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莫兰蒂,遗憾厦门行

西西 LV.15
2016-09-20 16:21 1210/6
  • 出发时间/2016-09-15

行程依旧?

提前一个月就在某程定好了9.15-9.19的厦门五日自由行机酒套餐,花了个周末看了些攻略,做好了行程安排,坐等出发。临出发前几天,墨迹跳出厦门"莫兰蒂"台风预警。9.15日凌晨台风正式登录厦门。我们是下午三点的飞机,由于厦门机场流量控制,南京机场一直给不出起飞时间。我们干坐着看着航班延了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多次与机场工作人员确认起飞时间,均被告知无法确定,且有取消的可能,言语之中也流露出建议我们退票的意思。陆陆续续有人退票离开了。但我们三个人怀着对厦门的美好憧憬,觉得台风已经过去了,即使厦门的景观有所毁坏,能去看一下厦门我们也心满意足了,于是依旧等待。于晚点五个小时后,我们正式起飞了。中间吃了一顿延误餐,相比飞机餐而言,好太多了,有猪肉、牛肉、虾丸、蔬菜!

台风小性子一耍,小脚一跺,就逃离了厦门,跑得无影无踪。它轻轻松松,却给厦门带来了无尽的损失和麻烦。台风过境的当天,厦门全城断水断电,部分区域网络信号也断了。我们预先订好的沿海客栈,由于受台风影响较大,加之非城区不能优先整修,不幸沦为既断水断电又网络不稳的区域。临时联系某程客服人员,热心帮我们调换到市区一个有电无水的酒店,夜里十一点多终于抵达,办理入住,用热水器中残余的水简单洗洗睡了。

白城沙滩-环岛路木栈道-曾厝垵-椰风寨-猫街-白城沙滩

经过了9.15的抢修,主干道上的树木基本已被拖移或堆放到路边。9.16公交车可以通车了。吃完早餐,我们坐公交来到白城沙滩。海边一片狼藉,沙滩上、浅海区堆积了很多飘落的小树枝,海水也呈现出浑浊的黄色。天还下起了小雨。我们沿着海边木栈道一路前行。渐渐的海水的颜色有了浅浅的绿色。但离我们期待还相差甚远。雨越下越大,我们找了个岔口,离开木栈道,来到环岛路公交站台,坐29路前往不远处的曾厝垵。
从曾厝垵大门进去,从一家又一家卖海鲜小产品的店铺门前走过,直到路过一家明信片店铺时我们才进去瞧了瞧。梁小姐仔细挑选后,给朋友寄了张明信片,我跟东哥只是四处望望,啥也没买。随后我们又沿着小道继续走走看看,不多一会便又转回主干道上。由于断水断电,沿途好多店面都没营业,本来就不宽阔的小道上还堆了很多未来得及清理的垃圾。也没什么可看的了,于是决定离开去下一站--椰风寨。
椰风寨很小,草地上好几棵树木被连根拔起,大门口道路两旁的椰子树被削去半边,有个店铺的卷帘门都没了,室内凌乱的堆放着好多垃圾。但是海水质量比白城沙滩好多了。

逛了会,便又登上29路,来到厦门大学。由于台风,厦大受损严重,不对外开放。多名游人惋惜的站在校门口。快到中午了,肚子也饿了。厦大进不去,饭还是要吃的。于是穿过厦大门口的天桥,来到附近的小美食街觅食。品尝了姜母鸭、土笋冻、蚵仔煎、海苔饭等美食。看不到美景,就用美食来满足自己吧。

吃完饭,来到拐角处的猫街闲逛。猫街是一天很小的街,几百米长,穿插了一些猫的雕像和涂鸦。由于街不大,十来分钟就逛完了。

太阳出来了,于是我们决定再去一趟白城沙滩,欣赏下阳光下的大海。两站路的车程,我们再次来到白城沙滩。蓝天白云、阳光明媚,游人比上午多出了数倍。在略为浑浊的海水中竟有人在游泳。台风刮落在沙滩上的枝条,依旧在,可这阻挡不了小孩子堆城堡的热情。骗人先拍照后收钱的米老鼠也来凑热闹了。牵着马供游客拍照遛弯的小贩也在吆喝着。梁小姐也兴奋地脱掉鞋袜,沿着沙滩、踩着海水欢快地拍照去了。大家聚集在这个不太干净、不够漂亮的沙滩上欢快闹腾着。

待梁小姐玩尽兴穿好鞋后,我们沿着木栈道继续前行。来到一片石头沙滩,或继续拍照吹风凹照型,或静静地坐着,看着远处巨大的集装箱船缓缓驶过。
不远处热闹起来,原来是当地人撒网抓到大鱼了,我们闻声迅速跑过去凑热闹。只见当地人手提一张网,向着大海撒开,一个浪过后,开始慢慢收网。但连续撒了几次都没逮到鱼,我们也没耐心继续观看了。看来鱼也不是那么容易抓到的,运气也很重要。

我们来到了中山路,找了家店,点了咖啡、冰淇淋,开启手机党模式。天气这么热,淌了一身汗,姐还有个艰巨的任务,要联系某程给我们调换一个有水有电的酒店。两天不洗澡谁受得了呢。
某程的服务确实好,冰淇淋还没吃完酒店就帮忙找好了。我们立刻结账离开,回去打包行李换酒店。因为现在已经四点多钟了,过了六点昨晚入住的酒店就要收我们房费了。毕竟我们早晨出发前没有办理退房手续。

铁道文化公园-中山路

第二天上午我们来到了铁路文化公园。铁路文化公园是沿着废弃铁轨建立的一个狭长型的公园。大致分布:中间铁轨,铁轨两边各一米多宽的路,路外边就是绿植。沿着公园边拍边走,沿线经过很多小区,每走几百米就有个出口可以通到大路上去。铁路公园应该已与当地人的生活融合到一起了,买个菜、跑个步都可以经过这里。我们朝一个方向走了一千多米,仍没见到传说中的鸿山隧道,停下来看了下路边的地图,原来是走反了。于是返程朝着铁路公园的另一端走去,沿途微风阵阵,绿意盎然,边拍边走,即使多走了些路,也没那么乏味。隧道里灯光不够明亮,看不清墙上刻画的铁路发展史和图片,不知道是不是台风损坏了隧道内部分照明设施。穿过隧道来到大街,坐公交前往附近的南普陀寺,不幸的是由于台风原因,南普陀寺暂不对外开放。不远处的厦大正门也聚集了很多游客,红色的告示牌无情地表达出仍旧不让进。

宝宝们怀着失落的心,坐车来到了昨天未来得及好好逛的中山路。又要面对纠结的吃饭问题了。经过一番左选右选,唇枪舌战后,我们来到中山路入口处的美食街,买了传说中好喝的八婆婆烧仙草、蛤仔煎、烧肉粽、铁板鱿鱼、凤爪、鱼丸等美食。心满意足吃完午餐,沿着中山路步行街闲逛起来。陪梁小姐做了条珍珠手链,活蚌现杀取珍珠,30元/蚌。完工后我迅速抢过来试戴了下,哈哈,还不错。又来到马路对面的佟小曼、苏小糖店门口拍照。拍照的人不少呢,还要排队呢,店员看着我们乐此不疲的拍照,应该觉得很好笑吧。哈哈。厦门买特产有个好处,就是满几百元,可以帮忙快递回去,省却手拎的麻烦。我的手信是在手礼网买的,满88元包邮,可机场提货,也可寄回去。宝宝这么懒,必须寄回去呀。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的特产正在派件中呢。
厦门的景点本就不多,厦大、南普陀寺本安排了一天游玩时间,它们这一关闭,我们真心不知道干啥好了。来厦门也不是为了逛街的,于是下午又找了个店,占个座位,点杯饮料,玩手机。顺带着连晚饭也解决了,才回酒店。

9.15-9.17鼓浪屿需要整修,不开放。而我们订的是9.18-9.19去鼓浪屿。心想着熬完今天,明天就有事可做了。不管鼓浪屿现在伤的怎样,能见下就够了。结果天不遂人愿,五点多轮渡码头公众号中推送出一条消息,鼓浪屿18日也不开放,开放时间待定。这简直是晴天霹雳,我们三一下子懵了。查了下19日轮渡码头的票,也暂停售卖了,说明19日开放的可能性也不大(晚点收到确切消息,19日也不开放)。哎,回到酒店纠结的思考下一步计划。往返7-8个小时行程的云水谣大家都不愿意去,周边也没啥能玩的了,最后做出个无奈之选,改签至18日航班提前回家。于是我开始着手改签、退酒店事宜,都很顺利。

返程的飞机是明日17:00左右,那白天干嘛呢?经过一番纠结,决定再去一趟曾厝垵。第一次去的时候好多店都没营业,没能逛个尽兴。我呢,也想去看下曾厝垵正对面的三层楼高的海景咖啡厅--hollys coffee。他们说我是,执念呀执念!

环岛路-hollys coffee-曾厝垵

早晨坐车来到曾厝垵,先去了hollys coffee旁边的海边观景拍照。随后去了hollys coffee,在人家院子里一阵凹照型,啥也没买。Ok后穿过天桥开始逛曾厝垵。今天明显比那天热闹了,很多店铺都营业了,游人也不少。这边的珍珠手链只要10元一条哦。怀着厦门美食都要尝一遍的执念,去喝了黄则和花生汤。之前以为他家就只卖花生汤,原来还有其他小吃,沙茶面、清汤面、肉丸、春卷啥的,需要先充卡,消费后再退卡退钱,顺带着连午饭都解决了。还喝了张三疯奶茶,店铺位于曾厝垵大门入口处左手边边第一家。也没那么好喝吧,都是做好放那边的,冰的。20元/杯,价格小贵,可能喝的真是一种情怀吧,喝了会失望,不喝会想念。某程送机时间13:30,玩得差不多了我们就返程回酒店了。

写在最后的话

厦门,去之前觉得,无论好坏,能去就行。
来之后,厦大、南普陀寺都闭门谢客。
连最想见的鼓浪屿也未能如愿,终是一大遗憾。
小城厦门,逛一逛,三四天足够。
鼓浪屿,有缘再见。

题外话

如果有想去泰国曼谷和普吉旅游的亲,推荐看我第一篇游记。那是我第一次国外自由行,当然了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次,前期做了很详细的准备工作,纯干货,真心实用。好啦,就说这么多啦,哈哈~

引用 西西 的图片:

台风的影响还真是挺严重的

2016-09-20 18:10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20 19: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20 18:10:59 的回复:

台风的影响还真是挺严重的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无数棵树倒下了,无数棵树头被削了、手被砍了。我们游玩是台风过后的第二天,主干道已经清理得差不多了,听说第一天刮完风一片狼藉。

2016-09-20 22:15

引用 ninaland 发表于 2016-09-20 19:26:11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ninaland:哈哈,可以看我第一篇游记,关于泰国曼谷+普吉的。推荐普吉的斯米兰和达柴岛,特别特别美!!

2016-09-20 22:17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26 13:53

引用 hotsea 发表于 2016-09-26 13:53:13 的回复:

回复hotsea:宝宝心里又苦又堵被台风伤到了,心酸的都不想出门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