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心中的远方

• 出发时间/2016-08-27

前言

自从开始看晓说就迷上了“矮大紧”对他说的马首是瞻,我也是30多岁的人了还是改不了这个崇拜人就把人当圣人的毛病。今年“矮大紧”发了首单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句话他重复了好几年也终于勾起我去远方的念头。

行程安排

第一天下午3点从北京出发第二天凌晨3点到达陕西佳县750公里
  第二天早上6点出发上午11点到达榆林统万城下午1点30分出发晚上11点到达兰州
  第三天上午11点出发下午3点30到达西宁
  第四天早上6点出发7点到达塔尔寺11点出发下午1点到达青海湖下午5点到达茶卡盐湖
  第五天早上6点出发下午4点到达天水麦积山晚上7点出发9点到达宝鸡
  第六天早上8点出发10点到达扶风法门寺下午2点出发4点到达西安
  第七天早上10点到达兵马俑下午3点出发回北京第二天凌晨3点到京

展示一下这次去远方的设备

5D3机身16-35F4IS镜头50F1.8STM镜头、小蚁运动摄像机、EOSM2、对讲机、小米自拍杆、快门线、CPL、GND1.2、580II闪光灯基本上就是这些了我一般会本着少带设备多拍照片。

第一天

2016年8月27日下午3点正式出发,但为什么是3点?呵呵,要送我可爱的儿子去姥姥家,要不是他太小这次道路太远就带上宝宝一起出发了。第一天的目的地是陕西榆林南面靖边县的统万城。当然到达时已经是第二天了,这座城市是南匈奴赫连勃勃大王建造的城市也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发现的匈奴人唯一的遗迹。更多内容,敬请搜索引擎,哈哈哈。

出发赶上了太阳雨

新扩建的京港澳高速真好走,休息站也大了,吃饭的选择也多了,很方便。

路过老家买瓶土特产喝,不错不太甜,还很败火。

一口气开到陕西佳县,已经是凌晨一点了,路上全是大车要是经常出门还是办个ETC方便很多,而且不用和大车挤。

在大车群里我老害怕他们看不见我,总是有这种恐惧。对于大车来说,我们就相当于小蚂蚁。

早上6点多钟我们开到榆林市,这是在榆林市唯一的一张照片为的是吃早点。哈哈哈

第二天

路上不知名的小花吸引我停下车拍了照片。

陪伴我4年11万公里世嘉小车并不省油但是我喜欢它的稳定没让我操过心。

小车憨憨的样子,合我的性格。

这样的乡间小路一直走了2个多小时,一路灰头土脸的。

陕西北部地区干旱的土路。

终于到门口了不用在吃土了,结果我高兴早了。还有就是,各位亲们注意看这两个小牌牌,如果错过了就麻烦了。

三个牌子简述了统万城的历史和现在。

文物管理所兼售票处就是这集装箱改造的房子,还真是艰苦啊。

景区内的路就是土面走上去扑哧扑哧的,人的足迹、车辙、自行车辙、还有马蹄印清晰可见。

故城坐落在无定河畔的高地上,所以还要在开一段车才能到,这小砖铺路还真是不能开快,颠。

虽然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很多照片,但是经过了一路坎坷颠簸从高速到国道、县道的洗礼,当我第一眼看见这座1600年前的城市我还是非常的激动。照片中只是遗迹保存最多的城市一角,现在用铁丝网围住了,我认为这还是有必要的,毕竟这是唯一的遗迹。(去年还能够爬到城墙上。)此城珍贵之处:东晋时南匈奴贵族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都城遗址,全世界也仅有这一处匈奴遗址,由于匈奴没有文字,就算出土器物也不能断定出处,他们的历史只能靠别的先进民族记载。

大夏国的讲解处,可以在里面请导游、讲价钱。其实就是集装箱改装房。

"阿利性尤工巧,然残忍刻暴,乃蒸土筑城,锥入一寸,即杀作者而并筑之"。如此残酷的筑城方式为什么我们现在看到的城墙还是千疮百孔呢,其实在北宋时期,公元994年(淳化五年),宋军攻占夏州,太宗下令迁民毁城。也就是说这座城的命运是悲剧的。

这胖妞是我老婆,她被我骗到这穷乡僻壤的,能陪我来看这些土包,也是很感激。

只有这城墙下的野花,花开花谢,年复一年,不知陪伴了“白城”多少个春秋。

从这个角度看城墙就像个武士的头盔,威严

顺着土路继续上行,继续参观瓮城。这条土路的右侧一直走就会绕白城墙一周,现在虽然不能爬上去了,但可以远远绕墙而行,感受一下也未不可。

走到瓮城才发现没有铁丝网,我们可以近距离接触古迹了。

瓮城被埋在黄沙之下,近些年才被挖出。

这胖子就是我,本文作者。

这片瓦砾1600年了,见证着发生的一切。

故城不远处工厂的烟囱冒着白烟,与历史的遗迹出现在同一空间同一视觉画面上,很神奇的组合,这就是历史与现代生活的融合。

还是有人爬城

当年建筑瓦砾遍地都是

别以为是野马这是出租照相用的

瞅瞅本以为马儿是高大上的,但怎么还食起垃圾了?

风蚀的城墙成了野鸽子的家。

我总觉得这个角度像《国王与小鸟》里的机器人,我是不是暴露年龄了。

这只鹊儿,停车场一直默默的看我。

两位当地的老人,悠闲的晒着太阳。时间不停的转着,流走着,一年一百年一千年,现在的人谁会记得当年赫连勃勃的凶狠残暴,记得匈奴人或者是他们祖先开疆扩土的业绩,谁还会记得那一场血腥的大屠城?这就是时间的魔力,历史的魅力。

路上的风景——那一片向日葵地。

一家三口,特别可爱的小羊羔。

路上好多西瓜地我们准备买点,结果淳朴的陕西人民送了我们一个大西瓜。

在去兰州的路上看到了很多古建筑我以为是庙结果都是道观。

就是这个建筑,仙云山道观我发现一般村口都有各种各样的庙道观还有教堂。

鄂尔多斯人遗址,路过了一下没进去里面真没什么,售票处的人盼望我们半天,结果我俩拍了个照片就撤了。

出了统万城开始向我们的下一站前进途径宁夏的G2012高速这是停车休息区,景色宜人,有WC,可没加油站。

休息,给小车来一张。

停车休息区的厕所脑补特别脏的画面能不去还是算了啊。

这休息区白天还行晚上没,灯因为根本没电。

宁夏这一路两边都是风电园,景色很好尤其是傍晚。

迎着落日出发

我们到达兰州时已经晚上11点多,但是发现还是满街的车。找了个有停车场的酒店睡了(安全起见),第二天起得有点晚这两天太累了。兰州给我的观感不太好,马路上的车子都不识红路灯和交通标志,胡乱开着,时不时就能看见起剐蹭车祸。所以稍作停留后直奔西宁

这是在兰州为数不多的照片,兰州的面真是好吃还便宜,我和老婆吃了一顿拢共花了32块钱真便宜。

兰州的可乐不太甜我喜欢,点个赞。

第三天

8月29日下午抵达西宁下榻在东湖宾馆,本来想住东湖别墅酒店,对大家千万别被东湖别墅酒店这个名字迷惑了,这所谓的别墅酒店居然没热水,一晚还100多,真心不怎样,它门口的这东湖宾馆才是正经四星酒店。停车方便离高速口近边上好吃的也多。行吧,你们搜索引擎一下就知道了。

这家店是大众点评和朋友极力推荐的一家烤肉店。好评率挺高,但说实话就是店面环境挺让人失望的,店面积太小。这家特色是羊排。

点了羊肉串,不好吃可能是我不习惯吧。

这个好吃就是有点辣,土豆烤过后更香,这玩意儿论斤卖,我们俩人吃了一斤正合适,肉块都是大肉块。

肥瘦正好

大腰子,这儿叫全腰。强烈推荐!烤的好吃,火候正好。

到了西部后我才意识到这蔬菜水果是多好吃。在家顿顿离不开肉的我,居然在这儿点了一盘凉拌西红柿。

当地的特产野生黑枸杞,据说70一斤,主要是不了解不知道怎样挑选,所以我没有买。

酸奶、青稞酒还是买了点,送人用。

第四天

天亮了,这时还在下雨。我有点担心今天的行程,青海湖还能看见吗?

离开了东湖宾馆。

一早我们就来到了塔尔寺。来得太早还没开门,我们到达已经是8月30日了,青海白天温度20多,晚上只有10度,温差有点大,还是得穿多一点,旅游景点门口有一些卖披肩的商贩,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去购买。

为了赶在人少时参观塔尔寺,没在市里吃早饭,在门口商贩吃的面,真不好吃。10元一碗牛肉面,虽然老板大哥很热情,但建议大家还是尽量在市里吃完再来。

藏区的格桑花特别美忍不住停下拍照

来的早有好处买票不排队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又是宗喀巴大师的出生地所以十分重要,从西宁到这里有一条专门修建的高速路,交通非常的方便。

正门口这座寺院内部不能拍照(藏区对拍照还是很严格手机也别拍)但是建筑外立面可以拍我还是带上了相机。在藏区不可以用手指佛像要五指并拢掌心向上指引,不能拍摄佛像,使用闪光灯就更别想了。不要在磕长头的人前面拍照因为你受不起他们的跪拜。总之佛家之地还是敬佛为好。

这一堆白塔是塔尔寺曝光率最高的建筑,不管是汉传佛教还是密宗都要顺时针转塔,转塔人能获得建塔人的功德。阿弥陀佛我多转两圈。

来张竖幅

藏区的寺庙不同于中原规制,一个院落一个院落的。顺着这条路就进入塔尔寺了。

眼前就是祈寿殿了,相传院里的菩提树当年宗喀巴大师的母亲常在此树下修行。

从侧面出来,看到这飞檐斗拱、彩绘,像宫殿一般,只有门上的布帘才能看出是密宗佛教圣地。

再来张

此处不对外开放,这是一家僧人养老院。

金顶露出了个尖

虔诚的信徒。其实整个塔尔寺最重要的是金顶大殿,抱歉不能拍照,这是一般跟团参观的终点。这里可以拍照留念。信徒面对的这座大殿里供奉着宗喀巴大师的7岁、16岁、35岁等各个年龄段的身像非常神圣,建议来参观的朋友请一位讲解员。因为每一尊佛像都有一段故事。

色彩鲜艳、龙纹图、狮子吼图等相得益彰,就是漂亮

这是酥油花的展览馆去年建成的

把钱用酥油贴在石头上我也不太理解

酥油花,这是塔尔寺三绝之一,另两绝是壁画和造像。喇嘛们不忍鲜花枯萎改用酥油制作花朵敬佛。为防止制作中酥油因体温融化影响造型,他们不时将手塞进刺骨的雪水中降温。来到藏区我才感受到人们对佛教的信仰和执着。

酥油像有空调降温

喇嘛送给我们的供果,带回来给我儿子吃。

从塔尔寺出发100多公里的路程

中午了在高速路休息站要了份爆炒牛犊肉拌面,我来了两碗。香

这家小店就只有这些,简单。

吃饱了继续前进,天气还是有点冷。

到达青海湖

大美青海

当我到达青海湖时天开始晴了佛祖保佑

湖边路况非常好我们走的是南线离湖边近。

到达黑马河乡

不能用言语来形容的美,还是来看看吧。

草场上全是这啮齿小动物警惕性很高好像叫鼠兔,特别有意思。

牦牛近看,有点脏,毛发长长的又不能洗,难怪赶粘。

在我们前往茶卡盐湖的路上,偶遇马自达CX-4车队,离家2000多公里看见家乡车牌的车子,还是很亲切的。

到达茶卡盐湖

现在的盐湖门口修了大停车场,目前是不收费的,以后就不好说了,哈哈哈,碰运气吧。

盐湖旁还是有工厂的,然而工厂估计已经变成副业了。

温馨提示:想拍星空的朋友们注意了,园区无灯照明设备,一定要带上闪光灯和备用电池。从买票的大门口到湖心很远至少5公里路程,带上水和吃的错不了。园区有电瓶车和小火车,建议坐小火车可以少走两步,从小火车站走到湖心还有3公里远呢,要有思想准备。

我们到的比较晚所以只能电瓶车了

火车站距离湖心还有3公里,练腿呀

经幡

我没赶上最后一班电瓶车只能走回停车场累呀

盐雕比之前精细很多了,一尊卧佛。

需要一杯咖啡来暖手。

小火车

三皇之一伏羲

矿场的小火车已经废弃,供游人拍照留念。

火车道在来火车时禁止行人停留,其他时间可随时拍照。

别人看到了天空之镜,我却看见了上帝之光。同样也是一种幸运。

高原上的天气变换莫测,早上我在塔尔寺还在下雨,中午青海湖天就晴了,下午茶卡盐湖还看见了上帝之光,来高原的朋友其实需要点耐心,即使天降大雨也不要灰心,也许下一秒就会和美景不期而遇了。

最后一班车,工作人员都下班了。

到站了我们没有继续向前走,因为天气没有转晴的趋势。我的“银河”看来没戏了,还有就是我的体力可能支撑不到银河出现了。所以我们准备返航,留点遗憾成为下次出发的借口。

之所以没能走到湖心还是身体不适,在到茶卡的路上翻越橡皮山3800米我开始有高反,红景天不提前一个月喝没什么用只能起点精神作用。

往回走时看见盐湖侵蚀的能力还真强,木质栏杆已经侵蚀腐朽好多已经倒塌了,带孩子出行的人们需要注意安全。

可以住在盐湖景区里,房价标间700起,我们没有住准备回西宁。又是夜路,5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乐都休息站休息。从茶卡向西宁一路高速,但是车速很慢,限速80,而且无路灯,又开始下雨,我想快开路况也不允许,所以安全第一。5个半小时只开了350公里。

第五天

天亮我们离开青海到达甘肃,准备向下一站天水前进。

休息站里几乎全是白色SUV

麦积山石窟离高速不远,下了高速走县道。注意别超速,真有一个探头限速60。

从大门口到这我是坐电瓶车来的距离至少有3公里,千万不要在电瓶车站顾解说员,因为这些解说员不和你上山讲解,就到山脚下。而靠近麦积山石窟山脚下的解说员才靠谱,最重要的是可以随你上山讲解,貌似他们是分属两个单位的。

本来山上密布洞窟但是在唐开元二十二年(734年)的时候,因为发生了强烈的地震,麦积山石窟的崖面中部塌毁,窟群分为东、西崖两个部分。西崖窟少而精,东崖石窟多而密集。参观是从西崖开始到东崖结束,其中特窟可以花钱参观这是在敦煌不可想象的。整个山体砂岩结构所以不能精细雕刻所以和敦煌一样洞窟里的佛像是泥塑的。国内的所谓四大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是皇家工程,而且由于山体构造直接石刻佛像。敦煌和麦积山受山体结构限制就是泥塑佛像。喜欢佛造像的还是值得来麦积山花钱看看那特窟毕竟以后会越来越难看到。

七佛阁下面有介绍

这就是七佛阁外面的彩绘,下面的洞口就是东西崖的唯一通道

这就是东崖大佛,高15.7米,整个石窟群最大的佛像,塑的是释迦摩尼左右使者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这主佛左脸比较宽颜色浅这是后来修补的,所以看起来不协调。

庙的鸱吻很独特不像常见的明清北方制式

入口处有一庙往里走就是石窟登梯了。还能看见特窟的文管处。

全都是外国制锁

这栈道是从新修的从前的木质栈道被拆毁,安全是安全了就是这古迹被破坏了。

近距离观看主佛

主佛的介绍

五代时的彩绘

这是西崖的大佛,尺寸稍小于东崖,却依然壮观。

第六天

我们到法门寺正好9月1日,赶巧的是阴历也是初一。只有赶上阴历的初一、十五或佛教特殊日子的时候法门寺的佛骨舍利才对外开放。三年前,其实我是来过的,但这次我是可以有时间用心参观了。

法门寺前殿。

看到传说中的舍利塔还是有点小激动的。 一只佛塔前休息的小狗。

我们来得时候已经是开学的日子了,属于淡季,但还是碰见了好几个旅游团,讲解员的水平也是良莠不齐。其实我建议大家还是在家搜索引擎下,脑补下然后再来。会省去好多时间。

这张图是原来的地宫道和门。是在修塔时发现的,当年的甬道。里面除了这一对彩绘狮子是复制品其它如故。

法门寺门票120可以参观的区域绝对够大。

唐僧他老人家的家伙,戏说哈。

法门寺汉代就建成了,但是今天留下的除了半坐佛塔其它无存,为了展示法门寺的古老寺院修成了仿汉代建筑,珍宝馆修成了仿唐代建筑群。

九环锡杖就差锦斓袈裟了

阿育王塔三重中间的是仿唐塔最后一个小涵安放佛舍利的。

五重宝函安放的就是真身舍利

舍利就安放在水晶涵中

纯金宝涵

玉函这也是存放舍利的

八重宝涵安放的是影骨舍利,但是规格很高,光纯金的涵就有三个,纯银的一个。

一枚真身舍利,三枚影骨陪伴。

这个建筑很多人吐槽其实我开始也不喜欢,这次来走进才发现它的意义和必要性。当今全世界仅存这一枚佛指骨舍利,全世界的信众都要来参拜尤其佛历中的大日子。现在佛教的发源地印度已没人信奉了(当地人信印度教锡克族锡克教),四大菩萨的道场全在中国,观音菩萨普陀山、地藏菩萨九华山、文殊菩萨五台山、普贤菩萨峨眉山

这气势威严让我肃然起敬。里面不能拍照,就算能拍我也希望留一点悬念,只有真正走进这神圣境地亲眼瞻仰圣物,才能感受到佛的力量无穷。

参观法门寺后我们驱车来到宝鸡市。我喜欢到一个地方,就尝尝当地的啤酒,但是现在好像全国都在喝勇闯天涯挺没劲的。宝鸡啤酒也沦陷给青岛了。

到西安市了,古城墙

钟楼夜市

这酸奶有点太酸我接受起来有点困难

鲜榨石榴汁建议懒得吃石榴的买一杯,据说经常吃石榴可以延缓衰老。

蜂蜜桂花糕

回民街什么时候的人都很多,就像北京的南锣鼓巷。

看着挺有意思的,但没敢尝试。

当地的石榴是特产,甜。

我对羊蹄无爱。

最终我们没有敌过自己的肚子,在贾三包子店前,停住了脚。
  羊肉的灌汤包我个人觉得比牛肉的要好吃。

凉皮,味道不错哦。

每一样都是精品。

现片、现烤、新鲜极了。

“榜眼及第”进这个院参观收门票,15元。我们只在门口看了看。

这是在制作酥糖,在这边的生意人好多都是家族式的。不错,有意思。

我管他叫 意大利的老帅哥!我老婆喜欢他那款的。

从意大利来的会飞的冰激凌,老婆觉得帅哥和冰激凌都挺好,我尝了下确实冰激凌味道不错,比咱们普通冰激凌更有韧劲。

卖大串的摊子特多,但是只有老金家的队排长队看下一张

我本也想解解馋,但照这个架势排的话,怎么也要30分钟才能吃上,还是算了。

其实我看每家的串都差不太多起码造型一样差不多,肉块差不多,哈哈哈。

我就喜欢这样的老店,有意思。

我能告诉你黑的好吃吗哈哈。

《泰囧》的衍生行业?20元真不贵,不过不好说干净不干净哦。

我们在这家买了好多纪念品,不贵,而且挺漂亮的。10元可以买四张皮影书签,15元可以买一个中号的皮影框。当然20多元可以买更大更好的。总之,还得看亲们的心情而定。

睡觉吧,这一天真累了,期待明天最后一站——临潼兵马俑。

第七天

兵马俑博物馆的门口有停车场当然是收费的了。没走几步你就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个牌子。电瓶车要坐,可以省去点力气,5元一位,不贵,可也开不了多远,顶多1公里是有的。没有往返票,只能腿着出门,这不是关键,关键就在于是因为景区照顾您,让您有机会在参观完兵马俑后意犹未尽的时候,来他们的商品街转悠一圈买点纪念品带回家。瞧,人家的设计很人性化。

兵马俑博物馆有三座俑坑。这是一号坑,也是最大的一座挖掘坑。

兵马俑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一号坑共探明6000个陶俑,发掘整理了1000个左右,直到今天考古发掘工作依旧没有结束,还会不断有新的历史遗迹的发现。我们静待吧。

也只有千古一帝始皇帝能有这阵势,很多人说兵马俑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我不这样看。能近距离接触这些历史遗迹,印证历史的存在,让我有种成就感。当我们走入博物馆一号厅时,你会瞬时有种穿越的感觉。眼前的一切,会让你惊叹。

1974年三位农民爷爷打井的地方,他们打井才发现了现在的兵马俑坑。

这个御手很瘦驾着一辆一匹马的车

刚刚组装完成的士兵

一号俑坑很热电扇一个劲的吹

秦俑双腿为实心躯干空的这样重量能控制在200斤左右。

低级秦国士兵片甲无有。这是站在军阵前三排的弓驽手。

青铜剑和弩机只有秦国的青铜剑能铸造到97厘米长。山东各国的青铜剑只有60厘米左右,著名的越王勾践剑只有55.7厘米。据传说这柄宝剑在出土时被陶俑压弯,而它的年龄估计已经有2000年了,但是将陶俑移开,立马就弹直了,可见当年秦国的青铜冶炼技术多牛啊。

此戈上有相国吕不韦的刻字当时的武器都有各级负责人的名字一旦质量出现问题,从上到下是可以彻查的,要掉脑袋的。

秦人先祖就是给周朝养马的在汉朝张骞通西域前我国一直没有良种的战马,战马体型都偏小。

将军俑,爵位应该是都尉,它是整个6000人军阵的指挥官,相当于今天的团长。他手的姿势是按剑而立前面看到的青铜剑就应该是他的。

此俑出土在将军俑身后应该是个参谋。

他的背面没有花结人也更瘦弱一些。

这樽跪俑是一号坑内,唯一完整的一樽兵马俑,体型小,一米二的身高,所以不易被摔坏吧。

背面的千年彩绘十分珍贵,使用了德国科技才让它保留至今。

青铜盾牌战车上的配件小巧可爱做工华丽。

这是出兵马俑博物馆后的商业街,要从博物馆步行20分钟才能穿回到停车场。

远处的骊山我没有去拍。下面这张照片是下午3点我从临潼直接开回了北京。用时12个小时,凌晨3点我到了温暖的家。历时7天的自驾游到此结束。时间不长,我却满足了,看到了憧憬很久的远方和古迹,现在回味起来我又有了再次出发的冲动。
 一般关于爱情的电影中,都会设计出一段浪漫奇妙的旅行。而我和老婆早已经忘了爱情的味道,这几千公里的路程,有的只是相扶相伴,默默付出。

结论:这次总里程,世嘉2.0还是适合高速巡航的,成天在城里跑,说它费油是错怪它了。
  完毕!

不错哦。我原来那么胖!

2016-09-20 16:2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21 09:25

引用 zhoujayjay 发表于 2016-09-21 09:25:58 的回复:

回复zhoujayjay:大假人肯定多可以去新疆哈密魔鬼城

2016-09-21 09:37

其实,可以飞机去,到当地租车,这样时间上比较划算,也没有那么辛苦

2016-09-21 10:02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26 13:53

引用 大宝贝妞妞 发表于 2016-09-26 13:53: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