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的兴亡,记录土耳其之行

juven1987 LV.4
2016-09-20 16:11 454/3

去年十一,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踏上了梦寐以求的土耳其之旅。之所以梦寐以求,是因为曾有一面之缘的德国大叔,在环游世界之后说土耳其是最值得一去的地方。于是对这个曾经统治过世界的庞大帝国充满了无限幻想。
寻梦之旅充满了坎坷。定完机票后土耳其就动乱不断,隔三差五就会有袭击报道,去之前一周,大使馆还发出了旅行安全警告,亲朋好友都打电话来劝说不要去了。
虽然梦很大,但我也是惜命之人,为了慰藉不安的心,一切都已最高安全级别来处理。找了公司的土耳其同事去打听国内形势,并通过一起嗨预定了伊斯坦布尔当地华人导游伊力,买了全方位的旅游保险。做足安全功课。

行程 2015年 国际航程南航 国内航程土航
住宿agoda

9.30~10.1 上海伊斯坦布尔 飞机
10.1~10.2 伊斯坦布尔 包车游 麦加拉宫酒店
10.2 伊斯坦布尔到卡帕多西亚 飞机
10.3~10.4卡帕多西亚 跟团+徒步 卡帕多西亚岩洞套房酒店
10.4 卡帕多西亚到费特希耶 夜大巴
10.9 伊兹密尔 租车
10.9 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 飞机
10.10~10.11 伊斯坦布尔 徒步 赛马场酒店

第一天 映像伊斯坦布尔

土耳其之前亲亲一直高烧不退,差点就取消了行程,但她还是坚持去了,飞机上什么都吃不下,都给我吃了。幸好玩儿了两天身体就好了,亲亲还是很坚强的小朋友,生病了,摔倒了,为了不拖累小伙伴,都忍着不拉下。
到达土耳其大约中午,一个鲜明的穆斯林世界从下飞机一刻就呈现在面前,这是我第一次踏上这个充满争议又神秘的土地,一切都新鲜又有趣。海关口排队的大多是身穿传统服装的穆斯林,行李都顶在头上,他们有接近欧洲人深邃的眼眸和立体的五官,又有褐色的皮肤,走在世界任意角落都能轻易被识别。
我们在一起嗨预定的导游已经在机场迎接我们,他还带来了一位土耳其当地导游,让我们很意外,毕竟我们只支付他一人的费用,这也意味着对方是免费为我们提供服务,我很感谢他,他给我们的车也相当不错,是奔驰的商务车,宽敞又新,坐着很舒服。因为这两年中国游客日趋增多,当地导游为了更多的收益也开始学习中文,土耳其导游一路上一直拿着ipad在学习,虽然只是桌子,椅子这样简单的词,但对完全不同语系的外国人来说,确实也太难了。
机场一路有些堵车,据说土耳其百分之八十的人口都集中在伊斯坦布尔,所以堵车也是家常便饭,还有不顾性命的百姓做起了堵车生意,在马路中间兜售商品,真替他们捏把汗。
沿途看到的建筑都很现代化,若不是随处可见的清真寺,才让人想起这是一个纯正的伊斯兰国家,在新老城区的交界处,我们看到了著名的君士坦丁堡城墙,这是奥斯曼帝国攻陷土耳其的突破口,在此之前,没有一个人能动其丝毫,曾经的铜墙铁壁,如今已是满目疮痍,但依旧从它的沧桑中感受到当年的辉煌,可就像土耳其一样,纵然在世界的地位大不如前,可骨子里的还留着大帝国时期的骄傲,和中国人一样,我们也会在各种场合怀念起过去的辉煌,常会把中华民族博大精深放在嘴边。
汽车穿过羊肠小道,抵达了我们的旅馆,麦加拉宫酒店,这是一个小小的民宿式酒店,没有电梯,前台会帮你把箱子抬到楼上,订的标间没有了,所以升级了一个带阳台的房间给我们,阳台外就可以看到某个清真寺石契的外墙和奶白蓝的博斯普鲁斯海峡靠近地中海一侧。
整装待发后,我们前往第一个景点苏莱曼清真寺,第一顿土耳其餐也在苏莱曼清真寺前品尝的,点了一份特色烩豆子和炒米饭。炒米饭特别好吃。
苏莱曼清真寺是土耳其最负盛名的建筑师希南的作品,被誉为最美清真寺,建于1550年,导游介绍说这里的医院和学校也都是那个时候建造起来的,至今仍在使用。刚过了中午礼拜的时间,所以人并不是很多,寺门口有供人们清洁身体的龙头和水池,我们几个人都没有头巾,门口有借头巾,如果有帽子,也可以不用头巾,女士要把头发遮起来,避免让男士分心。清真寺内部除了鲜红的地毯外,其他色彩还是比较朴素的,寺外有大片草坪,走过后墙,博斯普鲁斯海峡跃然眼前,两岸是充满异域风情的伊斯兰建筑,好像一颗颗蓝色的珍珠,特别美。离开苏莱曼清真寺,转过弯就来到了游人如织的金角湾,这里有香料市场,商业街,和游船中心。在一座寺庙前,我们看到有人在拍电影,两个身穿击剑运动服的人在决斗,导演用食物吸引好多鸽子围绕在他们身边,一开拍,鸽子们四散开,拍出来的效果很壮观,在国外,鸽子就像麻雀,随处可见,是好用又廉价的群众演员。
然后我们就坐上了游览海峡的游船,博斯普鲁斯海峡将亚欧大陆分开,左边是欧洲,右边是亚洲,其地理意义在人类历史上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丝绸之路当年也是从这里通向了欧洲大陆,直到现在,仍是许多贸易船只往来的必经之路,坐在游船上你忽而在欧洲忽而在亚洲,只是一阵风的距离,特别奇妙。两岸的房子都依山而建,都能看到这片海域,全是海景房,在上海,如果要是江景房,就必须建起一幢比一幢高的房子。船程大约一个小时,回到岸边天色已暗,土国导游带我们来到一家当地人钟爱的烤肉店吃晚餐。烤肉拼盘一定要点,然后还要了最有特色的石榴汁,酸奶,和一个甜品。烤肉拼盘好吃的没话说,石榴汁里面撒了葱末,看上去像是一盘调料,味道也酸酸的,特别怪异,喝了酸奶后,石榴汁都变得美味了,酸奶口感堪比北京豆汁,酸中带着涩,喝完的都是勇士。那份甜品我已经不记得是什么了,只记得很甜很管饱,总结下来,土国出了烤肉美味,别的都不适合我们。
晚上到点,清真寺的音乐准时响起,在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人生的方式和我们一样,可是活得形式完全不同,正是由于这样的差异才吸引着我们想要到处去看看,很幸运现在我们有能力可以实现这个小梦想。

第二天 新皇宫大开眼界

酒店的早餐在顶楼,露天可以遥望远处的海峡,不过要小心这里的海鸥,它们总是在你周围,伺机偷吃你的早餐,土耳其酒店的早餐都很丰盛,各种芝士,蜂蜜,还有现制的omlette,美景美餐,令人难忘。土耳其的酒店要比美国好多了,美国的酒店又贵,早餐又少又不好吃。
导游准时来接我们去新皇宫,全称多玛巴切新皇宫,建于奥斯曼帝国衰落期,皇宫内部的极尽奢华与国力的衰落形成鲜明的对比。皇宫建造在海峡旁边,苏丹还是很会享受的,漫步在宫殿花园中,一边是湛蓝的海景。进入皇宫的队伍一直排到了花园外,好多中国旅行团和散客。我们买的是包含后宫的门票,跟着院内导游进入新皇宫,果然去传闻中的奢华,熊皮铺在地上,走廊用金子和镜面做装饰,每个房间都有大大小小的水晶灯,在最大的厅里挂着传说中4.5吨的水晶灯,那个大厅特别高,中间也没有柱子,还架有空中平台,是一个办宴会的好地方,如果能在这样的大厅结婚简直太完美了。全世界的皇族品味都差不多,都喜欢用镜子,黄金,壁画水晶灯点缀,我还是非常喜欢逛宫殿的,里面陈列都是无价的艺术品,很值得欣赏。我们在后花园的小卖部吃了一杯土耳其咖啡,就说土耳其咖啡有占卜的功能,通过喝剩下的渣渣图形来占卜,据土国导游说很准,他有朋友占卜说会离婚,结果真离婚了,可惜我们没人懂。我一直想要去参观宣传册上那个有透明顶棚的房间,宣传册上特别好看,那个房间据说是皇室向民众致意的地方,真的看到了也还好,可能是因为天气比较阴沉的关系,
皇宫的花园做的比较粗糙,没有凡尔赛宫精致整齐,还有一个养家禽的棚子,感觉不像是皇宫的院落。
离开新皇宫,正巧遇见好多黑衣人和警察,戴着墨镜,因为之前土耳其不太安定,看到这样的场景想赶快离得远些,土耳其导游说可能是某个政要,他上前询问了一下,原来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来旁边的某个清真寺礼拜了, 如果在中国方圆三公里都该封路了吧。
不敢多停留,我们马不停蹄地来到了塔克西姆广场和独立大街,独立大街就像南京路步行街一样,两旁都是品牌店,一眼望去都是熟悉的品牌HM,Zara,levis等等我们在这里吃了一颗著名土耳其冰激淋,它的乐趣在于你被玩儿了,但是也很开心,冰激淋本身很有韧性,城隍庙里也有卖,玩的很正宗。塔克西姆广场是平时集会看球的场所,没什么特别的,一侧有土耳其共和国建国国父凯末尔的雕塑,这里走马观花一下就好了。
晚上五点飞机直飞Nevsehir,在土航的飞机上吃到了美味的茄子色拉,后来在餐馆里再也没有吃到那么美味的茄子色拉了。Nevsehir是一个超级小的机场,是我遇见的最小的机场,大概也就一个足球场的大小,卡帕多西亚的酒店短驳车已经到了,路程大约一个小时,和伊斯坦布尔的现代化形成鲜明对比,来到卡帕都是小土丘,接下来我们就入住了此行最令人期待的洞穴酒店了。这里的酒店都建在了山上,但真正的洞穴房间很少,大多都是人造石头堆起来的,我们的酒店也不例外,但是房间真的很有特色,墙壁都是石头,顶是圆的,一共有四个床,我们四个人住一点我不挤,还特别空旷,因为天色已黑,卡帕真正的样貌还未能看清楚,童梦迎已经为我们预定了第二天一早的热气球,精彩的一天即将开始。

第三天 热气球之旅

在卡帕多西亚醒来的第一天,天色未亮,我总是第一个醒的,然后亲亲和阿悦头,水妹真是很能睡,没心没肺的,匆匆洗漱,热气球短驳车已经停在酒店门口,带我们去往热气球出发地,那里有准备早餐,我们和童梦迎小部队遇见了,她们比我们早两天抵达了土耳其,正好在卡帕相遇,那里的早餐比较简单,两片小面包垫垫饥,然后我们被分配到了一个飞行员,坐着小车到了一个空旷的起飞点,天色渐亮,慢慢的有些气球开始缓缓升起来了,热气球在眼前真的好巨大,从照片上感受不到这个庞然大物,一笼气球里大约十几个人,我们这笼都是中国人,热气球事故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一旦发生事故都是性命攸关的大事,所以飞行员怎么说我们就得怎么做,全称都要拉紧安全绳。气球慢慢腾空,太阳一点点越过了地平线,把卡帕山峦起伏的大地照的金黄,曾有人说卡帕是世界上最像火星的地方,从上帝视角俯瞰这片神奇的土地,感叹大自然和人类的鬼斧神工,为了生存,躲避外界的侵害,人类可以在石壁断崖处凿出房屋,隐居在此,如今成了游客趋之若鹜的旅游胜地。周围的热气球成了黄土大地上色彩斑斓的一景,让这片变幻多端的土地增添了一份童话色彩。热气球缓缓落地,我们安全抵达地面,飞行员会把你一个个公主抱丢出气球,男生也不例外,结束后还发了一张证书,来一杯香槟庆祝,这段回忆很绚烂,也很美好,有机会定会再来一次。
结束热气球之旅,短驳车把我们送回酒店,此时也才早上七点多,在酒店的露天餐厅一边享受美味的早餐,一边看着远处空中悬浮的热气球,真是太惬意了。吃完早饭,稍作调整,我们就出发跟团参加绿线一日游,绿线景点分散,又距离很远,所以我们选择跟团,红线比较轻松,我们打算自行前往。卡帕地貌奇特,中世纪时来此生活的居民将山洞石林改造成生活场所,红线和绿线主要围绕着这些遗迹开展。酒店都有报名旅行团,有些便宜有些贵,可以比较一下。
绿线第一站鸽子谷,鸽子谷的岩石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鸽子洞,据说古代人用来收集鸽子粪作肥料,俯瞰鸽子谷,是密密麻麻的锥形石林,颇为壮观,不知道当时人们是怎么爬上去的。
绿线第二站是SELIME修道院,这是建在山谷中的修道院,在基督教受迫害的期间,信徒依旧在艰难的环境中坚守自己的信仰。亲亲不善爬坡,我们艰难登顶,在祈祷室看到了一些模糊的壁画,我们不是基督教徒,所以不太了解其中的故事,许多老外看壁画可以看一天。
离开修道院,驱车吃了个团餐,坐在我们一桌的夫妻在度蜜月,刚从希腊过来,好多中国游客都会希腊土耳其一起玩,甚至还有连带埃及的,欧亚非大洲游。因为正值国庆,几乎都是中国游客。
吃完午餐我们来到了厄赫拉热峡谷,这是这片干涸土地难得的绿洲,沿着小溪走在幽谷深处,两边悬崖峭壁中隐匿着教堂和修道院,这里原来是拜占庭时期基督徒的隐修地之一,所以留下了很多彩绘的石窟教堂。必须仔细寻找才能看清,我们时间匆匆也没有看到,亲亲在山坡没有跌倒,却在平地上摔了一跤,还挺严重的,但是跟团一定要在规定时间里出去,她还是坚持着一瘸一拐地按时走出了山谷。因为地下城会关闭,所以必须尽早赶过去,路上开了一个小时才到了地下城。门口已经排着长长的队伍。
在这里要介绍一下地下城,赫梯人是西亚最早掌握冶铁技术并将之引入战争的国家,出于军事上的考虑,赫梯人在鼎盛时期就开始在其统治的卡帕多西亚地区挖掘用于防御外敌的地下城。后来,基督教徒遭受迫害,这些地下城就演变成了宗教的避难所,据史书记载,在拜占庭帝国早期实施的宗教迫害和后来的阿拉伯人入侵时期,都曾有过数万名基督教徒躲藏在这里。在地下城市之间还有通道连接,若不是就在眼前,很难想象真的有这样一座失落的世界隐藏在脚下,不是在电影中。进去地下城都要弯着,不然头容易撞到,地下城规模宏大,教堂、学校、仓库、酿酒作坊、厨房、水井、厕所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每一座地下城都像是一座地下网络密布的蚁穴,一座地下城可以容纳并供给几千人甚至上万人在这里长期的生活。
走过地下城,很庆幸自己生活的世界有阳光,物资充足,虽然房间很贵,但有一瓦遮头也足矣,人类的悠长历史中有多少个像地下城一样的社会不得而知,以史为鉴,无论如何,都不愿再回到过去。
回到酒店已经累得不行,我们的酒店还挺好的,可以免费洗土耳其浴和蒸桑拿,还没有人,我们几个包场,以前在虎口脱险里有土耳其浴的经典镜头,在一个浑堂子里,一群人像下饺子一样,酒店这家并没有澡堂子,就是这个小水池,清水从龙头里流出来,有一个铁钵盛水往身上淋就好了,还有一块巨大的大理石,躺在上面热热的,特别舒服。不知道正宗不。
晚饭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店,吃了这里最地道的陶罐炖肉,味道一般,还是烤肉最好吃。土国的可口可乐很有特色,瓶身不是我们常见的红色,五颜六色的都有。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土耳其虽然是伊斯兰国家,但是并不是那么保守,内心还是很奔放的。
吃完饭开始买买买,土耳其物价最便宜的地方就是卡帕多西亚,这里的陶制品和地毯都是最便宜的,可是我们之后还有好几站,只能买些小玩意,披肩特别好用,围巾也很好看,还有送人的小钱包,小热气球特别多。

第四天 疯狂越野车的红线之旅

一早被窗外不知名的小动物叫醒,晚上幸好他没从气窗里钻进来,天微亮,门外已是另一番风景,天空布满了热气球,蓝天变成了画卷,卡帕多西亚人真是幸运,每天都能看到童话般的世界,虽然他们的祖先曾饱受迫害,但他们却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迷人的风景,也不受伊斯兰世界的战乱影响,过着世外桃源的生活。
今天我们要游玩红线,第一站就是格雷梅露天博物馆,酒店为我们叫了个小车,就在离小镇不远处。之前在网上看到说如果卡帕多西亚只能去一个地方,那一定是露天博物馆,这里集自然景观和丰富的文化遗产于一身。来这里一定要请导游,最好是中文导游,我们就借了语音导览,但并没有什么帮助,这里保存下来的大量壁画蕴藏着许多奇特的故事,没有导游根本不知所谓,只能走马观花,看看一个个洞穴,懂行的人看壁画精彩,我们只能看看桌椅,炊房设施,然后感叹他们竟然这样烧饭,唉,没文化真可怕。那么好的经典就这样马虎过去了,真是非常遗憾,不知是否有机会再来一次,必定会请导游带领参观,好好看看。尤其是这次去了大都会博物馆之后,因为买了展品介绍的书籍,所以收获特别多,历史人文景点一定要对他背后的故事有所了解才值得一游,不然等于白去。
离开露天博物馆,我们一路沿着马路走,想寻找花样姐姐中的越野车,卡帕的公路有点像美国,都是沙土石丘,看多了觉得挺荒凉的,沿途我们解决了午饭,依旧不喜欢,然后遇到了陶土店,买了些有的没的,结果真在路边看到了越野车骑行的摊位,具体费用我不记得了,我们四个人两辆车,一人驾驶,一个人坐在后面,即使不会骑自行车也没关系,亲亲和水妹是驾驶员,我跟着亲亲,阿悦头跟着水妹,导游也是教练会带着我们在练习场地转两圈,主要是让驾驶员熟悉怎么启动,怎么停止,和我们一起的还有另外一对情侣,也是中国游客。然后就开始红线越野之旅了,你别看亲亲平时走路都会摔跤,来的时候还发着高烧,开始越野车可猛了,遇到小石头,车都飞起来了,一路上沙尘飞扬,必须用头颈裹着才行,一会就变成灰人了。
在仙人烟囱那儿,导游还给我们炫了下技,什么飘移,侧滑,独轮车手到擒来。我们在遇到下坡的时候害怕的不敢下去,导游就驾着我们咻一下飞了下去,还挺刺激,遇到第二个坡道时,我和亲亲到的比较迟,其他人已经飞下去了,我们在山坡上看到阿悦头他们翻了车,我们就不敢下去了,导游带着我们下去时发现水妹已经负伤了,据说飞下去时好好的,在平地上转了一下就摔了,atv也漏了油,报废了,她俩只能搭着别人的车继续前行,如果没有那一摔,atv真的很好玩,很刺激,但安全第一。
这一路真是风尘仆仆,终点处,工作人员用高压气泵把我们浑身上下都吹了一遍,吹时的画面就像自带特效一样,被沙尘围绕。
回到酒店离夜大巴出发还有两个小时,我们赶快去土耳其浴室浑身上下清洗一遍,衣服裤子统统换掉,整个人像重生了一样。
然后就是难忘的夜大巴,我没有坐过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我想感觉也不过如此吧,我们买的是metro的夜大巴,条件其实还不错,车上有网络,但是连不上,有电视,有水,还有一个乘务员小哥,他还会推着手推车走来走去,我入睡能力本身就很差,漫漫长夜,只能干瞪眼,亲亲一路都在睡,但嘴里还一直嘟囔怎么还没到还没到,每次车子一停,我一定会下车动动,不然会特别难受,司机是个老爷爷,我很担心十个小时车程他会不会扛不住,我没有注意中间是不是换过司机。抵达费特希耶已经是早上七八点了,虽然过程很痛苦,但抵达时什么都忘记了。

第五天 死海沙滩上慵懒的一天

风尘仆仆地入住默丽娜豪华酒店,酒店不在海边,在山上,这是是我们此行体验感最差的酒店,离海边又远不说,关键是早餐都是苍蝇,虽然有一个泳池,但是小小的,没有什么感觉。费特希耶是老外钟爱的旅游地,因为有海有沙滩,所以这里旅游业很发达,有点类似普吉岛的模式,主街上酒吧,餐厅,购物应有尽有,所以还是应该选择离海岸近的酒店,美食美景尽收眼底。
走了好久才到海边,这里的沙滩比较粗,不是软软的,死海的名气特别大,小时候就知道不用救身圈也不会沉下去,不过那是在约旦的海域,土耳其家的死海还是比较正常的,颜色比泰国海域深,比台湾海域浅。我们四个租了四把椅子,开始了一天的死海瘫。其实费特希耶有好多值得游玩的地方,但都被我们瘫掉了,我也是近期才发现的在费特希耶有一片仙境一般的蓝湖礁,水如同镜面,船行驶在湖面上像是悬浮在空气中,也怪我攻略没做好,之前忙着写论文,去土耳其前几乎没有怎么看过游记,去美国前我看了不下几十篇,事实证明未雨绸缪的必要性。
下午,我和阿悦头开始寻找第二天滑翔伞的卖家,其实应该在淘宝上实现预定的,现场订很难讨价还价,因为这里滑翔伞的生意太好了,我们找了好多家也没定,基本上因为价格太贵,后来遇上了一个土耳其大叔,他号称当地地头蛇,无人不识,给我们介绍生意,最后我们也是因为疲累了,就定了下来,在此期间,我们吃饭了好吃的煮玉米,真的特别好吃。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坐在沙滩边上看着夕阳西下,喝着红粉佳人,惬意的不行。

第六天 翱翔天际的一天

一大早,我们吃了些早饭,也就omelette好吃,其他都飞着苍蝇,匆匆赶到海边,我和亲亲第一批上山,沿着山路绕了很久,亲亲就已经开始晕了,车上我们各自抽牌抽到了我们的飞行员,我的飞行员是个老司机了,已经飞了十几年了,车子开到一个悬崖上,一个个地排队往下跳,雾气缭绕,根本看不清悬崖下是什么情况,有一种未知的恐惧,关键还要往下跳,又兴奋又害怕,飞行员倒是特别悠闲,起飞前聚在一起嗑瓜子,还要教我们怎么吃,我们说这个我们会吃,他们特别惊讶,说好多外国人都没吃过瓜子,不知道怎么吃!摆脱,我们是中国人好嘛!
嗑完瓜子,飞行员把我和他绑在了一起,准备助跑往下跳了,他说脚步一定要和他保持一致,曾经发生过脚步不一致,然后摔倒滚下山崖的事件,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吓唬人的,我很担心亲亲,因为她走路也会摔倒,不过好像她脚比较短,都碰不到地,她在我前面纵身一跃,消失在雾中。轮到我出发了,助跑起跳没有一点犹豫,就感觉到了升腾,我们在云中漫步,人类渴望飞行的能力,滑翔伞为人类装上一对自由的翅膀,我们当然要借助飞行员还不够自由,只是丰富了人生的一种体验。雾气扑面而过,大地渐渐露出了本来的面目,这是在土国第二次俯瞰地球表面,这次是多彩的岛屿和蔚蓝的海洋,正在我沉溺在美景中时,飞行员问我是不是想体验一下旋转,我也不知哪来勇气同意了,然后整个世界都颠倒了,三维空间变得无序,就好像宇航员在失重的飞船上突然失控了一样,我一直在喊enough,stop,转了不知道多久,天地终于回到了原来的位子,飞行员问twice?我急忙说nononono,体验一次就好了,大约有大半个小时,拍了好些照,录了几段视频,缓缓着陆地面,人离不开大地,踏实多了。等我找到亲亲,她已经晕的不行了,还吐了,我们去看照片,我那位老司机不会操作gopro,结果录得视频都放不出来,当然他也不会白送给我,他们就靠这个赚钱,便宜些卖给了我。
下午就又是懒洋洋的一天,逛逛商店买买纪念品,脑中依旧回放着白天的画面,至今回想起来,都很真切。

第七天 棉花堡不只有棉花

一大早就退房,今天我们要去土耳其最有名的旅游圣地,棉花堡,孤独星球打车去坐大巴,我们定了早上七点多的车,原本还有更晚一些的巴士,可是水妹迷迷糊糊弄错了时间,阴差阳错定了最早去代尼兹利的大巴,路上大约四五个小时,迷迷糊糊到了代尼兹利也已经是中午了,酒店就在汽车站旁边,非常方便,放好行李,吃好午饭,这是一个转运中心,有好多到各地的巴士,其中也有上棉花堡的巴士,我们之所以选择住宿在代尼兹利而不是棉花堡,因为据说棉花堡的住宿都被当地人垄断了,各种霸王条款,而代尼兹利一方面交通便利,去哪里都方便,另一方面性价比也比较高。巴士坐不多久就到了,在棉花堡脚下的小镇里闲逛一下,就上堡了。本来以为棉花堡是供参观的,会用围栏连起来,没想到是对游人完全敞开式的,你不得不从上面走过,才能走上去。不得不说棉花堡确实太美了,名副其实,一个个像棉花一般的白色小山丘,传说曾经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和希腊月神瑟莉妮幽会,竟然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盖住了整座丘陵,这就是土耳其民间有关棉花堡的美丽来由。虽然岩石不如宣传照片上白如璞玉,但上面冲刷而成的纹路精雕细琢,加上透蓝见底的水流顺着岩石划入脚底,暖暖的,好舒服,好多游客直接穿着泳装在天然形成的池中泡着,后悔没有穿泳衣呀。阳光很烈,而且这里的岩石太白了,像是巨大的反光板,十月中旬,还是很晒。向上走了很久,有些石纹很锐,按摩脚底疗效甚好。
到顶俯瞰大片棉花堡,叹为观止,之前有黄龙,后来又去了黄石看到类似地貌,但都不及棉花堡那样规模。在顶上不远处就有林志玲在花样姐姐里泡温泉的地方,好小一个池子,水看上去也不干净,绿绿的,阿悦头试图喝了一口池边喷出的水,立刻就被人制止了,说水不干净。
绕过温泉,往深处走却是另一番景象,和棉花山丘的热闹欢腾形成鲜明对比,这是一片历史古城希拉波里斯,没有熙熙攘攘的游客,空旷的灰土中,零星散落着过去存在的证据。大舞台的遗迹很像古罗马斗兽场,巨型圆弧观众席完美诠释了古希腊的建筑智慧。大家也特别钟爱在这里摄影,建筑之美无论什么角度拍摄都可以很艺术,还有当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
天色渐暗,我们从后门走出去被告知只能沿途返回才有回城的公交车,没有了太阳,石头变得很凉,而且看不清路也不好走,回程的路就没有来时那么享受,走了好久终于走出去了,也暗示赶上了公交车,一天有惊无险的结束了。

第八天 爱琴海的日落余晖

今天我们选择乘坐火车前往塞尔丘克,火车站就在汽车站旁边,我们已经打好样了,土耳其火车票只能当天购买,不怕买不到,火车特别新,坐着也很舒服,据说土耳其的高铁也是中国制造的,中国买断了发达国家的高铁技术,把它变成了自己的技术储备,然后利用低成本劳动力的优势,向其他需要的国家出口高铁,所以祖国强大了,走出国门的人也多了,到处都能看到中国人的面孔。
塞尔丘克我们选择租车自驾游玩,但在avis官网没有找到附近有什么租车点,我想到了求助酒店,我们这次选择住在库萨达斯爱琴海边上,那里虽然与塞尔丘克有一段距离,但有车就很方便,而且那边希尔顿逸林好便宜只要七百多一晚,就在海边,无敌海景房。
希尔顿给了我们库萨达斯avis的宣传单,我通过上面的邮件地址和他们取得联系,要求能提供一辆自动档,送到塞尔丘克火车站,归还在伊兹米尔飞机场。而且要带导航,费用都说的很清楚。
果然下了火车,等了没多久,送车的人就来了,期间跟我说导航另收费,幸好我打印了当时的往来邮件。
有了车就不用提着行李走来走去了,亲亲是司机,第一站我们先去了sirince小镇,这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希腊小镇,各种小商贩,价格也算便宜,有卖东西的地方总是很讨人喜欢,但更令人欣喜的是它安逸恬静的生活状态,一条蜿蜒的石头路两边一幢幢小小的白墙红瓦小房子,门口坐着午后享受慵懒阳光的土耳其大妈,沿着小路走一圈,很快就回到起点,时间匆匆,不得不和这个几百年如一日的美丽小镇说再见,这里的时间犹如静止一般和我们的行色匆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然后跟着导航前往以弗所,弗所常常被西方人称之为土耳其庞贝,但以土耳其庞贝来形容以弗所是有失公允的。以弗所是地中海东岸保存得最完好的古典城市,也是早期基督教的重要中心。在城市规模、历史、经济、宗教影响力等诸多方面,庞贝都难极其项背。这个新约《圣经》中出现过的地名是世界上保存的最完整的古城之一,经过千年的沉浮轮回,最终变成了我们眼前的大理石残迹。先在入口租借中文介绍,进入正门沿着大道一路参观,以下节选自网络介绍:从地势较高的南门进入古城,斑驳的大理石街道两侧随处可见残存的大理石柱廊,让人宛如一步步走进古罗马的时光隧道。雕刻精美的音乐厅、神庙、教堂和各种大理石神像分列于大道两旁,让游人目不暇接。胜利女神的浮雕俊美飘逸、哈德良神庙残存部分美轮美奂、图拉真喷泉让人久久伫立……这些精美的建筑不知给了后人多少艺术上的灵感和启迪。
行至南北主干道的尽头,一座壮观精美的宫殿式建筑便呈现在眼前,这就是以弗所的标志性建筑——塞尔萨斯图书馆遗址。图书馆的正面高16米,宽21米,门前有16根雕刻精美大石柱,保存十分完好。图书馆的正面墙上雕有4尊女神像,分别象征博学、智慧、科学和耐心。整个建筑呈现金黄色,雕刻精美,让人深为古人的建筑才能所折服。据说,这座图书馆当时藏书超过1.5万册,是当年世界第三大图书馆。据古籍记载,包括荷马和亚里士多德等大学者都曾在此学习和讲学。如今经历2000多年风雨洗礼,这座知识的殿堂依然巍然耸立,接受着来自不同国度人们的朝拜和敬仰。
走过塞尔萨斯图书馆,向右直行约200米便来到古城内最宏伟的建筑,可以容纳2.5万人的圆形露天大剧场。大剧场坐落在山坡上,面朝大海,气势磅礴;依山而建的梯田式观众席错落有致,可以俯瞰整个以弗所山谷;高高的石墙环绕着剧场,使整个剧场在任何一个角度都有同样好的音响。陪同参观的土耳其文旅部官员穆拉特告诉记者,据史料记载,2000年前这里曾经上演过感人的古希腊悲剧,也曾进行过残酷的角斗士表演。如今,大剧场依然在使用之中,每年都会在这里为市民举行规模宏大的音乐会。
走过大剧场,在一抹残阳照耀下,耸立的石柱、宏伟的石墙、壮观的拱门和精美的石雕尽显优美轮廓,宛如一幅静美的历史油画定格在时光中。踏着斑驳的大理石路,遥想当年,华灯初上的傍晚,以弗所城内一定车如流水马似游龙,大剧场内定然座无虚席……
看过以弗所的遗迹,就仿佛回到了那个时代,灯火通明的马路上,往来行人,谈天说地,有的前往剧场,有的去往港口,热闹非凡。如今依然行人如织,只是灯火变成了残烛,人们在脑海中想象着过去的画面,恍如隔世。
离开以弗所,一路驱车赶往库萨达斯,正好赶上日落,酒店入住,小哥又是搬行李又是帮忙停车,满眼期待我们能给小费,可是我们没有领会。入住房间,窗外一片通红,映衬着深蓝的爱琴海格外妖娆,按扁排列着富人的游艇,如一幅油画。

第九天 匆匆一瞥伊兹米尔

早上醒来,我和亲亲在海边闲逛,库萨达斯虽然是旅游胜地,人却很少,早上只有海鸥小狗在觅食,在库萨达斯,一点儿没有土耳其的感觉,也不像别的海边城市,酒吧沙滩比基尼熙熙攘攘,更多的是悠然自得的生活氛围,早上在海边跑步,享受一顿海景早餐,白天驾船出海与鱼同乐,傍晚依靠落日,捧一本书,直到夜晚倾听海浪低吟,安然睡去。这才是人生,我们只能感受一点点,海边的早餐铺才开张,我们和小狗一起分享了omelette,然后去超市采购了零食,准备出发前往伊兹米尔。
希尔顿服务员帮我们又提箱子有开车,我们却没给小费,现在想来还有点内疚,隔空道声不好意思。
从库萨达斯开车到伊兹米尔大约两小时路程,途中经过伊兹米尔飞机场,一开始都挺顺利的,伊兹米尔很现代化,就和伊斯坦布尔一样,我们终于吃了麦当劳,然后闲逛一个小市场,不知道是不是大巴扎,里面没什么东西,我买了两个漂亮的糖罐子,很有异域风情,然后就匆匆去赶飞机的,明明是从机场过来的,回去就找不到了,导航也不给力,关键时刻还是要靠手机,绕来绕去之后终于找到了大门,给还车的地方打了电话,有人出来接,顺利还车之后登机飞去伊斯坦布尔,我们又回来了,行程也快接近尾声了。

第十天 伊斯坦布尔一日游

这是在土耳其最后一个完整的一天,先说说吃的,伊斯坦布尔赛马场酒店的早餐真的不错,露台可以看到海峡,竟然还有蜂巢随便吃,特别美味。午餐我们在花样姐姐中去过的著名的肉丸店,特别特别特别好吃,最后两天几乎天天都在吃吃丸子。
伊斯坦布尔一天是无论如何不够的,但如果只有一天,这些景点是不容错过的,而且它们之间距离很近,用走路就可以了。第一站索菲亚大教堂,初建时,它是中正教的大教堂,奥斯曼土耳其人在1453年征服君士坦丁堡,一度将大教堂转变为清真寺,如今这里是向公众开放的博物馆。只有在这里能看到两种宗教的共存,当一个国家能包容非在权宗教在体制内存在时,这是一个足够强大自信不畏其他势力挑战的国家,当时的奥斯曼帝国毋庸置疑,如今土耳其人依然保留着那份自信,同时他们更开放,更能容纳其他宗教的存在。第二站蓝色清真寺,蓝色清真寺可以说是伊斯坦布尔的标志性建筑,整个建筑恢弘壮丽,是曾是王室御用清真寺,与众不同的6个传音塔只有圣城麦加才能见到,而这里因为建造时的将金色听成了6个,却造就了如今名扬海外,不输麦加的地位。内部由2万块蓝色磁砖铺造而成顾名思义蓝色清真寺。第三站 蓝色清真寺附近耶莱巴坦地下水宫,这里原是6世纪拜占庭时期因战争原因而建的贮水池。水宫储水量达10万吨之多,如果蓄满了水,据说可供当时全城人喝一个月。水宫之所以充满神秘色彩,因为这里囚禁着邪恶的神灵——蛇发女妖美杜莎,在水宫的尽头,两个巨大的石柱下面压着女妖的头像。一个正脸朝下,另一个则侧脸向下。头像为何如此放置?至今仍无人知晓正确的答案。第四站,托普卡帕宫,也就是奥斯曼帝国的老皇宫,相比新皇宫的金碧辉煌,老皇宫朴实多了,如今它以一座博物馆的全新面貌示人,皇宫内的珍宝馆收藏着大量的瓷器、官服、武器、盾牌、盔甲、奥斯曼的缩画、伊斯兰的书法原稿、壁画以及奥斯曼的珠宝宝物。所有展品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颗重达86克拉的泪珠形钻石和先知穆哈默德的胡子,在这里能看到土耳其的前世今生。
满满的一天在买地毯中结束了,出来玩儿智商也会低很多,在中国你绝对不会在景区买东西吧,我们看到著名的土耳其手工地毯也变傻了,讨价还价了一个小时,并没有占到便宜,带着地毯走了。我也就保持了一天的理智,在临行前,面对那块真的好软好软的地毯再也把持不住了。两百多美金,一小块,安慰自己喜欢就好。毕竟来一次不容易,出来旅行都是这样安慰自己的。
这一天还发生了一件可怕的时间,在游玩蓝色清真寺的时候,妈妈突然给我打电话,她说土耳其发生了恐怖袭击,问我们怎么样,我们这里没有什么事,看了新闻才知道安卡拉火车站发生了爆炸,死了很多人。安卡拉土耳其首都,土耳其对待isis态度暧昧不定,和俄罗斯又发生了冲突,各方在土耳其都有利益关系,导致这里成了不安定的地方,一直觉得恐怖袭击离自己很远,没想到竟然发生在了身边。

第十一天 下次再见土耳其

最后一天想要逛逛大巴扎,买买围巾,吃吃羊肉串,结果星期天大巴扎都关门了,只有中国周日都会开门,所以中国人民是全世界最勤劳的人们。吃新疆菜的地方是我们的新疆导游推荐的,好多新疆同胞在土耳其工作生活,不去追究其原因,我想大多数人还是因为这里有渠道进行贸易或者工作机会更多的关系。新疆餐厅有很多中国菜,我们特别感动,临走前终于可以好好吃一顿了,我们边上一桌也是两个新疆同胞,听我们从上海来的,跟我们聊天说他们之前在上海某大学学习工作过,瞬间拉近了距离,此次土耳其之旅对新疆同胞的好感度剧增。
土耳其的围巾也真的是好好用,又很便宜,羊毛的超级柔软,无印良品也有类似手感的,但可贵了。
晚上我们预定了酒店的接驳车前往机场,电视里播放着安卡拉恐怖袭击的新闻。土耳其从此不再安定。。。

引用 juven1987 的图片:

后面的是大工程哇 楼主加油更新!!

2016-09-20 17:52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21 09: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