6月18日
科伦坡-清真寺-市政厅-维哈马哈德维公园-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TUTU车,公车、飞机),宿飞机

为了让大家更方便,把一些地名和景点的中文和英文一起列出来。最好再打开一张斯里兰卡的地图,参照着看。地名很多很多,多看几遍就记住了,我只能帮你们到这了,哈哈

科伦坡:Colombo
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格雷戈里湖:Gregory Lake
茶厂:Mackwood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World's End)
埃勒:Ella
乌纳瓦图纳:Unawatuna

交通:挂着火车和公交游兰卡

part1:大交通,中国——斯里兰卡

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有斯里兰卡航空直飞科伦坡昆明东方航空,成都中国航空可以直飞,剩下的是港龙航空中转香港,马航或者亚航中转吉隆坡……反正建议大家多在去哪儿、携程、艺龙之类的网站上多刷机票,说不定就刷到了自己想要的价钱。

我们真的就是捡了一个大便宜,忍不住得瑟
不过也奇怪,之后的一个星期都差不多是这个价钱。

part2:斯里兰卡境内交通

①包车
这是一种最简便的游览方式,包车司机还是半个导游,可以介绍当地的一些民俗风情。斯里兰卡中部山区交通不太方便,路况也不好,选择包车可以省去很多麻烦和时间,最最重要的是还需要提着大箱小包。

至于如何包车,如果你是喜欢做计划,想要安排得妥妥当当才放心出行的人,那么最好在出发前就联系好。万能的淘宝可以定制,而且还能给你定制路线;万能的蚂蜂窝斯里兰卡游记的博主们,也会推荐很多靠谱的司机。
如果你是像我一样在淡季出行,又喜欢随心所欲的人,那么你可以下了飞机之后再寻找。当天晚上下了飞机从机场去酒店的TUTU车就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司机,第二天在圣玛丽教堂又遇见了一个陪着夫人去祷告的司机。
读研的朋友看到我们买了那么便宜的机票之后也跟着买了后两天的,本来决定前两天我们公车出行,等他们到了之后再一起包车。后来发生了一些事情,全程都没有包车,不过这是后话。至于价钱,大家多比较比较,有40美金不包括吃住的,也有45美金包括吃住的。

② 长途汽车
说到长途汽车,不要把它想象成中国的,有空调,有舒适的座椅。斯里兰卡的长途汽车比较破旧,小件的行李可以放在行李架上,大件的只能放在座椅旁边或者前面,还得选到后面两排比较宽敞的座位,有少部分可以把行李放在车厢处。

一路上都是敞开门的,可以随意上车,一般上下车的时候都不会停稳。第一次从尼甘布坐到康堤,我的手上脸上全是灰尘,一照镜子发现黑了几个度,还以为是在窗边晒着太阳。有些路段司机开得很快,路况又不好,一定要坐稳扶好。

不过各城市之间长途汽车班次比较多,汽车票价也很低,尼甘布到康堤4个小时的车程,每个人才70卢比。从埃勒马特勒将近6个小时的车程,每个人220卢比。如果想要穷游,那公车非挂不可。车上会放各种打了鸡血的斯里兰卡音乐,超嗨。

③TUTU车(出租车
这几乎是东南亚国家最普遍的交通工具,也是兰卡短途的交通工具。不过,司机很容易漫天要价,上车之前一定要谈好价钱。有些司机明明不熟悉路,谈好价钱,等你上车之后还是会加价,如果你觉得无所谓就给他们,如果觉得不合理一定要强硬。单程价钱一般都是200卢比左右。

科伦坡,TUTU车上也装了表,可以根据里程直接打表。

④火车
斯里兰卡的铁路线以首都科伦坡为枢纽,向中部、西南部和北部等区域辐射。票价很低,沿途风景很美,开得比较慢,成为了当地人和游客最热衷的出行方式。可以说,我去斯里兰卡最大的一个愿望就是挂火车,最早之前被吸引完全是一张张挂火车的照片。

斯里兰卡有两条著名的两条观光线路:一条是康提(Kandy)经Nuwara Eliya,终点到埃拉(Ella)的高山茶园线,另一条是从加勒(Galle)到科伦坡的西南沿海线,被称为“海上火车”。我们此行坐了三段,分别是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努沃勒埃利耶埃勒加勒科伦坡。最喜欢的是努沃勒埃利耶埃勒段,加勒科伦坡段只有距离科伦坡火车站的几分钟是沿海的。

兰卡火车时刻查询网站:http://www.eservices.railway.gov.lk/schedule/homeAction.action?lang=en,可以在官网上查看列车具体的时间班次。火车分为一等、二等、三等车厢,一等车厢在火车的尾部,安装了玻璃,可以提前预定车票,当地人很少会选择。二等座和三等座的门和窗沿路都是打开的,无法提前预定,也没有固定座位。(有部分是可以提前预定,有部分是有固定座位的,具体的看火车网查询)

个人认为,二等座和三等座都差不多,都可以体验当地文化,跟当地人聊天。这两种座位的票价相差不了多少,有部分会有工作人员上车检票。每个站停靠的时间较短,一定要注意提前带好行李上下车。

⑥Uber
你不敢相信吧,没错,就是Uber,不过只能在科伦坡使用。回来的那天,住在同一个酒店的人就是直接uber去了机场。

酒店:并非旺季,入住前才预定

因为不是旺季,所以酒店都没有提前预定,基本上都是提前一天或者几个小时预订的,之前看游记说直接在前台check-in可以少一些钱,不过我们看到网站上标识的价格都能够接受,所以基本上都是在Booking或者蚂蜂窝上预订的。建议在蚂蜂窝上预定,预定成功并且评价之后可以获得一些蜂蜜。

尼甘布
海洋明珠大酒店(Ocean Pearl Hotel)  3777LKR/晚
预定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7340583.html
地址:#262, Poruthota Road, Palagathure, 11500

距离机场大概6公里,坐TUTU车过来挺方便的,包含的早餐挺丰盛的,房间里带着小阳台,灯光有些暗,前台很nice,可以兑换卢比,有转换插头。
站在厨房的露台上就能够望见海边,周围很多椰子树,树上都是乌鸦,步行到尼甘布的海滩只需要两分钟,厨房可以帮忙加工海鲜。

康堤:
汉斯纳丛林景观度假酒店(Hanthana Jungle View Holiday Home)3643LKR/晚
预定地址:http://www.mafengwo.cn/hotel/9023924.html
地址:Kandy,No 55, Circular RD, Hanthana

如果有一个重回康堤的理由,那么必定是因为这个酒店,酒店位于康堤中心,在山上隐藏着,有一个小院子,站在窗台上就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当时我就跟陈哥哥说,焦健一定会喜欢在这里,每天待在露台上看书,画画都很惬意。

老板一家人都非常和蔼,热情,老板是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人,在科伦坡上班,每天开车往返科伦坡和康堤,老板娘打理着家里的一切,浇浇花,摘摘果,喂喂狗。最感动的是我犯胃炎的晚上,老板开车送我去医院,然后又开车载着我回来,还不停地叮嘱我吃药。

如果你想体验兰卡的人文风情,大力推荐这家酒店。我的梦想就是有这样一间惬意的小屋,接待五湖四海的游人,听他们的故事。老板娘说,他们现在正在建第二间酒店,我们再去的时候可以去住新的酒店。

努沃勒埃利耶
新旅酒店(New Tour Inn)3600LKR/晚
预定地址:http://www.mafengwo.cn/hotel/8298799.html
地址:22, Park Rd, , 22200

没有提前预定,到了努沃勒埃利耶之后,打开蚂蜂窝寻找酒店,找到了另外一间,拖着箱子顶着寒风四处寻找的时候看到了这间,询问了价钱,果断决定了住下来,并不包含早餐。

酒店的前面就是维多利亚公园,打开窗子就能看到参天大树,前面有一个大大的露台,出了酒店往右走就是一些商铺了,有条小路通往汽车站,再穿过汽车站就是粉红邮局。往左走大约十分钟就能够到达格雷戈里湖。

酒店的设施一般,房间比较旧,那天实在是太冷了,都感觉冻傻了,没有心情拍照,洗澡后早早就躲到了床上,大家可以多看看别的蜂蜂的评价。

加勒
莎巴旅客树屋酒店(Shoba Travellers Tree Home Stay) 3643LKR/晚
预定地址:http://www.mafengwo.cn/hotel/9487502.html
地址:No.67, Pedler street,fort Galle, 80000 高尔, 斯里兰卡

马特勒加勒的大巴车上预定的,当时朋友订了附近的一家酒店,我们确定坐上了通往加勒的车后想要订他们那家,已经满房了,这家离他们一百米左右,就果断预定了。很庆幸没有住他们那家酒店,老板不好说话,还要求在十点的时候退房,我也是第一次见这样的酒店。

这家酒店没有空调,但是有两个很大的风扇,也不会觉得热。进门穿过一个大厅,往左上楼就是房间了,楼顶还可以晾衣服。院子里也种了一些植物,老板也是有情调的人。

科伦坡
科伦坡时钟旅馆(Clock Inn Colombo Budget Hotel)300元/晚
预定地址:http://www.mafengwo.cn/hotel/6554038.html
地址:地址:457, Galle Road, Colombo 03, Colombo 03 Kollupitiy...

这是一家青旅,二楼是前台和餐厅,很多人赖在懒人沙发上上网,三楼才是房间,有多人间,也有双人间。我们预定的是标准间,本来是包含早餐的,可是到了前台说我们预定的是一个人住的标准间,不允许两个人入住,必须要加钱。商量了很久,最后决定以不含早餐换取两个人入住。

这还不算完事,当天晚上洗着澡,水突然变得很小,忽冷忽热的,洗澡出来到隔壁陈哥哥房间,才发现他们两个都还没有洗澡,两个人都很生气,跟前台反映了几次也没有用,提出要投诉了才解决。

客观地说,房间还是挺干净的,前台也很好说话,是在斯里兰卡那么多天唯一住的一间非民宿酒店。对面就是barefoot,步行几分钟也能到达海边,第二天傍晚在海边闲逛的时候才发现竟是海上小火车的那段路,无意间邂逅了“千与千寻”。

其它:未雨绸缪,行前须知

『签证』
出国最烦的就是签证,幸好斯里兰卡的签证很方便,基本上都能出签。在出发前,我看到了若谷发兰卡的游记,忍不住感叹了一句:“哇噻,我们两个喜欢的地方真相似。”她的干货就成为了我的信息来源之一了,附上蜂首游记地址:http://www.mafengwo.cn/i/5501734.html

从她游记中看到了这个关于签证的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501734.html,根据步骤自己办理,每人35美金。然而我自己试了一下,实在是太麻烦了,果断放弃了。

最后还是决定在某宝上找了一家店铺,拍下来之后发了资料过去,他确认收到资料之后,半天的时间不到就出签了,贤惠的我选择的是相当便宜的,每人235元。请注意,节假日大使馆放假,不办理签证。

实在赶时间的话,可以拿着机票在机场办理落地签,只是还需要排队填写资料,所以不建议。

在机场的时候需要填写一张入境卡,海关压根儿不看签证,直接在护照上盖章就入境了。

『货币』
斯里兰卡的通用货币为卢比,符号为“LKR”,不能使用人民币直接兑换卢比,需在国内提前兑换好美元,在机场和一些酒店的前台美元兑换卢比,汇率差不多。一些酒店直接以美元结算,无须兑换。

尼甘布、康堤、加勒等比较大的地方, Commercial Bank有银联,可以直接拿张无须收手续费的银联卡取现。个人认为,斯里兰卡兑换货币还是比较方便的,我们担心到了努沃勒埃利耶无法取现,在康堤取了很多带在身上,在加勒的时候又取了一部分,结果最后剩下很多,不得不在机场兑换成美元。

1人民币≈22斯里兰卡卢比
1美元≈145斯里兰卡卢比

『费用』
斯里兰卡的消费较低,酒店基本上都是200-300元不等含早餐,如果没有选择包车,全程火车公车,真的花不了多少钱。回来之后计算了一下费用,我们全程九天,我们两个人大概花了8700元,除去买茶叶的700多,人均4000元。

『通讯』
我像大多数蜂蜂一样选择了Dialog,在机场大门前直接办理,排队的人比较多,直接把护照和钱给营业员,他会帮你装好。卡费是1300卢比,有无限的流量包和一些话费,反正怎么用都用不完。

『语言』
斯里兰卡使用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但是英语普及率也非常高,很多旅游从业者都可以使用英语交流。一般的小贩、餐馆服务员、旅店老板英语也没有问题,虽然他们的口音比较重,还是不妨碍。

『天气』
斯里兰卡为热带季风性气候,全年气温都较高。分为雨季和旱季,5月到9月为雨季,10月到次年4月为旱季,旅游人数较多。在中部山区努沃勒埃利耶温度会较低,注意带上外套,我们去的时候就冻成狗。

『购物』
锡兰红茶,大概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吧,茶真的是最好的送礼品。我们在Mackwood茶厂买了一部分,在超市也买了不少Dilmah的,最喜欢的是mackwood的水果茶,简直太香太好喝了。

至于珠宝,反正我是不敢乱买的,没有正规的渠道,害怕买到假货。哈哈哈,不过科伦坡到处都是珠宝店,价格也是高低不等。

推荐在在barefoot购买一些小礼品,比如象粪纸笔记本,在odel商场或者超市购买一些茶。

『旅伴』
行李,往往是浪游不能酣畅的最致命原因。譬似游伴常是长途程及长时间旅行的最大敌人。

这次出行的后半段,有两个初中朋友,期间发生了一些事情,让我深感“合不来的伴不如无伴”,即便你千万般强调你的旅行是随心所欲的,加入的人还是会无法接受,迫使你改变一些行程,破坏了旅程的心情,影响了原本并不坚固的感情。

幸好,总有陈哥哥在旁边。

『其它』
时差:斯里兰卡属于东5.5区(GMT+ 5.5),与中国相差2.5小时。比如北京时间8:00,斯里兰卡时间6:30。

药品:一定要记得带肠胃药、感冒药,食物极其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出发前我记起要带胃药,一时没有找到,最后进了医院。

护肤:基本的护肤品和化妆品,不想晒成黑妞,一定要带上50以上的防晒霜,再带上一瓶喷雾,晒伤了狂喷。

小费:我们全程都没有付小费,貌似也没有过多的要求。

转换插头:我们没有带,酒店前台基本上都有,直接询问。

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乌鸦是他们的圣鸟,请不要打杀追赶

尼甘布—漫天飞翔的乌鸦,漫歩闲逛的我们

尼甘布,是斯里兰卡西部港市,由于离着国际机场很近,很多游客都会将此作为兰卡行的第一站。尼甘布很落后,但也很安静,这个小城有骑着机车呼啸而过的男青年,有围绕在周围向你索要钱的老人,有三三两两骑着自行车上学放学的小孩,有穿着纱丽披金戴银的妇女,有不干净但是宁静的沙滩,有不湛蓝但是开阔的海洋。

被窗外乌鸦的叫声中惊醒,从窗帘的缝隙中探出天已大亮,拿起旁边的手机发现只是清晨的五点半,习惯了国内的时差,早早就醒来了。看看旁边熟睡的陈哥哥,蹑手蹑脚地下床半开窗帘,窗前的电线杆上站着两只乌鸦,不远处的天空中许多乌鸦在翱翔。

只那么一会儿,天暗了,风起了,雨落了,哗啦啦的,果然是斯里兰卡的雨季,突然有些害怕接下来几天的行程都会被雨耽误。望着窗前的椰子树,不远处的海滩,突然决定不去狮子岩和大象孤儿院了,就在尼甘布待一天,明天直奔康堤。不想行程如此紧凑,正是我想要的随心所欲,跳过热门景点,逛兰卡的街道,跟兰卡人聊天,才能够体验他们的生活,而不是作为游客去体验他们的商业化,这正是哥哥所想,果然,他醒来之后跟他一商量就同意了。

早餐很丰盛,一杯果汁,一壶红茶,一壶咖啡,几片面包,一个煎蛋,许多水果,连哥哥那种大胃王都觉得太多了,完全吃不完,剩下的也不能浪费,放到了一个干净的盘子里,让他们收回去。

吃了早餐之后,天空终于放晴了,站在露台上就能够看到不远处的大海,听见海浪的声音。根本没有睡足,一旦出来玩了,就如同打了鸡血一般,完全不会觉得疲倦。

在房间里拍了几张照片,等待着早餐消化,洗漱装扮好,天空已经湛蓝如洗。

一起往海滩走去,很多乌鸦在天空中翱翔,一只只小狗从身边路过,一个小女孩看到我们从屋里走了出来扶着门框对我们害羞地笑,几个女生站在破旧的船头对着我们说“hello”……

即便已经看了很多次大海,可还是沉醉于海洋的广阔无边里。不知道一片海中,到底藏着多少宝藏,我们在它的面前,真的只是沧海一粟。

在海边,开始兴奋地拍照,每次旅程都一样,第一天拍照总是没有多少状态,也只是随意地拍。看凶猛的印度洋撞击岸边的石头激起的浪花,想起那句“一石激起千层浪”。

在沙滩上刻下我们的印记,即便它很快就会被漫上来的水冲掉而消失不见,但是我们来过,已留下痕迹,就不会在心里抹去。

看这个倾尽全身心为我拍照的男人,哈哈,根本不管不顾,直接坐在沙滩上,起来之后才发现屁股上湿了,还沾了很多沙子。

看你为我付出的这份上,我也给你咔嚓一张吧,what,嫌少?少而精好吧,不像你给我拍了一堆我都不满意,所以只能要求你不停地拍。谢谢你愿意不停地给我拍啊!

沿着海岸线闲逛,看乌鸦飞,听大海歌唱,时不时邂逅一只小狗。

走到了一个小村庄,看到了海边很多打鱼的人,刚好有几个渔民坐着快艇到了海边,哥哥想过去跟他们聊天,其中一个大哥毫不客气地跟哥哥说“help”,于是哥哥跟着他们一起把快艇拖到了海滩上。结束之后换来了一句“thank you”,汗珠沿着额头流到了脸上。他说,这样挺好的,换来了一生的记忆。

看到了一个小市场,乌鸦围绕着市场上空盘旋,很多人叽叽喳喳的不知道在说些什么,哥哥走进市场,很快一个人就跟着出来了,询问我们要去哪里,说要帮我们找TUTU车,纠缠了很久,想着也要去教堂,坐他的TUTU车也挺好的,于是就同意了。他带着我们走到了路边的房子,询问一个司机,结果那个司机不接客,他让我们站在路边等巴士,我们真诚感谢,可是他迟迟没有离开。最后才说帮了我们的忙,需要我们支付100卢比,整个人都懵逼了,终于被我们遇见了,哥哥说只能给20卢比,他不同意说需要50卢比,哥哥说只有20,并从钱包掏出20说了声感谢就拉着我快速离开了。对于这样的人,只能远离,不能迁怒。

在路边很快就等来了公交车,正是从我们酒店的方向开来的,上了车,告诉售票员我们要去圣玛丽教堂,并请求他提醒我们下车,每个人只需15卢比,公交车真心便宜,据说当地人会更便宜。第一次坐上了斯里兰卡的公交车,心情还是挺欢畅的,被全车人注视的感觉有些尴尬。

大约20分钟后,售票员提醒我们下车,并且给我们指路。下车之后在下面这个地方往左边,就看到了不远处的教堂。

看到路边有黄金椰子,老板说50卢比一个,这个事先有做功课,知道他没有欺骗,买了两个,一边捧着大椰子,一边过马路进入教堂的门。

打算把椰子喝了之后再进入教堂,在旁边的树荫下站定,有个男人过来搭讪,询问我们接下来几天的行程,并且详细地跟我们介绍路线,目的当然是让我们包他的车。他正好陪着老婆来做礼拜,看到了两个游客,估摸着可以做一笔生意,我们心里已经打定主意坐大巴前往康堤,不过还是礼貌地听他介绍,不忍打断。最后收下了他的名片,说如果我们有需要,一定会考虑他的车。

脱掉鞋子进入教堂,里面只有三两人,静默祷告。坐在教堂的长椅上,心里特别安静,顶上的画特别美,不允许拍照,还是遵守了别人的规定,自觉地收起了相机。

出来之后,这个小女孩看见了我们,一直拉着她妈妈朝着我们走来,停下来说要给她拍照,她马上羞涩地笑了笑。

教堂的门口席地坐着几个妇女,抱着小孩,旁边是老人,估计是兰卡的难民。

看见几个衣衫褴褛的人急匆匆地往树荫停车的地方走去,从车窗里拿到一盒饼之后就离开了。白色丰田的周围很快便聚集了一堆人,然后又散去了,有人拿到了饼笑着离去,有些失望而走。估计是一些来做礼拜的富人家,过来的时候就给难民带了一些礼物,虽然帮不上大忙,但那份善心还是值得敬佩。

决定顶着烈日步行去圣塞巴斯蒂安教堂,恰逢小朋友放学,路上一群群穿着白色校服的孩子们。我跟哥哥说,很多游记里都会形容这里的小朋友穿着白色的干净校服。哥哥说,你仔细看看他们的校服干净不干净,根本不干净啊。哈哈,真爱较真。

遇见一辆校车,小男孩大声打招呼让我们为他拍照,满足一下他的愿望。每次拍到陌生人,都很想把照片寄回去给他们,希望有一天,蚂蜂窝可以盛名全世界,一定会有很多很多人在这里找到他们自己的脸庞。

走了大约二十分钟,走到陈哥哥汗流浃背,终于走到了圣塞巴斯蒂安教堂,一进门就看到了一棵开得繁盛的火红的凤凰花。这种植物真的很适合长在热带地区,如同这里的气候一样,热情奔放。

教堂的门没有开,我们站在树荫下休息,补防晒霜,时不时看见放学的小朋友两三个人骑着一部自行车欢快地过去。一群步行的小男孩看见了我们,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还主动要求跟陈哥哥合影,拍完之后还要看自己长得帅不帅。哈哈,真有趣。

旁边还坐着一对大概是姐弟的小朋友,邀请他们一起加入,他们摇摇头拒绝了。等到拍完照片,弟弟让我们过去,我们问他有什么事情,他指了指旁边的一个大叔。待我们把眼神转向大叔,他说“money、money”,我们没有理会,赶紧逃跑。

原本决定在附近吃点东西再回酒店,寻找饭馆的时候看见了一家三口的中国游客,他们告诉我们在尼甘布鱼市上买了很多海鲜,拿到这个饭馆加工,大力推荐我们去鱼市,海鲜真的是便宜。

我跟哥哥都心动了,想要坐公车过去,在路边拦下了一辆中巴车,告诉司机我们要去鱼市,司机让我们上车,发现车上全是放学的小朋友。估计是校车,面对全车小朋友的注视,只好尴尬地淡定地找了一个位置坐了下来。

到了一个路口,司机让我们下车,并且给我们指路,我们千恩万谢,直走右转几分钟就看见了鱼市。

尼甘布的鱼市就是在海边围起了一些地方,搭建了一些简易房,一进去之后,一股股腥味就刺鼻而来,沙滩上铺着一层东西,上面晒满了各种各样的鱼干。

他们正在杀不知名的大鱼,鱼头全部都割下来扔到了海边。很多很多鸟在空中盘旋飞舞,看到美味的时候,一个俯冲下来啄鱼头,与海边的狗儿一起争夺食物。

我们询问了一下大哥鱼多少钱,他说400Rs,那就是相当于20块人民币,一条那么大的鱼20块人民币,也太夸张了吧?后来才反应过来,估计他说的是一斤吧。

打电话给酒店问能不能直接帮忙加工,那边同意了,于是逛遍了整个鱼市,把看起来稍微比较新鲜的虾和螃蟹买了,花了1500Rs,有些后悔没有早上起来逛鱼市。

看见了三个中国的女生,后面跟着包车司机,他们已经结束行程,晚上的飞机回去,她们建议不要去狮子岩,在上面拍照被要求收了100人民币的小费,让我们在加勒多待几天。其实我们早上就已经打定主意不去了。

提着虾和螃蟹继续闲逛,喜欢色彩鲜艳的房子,喜欢宁静的街道,没有喧嚣,没有漫天的灰尘。

花了150Rs打了突突车回酒店,把虾和螃蟹交给了厨师,他问我们是要做中国味道的还是斯里兰卡味道,必然是中国的啊,可是一端出来,还是有些意外。吃进嘴里,味道还是不错的,吃多了之后就感觉到又甜又咸了。秉着不浪费的原则,还是把所有都吃了。

在等待海鲜的时候,把照片导入了电脑,可是第一次用MAC,没有注意,把所有原片都删除的同时,才发现剩下的全部都是JPG格式,照片变得很小很小,发到朋友圈上很模糊。

吃饱喝足之后,打算休息一阵再去海边看日落,一个不小心就睡过头了,等到醒来外面已经黑了。失落感顿时涌上心头啊,加之照片原片丢失,真的是欲哭无泪。在网上寻找修复工具,似乎都没有MAC版本的。在万能的淘宝上寻求,也只是告诉我不要继续使用同一张内存卡,否则会覆盖,可是我忘记带上另外一张卡了,而且想着带了电脑,这个办法根本行不通啊。

在失落、悲伤中,入睡了……

因为时差的关系,第二天早早又醒来了,周围很安静,耳边剩下的是不远处海浪的声音夹杂着乌鸦低沉聒噪的叫声。

蓦然想起昨天原片丢失的事情,变得毫无睡意,继续在淘宝上寻觅卖家,终于找到了一家,立马跳了起来,按照他的步骤去做,酒店的wifi还算给力,一边吃早餐,一边把照片找了回来,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建议大家,出远门一定要多带几张内存卡,也不要着急着删除照片,如果照片找不回来了,真的会深感遗憾。陈哥哥说,反正你对第一天的照片不满意,没有了就没有了。虽说如此,但是毕竟是自己的经历,真的不想有一点点遗憾。

吃了早餐,收拾了东西,提着行李坐上公车到了汽车站。尼甘布汽车站很小,但是停满了车,车身五颜六色,非常醒目。发现很多车都是印度塔塔的,塔塔印度最大的钢厂,是陈哥哥的客户啊。哈哈,莫名觉得熟悉。

一个阿姨很热情地问我们去哪里,得知我们去康堤之后告诉我们应该坐哪部车,等我们找到了才离开。车站人不多,开往康堤的车还要等待,在旁边买了一瓶可乐,没有可口,只好要百事,125Rs,折合过来还是挺贵的。

早就知道斯里兰卡有很多卖彩票的小屋子,在汽车站上也有一间,哥哥去询问大姐,她说开往康堤的车是每逢15分出发,每个小时一班,周日上午也是正常,下午就不一定。

时间到了,售票员让上车,选了倒数第二排比较宽的位置,可以放箱子在脚前面。座椅比较破比较硬,车顶贴上了花哨的纸,行李架上放着一个音箱,放着亢奋躁动的音乐。

出发的时候,车子还是比较空的,在行驶的过程中,不少客人上车,他们也不会完全停稳下来,只是放慢了速度,让人上下车。不久之后,车上就挤满了人。哥哥拿着kindle看书,我看窗外的风景,每次坐车的时候我都不会觉得无聊,最喜欢的就是看窗外不断变化的风景。

车窗打开,车子开得飞快,脸还是被风刮得很疼。不开窗子,车内又闷热。开了大概两个小时左右,我手摸脸,发现手指上沾满了灰尘,剩下的航程极其不舒服,感觉手碰哪里都脏兮兮的。偶尔会有人上车卖吃的,买了两个熟玉米,竟然都是咸的。

康堤—凌晨紧急入院,康堤大学寻青春记忆

有人上车,有人下车,来来去去,颠簸了将近四个小时之后,终于到达了康堤。人差不多下了之后,看到了车前面有一个中国妈妈带着小孩子也准备下车。下车之后,一起打TUTU车,她问我们明天要不要一起包车,我们说要等着朋友过来。相互加了微信,看到她用绳子连接着儿子和自己,瞬间想到了切拉,也是一个妈妈带着小孩子出去玩,以后我也要做这样的母亲。

在车上的时候已经预定了康堤的酒店,拿着地址询问TUTU车司机,很多都不知道地址,陈哥哥让我找电话直接打电话过去,我说找不到电话,他说上面怎么会没有电话呢?颠簸了那么久,我一时就失控了,不知道来什么气,大声地说,没有就是没有,要不你自己找。他愣了一下,拿过手机,自己找了电话,打了过去。

话说出来我就后悔了,想说不好意思,一时又说不出口。上了TUTU车,开到半山的时候竟然熄火了,他让我们等一会儿,让另外一个司机开车来接我们,在等待的时候拿出一本留言本给我们,都是中国的游客写的留言。在这个当口,我跟哥哥说不好意思,刚才是我太冲动了,不该语气那么差。虽然他也不需要我的道歉,可还是觉得说出口比较舒服。等到另一个司机到来,他把自己的车丢在了路边,跟着我们一起上了车,到了酒店下车的时候,说路程比较远,想让我们多给一些钱,我们拒绝了。

看我这坐了半天的车,又干又脏的手!

酒店老板一家非常和蔼,入住之后确定了在他那吃晚饭,然后我们就决定在附近闲逛。沿着路下山,时不时碰见一部TUTU车,问我们要不要坐车,均被拒绝了。我们只不过是想站在山上俯瞰康堤市貌。

夜幕降临,天空已经渐渐暗下去,附近的一个居民提醒我们要早些回酒店,会有白熊,听着怪恐怖的,不过还是很留恋晚霞,留恋花花草草。

哥哥说,进入了康堤市,感觉房子小小的,车子也小小的,人也小小的,似乎所有的东西都是缩小版的,就像格列佛进入了小人国。后来几天,他都有这样的感觉,直到到了科伦坡才消失。

今天拍照终于比较进入状态了,真的很感谢他把我从162拍成了172。哈哈哈哈哈哈,对于这些鲜艳的房子,房子周围的花花草草,真的是爱得不得了。

太阳渐渐落山了,天空从淡黄色变为了深黄色,又变为了金黄色,落日的余晖洒满了康堤城。我找到了一户人家的楼顶,站在上面观看日落。最喜欢的是日出日落,总是爬不起来看日出,只能观日落,只觉得夕阳无限好,还未能觉只是近黄昏。

天已经完全暗了下来,只剩下一抹红色的晚霞,只能拍剪影,归去吧!

回去之后,酒店空空荡荡的,安静得很,老板娘看到我们回来了,说去给我们准备晚饭。办理入住的时候一个外国阿姨坐在露台上阅读,不想打扰她,所以没有打招呼,回来的时候不知道去了哪里。

我们拿着电脑在餐桌前等待着晚饭,过了不久,老板娘就端着晚饭上来了,看着还不错。一吃起来,马上就想哭了,米饭一粒一粒的,又干又硬,像一盘散沙。吃在嘴里,完全没有味道。

每一种菜都加入了香料,一种味道极其奇怪的香料,中国人喜欢的酸甜苦辣各种味道,感觉他们的就是直接把食物煮熟,只需要熟,别的也不管了。

吃了几口,我实在是吃不下了,也没有多少胃口。我第一次体会到斯里兰卡食物难吃,本来以为不挑食如我,能够接受斯里兰卡的食物,然而我真的是高估了自己。

陈哥哥才是不挑食的孩子,他觉得挺好吃的,实在是太佩服了。管老板拿了一瓶啤酒,味道倒是挺不错的,两个人喝了一罐。

朋友本来是晚上飞机来斯里兰卡,明天直接约在康堤,下午飞之前告诉我们其中一个人的行李被落在了广州的机场,不得不等行李,只能在成都等待,改签到14号再飞过来。

他们决定要来的时候,就决定剩下的路线跟他们一起包车,现在突发状况,他们让我们先玩着,到时候再看看在哪里汇合。既然如此,那我们就继续坐着公车,坐着火车慢悠悠地逛。

吃了晚饭之后,冲了一杯咖啡,拿着电脑在餐桌上写东西,下午的外国阿姨出现了,陈哥哥跟她兴冲冲地聊天,得知她来自瑞士,现在印度工作,为了等签证,所以不得不在斯里兰卡住半个月……两个人聊得不亦乐乎,聊中国,聊瑞士,聊世界各地。只能简单用英语交流的我,真的是听着一愣一愣的,大部分都听懂了,可是想要插话,完全插不进去。

他们两个人相谈甚欢,聊到了11点多,阿姨抵不住困意的到来要去睡觉,我们也进屋洗澡睡觉。躺在床上,感觉到胃有些不舒服,但是也没有多理会,想着睡一觉就会好了,于是我度过我了人生中最最最最最痛苦的一天晚上。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些心有余悸。

当天半夜,胃疼醒来,上了厕所躺在床上越发地疼,完全没有办法平躺,只能爬起来,疼得根本站不起来,只好蹲着,却还是疼得难受。反反复复很多次,把哥哥吵醒了,他爬起来倒了一杯水给我喝,在网上找了缓解胃疼的方法帮我按摩,还是无效,反而越来越严重了。

哥哥让去找老板直接把我送去医院,还是认为太麻烦别人了,我再忍忍就好了。我让哥哥躺回去睡觉,自己蹲在地板上。时不时感觉想吐,趴在马桶上又吐不出来,想着吐出来会好受吧,抠喉咙也只是吐出了一堆水。这两天的食物太难吃了,没有进食,根本没有东西可吐。

开始后悔自己为什么没有带胃药过来,开始后悔来了斯里兰卡,开始后悔自己平时没有好好保护胃……想要结束行程,马上飞回去了。疼痛感越来越明显,哥哥根本没有办法入睡,在我身边无力地站着。他想着瑞士阿姨那应该有药,冒昧地去敲了几声门,没有回应,在大厅药箱翻找,也没有找到合适胃疼的药。

疼到后来,已经顾不上他在做什么了,给我倒水我就喝水。躺在床上不停地打滚,疼得抱着他大哭,他只能干着急。后来我已经疼得没有知觉了,拿着手机看了一下朋友圈,发现下午加的姐姐发了朋友圈,竟然已经凌晨5点,询问她有没有肠胃药。她也只带了简单的,让我们找酒店老板。

疼得已经无力,看着时间也差不多了,他拿我电话打电话给房东,我也不知道他们说了什么。反正最后我就吃了一粒药片,还是很疼。最后在他们的搀扶下上了房东的车,躺在后排,颠簸着到了医院。到了医院之后,工作人员拿了轮椅,我坐上轮椅,躺在病床上,然后医生询问了哥哥一些情况。然后写了一些症状,哥哥去交钱,我被叫到了另一个房间的病床上开始打针。

一瓶黄色的巨大的药水,滴药老快了,我问那么快没有关系吗?女医生说,你都是大人了,当然没有关系。过了几分钟,让我转过身,脱下裤子,我以为是要打屁股针,吓了我一跳,原来是往屁股里塞了什么东西。哥哥去拿了药,回来陪我打针。

一大瓶药水,很快便打了一半,总算感觉疼得没那么难受了,起来吃了药,一阵胸闷,马上吐了。吐出来之后,剩下的就是隐隐作痛。打了针,能站立起来了,在医生的门诊室看到了一个中国女生,她说自己来这边做义工,感染上了虫子,让我注意饮食。

打完针,天也已经大亮,坐着老板的车回去了,虽然还是疼,可是意识终于清楚了。听到他跟哥哥说我们去的地方是当地最好的私人医院,所以收费比较高一些,没有钱的去一般的私人诊所,大家都不太愿意去公立医院,太难排队了。还自豪地说起了他的工作,是一个全国数一数二的饮用水工程师,在科伦坡上班,每天开车往返于科伦坡和康堤之间,每个月月薪是5000美金。听到这个数字,还是吓了一跳,在斯里兰卡每个月拿5000美金,真的算富豪了。怪不得家里有两部车,还有两栋楼。

离开的那天,老板娘送我们去车站,她告诉我们,她丈夫即将升职,成为全国最厉害的饮水工程师。她是康堤人,丈夫是尼甘布人,因为她,丈夫选择在康堤居住。真的是伟大的爱情,十年如一日坚持每天开车六七个小时往返公司和家,可见家对其的重要性。

回到旅店之后,一阵阵困意袭来,躺在床上睡得模模糊糊,就被哥哥叫起来吃早餐,看到丰盛的早餐却完全没有胃口,却告诉自己要善待肠胃,必须吃一些。吃了一块饼,不敢再吃牛奶和水果,躺在床上又睡着了。

瑞士阿姨也刚好在吃早餐,哥哥已经跟她说明了,她关切地问我还疼不疼,是不是因为吃了辣椒,要按时吃药……她告诉哥哥,昨天晚上梦见了我,还把自己戴的耳环送给了我。真是个有趣的阿姨,我让他们两个自己吃早餐,想回去继续睡觉。

期间,哥哥隔半个小时就把我叫醒一次,让我喝一小杯药水,味道极其奇怪,还是被他强灌下去,他说瑞士阿姨让他监督着我吃药,因为我肯定会不自觉。午餐还是跟昨晚上差不多的饭菜,我吃了几口饭就吃不进去了,闻到放了香料的菜就想吐,哥哥这回不强迫我了,让我继续回去睡觉。

一觉到了下午五点多,胃虽然已经不疼,却感觉沉甸甸的,似乎承受了千斤重的东西。我请求出去吃饭,哥哥不答应害怕我身体受不了。我却超级想吃中国菜,吃上了才能慰藉我的胃。在网上查找,发现皇后饭店里可以吃,还有一家叫竹园,但是一时没有找到地址,不管了,就先去皇后饭店。

换上衣服,打了TUTU车出去,看到了肯德基,也是我所能接受的,结果一进去又闻到了香料的味道,马上跑了出来。想着还早,在康堤湖边徘徊,遇见了两个中国女生,跟她们打招呼,她们说自己去找中国餐馆,我立马兴奋起来,说我们也要跟着一起去。她们导航着,我们跟在她们的后面,穿过佛牙寺,走了一小段,竟然就是网上说的“Bamboo Restaurant(竹园)”,她们要吃辣椒,于是分开吃。

夜幕已经降临,拍了几张照片,突然下起了雨,从露台搬进了室内,上菜前给爸妈打了电话,嘱咐我注意自己的胃。点了蒜蓉空心菜,鱼香茄子,西红柿鸡蛋汤,味道勉勉强强,可是没有放香料,我已经很满足了。米饭依旧是大大硬硬的,一粒粒十分难嚼,估计他们的大米就是这样的。吃了之后,胃里终于不再空了,有了些饱足感。

告别了两个女生,我们先离开了,在路上又下起了小雨,打了TUTU车回去,瑞士阿姨在吃晚餐,见到了我立刻询问我病好了没有,还疼不疼?语气里全是关怀,在异乡遇见这样的人,真的挺感动的。虽然已经不疼,还是吃了药,早早上床休息,哥哥在外面跟他们聊天,总感觉一天的时间就这样浪费了。如今再回头看,却换来了一生最深刻的记忆。

第二天早上醒来,决定在康堤多待一天,舍不得旅店,想多待一天,也想去康堤大学转转。早晨的空气特别好,在露台上面对着郁郁葱葱的树木看书,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面对大家的关心,心存感激。

老板娘要去市中心办事,把我们送到了车站,坐上公车直接到皇家植物园下车。植物园对我没有什么吸引力,加之一个中国旅行团的大哥大姐刚好从里面出来,让我们不要花钱进去,最后毅然决然地进入康堤大学。

康堤佩拉德尼亚大学是斯里兰卡综合性大学,如同清华和北大在争谁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一样,康堤佩拉德尼亚大学与科伦坡大学也在争夺谁是斯里兰卡最好的大学。佩拉德尼亚校园里树木繁多,最吸引我的大概是一棵杂横交错的大树

下了车之后,在路边看到了许多掉落的鸡蛋花,拾了几朵新鲜的,拿在手里把玩。进了校门,沿着古树参天的大道往里走,时不时会有几部公车经过,路旁会有待车的人。

走着走着,看到了农学院的图书馆,哥哥按捺不住对图书馆的热爱,拉着我走进去,在询问处被拉了下来,说不是本校的学生不能进入。别人的规定还是要遵守的,乖乖地走了出来。

天气多变,进学校前还是蓝天白云,天空一会儿就暗了下来,雨就淅沥沥地落了下来,赶紧跑到附近一个亭子里,躲着观雨。

胃虽然已经不疼了,却像一个大病初愈的人,脸色极其不好,懒得化妆,所以一副倦容出镜了。

雨停了,继续往前走,看到了穿越校园的铁轨。记得之前在一篇游记看过,也可以选择乘坐火车到这里。在这里下车,穿过铁轨就是校园了。

看到一群群学生往一座建筑涌去,正是吃饭的时间,哥哥说,估计是他们的饭堂,我们进去看看吧。我们也跟着进去,果然是食堂,沸沸扬扬,很多人拿着电脑在学习着。我们没好意思多待,又跑了出来,哥哥说,要不然我们尝尝他们的饭堂?询问了一个学生,可以付现,我们又走了进去,看到四五个学生围坐在一起,桌子上放着两份饭,大家一起用手抓着吃。

我们也花150Rs买了一份,想要勺子或者叉子,均没有,恰巧买的酸奶里有塑料勺子,找了空位坐下来慢慢地吃。能够进入这个大学的,想必也是比较高素质的人才,对我们的出现也没有太多在意,反而是我们时不时地观察他们吃饭。

为了不显得另类,我们也用手抓了起来。味道挺好的,可以说是我来斯里兰卡之后吃过最好吃的一顿饭,我吃了不少。

旁边一个吃饱的男生在吃着橙子,哥哥立马跟人家聊了起来,男生给我们介绍了他们大学,告诉我们以前高中的时候是班上成绩数一数二的,所以才能考上这所学校,自己的专业是计算机,目前大二,以后想读研究生,从未去过中国,很想去看看。哥哥建议他可以去了解学校的交换项目,这样就有机会到外面看看了。他说,会去了解了解。哥哥说,说不定与我们交谈的是斯里兰卡未来的扎克伯格。哈哈哈,真的是好大的赞誉。

三三两两的同学聚在一起讨论问题,似乎我真的分不清楚他们的年龄,有些人明明看起来上了年纪却还是大学生。哥哥说,其实可以从他们的手来分辨。仔细看了下,果然如此。手真的可以看出年龄,不仅仅是女人。

他们的走廊挂着五颜六色的纸灯笼,是节日时候的一种礼节,对佛的一种尊重。

继续随意地逛着,喜欢这个如同植物园的校园,在开门的教室里坐着,享受一把当学生的乐趣。

一心想要寻求那棵大树,拿着图片询问才走到,到了它的脚下才明白以前形容树木的时候那句话“那棵树大得像一把撑开的伞”。虽然第一次来到这里,可是却感觉无比熟悉,在图片里已经看过太多太多次了。

一群穿着白校服的男生在树下自拍,估计是一些参加大学校园的高中生,他们也会盼望考上这所国内最好的大学之一吧。

树旁是一个牛奶屋,在那喝了一杯热牛奶,雨后的空气很清新,并不闷热。在树下拍照,没完没了,不停地感叹这棵树的神奇,不知道长了多少年才能长成这样?不知道它扎根多少米才能够如此坚挺,支撑起庞大的躯干?树木,真的是非常神奇的存在!

在酒店的时候跟老板娘说要去茶厂,她说可以直接坐公车过去,或者坐TUTU车,距离康堤市中心只需要几公里。我们直接在大学里拦下了一部TUTU车,告诉他去茶厂,他收了500Rs。开了大概二十分钟,他说到了,可是并没有出现我所熟悉的那个mackwood的标志,也没有满山遍野的茶树。我才体会到没做攻略的弊端,就是完全忘记了我想去的地方是在康堤与努沃勒埃利耶之间,坐火车的时候会经过,一般都是去了努沃勒埃利耶之后再坐公车过去。

司机把我们放下来之后说要等着我们把我们送回去,我说要玩很久,让他先走。他说玩不了多久。进门后一堆采购涌上来,我才意识到我们被带进了旅游团常去的那种购物店。被采购带着参观了工厂,然后被带上楼坐着喝茶,虽然不了解那个牌子,以为是专骗旅行团的。喝了之后觉得茶很清香,决定买几包。

下楼看到TUTU车司机依然等在那,对他来时的收费极其不满,我们拒绝了坐他的车,到对面马上等公车。不久就来了一部写着开往康堤县城,才花了   ,才发觉TUTU车真的是漫天要价,也是我们太傻。

到了市中心,恰巧是一个菜市场,想要买点蔬菜回去自己做清淡的东西吃。给旅店打了电话确认可以自己煮,就兴冲冲跑进市场了,一进门就被各种秋葵吸引了。走了几家看到挺新鲜的,要价50Rs,买了两斤。随后在往里走,发现别处卖的都是30Rs,瞬间又觉得被坑了。哥哥让我不要太在意,沉没成本,以“贵的那家比较新鲜”来安慰自己。逛了一圈,全是香料的味道,再买了两个西红柿决定做个西红柿鸡蛋汤。

买了东西决定去佛牙寺逛一圈,昨晚上遇见的两个女生说直接进门,不需要买门票。我们劲直往里走,我被拦了下来,要求到女生的入口。在女生入口,被工作人员检查裙子,说太露了不能进去。我的明明是长裙,里面穿着蕾丝的打底,这样也算露?!

我让哥哥自己进去,在门口等待他,在栏杆外看着他,旁边一个大叔问我要不要买围巾?一问价格,1000Rs,真的是坑爹。果断不买,但是看着哥哥一步三回头的样子,也很想跟着进去。一个激灵才记起来,我的包里有披肩啊,哈哈哈哈哈哈。女工作人员极其嫌弃我手忙脚乱包腿的样子,抢过去三两下就围好了,平常真是没少干这事。

顺利进去了,逛了一圈,看到很多拿着莲花的当地人。也许游客们只是把这当一个景点,来过就可以了,但对当地人来说,这是他们的信仰圣地,这是他们与神对话,与自己灵魂对话的地方。并且,一代代相传,超过领导、政党的更替。

想起白岩松说,一位国家领导人曾向他透露,在季羡林先生病逝之前,他问先生,主义和宗教,哪个会先消亡?先生回答,恐怕还是主义,比宗教早一天。而在这个佛教、基督教、印度教信徒众多的国度,信仰已然如此平常,仿佛将与生命一同延续,并一直为后者带来心灵的安宁。

出来之后,围着康堤湖散步,康堤湖是一个人造湖,周围种满了树,无论是当地人还是游客,都喜欢在湖边散步。看群群乌鸦一哄而起,或者掠过水面荡起圈圈涟漪。

康堤湖是静谧的,也是喧闹的。大家喜欢看康堤湖的日落,可惜天气不好,只能作罢。看着时间差不多,询问了几家店都没有鸡蛋,便打上TUTU车回旅店。

到了旅店,天空已经全黑了,只有儿子一个人在家,另一个餐厅里坐着一对正在抽烟的情侣。我们借来了两个鸡蛋,锅碗瓢盆和油盐酱醋,便开始做起了我的晚餐,哥哥的在旅店预订了。他无事可干,跑去跟那对情侣聊天。

他们来自荷兰,也是第一次去斯里兰卡,今天刚到康堤。给他们尝了我做的西红柿鸡蛋汤和水煮秋葵,不知道能不能吃习惯?一边吃饭一边聊着各自的工作,国家,以及对欧洲的看法。两个男人相谈甚欢,还拿着啤酒相约一起看欧洲杯。

瑞士阿姨看到我做的秋葵,说在印度被称为“women’s finger”,她不敢吃。我没有告诉她,我喜欢印度的其中一个理由,正是因为那的秋葵。

他们三个在客厅聊了一个晚上,我在房里收拾东西,明天早上就要离开了,很多不舍,却不留恋。人生就是如此,有相遇就会有离别,能够相遇已经是难得的缘份,留足回忆就足够了,不能奢求太多。

离开了,在这个我最喜欢的旅店留下身影。细拍每一处,你才发现,这家人是多么地热爱生活,每一个生活细节都会注意,每一处都装饰得恰到好处。

康堤-埃丽耶—绿野仙踪,穿越丛林

女主人将我们送到了火车站,买了最近的一趟车,检票进站,车站上等了一些人,有部分是中国人。火车晚点了,在车站里拍照,撩拨小男孩,找出两颗糖送给他,他乐不可支。

害怕火车停留的时间太短,找到我们所在的3号车厢,上车放下行李箱之后马上就跑到了门口,开启了挂火车模式。列车开得还是挺快的,起初并不太敢挂出去,只能坐在门口拍拍照。霸占着门口就不想离开了,哈哈。

两部列车即将交汇,一定要把身子收回来啊,建议大家小心一些,或许会碰到路边的树木,列车速度挺快的,刮到树木还是足以受伤。

对面坐着的阿姨不会说英语,但是对她微笑,她也回报微笑。莫名想起那句话“永远都不要停止微笑,即使在你最难过时,说不定有人因你的微笑爱上你。”很多时候,我们因为语言无法交流,但是情绪反应心情,你是否善意,从你的脸上就能够看出来。所以,大家都说斯里兰卡人很热情,或许并不是帮助了我们什么,而是脸上总是挂着笑。

每到一个站,就会停两三分钟,人上人下,我们也趁着停留的短暂时间不停地拍照。

喜欢火车转弯的时候,感觉在转角之后就会出现惊喜。
不只是游客,其实很多当地人也喜欢站在门口吹着风。

慢慢地,我也鼓足了勇气挂了出去,有时候安全感真的是源于内心的,我总是在想,为什么斯里兰卡的火车不关门,难道不怕自杀率变高吗?转念一想,真的想要自杀的人,可以选择的方式很多很多。

如果把这些都封闭起来了,那便失去了很多乐趣。双手紧抓门把,把身体放飞出去,连同自由,只要能够控制自己的身体和灵魂,那还有什么不安全的呢?

让哥哥也挂出去,给他拍了几张

火车穿过了一个个绿色的山头,穿过了一丛丛树林,不知道下一段路的风景会是什么样子,只是在不断地期待着。

想要把看见的每一处风景都融入眼中,满眼都被绿意充盈着。

喜欢这些在山间点缀着的五颜六色的房子

列车停靠了一个又一个站,偶尔会有交错而过的火车,彼此拿起相机,将对方的身影定格在镜头里。

车厢里很空旷,这个小男孩不知道何时就坐在了我们的对面,他英语并不好,时不时跑去门口,看到好看的风景就招呼我过去欣赏或者拍照。

远远他就看到了瀑布,招手让我赶紧过去,我起初还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情,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到瀑布的时候,心里还是充满了感动。

随着努沃勒埃利耶的临近,风越来越大,外面飘起了雨,感觉到阵阵寒意,还是抵不住拍照的热情。

火车转了一个弯,几座漂亮的房子又出现在眼前,两个撑着伞的小男生正经过桥上,或许是在放学回家的路上。

喜欢这些建在山巅的房子,离着天空那么近,仿佛触手就能够触摸云层。

嘿,大叔,你真帅!

一个大哥说着蹩脚的英语告诉我们自己有三个儿子,还让我们帮孩子们和夫人拍照。或许对他们来说,照相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说不定是人生中第一次干的事情,我们很乐于为他们做这样的事情。

临近努沃勒埃利耶,出现了很多茶山,看到了很多正在劳作的采茶女。
说不定我们喝下的某罐红茶,就是来自她们勤劳的双手。

或许是因为我特别喜欢坐车,无论是汽车还是火车,行程的几个小时,我几乎都站在门口,却乐此不疲。
下了雨,阵阵清风吹来,空气特别的清新,景致变得更加美好,双眼完全不舍得离开。
后半程的风景,真的不是相机可以拍摄出来的。

在一个叫Nanu-oya的火车站下车后,需要出站换乘交通到努沃勒埃利耶。离开之前,为在车上结识的有缘的陌生人留下一张照片,愿你们一切都好!

出站之后,寒意袭来,短袖完全抵抗不了。我们没有选择包车或者TUTU车,而是找到公车站,坐上前公车往努沃勒埃利耶,每人22Rs。

小镇,我们来了!

埃利耶—短暂停留,未划上句号

一路上的风景都很精致,贪婪地享受着,大约半个小时之后到了努沃勒埃利耶,车站旁边就是粉红邮局,放下东西后再来好好地逛。

下车后却完全懵逼了,我们还没有订酒店,一边拖着行李在寒风中走了一条街道,一边在蚂蜂窝看酒店。

寻着导航找了过去,在路上发现了另外一间,进去看了房间,问了价格,都能够接受,直接就入住了。实在是受不了外面的风,吹得鸡皮疙瘩直出来。

换上了唯一一件长袖,从未想过斯里兰卡还有那么冷的地方,大街上的人穿起了外套,商店里也有卖冲锋衣和棉衣的。

带着相机趁着天黑前去了粉红邮局,一栋红色的小别墅,进去逛了一圈,发现售卖明信片的窗口已经关门了,旁边的一个中国男生告诉我们自己的是在街对面的小店买的,我们可以直接去那边买,然后来邮局盖章,寄出。

出来拍了几张照片,一个工作人员模样的人主动上前跟我们聊天,问我们什么时候到的努沃勒埃利耶,让我们下次来的时候找他,他会让人带我们参观,给我们讲解,今天讲解的人正好不在。不管是真是假,对于他的主动和热情,还是打从心里感动。

想到对面街买明信片,逛了一圈都没有找到,越晚越冷,抵抗不了寒意,决定去吃饭,然后回酒店避寒。找到一家普通的小店,进去点了一份炒饭,一份炒粉,味道都还不错,两个人全部吃光了。

这几天,我们几乎就是这样随心所欲,前一天才知道第二天的行程,有很多错过,也有更多惊喜,一切都充满了未知,也能在出现情况的时候随时应变。这种未知的感觉,我们享受着。

晚上在酒店询问了高山茶园火车第二段的时间,决定明天早上起来出去逛逛格雷戈里湖,再去一趟Mackwood茶厂,新西兰农场和霍顿平原对我们来说真的没有多少吸引力。中午火车到埃勒,大概下午三点才能从埃勒坐汽车到马特勒,即便马不停蹄地赶,到了马特勒也已经是晚上九点多,未必能够坐上到加勒的车。

另外两个小伙伴晚上到科伦坡,会在尼甘布住上一晚,前两天在成都游玩,两个人分别在微信上跟我抱怨了彼此,只能安慰大家相互体谅。他们此时正在飞机上,告诉了他们我们明天未必能够到达加勒,或许只能在马特勒住上一天晚上,第二天一早上才到达加勒跟他们汇合。发了信息之后,就安心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早早就醒来了,洗漱之后出门,慢慢往格雷戈里湖边走去。阳光明媚,还是有些微寒意,整个小镇在朝阳照耀下一派安宁。

走到一片稍微空旷的地方,发现了一堆聚集着的人,仔细看才发现是驾照考试,摩托车和TUTU车,哈哈,真好玩。他们所有项目都是考官手动评分的,不知道会不会出现贿赂考官的情况?

我们的身影,我们的脚印,刻在小镇绿茵茵的草地上,真美好!

在拍了以下两张照片之后,收到了小伙伴在群里的信息,让我们从小镇直接包车到加勒跟他们汇合。我心里万般不愿意,首先这是我跟陈哥哥的旅程,他们中途要求加入的,即便我已经百般强调我们没有行程,随心所欲,他们也表示不介意;其次,即使真的按照后来他们要求要行程,我们临时制定的行程,那么今天也是到马特勒,而不是加勒;最后,我来斯里兰卡的最大的心愿就是挂火车,让我放弃今天的火车,我真的不情愿。

我告诉他们已经买了火车票,女生伙伴以为我们舍不得火车票的钱,我说我只是不想放弃火车,这是我最大的愿望。她不理解,说我们昨天已经坐过了,为什么今天还要坐?真的很难对不喜欢火车的人解释我的火车情结。最后女生伙伴说了一句话:既然这样,那我们就分开行动吧,一起出来游玩,订好的行程,因为我们的原因没有成行,也没什么不理解的。

我一时不知道如何回复,拿着手机继续逛着,遇见了这个骑着马的小伙子,主动给我们表演让我们给他拍帅帅的照片。

等到我再看手机,发现女生退群了。原本以为我只是忘记了锁屏,不小心删除了。在群里询问,是不是我不小心删除了?男生说,不是,她主动退的。既然有分道扬镳的意思,那么就删除群吧,否则也没有存在的意思了。于是,我把群解散了。

哥哥认为根本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他们先到加勒,我们晚上到马特勒,明天早上一定能够赶到加勒,为什么一定要晚上赶过去呢?事后解释解释就可以,没有必要把这些小事放在心上,安心地玩吧。

清晨的格雷戈里湖十分静谧,除了远处的几只马和牛,没有多少动物的身影。湖边是一片绿绿的草地,还有几丛花,湖边房子被包裹在树木之中,色彩各异,太太幸福了。

N’eliya小镇曾被英国殖民,具有“小英格兰”之称,如果要去,一定要带上一件厚衣服,站在湖边,阵阵妖风吹过,真的是瑟瑟发抖。即便如此,也沉醉在湖边的美景中,不肯离去

面朝大湖,夏暖花开

突然听到身后传来了一声声响动,回头一看,众多军人在空地上排练。

我为格雷戈里湖再定格几个画面,你为我定格一个画面。

离开湖边,走到马路上,想要直接坐车到茶厂,询问了几个路人也不知道应该坐哪部车,随便在路口拦下了一辆,司机告知这是回汽车站的车,让我们免费上车,直接把我们拉到了汽车站。买了早餐,等在汽车站旁边,哥哥打着电话,一个中国的男生问我们要不要一起包车去霍顿平原,他所住的酒店没有足够的人包车。霍顿平原不在我们的计划之内,我们直接坐上车去茶厂。

N’eliya地处中部海拔较高的山区,周围遍布着茶园,正宗的锡兰红茶便产于此。一路过去,都是茶山,穿着鲜艳的采茶女在其中,就是一幅幅画。

锡兰为英文-Ceylon的音译,原意为茶叶,是斯里兰卡的旧称。斯里兰卡红茶,又称“锡(惜)兰红茶”,是世界红茶市场的佼佼者。说到锡兰红茶,不得不去Mackwood。

到了茶厂,就是跟着讲解参观制作的流程,然后坐下来品尝一杯醇正的锡兰红茶。在门口遇见了之前在汽车站问我们要不要一同包车的男生在撩妹。

墨绿色的墙壁放置着许多精致的茶具,极其复古。坐下来安静地享用一杯茶,旁边一群中国人在一张很大的桌子上围坐在高声笑语,极其突兀。

关于买茶,之前还是做过一些攻略,众多人推荐的就是这家,无论是包装还是口味,送人还是自己喝,都是极其合适的。我们买了很多铁罐装的红茶,以及盒装的很多水果茶。算下来,真的很便宜,也不枉费大老远带回来。

从小镇到茶厂的路上,英式建筑依山而建,山岚缭绕,仿若仙境。

男生伙伴私信跟我们聊天,请求我们晚上尽量赶到加勒,实在不想再跟女生结伴了。哥哥让他放宽心,好好享受,不要去想这些事情,我们会尽量赶过去。我们已经决定,马不停蹄地赶车,到了马特勒只要还有车到加勒,就不会停留。

回到酒店,收拾好行李,赶往火车站。

再会,n’eliya,遗憾只有短暂的停留,还未能发现你所有的美。不想划上句话,我一定还会再回来的,找一个晴天!

埃利耶-埃勒—高山之巅,漫步云端

喜欢Nanu-oya火车站木质的时刻表,摆放着一张凳子是调时间的,我们却坐在上面拍照。

火车还没有来,站台上等待的人很多,从n’eliya到ella的一段是高山茶园段的精华,很多人都会选择坐这段铁路,人估计会有不少。

我们在小小的火车站闲逛,看建筑工人筛沙,看采茶女经过,自己找乐子打发出发前的无聊时光。

这段路程果然比前一段多了很多人,我们找到位置坐下,又开始了挂火车的模式。

火车进入某个隧道,转一个弯,就能看见不一样的风景,遇见不同的惊喜。

这一段铁路的海拔更高,处在高山之巅,俯瞰整座山。行走了一段遇见了蓝天白云,我们随着列车漫步云端啊。坐在对面的两个厦门女生不停地感慨,可惜相机拍不出眼中所见美景。嗯,有些风景,一辈子能够亲眼见一次,真的是幸运也是缘分。

我一刻都不愿意坐下来,拿着相机站在门口不停地拍,快门完全不舍停下来,虽然我知道很多东西真的没有办法用镜头表达,还是忍不住,只是害怕自己的记忆不够长久,记不清曾经所见的美。

让我天天坐火车,挂火车,我应该也不会腻烦,每天都可以看不一样的风景,遇见不一样的人。

在火车上买了饼干和饮料,跟外面的价格差不多,并不会像中国的火车那样,东西特别暴利。

吃了东西之后安份地坐下来,跟对面的厦门女生聊天。哥哥终于抵不住困意,坐着睡着了,我真的很佩服他的睡眠,无论在哪里都能够睡着。

看着手机上的时间,埃勒站也差不多到了,拍下这张照片就该收拾东西告别茶园线了。

厦门女生还不知道到站了,然后手忙脚乱地下车,列车停靠了一段时间,忍不住把镜头对这火车上的人。面对我们的镜头,他们完全不羞赧,不吝于微笑。

那个男生一路上都把门口的位置让给我拍照,我不在的时候才会站到门口。

出了火车站,询问工作人员到加勒的车,被告知只能先到马特勒。拖着行李,找到了传说中的车站。哈哈,我就是车站的“坐长”。

等了大概20分钟,汽车终于来了,看到汽车的牌子上写着马特勒,还是不太放心,询问了几遍得到肯定的回答才上去。箱子放到了车厢,坐在了最后的位置,前排一个放学的小女孩时不时回头看我们,又害羞地转回去低头看书。

埃勒马特勒,大约需要六个小时,每人226Rs,很长的一段都是盘山路,汽车行驶在高山上,底下就是万丈深渊,坐在车尾不停地颠簸,突然之间有些害怕司机技术不佳。让自己不要多想,欣赏外面的风景。

在微信上告诉男伙伴,我们已经赶去马特勒,希望能够顺利到达,再坐上加勒的车。大约五点的时候,男伙伴发来信息说要预订房间,问我们确定能到加勒吗?我们也不敢保证,车子根本不受我们控制,其实他们完全可以先预定两个标准间,我们能到就一起住,不能到就他们各住一个标准间。或许是不想冒险,也是不信任我们已经在赶往的路上。

六个多小时,从高山到海边,气候也变化了,车子沿着海边行驶,扑面而来的是带着热气的风。不知道六个多小时是如何度过的,看书,看电影,睡觉,拍照,九点多的时候在路上邂逅了最美的日落。

到了马特勒已经十点,下车之后飞奔找到一部开往加勒的车子,终点站是科伦坡机场。请求他们等待几分钟,在汽车站的小摊上买了一些吃的东西。

越来越多人上车,小小的车上顿时挤满了人。售票员收费,听到前面的人到加勒才50Rs,我们却被要求包括行李三张票560Rs,真是不人道,区别也太大了。而且才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为什么如此之多?上车后,哥哥狼吞虎咽面包,我却没有多少胃口,发信息告诉伙伴我们坐上了到加勒的车,让他们把酒店地址发过来,迟迟都没有回复,看来真的是生气了。

过了许久,男生伙伴把定位发了过来,发现同一家酒店已经没有房间,于是预定了距离他们一百米左右的旅店。一切都等到了再说吧,外面夜已深,车里却依旧嘈杂。

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了加勒,找了一个人询问旅店的地址,想看看大概的距离,他热情地告诉了我们。此时,正好有部车停在我们旁边,他跟车里的人说了几句话,招呼我们上车,亲自把我们送过去。原来是他夫人和两个儿子开车来接他回家,陈哥哥坐在副驾,他开车,我和夫人孩子坐在后排。孩子们不停地盯着我看,我只能时不时回以微笑。

开了大概5分钟,开到了小巷子里,男主人下来问了一次路,继续往前行驶一条街,看到了伙伴们住的旅店,转了一个弯,就到了我们预定的地方。男主人下车帮我们搬行李,还说他老婆很喜欢我,觉得我很漂亮,听到之后真是心花怒放,哥哥跟他握手,真诚感谢他的热情。在经历了一整天的颠簸之后,遇见了这样的好心人,所有阴霾都驱散了,真的很感动。可惜身上没有带什么,不能给孩子们礼物,甚至连他们的名字都不记得,唯有铭记于心。

办理入住,放下东西,马上告诉男伙伴我们到了,要去拿他的洗发水。在旅店门口等他,我们还没来得及诉说今天的颠沛流离,他就一脸愁容向我们诉苦,整个过程,女生都在挖苦他,嘲讽他,说我们没有见过世面,都是些小市民。责备我们不按行程走,真的是有理说不清。陈哥哥说,有什么事情当面说清楚,去把她叫下来吧。男伙伴跑上楼,磨了很久,还是一个人跑了下来。他说女生穿着睡衣,不方便下来,有什么事情明天再说。

还没待我反应过来,哥哥就告别了男伙伴,拉着我离开了。在来时的路上,我们谈到了旅伴问题,很多次出行都会带上旅伴,并且都很合适,玩得很愉快,唯有这次需要不断地将就。不过,在他们看来,或许认为我们不愿意将就,但是我们还是以实际行动赶了过来,并且放下东西就到了他们的楼下。如果女伙伴觉得我们没有格局,小市民主义,那么她连最基本的礼貌都不具备。

男伙伴把我们拉入了群里,取名“雅哈咖啡”,陈哥哥说:“我们是不是该反省自己的错误,即便我们有错,我们已经弥补了,可是你们呢?如果你们依旧认为自己没错,那么明天也没有必要一起走,分开行动吧,以免大家都不愉快。”发了信息,他舒坦了,该洗洗该睡睡。

反倒是我,毫无睡意,大姨妈来报道,脾气也被磨灭了,只想结伴快点结束剩下的旅程,至于关系如何,回去之后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后话,回来之后发现竟然被拉黑了朋友圈,真的是呵呵)男伙伴告诉我们,女生预定了明天到美瑞莎的包车,要求他支付一半的费用,他愿意支付那一半的费用,之后跟着我们一起行动。我们无所谓,各自都愉快都舒坦才重要。

女生也在群里发言了,我们把决定权交给男伙伴,让他做决定,是要四个人一起行动还是单独行动。他也不想闹僵,让这件事情翻页,明天一起出发。

那一夜,无眠。
其实已经没有情绪,变得很平和。更多的是感动,感动于这一路走来,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陈哥哥都比我冷静,陪着我一起克服种种困难,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过程。

马特勒-美蕊莎—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同伴心情也

早早就醒来了,他们在酒店前等着我们,我们打包好酒店提供的早餐上了车,一路上都能够亲密交谈,不知道他们如何想,反正我心里始终有些罅隙。有些东西,破坏了就难以修补了,即便勉强修复,依然会有裂痕。两个男生心倒比较大,完全不敏感。

到了派瑞寺,吃了早餐,买了两个椰子,海滩上人特别多,一座现代化的人行天桥通往寺庙所在的小岛。过了桥,拍了几张照片,不想脱鞋子,决定不爬上去了。

海边就是一个汽车站,人上人下,车来车往。

这个孤独的小哥,在思索人生么?

从派瑞寺到美瑞莎的路上,找了一个邮局,把明信片寄出去了。到了美瑞莎沙滩,把包包放在了树荫下的桌子上,就朝着大海奔去了,不过也只能撩起裙摆,赤脚玩玩水。唉,实在太不巧了,姨妈刚好来临。

一只小狗狗一直跟着我,把剩下的一块饼干掰开喂它吃,习惯了海鲜的狗狗压根不买账,嗅了几口就转头了。不过,它一直跟在我旁边,我蹲在沙滩上,它也蹲在旁边。

感谢陈哥哥抓拍下与狗狗的这些照片,简直太有爱了!

实在是抵不过大海的诱惑,穿着长裤也直接泡下去了,湿了也无所谓。
男伙伴说他有泳裤,他们可以一起下去游泳,然后留着我在沙滩上眼巴巴地望着他们在海里高嗨,还要负责拍照。

一直以来,我都以为我们不爱海岛,不想待在海岛里每天看日出日落,看惊涛拍岸,看蔚蓝无际发呆,看着陈哥哥玩得那么开心,还是决定下一次的旅程可以安排一个海岛,什么也不做,就是天天泡在海里。

女伙伴对这片海洋很不屑,称自己去过的任何一个海岛都比这个强,同样是印度洋,这里不及麻袋的十分之一。没有去过麻袋,没有什么发言权。看到这艘船,突然想起《后会无期》的歌词。

高跷渔夫也是我很期待的一个项目,斯里兰卡的海钓,已经成为了渔民们谋生的表演项目。也许是因为淡季,海上很多架子,却没有多少钓鱼的人,司机带着去了一处地方,只有两三个渔民,如果要拍照需要收取每人500Rs。我们不是摄影师,在路边就能够拍到照片,于是决定不进去。

刚开了一小段,女伴请求司机停下车,折了回去,我也跟了上去,负责人询问我们是不是要拍照?女伴说,渔夫太少了,可不可以多增加几个渔夫,或者我们的男生伙伴坐上去体验。不知道是交流不顺畅,还是不同意,他又离开了,女伴拉着我趁机拍了几张。

负责人看到了,立马折了回来,要求我们付钱,女伴理直气壮,说这是公共区域,他们没有权利可以收费……我们坐上车,请求司机开车,司机见状没有发动汽车,让我们给付钱,否则以后他就不敢走这条道了。女伴坚决不付,说我们只是在路边停下来拍了几张照片,为什么要给钱?有种打电话报警。那边一个强壮的渔夫也上来了,要求司机打开车窗,拿着竹竿就想捅上来,被司机劝阻了。

女伴态度强硬,认为自己拍了照片不需要付钱,又不是在他们规定的区域,他们也没有表演。最后渔夫无果,离开之前嘴里说着粗俗的话,手上做着粗俗的手势。

海钓基本上在距离海边有段距离的地方,站在马路上也完全可以看到,用长焦镜头也能拍到,一般的游客如果不想坐在上面体验,如果不想拍摄大作,完全没有必要付钱。也许经济实在太落后了,政府允许这些谋生的行为。女伴保障自己的权利确实没有错,如果你认为他们赚钱不易,付钱也可。

加勒—拥有澄明的眼和心,转角遇见惊喜

加勒古堡内的荷兰教堂里铺满了墓碑,记录着许许多多的故事,我们只是旁观者,永远都不会明白他们当初经历了什么?

极其喜欢教堂前面的这棵大树,庇护了多少人?两头牛就在不远处惬意地吃着草,不管你们在做什么。
不远处是正在修葺的诸圣教堂,不能进入。

放学后的孩子在等待着归家的车辆,看到荷兰教堂的围墙边站满了等待回家的学生,于是我跑了过去请求一起拍照,有人答应了,有人还是羞涩不愿意面对镜头。

哈哈哈,装嫩成功

让司机带着去火车站买了明日到科伦坡的票,还去超市买了一些吃的,然后回到旅店休息。我们有意在加勒多待一天,相对于喧闹繁华的科伦坡,清新小资的加勒更吸引我们。不过女伴想要去那边买一些东西,只能迁就了。

在旅店把这几天的衣服都洗了,一起到海边观看日落。海边城墙上聚着很多人,有坐着吹风的,有悠闲散步的。相对于国内的景点,加勒的游客算少了,可还是看见不少中国人。

每到一个地方,就要拍上一张求婚照,陈哥哥说,等到积满了99张,我们就结婚吧。现在不知道已经积了多少张,其实一直都认为,结婚是两个人走到一定的程度之后自然而然的状态,不需要那么多形式。

加勒古城,在16世纪的时候被荷兰人所殖民,如今还保留着很多欧式的建筑。站在旧城墙上俯瞰,能够看到很多红色屋顶的房子。

周围很多聚在一起的家庭,带着孩子放风筝的,坐着聊天的,不少学生也被组织在一起,穿着统一的校服,真的是一道亮丽风景线。

最期望加勒的日落,却没有机会看到,等了许久,云层始终没有散去,太阳躲在云层里不愿意露脸。我们已经不抱太多的希望,就想坐在城墙上聊天,吹海风。

有那么一会儿,看到了落日余晖,可是很快又被遮盖了。

女生伙伴独自一人行动了,男生伙伴开始跟我们吐槽过去几天的种种痛苦,女生把我们每个人都否定,诋毁了一遍。在她的心目中,我们都是自私、不讲信用、两面三刀,不把朋友当回事的人。

说了很多很多她对我们的那些恶意的语言,开始听着挺伤心挺生气,说了太多反而觉得在意很可笑,为什么要在意一个根本不了解自己,不信任自己的人的看法?问心无愧就好了,所有的愁绪都被海边的风吹散了,落入了海洋中,全部都沉入海底,让印度洋替我承受吧。

一起去找了一家店吃了通心粉,终于能够吃上味道正常的晚餐了。也许是沿海地区比较发达,开放,所以可以选择的食物种类也更多一些。

吃饭之后,沿着加勒古城的街道信步回旅店,街道上寥寥几人擦肩而过。在旅店的露台上坐着继续聊天,不想再聊关于女伴的话题,只想聊有趣的人和事。

早上睡到自然醒,原本想要去看日出,发现天气并不好便折了回来。收拾好了所有东西,再出去好好地闲逛、拍照,趁着离开之前将加勒古城都逛遍。

陈哥哥不仅喜欢把镜头对着我,也很喜欢把镜头对着猫猫狗狗。却还是最喜他,执着地走在我身后不断按快门的心,无论镜头是对着我还是对着别处

蓝天白云,海洋一片广阔,回头一看,一群中国游客正站在高高的岸上,举着相机对着一个从低处岩石跳入大海的人。不知道是不是表演来赚取费用?

路边很多含羞草,用手指轻轻一碰,就会将叶子合并起来。想起了小时候养的那盆含羞草,极容易存活,越来越茂盛,开着一朵朵毛茸茸的紫色小花。

我镜头下的米拉清真寺,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印度洋南端的灯塔,想起小说《守望灯塔》里面的一句话:“爱是一个不带武器的闯入者,而灯塔,是茫茫黑暗中的一个已知点。”

遇见一对情侣,原以为是中国人,请求帮拍照的时候才知是日本人,帮彼此合影留念。

喜欢这条道路,在上面来回地闲逛

加勒古城里有许许多多的可玩的地方,不仅有古老的建筑,还有很多精致的小店,即便是转弯角的一丛花,都那么恰到好处,不可缺少。

加勒图书馆在荷兰教堂的旁边,一个小小的古城拥有一座自己的图书馆。

古城里人并不多,即便在这里发呆,也是极好的。

喜欢这户人家,院子里植满了绿色的树木,形成了一条小道。

拍了这两张照片,就被伙伴急匆匆的电话召回去了,还未来得及跟加勒道别,就离开了。

如果再来斯里兰卡,我一定会在加勒待上一个三五天,早上看日出,傍晚看日落,夜晚看灯塔,白天待在旅店里看书。想想,就觉得很美好。

加勒-科伦坡—人山人海也抵不住挂火车的梦

海上火车原本也是我很期待的一段,可是相较于高山茶园火车,这一段要逊色太多了。我们购买了二等座,却挤满了人,门口的位置也被占据了。

原本是中午的火车,伙伴退房去我们旅店放行李的时候老板告诉他们今天时间改了,提前到十一点半,我们立马飞奔回去提上行李,打TUTU到火车站,所幸赶上了,却已经没有了座位。全程约四个小时,据说宫崎骏千与千寻的灵感便来源于此,其实真的贴近海岸的只有临近科伦坡的一小段。

两个男生找到了位置,我没有坐的欲望,更愿意站在门口看风景。

在海上火车段,我跟陈哥哥一起挂在火车上拍了不少照片,可是全部都在女伴的相机里,在科伦坡酒店的时候她着急地询问我相机里她的照片,可是她相机里的始终没有给我们。回来之后散了,照片也拿不回来了,有些许遗憾,不过也无所谓,所有的美好都已经留在心里。

唯一拍下的一张靠近海岸线的照片,能够感觉到水汽扑面而来。

穿过人群,在科伦坡下车了,火车之旅正式结束。科伦坡火车站总算像一个火车站了,列车较多,乘客也多,我们坐在座椅上预定酒店,哥哥留下了几张停靠列车窗口的脸。

破旧却总是别致,斯里兰卡人多么热爱生活,无论是自己家里,还是公共区域,都种上了很多花花草草。

出站的时候,询问检票员是否可以收藏火车票,他同意了。

打了一部中巴车到达时钟旅馆,我发现斯里兰卡的司机几乎都一样,其实根本不认识路,等到你坐上去之后才开始寻找,发现里程超出了他们的想象范围,会向你收取多一些费用。

到了时钟旅馆,发现了我们预定的标准间只能住一个人,如果需要两个人入住必须加钱。我们认为不合理,跟他商榷了很久,才同意我们两个人入住,但是早餐都取消。无所谓吧,早餐可以在楼下商店买一些面包或者蛋糕。

晚上不得不跟女伴同一个房间,希望时间快点过去,不用有太多的交谈。放下东西,收拾妥当,一起去逛商场。女伴先回了酒店,我们在瞎逛的时候遇见了一帮中国的建筑工程师,他们告诉我们附近就有一个中国餐馆,实在抵抗不了中国胃的反抗,毅然跑去吃了一顿。老板是东北人,做出来的菜味道非常正宗,只是价格有些贵,一顿饭花了4500Rs,除了饭钱,还要加收各种税以及服务费。罢了罢了,至少吃得舒坦了。

回到酒店已经十一点多,女伴睡着了,我从陈哥哥那拿上洗漱用品洗澡,洗着洗着发现水变小了,一时是冷水,一时是很烫的水,我的头上身子上都是泡泡啊,真是欲哭无泪。只能用杯子接上一些冷水,再接上一些热水,慢慢地冲洗。大概一个小时,终于洗干净了,就要在里面憋窒息了。

出门发现他们两个的房间打开着,陈哥哥在用电脑工作,小伙伴则躺在床上一副生无可恋的表情,他们说洗手间没有水,去前台问了很多次,服务员也上来查看了,始终还是没有处理好。男伙伴极其愤怒,让陈哥哥陪着他一起去维权,两个人下楼了,商量了大概一个小时,前台说要么免费搬到四人间,要么退一半的住宿费。水管也修好了,事情就这样过了,我蹑手蹑脚地回房间。

这一路上真的遇见了太多破事了,可是惊喜也很多,马上要结束了,多少还是有些不舍。

科伦坡—市政厅相谈市长,误打误撞邂逅“千与千寻”

从时钟旅馆穿过科伦坡大学,就到了红色清真寺,在路上拾到了一个“小丫”

红色清真寺在马路边上,可惜锁门了,并不能进入。

男生小伙伴买了一张彩票,晚上开奖,必须通过听收音机才能知道是否中奖。晚上我们在回去的飞机上,于是便开始意淫,想着过几天的斯里兰卡的头条新闻就是:彩票头等奖无人领奖,遂将这笔款项捐献给贫困地区。

我们建议他可以把彩票送给旅店工作人员,如果中奖了一人一半。

走到了市政厅,陈哥哥跟门卫聊天,门卫说可以进去参观。然后我们就雄赳赳气昂昂地跨入了科伦坡市政厅,完全没有人来拦阻。

看不懂,估计是几届领导人?!

就在我们站在大厅不知道要做什么的时候,发现陈哥哥消失了,以为他去找厕所,回来告诉我们他刚才去了副市长办公室。

然后拉着我们一起过去,办公室里只有一个女助理在,她给我们看了副市长的办公室,说市长上周刚去了中国。跟她聊了几句,我们就离开了。

刚走了几步,她又跑出来,告诉我们市长市长大概十五分钟之后就会来办公室,如果我们想要见面聊天的话可以等等他。两个男生极其有兴趣,决定等等他,见见斯国首都的市长。

等了十五分钟之后,果然来了,进去之后就亲切地握手,身边还跟着一个女秘书,聊天的过程中告诉我们她是康堤大学毕业的,上周刚陪同了市长一起去中国。市长英语挺好的,聊了中国的一些地方,询问我们在兰卡的一些感悟……

他主动给我们名片,女秘书把自己的手机号和邮箱抄给了我们,我相机里的合影都没有对焦清楚,全部都拍糊了。剩下的只有手机里拍的这张并不太清楚的照片。

一个首都所在市的市长,竟然都如此亲民,友好,想想我大天朝的某些小县长,小镇长,高高在上,自以为是。

看他公务繁忙,也不便多打扰,真诚感谢他的接见,告别离开。

在市政厅前面的公园拍拍拍,一个man上前询问要不要去看很大很大的蝙蝠,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不会要收钱吧,但是两个男生鬼使神差就跟上去了。

他告诉我们自己是这里的老园艺师,负责这个公园的植物培育工作。看他热情地带着我们看展翅飞翔的大蝙蝠,又给我们介绍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瞬间又觉得自己真的太狭隘,太阴暗了,人家明明就是好心,因为热爱植物,所以才想更多人了解。

这个花苞剥开之后,下面是一个小座椅形状的花蕊,就像佛祖的座驾。而花瓣半掩盖,就如同佛祖庇佑着众生……(哈哈,或许是他瞎掰的)

张开像扇子一样的棕榈科植物……

形状像蝴蝶一样的小黄花……

小公园里有许许多多约会的情侣,每一对占领着一棵树,树下就成了他们的地盘,不管来往的人,只是沉浸在拥抱、亲吻的世界里。

也许是斯国娱乐活动太贫乏,不能去电影院,不能去游乐场之类的场所,只能回归最初最传统的公园约会。似乎不能说回归,应该说是停留,

man在给我们介绍这棵超大的榕树,我拿着镜头拍照,一个公园保安样子的年轻男子跑过来把那对拥吻的情侣赶走了。情侣躲进了树杈的后面,继续若无其事地吻。

中途下起了雨,man没事一样带着我们继续逛。眼看着退房的时间差不多了,我们请求先离开,他一直说再参观最后一种植物。看了下面这棵四种叶子长在同一棵树上的植物之后,我们再次向他辞行。

询问他的邮箱地址,想把合照发给他,他说自己不会上网没有邮箱。转瞬间把话题引到了金钱,称自己生活很困难,询问我们能不能给他一些钱。我的天啊,果然还是应证了我最开始的猜测,不过想想他确实也是靠着专业技能在赚钱,而且陪着我们逛了那么久,他要求我们支付1000Rs,这回我们可不情愿了,说只能给200Rs,他无奈地拿着钱离开了。

回到酒店退了房,吃了东西,实在不想憋在酒店,决定去海边逛逛。穿过小巷子到达海边,才发现那里就是海上火车贴近海岸线的那一段,真的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很大的惊喜。

鸡蛋花真的很形象,花瓣是白的,心是黄的

找到了前一天晚上吃饭的中餐馆,如果实在想念中国菜,推荐去尝尝。

站在铁轨旁看着车来车往,载走一拨拨的游客,带走一个个故事。

斯里兰卡的火车开得不快,即将进站的时候更会把车速降下来,不过在铁轨上玩耍还是需要注意安全啊

车站一侧靠近海边的是一排低矮的房子,这条小狗蹲在地板上瑟瑟发抖,仔细一看发现少了一只腿。

这几个小伙子主动请求哥哥帮拍一张照片,镜头面对他们的时候,各自摆着不一样的pose,哈哈,简直就是兰卡版古惑仔。

我们就在铁轨旁待了几个小时,不知道过了多少部车,不知道来去了多少人?

兰卡虽然贫穷落后,可是路上的车辆看到行人会停下来避让,可是他们身上没有多少肮脏的动作。他们或许不知道外面世界的精彩,可是看他们脸上的笑,却可以看出他们是幸福的。

夜幕降临,夕阳的余晖撒向了大海,踏着夕阳归家的人,平安!

返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了这句话,中文博大精深,确实值得推广,期待有朝一日,中文能够成为全世界通用的语言之一。

我们吃了晚餐,提着行李,坐着公交,慢慢地摇到了机场。兑换货币,办理登机手续,遇见路途中曾遇见的中国人,等待着起飞。

最后发了一个在机场的定位,离别了,很多事情没来得及去做,却没有遗憾。

Bye,Sri Lanka!
感恩你让我经历了一场不一样的旅程!

后记

留了两年的长发,多少有些腻烦
出发之前决定,从斯里兰卡回来之后就把长发剪掉
回来了几个月还是没舍得

也要寻求一些改变
即便生活疲惫
也要存留英雄之梦

锡兰行,跨过高山,越过大海,闻过茶香,窥过人心,寻过自我

是梦,是惊,是喜,是缘分,也是意外。

——The end

引用 丫宝 的图片:

别人的游记里面,没有这样的火车!
好看!另外一种feel!

2016-09-20 15:50

3顶!好攻略!

2016-09-20 16:08

相机...回不回让风吹跑了。。。或者让人拿走了。。

2016-09-20 16:19

这个好有爱啊

2016-09-20 16:28

先举个牌~~
感觉丫宝有好多裙子!

2016-09-20 16:30

2016-09-20 16:31

照片好看😊

2016-09-20 17:11

我是来看妹子的

2016-09-20 17:51

细细地看完,放佛又游了一遍,夜未眠,梦兰卡……

2016-09-20 21:05

终于等到你的斯里兰卡游记,风景好美啊,在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的美照,面容真的好憔悴

2016-09-20 22:20

小丫姐姐,你真白

2016-09-20 23:25

引用 原生质的思考 发表于 2016-09-20 23:25:23 的回复:

回复原生质的思考:原生质蜀黍,我去斯里兰卡后晒黑了,白是因为有大半年没有出去浪!

2016-09-21 11:25

引用 sasa 发表于 2016-09-20 22:20:13 的回复:

回复sasa:对啊,大病初愈

2016-09-21 11:25

引用 Frank陈 发表于 2016-09-20 21:05:48 的回复:

细细地看完,放佛又游了一遍,夜未眠,梦兰卡……

回复Frank陈:我们要继续走噢

2016-09-21 11:26

引用 丫宝 发表于 2016-09-21 11:25:34 的回复:

对啊,大病初愈

回复丫宝:可惜只有一个,哈哈哈哈哈

2016-09-21 11:33

引用 双鱼飞 发表于 2016-09-20 17:11:20 的回复:

照片好看😊

回复双鱼飞:谢谢

2016-09-21 11:34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9-20 16:31:42 的回复:

回复fifeichan:

2016-09-21 11:34

引用 若谷 发表于 2016-09-20 16:30:32 的回复:

先举个牌~~
感觉丫宝有好多裙子!

回复若谷:谷谷,你的钱用来换相机,我的用来买裙子,所以用的相机不好

2016-09-21 11:35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09-20 16:28:14 的回复:

这个好有爱啊

回复薇小妍:狗狗真的是人类的好朋友

2016-09-21 11:35

引用 薇小妍 发表于 2016-09-20 16:19:34 的回复:

相机...回不回让风吹跑了。。。或者让人拿走了。。

回复薇小妍:哈哈,朋友帮拍的

2016-09-21 11:3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20 16:08:35 的回复:

3顶!好攻略!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喜欢

2016-09-21 11:3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9-20 15:50:26 的回复:

别人的游记里面,没有这样的火车!
好看!另外一种feel!

回复zwxjerry:这是意外的惊喜

2016-09-21 11:35

同行伙伴的事情虽然没有说太清楚~
但是心态挺好的。
玩开心就好咯

2016-09-21 16:42

引用 丫宝 发表于 2016-09-21 11:35:57 的回复:

这是意外的惊喜

回复丫宝:要是 我能有这么多意外就好啦

2016-09-21 16:50

引用 ficus 发表于 2016-09-21 16:42:33 的回复:

同行伙伴的事情虽然没有说太清楚~
但是心态挺好的。
玩开心就好咯

回复ficus:嘿嘿,不想说得太清楚,现在回头想想,没有对错,只是大家玩在一起实在不合适。

2016-09-21 18:5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9-21 16:50:21 的回复:

要是 我能有这么多意外就好啦

回复zwxjerry:当胃疼到想死的心都有,却不知道找谁的时候,真的是好痛苦,这样的意外实在是不再想要了。

2016-09-21 18:57

好赞好赞~~~

2016-09-22 09:36

很不错

2016-09-23 01:12

引用 美人快到碗里来 发表于 2016-09-22 09:36:45 的回复:

好赞好赞~~~

回复美人快到碗里来:嘿嘿,谢谢喜欢

2016-09-23 07:34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9-23 01:12:25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喜欢

2016-09-23 07:35

2016-09-23 20:34

引用 老虎716 发表于 2016-09-23 20:34:03 的回复:

回复老虎716:

2016-09-23 21:17

2016-09-30 08:33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9-30 08:33: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