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旅途之二「新疆」

Ciel (杭州) LV.12
2016-09-20 15:57 944/10

早在几年前就想过如果给我一段时间好好玩 多美...蠢蠢欲动的心终于等来了时机,尽管出发前有犹豫,但在某天夜里下了决心买了第二天去西安的机票,踏上西北旅途...
这趟旅行路上加了好多朋友微信,尽管人已经回来,但朋友圈还是能天天刷新疆美景

行程

行程:
大交通以火车飞机为主,偶尔大巴或拼车,很偶尔搭了车,之后壮了胆又搭了两次,谢谢陌生人的友好
大致行程:
08.10 喀什🚅吐鲁番
08.13 吐鲁番🚄乌鲁木齐
08.15 乌鲁木齐🚅北屯
08.16 北屯-哈巴河县-白哈巴,包车🚗,司机带着一起办了边防证
08.17 巴哈巴🐎喀纳斯
08.19 喀纳斯🚗布尔津
08.20 布尔津🚗阿勒泰🚌富蕴🚗可可托海
08.21 可可托海🚗富蕴🚗乌鲁木齐
08.25 乌鲁木齐🚄柳园🚗敦煌
08.27 敦煌🚗柳园🚅西安
08.29 西安✈️杭州
回看这一路,有些遗憾,伊犁喀什这两个值得停留的地方都走的好赶...,最遗憾的莫过于没去卡湖和塔县,因为天气,也因为之前的了解不多

新疆新疆

来之前总以为新疆是遥不可及的地方,当真的站在这片土地上时,其实它也不过是一方人生活的一片土地
以为遥远的地方只要出发了就会到达

交通:
新疆这部分的交通基本选择火车,拼车,班车大巴

住宿:
青年旅舍,去哪儿查看信息。个人觉得这种旅行青旅是最好的选择,经济实惠还热闹,总能找到各种伴,分享经验

伊犁

张掖下午的火车,第二天早上到了乌鲁木齐,在车站看到霞光满天...乌鲁木齐没有停留,等了火车直奔伊宁。 车上看到维族小孩,惊艳到,太漂亮了,没好意思拍照,只是静静地偷瞄,静静地欣赏

伊宁住的是黎光街的栖域青年旅舍,那里的房子漆成各种明亮的色彩,家家户户是独栋院子,有大门围墙,院子里葡萄架

下午到的栖域,没什么人,很冷清的感觉,黎光街附近有很多青旅,想着明天换一个吧...今天先住下收拾好东西就出门溜达,吃个晚饭逛逛超市,街上很多果树长满果实

转变在晚上...
伊犁杭州有两小时时差,晚上九点天还亮着,逛好回青旅依然傍晚的样子,大家陆续回来,院子开始热闹起来,厨房在准备晚饭,陌生的熟悉的刚熟识的都在聊天:
你去了哪里?
接下来准备去哪里?
哪里比较美?...
这么有氛围当然不换青旅啦~

来之前知道伊犁美,却不知道哪里美,只知道赛里木湖,前两天看攻略了解了那拉提,巴音布鲁克,更美的喀拉峻和夏塔直到离开伊宁才明了

第二天去了霍尔果斯口岸,果子沟大桥,赛里木湖
看到赛里木湖时只觉得徒有虚名,一点美感都没有,直到后来加了好多朋友微信,在他们的朋友圈看到才明白天气的重要性

赛湖不美也就没久留,回到伊宁去了汉人街吃了烤肉就回青旅休息,待傍晚时分去伊犁河看日落

不愿走回头路,栖域有个小伙伴打算走新源去那拉提,他可以等我一天,我也打算走这条路去乌鲁木齐吐鲁番,想走独库公路,刚好能搭个伴,于是就匆匆离开伊宁,之后挺后悔这么赶的,不过一起的小伙伴是还不错的伙伴,分开后又一起在乌鲁木齐玩了两天
我们的旅行没有计划的具体行程,到了那拉提问了人独库公路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库车,那拉提在中部)南段和北段哪个更值得一去?两种答案都有,问了还是没结果...我被在伊宁认识的朋友“我在喀什等你”怂恿着去喀什,那就走南段吧,一起的伙伴到库车往东去乌市,我往西去喀什

伊宁客运站坐班车去那拉提,一天三班车,车程五小时,票价43。我们貌似最后一张票了,我的票号在车上找不到座位,司机让座最前面,观光最佳位置之一啊,伙伴在最后排,也是好位置

那拉提门票95,区间车费用另算,河谷草原40,空中草原60。河谷草原往东,一路平坦,空中草原往南,盘山公路,到山顶后一片广阔的草原

哈萨克冬窝子

早上是明媚的晴天,下午越来越暗,多云然后变成了阴天。晚上住那拉提景区里面,放了行李就四处转转,看看有什么可去的地方…
伙伴找到一个叫天鹰台的观景台,爬山登高远眺最爱了
爬到半山,越往上看到人越少,渐渐地雨也来了,快到山顶时碰到四个哈萨克少女,刚高考完,嘻嘻哈哈很欢乐

闹铃起床看的银河

第二天早上阳光明媚

下午去空中草原,又是阴云密布下雨天

独库公路

依旧晴朗的早晨,包了一辆出租车独库公路
走了独库觉得草原、丹霞、魔鬼城都不用看了,独库全有

伙伴带的音响,好给力好欢乐😄

库车扎巴依是此行住过最干净整洁的青旅,一楼多人间,楼上是各种风格的标间,顶楼有露台,在这里有幸见到双彩虹。貌似新疆很容易见到双彩虹,路上的朋友很多都见着了

喀什

库车住了一晚第二天五点就上了去喀什的火车,伙伴不放心我凌晨出门,也改签了早上的车,结果因为路况不好车在路上停了大半天,他后面在库尔勒下了车,我挺不好意思的,本来觉得自己凌晨出门没什么问题的,我也是一个人惯了,但伙伴会觉得不放心

喀什时间尚早,到青旅和朋友汇合,稍稍休息就跟去干果市场,做代购的人蛮多,我买了些寄回家

库车的那晚被推荐喀什夜市美食,推荐的人滔滔不绝,我也饶有兴致地记下他说的每一样美食...但是人的口味也是千差万别的,喀什夜市并没给我惊喜,有些食物看着就不敢尝试

喀什住的是帕米尔国际青旅,在艾提尕尔清真寺🕌️旁
青旅露台视角的清真寺前广场

伙伴拍的闪电,据说拍了上百张了…
我也尝试拍,一直拍不到,直接拿别人成果了😄

喀什人民好像不怕淋雨,打着雷下着雨的天气也照着平时的速度走路,不避雨不奔跑

喀什高台民居,有些破旧,周围挺空旷,在底下转了转没看到什么人,也没看到进“城”的路口

第二天去了摩天轮,俯瞰老城和高台民居

出发之前有朋友劝说不要去南疆,比较危险,其实此时的喀什很安全,街上没有武装警察,人民安居乐业的景象。
喀什逛了两个上午的古城,小孩都很热情打招呼“hello~hello~”很奇怪不是你好而是hello,也许这里往来的外地人多是外国人吧

跟着伙伴们晃,办了边防证准备去塔县。中间因为天气下雨,因为伙伴身体不适,也因为我不愿意等,打算放弃塔县只身回乌鲁木齐,结果带回了两个伙伴一并去了吐鲁番
吐鲁番看到微信新加朋友发的照片就开始后悔了,又网上看了一些信息,到了喀什不去塔县 卡湖和慕士塔格峰 真是傻B!!!

吐鲁番

K9788,傍晚19:22分发车,这趟车有惊喜,双层火车,我们的票是上层😄,最重要的是一路都不拥挤,没有过道座位底下睡满人的情况,而且还有朋友作伴

不得不吐槽吐鲁番火车站离市区好远,另一个北站(高铁站)很近。下了火车感觉到热浪,这几天并不是吐鲁番最热的时候,其实在喀什也很晒,阳光下很热,这样的温度能承受

青旅拼餐,逢周末老板义工都很忙,我闲着没事就自发去菜场买菜回来和伙伴们做菜,菜的分量很足,土豆丝超级大一盘,晚餐十个人吃不完,剩着的第二天当早餐。
这一餐很省,买菜花了百来块钱,人均十三块钱,有鱼有肉!酒钱另算

目前在看的节目就《非正式会谈》,特喜欢,看了微博,OO和田原皓来过苏公塔,就硬拉着伙伴去找,烈日下绕了好多路才找到

吐鲁番的景点有火焰山、艾丁湖、坎儿井、交河故城、葡萄沟...包车或报团游玩较方便,包车一辆出租车一天三四百的费用。

艾丁湖,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南50公里的恰特卡勒乡境内,旧称觉洛浣,维语叫称艾丁库勒”,意为月光湖。湖面海拔低于海平面约154.31米,是中国陆地上的最低点,也是世界上仅次于约旦死海(湖面低于地中海面392米)的第二低地。
在艾丁湖感受到了此行的最高温度,为了到此一游,为了见这个湖中的纪念球,烈日当空在木栈道埋头苦走

下一站:乌鲁木齐
原本喀什直接回乌鲁木齐,一起的两个伙伴几天后要离开新疆,想顺路就先去了吐鲁番再回到乌市
之前是想着低调不发朋友圈,可是玩开心了,心里high就分享了些照片,在乌鲁木齐的大学同学看到马上联系了我问我什么时候到乌鲁木齐一起聚聚,热情的同学陪玩陪吃...从阿勒泰回来乌市又陪吃陪玩...
太过热情总让我心生难安

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住的麦田,市中心,交通很方便,可以步行去红山公园,隔条小路就是友好百盛商场,最方便的就是有超市!
回来除了睡觉一般都在大厅,聊聊天,看看奥运会
乌鲁木齐道别了一起玩了喀什吐鲁番的朋友,在分别前就在麦田遇到了一起去喀纳斯的伙伴,很巧,我们的火车票在同一个车厢,座位没差几个号

阿勒泰

乌鲁木齐喀纳斯的交通有飞机,火车,汽车,汽车可以到布尔津,火车到北屯,机场离喀纳斯最近。
我们选的火车,乌市傍晚出发一晚上到,下了火车有大巴班车,坐满人就走的面包商务车、的士。我们当时是拼车,北屯哈巴河县40元,哈巴河县到白哈白60元,班车固定班次发车要等,拼车能节省时间,下午就能到白哈巴
南站人超级多,安检一遍又一遍,进站千万要排中间2345进站口,这是教训,两边的队伍一条道却好多队伍,常常被插队。和伙伴在进站时冲散,都担心赶不上车,幸好人多火车也晚点了

火车上遇见的晚霞

新疆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刷验身份证

想在喀纳斯徒步的,后悔把行李箱带来阿勒泰了(来新疆拖行李箱就是很不明智,普遍都是背包客,我早已被吐槽和嫌弃)。但是机智如我,一起拼车的伙伴有到布尔津的,我就把行李箱寄存在他住的宾馆,老板人很好帮我免费存了几天😄...

第一段拼车到哈巴河县,在车站看了客运班次,去白哈巴要等到五点,站外很多小车司机在吆喝,伙伴们商量着选择拼车,虽然价格高一点但能马上走,少等几小时节约时间,司机也带着一并把去白哈巴需要的边防证办了

哈巴河县,干净整洁的县城

布尔津五彩滩附近有大片风车

中哈边界大峡谷

我们一车从哈巴河县去的白哈巴,后面一起玩了喀纳斯布尔津,分分合合又到了乌鲁木齐

喀纳斯的各种门票区间车费,正儿八经全买票要不少银子,时间充裕完全可以徒步,省了区间车费,而且更能感受喀纳斯的美,附上网络上的徒步路线

下午三点到了白哈巴

白哈巴的晚上商量接下来的行程,早我们到的朋友推荐可以骑马。正常情况骑马徒步可以免了喀纳斯的门票,我们很不幸地被抓了,也许是骑马浩浩荡荡太显眼,快进喀纳斯时还是分开走比较妥。

👇下面两张图是朋友在白哈巴骑马上山顶拍的,据说路比较陡,山顶能远眺哈萨克斯坦和友谊峰。山高路陡骑了一天的马,景色很壮观。在白哈巴停留的话,这个很推荐!
骑马费用:一天一匹马200元,向导费用300元,大家平摊。

👆上图下方靠左就是白哈巴村庄,河流是和哈萨克斯坦的界河

第二天我们五个女子骑马上路了
翻了两座小山,淌过几处小水潭,其他都是平坦草地

天蓝草绿云白,除了屁股有点膈,其他都很美好

“刘宁尚且排队理发...”大家都看到了,到喀纳斯时说起这个,当时远远看到都在琢磨刘宁是谁,什么意思
原来是“列宁”

向导爬树摇的松子,我们一路带着最后都带回了家

这里已经能看到远处的观鱼台

喀纳斯景区围栏入口补了门票,时间还早就直奔观鱼台,走小路,一个多小时,省了120的区间车费呢

从区间车停靠站到观鱼台还有一千多个台阶

在观鱼台能看到喀纳斯村,新村,隐约还能见到三湾中的神仙湾
我们住在新村,图片右边中间的村落
喀纳斯村在图片中间偏上方的位置
新村距观鱼台稍近一点

人生何处不相逢,观鱼台上遇见了在乌鲁木齐麦田有一面之缘的朋友,后来回乌鲁木齐又都回到麦田

下山到村里,速度快的伙伴在路边等我们

厕所和洗澡间

我们住的木屋

晚上牛肉火锅,开心涮起来

喀纳斯村口有景区的换乘中心,有区间车去各个景点,喀纳斯湖、新村到换乘中心有公交车,班次不多,换乘中心的区间车需要检票上车,往贾登峪方向的车在换乘中心之后的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可以随便上下
喀纳斯的第二天早上去了三湾

鸭泽湖到神仙湾的一片草地颜色已经非常好看了

中午回客栈休息,下午去喀纳斯湖木栈道

湖边栈道上来到马路边,人很少,有岁月静好的感觉

喀纳斯村,比起新村更热闹一些,村里的平价超市的确平价。可以放心采购

在新村的客栈说好几个伙伴一起徒步去禾木,早上微信被叫醒收拾了东西就匆匆离开赶去神仙湾和伙伴会和,赶上伙伴他们却一一退缩都不徒步了,阴差阳错看到了神仙湾的雾,不过穿了冲锋衣还是冻得够呛

不死心的我想自己在喀纳斯村路口碰运气,如有人徒步就和他们结伴,等了好久不见人。又坐区间车去贾登峪,这里也有条线路徒步去禾木,实在等不到人也还来得及回布尔津

然而,和禾木缘分不够,远远的看着去禾木的山路,就是等不到人,下午回了布尔津

布尔津镇,十几年前在草原毡房上建起来的旅游小镇,房子整齐,街道宽阔。

在美食城觅食时碰到同一天从白哈巴喀纳斯徒步的三个朋友,布尔津这么多条街我们同时去了美食街,美食街这么多家店,我们走进同一家,缘分呐…
吃了晚饭回他们青旅吃瓜,碰到两个新疆本地年轻人,给我们介绍新疆西藏各地什么值得买...

五彩滩附近的吊桥 夕阳下很美,我错过了

布尔津喀纳斯禾木的班车,班次较少,最好提前买票

新疆最初的向往来自李娟的《阿勒泰的角落》,虽然已经身在阿勒泰,但还是想去阿勒泰的政府驻地阿勒泰市看看。
乌鲁木齐我打算从富蕴走公路,看看地图上这大片的沙漠,以为这也是条沙漠公路,事实却全是戈壁。
离开布尔津我在车站拼了车去阿勒泰,然后坐班车去富蕴,又拼车去了可可托海镇,这一天感觉很长。

本来想顺带去可可托海景区,碰上阴雨天,有了赛里木湖的经验,我就放弃了可可托海,在镇上住一晚第二天就从富蕴乌鲁木齐了。

回到乌鲁木齐

喀什被同屋推荐乌鲁木齐住梵尘,图新鲜回乌市就去了梵尘,装修环境都很好,但是没熟悉的朋友,所以第二天又搬回麦田

麦田,又是一个热闹的晚上

好吃的什锦抓饭

乌鲁木齐待了三天,逛逛博物馆、大巴扎,其实我更愿意把这个时间放在喀什伊犁,这两个地方走的太赶。

奥斯曼草:有生毛发功效
大巴扎有奥斯曼眉笔和睫毛膏买,眉笔5~10元,睫毛膏30~40元

同学妻儿陪着我逛吃一天,好大份芦花鸡,被我们吃完
在找马三三酸奶店的路上,我放背包充电的手机被偷了,幸好发现及时被追回来了。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财物!!

刚开通运行的乌鲁木齐

离开新疆的车上,还想再看看沿途风景的,却是满满的防护墙。偶然在防护墙间隙瞥了一眼积雪的博格达峰。

新疆很大,二十三天只看了大概,愿以后有机会再来。

下一站:敦煌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9-21 09:25

白哈马骑🐎这段儿是怎么整的?从哪儿骑到哪儿?

2016-09-21 11:08

引用 海波 发表于 2016-09-21 11:08:57 的回复:

白哈马骑🐎这段儿是怎么整的?从哪儿骑到哪儿?

回复海波:朋友是骑马上山顶看风景,我是从白哈巴骑去喀纳斯,18km,四五小时

2016-09-21 11:10

引用 Ciel 发表于 2016-09-21 11:10:50 的回复:

回复Ciel:我也是要去喀纳斯,我是想坐火车到北屯,再想办法去喀纳斯,不知道怎么样方便,最后有你这段儿骑马的经历

2016-09-21 11:33

引用 Ciel 的图片:

2016-09-21 18:46

2016-09-24 08:12

引用 海波 发表于 2016-09-21 11:33:46 的回复:

回复海波:直接去喀纳斯吗?有班车或者包车。如果时间不赶,可以先去白哈巴,再从白哈巴骑马去喀纳斯

2016-09-24 08:29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26 13:53

你是在蜂窝上拼车的吗

2016-10-17 23:38

引用 爱连 发表于 2016-10-17 23:38:41 的回复:

你是在蜂窝上拼车的吗

回复爱连:我拼车都是一小段路,和路上的伴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