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在这里失去了意义——慢游之丽江、香格里拉、大理

海的女儿 (西安) LV.11
2016-09-20 15:31 1458/7
  • 出发时间/2016-09-10

一场关于时间的旅行

十二年前,曾经去过云南,但由于是跟团去的,除了一些与标志性景点合影的照片外,似乎什么也没留下。十二年后,再次踏上这片五彩的土地,选择了悠闲的自由行,为的是切身感受这里的慢生活,体验那种都市生活中不曾感受的宁静。
        于是,我开始了这场关于时间的旅行。
        第一次写游记,本想按照时间顺序将每一天的行程描述出来以供大家当做攻略参考。但细想觉得时间顺序的框架有些过于刻板,似乎散文和随笔的形式更加适合这篇游记。那不如就让我想到什么说什么吧。

行程计划

在胡说八道之前还是先把这次旅行的行程简单罗列一下吧。
DAY1 丽江束河
DAY2 丽江(拉市海)
DAY3 丽江丽江古城)
DAY4 香格里拉(依拉草原)
DAY5 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
DAY6 丽江丽江古城)
DAY7 丽江丽江古城)
DAY8 大理大理古城)
DAY9 大理(洱海)
DAY10 返程

终于,你把生活过成了诗

来丽江前做功课时,就想要去束河,不是因为它被宣传得有多么美或者多么值得去,而仅仅是被它的名字莫名吸引。
        到达丽江古城后,在客栈吃完午饭,就去游客中心叫了辆出租车,直奔束河。在这里提醒大家注意一点,打车时一定要跟司机说到束河古镇北门停车场,不然司机一定会把你拉到一个有人收费的大门,你买了所谓的门票之后,出租车司机是有提成的,所以切记,束河古镇是不要门票的。
        言归正传,束河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迷你版的丽江古城,建筑景观风格和丽江一样,但规模没有丽江那么大,很多人都说去了丽江就不用再去束河了,但是去了之后我一点也不后悔。虽说束河是缩小版的丽江,但也不完全是。跟丽江比起来,束河显得更小清新一些,商业气息没有那么重,比丽江更加清幽闲适。在这里,生活慢到几乎静止,在水边的咖啡店喝喝下午茶,晒晒太阳,在青石板的街道上漫无目的地走着,走累了就坐在路边的长椅上看看过往的行人和溪水边的花花草草,困了就打打盹,没有什么事能打断此刻的清静。诗中的生活也不过如此吧!

摁下快门吧,这里不需要技术

在客栈老板娘的极力推荐下,我们去了拉市海。去拉市海一定要报正规的纯玩团,不然骑马划船的价格会高得离谱,其实所谓的纯玩团也不是什么旅行团啦,就是有车子把你拉过去,然后带你去买票,我们买的是180元的套票,包含骑马、划船和午餐(午餐不敢恭维,不知道280的会不会好一点)。
        骑马这段就一笔带过吧,在茶马古道上骑了一个多小时,回来尾巴骨疼了好几天(可能是因为太瘦的缘故),不过没骑过马的小伙伴还是可以体验一下的,毕竟比在马场上转圈圈有趣一些。
        说回拉市海,本以为这里就是一个可以骑马划船的大公园,却毫无预料地被眼前的一片美景震惊到。也许是老天爷的特别眷顾吧,我们去的那天天气好得不得了,天空蓝得那么纯净,一片蔚蓝之中点缀着些许洁白的云朵,不多不少。天空、湖水、格桑花、还有远处的山峦,所有的一切无论什么颜色,都纯粹得不含一丝杂质。咔嚓咔嚓,怎么拍都美到无与伦比,难怪那么多人来这里拍婚纱照呢。如果不那么擅长摄影,如果天气刚好晴朗,就去拉市海吧,不管什么角度,摁下快门,就是一幅画。

心中的日月,梦里的天堂

原先的计划里是没有香格里拉的,总觉得这是一个无比遥远无比神圣的地方,应该要做好一切的准备后再去揭开她神秘的面纱。可有些时候缘分就是会在你措手不及的时候突然到来,本打算去的泸沽湖双廊由于修路(丽江通往泸沽湖的新路在我们去之前被泥石流冲断,走老路需要7-8小时,而且路面颠簸,我们便放弃了),行程临时被取消。正好空出一些时间来,于是决定去香格里拉。我们在丽江报了一个两天一夜的团,商务车,一共8个游客,很巧的是8个人中有5个都是西安老乡,而且都是和我们差不多大的年轻人,所以一路都很愉快。
        大概是因为阴雨天气,我所看到的香格里拉并没有相像中的那么美。拍出来的照片大多是灰蒙蒙的,只有趁太阳偶尔冒出头来时抓紧拍几张湛蓝的天空和碧绿的草甸。还有一点比较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时候不是花季,没有能看到普达措国家公园漫山遍野的鲜花。
        但这也正是香格里拉给我们的又一次邀请函,乌云下的香格里拉已经这么美丽了,如果搭配上万里晴空和漫山花朵,必将无愧于称之为我们心中的日月、梦里的天堂。

不迷路就不是丽江了

认真感受丽江古城的魅力,还是在从香格里拉回来之后,我们有两天多的时间就在古城里,哪儿也不去。像每一个丽江人一样,我们每天睡到自然醒(可悲的是由于生物钟已经习惯早起,每天七八点也就自然醒了),然后去街上闲转,看到有趣的小店就进去逛一下,不想逛了就随便走进一家咖啡店喝一杯咖啡,吃一块芝士蛋糕。就这样走走停停,走到哪儿算哪儿,停在哪儿都行,不会担心自己走丢,因为从来也不知道自己在哪里。
        我是那种从来都不会一个人逛街、吃饭、看电影的人,总觉得那样惨兮兮的。可是在丽江,我一个人在古城的小巷里散步,在小店里跟老板讨价还价,在山顶的咖啡店吃晚餐、看夜景,竟一点都不觉得无聊。(同行的小伙伴在客栈睡觉,我只好一个人出来)可能这正是丽江的独特之处,它适合一个人,一个人坐在大石桥上发一下午呆,什么都不需做,什么也不用说,就这样安静地待着。或者一个人走进一条叫不出名字的小巷,在某一个想要转弯的路口,转个弯,进入另一条不知名的小路,然后迷失方向,不用担心找不到来时的路,因为当你想要找到时,自然就找到了。
        在丽江,千万不要头脑清醒,那样你就不能迷路了!

喝喝酒,听听歌,日子就该这样过

大理丽江比起来要大得多,我所说的大不是单指土地面积,这么说吧,如果把丽江比喻成江南女子,那么大理就是北方汉子。当然没有这么夸张啦,作为一个在祖国大西北土生土长的姑娘,无论大理还是丽江,在我看来都是精致小巧的,这样的比喻只是为了凸显这两座古城的差别而已。
        先去了丽江,再来到大理,觉得大理古城更接近新城一些,丽江古城的街道全部都由青石板铺就而成,除了市政车外几乎是没有机动车的,而大理古城大部分地方是柏油马路,即使是石砌的路面也可以通行车辆,只有个别繁华路段被设置成了步行街,不准车辆通行。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在古城逛了不到一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理的酒吧。丽江的酒吧特别喧闹,晚上走在丽江的酒吧街,得喊着说话旁边的人才能听得清,而大理的则不然,就像咖啡店一样,没有服务员站在门口拉客人,驻唱歌手也只是抱着吉他唱着舒缓的民谣,客人们则安静地喝酒,安静地听歌。所有的歌曲在古城都被放慢了节奏,所有的酒也都被降低了度数,一切都那么慢,那么舒服,那么刚好,人们沉醉,或是因为酒精,或是因为歌声。

洱海的水蓝得有些任性

洱海是这次云南之行最为期待的地方,但由于最后两天的酒店订在了大理古城,因而有些遗憾没能在洱海边醒来。在丽江听同客栈的游客说在大理可以租SMART或是自行车环洱海,可因为没带驾照又不会骑自行车,最终计划泡汤。我们只能坐公交车去才村码头附近转一下(在古城西门乘坐2路公交车可以直达才村码头,但公交车站只有4路车的站牌)。
        这天天气也是不错,天空和海水不知是谁把谁衬得更蓝了。就是这样的蓝色,怎么也看不够,怎么也看不腻。再配上岸边偶尔出现的一棵开满粉红色花朵的小树,或是一枝随意生长在草丛中的格桑花,美得就像是一幅画。

后记——别走了,停下来

都说在丽江,最不值钱的就是时间,这并不是说丽江人游手好闲浪费生命,其实他们才是最会把握时间的人。在城市里的人们为了更好的生活而马不停蹄地奔波时,这里的人却认为享受生活带给我们的美好才是对生命最好的报答。
        有时候,我们走得太快了,快到几乎忘记了出行的目的。适时地停下脚步吧,放慢点也行,不然路边有那么多美景,错过了多可惜。给自己放个假,去旅行,抑或是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想,就这样静静地待着。。。。。。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9-21 15:25

引用 盛夏光年ll 发表于 2016-09-21 15:25:32 的回复:

回复盛夏光年ll:哈哈 偶尔出去玩一下

2016-09-22 21:49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26 16:52

引用 khamoro_chen 发表于 2016-09-26 16:52:04 的回复:

回复khamoro_chen:强烈同意 不然都不知道这世界有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