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加州15日自驾游游记(洛杉矶、旧金山、一号公路、蒙特雷、坎布里亚、圣地亚哥)

jacky LV.4
2016-09-20 15:24 636/4
  • 出发时间/2016-06-17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6月加州15日自驾游游记
最近的几次出国旅游都选择了自由行,在出发之前参考了很多网友的攻略和游记,帮助真的很大,这次加州自驾回来,虽然工作很忙,还是决定把自己的心得和经验写出来,一方面使工期他的朋友们参考,另一方面也是对这次旅行的纪念。第一次写攻略,没什么经验,大家谅解。

这次旅游本来是准备4月底出发的,一家三口,赶在儿子上小学之前,后来因为一些原因改成了6月中旬出发,;有些准备工作在2015年底的时候就开始做了,前前后后的准备了半年,有空的时候就看看别人的攻略,总之提前一些做准备总是没错的。

最后定下来的计划是:
人员:一家三口
时间:2016年6月,15天
地点:加州
关于地点,很多人建议15天的时间除了加州,可以去拉斯、大峡谷、优胜美地等地方,经过认真考虑,还是把游玩地点只限定在了加州,主要是几个乐园和一号公路,这样很轻松,很休闲,也有点深度的意思。
路线:洛杉矶洛杉矶迪斯尼乐园、加州冒险乐园、环球影城、星光大道等共5晚)—旧金山(2晚)—一号公路旧金山出发至圣地亚哥,中间在蒙特雷坎布里亚圣巴巴拉住3晚)—圣地亚哥(3晚)—洛杉矶(1晚)
预算:8万人民币

一、准备工作:

(一)签证:
委托旅行社办理,填好表格,旅行社通知面试时间地点,在美领馆外面旅行社工作人员关照好一些面试注意事项就进去排队了。因为我去过两次美国,本来提供当时的签证和出入境印章记录复印件就可以不去面签了,但还是想着陪老婆去一趟吧(儿童不用面签,但要把护照等材料准备好)。
面签排队的时间很长,真正到了面试官面前,也就是几分钟的时间就结束了,也就问问打算什么时候去美国,去干什么,是跟团还是自己等等,也问了我是不是去过美国,几句话就结束了,告诉我ok了,留下护照,不到一周签证就下来了。

(二)机票:
习惯坐东航了,提前半年就在官网上预订了上海洛杉矶往返机票(一个地方进出的往返机票相对便宜很多),如果选择一些韩国日本中转的航班,应该会更便宜一些。洛杉矶旧金山的机票是在达美航空的官网上买的,顺便也把座位选好了。

(三)住宿:
这次的住宿和之前几次出去旅行的一样,都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酒店。经过几次验证,booking还是很不错的,可供选择的酒店多,服务也是非常人性化。酒店的预订也是提前好几个月定的,这样价钱便宜,而且如果之后有更合适的酒店,之前的预订还可以取消,但一定要注意预订条件里的各种规定。因为是两个大人一个小孩,也想住得舒服一些,所以预订的时候特别考虑了酒店房间床的安排,一定要满足三个人舒适才好。每个酒店的介绍都很详细,包括地图什么的,可以看看酒店里景点的距离。
这次我预订的是:
洛杉矶:Anaheim Fairfield Inn by Marriott(安纳海姆万豪费尔菲尔德客栈),就在迪斯尼度假区的边上,很方便,事实也证明了住在乐园附近是多么的正确。一张大床和一张沙发床
Hilton Los Angeles-Universal City(洛杉矶环球影城希尔顿酒店),离环球影城5分钟的步行路程。两张大床
Sheraton Gateway Los Angeles(洛杉矶喜来登酒店),就在机场旁边,方便赶飞机,此行入住体验最差的酒店,两张大床。
旧金山:The Donatello Hotel(多纳特罗酒店),在联合广场附近,市中心,交通便利,去各个景点都很方便。一张大床和一张沙发床。
蒙特雷:Colton Inn(科尔顿酒店),两张大床。
坎布里亚:Little Sur Inn(小苏尔酒店),不论是外面的风景,还是房内的条件,都是非常优异的一个酒店,两张大床。
圣巴巴拉:Montecito Inn(蒙特西托酒店),非常精致的卓别林色彩浓厚的酒店,老婆非常喜欢。两张大床。
圣地亚哥:Best Western Plus Island Palms Hotel & Marina(棕榈岛滨海贝斯特韦斯特优质酒店),在游艇码头,很安静。
在这里要提醒各位,在酒店办理入住的时候,通常会刷信用看预收房费,很多时候预收的费用比网站上预订的费用要多,不用着急,准确地费用应该是在check out的时候收取的,一定要问服务员要明细收据,看看清楚,除了预订的费用,一般还会有两三种税,或者停车费等等,如果有疑问,一定要问清楚了。

(四)租车
推进租车网站:租租车。在网站上预订了Alamo公司的suv,同时还购买了超级全险和超级补充险,价格都不贵,买个心安。出发之前给租租车的工作人员打过电话,询问关于保险的事情,其实就是怕在现场办理的时候让人忽悠,从后面的情况来看,确实存在被忽悠的可能,其实买了这两种保险,现场差不多就不用再买别的什么了。租租车官网会通过短信提醒租车的一些适宜,所以还是推荐这个网站,挺好的。我预定的是旧金山机场取车洛杉矶机偿还车,大切诺基车型,9天加上保险一共3000人民币。
另外,在租租车上办理租车业务,首次注册还免费提供驾照公证件服务,官网上还有驾照翻译软件,很方便。
关于在现场提车可能遇到的很多问题,包括保险、车型升级、各种条款、还车等等,都可以在租租车网站上找到详细的解答,一定要好好看看。

(五)有用的APP:
此次出行贡献最大的当属google maps,非常好用,在国内不能下载也不能使用,大家不用担心,到了国外就能正常使用了,而且使用起来很简单,支持中文输入中文语音,目的地的搜索也支持中文。除了有驾驶路线,还有公交路线和步行路线,很简单很方便很实用。出行前也考虑要租用一个导航仪,现在看来完全没有必要。另外,使用中还发现一个小窍门,在出发前把路线设置好,启用导航,然后再关掉网络信号,google maps依然会工作,可以节省流量。
Yelp,美国的大众点评,在美国找吃饭的地方,很好用,尤其是里面有很多照片,可以供点餐的时候参考,有的时候我是把它和大众点评一起用。
Trip Advisor猫途鹰,专业的旅游应用软件,使用得最多的是里面各个城市的景点排行,如果出发前路线攻略做得不细,完全不用担心,到了一个城市之后,参考Trip Advisor里面的景点排行和介绍,选择最想去的景点,轻松规划行程。
Magic Guide,关于洛杉矶迪斯尼乐园和加州冒险乐园的应用软件,主要用来查看各个游玩项目的排队时间。
当然还有之前说过的Booking、租租车等APP,都是需要的。然后还有一些寻找停车场、加油站什么的APP,可有可无,下载下来以防万一也是可以的。
租租车,非常好用的租车以及与行车、交通有关的APP,遇到相关问题,可以及时到这里寻找答案。

(六)关于交通:
其实在美国开车和国内开车一样,不用太紧张,基本规则都是一样的,这里只想提醒大家几个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1、STOP,看到这个标志,必要要把车完全的停下来,只要两三秒,不管附近有没有车和人,如果有人,肯定要让人先过,如果有车,按照一个方向一辆车的次序规则同行过路口。有的时候STOP标志之前几百米会有提醒标志。
2、车速,车速限制很多,大多是65、55、45这样子,最好不要超速,身边就有朋友超速被警察当场抓住的,也有时候通过租车公司扣钱的。
3、Car Pool,在洛杉矶和圣地亚哥的高速上都有,最左侧的车道,如果车上有两人以上,就可以走这条车道,类似快速通行车道,在堵车的时候还是很快的。
4、停车,这个要好好说一下了,我遇到的是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是路边停车,路边停车又分为收费的和不收费的,收费的是旁边有咪表,不收费的一般马路牙子是绿色的,路边会有标牌,告诉车主,这个地方什么时候可以停什么时候不可以停,每次可以停多长时间,如果马路牙子是红色的,千万不能停。还有一种情况,路边斜着画着停车的车位,很多也是免费的。
我在美国有过三次路边停车,一次是在圣巴巴拉,马路牙子是绿色的,表示可以停,然后路边树的牌子上写着只能停15分钟,我是不敢超时。还有两次是在拉霍亚海滩,路边画着停车位,免费的。
第二种是地面停车场停车,这又分几种情况,一种是进去的时候直接交钱,不管你停多长时间都是这么多钱,我在圣莫尼卡威尼斯海滩的时候,就是这样的停车场。一种是进去的时候取票,然后在你离开之前到专门的付费机器上先付好停车费,然后凭支付凭证出卡口,注意有的时候在停车场附近的餐厅吃饭可以让服务员扫一下停车票,这样会节省一部分停车费,我在马里布海滩和圣地亚哥海港村停车就是这样。还有一种是进去的时候没人管,然后你要在专门的付费机器上先把停车费交了,把缴费凭证放到车辆中控台上就行,可以选择停车时间长度,根据长度付费,我在斯坦福的停车就是这样的程序。
付费的机器类似于ATM机,一般上面或者旁边会有个“pay here”的标志,操作也很简单,按照提示操作就行了。
第三种是停车楼或者地下停车场,我遇到三种情况,在圣地亚哥煤气灯区的一个停车楼,进卡口的时候取卡,离开前在付费机器上先付停车费,然后凭付费凭证出卡口;在圣巴巴拉的一个停车楼,进去的时候取卡,出来的时候人工收费;在科诺拿多岛的一个地下停车场,进去的时候取卡,出来的时候再卡口的一个机器上付费,类似于国内停车场插卡抬竿一样,只不过是先插卡然后付费,付好了之后抬竿。
第四种是免费的停车场,美国也还有的景点会有公共停车场,免费的,我在坎布里亚圣巴巴拉一些地方就停在免费的公共停车场。
当然还有一些其它情况的停车场,收费的方式也不一样,一定要看好了告示牌。
5、加油,很简单,到了加油站(告诉路边好像加油站不多),在加油机前面停好,记住油枪号码,到房间里面,告诉工作人员几号枪,如果知道要加多少钱的,就直接给他多少钱,如果不知道,加好了之后回来找零。租的车一般就最低一个等级的油品就好。
6、公交,如果要坐公交车,也可以用google maps,选择公交路线的图标,就会出现供选择的公交路线。上车的时候最好问一下,是不是到目的地;在车上的时候,最好看着导航或者地图,最好不要只数站数,因为有的时候如果没人上下车,可能有的站它是不停的;如果下一站就是了,一定要提醒一下司机,有的时候是按铃,有的时候是拉绳子,或者就干脆直接和司机说一下,免得它不停靠。总之,多问总是好的。

另外提醒各位,美国的高速路上车速都很快,一定要对前方的路线有大概的预判,尤其是在快到出口的时候,不要轻易变道,一旦出口出错了,没关系,导航会很快把你拉回来的,千万别在高速上忽快忽慢、忽左忽右。
还有就是千万不要在车里放置贵重物品,尤其是在车座上,哪怕是一点点值钱的东西,都有可能引来砸玻璃盗窃的。

(七)网络:
此次出行时间比以前的都长,而且是第一次自驾,一路都要用导航,所以在网络这方面就用了双保险。一是预订了无线网络,机场取还的,还有增强了一个带上网功能的美国电话卡,淘宝携程上都可以买到,15天的200多块钱,这一路上还真是多亏了这张电话卡。建议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两个都备着。

(八)门票:
洛杉矶迪斯尼、环球影城和圣地亚哥中途岛号航母的门票都是在官网上买的,付完款之后会发个邮件到个人的油箱,自己把门票打印出来带着就好。官网上购票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到现场排队购票,节省宝贵的时间。
迪斯尼的门票我买的是三日票,洛杉矶迪斯尼和加州冒险乐园都可以去,但每天只能去一个乐园,好处是出了便宜,还享受了一个早上的magic morning,就是可以提前一个小时进入乐园,这个优惠只有在官网上购买三日以上的门票时才可以享受,第一天从第一次入园开始算起,第一天只要在有效期内就可以。环球影城的门票是有具体日期的,只能在这一天入园。中途岛号航母的门票也是只有个有效期。

(九)必备物品:
关于带的一些必备物品网上有很多清单,对于我这次的感受,有几样是十分重要的
1、接线板,可以同时给手机、电脑、无线路由器等等好多东西充电,当然准备一两个国际转换插头是必须的前提。
2、小水壶,所有的酒店基本上都是没有水壶的,带一个小水壶解决和开水问题。
3、防晒霜,加州的阳光可真不是闹着玩的,那是相当强烈,我就被晒得黑又亮了。
其它的一些旅行必备的东西还是都要带着的,例如洗漱用品、拖鞋、充电器、常备药品等等。

(十)关于小费:
美国很多时候都是要付小费的,一方面要入乡随俗,另一方面我也不想让老美瞧不起中国人,所以在出发前我也做了一些这方面的攻略,然后在国外期间,只要是有人在帮助我做事情的,都会给小费,而且基本上都是按照比较高的标准给的。按照我的经历,有这样几种要付小费的情况:
1、给餐厅服务生的小费,在美国吃饭,只要是有服务员为你服务,都是要付小费的,自助餐除外,当然你心情好给一些也行。这里有几种情形,一种是在买单的时候,服务员会给你一张消费的单据,上面除了有吃饭小费的金额,下面还会有建议的小费标准,一般是15%、18%、20%,也对应有金额,付费的时候,告诉他你给小费的比例即可,当然也可以凑着整或者自己定一个金额给他,我都是付现金的,直接告诉他小费比例,然后他找零给我就行了。还有一种情况是单据上没有小费的建议标准,你就先付了餐费,然后单独在给服务生小费,我也是按照上面的三个标准给的。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先付费的情况,很多在付费的柜台上有一个罐子,里面有纸币和硬币,这就是你看着办了,可给可不给。
2、给酒店打扫房间人员的小费,一般都是两三美元左右。
3、给行李搬运员的小费,一般是每件行李一美元。
4、给代客泊车小弟的小费,在美国,尤其是酒店或者餐厅,都会有代客泊车服务,把车交给司机就好,他会给你一张单子,你需要用车的时候,把单子给他,他会把车开过来,一般都会给两个美元。需要注意没是,如果你不用代客泊车,你可能就没办法停在它的停车场了,这样会麻烦一些。
5、其他一些情况,这就要是不是有人为你服务,你是不是愿意给小费了,我就有两次这样的情况,一是在坎布里亚加油,第一次有点不熟悉,然后房间里的一个老大爷过来帮忙,后来我给他两个美元,他还很不好意思。第二次是坐酒店的shuttle bus去机场,司机帮忙拿行李,我下车的时候给了他两个美元。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往罐子里自愿给小费,其他情况不要给硬币,据说在美国,硬币是给乞丐的,我前两次在美国的时候,会在房间里放硬币的小费,结果就没别拿走,现在想想,应该是犯了忌讳。
总之我的感觉是,美国的服务人员态度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餐厅的服务员态度很好,在我给小费的时候,都会表示十分感谢,有几次还会专门几次跑过来,向我们表示谢意,钱不多,但是感觉很好。

二、具体行程

第一天、第二天:抵达洛杉矶—迪斯尼乐园

东航的航班6月17日上海起飞,到了洛杉矶还是17日,飞了11个小时,飞机上填了一张入境单,记得08年和12年到美国的时候好像添了两张单子,一张入境单一张海关申报单,还特意问了空姐,她告诉现在就这一张,内容也简化了很多。
下了飞机过移民局,走非居民通道,在排队之前,先要到一个类似于ATM机的机器前面,根据提示打印过关的单据和拍照,这个程序以前是没有的,不过不要紧张,有中文提示的,操作起来不复杂。
然后就是过移民局,排队会排很长时间,这里就看到执法的威严了,排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队,没有人敢大发雷霆,没有人敢大声说话,中间有人打电话被喝止了(禁止打电话),也是老老实实的,不管中国人还是哪里人,都很安静。轮到我们一家了,就很简单的问了几个问题,其中就包括带了多少现金来,老美对这个很敏感,一定不要带太多,也一定要如实申报。
过了移民局就是提取行李,排了那么久的队,出来的时候行李早就在传送带上等着了,推着行李车过海关,交了单子,没被抽查,很快就过了。

出了机场,与前来接机的朋友接上头,让他直接把我们一家送到迪斯尼的酒店,大概开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安纳海姆(迪斯尼所在区域),在迪斯尼度假区的对面,一字排开好多家酒店,我订的Anaheim Fairfield Inn by Marriott(安纳海姆万豪费尔菲尔德客栈),就在这里,离度假区入口不是最近的,不过也还好,走路进入乐园也就10分钟吧,总结下来,尽量离入口进一点还是很有好处的,否则到时候进进出出的又累又晒。
凭着手机上的booking预订信息,办理入住很顺利,酒店就是典型的inn,房间不大不小,很简单,一张大床和一张沙发床,总的来说还可以。收拾好东西,已经下午2点多了,不耽误时间,抹好防晒霜,拿出打印的门票,出发。
除了酒店左转,再走200米,马路对面就是迪斯尼度假区的标志了,过了马路在一直往前走200米,就有指示牌告诉你迪斯尼乐园在右,加州冒险乐园在左,先去迪斯尼乐园。不管去哪个乐园,都要先经过安检,先要把包全部从身上拿下来,开包检查,然后过安全检查的门,都没事了就可以直奔入口了。

到了入口,拿出打印好的门票,门口的大妈很热情,把我们打印的票换成小的门票,然后给我们每个人拍了张照片,照片和票是对应的,这样中间离开乐园的时候,就不用在胳膊上盖章了,回来的时候直接扫票看照片就行了。进了乐园,在右手边离入口不远的地方,有一个类似于报刊架子的地方,上面有各种语言文字的乐园地图,这个是必须要拿的。然后通过一条主街一直往前走就到了Walt Disney 先生的铜像花园和 Sleeping Beauty Castle(睡美人城堡),乐园的8个区域就分布在铜像花园和城堡的周围。主街的两边主要餐厅和礼品店。

第一天的下午和第二天全天,都在迪斯尼乐园渡过的,第一天下午晚了一会就会酒店睡了一个小时,第二天的下午,吃过午饭之后直接回酒店睡觉,直到吃好晚饭才进来,一方面是因为时差原因,有点累,另一方面加州的阳光实在太厉害了,下午的时候实在是受不了暴晒,而且一天半的时间晚迪斯尼乐园,时间应该是足够了。
因为是官网上买的三日票,所以享受了一下magic morning的待遇,就是可以提前一小时入场,有些热门的项目一大早进去可以痛快的玩一遍了,所以第二天一大早没吃早饭就进乐园了。每天乐园开放的时间可以在官网上查询,是否有magic morning也最好是先查询一下。

之前去过日本迪斯尼和上海迪斯尼,坦率地说,个人感觉,洛杉矶的迪斯尼没那么的好玩,从整体上感觉更复古一些,更童话一些,娱乐的项目也显老旧一些,科技含量不大,不够现代化,但热闹的气氛是一点也不逊色。有一些玩过的项目,简单介绍一下几个主要的游乐项目吧:
1、star tours,就是星球大战,一个4D的项目,虽然不如日本迪斯尼的好玩,也还不错,算是整个洛杉矶迪斯尼最好玩的项目了,当然也是排队时间最长的。

2、buzz lightyear astro blasters,就是巴斯光年的射击游戏,也挺受欢迎的,但不如上海迪斯尼的先进。

3、Finding Nemo Submarine Voyage,海底总动员的项目,进入一个潜水艇,深入海底寻找nemo
4、jungle cruise,丛林巡航,日本迪斯尼海洋有个同样的项目,上海的迪斯尼也有个类似的,就是坐船假装在丛林,就当中途休息吧。

5、Matterhorn bobsleds,坐着小车在家山里转来转去,然后急流勇进。

6、Winnie the pooh,小熊维尼的蜜罐车,上海的是在圆形场地内,这里的是坐蜜罐车旅行。
7、Sp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ace)  Mountain,星际过山车,坐在过山车里穿梭在宇宙星际中,黑暗中的过山车,在日本玩过,儿子有点害怕。
8、 Indiana Jones Adventure,印地安纳琼斯夺宝奇兵,坐车在地下矿井中历险,没有什么太大的意思,有的小孩子会害怕,排队的人有很多。
9、Pirates of the Caribbean,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加勒比海)  盗,室内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水上)  游览项目,上海迪斯尼和日本迪斯尼海洋有同样的项目,跟随海盗小船进入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加勒比海)  盗的洞穴,看看海盗的生活和海盗的战争,这个项目更推荐上海迪斯尼。
10、Big Thunder Mountain Railroad,更刺激一些的激流勇进项目。

11、花车巡游,迪斯尼乐园的花车巡游有三场,一场是下午的,两场是晚上的,晚上的是灯光花车,两场都是一样的。
12、烟花秀,每晚9点半左右准时上演。
上面这些是最主要的几个游玩项目,有的我们还玩了几次,还有很多的项目,在里面玩两天很轻松很开心。

第三天:加州冒险乐园

加州冒险乐园就在迪斯尼乐园的对面,从一条马路过来,然后安检的时候分列左右。我们又是一大早起床的,准备继续享受magic morning的待遇,只是过了安检到了检票口,负责检票的老大爷说对不起,我们只能在迪斯尼乐园享受这个待遇,只有住在迪斯尼酒店的客人才能享受冒险乐园的magic morning。没办法,我们只好准备在门外等候了,这时候老大爷问我们从哪里来的,我们说中国上海,老大爷说好吧,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我就让你们进来吧,只是你们等会可能不能往更里面的地方走,我们当然开心了,赶紧表示感谢就跑了进去,后来老婆说应该和老头合个影就好了。
进去之后的格局和迪斯尼乐园差不多,进了入口之后不远处有地图领取处,那好地图之后还是沿着一条主街往前走到中心小广场,各个区域就在广场的四周。我们进去的时候在中心小广场旁边有个工作人员,手里拿着一沓Fastpass票,问大家是否需要,原来是晚上喷水广场灯光秀World of Color(FP)座位的Fastpass,赶紧领好,然后直奔Soarin' Over California(翱翔加州),关于游乐项目,后面会有专门介绍。一大早没人,很快就完好出来了,准备去Radiator Springs Racers(汽车总动员),结果在中心小广场被拦住了,只有出示迪斯尼酒店房卡的人才能往里面走,继续玩其他项目,如果我晚点进来,Soarin' Over California也没办法玩了,好吧,只好等到9点在继续玩吧。

加州冒险乐园分Hollywood Land、Bug's Land、Cars Land、Pacific Wharf、Paradise Pier等多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不同的游乐项目,这几个区域我分别介绍几个比较好玩的游乐项目:
1、Radiator Springs Racers,汽车总动员赛车。我们来得早,5fe分钟就做到赛车里面了,两辆赛车一起出发,先是在室内经过几个电影中的场景,然后两辆赛车就开始并排准备室外赛车了。室外赛车场蜿蜒起伏,赛车不用操控,非常在赛道上,有点刺激,很好玩,我们第一遍玩好之后趁着人少有赶紧玩了一次。项目在Cars Land区域,整个区域就是电影《汽车总动员》中66号公路边一个小镇的缩影,有修理厂、加油站等等,当然还有赛车场。

2、Soaring Over California,翱翔加州。这个和上海迪斯尼的“飞跃地平线”是一样的项目,走在座位上感觉在空中飞过世界各地的著名地标,感觉很好,必须推荐。

3、Grizzly River Run,水上漂流加激流勇进。坐在圆形的大气垫船上,沿着轨道在水里漂流,途中经过几个小的下降,最后的时候来一个刺激的激流勇进,结果就是全身湿透。出来之后我们两大一下不得不在坐在路边长椅上晒太阳。

4、Toy Story Midway Mania,以玩具总动员为背景的三维射击游戏,很欢乐的一个项目,上午人少的时候玩了两次,傍晚的时候有排队玩了一次,小孩子很喜欢。这个项目所在的Paradise Pier区域还有两个好玩的项目,一个是 California Screaming过山车,让人惊叫的过山车; 另一个是Mickey's Fun Wheel摩天轮,摩天路上有两种轿厢,一种是固定不动的,一种是随着摩天路上下转动的同时还左右的晃动,不固定。这个摩天轮上还有巨大米老鼠头像,基本上就是加州冒险路远的标志项目了。

5、Monsters, Inc. Mike & Sulley to the Rescue,怪物电力公司主题,在日本迪斯尼玩过,人不多,项目也很轻松。项目所在的Hollywood Land区域集中了很多的剧院和表演,我们看了一会少年乐队的现场表演,领了一张下午冰雪奇缘演出的Fastpass。这个区域还有一个项目The Twilight Zone Tower of Terror(恐怖电梯),在一座巨大的高楼里面玩电梯惊魂。
6、 Pixar Play Parade花车巡游,一般在17:15开始,以皮克斯动画人物为主,很欢快。
7、World of Color水上灯光表演,就在摩天轮旁边的喷水广场,即使有了Fastpass,也最好提前过去,按照Fastpass上标准的颜色区域寻找座位,先到先得,我们去晚了一点,没什么特别好的座位了。

在加州冒险乐园的一天也是和前两天一样,一大早进去,中午左右出来,找了一个地中海餐厅吃饭,逛了一下超市,回酒店睡午觉,因为下午还要看冰雪奇缘的表演,按时起床出发,看完演出出来,正好赶上花车巡游开始,接着玩了两个小项目,再吃饭逛一逛就到了晚上灯光秀的时间,看完灯光秀就回酒店了。

从我个人来说,加州冒险乐园比迪斯尼乐园要好玩,项目比较好玩,人也不会显得特别拥挤。

提醒各位一件事情,在迪斯尼乐园和加州冒险乐园,很多项目如Indiana Jones Adventure、star tours、buzz lightyear astro blasters等等,是有Fastpass功能的,哪些项目有Fastpass,在乐园地区上是有标示的(红色大写的F),就是如果你看到这个项目排队人多,可以在场馆旁边找到领取Fastpass的机器,扫描你门票上的条形码,就会给你一张本项目的Fastpass票,上面是有时间限制的,只能在这规定的一个小时内才有效,而且只有在上一个Fastpass的规定时间过去了之后,才能去领另外一张Fastpass。例如迪斯尼加州冒险乐园一共有8个Fastpass,大家可以参考The Twilight Zone Tower of Terror、Anna & Elsa’s Royal Welcome、Radiator Springs Racers、 California Screaming、Goofy’s Sky School、World of Color、Grizzly River Run、Soarin’ Over California。

吃饭:两个乐园里的餐饮基本上都是汉堡、炸鸡、三明治、热狗这样的美式快餐,也有其它国家的风味,但都是最简单最普通的快餐。我们一家三口也不想太麻烦,基本上一日三餐都在乐园里面随便吃点就行了。其中第二天晚上,我们午觉睡醒了之后,也差不多快5点了,然后就朋友推荐的一家肋排店TONYROMA’S,据说非常好,里面也确实很多人,个人的感觉还好吧。第三天的中午,我们找了一家地中海餐厅,离得比较远,大太阳底下走了将近一刻钟,味道还不错。

第四天:洛杉矶市内游览

今天的安排就很宽松,主要是在洛杉矶室内的一些景点逛一逛,所以早上起来就不用那么早了。起来之后先收拾东西,这里有个小的经验和大家分享,就是尽可能的把经常要用的一些东西放在一个箱子里面,类如洗漱用品、拖鞋、接线板等等,这样不用总是每个行李箱都要翻来翻去的。
吃了早饭,办理退房,退房的时候工作人员问我是否要收据,当然要了,收据上各类收费项目都列得很清楚,主要是各种税,但是和入住的时候信用卡预扣的金额不一样,信用卡预扣的金额要比最后收据上的多,经过询问,工作人员表示,最后从信用卡中扣的钱以退房时的收据为准,信用卡上预扣的钱是根据入住的天数有一个类似于担保金的东西,如果退房的时候没有什么房间消费,就不会实扣。不管什么情况,建议大家还是要认真看好收据,如有问题,一定要现场问清楚。

那好行李,上了朋友的车,出发。第一站长滩,主要是因为之前来过洛杉矶,但没去过长滩,而且好像离迪斯尼所在的安娜海姆不远,朋友告诉我,长滩是一个靠展览和国际会议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小城市,也是洛杉矶码头的最远端。个人认为长滩其实没有什么特别吸引人的景点,只有一个勉强可以看看的就是“玛丽皇后号”邮轮,据说是“泰坦尼克”号的姐妹船,快100年的历史了,不过我们到了之后就只是在外面看了看,进去还要买票,就放弃了。然后再海边走了走就往洛杉矶方向出发了。

今天洛杉矶室内的景点都是走马观花的,一方面是就安排了一天室内游览,另一方面这些地方也没有什么特别要停留下来好好欣赏的。第二站斯坦普斯中心,虽然不是篮球迷,但鼎鼎大名的斯坦普斯中心还是要来看看得,第二次来了,依然没进去,就是在外面和几个铜像合个影,逛逛纪念品商店。第三站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一个开放式的和城市融为一体的大学,坐在车上转了一圈。第三站比佛利山,还是没下车,坐在车上看看豪宅,看看名店街。第四站就是室内游的重点了--好莱坞星光大道。下午两点多了,先到杜比剧院后面的商场里吃了午饭,吃了冷饮,休息了一会,快4点了从杜比剧院出发开始逛,沿着星光大道沿着各个好莱坞大明星的名字往中国剧院走,可惜那天下午中国剧院有活动,不让游客进入,这次就没机会看那些大明星的手印了。真的是太晒了,于是和老婆商量,不逛了,去酒店。

今晚入住的时环球影城希尔顿,这个酒店是此行最贵的,2晚加上税要800美金,但是就在影城旁边,省了舟车劳顿,逛累了还可以回酒店休息。这个酒店就是和国内的五星级酒店一样了,很豪华的样子,知道我是中国来的,还特意让服务员送来热水壶和茶叶,房间也是很豪华很舒适的,从房间里就可以看到环球影城的园区,行李员送来行李,4件行李给了5美元小费。接下来就是躺在舒适的床上休息了。

晚餐就在环球影城的步行街City walk解决了,很多餐厅和商店,晚上8点多依然人很多,我和儿子找到一家吃虾的店BUBBA GUMP,正巧就是美国很有名的以电影《阿甘正传》为主题的餐厅,人很多,我发现在美国中国一样,好的餐厅都需要排队,只不过好像美国排队的时间好像比较快,别看人多,一会就拍到了。餐厅里到处都是电影《阿甘正传》的一些标志性的东西,我和儿子座位的旁边还有投影在放着这部电影。还有一个要说的是,很多餐厅都有儿童菜单,菜量不会太大,基本上都是小孩子喜欢吃的东西,而且如果看到有小孩子,入座的时候就会拿来画笔和图纸,让小孩子在等待的时候有事情可做,真的不错。当然晚上吃得也很不错。

第五天:环球影城

一大早起床,本想省点钱去City walk找个餐厅吃早饭,但是路过酒店一楼餐厅的时看到了中式点心和粥,临时决定就在酒店吃早餐了,虽然吃得挺舒服的,但是价钱也让人很舒服,80多美金,太贵了!

出发去影城,除了酒店,过了一个天桥,就到了影城地界了,依然是现过安检,过了安检就是环球影城标志性的大地球仪了,再往前就是验票入口了。进到影城,和迪斯尼一样,一条主街,在入口不远的地方也是有一个园区地图领取处,一份中文的地区是必须的。然后就正式开始了影城之旅。

首先介绍一下环球影城一些好玩的项目,环球影城分上下两个园区,上园区的项目更可爱一些,下园区的项目更惊险刺激一些,先说我们自己玩过的:

上园区
1、首先必须说的就是影城之旅(Studio Tour),这个是洛杉矶环球影城特有的项目,坐着游览车游览还莱坞电影电视拍摄的场景,近距离感受电影特技的魅力,中间还穿插着《速度与激情》、《人猿泰山》等4D游戏项目。Studio Tour历时1小时,每天只有几场是中文讲解,在取地图的地方除了地图还有演出时间表,里面就有Studio Tour各语种的出发时间表,中文的不多,建议入园之后尽可能的先把这个项目玩了。另外影城里面很多地方都有大屏幕显示各个演出项目的时间安排,可以关注一下。

2、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 Ride),就在影城之旅入口的旁边,沿着主街走到底就是,在“辛普森一家”的动画世界中,乘坐虚拟过山车,穿越辛普森一家所在的春田村,体验捧腹又刺激的奇异旅程!虽然对辛普森一家的动画片没什么了解,但是这个4D项目还是很有意思的,儿子很喜欢,玩了两次,排队也不算长。

3、怪物史莱克(Shrek),依然是个4D项目,就在入园后不远的地方,本来错过了入口,突然被小房间里真人扮演的毛驴吸引了,演员的声音应该是经过特殊处理的,和电影里的配音很像,而且小毛驴说话美式幽默感很足。项目的内容就是史莱克和朋友们营救公主的故事,也是值得一玩的。

4、神偷奶爸3D过山车,可爱的小黄人的项目,也是新开的项目,内容像小黄人一样很萌很可爱。特别要说的是在这个项目的室外,有个喷水游乐场,就是一个小孩子嬉水的地方,给儿子买了一个小黄人的游泳大裤衩,在里面足足玩了一个小时,衣服鞋什么的都湿透了,还好里酒店近,回去拿好衣服换了。

5、特效舞台 (Special Effects),一个演出项目,有固定的时间表,介绍电影里的一些特效的产生原理和过程,有失重漂浮的、打斗的、着火的以及声音特校等等,比较开眼,推荐。
6、环球动物演员(Universal’s Animal Actors),也是一个演出项目,介绍有一些可爱的动物演员,了解这些动物如何接受训练,观看这些动物演员的表演。

7、上园区还有一些项目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玩,例如未来水世界(Water world )表演,我上次在洛杉矶看过,一家人在新加坡也看过,这次就没看。是和电影《未来水世界》有关的一个表演,有烟火特校、水上特技等等,也有和观众的互动。还有一个新的项目是“哈里波特”,很大的一个区域,里面有几个项目,因为和过山车有关,排队也比较久,我们也没玩

下园区
下园区主要就是三个项目,木乃伊(Revenge of the Mummy Ride)、侏罗纪公园 (Jurassic ParkRide)和变形金刚(Transformers The Ride)。
1、木乃伊复仇过山车,据说是以45英里/小时的速度载着游客在虚拟的黑暗世界中穿梭,据说是世界上最恐怖的室内云霄飞车之一,这里能让你在黑暗中一路尖叫,进行一趟令人毛骨悚然之旅!于是我们就没坐。

2、侏罗纪公园 (Jurassic ParkRide),其实就是非常刺激的激流勇进,坐下来之后肯定全身湿透,有了加州冒险乐园的经验教训,我们也没坐。
3、变形金刚(Transformers The Ride),这是我们在下园区唯一玩的项目,而且还玩了两次,第二次是在八点多钟,快到营业结束时间了,根本不用排队。内容就是跟随着汽车人大战霸天虎。

从玩过的这些游乐项目和演出来看,我个人最喜欢的排序是:影城之旅、变形金刚、特效舞台、神偷奶爸、动物演员、辛普森一家、怪物史莱克,其实都挺好玩的。

环球影城另外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全天各个游乐项目附近都有经典的动画人物合影,很萌很可爱,我们一家就和小黄人、海绵宝宝、变形金刚、辛普森一家、恐龙等不少动画人物合影,很亲切的感觉,小孩子很喜欢。

2012年来过一次洛杉矶环球影城,这次来玩,感觉变化很大,更新了很多游乐项目,这些项目更好玩了,也增加了不少演出项目,特有的影城之旅也是变化很大,整体感觉就更新更好更有意思了。2014年去过新加坡的环球影城,想必新加坡的,这里的更大,项目更多,更有影城的特色,排队不长,整天的氛围也很欢乐,非常值得推荐,如果时间有限,必须在迪斯尼和环球影城之间作选择,个人更推荐环球影城。

今天一天吃的都是快餐,也没什么好推荐的了。

第六天:洛杉矶旧金山

早上起来,洗漱完毕收拾好东西,朋友来接,出发去机场。因为想着宽松一些,而且洛杉矶经常堵车,所以航班就定在中午的,达美航空。早上也没吃饭,准备去机场随便吃点。

一路还算顺利,也确实有点堵车,洛杉矶机场有好几个航站楼,一定要看好订票信息是在哪一个航站楼。机场办票也很简单,办理登机牌和办理托运是分开的,先办登机牌,一般都是在自助机器上办理的,扫描护照,然后按照指示操作就好。如果有托运行李,再到托运行李柜台办理,本来还担心其中一件行李超重,没想到这里是另外一个收费标准,不管你多大的箱子,按件收费,一件25美金,本想少托一两件,但又担心有的行李里面有不准携带上飞机的东西,所以托运了三件,75美金。建议大家如果要搭乘美国国内航班,尽量把不能随身带的东西集中到一个箱子里,其它的能随身就随身吧,毕竟一件要25美金啊。
办好登机手续然后就是过安检了,有的航站楼是连在一起的,这个时候一定要问清楚本航站楼的安检在什么地方。安检很严格,按照要求做就好。

飞了1个半小时就到了旧金山,拿好行李,首先要找的就是Air Train。旧金山机场内部有免费的旅客轨道交通运送系统Air Train,它将各个航站楼的旅客运送到BART站和租车中心。拿好行李之后,按照Air Train指示来到车站,此时你会看到蓝线,蓝线是环线,也是去租车心中的。开了几站之后就到了租车中心站(Rental Car Center),打开车门就看到了各族车公司的柜台,当中的就是Alamo的柜台。

接待我的是一个华人老先生,要求我出示护照、取车单、驾照,还有信用卡,之前准备好的驾照翻译件和驾照公证件都没要,但是我想还是备着好,以防万一。老先生显示询问了我预定的车型,然后告诉我除了大切诺基,同等级的还有别的车型,我就选了一个大一点的,老先生直说这个好,然后问我是否需要加满油,因为是第一次自驾,对外面的加油站情况也不熟悉,就选择了满箱油。还问我是否需要一个道路救援险,每天5美金,我说我已经有保险了不需要,他说这个和你买的不同,还是买了更保险,想想钱也不多,也就买了。再就是我在预定的时候还订了一个儿童增高坐垫,这个是美国法律的要求,身高不够的儿童,一定要做儿童座椅或者增高坐垫,这个看儿童哦身高而定。我还免费增加了一个第二驾驶员,同样也是需要护照和驾照。
等到账单出来要我签字的时候,我发现不对啊,怎么会有400多美金?租租车官网之前还特意给我发短信,提醒我,如果没有特别的要求,账单应该为0。用蹩脚的英语和他沟通,原来里面包含了车型升级费用、满箱油费用、儿童增高垫费用、道路救援险费用以及各种税,于是坚决不升级车型,账单就变成了200多美金。个人认为,如果在国内问清楚了,道路救援险也可以不买,另外,租用儿童增高垫也挺贵的,加上税,9天差不多要500多人民币,如果可以,在国内淘宝上买一个带过去,据说才100块左右,用完了就可以扔了。

拿好提车单,根据提示来到停车场,停车场入口处有明显的指示牌,各租车公司的车停放在不同的地方,把提车单交给停车场入口处的一个黑人大姐,很快一辆雪佛兰的SUV就开了过来,检查一下,油箱满的,但是没有儿童增高垫,马上就有人取了过来。简单熟悉一下成的情况,出发。在停车场的出口处,有一个类似收费亭,我们把单据交给里面的人,里面的人核对了之后打开栏杆放行,他还提醒我们,因为我们是满箱油,我们换车的时候,如果油箱里有油,租车公司是不返现的。

在车上就把目的地“多纳特罗酒店”输入到google maps中,这里一定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在google maps里的导航设置目的地和路线,而不是在首页的地图模式上设置,负责没有语音提示功能。我们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怎么没有声音呢?还好开始的时候就让老婆坐在副驾驶座位,拿着手机看这地图路线给我指挥,上了高速路之后,反复研究,终于发现原来是这个问题,赶紧重新在导航模式下重新设置目的地,这下就好了,完全中文语音提示,就和高德地图的差不多了。如果在google maps首页的顶端输入目的地搜索,就是地图模式了。如果在首页的右下角,点击带箭头的图标就进入了导航模式,然后在顶端输入目的地,搜索之后就是导航模式了,另外,在导航模式下,和高德导航一样,顶端也会出现开车、公交、步行三种情况供选择。

按照导航路线,走的是101号公路,一路小心谨慎安安稳稳的,差不多半个小时就开到了酒店,很好找,就在Mason St和Post St的街角,在联合广场附近。如果开车而且要把车停在酒店的话,就要从Post St转到Mason St,转过来就是车辆的入口,那里有代客泊车(英文叫valet),记下你的名字,然后给你一张纸条,取车的时候把纸条交给valet就好。让酒店的行李员拿下行李,就进入大堂办入住了。房间不小,一张大床和一张沙发床,还有微波炉,配备比较全。我们三个都饿了,而且酒店里唐人街不远,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面馆,简单收拾一下之后,出发吃饭去了。

按照google maps的路线,大概一刻钟的样子就到了那家面馆,上海人开的港式的面馆,味道是一般般了,几天没吃面了,也还不错了。吃饱之后就开始逛旧金山的唐人街。唐人街的面积很大,有好几个街区了,基本上全是华人,除了有一些各种各样的商会协会的建筑和标牌有点意思之外,其他的就都是商店了,有点意思但是没什么特色,值得一提的就是唐人街的街口,有一个题着“天下为公”牌匾的牌楼,据说是孙中山手迹。另外,泛美金字塔就在离唐人街不远的地方,可以路过看看。我们沿着唐人街就一路逛回到了联合广场,联合广场很小,几分钟就逛完了,旁边还有个梅西百货,也没什么好逛的。回酒店休息了一会,有朋友推荐了唐人街的“岭南小馆”,我们三个吃货决定去试试看,于是又返回到了唐人街,排队的人很多,差不多达半个小时才吃上饭,味道还挺好的,菜量也不小,值得推荐。然后再走回酒店,一天结束。

这里特别要和大家说的就是旧金山的天气。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知道旧金山的夏天是挺凉快的,就带了外套,到了旧金山,下了飞机就感觉到了凉意,街上也有很多人传者比较厚的衣服,也就10多度,而且还有风,晚上的时候老婆把最后的外套穿上,也还觉得冷,所以建议如果允许,至少带一件厚一点的外套。

第七天:旧金山市内游览

今天就是逛一逛旧金山市内的一些标志性景点,而且是坐公共交通,所以先介绍一下旧金山的MUNI公共交通系统:MUNI系统包含了旧金山地区的缆车(叮叮车)、旧式电车、轻轨电车、巴士、及电动巴士。其中对游客来说,最主要的就是Cable Car(当当车)。旧金山当当车Cable Car共有三条线路,每10分钟一班,每条线站点很多,在Powell St总站有两种cable car, 车身和车头顶部有标示, 黄的Powell/Mission线和红的Powell/Hyde Line(鲍威尔/海德线),从总站去九曲花街的话,一般是坐红线,如果直接去渔人码头的话,一般是坐黄线。红线游客最多,坡度最陡的一条线,坐都市过山车就选这条了。

MUNI公共交通系统除了当当车,还有其他的一些公交工具和路线,这些在google maps上都可以查到,特别要注意的是在google maps挑选公交路线的时候,几个选择的路线中就有一个专门是MUNI系统内各交通路线的情况。

如果乘坐MUNI系统较多,建议购买MUNI PASSPORT,分一日,三日,七日票,购买之后可在指定日内无限制使用,任意乘坐所有所有Muni的地面交通工具,不包含Muni metro,这种票在当当车总站和一些便利商店都有卖的,我是在酒店附近的便利店买的一日票,20美金。muni passport的使用方法很像刮刮乐,拿到手后,先把最左边使用的月份刮出来,再把一个一个圆圈圈的日期刮掉,像我们是22日下午买的,要在23日使用,所以先把左边的6月刮出来,然后再把右边日期中的23日刮开,要注意的是。使用MUIN系统的交通工具遇到查票时,只要把这张passport拿出来给查票人员看就可以了,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  的日卡并不是24小时,而是自然日。

另外,给据我的经验(不一定是准的),还要提醒的是,站牌名称一般直接以每个路口交叉的两条路名来命名,而且旧金山的公交车并不是每站都有车棚车牌的,一般车站在一条马路的路头和路尾,地上是有标识的,有的是在电线杆上标明公交车站,上了公交后,最好再跟司机确认下车是否是开往你想去的方向的。看到自己想搭乘的公交车过来,最好招招手,让司机看到这里有人要上车,在车上的时候,如果下一战要下车,最好和司机说一下,有的车上沿着车窗附近有一根绳子,要下车了,拽一下绳子告诉司机,如果是站着的,在门口的扶手栏杆上有一个停车按钮,可以告诉司机,有人要在下一站下车,这个很重要。建议在公交车上也看着导航,免得坐过站了。

今天安排是九曲花街--渔人码头—金门大桥—艺术宫—市政厅—视情安排,所以第一站是九曲花街,但是第一个项目,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项目就是—当当车,坐当当车去九曲花街。我们是在Powell St总站上的车,坐Powell-Hyde Cable Car Line,因为这条线可以直达九曲花街,另外一条是到渔人码头的,再回九曲花街就有些绕了。从酒店出来,本来想在联合广场站上车,但是看到来的车都是满满的,于是临时决定沿着Powell St往下走,很快就走到了总站。当当车总站排队很长,马路中间有一个和路面持平的圆形的转盘,这是当当车调头用的,排队人的人绕着这个圆盘排着,大概过了大半个小时才轮到我们,我们上车之前就决定了,一定要在当当车车头两边开放着的座位坐着,这样才好玩。没想到等我们上车的时候,那些座位都坐满了,还好有人挤了挤让出一个座位给儿子,我和老婆只好站在车边,扶着立柱,挂在车上,没想到这样反而更有意思,实现非常好,一路的景色让人忍不住地激动。

如果是到九曲花街,坐当当车就是到Lombard St & Hyde St 站下车,一般车上很多人都是到这里来的,司机也会特意说,如果不清楚,可以问司机,或者看这很多人都下车了,就差不多是这个地方了。下了车往前两步,就是九曲花街上面的路口。

九曲花街其实就是一小段小坡的路,沿着路边的台阶往下走就好了,路中间是弯弯曲曲的车道,车到很窄,剩下的地方就被各种各样的花占据了,路两边的房子也很漂亮,走在这样的街道上,确实是很赏心悦目。很快就走到了花街的出口地方,也是拍照的好地方。下了花街,往左拐,一直往下走,就是往渔人码头的方向了,一路下坡,走到底,就是渔人码头的地盘了,然后再往右拐,沿着渔人码头的这条主干道,就是往著名的39号码头的方向了,中间会路过渔人码头的标志,那个大螃蟹的牌子。

我觉得39号码头之所以出名,可能就是因为两个原因,一个是码头旁边有个木头平台上经常躺着好多海狮(或者海豹、海象,不是很明白),我们过去的时候不少人在看,离码头栈道有十多米远吧,懒洋洋的躺着几只海狮,不是很多。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里集中了很多吃吃喝喝的地方,整个码头就像是一条商业步行街,我们也没怎么逛,正好是中午了,还惦记着吃这里最有名的大螃蟹呢,我们很幸运,误打误撞得找到了这里吃螃蟹最好的一家,叫做Crab House,在码头的二层中间一点的地方,排队时间不长,点了这里招牌的大螃蟹,确实很好吃。另外,在码头还可以看到远处的金门大桥和恶魔岛。

吃饱喝足了,继续原计划,坐公交车到金门大桥。在这个过程中,犯了两个小失误,一个是在公交车站等车的时候,看到了要乘坐的那一路公交车,就等着它进站停靠呢,结果没停就走了,当时还觉得很奇怪,后来想想,应该是自己没招手,司机以为这一站没人要上车,所以在过来一辆车的时候,老远就招收了,然后就上车了。还有一个小失误是,上了车之后,告诉司机我有muni的passport,司机告诉我对不起,本趟线路不属于muni公交系统,要买票,小孩子免费,好吧,掏了一张10美金的扔进机器,还等着找零呢,这时候司机又说了,不好意思,不找零。之前提醒过大家,在用google maps确定公交路线的时候,一定要特别留意,各个路线中,会特别提醒你哪一条是muni公交系统的,我就没注意看,所以花了冤枉钱。另外,在很多站点,如果是muni公交系统的,站牌上会显示muni的字样。

到了金门大桥站,下车走几步路就来到了金门大桥的下面,其实不算下面,应该是下面的旁边,也是拍照的好地方,今天的天气也很好,拍出来的效果很棒。海边风大,本想到桥上走走的,想想算了,到此一游吧,继续向下一站艺术宫出发。这次聪明了,看了站牌上有muni字样,google maps也告诉我这一路公交可以到达艺术宫。车上人很好,上车前问了一下司机是否到艺术宫,得到肯定答复后才上车。路线上显示应该是第二站就是艺术宫,我一路都在看着导航,中间没停,但是导航上显示马上就到我要下车的这个站点了,到了站,赶紧问司机到艺术宫是这里下吗,他说是的。另外,金门大桥旁有个信息中心Bridge Pavilion,据说有Downtown Shuttle免费班车可以到艺术宫,半小时一班,就在信息中心的斜对面。

下了车,马路对面不远的地方就是艺术宫了,其实就是一个开放式的小公园,里面有标志性的建筑,有草坪有小水塘有大天鹅,沿着步行道转了一周,就像在散步一样,如果不在这里坐一会儿躺一会儿,半个多小时就可以逛完了。这个时候已经下午4点多了,想想还是继续去市政厅逛逛吧,公交路线中间换乘一次就好。到了市政厅,老婆有点累了,不想逛了,本想继续公交回酒店,只是怎么也找不到公交站了,到了地图显示的公交站,没有任何指示标志,看看会酒店的路线,索性走回去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就到酒店了,就当逛逛旧金山市容了。后来想想,地图显示的那个公交站点,有可能就是没有标志,招手即停的那种站点。

回去的路上,就在酒店的旁边一点点,看到了“小肥羊火锅”,马上就馋了,再加上气温确实够低的,于是在酒店稍作休整之后就去吃火锅了,也是要排队了的,不过还好,时间不算长,味道还不错,结果吃撑了。回酒店休息,一天结束。

第八天:旧金山—斯坦福—一号公路蒙特雷

昨天一天都没动车,今天才算正式开始的一号公路自驾之旅,早上退房,查看好房费收据,里面包含了每天30元的停车费。把代客泊车的纸条交给泊车的人,他把车开出来,给了他两个美元小费,正式自驾出发。第一段的行程是斯坦福大学,导航路线是101号公路转280号公路,车程大概45分钟。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在用google maps的时候要注意一件事情,就是在输入目的地的时候,如果是一个具体的地方,例如酒店或者小的景点,直接输入它的名字就可以,如果是要去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很大的区域,就一定要在里面找一个很具体的地方,输入到目的地中,否则google就会把你导航到这个城市或区域中的某一个点。我去斯坦福大学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目的地中输入“斯坦福大学”,然后搜索路线,按照指示驾驶,也确实把我导航到了斯坦福大学,只不过我不知道我这是在斯坦福大学的什么地方,只好自己沿着路开,看到停车场了就进去停车,反正已经在校园里了,准备走走看看能不能到胡佛塔,也就是斯坦福大学标志性的一个地方。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停车场,然后就是付停车费的问题了,记下车位的号码,找到付费的机器,输入车位号码,按照提示选择停放的时间,我选择了一小时,就按照一小时的收费标准付了停车费。这个停车场不要求停车付费收据放置在车辆的中控台上,但我出于保险起见,还是回到停车场,把收据放在了里面。如果仅仅是走马观花,一个小时差不多,如果要稍微认真地逛一逛,建议付费的时候至少选择两个小时,当然如果不怕麻烦,快到时间了回来补交也可以。

斯坦福大学确实很漂亮,很美,但是说实话,走马观花的看看也没看出什么内涵或者深刻的东西,就是觉得有历史,校园美,人感觉很放松,胡佛塔也就在下面拍了几张照片,没上去,据说在上面可以看到整个校园美景。因为还惦记着下午的一号公路,在校园里的星巴克买了面包和饮料就出发了,在斯坦福大学也就是到此一游而已。

第二段行程是从斯坦福大学到1号公路。从斯坦福继续南下走1号公路,那么Pigeon Point灯塔将是你遇到的第一个1号公路地标级的景点了,当然不能错过,于是直接在导航中将目的地设置为“Pigeon Point”。从斯坦福出来沿280号公路转84号公路,直接插到1号公路半月湾以南。上了1号公路继续南下,很快就到了Pigeon Point灯塔了。84号公路山路相对较多,但是总的来说不难开,注意控制车速、注意弯路就好,从斯坦福出发到鸽子灯塔也就用了1个小时多点的时间。
当车辆转入1号公路,当蔚蓝的太平洋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心情很激动很兴奋,天是典点白云点缀的湛蓝,海是一望无际的蔚蓝,岸边时绿草黄花和嶙峋的礁石,这景色顿时让人心情舒畅不已。还好之前做过攻略,知道这只是1号公路的前菜而已,大餐还在后面呢。即使这样,也是忍不住在好几个可以欣赏到美景的地方停了下来拍照。

一号公路旁边时不时就会出现Vista Point的牌子(路边蓝色的指示牌),就是告诉路人,前方有可以停车拍照欣赏美景的地方。有的地方也会景点名称的指示牌,那就表明这个地方是1号公路比较有名的地方了,建议一定要看一看了。另外还有的地方,虽然没什么牌子,但是路边会有一大块供停车用的空地,这就是经常有人会停车看风景的地方了。还要告诉大家的是,1号公路大多是单向单车道,有的时候后车开得快了,前车需要让路,在路边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小的空地,一般都是用来礼让后车的。

上了1号公路不久,就会远远的看到Pigeon Point灯塔,这也是一个州立的历史遗迹公园,白色高高的灯塔,搭配着海浪、礁石、野花、蓝天,真的很美很浪漫,第一个念头就是:这是一个很适合拍婚纱照的地方。

第三段行程就是到蒙特雷了,在导航里把蒙特雷的酒店设为目的地,显示有72英里,大概需要1小时20分钟,全程走1号公路。一路上都是沿着太平洋走的,全是无敌海景,中1间路过了小城圣克鲁斯,这是一个冲浪的好地方,沿岸风浪很大,不过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在这个小镇停留的时间不长,看了看Santa Cruz Wharf,就找地方吃东西了,要赶路,就随便吃点了,就是在1号公路边上的Domino’s批萨。

然后走走停停,下午5点左右就到了蒙特雷的Colton Inn(科尔顿酒店),一件典型的美国式的inn,中规中矩而已,说不上什么好坏。收拾妥当,开始晚上的行程了:老渔人码头(Old Fisherman's Wharf)和罐头工厂街Cannery Row。从酒店出来又转然后一路往下走,大概一刻钟就到了老渔人码头,因为想着晚上还要来这里吃饭,就没逛,继续沿着海滨向罐头工厂街走。一路上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又走了差不多20多分钟,就到了罐头工厂街。罐头工厂街其实就是一条商业街,沿街有不少特色的小店和餐厅酒吧,人气也很旺,尽头就是水族馆,这个水族馆号称是加州最好的水族馆。这一路走得挺累的了,本想还要辛苦往老渔人码头返回,突然想到可以看看google maps上有没有公交车可以过去,正好有一种类似于就近上当当车的公交,可以到老渔人码头,而且是免费的,就有一站在罐头工厂街,晚上8点之后就没有了。于是毫不犹豫,乘车前往。

蒙特雷的老渔人码头非常值得一逛,比旧金山的那个小很多,但更显纯朴很多,也是以商店和饭店为主,附近的礁石上也会有海豹出没。码头还可以坐船出海看鲸和海豚,这里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鲸,不同的季节品种也不一样。在码头有不少家公司做这个生意,你既可以到这里比较挑选,也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我们在蒙特雷时间有限,就没有考虑这个项目,据说有不少人会晕船。晚上就在这里找了一家吃螃蟹的地方,名字叫做“Crab Louie’s”,味道很是不错,和旧金山渔人码头的味道有一拼,价钱也便宜一些,很值得推荐。吃晚饭要8点多了,天虽然还没有完全黑下去,但是温度凉了很多,海边的风也比较大,我们一家三口就沿着过来的路原路走回到了酒店,一天结束。

对于在蒙特雷的住宿,个人的感觉,如果选择住在罐头工厂街上的酒店可能会更好一些,一个是就在海边,风景会更舒服一些,另外这天街上有很多可以逛的地方,也有不少饭店,相对热闹很多,离老渔人码头也不远。我们住的酒店相对安静一些,也没什么特别感觉。

第九天:蒙特雷—17英里—卡梅尔大苏尔坎布里亚

今天的行程可以说是整个1号公路的精华了,不管是17英里还是大苏尔,都是鼎鼎大名的地方,所以对今天也是很期待的,早上在酒店简单吃了点东西就出发了。

第一站17英里,所谓的17里路, 其实就是蒙特雷半岛上位于蒙特雷卡梅尔之间的一条17英里长的私人道路,是一条沿海岸线的壮观的全景路。我们从酒店出发,虽然有导航,但慎重起见,还是问了一下酒店的工作人员:我要去17英里,从酒店出发应该怎么走。结果问对了,工作人员告诉我,我攻略中的Pacific Grove入口关闭了,要从另外一个入口进去。很不好意思的是,这个路口的名字我忘记了,大概得路线就是从酒店出来往1号公路方向走,上了1号公路之后是第一个还是第二个出口出来就是了。在入口的地方,交10块钱买门票,工作人员会给我一张地图,然后告诉我,进去之后往右拐。我往右拐走了一段时间之后感觉不对啊,怎么看不到海,怎么一直在山里?于是着返回去,遇到一个园丁,他告诉我两条都行,如果想直接到海边,就在入口处左拐。于是我就返回去左拐一直下去了,一直走了很长一段路,然后就看到了高尔夫球场和酒店的入口和停车场,以为到了地方,挺好车沿着人行道就到了海边,结果发现不对了,这里好像不是啊们要找的那些景点,然后赶紧看地图,再找人询问,得到的回答是,如果是游客,就是要在入口处右拐,路上会有一天红线引导,沿着这条红线引导的道路一直开下去就对了,所有的景点都在这条路上,而且也确实是要经过很长一段的山路才能到海边。于是我又折返回去了,老老实实地在入口处右拐,然后沿着红线指引的路往下走。也确实走了很长一段的山路才到了海边,这一路上建议慢点开,有测速,而且路也不宽。

17英里主要的几个景点都是和海有关的景色,阳光、海浪、沙滩、礁石、高尔夫球场、私人豪宅,风景确实不错,但似乎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美。海边也会看到不少小松鼠出没,很可爱的样子,也不怎么怕人,可以很人很亲近,但是后来有人提醒,最好不要喂食它们或者离它们太近,别人它们要到你,否则可能会有细菌感染。这里还要特别提一下的就是著名的独树(The Lone Cypress),一株孤独的在礁石上生活了250年的树,它已经成为了加州的标志之一。

一路下去,看完了海边的美景,我们就沿着这条路往进来的入口处开去了,在快到那个入口的地方,有一个 Carmel出口,有明显的标示提醒,之前走错路的时候也看到过,从那个出口出来就进入卡梅尔小镇了。

卡梅尔小镇是今天的第二站,这个小镇据说是旧金山大地震的时候,一群艺术家搬到这里避难,慢慢建造热闹起来的。刚刚进入到这个小镇,就被路两边的建筑吸引了,每一栋房子每一栋建筑都是那么的精致那么的风格独特,甚至可以说是有点卡通有点可爱,整个小镇散发着浪漫和小资的情调,艺术气息浓郁,不愧是艺术家建造起来的。

小镇里的一家Coach工厂店,据说价格跟Camarillo的差不多,比Desert Hill的便宜,而且款式也不少,在导航里设定位置,输入Coach就可以了,在店门口正好空出一个车位,但路边指示牌显示,只能免费停车半个小时,时间够用了。里面的东西确实很便宜,也挺不错的,但是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就没买。正好也是中午了,改去吃饭了。小镇有一条主干路,主干路的两边和附近的几天道路,都是非常热闹,要找到一个停车位很难,我们转了两圈没找到,干脆就停到稍远的地方,然后走过来,说远其实也不是很远,本身这个小镇也就不大。在主干路边简单逛了逛,然后找了一家地中海餐厅吃了午饭,餐厅的名字忘记了,应该是土耳其风味的,味道不错,也吃得很饱。卡梅尔小镇里有很多风味餐厅、特色小店和旅馆,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好好的逛一逛,或者在这里住一个晚上,肯定会很舒服很满意。

卡梅尔小镇出来,就开始了第三段行程—大苏尔,也是今天的重点了。沿着1号公路走,始终欣赏着路边太平洋的美景,也路过了很多很有名的景点,如罗伯斯角州里保护区(Point Lobos State Natural Reserve)、洛博斯角(Cypress grove Trail)、鸟岛(Bird Island Trail)等,一路上也有很多停车观景点,有的地方真的是美得让人赏心悦目,是不是停下来看看,完全随自己的心情了。对于大苏尔,我就简单说一下几个著名的景点吧:
1、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Bixby Bridge)  ,过了罗伯斯角州里保护区一路向南,很快就到了著名的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Bixby Bridge)  ,这也是1号公路的地标级景点了。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Bixby Bridge)  建于1932年,是钢筋混凝土的拱肩拱桥,是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1号公路)  上最长的混凝土拱桥,也是世界上最高的混凝土桥之一。

2、Pfeiffer Beach海滩(紫色沙滩),从Bixby前行16英里,从一号公路拐一个急弯下来,走过几英里弯弯曲曲的狭窄小路就到了,我们到那里的时候下面已经没有停车为了,只能停在1号公路边上,然后走下去,我们商量了一下就没下去。据说那里最有名的是一个巨大的礁石,上面有一个门一样四四方方的洞,大浪涌来,从洞里冲出,蔚为壮观,有一段沙滩竟然被染成紫色,很是浪漫。
3、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McWay Fall)  s瀑布,从紫色沙滩出来没多久就到了,路边停满了车,然后还要往海边走一段路。我们停好车,准备走过去,突然看到路边有车已经被贴了罚单,因为路边有明显的标志,禁止停车,于是我们就没去看瀑布。
4、海象沙滩(Elephant Seal Vista Point),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从导航上可以找到这个地方,即使找不到也没关系,从Pfeiffer Beach出发60英里就到了,路上有明显标志,还停着一大堆车,不会错过的。停好车,好多小松鼠就会跑过来围着你要东西吃,在木栏杆下面的沙滩上,躺着好多的海象,一个个悠然自得的晒着太阳。

这只是几个有名的景点,其实一路上都是风景,有的没什么名气,有的甚至都没名字,就是路边的一个停车观景点,但都很美,很值得欣赏。

还要说的是从Pfeiffer出来,进入了1号公路的高潮,连续50多英里路,全是在山崖盘旋,一侧是悬崖,下面就是波涛奔腾的大海,一路上要集中注意力了,而且一定要按照限速指示控制车速,安全第一。到了海象沙滩的时候就已经都是平地上的公路了,这个时候里圣西蒙坎布里亚就不远了。

不少1号公路自己的旅程都在圣西蒙或者坎布里亚停留一天,两个地方应该都不错,都是太平洋边上的小镇,我这次选择的是坎布里亚的一个酒店Little Sur Inn(小苏尔酒店),实在booking上定的,以为就是一个inn,也没抱太大的期望,结果确实这是我整个行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两个酒店之一。酒店就在太平洋边上,隔一条马路就是太平洋,可以听着涛声看着的日落,岸边上有一条木栈道,在上面散着步也是惬意的事情,同样也有小松鼠时不时地跑出来。岸边人不多,很安静,可以散步也可以在木椅上静静的坐着看着日落,是一个让自己放空的好地方。酒店的房间也是出乎预料的好,房间很大,干净整洁,两张大床也很舒适,很多细节都体现到了服务的用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房间里有一个壁炉,其实是一个空调装置,启动壁炉,整个房间的温度很快就上来了,但不会像空调那样让人感觉燥热,很舒服。另外还要告诉大家的是:这家旅店是猫途鹰Tripadvisor网站评选的2015年度最佳旅店。

收拾妥当,辛苦一天了,准备吃饭去,yelp上显示就在酒店不远的地方有一家餐厅评分很高,看图片感觉很好吃的样子,只是我们过去的时候,看到不少人还在排队,真得很饿了,于是就有找了一家东南亚餐厅Robin’s,这个是在坎布里亚小镇的镇中心。开过去也不远,10分钟的样子,在酒店的旁边有一个公共停车场,停车很方便,停车场的入口处,有一家中餐馆,但网上评价不高,晚上好像人也不多,我们就没作考虑。Robin’s餐厅就在马路边上,不管是餐厅整体的环境,还是内部的感觉,都非常好,当然菜肴的味道也非常好,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服务真得很热情,非常值得推荐。

停车场不远处就有一家加油站,饭后去给车加油,虽然之前的攻略也知道了怎么加油,但是第一次加油还是心里有点打鼓,进到便利店里和工作人员说了一下,问问如何加油,工作人员是个老大爷,非常热心,亲自示范帮我加油,感动之余,在付完钱之后给了他3美金的小费,老大爷也是完全没想到,直说谢谢。

虽然只在坎布里亚住了一个晚上,没有认真地逛一逛这个小镇,也没有好好品味它,但真地为自己住在这里的决定感到非常幸运,出乎我预料的好。

第十天:坎布里亚—比斯莫比奇—丹麦小镇—圣巴巴拉

早上在酒店简单吃了早餐,虽然简单,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而且室外的小餐厅虽不大,但很精致,就象是用花花草草搭起来的小餐厅,依然是很满意。

今天其实主要的就是两段路,一个是丹麦小镇Solvang,然后就是圣巴巴拉Santa Barbara,一路上也没有象大苏尔一样的美景。在去丹麦小镇的路上,要路过一个也是有些名气的海边小镇比斯莫,当然那里最有名的依然是海滩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Pismo Beach)  了。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到了Pismo,果然是一个海边度假胜地,路边停满了车,刚进小镇的时候,主干路的中间是两排斜插的停车场,还有些车位,但是离海边还挺远的,就想着去离海边近一点的地方试试看,结果可想而知,车太多了,都停满了,只好又折返回来停车。在这里花的时间不多,就是走到海边然后沿着海边走了一段,再绕回到停车的地方,前后也就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

离开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Pismo Beach)  ,下一站就是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丹麦村Solvang)  ,路线也逐渐驶离了1号公路,走上了101高速,大概1个小时左右就到了。这是一个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丹麦)  后裔聚居的小镇,以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丹麦)  风情的建筑闻名,来着这里就好似进入了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北欧)  的童话世界,房子都是那么的可爱。小镇和其他美国的小镇一样,就一条主干道,两边分布着很多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丹麦)  风格的旅店、餐厅与商店,还时不时看见风车的身影,主干道两边和镇中心的区域很热闹,人多车也多,不过没关系,稍微远一点有不少的公共停车场,免费,很容易就找到车位。正好是中午阳光最强烈的时候,在主干道边上找了一家人气挺旺的餐厅随便吃了点,简单逛了逛,然后就出发了。总的来说,丹麦小镇更多的是在去圣巴巴拉路上的一个停留,可以吃个饭,时间充足的也可以喝喝咖啡逛一逛

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索尔万)  驱车30多英里,大概40多分钟就到了Santa Barbara,先直奔酒店,Montecito Inn(蒙特西托酒店),一样是把车交给泊车小哥,拿下行李办入住。这个酒店一个漂亮的西班牙风格的建筑,酒店内的设计非常精致,酒店虽然不大,但该有的都有了,竟然也还有一个小游泳池。电梯是老式的门,第一次做这样的电梯,很好玩,酒店的墙上挂着很多卓别林的电影海报,老式建筑老式电梯加上卓别林,真的有刹那间会觉得回到了过去。我订的是家庭房,在二楼,电梯出来就看到了二楼的走廊,临街开放的走廊。房间很大,两张大床,两个洗手间,不管是房间还是洗手间,都是很浓厚的西班牙古典风格,精致细腻,绝对值得推荐。特别提醒的是,我们从一号公路进入圣巴巴拉,往酒店走的方向要下1号公路的时候,出口是在道路左边的,千万注意了。

圣巴巴拉是一座充满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  风情的小城镇,道路两边都是标志性的棕榈树,算得上是南加州的高等级宜居地了,从进入圣巴巴拉开始,就会觉得有种来度假的感觉。我们定的酒店里城中心比较远,离海滩也有点距离。我们收拾妥当之后,当然首选景点就是圣巴巴拉的海滩和斯特恩码头 Stearns Wharf了。我们先到的Shoreline Park,车子停好之后就沿着海边的小人行道悠闲的逛一逛,海里不少游泳的和玩皮划艇的,沙滩上不少烧烤的,美国人就是这么热爱大海和沙滩。逛了一会,开上车,就去著名的斯特恩码头 Stearns Wharf了,就在海滨公园不远处,斯特恩码头其实是一个木制的栈桥,是可以开车上去的,我们当然也要体验一下在木栈桥上开车的感觉了,一边开车一边看着海景一边听着木头吱嘎吱嘎的声音,不错的体验。码头上有两个停车场,一个是自己随便停的,一个是有代客泊车的,这个当然是要小费的,自己转了一圈,没找到停车位,只好把车交给泊车小哥了,我是后来取车的时候给了两美元小费,我看也有停车的时候就给的,至于给的标准我也不清楚,估计两个美元应该差不多了。桥上风大,主要都是买旅游纪念品的商店和餐厅,也有不少钓鱼的人,玩了一会我们就离开了。

我们决定接着去State Street逛逛,然后在那里找个餐厅吃晚饭,State Street是圣巴巴拉中心地区一条很长的商业街,街道风格非常统一,两边都是非常漂亮的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  风格建筑。这条路很繁华,很多商店和餐厅,人不算太多也不拥挤,加上快傍晚了,在这里逛一逛还是挺舒服惬意的。我们把车停在主街上一个停车楼里面,这个和我们国内的停车场一样了,入口处拿卡,出口处付费。晚饭的餐厅是The Palace Grill,当然也是西班牙风味的餐厅,人不少,味道也不错,服务还是还热情周到,我们依然是看着照片点菜,还好点到的都很好吃。吃好饭回酒店睡觉,一天结束。

第十一天:圣巴巴拉马里布—圣地亚哥

昨天时间原因,没去圣巴巴拉最有名的两个景点:法院anta Barbara Courthouse和旧教堂old mission Santa Barbara。所以我们今天上午出发前要先去这两个地方看一看,否则就没算来过圣巴巴拉了,不过从看的结果来说,这两个地方都是来去匆匆的到此一游,还是时间不够。我们先去了市中心的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圣巴巴拉法院)  anta Barbara Courthouse。我们在法院附近找了一个路边停车位,路牌显示只能免费停车15分钟,因为时间有限,也找不到别的车位,只好停在这里,然后走马观花的看一看了。这个法院号称全美最美政府的大楼,依然是典型的西班牙式建筑,也确实很美,里面能看出历史的痕迹,很安静的一个地方,如果有时间,也值得好好的看一看。这里虽然是法庭,但没有任何警卫守门,访客是随便进入的,可以在各楼层内任意行走参观,据说参观者可以自行登上法院的楼顶,俯瞰整座城市,不过我们就只是简单看了看,还惦记着停车不要超时间呢。

第二站圣巴巴拉旧教堂old mission Santa Barbara,这座教堂的外表和内部还基本保持着19世纪初期的原貌,是加州的十大教堂之一,据说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圣巴巴拉)  市因此教堂而得名。这个地方门口有免费的公共停车场,停车很方便,我们去的时候还算早,人不多,蓝天白云下教堂显得很庄严也很耀眼,也是一个要仔细品味的地方,没办法,我们又只是匆匆逛逛了。

去圣地亚哥的路上,可以路过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马里布,我们走101公路,60多英里,大概1个多小时就到了马里布。因为我也不知道马里布附近有什么具体的地址,所以就简单的在导航里设置“马里布”为目的地,结果导航就把我们导到了马里布附近一个居民区了,所以还是要提醒大家,设置目的地的时候最好是很具体的名字或地址,不能是一个城市一个区域的名字,否则是很不准确的。我们回到101公路上,沿着公路走了一小段,看到了beach的指示牌,不管它了,拐下去就来到了一个海滩停车场,这里要说一下的是,这个停车场时入场取票,除去前在付费机器上付好停车位,机器会放在一个比较显眼的位置,旁边或者上面会有“pay here”的标识牌,如果在这附近的餐厅吃饭,买单的时候一定要把停车票给服务生,服务生会把停车票拿去扫一下,会有停车费减免,就跟国内差不多,然后再去付停车费。

我们到了这里已经快午饭时间了,这里就有一个挺大的餐厅“beach cafe”,就先把午饭解决吧。餐厅分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室内的墙上挂满了几十年来这附近的人们钓鱼的成果,室外的餐桌就放在沙滩上,外面的人基本都是赤脚踩着沙滩,吹着海风,吃着美食。我们就在室内了,这里推荐的是西班牙海鲜饭,我们要了一个家庭套餐,非常好吃,上面有好多种海鲜,都很新鲜,下面金色的米饭也非常香,服务员问我们味道如何,我们只说非常好,结果服务员告诉我们,他们这个餐厅已经好几年被评为马里布地区排名第一的餐厅了,这也是我们误打误撞的结果,真的很好吃。

吃完饭,买完单,把停车票刷好,就在餐厅旁边的海边转了转,旁边有一个木栈桥深入海中,我们悠闲的走了走,付好停车费,出发。沿着101往前走了一段,就到了马里布最热闹的地方了,很长的一段路,路两边停满了车,海滩上非常多的人,能感觉到这里确实是海边度假的好地方。

接下来直奔圣地亚哥,先沿着101一直走,很快就穿过了洛杉矶,然后转405,一直到圣地亚哥,全程150多公里,开了将近3个小时,有的路段可以在car pool行车道上走,还是很省时间的,这段路很长,路也很宽,单项一般都是5、6条车道,所有的车速度都很快,提醒大家,一方面要注意不要超速,也不要随意变换车道,另一方面如果要从出口处来,一定要有个提前量,一点点地变到最外面的车道,否则很危险。全程我们只在中间的休息区停留了一次。

到了圣地亚哥,我们住的地方是Best Western Plus Island Palms Hotel & Marina(棕榈岛滨海贝斯特韦斯特优质酒店),一个在美国到处都是的连锁酒店,在棕榈岛游艇码头边上一字排开的好几栋三四层小楼,只是我们的房间在另外一面,也是可以看到大海的,只不过中间隔了一条马路,每个方面都有个大阳台,没有太阳直晒的时候,坐在阳台上很舒服的。收拾好了,本来是想先去洛马岬灯塔Loma lighthouse看看再去吃饭的,这个灯塔离酒店不远,在一个山头上,据说可以看到圣地亚哥城的全貌,结果等我们开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然后就是晚饭的事了,今天的晚饭是最折腾的了,本想附近找一家,结果去了之后发现停业了,不过还好,在餐厅附近看了一个人钓到了一条大鱼,正在称重,估计有百八十斤了。这个时候突然想吃中餐了,做的攻略里面说圣地亚哥有一个“老正兴”,据说也很好吃,一看导航,离着很远,不过想吃的欲望还是占了上风,一路开过去,也就是来的路线的反方向开了差不多20多英里,很可惜的是,好不容易开到了,却发现,它周一休息,郁闷啊。于是往回走,在圣地亚哥城里往酒店的方向,路边看到了一家吃面条的地方,凑合着吃了一顿就回酒店休息了。

第十二天:圣地亚哥

今天选择的景点是圣地亚哥的代表性景点: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中途岛航空母舰博物馆)  USS Midway Museum、科诺纳多岛和墨西哥老城Old Town,这个也是我上一次来的时候看的几个景点,也是到了圣地亚哥必看的几个景点。一早起来,先去洗车,昨天晚上吃面条的地方附近看到过一家洗车店,我们先去星巴克买了早餐,然后去洗车,这个洗车店是全自助的,入口的地方有一个类似阿于停车场入口取票的机器,进去的时候,按照机器的指示来操作就好,选择不同的洗车方式,由不同的价钱,选择好了之后就在机器上付钱,然后把车开到自动洗车房前,这个洗车的过程就跟国内的一样了,车轮对好轨道,空挡,不要踩刹车,自动洗车,洗好之后看到前方的绿灯亮了,就可以把车开出来了,然后开到自动洗车房旁边的场地,场地两边是自助的吸尘器,把车停好,拿着吸尘器自己处理就好。

洗好车,离中途岛号航母博物馆开门还有大半个小时,沿着海湾一路开过去,担心附近没有停车的地方,在快到航母的时候看到路边有一个停车场,就把车停了进去,这个停车场是先付费的,挺好之后,找到付费的机器,不同的停车时间收费不同,我选择了不超过4个小时这个选项,然后付费,提醒大家,一定要看清楚了,有的付费机器上会提示“不找零”,这个机器就是,但我没看到,白白多付了好几个美金。其实附近停车的地方还是不少的,就在航母旁边就有一个停车楼,但是建议如果在附近看到有停车的地方,就先停好了再说吧,免得到时候在航母附近找不到停车位还要折腾。

停好车走过去,正好到了开馆时间,过了安检走上船,先是在航母的“肚子”里,摆了不少好象年过半百的老式战斗机,拍照看一看然后就上了甲板,甲板上也是停满了各种各样的战斗机直升机,作为军事门外汉,也就是看个热闹,然后在甲板中间的地方,就是那个著名的“走你”姿势的雕像,就是指挥飞机起飞的姿势。然后参观了指挥台,又回到“肚子”里参观了宿舍、餐厅、医院、娱乐场所等地方,比我上一次来的时候参观的仔细很多,如果不是对军事特别感兴趣,大概两个小时的参观时间就足够了。下了船,在船的旁边就是一个小公园,里面有著名的“胜利之吻”雕像,也有很多美国海军著名将领的雕像,如果时间允许,还是可以慢慢逛一逛的。

逛完航母,就是午饭时间了,离航母不远的地方就是海港村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Seaport Village)  ,这是个很有感觉的小村, 位于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圣地亚哥)  湾的岸边,是个由各式建筑组成的极具当地特色的旅游景点。门口一个很大的停车场,依然是取票入场,然后离开前机器付费。从Seaport Village岸边向左望就可看到著名的科罗拉多大桥。我们在岸边做了一会,欣赏了一会景色,看了看一个街头艺人的表演,然后就在这里找了家餐馆吃早餐,吃的一般,但是景色不错,如果在小镇里面吃饭的话是可以免部分停车费的,只需要把停车卡上让商家盖章,然后来开前在停车场的付费机器上缴费。

吃好午饭,导航中设置好科诺纳多岛上著名的科诺纳多酒店Hotel Del Coronado,开车走过科诺纳多大桥就到了这个著名的小岛,把车直接开到酒店附近的一个地下停车场,这个停车场是入场取票,出场的时候在出口的机器上直接付费的。停好车走过去,这个酒店是1888年建的,是全世界第一间装有电灯的酒店,整体为木结构建筑,里面的装饰都很古老,是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好莱坞)  电影中最喜欢的外景点之一。游客可以进酒店的大厅参观,上次来的时候进去看过了,这次老婆对着里面没兴趣,就没进去看,我们直接去酒店前面的沙滩了。我陪着儿子光着脚走进沙滩,沙子特别的细,脚踩在沙滩上感觉非常的舒服,是给我的感觉最好的沙滩。儿子玩得很开心,全身都被海浪打湿了,所以玩好了之后只能穿着袜子披着毛巾走回到停车场,赶紧回酒店洗澡换衣服。所以到了这里如果有计划在海滩玩的话,一定要带毛巾和换洗的衣服。

晚饭计划是在墨西哥老城公园Old Town附近吃,可以先逛一逛老城公园然后找个地方吃饭。Old Town其实也是一个州立公园,上次来的时候来过,里面保存了许多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墨西哥)  特色的建筑和手工艺品,反映一两百年前墨西哥人刚刚在这里定居时的生活,另外里面有几个餐厅还是很不错的,当然都是墨西哥风味的,有的还有墨西哥风情表演,人气很旺,出了公园,沿街还有许多小摊和商店, 算是比较火的一个旅游景点。开车过去一路很顺,只是到了这附近停车比较麻烦,等了好一段时间才等到一个车位。这时天色已晚,在公园里逛了逛,看了看几个商店,决定去公园附近一个评价很高的餐厅café coyote吃晚饭,这个餐厅人气非常旺,地方很大,但是门口依然排了很长的队,不过好像遇到过几个排队的餐厅,好像排队虽然很长,但是等的时间却不长。餐厅墨西哥味道很浓,很有特色,菜的味道也不错,尤其是卷饼,真好吃。吃完晚饭,一天又结束了。

第十三天:圣地亚哥

今天的路线安排是:巴波亚公园Balboa Park、拉霍亚海湾 La Jolla Shores和索莱达山 Mount Soledad。第一站巴波亚公园Balboa Park,结果一路上表现非常好的google maps在这里掉了链子,我把目的地设成巴波亚公园,地图上也准确显示出来了,按照语音提示开到了目的地,结果是一个不知道是什么山上的高尔夫球场,查看地图重新设置,依然是巴波亚公园,按照提示结果开到了圣地亚哥动物园,这个动物园也是很有名的地方,有个很大的停车场,导航提示就在这里,但是怎么也找不到公园的指示牌,没办法,问问行人,告诉我公园就在这附近,告诉我大概怎么走,于是我就按着别人的指示沿着一条路往下开,也确实没多远就到了公园附近,只是附近的停车场都很小,只好把车停到了稍微远一点的一个免费公共停车场。事后想一想,我们应该是没有开到巴波亚公园的正门,说不定那里会有比较大的停车场。

公园感觉就在山谷里,从路边,有草坪有大树,我们也不知道应该从那条路进去,就沿着一条小路,跟在几个人后面,大概的往公园方向走。终于来到了公园的中心广场,简单的吃了个面包,游客中心的地方领了一张地图就开始逛了。巴波亚公园是圣地亚哥市内最大的一个公园,历史非常悠久,据说当年是为了办一届万国博览会而建的,这里不仅是游客必到的景点也是市民最爱的休闲去处,而且因为是在山里,所以自然环境也非常好。公园里面很多建筑都是很有历史,也很精美大气,人文气息很浓厚,这些建筑里面也有很多是博物馆,有自然博物馆、历史博物馆、艺术博物馆等等,有些是收费的、有些则是免费的,据说非常值得一看,我虽然没进到博物馆内部看看,但是只是在外面看看这些建筑,就已经觉得很美很震撼了,感觉这里也可以叫做建筑的万国博览会了。

在去第二站拉霍亚海湾之前,先找了个地方吃了午饭,拉霍亚海滩离巴波亚公园不是很远,我们就在yelp上找了一家拉霍亚海湾附近的餐厅,打算吃海鲜,只不过等我们到了那里才发现,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种海鲜餐厅,于是果断跑到马路对面的一家中餐厅,三个人都吃的是炒面,味道不错分量也足。

拉霍亚海湾是今天的重点,因为这里不仅有旖旎的海边风光和嶙峋的礁石、清澈的大海、细腻的沙滩,更有少见的人与海狮的和谐共处。拉霍亚海湾 (La Jolla Cove)位于圣地亚哥回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洛杉矶)  的路上,就是在拉霍亚地区海边很长的一段区域,拉霍亚海湾被誉为加州海岸线上的瑰宝,除了景色美,还有很多动物和人和谐相处的场景,是活生生的人与自然相处的教科书。今天我要去的就是其中比较有名气的适合小孩子的地方:儿童泳池沙滩Children’s Pool Beach。这个沙滩就是在拉霍亚海岸线上一小块三面被礁石围上的小海湾,就像一个小的游泳池,地方不大,海浪也不大,适合儿童戏水,而且据说没人或者人少的时候,这块沙滩会被海狮、鹈鹕等动物占领,它们喜欢在这里晒太阳。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目的地直接设成儿童泳池,就在附近见缝插针的找了一个停车位停好,这里的停车还是很紧张的。今天到这里来的一大任务就是要让儿子好好的在海里玩玩,这个时候人还是比较多的,沙滩上根本没有海狮,所以在儿子玩的时候,我就跑到旁边礁石上建的一个长堤上看看,结果还真的看到海狮了,好几头海狮就在离岸边不远的地方游来游去,时不时地从海里露出头,时不时地在海面上翻滚着,很可爱很有趣,有的时候离人也就几米远,还真的不是很怕人。

在儿童泳池沙滩没看到海狮晒太阳,总是有点不甘心,据说不远处拉霍亚岩洞Cove附近会有很多海狮,于是趁儿子玩水的时候我就沿着海岸一直往前走,大概10分钟左右的步行路程,就来到了一块大礁石附近,远远的就看到了礁石上面很多海狮,不少人走到礁石上,近距离的给海狮拍照,我也走了过去,离它们真的很近,它们也确实不怕人,懒洋洋的专注着他们自己晒太阳的事情。等儿子玩好,回到车上换好衣服,我就把他们送到这里,让儿子和海狮们有个近距离的接触。就因为有这些可爱的动物,La Jolla Cove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值得参观的景点,在别的地方很少能看到这样和谐的场景。

离开拉霍亚海湾,已经是下午4点多钟了,时间也还早,于是就开到离拉霍亚不远的索莱达山Mount Soledad去看看。一路盘山上去,很快就到了索莱达山,山顶上有个标志性的白色建筑,是用来纪念那些为了美国作出贡献的军人们,也是一个退伍军人的纪念馆,周围黑色的围墙上贴着好多士兵的照片和故事。在山顶上可以360度看圣地牙哥,据说运气好的话最远可以看到墨西哥,是一个登高望远的好地方。

今天的晚餐安排在煤气灯区,这是市中心离海港村不远的一个街区,是一个热闹的商业区,历史也比较长,有很多商店和餐厅,夜生活也很丰富,我也去那里吃饭也是想感受一下中心地带的气氛。在Yelp上选好的酒店排队的人太多,而且感觉有点酒吧的意思,吵了点,于是就改到街对面的一家以虾为主题的餐厅,依然是墨西哥西班牙的风味,挺好吃的,只是吃了几天当地风味,感觉有点挑剔了。吃好出来的时候,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街上依然是熙熙攘攘的,典型的商业区和旅游热点。这里的路边停车很紧张,基本没什么空位,我们是停在隔壁一个街区的停车楼里的,离开前要先到机器上付好停车费。

第十四天:圣莫尼卡威尼斯海滩—洛杉矶

今天算是此次美国旅游的最后一天了,明天就要回上海了,所以今晚的住处我就选择在了机场附近,这样明天可以很从容,而且机场的酒店都有由摆渡车到各候机楼的,租车还车点也在机场,所以如果说又要还车又要赶飞机,住在机场附近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今天的安排依然很轻松,大洛杉矶地区很有名的两个地方圣莫尼卡威尼斯海滩也是不能错过了,事实证明,这两个地方也确实值得一去。

圣莫尼卡Santa Monica海滩在著名的66号公路的尽头,可以说是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洛杉矶)  最著名的海滩之一,拥有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洛杉矶)  最著名的海滩游乐园,包括过山车、海盗船等游艺项目。圣莫尼卡码头Santa Monica pier最早是建于 1908年,是圣塔莫尼卡的象征,很多电影电视剧曾在此地拍摄,电影《铁达尼号》Jack对Rose说要带Rose来圣塔莫尼卡和坐摩天轮,可以想象得到,当时在圣莫尼卡海滩游乐园游玩是一件多么时髦和浪漫的事情;《阿甘正传》电影中,阿甘跑步到的西岸就是这,码头上也有家阿甘的Bubba Gump Shrimp餐厅。

简单解决一下早饭,在上405号公路之前把油加满,因为一路走来,好像告诉路边基本上就没看到加油站,加满油也是保险起见吧,事实证明,等我还车的时候又想还剩了半箱多油,因为是当时是买了一箱油开走的,还车的时候不管还剩多少油,租车公司都是不给你钱的,所以这部分油就相当于白白给了租车公司。我把目的地设成圣莫尼卡码头Santa Monica pier,沿着从洛杉矶过来的路线往回走,一路405回去,到了洛杉矶在公路上就可以明显地看到圣莫尼卡的指示牌。我们把车开到了圣莫尼卡码头旁边沙滩上的停车场,也算是最近的一个停车场了。其实圣莫尼卡码头的入口实在公路边,先是一段栈桥,栈桥入口处有大大的Santa Monica标志,那边还有一个人扮的吉祥物,儿子和他合影,要给小费的。人和车都可以从栈桥入口进去,先是一个大斜坡往下,然后是一条木板铺成的栈桥通向海边,这就是圣莫尼卡码头Santa Monica pier了,码头上也有一个小的停车场,不过很小,很难有车位。我们从停车场可以直接到圣莫尼卡码头Santa Monica pier,就在Bubba Gump Shrimp餐厅旁边有一段台阶可以上去。

码头上人很多,一上来就会看到近处有两个扎眼的路牌,一个是“World Famous Santa Monica pier”,一个是“Santa Monica 66 End of the Trail”,毫不犹豫,必须在这两个地方拍照留念,都是很有代表性的标志。再往前方看,显眼的就是那个摩天轮了,不大但是知道了《泰坦尼克》中那段剧情,顿时觉得很有历史感。那个摩天轮是在一个游乐场里面,我们路过的时候只是往往里面张望了一下,游乐场不大,但里面好像不少游乐项目,人也很多很热闹的样子。码头栈桥一直伸入海中很长一段,栈桥上两边不少小商店和餐厅,也有不少街头艺人在卖艺,总之很热闹。旁边的沙滩上也有不少人,名不虚传的地方。中午,我们也没跑远,就在那里的Bubba Gump Shrimp餐厅解决午餐

了。

下午去威尼斯海滩,离圣莫尼卡不远。如果说圣莫尼卡海滩是高档社区的话,那么威尼斯海滩就只是比贫民窟好不了多少了,快到威尼斯海滩的时候就发现附近的建筑有些破旧了,来这里的沙滩玩的人应该和圣莫尼卡的人不是一个阶层的感觉,沙滩的配套设施也破烂一些,卫生条件也是相当的差。我们把车停到了就在沙滩旁的停车场,没到沙滩上去,只是在在边上看了看风景。在威尼斯海滩边上,有一条沿着海滩延伸开来的街道,这条街道到是很有意思,一边是商店,基本上都是卖纪念品的和卖小吃的,很有点我国小县城或者90年代商业街的感觉,但是这些商店的外墙上很多都有涂鸦,各种各样好玩的涂鸦,对我们来说很新鲜。街道的另一边,也是挨着沙滩这一边,就更有意思了,要么是流浪汉坐在地上发呆聊天,要么是流浪汉级别的街头艺人在表演,道具、服装、表演的内容和状态都很有意思。在里面一点的沙滩上,还有很多年轻人在打篮球、健身、玩滑板等等,比其他的海滩花样更繁多,也更特别一些。另外,能感觉到这里是治安复杂场所,除了很多的流浪汉在这里转来转去,还有警车闪着警灯在这条街道上来回的开,而且天上也是直升飞机来来回回的飞,所以强烈建议大家晚上不要在这里逗留。

威尼斯海滩这条街很长,我们差不多走了一个来回,时间也差不多快4点了,还要去酒店办入住,还要在8点前还车,时间安排方面还是宽松一些好,于是我们就结束了今天的游玩内容,启程去酒店了。今天晚上住的是洛杉矶机场旁边的Sheraton Gateway Los Angeles(洛杉矶喜来登酒店),图的就是还车方便和明天赶飞机方便,就这么一个大品牌的连锁酒店,反倒成了这次旅行感觉最差的一个,首先是前台的态度和一路上其他的酒店相比,冷漠了很多,然后我们打开房门,里面竟然很有很多别人的行李,根本是还没退的房间,我回到前台反映问题的时候,态度依然冷漠,可能他们知道你只住一个晚上而已,没必要对你那么好。至于房间,还是挺豪华舒适的。

再来酒店的路上,看到了一家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In-N-Out Burger)  ,加州独有的连锁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  店,被称为最健康便宜的http://zuche.mafengwo.cn/jump_landing_page.php?keyword=ace  美食,也是非常有名的一家汉堡餐厅,此行很多次想去体验一下,一直没有机会,这家正好李酒店也不远,于是收拾妥当我们就决定去品尝一下鼎鼎大名汉堡了。店外车很多,没有车位,让老婆孩子进去买,我在外面车上等着,等了很久,车位都有了,老婆还没出来,于是我也进去看看什么情况。进去才知道,这家店有多火,座位都坐满了,点餐的人排着长队,等着拿餐点的也是好多人,我们又等了一会才拿到,只好回酒店吃了。最后吃的味道感觉还可以,挺好吃的,但味道似乎也没有那么的惊艳。

晚上8点前要还车,在机场附近很多交通的指示牌上都有rental car return字样,跟着指示牌走就没问题,各大租车公司的换车地点都在附近,也会有租车公司标志和招牌。我是在导航中输入“Alamo rental car return”,然后跟着导航走就可以了,离酒店不远,很快就到了,一个大的停车场,门口有Alamo的牌子,进去之后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把车开到某条车道上,停好车,很快就会有工作人员过来,收了你的钥匙,检查车辆是否有碰撞,看看里程和油量,扫一下你的租车单,如果一切ok,很快就办好手续了,他会给你一张收据,类似于刷卡收据的一张纸,上面有最后收费的金额,可以和办理租车时候的收费单做一个比较。办好还车手续了,我问工作人员回酒店的班车在什么地方乘坐,他告诉我就再停车场里面,有一个长椅,在那里等着就行,会有车过来接的。我在那边等了一会,就来了一辆7座商务车,我问司机,是送我们到各个酒店的吗?喜来登去吗?得到肯定答复之后就上车了,同车的还有其他酒店的人,一一送过去。请大家注意,还车之前,一定要把车上自己的东西都收拾干净,千万别落东西了。

回到酒店就开始好好的整理东西了,明天中午的飞机,想着还是要早点到机场放心,除了明天早上要用的东西,其他的都收拾好,免得明天早上急急忙忙的了。

第十五天:洛杉矶上海

今天的形成就很见到了,早上起来什么都收拾好,退房。酒店到候机楼的shuttle bus不是按照时间表来的,不一定什么时候来,所以退好房间,我们就在大堂门口等车了,车来了之后,司机会问你乘坐那家航空公司,他就会知道把你送到哪个候机楼,当然自己也要清楚自己去哪个候机楼。司机服务还是很热情地,帮忙拿行李什么的,所以下车的时候我还是给了他2美元小费。

到了候机楼,因为是坐东方航空,很多工作人员都是会讲中文的,换票、过安检等很简单,进到里面之后可以吃点东西,逛逛免税店什么的,说实话,也没什么好买的。上了飞机,顺利到家。

为期两周的加州之行胜利圆满结束!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9-20 19:26

引用 骤雨晴 发表于 2016-09-20 19:26:06 的回复:

回复骤雨晴:第一次写游记,第一次发表,您是第一个留言的,谢谢。

2016-09-21 15:1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9-26 16:52

引用 wolfwolfgod_ 发表于 2016-09-26 16:52:03 的回复:

回复wolfwolfgod_:肯定会有不忙的时候,希望你出去玩的时候,我的游记能对你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