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雪中游 欢喜把年过

2016-09-20 16:25 1358/7
  • 出发时间/2016-02-15
  • 人物/带小孩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在我们学生时代,常常朗朗上口的读来着,原来这草在我们南方人心中小时候就种下来了。
走,到东北看雪去!住东北火炕,吃山中野味,玩冰雪运动,坐狗拉爬犁,赏林海雾凇……体验漫天雪花飞舞、冰天雪地中的生活,感受纯正东北文化,对于南方人来说很是为之向往。

行程安排

具体行程如下:
DAY1:家—哈尔滨(飞行约3.5小时)—冰雪大世界
DAY2:哈尔滨—东升雪谷(车程约6小时)
DAY3:雪谷—穿越林海雪原——雪乡(约5个小时)
DAY4:雪乡—镜泊湖(车程约3.5小时)—二道白河镇(车程约5个小时)
DAY5:二道白河镇—长白山景区(车程半小时)—蓝景温泉—二道白河镇(车程半小时)
DAY6:二道白河镇—吉林市(车程约7个小时)—滑雪场
DAY7:雾凇岛吉林(车程约1小时)—回家

旅游线路图:

装备建议

东北冬季气温低,虽然比较干燥,游览的范围内,气温最低的长白山天池、吉林雾凇岛鸭绿江畔清晨气温可达零下30度以下,所以保暖十分重要。

*衣服:需要穿厚的羽绒服+羊绒衫+保暖内衣,裤子应为羽绒裤或加厚的绒裤+保暖内衣,就差不多了。

*鞋袜:建议穿防滑长筒雪地靴,鞋底要厚、鞋里面必须垫鞋垫,除了保暖外还可以防止雪进入鞋子内。可以比平时买大一个号码。

*手套:喜欢拍照的朋友,注意至少右边手的手套不要戴厚的,否则很难操作,买薄而不透风的。如果不讲究的话可以左手戴厚的滑雪手套,右手戴普通薄手套。因为手无论如何保暖都是无法达到暖和的程度的,只能尽量让它不要冻到没有知觉。

*帽子、围巾、口罩:可以买一个打劫帽将帽子口罩合二为一,也可以分开使用。帽子要戴防风的,如果是冬天毛帽大部分是不能防风的,建议羽绒服的也要带帽子,双重保护。围巾不要戴太长的但要大要厚些,可以包裹住脸。口罩是必备的,不戴的话嘴部很容易冻到没有知觉。耳罩同样也是必需品,在户外活动耳朵很脆弱,稍微不注意就会发生冻伤情况。

*眼镜:近视眼的朋友请特别注意,首先,请一定佩戴隐形眼镜,不要戴普通的眼镜。因为当你需要戴口罩的时候,佩戴普通眼镜后呼吸之后你的眼镜很快结霜,根本看不见。所以在东北冬季户外隐形眼镜是近视眼的朋友必备的。同时建议多带一副眼镜作为后备。

*相机电池:如果您使用的是单反相机,那么有两个电池轮流用是不会有问题的,当然前提是你的电池并没有明显的老化。如果使用的不是单反相机二是普通的数码相机,那么电池可能会是一个问题。最好买个相机保暖套,既给相机保暖,拍照的手也不怕冻着了。

*镜头:在东北冬天户外换镜头绝对是不现实的事情。基本上换镜头在那样的低温下是非常非常困难的,手不灵活,动作慢。所以建议喜欢拍照的朋友只带一个一镜走天涯的镜头去就可以了,其他的不要带了,徒增负担。如果你实在需要多个镜头,推荐带两个相机一起用吧。

*暖宝贴就不要带了,基本用不上的。

*登山杖:配备一下很有必要,如果没有也没关系,山上很多树枝随手拣来都可以做拐杖。

*冰爪雪套:还是很有必要的,到处冰天雪地,以免一不小心可能就摔个四脚朝天。

*相机的保护:相机套还是很有必要的,既给相机保暖了,拍照的手也不怕冻着了。每次进室内外的时候,提前拿一个塑料袋(检查是否破了)把相机套起来,放进相机包后才进入。否则进入室内后由于温差很大,相机会立刻蒙上水珠,然后当你再一次走出室外,这些水就结成霜,让你无法拍摄。

DAY1:冰雪大世界

上海浦东机场乘13:25的飞机,至哈尔滨太平机场已是下午16:45,飞行了3小时又20分钟,抵达北国冰城,穿着厚厚的羽绒服、戴着加绒的帽子,羊绒围巾,全副武装出了机场,没有感到很冷哦

晚饭后,我们打的来到冰雪大世界。

冰雪大世界集天下冰雪艺术之精华,融冰雪娱乐活动于一园,在这里,既可以欣赏世界最高、最长、最大的冰雪景观,全球知名建筑、经典卡通形象、还能感受到欧洲风情歌舞表演、哈尔滨冰上杂技秀、室外大型冰雪实景演出等异彩纷呈的冰雪活动。
这里的大滑梯、攀冰岩、迷宫、雪地激战、雪地足球、冰沙壶球等冰上项目足够让你见识哈尔滨的冰雪风光,特别是到了晚上,当五颜六色的灯光开放时,如同置身一个冰灯的童话世界。

冰雪大世界结束后,我们回到中央大街,松花江畔,

松花江已经完全冻住了,厚厚的冰面上甚至可以走小轿车,冰上游乐场内有冰上碰碰车、狗拉爬犁、雪上摩托等游乐项目,游客们可以尽情享受着雪趣儿,我们也体验了一把雪上摩托的刺激。

再来到中央大街,看看异国风情,准确地说,是俄罗斯风情。俄罗斯人在哈尔滨盘踞太久了,以致于差不多成了哈尔滨的一部分,这种殖民地特征在中国的许多大城市都留有印迹。在中央大街的中段,聚集着一些知名的老饭店,如马迭尔、华梅等,这些饭店大多以俄式大餐闻名。
马迭尔的冰糕还是要尝尝的。冰糕的味道还不错,奶味较重。

DAY2:索菲亚大教堂—东升雪谷

由于8点钟团队集合,于是我们起早,打的前往索菲亚大教堂

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教堂(门票)位于哈尔滨市内,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是拜占庭式建筑的典型代表。巍峨壮美的圣索菲亚教堂,构成了哈尔滨独具异国情调的人文景观和城市风情。同时,它又是沙俄入侵东北的历史见证和研究哈尔滨市近代历史的重要珍迹。

尽管在照片中看过N次,但身临其境,一眼看上去,索菲亚还是把我给亮瞎了,很震撼。

东升雪谷

9点左右团队从哈尔滨出发,耗时约6小时于下午3点到达东升林场——中国雪谷

如果是自助游乘车路线如下:
哈尔滨-东升大巴线路:
1、哈尔滨五常五常市是隶属于哈尔滨市的县级市,位于哈尔滨东南方。哈尔滨火车站对面的南岗长途客运站,每隔20分钟便有一趟去往五常的大巴,车程两个半小时左右,票价30元(含1元保险)。只要能在上午9点以前坐上去五常的大巴,就完全赶的急。
2、五常→山河屯。五常到山河屯的长途车很多,大巴、中巴均有,车程1小时左右。到达山河屯后,不要在山河屯长途站下车,因为发往东升林场的车不是从这里出发的,离这里还有很远呢。一定要到“山河屯林业局”下车。
3、山河屯→东升林场。每天只有一班车,下午1点半钟开始停在林业局“公安局”门前,2点40分发车(很准时),车程三个多小时,票价25元。途经向阳、新旗 ,旭日、长青几个林场,晚上5:30左右到达东升。亦可拼车。

雪谷位于位于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东部,在黑龙江山河屯林业局大河身森林经营所施业区内,也就是东升林场,大秃顶坐落在其中,距哈尔滨市248KM。雪谷与雪乡只一山之隔,阳坡为雪乡,背坡为雪谷。山海拔高1200米,平均雪深为13米,打造的从雪谷穿越雪乡的路线,深受户外爱好者的喜欢。

南方来的同志,初来乍到北方,看见马拉爬犁 狗拉雪橇,很新鲜、很激动啊

一个塑料滑雪板在游乐场也可以玩的不亦乐乎

晨曦中的雪谷,炊烟袅袅

晚上入住东升民宿——火炕,可以睡4-8人,体味原汁原味的东北风情。怕休息不好,我们加了些钱,包了个炕,有独立卫生间,方便洗漱。

DAY3:东升雪谷穿越至雪乡

东升雪谷穿越

雪乡的美丽就在于雪的白、雪的纯洁,用童话世界去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从雪谷穿越到雪乡也是去这个童话世界最有挑战的一件事情。

出发前装备很重要,冰爪雪套是一定要带的,护耳朵的嘴的脖套带一个也必须,帽子要选择保暖好的,衣服里面最好是抓绒的,带1根登山杖很重要,一个热水的杯子大一点到了后半程你一定会很渴的。再带点热量食品,因为要徒步4-5个小时,午饭基本就是路餐了。完全不用担心自己体力是否跟得上,我们家10岁的小朋友都可以完成穿越。

8点钟,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先乘马拉爬犁,8:20点左右到达起始点,开始惊险刺激的林海雪原穿越之旅。
目的地:海林双峰林场(雪乡景区内)。起点东升海拔约400米,穿越最高点海拔约1200米,终点双峰海拔约800米。此次计划穿越的山峰是长白山余脉,属张广才岭,海拔1200米,正是当年杨子荣穿林海跨雪原,打虎上山的那片雪原。沿途观看海浪河、千年古榆、雾凇、白桦林等林海雪源风光,观赏银装素裹的童话世界,体会林海雪原、千里冰封、奇松树挂的北国冬季之美。

行到海拔约600多米处,有一茶馆,也算是登山途中驿站。

这真是雪的世界,不亲身经历,你根本不会真正体会到那美伦美幻的冰雪王国的迤俪景色。这里的雪质极好,不仅洁白无暇,白的让你心动,让你心醉,而且,雪粘度大,厚厚的雪,层次清晰地挂在各种物体上,雪呈下垂状或倒勾状,绵延柔韧,不断不裂。山以松桦密林、茂盛草木、纵横倒木、嶙峋怪石为胎,雪以轻柔之身、精灵之性,胎衣般依附其上,以莽莽大山为基,漫山遍野地雕塑着形态各异、曲线优美、千姿百态的白色精灵。雪在它的世界里,尽显妩媚之情,尽展婀娜之态。这是童话的世界,令人置身于梦幻、置身于美好

穿越路上,仿佛到了仙境!我们看到了雪淞!太幸运了!太美了!如果说雾淞让人感到的是灿烂与妩媚,那么雪淞表达的就是壮丽与浩荡;如果说雾淞是那种与世无争的清纯,那么雪淞就是豪情万丈的气慨,如果说雾淞给人的是惊叹,那么雪淞绝对是一种深深的震撼!

不经意间登到山顶,雪海中兀立着一座木屋,这是供游人休息补充给养的地方。木屋透的原始的气息,连桌椅都是简单用木头拼成。登山轻松,时间又宽松,在屋内小憩会再出发

羊草山,位于黑龙江海林长汀双峰林场“中国雪乡”景区内,最高峰为骆驼峰,海拔1235米,是雪乡最高的一座山,离居住地先进沟约4.5公里,据介绍是雪乡最美丽的景点之一。因在这茫茫的原始森林中它却以山顶树少草多而得名。因为它的高度优势,再加树木稀少,视野开阔,所以这里是观看日出、日落的绝佳地点。

穿越的景色美不胜收,切记,随时停下休息休息,不时回头望望,你会蓦然发现一幅幅让你震撼不已的绝美画面。
一路欢歌笑语,下午3点我们成功穿越至雪乡

雪乡

雪乡雪乡其实不是一个正式的称呼,它的学名叫双峰林场,位于黑龙江海林长汀镇,是大海林林业局下属的一个林场。
因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天然的雪景,没有人工雕琢的痕迹。每年10月份雪花飘飘,雪期长达7个月,每年积雪量达到2米左右,这个小山村家家户户房檐上厚厚的积雪是你想不到的。亲眼看看摸摸才知道大自然的神奇。雪蘑菇更是养眼。
这里雪期长、降雪频繁积。雪期长达7个月,雪量堪称中国之最,且雪质好,粘度高,素有“中国雪乡”的美誉。国家滑雪训练基地八一滑雪队就在雪乡,为国家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世界及滑雪运动员。

除了滑雪场以外,雪乡影视城的土匪窝、跑马场、木屋等也构成了一道原始的人文风情,还有羊草山上的日出更是令人称叹。

一条宽阔平整的马路从村中央穿过,马路两旁店铺林立,雪地车、雪地摩托和爬犁来回穿梭,不停地招揽生意。

雪乡拥着层层叠叠的积雪,百余户的居民区犹如一座相连的“雪屋”,房舍随物具形的积雪在风力的作用下可达1米厚,其状好似奔马、卧兔、神龟、巨蘑……千姿百态,仿佛是天上的朵朵白白云飘落,雪乡从初冬冰花乍放的清晰到早春雾淞涓流的婉约,无时无刻不散发着雪的神韵,因此得名-中国雪乡。景色秀丽民风淳朴气候独特的“中国雪乡双峰景区是大海林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积雪期长达七个月,积雪深达2米,皑皑白雪在风力的作用下随物具形,千姿百态,雪乡的夜景尤为美丽,淳朴的雪乡人在自家挂起大红灯笼,洁白如玉的白雪在大红灯笼的照耀下,宛如天上的朵朵白云飘落人间,幻化无穷。

春节的时候来到雪乡,不仅仅是因为那里雪景的美,更因为那里的生活气息特别浓。期间,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庆气息扑面而来;家家户户炊烟袅袅,想象下屋里的热和劲;雪乡的烟花映出天地缤纷的色彩,满眼都是欢乐地海洋。

晚上的”勇者家园”更是充满了梦幻色彩

DAY4:镜泊湖—二道白河镇

早饭后,7:30我们乘坐雪乡景区中巴车恋恋不舍地离开雪乡,直达停车场。
再乘坐旅游大巴驶向下一个目的地——镜泊湖,车程约3小时于11点左右到达。

镜泊湖,意为清平如镜,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张广才岭与老爷岭之间,即宁安市西南50公里处,距牡丹江市区110公里。
它是大约一万年前, 约在第四纪的中晚期火山爆发,玄武岩浆堵塞牡丹江道而形成的火山熔岩堰塞湖泊,是中国最大的典型熔岩堰塞湖。湖深平均为40米,由南向北逐渐加深,最深处达62米,湖身纵长50公里,最宽处9公里,最窄处枯水期也有300米,全湖分为北湖、中湖、南湖、和上湖四个湖区。

总面积90。3平方公里。由西南至东北走向,蜿蜒曲折,呈S型,湖岸多港湾,湖中大小岛屿星罗棋布,而最著名的湖中八大景却犹如八颗光彩照人的明珠镶嵌在这条飘在万绿丛中的缎带上。这最著名的八大景是-吊水楼瀑布,大孤山、小孤山、白石砬子、城墙砬子、珍珠门、道士山和老鸪砬子。镜泊湖原始天然,风韵奇秀。山重水复,曲径通幽。动人的传说,更为这北方的名湖,增添了神奇的色彩

镜泊峡谷
是三万年前新生代火山熔岩流形成的,谷内火山岩丰富,形状怪异,水质及其清澈,是一非常独特的堰塞峡谷。水大的年份,远远的就听见瀑布水流的奔腾和吼叫,汹涌飞流直下的瀑布真有黄河壶口的感觉。
镜泊峡谷位于国家著名旅游胜地镜泊湖风景区北门,我们跟随团队直接到这里游览。

镜泊湖冰瀑
观高达20余米,厚达2米,宽达数百米的冰瀑。它冰山耸立,冰河垂地,剔透晶莹,玉琢银装,高悬在崖壁之上,蔚为壮观,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冰瀑下,黑龙潭四季不冻,潭下潺潺的泉水涌上来,如人间仙境。

狄焕然是镜泊湖的一张名片,许多人都知道镜泊湖有这么个中国悬崖跳水第一人。狄焕然今年56岁,近30年来每天都从20米高的悬崖纵身跳入60多米深的黑龙潭里,2008年10月5日,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被誉为中国“悬崖跳水第一人”。冬天,湖边结满了冰霜,白茫茫一片,镜泊湖第一年开展冬季旅游项目,他每天冒着零下20多度的寒冷坚持跳水。这些年,他不借助任何保护,还跳了温春大桥、牡丹江大桥、哈尔滨松花江大桥、天津海河大桥、黄河壶口等地方。
每年的八、九月很是镜泊湖的丰水期,瀑布变宽,显得更为壮观。景区大门口的电子屏显示,狄焕然在每天的上午九点和十点,及下午的两点和三点,进行4场跳水表演。这成了当地旅游的一项精彩内容,不过我们没能亲眼目睹。

午餐过后,我们乘车前往美人松故乡的美誉的长白山下名镇——二道白河镇,行程距离:277公里,耗时约5个小时,到达已时近傍晚,便安排入住休息和觅食。
二道白河镇,地处长白山脚下,素有“长白山第一镇”之美称,距长白山核心景观35公里,距双目峰边境65公里,是进出长白山的门户。

DAY5:长白山景区

早饭后9点钟,我们就来到了长白山北景区,感觉格外的冷,这大大出乎了我们的意料,而且风雪很大,况且我们因前几天游玩下来觉得东北也不过如此,就掉以轻心了,没有全副武装上来,悲剧了啊!这里让我们很透彻地感受到了啥叫刺骨的冷!好恶劣的天气,大风吹起的雪打在脸上,真的像刀割一样。
     然后 一进山门,相机UV镜就因一冷一热爆掉了,风雪直吹得人眼睛都睁不开,完全是白茫茫一片啊啊

长白山
      长白山是我国中国大名山之一并与五岳齐名、名光秀丽、景色迷人的关东第一山,因其主峰白云峰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为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
    因其主峰多白色浮石和积雪而得名,寓意为长相守、到白头。
     长白山是清朝龙脉的发源地,满族的发源地,也是松花江、图们江、黑龙江的发源地,最高峰2691米。一年四季皆有令人叹为观止的景色,冬春看雪,夏秋观林。站在峰顶俯瞰天池,美景尽收眼底。
    长白山是中朝两国的界山,中国境内的游览线路有三条,分别为北坡、西坡及南坡,东坡在朝鲜界内。“三坡”均可以到达火山口观看天池,但角度不同,沿途风景不同。
    西坡路线原野秀美,需要走1263个台阶才能看到天池,进山在松江河镇。景点有:天池、中朝界碑、梯子河、温泉、松桦恋、高山花园、锦江大峡谷、王池
    北坡山势雄奇,是长白山开发最早,设施最完善,也是最经典的路线,进山是在白河,沿途景点很漂亮。景点有:天池、长白瀑布、聚龙温泉、小天池、绿渊潭、地下森林。

长白山瀑布

我们去了北坡:最老土也是最省力的线路,乘环保车进入景区,前往长白山瀑布方向来到游客中心。然后沿着长长的木栈道向上走,便来到一条玻璃长廊前。这条长廊连接温泉广场与岳桦广场,全长350米,温泉广场的海拔只有1800米左右,并不算高,但这350米的距离我们走得很吃力,一直在不停地喘息,脚也重得像灌了铅。穿过玻璃长廊,就到了岳桦广场。

长白山瀑布】位于天池北侧,乘槎河尽头,乘槎河流到1250米处便形成落差为68米的瀑布,因系长白山名胜佳景,故名长白瀑布。一眼望去,山是雪山,树是雪树,就连风也是夹着雪的,简直就是雪的世界!可是长白瀑布却不畏严寒,不惧风雪,它傲然从悬崖上凌空直垂,飞起万千水滴,瞬间变成水粒,这冰花纵横喷射,看去就象银光闪烁的焰火!如果此时回头遥望白长温泉,那真是一幅“飞瀑撒下千堆雪,林泉升起万缕烟”的图画。

站在岳桦广场可以远眺瀑布。由于距离太远,白茫茫一片,留给我们无限想象,在一个巨大的洞穴里,一股巨大的水流从高处倾泄而下,感受到那奔腾而下的气势。洞穴口挂满了冰柱和冰锥,还保持着飞流直下的姿态,就像一只停摆的钟定格在了某一瞬间。

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天气里,长白山瀑布处还有流淌着的溪水

瀑布旁边就是传说中由韩国人投资修建的上天池的步道,是一条全封闭的长廊。从2008年开始,这条登山步道被景区管委会封掉了,原因据说是中方和韩方在利益分配上起了争执。步道被封,要上天池只能坐越野车

呵呵,由于上天池的路因雪大封了,我们的行程也就止步于此,带着些许遗憾,我们按原路返回。

在游客中心前,有一个巨大的木桩,上面标有围绕天池的16座山峰的位置和名称。

长白山天池
    位于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的顶部,是中国最大的火山口湖,荣获海拔最高的火山湖基尼斯世界之最。长白山天池是中国最深的湖泊,为1702年火山喷 发后的火口积水而成,高踞于长白山主峰白头山(海拔2691米,为东北最岑岭的山)之巅。湖面海拔2155米,面积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04米,为中朝两 国界湖。
    冬季的天池,如玉盘翠珠,美丽壮观;游人登至天文峰顶,向下俯瞰,洁白的天池山峰环绕,好似一个天然的冰上舞台。天池孤悬天际,没有入水口,只有出水口,但湖水却终年外流不息,自11月末封冻到第二年6月解冻,冰层厚度达1.2米。满山顶的瑞雪点点片片,像似一个美丽的少女身披着那洁白的衣衫。给人一种“白山少女白衫湿”的素美境界,令游人如痴如狂。

长白山温泉:

长白温泉群区位于黑风口处,零零散散数十个温泉散落其中,有的大如碗口,小的有如指粗,绚丽的色彩把周围的岩石、沙砾染的金黄、碧蓝、殷红、翠绿散发着蒸腾热气,远看就好像是笔墨浓重的彩色油画一样。尤其是到了冬季,周围一片是银装素裹,冰天雪地,而这里却是热气腾腾,烟雾袅袅,别有一番的景致让人难以忘怀。

银环湖

看完瀑布,我们乘车下山,途径几个景点,依次游览。天气平和了很多,没有了风雪,瞬间感觉好温和。
第一个是银环湖——小天池。

是当年《雪山飞狐》(药王谷那段)的拍摄外景地之一。湖面不打,完全被冰雪覆盖,四周的岳桦林银装素裹,显得很幽静。

游览小天池的黄金季节在盛夏。在万里无云、碧空如洗的日子里,人们站在小天池边上,但见波平如镜,倒映出16座山峰的影子和头顶上的蓝天,山水相连,水天一色,使人浮想联翩但是,但这里经常是云雾弥漫,并常有暴雨冰雹,因此,并不是所有的游人都能看到她秀丽的面容的。
它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未解之谜:小天池周围没有水源注入,但旱不干、雨不升,始终总是这样一个状态,多么淡定优雅。

绿渊潭

从小天池景区出来,按原路返回到公路上,再往前走了几十米,就到了蓝景。绿渊潭就在这里。

绿渊潭位于岳桦林景观带内,因岳桦荫翳,潭水碧绿深窘而得名。绿渊潭瀑布飞流直下,最高落差达26米,瀑水落于巨石而四渐,而后流入深潭。每逢雾起,潭上水雾弥漫,与高山岳桦、旷古巨石浑然而一体,美不胜收,恰似人间仙境。

此时的绿渊潭虽然冻成了冰,看上去却是温润的,像玉。淡绿色的千姿百态的冰棱和冰柱顺着岩壁笔直地垂挂下来,玲珑剔透,冰清玉洁,就像一幕美丽的童话剧。

冬季瀑布结冰成为冰瀑奇观,是冬季长白山北景区的最大的看点。最佳观赏时间为下午一点半到3点之前,因为只有这段时间才有阳光照射,其它时间都是逆光。

看看路旁堆积的雪,一人多高啊

地下森林

游完绿渊潭出来,我们继续乘坐环保车,来到地下森林入口下车,这是我们长白山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这条游览线路长约1.5公里,来回需要一两个小时。

地下森林为火山口森林,谷底南北长约3公里,是长白山海拔最低的地区。走入地下森林,沿着铺就整齐的木栈道一路前行,领略感受原始森林古朴的气息,呼吸着高含水分湿润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

漫步地下森林,抬头仰望高大参天的大树,树林里堆满了厚厚的积雪,放眼望去,白皑皑一片,冷不丁还冒出个可爱的雪人

途中,林中的小鸟,在面包屑的逗引下,毫无畏惧地飞到游人手中啄食,很欢乐

地下森林距长白山冰场东5公里,洞天瀑布北侧。谷壁高50-60米,树分三层,这一火山口森林取名谷底林海,俗称地下森林,谷底南北长2500-3000米,多针叶林。谷底谷松参天,苍翠诱人,巨石错落,千姿百态,人称谷底人家。为长白山海拔最低胜景区。

地下森林是一个巨大的深陷的土坑,坑底和坑沿长满了密密麻麻的松树,因为规模庞大,所以很壮观。围绕这个土坑,有东、西、南三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的角度虽有不同,但看到的、感受到的只有古老的年轮与厚重的沧桑。

关于地下森林的成因,众说不一,至今尚难定论。但有一说颇近情理:经过喷发后,火山口的内壁岩石,被长期风化剥蚀,早与火山灰等物质一起变为肥沃的土壤,而衔着各种植物种子飞越火山口的群鸟,则成为天灰播种者,如此天长地久,火山口的内壁上,终于长满了树,形成了森林。由于其环境的特殊性,它不仅成为美妙的风景区,而且成为中外地理学家、历史学家、生物学家理想的科研基地。

蓝景聚龙温泉养生会馆

游览完地下森林,原路返回至地下森林景区门口,乘坐景区车回到长白山北坡景区大门,时间已经到了下午2点半。接着我们的旅游大巴把我们带到了蓝景温泉,泡温泉了

体验冰火两重天的露天温泉,长白山温泉有“神水”之称,含有大量硫化氢和多种微量元素,悠闲的在冰天雪地冒着热气腾腾的温泉池里,看着周边白皑皑的的雪,很是惬意,但内心充满了纠结与刺激。

泡完温泉之后,返回二道白河镇入住酒店

DAY6:至吉林鸣山绿洲滑雪

早上6点,我们就启程赴吉林市,车程约7小时。

下午我们来到鸣山绿洲滑雪场,来感受滑雪的惊险、刺激。换上租来的雪靴、雪板、雪仗,第一次滑雪的我们连路都不会走了,囧~~~
尽管我们小心翼翼,仍时不时啪叽摔在地上,半天爬不起来,不过小朋友许是会溜冰的缘故,不一会倒是很勇敢地从初级雪道上滑了下来,居然没摔跤。

附赠滑雪经验总结: 1、身体中心向前倾,膝盖微屈,身体放松,这样就不易摔倒了。 2、然后感觉摔倒的时候侧着摔(惯性会使人后仰着摔,所以这个时候就体现到手套的重要性了,真的是各种摩擦摩擦),3、要停的时候脚内八膝盖平行不要靠拢

滑雪真是一个非常消耗体力而且危险的运动,雪靴加雪板重达7、8斤,三小时下来我们最后都精疲力尽。

DAY7:雾凇岛—回家

再次早上6点启程,我们选择前往雾凇岛
雾凇岛位于吉林市的北面约40公里,抱着侥幸的心理乘了约1个小时的车程,果然没有让我们出乎意料,雾凇盛景没有出现哦

雾凇岛是松花江上的一座小岛,位于吉林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这里的地势较吉林市区低,又有江水环抱。冷热空气在这里相交,冬季里出现雾淞的概率极大。乌拉街满族镇的韩屯、曾通屯等村落是雾凇最为集中的地方,也是观赏和拍摄雾凇的最佳地。尤其在曾通村,素有“赏雾凇,到曾通”的说法,雾凇岛的最佳观赏季节是每年12月下旬到次年2月底

话说吉林雾凇以其“冬天里的春天”般诗情画意的美,与桂林山水、云南石林和长江三峡同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却是这四处自然景观中最为特别的一个。雾凇在吉林当地被称为树挂。北方的树往往高大,在披上一层雪白外套后,往往令人对这冰清玉洁的北国风光迷恋不已。每年从11月中旬开始,雾凇便开使登场亮相。尤其是降雪量大、天气特别寒冷的年份,雾凇出现的次数也就越多,“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大概描述地就是这样的意境。柳树结银花,松树绽银菊,湖面上白雾袅袅,久久不散,将人们带进如诗如画的仙境。

雾凇岛返回之后,我们的行程就结束了!在吉林市火车站乘动车到长春龙嘉机场(约半小时),再乘飞机返回上海浦东机场。

看起来好冷的样子~

2016-09-20 17: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9-21 09:26

2016-09-21 09:45

引用 没人心疼W 发表于 2016-09-20 17:25:41 的回复:

看起来好冷的样子~

回复没人心疼W:还好还好,除了上长白山那天超冷

2016-09-21 16:43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26 13:53

请问是自由行还是参团?文中提及旅游大巴,如何可以乘坐?

2016-09-26 18:36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09-26 18:36: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