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口澳洲本岛19日自由行(墨尔本、珀斯、布里斯班、黄金海岸、艾尔利滩、哈密尔顿岛)

dreamhigh (成都) LV.5
2016-09-20 15:56 507/6
  • 出发时间/2016-01-13

写在前面——

因为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岛首府霍巴特有短期工作的机会,所以有幸在澳大利亚本岛及塔岛上慢慢旅行、细细品味南半球的美——本岛不含悉尼一共连续旅行19天(悉尼是回国时就着转机单独游玩的,一共4天);塔岛一共租车自驾连续旅行8天;澳洲心脏——乌鲁鲁一地旅行3天;此外还有塔岛的各种一日游(给出出游时间,是希望对比如某某花节的花期有个大致概念,毕竟南、北半球气候季节是不一样的):温雅德Table Cape郁金香节(2015.10.18)、一年一度的皇家霍巴特秀(2015.10.22)、Maria Island一日游(2015.11.7)、亚瑟港塔斯曼半岛一日游(2015.12.29)、布莱斯托薰衣草花海一日游(2016.1.3)等等。趁着女儿还小、国内学业不至于耽误太多,所以把嘟妹妹一起带到了澳洲,母女相伴在异国的土地上沉淀下来学习、生活、体验、感受、旅行实乃人生一大幸事!所以人生中每一个稍纵即逝的机会一定要及时抓住、再抓住!如此才能无愧于心、并且尽可能地减少人活一世的遗憾。
因为喜欢自由、不受约束的旅行,所以我们一家三口每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包括港澳6日游、泰国15日游、欧洲29日游,以及这一次澳洲的各种自助游等等,都离不开其他穷游儿们的无私分享与奉献,所以游毕分享旅行见闻、所思所想,为后来者“铺路架桥”也应该是穷游儿们份内的事吧?
关于澳洲本岛19日行程的林林总总——

飞行篇——

一共飞行六趟:霍巴特-墨尔本(捷星航空)、
墨尔本-珀斯(捷星航空)、
珀斯-布里斯班(维珍航空)、
布里斯班-普罗色派恩(PPP、艾尔利滩)(维珍航空)、
哈密尔顿岛-墨尔本(维珍航空)、
墨尔本-霍巴特(虎航)
全部机票都是提前在各航空公司的官网上购买,每个航空公司都有购票手续费,但是捷星航空公司可以通过购买Gift Vouchers来规避8.5$/张的手续费,当然因为礼品券购买面额是固定的,所以不能按实际机票票面价格购买,也就是说礼品券额度只能比机票总价高而不能低于它,所以多余的钱要提前订好机上小食或行李额等才不浪费,然后再与机票在官网上同时下单后用礼品券付账。
捷星航空的飞机——

维珍航空的手续费似乎没有规避办法,它的手续费是按人头算,也就是说我在该航空公司一共买三程航班,每人只用付一次手续费7.7$就好,所以要提前规划好航班,几个航班同时购票同时结帐,这样就可以避免买一程航班出一次手续费的浪费。拿我们来所,由于有一程航班是最后才决定买维珍的,所以又多出了一次7.7$/人的手续费。而关于虎航,由于用澳洲银行卡购买虎航机票没有手续费,所以这个我省了,但是如果用国内的信用卡等付账还是免不了手续费的。
另外除了维珍航空有20kg/人的行李额度以外,其他两个航空公司每人都只有7kg的登机行李额度,如果查得不严也就罢了,但若查得严运气不好,就得现场交高额行李费,我们最后一程的虎航航班查得很紧,因为超重4kg不得不额外交了36$的行李费。事实上此前我们去乌鲁鲁旅行回程时曾经乘过虎航的这一程航班,当时是啥事都没有,所以如果不想官网上买行李额,那就碰运气吧。
维珍航空的飞机——

虎航的飞机

小交通篇——

霍巴特提前找好私人接送机一家三口40$/单程。墨尔本机场到市区搭skybus一家三口41$(网上订票和现场买票价格一样);而墨尔本市内交通必须买myki卡,购卡押金6$/人、3$/儿童,周末市内交通费封顶6$/人/天(成人和儿童一样,平日价格似乎是7.8$),由于购卡押金及卡内余额不退,所以要提前规划好行程确定好充值金额,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此外墨尔本中心城区许多景点有免费的35路电车,可以好好加以利用。珀斯机场到市中心唐人街附近的酒店打的约35$,回程我们乘380路公交车一家三口才花了10.8$;珀斯市内交通用现金不比买卡贵多少所以直接用现金好了,此外市内也有红、蓝、黄、绿等多路免费猫车可供乘坐。布里斯班黄金海岸城际交通、市内交通包括机场到市区交通一张统一的gocard可以全部搞定,最后卡内金额还有押金10$/ 人、5$/儿童还都可以退还,就是要提前找好能退现金的站点,我们是在布里斯班机场退的。普罗瑟派恩机场到艾尔利滩交通一家三口现场买车票50$(好像又涨价了),如果回程要去机场可以把来回程车票一起买好,会有车去接机的。我们是GSL观光飞机艾尔利滩起飞哈密尔顿岛降落,在哈岛休闲一天,所以不存在这个问题,而哈密尔顿机场到酒店有免费的接送机服务。

酒店篇——

习惯了booking,所以大部分酒店都是在它的官网上定,只有第一晚墨尔本中央商务区宜必思快捷酒店是在捷星官网上定的,因为前面在捷星航空官网定机票送了25$抵用券,所以正好把它用掉。澳洲酒店不便宜,而且临近中国农历春节,价格比平日要贵,周末价格也高于平日,比如墨尔本我们定的同一家酒店,周末价格就比平日贵了几十$、晚。此外有厨房设施的比没有的贵、东海岸的黄金海岸艾尔利滩汉密尔顿岛等主打海边休闲的地方价格最贵,行程单里有详细的酒店名和价格,可以依据自身情况酌情考虑。另外澳洲人休闲意识高,所以有些酒店下午两点以后就没有工作人员值班了,得自助check in,所以一定要根据到达时间把相关手续、入住方式方法搞清楚免得到时候抓瞎。
景点和旅游项目篇——

网上一圈比较下来,最后一共十个游玩项目全部在任游官网上预订,一来他家价格确实比较优惠,二来总额达到一定程度可以打点折扣,最主要的是评价较高,这一点我们旅行回来也有发言权了,那就是他家的确比较规范,全部项目完成得都很愉快,这个最重要,出门在外本来就是累并快乐着的过程,如果因为游玩项目扯皮内耗就太不值得了。十个项目分别是——
1、1.14~1.15大洋路2日游中文团(含一晚瓦南布尔住宿)
2、1.17墨尔本普芬比利蒸汽小火车往返小火车车票
3、1.20珀斯—波浪岩一日游(含午餐)
4、1.21珀斯尖峰石阵、凯维森野生动物园、朗塞林滑沙一日游(含午餐)
5、1.24黄金海岸海洋世界门票
6、1.24黄金海岸春溪国家公园夜观萤火虫中文团
7、1.25黄金海岸梦幻世界、激浪世界、Q1大楼观景台套票(包括梦幻世界抱考拉、送功夫熊猫马克杯)
8、1.28艾尔利滩出发大堡礁邮轮一日游(含浮浅和午餐)
9、1.29艾尔利滩白天堂沙滩一日游(含午餐)
10、1.30艾尔利滩出发1小时GSL观光飞机(哈密尔顿岛降落)

每日行程流水帐——

2016.1.13 霍巴特墨尔本

一早从塔岛霍巴特出发,1小时15分后飞机准时降落墨尔本泰勒马林机场,而温度也由霍巴特20来度的适宜天气直线飙升到墨尔本40度的烧烤模式,拣这么一天出门开始长途旅行也真是“撞大运”了,街上见人直接钻进喷泉久久都不肯出来。
霍巴特-墨尔本航线——

墨尔本整体住宿价格较高,但是街头找吃的很方便而且相比澳洲其他地方吃的东西也不算贵,所以酒店就定在中心城区、离弗林德斯火车站步行仅5分钟,而且火车站前就有一个coles超市,补给也方便,虽然房间很小但是麻雀虽小肝胆俱全、除了没有厨房以外其他什么都不缺,而酒店一楼还有一个公共厨房,微波炉热水设施很方便,所以解决个早餐是没有问题的。
如果说霍巴特是凉爽精致的小家碧玉式,那么墨尔本走的就完全是嘈杂大气的国际都市范儿,出国几个月感觉今儿我们可算是进城了,连几个月不得一见的街头乞丐都碰上好几个。照理澳洲福利好的令我等艳羡——婴儿一出生就有200多刀/周的牛奶金,成年后失业了每周可领300多刀的失业金,所以一家三代靠失业金过活的local也不乏其人,虽然比工作赚的钱当然少,但绝对是小康水平,用不着街头行乞的,估计这乞丐都是外来人口,而霍巴特人气太不旺,只有在大城市才有行乞活命的可能性。
天气太热,走马观花地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逛逛,巨大穹顶下的阅览室参观参观顺便孵孵空调——

看看为世界博览会修建、现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皇家展览馆——

还有南半球最高的天主教堂:圣巴特利主座教堂——

再乘乘中心城区范围内免费的、完全是半个世纪前样子的35路电车——

虽然温度极高但是由于湿度不大比起江南的桑拿天气还是略逊一筹的,走走逛逛下来一天结束得也挺快。感觉墨尔本一面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模样,另一面又保留了自己的传统,比如电车、比如老旧建筑,新与旧、外来的与本土的在这里融合得很协调;再比如对炎热天气的耐受能力,感觉能把人烤化了的骄阳之下却还有辣妹仅穿着比基尼在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前面的绿地上做日光浴,图书馆代表着文明、比基尼代表着赤裸,可是文明与赤裸、骄阳与日光浴就这么矛盾却又和谐地存在着,也许这就是这座城市独有的魅力,脱离了千篇一律的大城市格调、做到了最基本的以人为本反而显得趣意盎然别有新意,所以标新不是一定要废旧的,中国很多古老的东西没有保留下来真是可惜了。
2016.1.14 大洋路两日游之一

任游网订的两日游中文团,地接公司是长城旅游公司,因为旺季没能在阿波罗小镇定上住宿,所以看日出或日落成了问题,最后跟公司接洽后同意增加在瓦南布尔海边看日落的行程,这样的解决方案表明该公司还是比较规范并且有诚意的。司机一人兼导游,上车地点就在旅游公司门口,离酒店也就走路10分钟的样子,全车一共20人出头,清点好人数早八点半比较准时地从墨尔本出发了。

途经维多利亚州第二大城吉朗,沿内陆A1公路经克拉克小镇到奥特维国家公园,在几乎与桉树顶齐高,即30米高、600米长的钢结构廊桥上漫步——

之后拐上世界最美公路——大洋路,参观坎贝尔国家公园的几个重要景点——十二使徒门崖、吉布森步梯、伦敦桥和拱门石窟。昨40℃,今天直降20℃还下雨,真担心天气不好十二使徒就不好看了。还好,这里的天一忽儿雨一忽儿晴,到各个景点的时候天气都不错,只见暖阳蓝天下海水色彩层次分明、劲风呼呼不歇白浪滚滚不止,而岸边则是几十米高的黄崖绝壁,气势如虹撼动人心。
壮丽的十二使徒门崖——

吉布森步梯是贴着悬崖峭壁凿出的窄道,沿着窄道能下到海边的沙滩,因为安排时间有限,大多数人都是走到一半就“打道回府”了,而我和十岁的女儿可不想徒留遗憾,所以紧赶慢赶地终于如愿以偿在25分钟内下到了松软的黄色沙滩上,得以近距离地品位万顷碧波白浪并观赏了一座使徒崖,虽然为此还迟到了15分钟才赶回车上,不过全车二十人就我俩成功“到底”——我们娘俩这一趟拼得也算值了,当然耽误了15分钟还是心有歉意的,这就是跟团游的弊病,两日游尚且比较赶,一日游更不知道该有多么匆忙了,还好大家都很体谅我们,在此谢谢各位了!
为了赶去吉布森步梯,女儿沿着狂野中开出的这条小道疾走(草与道路交界的边缘还看见一条蛇的尾巴,它正往洞里钻,怪吓人的)——

沿着吉布森步梯下到海边,近距离地看到了十二使徒门崖之一(时间再多点就好了,这里人少空阔非常壮观,漫步海滩倾听大海的咆哮整个人都会轻松不少,可惜我们没时间漫步了)——

全天行程300多公里后到达大洋路终点瓦南布尔,吃好晚饭海边观印度洋日落——

然后回到瓦南布尔小镇夜宿一家汽车旅馆,住宿包含在两日游价格里,所以还是很实惠的。总体来说这个中文团性价比不错,跟我们后面定的珀斯行程的英文团相比貌似就是交通用车没有那么高大上,但是和司机导游语言交流没有障碍同时安全也有保障,所以游玩下来一家三口都很满意。
2016.1.15 大洋路两日游之二

大洋路标志性的牌坊虽然设在龙恩小镇附近,但280km总长的起点其实在托尔坎,终点则在瓦南布尔。今天我们是从大洋路的终点往回开到起点,再经吉朗返回墨尔本,经过的主要景点包括小12门徒景区、洛克阿德峡谷、沉船海岸、split point灯塔等,其中洛克阿德峡谷巨岩巍立极其壮观、令人印象深刻。
龙恩小镇上的大洋路牌坊,虽然简陋但是名气很大——

令人印象极其深刻的洛克阿德峡谷、沉船海岸——

split point灯塔——

split point灯塔处看到的大海——

大洋路最美的是从阿波罗湾到龙恩的一段沿海公路,一侧是万丈高山、公路就依山势而建盘旋起伏,而另一侧则是碧波万里白浪滚滚的大海——

这一段也是冲浪爱好者的天堂,随着一波又一波浪涛不歇地涌来,冲浪者们忽高忽低地冲上漂下,想来是极爽的——

当然今天的主角还是肉乎乎的考拉,除了早晚是它们的活跃期以外,一天中剩下的18-20个小时都是它们的沉睡期。我们很幸运——早上十点钟司机在开车途中偶遇一只考拉,它一个“人”不在高高的桉树上呆着,却跑到公路上来,周边也只有矮的灌木丛,真是挺奇怪的。司机好心地停车让我们下去看它,看见有人在后面追它就在前面,跑一跑又回头瞧瞧我们,看我们还在追,它就掉头继续跑,直到钻入矮灌木丛中爬上枝头,回过头来接着和我们对视,估计心里在得意“现在你们拿我没办法了吧?”——真是太可爱了!中午时分在开过阿波罗湾后的一小片桉树林里,又发现两只在树丛中睡觉的考拉,这时却是千呼万唤怎么也叫不醒它了,有一只睡的位置不高、就两米左右,有好事者用树枝瘙它的鼻子挠痒痒,它也只是用爪子挠挠、睡眼惺忪地瞧瞧树下的我们,又继续闭上眼睛睡觉,连姿势都不换一换——这睡觉的功夫实在是好生了得。

2016.1.16 墨尔本闲逛

昨天傍晚结束大洋路两日游的行程,又回到了墨尔本的同一家酒店,但因为恰逢周五,所以房价比平时贵了不少。
今天选择在用脚“丈量”墨尔本:南十字星火车站、联邦广场、弗林德斯火车站、圣保罗大教堂,观察墨尔本街头的林林总总,从人种、建筑、文化、饮食到交通工具都极具包容性,不愧是一个多元化的国际大都市。
南十字星火车站——

联邦广场——

弗林德斯火车站——

圣保罗大教堂——

参观的重点是墨尔本大学,十几个gate,占地面积真不小,亮点是设计学院——无论室内还是室外的设计都值得欣赏——

2016.1.17墨尔本普芬比利小火车

为了到墨尔本东南40km公里处的belgrave体验一个世纪前的窄轨铁路——普芬比利蒸汽小火车,一早就从弗林德斯火车站出发搭区间火车belgrave线到终点站,以为这区间火车应该就是城铁的概念,谁料却是一慢车,这么点距离开了一个多小时!跟老古董蒸汽小火车速度差不多了。
区间火车belgrave线——

小火车从belgrave站出发到中途lakeside站一共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和善的白发老爷爷, 而乘客们是可以坐在窗台将双腿悬空到车身外的,这个体验很新鲜也可以更加亲近自然——

火车冒着黑烟、拉着响笛,在丹农山里翻山越岭,风景不错——

沿途碰到的人们大多对小火车行注目礼,无论是等候通行、坐在汽车里的还是站在铁轨附近的行人,都不约而同地和小火车里的乘客们相互挥手致意——澳洲人的友好是由内而外的自然表现、不是靠后天培养出来的。在经过有15个桥洞、离地12.8m高、全长91.4m的铁路木桥——特莱斯特尔桥时,从车尾向车头看,整个火车车身在弯弯铁轨上划出了一道完美的弧线,还真是挺刺激的(所以要提前选坐车头或车尾的位置啊)——

不过乘小火车若自由行得花上大半天乃至一天的时间,增加的也就是一种独特的体验,如果时间紧张的话也就算了。
2016.1.18 墨尔本——珀斯

墨尔本“转战”西澳首府珀斯——

珀斯是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挨得近的国内大城市只有南澳首府阿德莱德、而国际大城市是印尼首都雅加达。全程2699km飞了四个多小时,差点晕机的回报是这一天赚了三个小时回来——珀斯北京同一时区,也就是说它跟国内没有时差。当然后面这三小时还得分期分批“还”回去——先是布里斯班还俩小时、再墨尔本还一小时——澳洲各地的时间实在是让人晕菜。
看地图这个城市是孤零零地面对着印度洋挺凄凉,不过城市毕竟是城市,何况规模也不小,就是好些地方在施工,而且北桥的唐人街辐射范围挺大,恍然间好似所在的是国内某个正在建设中的南方城市,跟墨尔本的国际范儿全然不同,连交通工具都由满街的电车变成了公共汽车、有点不习惯了。
酒店安顿好、唐人街吃好中餐,再四处走马观花地逛逛:州立图书馆、西澳博物馆,再搭免费的蓝猫车到珀斯的标志——天鹅钟塔及附近的天鹅河畔。博物馆的实体动物标本馆很壮观、矿石标本也非常令人惊叹,小孩儿很喜欢——

天鹅河畔高楼大厦林立、风景如画——

2016.1.19 珀斯闲逛

以为昨天赚了三小时,结果今天一家人凌晨四点多都醒了,比正常时间正好早了三小时,所以生物钟是自然法则、无法抗拒。醒得早所以一早七点多就出门了,搭免费红色猫车到国王公园附近开始了一天的徒步旅行。这个公园是珀斯市的一块城市绿肺,大片的绿地、成荫的树林、美丽的雕塑,规划得很好,管理得也很好,在市中心附近能开辟并保留这么大一块地盘作为城市公园实在不多见,此处也是登高俯瞰swan river对面CBD高楼群的好地方。
国王公园里的DNA双塔——

公园真是大,走走停停了两个多小时才横穿整个公园领地,然后继续向南走到花园式的西澳大学——澳洲最美大学之一,其Winthrop hall令人印象深刻——

午休后下雨了,这一天都阴晴不定的,与想象中终年天气晴朗的珀斯有点差距,然后London court:一条充满英伦风情的小街逛逛——

再市区里走走,发现这是一个能给人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的城市,古老建筑与高楼大厦相依而立、不违和不冲突,挺奇妙的——

2016.1.20 珀斯—波浪岩一日游

很早的时候就知道波浪岩——世界十大自然奇观之一,具体位置今天才有了切身体会——珀斯以东400km的内陆,从珀斯出发单程五个小时的车程!
一路行来,笔直的公路上几乎没有车,路两边广袤的黄色土地上也看不见人。一个半小时后到达第一个景点——约克镇、西澳最早的居民定居点,一条主街上能看到的只有为数不多的老人和孩子。明晃晃的太阳给小镇披上了一身金黄、白花花的云朵似乎触手可及,一个老人在街头弹奏着电吉他唱着老歌,恍惚间好似美国大片里西部淘金小镇的街头:古旧、老迈、充满西部风情——

再经过“河马打哈欠”巨岩和土著人曾使用过的穆尔卡岩洞,波浪岩总算到了。只见一排100多米长的完美巨浪平地而起,形态完整、气势如虹,和海上巨浪不同的似乎只有石质与水质、坚硬与柔软、陆地与大海的区别——大自然真的是太神奇了!来回十小时的车程虽然辛苦,但是见到了波浪岩本尊——一切都值了!
“河马打哈欠”巨岩——

返程途中、傍晚六点经过一个休息点时,偶遇一只袋鼠,它先是站在我们车子的右侧,然后又一蹦一跳地从车前经过,司机车子开得很慢,所以看得非常清楚,听说在澳洲的公路上汽车经常猝不及防地撞上过路的袋鼠,我们上一次是在大洋路返程的途中,看到一只差不多一米长的袋鼠横卧路边、应该是被撞死了抬出道路的,这一次看到的则活蹦乱跳、还是野生的——澳洲总算没白来,不过晚上九点了才回到酒店,累死了!
2016.1.21 尖峰石阵一日游

第一站:凯维森野生动物园

第二站:尖峰石阵
尖峰石阵位于珀斯以北260km处的南邦国家公园内,一路行来路两边的景色跟昨天往波浪岩的内陆方向完全不同,不再光是满目金黄也有了遍布的绿色低矮灌木丛,并且它们都是自然生长而非人工种植的。车开着开着道路左侧蔚蓝色的印度洋出现了,海边的沙子又细又白,所以近岸处海水呈现浅蓝色,而远处则是深蓝色,非常漂亮。
尖峰石阵最早是一片原始森林,因为沉入海底、树桩树根慢慢石化,又经过漫长的地质变迁,海水褪去、树根树桩浮出水面形成的一大片地质奇观,看起来就像微型的石林,但它的独特之处在于这些石笋根植的土地是连绵不绝的金黄色沙漠,只是间或点缀着一些低矮的灌木丛。 石笋高的一、两米,矮的只有几厘米,数量非常之多, 而方圆几百里因为没有高一点的屏障和遮挡,所以风非常大,地面的黄沙颗粒被风撩起来打在裸露的小腿上一阵生疼,但是入眼的风景是极美的,跟一副写意的山水画似的——当然水已经没了、“山”也是微缩的。
尖峰石阵——

与尖峰石阵相隔大概60km是今天的最后一站——朗塞林滑沙。怪不得今天的交通工具这么拉风,原来是因为要在沙漠里驰骋并让游客有机会体验从近7、80度角沙丘上俯冲下去的快感——

体验了四轮车滑沙,再来体会一下滑板滑沙,滑下来是真爽,但是拎着滑板往上走却是深一脚浅一脚地好费劲,何况风到之处扬沙纷纷,吹得人戴着墨镜都睁不开眼,脸上嘴上衣服上都是细沙——若是在沙漠里讨生活还真是好生不易……近处是洁白的沙丘高低起伏、连绵不绝,而远处就是浩瀚的印度洋——一边是沙漠一边是海水,这样的奇景第一次见到,很稀奇!

2016.1.22 珀斯布里斯班

西海岸珀斯“转战”东海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全程3600km耗时近4.5个小时。虽然今天维珍航空的是架大飞机、还有吃有喝地好打发点时间,但是澳洲太大了,乘飞机都快乘到吐!很辛苦!

落地是当地时间晚上七点——比珀斯早俩小时,所以我们的今天只有22小时。霍巴特晚上九点半天才黑、以为这里和霍巴特也就一小时时差天应该还亮着呢,没想到却已黑了,所以澳洲各地的差别是真大——毕竟它700多万平方公里,比中国小不了多少。
布里斯班机场买好go card卡,然后搭乘airtrain line,虽然慢但好在很方便,慢悠悠地28分钟到了Roma Street Station,酒店也很好找、就在城铁口,总算安顿好了。电视里正播放中国著名景点的旅游节目、引诱澳洲人民去中国旅游呢——这真是一个世界人民大流动的时代,今天在布里斯班机场还第二次偶遇带着一岁女儿来澳洲24日游的重庆小夫妻,上一次是在墨尔本普芬比利小火车旅行中偶遇的,今天他们的起点是墨尔本、我们的起点是珀斯,却几乎在同一时间抵达布里斯班,还无巧不巧地又碰上了——缘分哪! 还在吃奶的孩子就带出国门旅行真是勇气可嘉!
夜色中的Roma Street Station——

2016.1.23 布里斯班闲逛、“转战”黄金海岸

早上起来步行不远就是布里斯班市政厅,一百多年的老建筑可以免费进入,高高的钟楼由专人带领乘笼式电梯上到高处观光也是免费参观——

再过桥来到布里斯班河对岸的南岸公园,隔河相望北边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南岸就是以摩天轮为标志的南岸公园——

南岸公园也是1988年世博会的场址,世博会结束了、场馆几乎都拆没了,却在市民的坚持之下被改造成了免费的市民活动场所——沿河分别建有博物馆、电影院、剧院、步道、自行车道、泳池、游乐场和人造沙滩,洗浴设施、餐饮服务齐全,连WIFI都由政府免费提供、且网速非常之快,可以说只要是能想到的休闲娱乐项目这里基本都有。今天是周末带着孩子来泳池、沙滩玩耍的家庭非常之多,由此可见布里斯班对世博会场址的改造是成功的。
南岸公园遥望布里斯班河北岸的高楼大厦——

南岸公园里的人造沙滩——

布里斯班半日游结束后,下午两点多钟乘airtrain line到黄金海岸nerang station,慢吞吞的城铁一个多小时才晃荡到站,又转公交740路到终点再转GLKN电车一站后,冲浪者天堂到了——海边看看,真是一浪接一浪,一刻不停歇,这地名取得是真对!
暮色中的冲浪者天堂——

2016.1.24 黄金海岸海洋世界及春溪国家公园夜观萤火虫

黄金海岸的主题乐园比较多——海洋世界、梦幻世界、激浪世界、电影世界,公共交通也安排得很好,有许多直达车终点站就是这几大乐园。黄金海岸是澳洲第六大城市,海岸线长达50几公里,每年吸引1000多万游客前来亲水。某人来之前什么功课也不做,竟然问我为什么来这、并且住四晚?还说以为这里只是一个小鱼村——孤陋寡闻啊!好好看看,这里沿着几大海滩——冲浪者天堂、布罗德、main海滩是高楼大厦林立、其中许多都是度假类的公寓楼、酒店,沙滩既宽沙子又细,白花花的海浪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刻不停歇。城市里机场、城铁、轻轨各种交通工具都有,完全就是个极其现代化的城市。
今天的行程是海洋世界,园区地图看着挺大,但是从起点走到终点用不了多久,要知道我们是大天朝来的,什么大场面没见过?海豚表演——

虽然海洋公园玩得多了,但这个海洋世界还是有亮点的——底面像个笑脸、拖着长尾巴、在水里游动时两翼像翅膀一样“飞”的鳐鱼、好像又叫魔鬼鱼吧?当它游到池边时,“翅膀”拍打着池壁,好像在跟游客打招呼,用手轻轻摸摸它——滑溜溜的手感虽不好但是很新奇,放心,这个是允许的,可以无距离接触海洋动物,这点挺好——

鲨鱼bay就像国内的金鱼池,只不过水深一些,总之就是不必隔着玻璃窗、可以近距离地观赏鲨鱼——

还有触手可摸的海参海星小企鹅,让人与海洋生物的距离感变小了……但是也有不好的,那就是一些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还要交小门票,这可不好,另外今天太阳太大了,虽然照片是漂亮了但是人快嗮化了……
回来做饭吃饭,酒店门口的Spa池里泡泡解解乏,晚上七点继续下一个行程——春溪国家公园自然桥景区观萤火虫。这是一个中文团,全车5、60个游客外加7、8个导游,因为是夜间活动且景区不设照明灯,所以为了安全一个导游每次只带8~10个人,每人一个小电筒,一边解说一边在黑漆漆的热带雨林里漫步,找到自然桥,进入洞窟,只见崖壁上星星点点地布满了萤火虫,这些闪亮的脆弱的小生灵必须在阴暗、潮湿、富氧的环境中经过几个月的孵化才能化为成虫,这就是景区不设照明灯的原因……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导游清一色的是来自台湾的青年学子,他们在获得短期工作签证之后前来澳洲边学习、打工边旅行、增长见识,这样的生活方式虽然艰苦但是充满挑战,非常令人羡慕。
2016.1.25 黄金海岸梦幻世界、激浪世界一日游

TX3路公交到梦幻世界主题乐园终点站,从冲浪者天堂海滩出发开了四、五十分钟,其中很长一段是高速公路——幸好公交车方便,不然就不愿意去了,这也说明黄金海岸的主题乐园噱头策划是成功的。
梦幻世界——

里面主要是一些刺激项目,甚至包括一些中国元素、比如功夫熊猫——

另外还有澳洲的特色动物秀:剪羊毛、喂袋鼠、抱考拉……
剪羊毛剧场——

挨个儿“搞定”动物,旁边就是激浪世界,今天剩下的精力全放在这里玩水了——刺激有劲,玩得很过瘾,唯一不爽的是今天太阳虽不算大,但我们仨人却不约而同地嗮伤了,皮肤红红的好难受——这里的太阳的确毒辣。

游玩结束小朋友还如愿领到了乐园的纪念品:功夫熊猫纪念马克杯——

话说为了领取这个马克杯,也是费了点思量的,因为任游网这个游玩项目送纪念杯是1月25日才开始的中国农历新年活动,而在此之前我们规划的行程是在布里斯班停留两晚再到黄金海岸,但如此以来纪念杯就错过了,所以左思右想调整行程——只在布里斯班呆了一晚,终于如愿领到了纪念品,各个行程也基本照顾周全,所以安排行程真不是一个轻松的活计!
2016.1.26黄金海岸冲浪者天堂、布罗德海滩闲逛及傍晚Q1大楼观景

今天是休闲的一天——冲浪者天堂、布罗德海滩放松地走走,只见远处是无边的巨浪一刻不停地此起彼伏,而勇敢的弄潮儿们在则白花花的浪头里忽起忽下,虽然海浪咆哮着如山压下但掌握了冲浪技巧的勇士们却是毫无畏惧反而兴趣昂然;而近处的沙滩上则有更多闲适的人们玩沙、做沙浴、散步、打沙滩排球……海边的应急救生员们也各就各位,所以海上、岸上游人的安全还是非常有保障的。而我们仨人就在沙滩上走走看看,湿湿脚、最多赶赶海,安心地做为旁观者恣意地感受这顶级海滩的所有大气、惬意和奔放。

中午回去午饭午睡时,下雨了,而且雨量还不小,一边庆幸上午在海滩时没有下雨,一边又为傍晚Q1大楼77层的观景担心——下雨还有什么好风景可看呢?这个观景平台是澳洲唯一设在海岸边的高层观景处,并且是一个纯住宅大楼。运气不错,一觉醒来雨不仅停了、太阳还挺大。晚上六点乘高速电梯上到观景平台,几十公里的超长海岸线像一条蜿蜒的黄链赫然呈现眼前、一眼望不到尽头。远处的大海看起来挺平静,不知为何到了近处的岸边就滔滔白浪不止了?——大自然真的很奇妙。除了自然景观,集中在三大海滩的鳞次接比的高楼大厦也是一景——

整座城市几乎全部的高楼都集中在这儿了,而其他地方大多都是矮房子,在落日的余晖下这些房屋掩映在河湖之中好似江南水乡——一面是现代派,一面是婉约派,黄金海岸不仅城市规模不小、还很有特色——

下了飞机经过机场arrival就是机场大巴,由此出发四十分钟到得艾尔利滩,按照计划在这里停留三天观赏澳洲三“大”自然奇景之三:大堡礁;其他两“大”已经完成了:大石头(乌鲁鲁巨岩)和大洋路,所以本岛的旅行也接近尾声。其实早就觉着累死了、想回家歇着了,由此可见旅行也是一个围城——出来游玩累并快乐着,但太累就想回了;而久居家里太局限又想着冲出“牢笼”、体验世界的庞大与精彩,所以生活一定是需要适时地调适才能保持向上的动力的。
艾尔利滩澳大利亚东北部,属于昆士兰州但是比布里斯班更靠近赤道,所以飞机快要降落时从空中看到了和去过的澳洲其他地方截然不同的景象——绿色! 满目清翠的绿色! 这是热带雨林的模样,而其他地方往往因为这个时节雨水少而呈现金黄色。

当地温度高湿度也大,所以体感不太舒服,尤其是太阳一出来烤人指数就更胜一筹。艾尔利滩再向北些就是凯恩斯,这是国内来澳洲观赏大堡礁的热门地,因为它离中国更近更方便,所以国人去那里的比较多,但是今天大巴车上来艾尔利滩的国人也不少,车上碰到一家五口三代四川人、小女孩才三岁也在此列——来澳洲旅游的中国人真是越来越多了。当然澳洲的确值得一游,一来风景如画、景观多样,二来安全,三来人是真心好——大多都是礼让谦和、乐于助人,今天的机场大巴售票员兼司机,送我们到酒店门口帮忙拿行李时还记得我们只买了单程票,特意问我们接下来的行程,然后告诉我们该怎么去,如果要返回机场又该如何联系,让我们好生感动。
四点多到达酒店,接待处已经没人了,黄金海岸的酒店也是如此,只能说澳洲人太休闲了。正准备打电话,一外国帅锅及时出现,说“他不是老板,但可以帮忙联系”,寒暄时还是英文的不知怎么他的“频道”瞬间转为中文模式,以上那句话他是用中文说出来的!让 我们非常诧异,一个外国人能在外国把一句挺长的中国话流利地表达清楚,比我们说英语利落多了,实在是汗颜。
安顿好,步行去“踩点”明天行程的艾尔利港上船处,然后在酒店门口的泻湖泳池泡泡 。泳池就在大海边上,免费的,天黑了还有救生人员在工作——澳洲的人工费非常贵,但是各地水边的救生工作却是做得一丝不苟,这一点也是很值得称道的。
艾尔利滩的主街,从街头走到街尾不过十分钟,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麦当劳、药店、Woolworth 超市等等啥也不缺——

2016.1.28 艾尔利滩出发大堡礁邮轮一日游

早八点从艾尔利滩港口出发,我们的游船——

三个小时的航程到达世界自然遗产——大堡礁中哈迪礁的珊瑚礁世界。大堡礁位于澳洲东北海岸、绵延2300公里,由2900个单独的礁石组成,其面积相当于整个英国! 由于这里具备温暖的海水、低营养盐,还有大堡礁所在的浅海大陆架水域深度仅为20—30米,所以日照也十分充足,这些因素为珊瑚礁的形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到达哈迪礁,只见深色水域里夹杂着硕大的连续的浅绿色水域——那水下潜藏的就是巨大的珊瑚礁——

离开“母船”上到一个活动平台——

然后就可以展开各种探险活动了——浮潜、深潜、半潜船巡游、水下观景台……深潜需要技能咱就算了,浮潜总要试试的。从来没有浮潜过,尤其是面对这深深的海洋,虽然穿着救生衣、戴着脚蹼外加腋下一根浮条,但是当鼓足勇气扑进海里,因为掌握不好呼吸管的使用要领,很快就灌了一口海水——真咸,比想象中咸了太多,慌忙拉着浮绳回到平台,练习咬着咬嘴用嘴呼吸,再又纠结了许久才第二次下水……慢慢的呼吸搞定了、一切就都好了,透过面镜海洋公园里见过的各种鱼就在身边自由自在地遨游——

游出十几米开外,一座巨大的珊瑚礁像一座水下大山又像一个森林似的高深莫测地浮现眼前,倚靠珊瑚礁好看的鱼更多了,蓝的、紫的、黄的,还有紫色的水母……伸手就能抓到鱼儿似的,但是手刚一伸它们就一扭一摆游出好远——在它们的地盘,我们只能甘拜下风。深潜的人们也在这巨大珊瑚礁旁探险,浮潜的我趴在水面俯视他们,好像也就隔了十多米的深度,但可惜这段距离已足够让我望洋兴叹的了。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真舍不得上岸,因为水下美景实在是看不够……
不得不上岸参加半潜艇巡游项目,二十五分钟的巡游,看到了更多更大更多样的珊瑚礁石山、更多种类的鱼们,最后还看到了一只约两米多长的鲨鱼! 虽然不是巨型鲨鱼,但是也引得驾驶员接连爆出“oh,my god”,正奇怪这半潜船的驾驶员应该是见多识广,何以这样大惊小怪?原来她自己一年间也就见过鲨鱼三次!想想也是,这个区域每天都有那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潜水,老碰见鲨鱼还了得?——好在今日有惊无险。
透过半潜艇窗玻璃看到的海底世界(这个玻璃不太清洁,所以拍照效果不佳,比起在水中浮潜和深浅看到的景像差远了)——

上了岸,又幸运地在岸边看到一只老大的海龟,它就那么不慌不忙地泡在平台边的水面上,任人拍照、惊叹,兀自适宜地趴着一动不动——

这说明澳洲的环境保护工作确实做得好,动物的地盘就让它们自己做主,我们只是到此一游的访客,不留下一片垃圾,不带走一片礁石……
2016.1.29 艾尔利滩白天堂沙滩一日游

一早又从艾尔利滩港口出发搭船去白天堂沙滩,下船后就感受到了天气的“热情”、能把人直接嗮化了的节奏——

还要登上一座小山头俯瞰白天堂沙滩,虽然山不高路也不远,但是就一个字:热、热、热!这么大的太阳、这么热的天,愉快的游玩也变成了考验和煎熬!虽然毋庸置疑——白天堂沙滩的景色是极其美丽的,只是除了天气炎热,岛上还原生态的连卫生间都只见着一个,冲淋设施更是没有,所以从上午浮潜结束到傍晚返回酒店,浑身上下都沾着咸咸的海水和细沙却一整天都没法冲!更悲催的是浮潜还没看见多少鱼!唉,为了这美丽的景色真是吃苦头了,所以这个行程因人而异、各人看着办吧,如果要乘GSL观光飞机从空中俯瞰心形礁和白天堂沙滩,这个行程砍了也罢。
白天堂沙滩景色无敌——

从小山头观景台俯瞰白天堂沙滩——

2016.1.30 艾尔利滩出发、哈密尔顿岛降落1小时GSL观光飞机

一早乘GSL观光飞机到空中去看大堡礁——

观赏的重点当然是心形礁,可手机不争气啊,关键时刻掉链子,只好“盗”旅友心形礁的图,总之大堡礁算是亲眼总览了——据说这是从外太空唯一能看见的地球的生物,的确壮观!

一小时的观光飞行后直接抵达哈密尔顿岛、又称蜜月岛——几乎所有的酒店都集中在海滩边,棕榈树、沙滩、泳池、spa池……是一个非常漂亮的适合度假的小岛——

当然岛上费用也贵、几乎所有商品的价格都比其他地方贵上一倍,而且没有Woolworth、Coles等大超市,只有一个general store,不过据说可以提前在Coles超市预定所需要的各种商品,然后超市物流会按需送至酒店,费用似乎不算贵,所以如果在哈岛停留的时间长可以考虑尝试。
旅程即将结束,奢侈一把慰劳一下自己——特意定了酒店的高层公寓,整面落地窗外就是珊瑚海和猫眼海滩,视野非常开阔,悠闲地睡个午觉、spa池里泡泡,阳台上一边赏日落一边注目随时飞来的风头鹦鹉,住上一晚、明天回了。
女儿在高高的酒店阳台上”拽“——

2016.1.31 回程:哈密尔顿岛—墨尔本霍巴特

今天一天先维珍航空哈密尔顿岛飞墨尔本、再虎航墨尔本霍巴特回塔州了。

大小交通衔接得不错,早上9点45酒店出发,晚上7点45到家了,当然到墨尔本时时间往前回拨了一小时,所以路上一共花了9个小时。第一程的飞行中,窗外的风景可谓明艳动人——先是蓝天绿岛蓝海洋、再是人烟全无的红土地,白云朵朵在能见度极高的大气里,被太阳照出的阴影都清晰可见——

到了墨尔本很明显地感到温度降低了,再飞到霍巴特,得穿薄毛衣才好了——还是塔岛的夏天舒服啊,昆士兰州整个就一蒸桑拿的感觉。
19天的本岛旅行总算结束了,主要感受就是一个字——累,飞了六趟真是要飞到吐!因为不想浪费短期工作的国际机票钱,所以希望一次性把澳洲玩个遍,而澳洲辣么大、不累怎么可能呢?不过,真心喜欢这里的风景:自然、纯粹、狂野、美!虽然累但是值得!

其他坛子看到的一篇不错的游记文,攻略写的很细致,特转过来给大伙分享之,希望能有所帮助哦~
游记出处:http://bbs.qyer.com/thread-2526065-1.html
作者:xialiaodudu

引用 dreamhigh 的文字:

大堡礁

没有看到那个心形的岛吗?

2016-09-20 16:19

引用 dreamhigh 的图片:

2016-09-20 16:22

这一通飞啊,空中飞人啊

2016-09-20 16:42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9-20 19:26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22 00:49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