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的九华山桑拿之旅

2016-09-20 16:37 1599/8
  • 出发时间/2016-07-23

遥遥无期的出行

这次去九华山本来是部门组织的春游活动,结果碰到了连绵的阴雨,出游时间一直从5月份开始顺延,一延就延到了7月。几个月里难得有了个不下雨的周末,说好的春游变成了桑拿天出游。
        背景音乐是《等一个晴天》,很应景,等一个晴天,只是不小心等到了桑拿天

1 化成寺 百岁宫 月身宝殿

部门活动是跟团游,乘坐旅游大巴从南京九华山3个小时左右。上午11点多到了那里先用了午餐,就正式开始游览了。
        这一天的温度是38度,地表温度肯定是超过40的,走到哪里都感觉一股热气从地面升起,让我对接下来的行程特别担忧😔。去化成寺的路上路过了太白书堂和太白井,号称是太白读书处,几经重建,旁边一座太白茶楼,中间一颗大树下一口太白井,井水未干,还能看到几尾鱼。

继续往上走几分钟就到九华街的中心位置化成寺,门前的月牙池据说是地藏的放生池。
        化城寺早在东晋隆安五年已有僧人在此筑庵,唐至德初年建成,四周环山如城,是九华山的开山主寺,历史最悠久又是地藏菩萨道场。

今天最艰难的部分就是接下来要去爬的百岁宫了。这个时候是中午1点多,太阳最毒辣的时候。有索道通到山顶,山本身不高,爬上去不到一个小时,只是上山的步道全是石台阶,台阶窄,坡度大。虽然是山上,几乎没有树荫遮避,太阳火辣辣的晒的汗水直流,整个爬山过程还是很痛苦的,谁说的山上凉快真的好想打死他。
        百岁宫始建于明代,现在看到的寺庙是清代的,庙内供奉着明代无瑕和尚的肉身,因其活到126岁才圆寂所以寺庙得名“百岁宫”。

在大殿后面有一处闵园盆地倒是让人眼前一亮,该地处于九华山断裂带上,一溪两涧穿插其中,经流水及外力作用而形成侵蚀构造盆地。

百岁宫是需要原路返回的,入住酒店放下行李后就去了住处旁边的月身宝殿,“月”通“肉”。
        穿过这个大牌楼,往上最先到的是地藏禅寺。

经过地藏禅寺之后继续往上,爬上一段据说是99级的台阶才能达到月身宝殿。路上看到很多虔诚的信徒,三步一跪九步一拜,信仰真是个神奇的东西。

从这里下来今天的行程就结束了,回酒店用完晚饭一群人就去九华老街上消食了。住的地方就在大牌楼旁边,叫香樟花园酒店,酒店里面有个大院子,餐厅在院子里面。外面的大堂正在装修,油漆味道很重。客房在院子后面的楼里,好几层,设施比较旧,好多地板也开裂了。
       酒店的大院子:

九华老街都是店铺,老冰棍四块钱一根,价钱是外面的四倍

牌楼前的大广场,白天景色很好,能看到百岁宫。晚上有好几拨跳广场舞的,非常热闹。

2 天台

今天只有一个目的地,就是天台。今天天气预报还是报的38度,加上队友里有一堆老弱病残,我们花了80块坐了索道上山。
       据说天台的最高处海拔有1300多米,能看到九华山全景,索道上山之后还要再爬900多级台阶。和昨天的百岁宫台阶一样,台阶窄坡度大,这里的台阶甚至更窄,尤其在下山时运动鞋的后跟不知道被台阶磨了多少次,只能侧着脚下山。一上一下差不多3-4个小时,
       一路上经过十王峰、地藏王菩萨大脚印,还有几个寺,原谅我不是信徒,记这些名字真的很吃力。很感慨于信仰的力量,让一个个看似孱弱的人们一路顶礼膜拜,我手脚并用的爬上去已经累的不行了。

下山差不多中午了,回酒店用完午饭我们就坐上大巴返程了。听导游说九华山整个玩下来其实需要三天,花台景区我们没有去,以后有机会再说吧。除去参禅礼佛来说,单论风景,九华山还是很漂亮的。

伏天九华

2016-09-20 17:59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9-20 19:26

隔了快两个月了才写,本身对佛教也不是很感兴趣,主要还是因为不是自由行,没做过功课,只是跟着走,所以没什么深刻的印象

2016-09-20 19:34

2016-09-20 20:32

2016-09-21 20:39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9-26 13:53

引用 星草 发表于 2016-09-26 13:53:16 的回复:

回复星草:公司组织的活动是跟团走,没做功课,纯记录而已,这是一篇纯粹为了贴图片而写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