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13——9.17 呼伦贝尔五日(额尔古纳—室韦—临江屯—黑山头—呼伦湖—满洲里)

heln LV.2
2016-09-20 16:28 243/3

整体说来,这次的呼伦贝尔五日行程虽然比较紧凑但是玩儿得很好,一路上风景如画,吃得好,住得也不错,骑马的环节最开心。还有满洲里逛街也很愉快。总之,大力推荐呼伦贝尔,并呼吁大家一起在行程中注意环保,保护我们美丽的草原和林海。

第一天 9月13日 抵达海拉尔出发——金帐汗——途径恩和民族乡——住额尔古纳

早9点,司机在海拉尔机场接上我们一行3人,直奔金帐汗草原。早上草原上的云像大海里的浪花一样,白茫茫的一片铺开,一卷卷捆成圆捆摞起来的是为牲畜准备的过冬的草料。金帐汗草原上莫日格勒河旁边很多游人,还有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告别金帐汗蒙古部落,我们继续往北,一路上走走停停,遇见吃草的牛群,下来拍张照,遇见过路的羊群,又是一顿咔咔。路上偶尔还会碰到土拨鼠,刚要拍它,它却一下子钻进洞里不见踪影。

中午饭吃得比较晚,好像是在恩和民族乡附近吃的。

下午四点左右到达额尔古纳根河湿地公园。在里面大概转了一个半小时。湿地面积很大,但是可以溜达的地方并不多。爬上栈道台阶远眺,整个额尔古纳市尽收眼底,让我想起另一个小城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继续往里走,到达观景台,远远望去,连绵起伏的草原中间生长着一大片绿色的密林,弯弯曲曲的河水环绕其中。厚厚的云层低低地浮在人的头顶,阳光从云层中间的圆洞里漏下来,被照耀的地方立刻笼罩上一层金黄色。我无法不去相信这一定是个被上天赐福的地方。

五点半左右离开湿地公园,不久就到达额尔古纳市,入住酒店。这座城市不大,但布局比较规整,建筑都带些俄罗斯风格,比如每座楼上像是冰激凌圆筒似的屋顶造型,晚上街灯亮起来后很漂亮。晚餐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一家饭店吃了烤羊排。

第二天9月14日 从额尔古纳市区出发-途径七卡八卡九卡、水墨-游览室韦(界碑、友谊桥)-夜宿临江屯

今天几乎都在沿着国境线走,河那边就属于俄罗斯了。另外没想到这里缺水。

一早从额尔古纳县城出发继续向北,一路上的草原似乎是因为地势多了些起伏比昨天看起来还要美,云层高高低低连绵不绝,随手一拍都是一副不需修图的风景画。昨天好像一路全是草原没见到一棵树,今天开始一段段出现一些树,刚开始也是有些突兀不适应。慢慢还看到一些油菜地,大部分已经收割,秸秆被卷成捆等待运回去作为牲畜的饲料。一路上经过很多俄罗斯风格的小村庄,房屋用木头搭建,门前围着木头栅栏,但规模都很小,有些村庄的房子外面都盖着彩钢板,和周遭如画的风景实在是不搭。沿途满眼皆是蓝的天厚的云绿毯般高低起伏的大地、丝带般的额尔古纳河水、间隔着出现片片逐渐变黄的桦树林,越往北树林也越来越多起来……经过七卡八卡九卡、水墨之后,中午3点多才到了室韦,另一个俄罗斯风格的小村子,据说是蒙古族的发源地,但没看到啥古迹。村子建得很漂亮规整,应该是为了发展旅游业统一规划了,一排排都是独栋的木质房子,三角形的屋顶,刷着黄色的漆,屋外围着一圈矮矮的白色篱笆,篱笆外种着各色的小丽花,很有欧式小镇的感觉。不过现在淡季了,村子里游客不太多,村民也看不到多少。吃了饭,跟界碑、友谊桥合了影,远眺了河对岸的俄罗斯村庄,友谊桥那儿帮一位阿姨拍照,夸她很活泼会摆pose她很自豪地告诉我她去过50多个国家见过的人都说她最会拍照,真好。

继续往北,一直沿祖国的边境线--在鸡冠边行驶,日落前抵达临江屯,这是我们此行到达的最北的地方。爬上一个小坡额尔古纳河就在我眼前——宽阔而恬静。远处是茂密的绿色黄色的树林。很多摄影爱好者支起三脚架占据制高点等待日落。坡下居然看到一辆京牌的晶锐,它真的是从北京开过来的吗?太佩服了。

晚上住的地方是一座木质房子的客栈,布置得很用心。但是也许是木质结构的原因,隔音一般般,隔壁洗漱的声音早起看日出的人走路的声音都听得见,有点睡眠不足。晚餐就在这家店吃了,点过菜里只记得“酸奶饼”这一个了,有点像家乡过年做的“油饼”。

第三天9月15日  从临江屯出发-老鹰嘴-太平村-莫尔道嘎-得耳布尔-额尔古纳市区-夜宿拉布大林6队

因为阴天,我估计不一定看得到日出吧。但是早饭后我还是爬上后身的小山坡。早晨的风很爽利,上坡上被踩出来的小径因为昨夜的雨满是泥泞,远处绿色黄色褐色的树林不知是不是桦树林。

八点半继续沿着额尔古纳河向莫尔道嘎出发。虽然已经看了两天的草原但还是没有厌倦。有点困了却不想合眼休息,因为怕错过沿途的风景,即使都是草原或树林,但光线不同,感觉也不同。

今天的风景主要是树林。

9点多在一个叫老鹰嘴的地方停下拍照,对面山上满是树林层层叠叠的色彩层层叠叠的林子。悬崖下的一块石头被认为像老鹰嘴因此得名。拍完照沿着一条两侧都是树丛的小道继续出发,感觉开了车窗树枝就会刮到人的脸。额尔古纳好大啊,走了两天还在额尔古纳境内。

10点左右在太平村歇脚,村周围几个卖山货的小摊子,羊肚蘑说要1000元一斤。爬上几节石阶山坡上有个92年左右建的凉亭,可以俯瞰下面的太平村,牛在圈,菜在地,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怪不得叫“太平村”。林子里不知是什么树的味道,十分清新还有浓郁的酸甜的香味。太平村修得还算规整,很多设施在建,有栈道通往白桦林里。进林区需要开防火证。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察白桦树,发现它的树皮好薄,像纸一样,一层一层。听介绍说树皮十分易燃,一点就着。

11点半到达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门口照了张相片,还有松茸卖,以前我以为只有四川云南有卖,买了半斤松茸45元,另外洗手间还不错很干净,原木造的。进去公园跟观光小火车拍了几张照片,车头好萌。因为修路没再往里面去。

11:55出发开始往回走,向南去得耳布尔吃饭,途径莫尔道嘎镇,规模不小,归林业局管,还有森林警察。从莫尔道嘎出来沿路道路两边树林好美,绿色黄色相接,偶尔还有一座五彩斑斓的山峰隐藏在林子后面,若隐若现。开到一处铁轨处又是一顿咔嚓。雨点渐渐变密,开起来之后竟下大了。还算幸运,前面几天我们几乎都没遇到雨点。

中午在得耳布尔吃柴火铁锅柴鸡,喝蓝莓酒。鸡肉真的很好吃,有嚼劲,我判断绝对是走地的鸡。

15:00左右去了附近的神鹿园,圈养着几只驯鹿、梅花鹿、傻狍子。虽说驯鹿不咬人,但那巨大的鹿角还是挺吓人的,一只驯鹿不知为何老用角往我身上蹭,不知是表示友好还是敌意。30元一位,个人还是建议去敖鲁古雅人养殖的地方看看吧,也许更原汁原味。计划傍晚前赶到黑山头,尽管一路上颠簸,但速度不慢,没系安全带一度都被颠跳起来了。

路上一会儿雨一会儿晴,原来那句“谁知道哪片云彩下雨”真的来源于生活。过了根河,太阳出来了,阳光从右上方洒下来,身上暖暖的。困得睁不开眼,我要睡一会儿。我们驶向今晚的住宿地黑山头(其实到了才知道是拉布大林六队,距离黑山头还有20公里)。很奇妙,半个小时后景色就由寒温带树林过渡到了温带草原。过上库力镇没多远就回到了额尔古纳市区,稍作停留向西开向黑山头。六点半左右抵达拉布大林六队一个叫海纳庄园的蒙古包风格的客栈。夜宿黑山头,不知是不是花木兰“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中的同一个地方。

晚饭在蒙古包餐厅吃了涮羊肉,羊肉不错,牛肉煮的嚼不动,还有他家的猫太自来熟了,一晚上都在跳上人的腿讨肉吃。

蒙古包条件还不错,也有太阳能热水器,但放了半天水也就算温水加上这里缺水,天也冷,就没洗澡。另外,没想到草原上的Wi-Fi很不错。

第四天9月16日  拉布大林六队出发-马场骑马-190观景台吃饭-途径扎赉诺尔-游览呼伦湖-夜宿满洲里

五点半起床,想去看日出。晚了5分钟太阳已经升起来了,大地一片安静,在草原上跑个步也不错吧。沿着公路向着太阳,听着《呼伦贝尔大草原》,慢慢跑起来,草原安静极了,除了不知何时跟在我身边的左边一只牛和右边一只狗,哈哈,三只小动物彼此打量一番,一起上路吧,你们和我都不寂寞了。

走了一个小时,回来吃早餐喝到了新鲜的牛奶,真舒服。

八点半出发去骑马。九点二十到十点二十差不多骑了一个小时。骑师看我有点害怕,给我一匹三岁的小马,马跑起来还是有点颠,屁股和马鞍啪嗒啪嗒实在是够呛还好骑之前去了趟洗手间。回来时骑师同意让我骑大马(12岁了,蒙古马与三河马杂交)跑了一段,我整个人都快跳起来了,有本书上形容骑在蒙古马上的人就像是锅里嘣着的豌豆,我觉得太贴切了,要不是脚踩着脚蹬我怕是要摔出去了。紧张不过好爽!有机会还想再去。

骑马后往呼伦湖驶去。中途在一个营业点吃午饭,又要了烤羊排,仍旧很好吃。爬上190观景点远眺对面的俄罗斯村镇,规模不小,此时非常需要个望远镜。

饭后继续往呼伦湖走,还需要两小时,一路上不断遇到吃草和过路的羊群、牛群、马群。

2点半左右到达扎赉诺尔附近开始出现煤矿,升起一道道黑烟。这里是满洲里的一个区。进了镇子里,看起来是个老旧的镇子,很多旧厂房。

呼伦湖又叫达赉湖,很大,有海鸥飞翔。可以坐船。遇到一家人外孙带着姥爷来照相,好温馨。草原上有这么大的一个湖泊真是福气。天气有些阴,零星的阳光透过厚密的云层洒在水面上,光束、粼粼波光,是另一种美。

三点半出发去满洲里市区。天气又放晴了,一扭头看到一道彩虹。

四点一刻到达满洲里。下雨了。

超市里同行的小伙伴买了牛肉干,我给我爸买了烟;在满洲里五道街买了俄罗斯的巧克力和糖,还买了蓝珀耳钉。街上很多白皮肤的人,虽然已过发花痴的阶段,看到漂亮的人还是忍不住多看几眼。

晚饭吃了俄式西餐,这家餐厅的奶酪饼真的很棒,你如果去一定要试试。整晚又白又瘦鼻子又挺眼窝又深的俄罗斯服务生来来回回在眼前晃悠也是赏心悦目。

第五天 9月17日  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海拉尔吃午饭-抵京

8:30 去了趟邮局,花3元买了张明信片,邮局大姐热情而淳朴,微信付款给她,她拿着手机让我自己操作。还送了几张盖邮戳的相纸给我。

九点到了国门,没买门票,门口照了几张照片,旁边商贸店又买了一块巧克力,比昨天在超市买的便宜很多。

九点半来到套娃广场,这里色彩缤纷,充满童话色彩。我好喜欢这儿,小孩子和有童心的人肯定不想走。匆匆忙忙拍了几张照片,还买了个牙签罐。下次来要好好逛逛。

我很喜欢满洲里,这个城市很规整,街道从一道街到七道街排列,很适合我这样不辨方位的人。也很繁华,建筑都带点俄罗斯风格,比较漂亮,根本不是我之前以为的边贸小镇。

十点出发回海拉尔机场,去赶14:40的飞机。一路牛羊蓝天白云草原相伴。

这一趟,让我真切地看到什么叫做大好河山、千里沃野,祖先留给我们的如斯美景如斯富饶的土地我们一定要好好守护它。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20 18:54

2016-09-21 09:4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