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圈,草原 森林 河 湖 湿地 大海 古城 部落 都市,完美,[内蒙古省道S303最新路况]

hasan (郑州) LV.16
2016-09-20 16:43 1652/20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物/带小孩

我喜欢出发

——汪国真
  我喜欢出发。
  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有双脚,还有未来。
  怎么能不喜欢出发呢?没见过大山的巍峨,真是遗憾;见了大山的巍峨没见过大海的浩瀚仍然遗憾;见了大海的浩瀚没见过大漠的广袤,依旧遗憾;见了大漠的广袤没见过森林的神秘,还是遗憾。世界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
  我自然知道,大山有坎坷,大海有浪涛,大漠有风沙,森林有猛兽。即便这样,我依然喜欢。
  打破生活的平静便是另一番景致,一种属于年轻的景致。真庆幸,我还没有老。即便真老了又怎么样,不是有句话叫老当益壮吗?
  于是,我还想从大山那里学习深刻,我还想从大海那里学习勇敢,我还想从大漠那里学习沉着,我还想从森林那里学习机敏。我想学着品味一种缤纷的人生。
  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于是,我想用青春的热血给自己树起一个高远的目标。不仅是为了争取一种光荣,更是为了追求一种境界。目标实现了,便是光荣;目标实现不了,人生也会因这一路风雨跋涉变得丰富而充实;在我看来,这就是不虚此生。
  是的,我喜欢出发,愿你也喜欢。

---------------------------------------------------------
        爱好,就是在无聊的生活中找到一种精神的寄托,来寄托自己的爱,生活中有了爱,也就有了生活的勇气,向前冲的动力。

一、序

这一圈6000公里,草原 森林 河 湖 湿地 大海 古城 部落 都市,内蒙古东北15天大跨越。正当季,马上国庆,看完就出发,去感受童话般的秋天。
乃林、满洲里黑山头、根河湿地、额尔古纳白桦林、室韦临江

内蒙古的这个超长行程,15日,是在7月份中的毒,网上看到的别人去到的乃林河的精彩片片,这个毒就中下了,怎么也解不了。再不疯狂就老了,我当时就在QQ上写下这么一句话‘这个8月再不去草原,也许就要等很多年了’,所以毅然决定了这个行程,于是各种想办法请假。然后就是规划行程,各种打听路况,反复改变。而最终的行程,只是比计划的行程稍有改变。

二、行程

关于内蒙古东北部,草原、森林旅行,网络上线路规划有很多。把我的线路分享出来
灰色是删除的行程,红色是更正的行程。黑色为实施的行程。行程因人而异,主要是因假期而异,个人可根据自己的假期合理规划。
总行程6216公里。

三、费用

1 住宿 2381元/11晚,未计入3晚在车上
2 加油 2347元,过路费1500元,小计3847元
3 门票 850元
4 购物 1056元
5 吃饭 1989元
总计10123元
未含车辆保养一次265元,更换电瓶450元,出发之前更换轮胎840元,未含其他零碎未计入费用。总费用11000元应该可以。

四、路况

路况照片全部把对比度调到最大,便于大家看清路面的真实情况。
内蒙古S303 S101 S201最新路况---2016年8月

1 高速路段全部略过,不再详说。
2 出锡林浩特向北走S101,去东乌,过S307有1公里的地方,道路挖断,不能通行,需要绕行S101向西,有10公里左右,右转,走锡阿公路,路况很好,绕行路上可以看到几处平顶山景观。绕行15公里左右,汇入S101。一直到东乌,再到宝拉格苏木,这一段的S101,路况很好。

3 宝拉格苏木左转进入S303,之后,路况明显变差,但是还能看到柏油路面,车速50没问题,20公里以后,偶尔出现的柏油路面提醒你,这原来也是公路。但是车速30-40没有问题,越野车保持在50也没有问题,路面大坑较少。这种路一直持续到满都宝力格镇。

4 满都去乃林,有一个沙石路,很平,少坑,车速50没有问题,半个多小时可以到达乃林河。白石山是观赏乃林河九曲的最好地点,可以开车上车,也可以露营,山下的蒙古包可以住宿。

5 乃林走草原路至S303去阿尔山方向,请顺着草原车辙走,需要翻山,在临近S303一公里处有一处涉水地方,小车慎入。

6 S303西向东到S203有80公里超烂路,遍布大坑小坑,车速20左右,大概需要4个小时通过。越野车均速最多也就30。

7 S303进入S203之后,一直到新巴尔虎左旗,路况都非常好。车速80,阿尔山向北偶尔有冻土路段,注意看提示牌,提前控制车速。

8 S203 新左旗到新右旗再到满洲里,大部分路段在修路,修路方式是在原有道路旁边再修一条高规格的道路,原来的道路双向两车道,有少量坑,有冻土路段,注意控制车速,均速80没有问题。

满洲里二卡X904县道到黑山头,双向两车道,路况很好。沿途风景美。沿途没有一个加油站,只有到黑山头镇有一个中石油,经常排长队,请提前加好油。

10 黑山头到额尔古纳S301路况较好。
11 额尔古纳向北经恩和室韦,要走一段S301(修路,临时路,坑多),转S201,S201也是全路段在修路,新路是在老路的旁边重新修的一条双向四车道的路,90%路段已经可以正常通行,个别路段需要绕行至老路通行。

12 室韦临江10公里路段是土路,有坑,车速50没有问题。
13 临江根河,901县道接拉莫线接325县道,再接S301,一路路况都不错。
14 根河呼伦贝尔,走S301转S201,301路况很好,201一路都在修路,临时路是碎石路,碎石,土,绵延100多公里,并且车流量超大,需要3个小时左右。
15 路况总结到这里吧,有意走这条线路的朋友,可以随时咨询路况。

五、去到的地方

这篇游记,不是游记,全部是干货,赶在国庆假期之前发出来,供大家参考。去呼伦贝尔大草原,兴安岭,认识不一样的秋天,正当季,最好的季节还有一个月,时不我待,需要的朋友,大家各取所需,准备行囊,看完就出发吧。

鸡鸣驿

鸡鸣驿城位于河北怀来鸡鸣驿鸡鸣驿村,是一处建于明代(1368年-1644年)的驿站遗存。是中国邮传、军驿的宝贵遗存,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古老的驿城于2008年前后得到了拨款修缮,城墙,城楼,及城内的部分驿馆得以修复。在古代交通、邮路不发达的时候,鸡鸣驿是北方和国家中心沟通的重要枢纽。
安排这里半天游览时间,是为了缓解旅途的劳顿,在这里稍微放松一下。
城内现有居民百户左右,其他人都已搬迁至城外新居。
城外的鸡鸣山见证着这个古城的历史变迁。

乃林河

2 乃林河
锡林浩特市区仅仅住了一个晚上,就奔赴这次旅行重要的目的地,一直魂牵梦绕的乃林河夏牧场,虽然今年由于雨水很少,草原上的牧草长势不好,河水也很小,但是来了之后不会后悔,因为看到了最纯粹的草原,这也对得起几百公里的颠簸了。
网上关于乃林河的照片很美,但是我相信来到这里之后,你看到的风景更美,眼见为实,你所看到的是任何单反相机都不能抹掉,任何软件都无法P出来的。
多次进过蒙古包,在蒙古包里用餐,这还是第一次真正住在蒙古包里,一晚上睡的很舒服,草原人朴实,夜不闭户,晚上的蒙古包是不用从里边上锁的。
孩子在这里也彻底放开了玩儿,和主人家的一头小羊玩儿的不亦乐乎,把自己最喜欢吃的饼干、香肠全部都喂了小羊。
乃林河的牧民每家都有上千头羊、上百头牛马,生活还是很富足的,这一点儿应该也得益于他们生活在这条美丽的河流旁边,相对于水量贫瘠的草原地区,要好很多。
乃林九曲,一定要找一个制高点才能看到,这个制高点就是白石山,乃林河日落,几分钟的时间,看着太阳从远处的山头缓缓落下,天际被染成红色,近处的蒙古包升起了炊烟,太完美了。
早晨四点多,晨曦中,有幸的话可以看到牧民赶着牛羊转场,很壮观。
去过条件允许,从乃林河到S303,15公里的草原路,山路,会让你更加深切的感受到自己来到了草原深处,爬上一座山,眼前的景象就像曾经的winxp的经典桌面。每一处风景都值得铭记。

沿途城市

阿尔山市、额尔古纳市、根和市、呼伦贝尔
对于行程上的这几个城市,我自己认为对旅行的人来说完全都是大车店,来这里就是为了落脚休息,因为美景在这些城市的周边,不在这些城市里。
阿尔山,有温泉、有大兴安岭林区、有哈拉哈河,如果有时间,不差钱,单独玩儿,也很好玩儿,关键要心态好。晚上有人评价,来这些地方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
额尔古纳,有根河湿地,但是如果在黑山头已经逗留过,根河湿地,可以酌情考虑了。
根河,城市夜景很美,莜面鱼鱼很美。
呼伦贝尔,草原上真正的大城市,城市大,堵车,现代感极强。吃住也很方便。

诺门罕战役纪念馆

4 诺门罕战役纪念馆
这里S203离中蒙边境线最近的地方只有1公里,77年前的1939年,在中国的国土上,日本代表伪满洲国,苏联代表蒙古国打了一场决定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战局的战役。双方先后投入重兵,损失均惨重,但是也把中国的国土炸的遍体鳞伤,我们痛恨战争,痛恨侵略者。

呼伦湖

5 呼伦湖
呼伦湖和贝尔湖是姊妹湖,是草原上的两颗靓丽的明珠,现如今贝尔湖是中蒙的界湖,但是基本上90%多的湖面都是蒙方的,很少有人去到,喜欢研究地图的朋友,肯定能够看到内蒙古东北部,中国蒙古的国界线非常笔直,不再多说。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前四大是鄱阳湖太湖、洞庭湖、洪泽湖。
呼伦湖金海岸景区就在S203的旁边,路况很好。呼伦湖湖面辽阔,驻足湖边,头顶的蓝天白云感觉就在眼睑之上,如此的近。沙滩上的沙子是中粗砂,但是丝毫不影响小孩子玩水玩沙的心情。
在这里顶着大太阳畅玩2个多小时,彻底变成了小木碳。

满洲里国门

去过的国门,满洲里是第二个了,第一个是二连浩特中蒙国门,赶在暑期,这里的游人非常之多,而对面的俄罗斯边境小城后贝加尔斯克,两边的景象迥异,而这种迥异的景象,在接下来的几天还能连续看到,中俄边境线两边,一边人多,一边人少,一边看似繁华,一边也许落寞。
俄罗斯通过满洲里铁路口岸运往中国的列车,主要货物就是木材了,这与二连浩特公路口岸大批的卡车,从中国运水泥、轻纺制品、日用品,几乎如出一辙。中国俄罗斯蒙古的贸易,就是进口原材料,出口工业品。
不得不感叹近些年国内旅游的发展,致使很多地方的国门建设乐此不疲,2007年第一次参观二连浩特国门的时候,基本还没有什么人去,有边防战士带着到达国门下方,随便拍照,但是新的国门主体已经落成,2014年第二次去二连浩特国门,新的已经对外开放,人头攒动,已经不允许去国门下方的铁路线上了。当然来到2016年的时间点,满洲里国门也是到处铁丝网,到处提示牌‘到达边境前沿,请勿越界’。
满洲里41号界碑,铁路两侧各有一个,两点一线,这条线就是国界线了。

满洲里套娃广场

2006年初建,作为中国俄罗斯年的会场之一,2014年进行二次扩建,2016年开放,那么我们现在进去的就完全是一个人造景点了,但是这个人造景点还很可爱,好玩,所以还是值得一去的。
建议下午3点左右去,园区可以玩儿4个小时左右,门票带游乐设施100元每位,6D电影可以看,晚上在演艺厅有俄罗斯特色表演。一定要注意防晒,因为整个广场基本没有什么可以遮阳的地方。
来这里,是孩子最高兴的地方,各种游乐设施,需要考虑孩子身高的问题,有些要求1.2米以上才能玩儿,有的要求1.4米,整个园区还有数不清的各种套娃造型,绝对是孩子的最爱。
注意:上午进园的话,晚上的俄罗斯演艺就要放弃了,因为一张票出园就不能再入园,园子里也不可能待一整天。

扎赉诺尔猛犸公园

8 扎莱诺尔猛犸象公园
扎赉诺尔猛犸象公园是依扎赉诺尔矿30年前发现的完整度很高的猛犸象化石为契机而建的公园,后又修建了猛犸象雕塑群,各种游乐设施,2010年前后扎赉诺尔矿的蒸汽机车逐渐退役,再次有修建了蒸汽机车文化园,更加丰富了这个公园的内涵,来满洲里,这里是必须要去的。
我的重点当然是蒸汽机车,而孩子的重点是公园内的摩天轮、旋转木马、猛犸象等。一家三口坐上摩天轮,俯瞰一下扎赉诺尔新区。
蒸汽机车全部是扎矿退役下来的机车,被重新刷漆之后,放在这里供人们参观,算得上是宝贵的工业遗产了。在全国能够集中看到这么多蒸汽机车和相关工程车的地方,应该也就只有这一个地方了。

扎赉诺尔矿山公园

9、扎莱诺尔矿山公园
如今的矿山公园已经完全看不到昔日走行在如梯田状的矿坑轨道上的蒸汽机车群了,但是来到这里之后还是能真切的感受到那种震撼,深达百米如梯田般的矿坑之下,依然有少量的重卡、挖掘机在活动,远处的重型卡车,显得很小,但是实际上它的一个轮胎就有成人那么高。在大自然的面前,人和任何的人造物都显得那么的渺小。

遗憾的是,因为资源枯竭,扎矿蒸汽机车已于2009年全部停运。我们不能再看到活动的蒸汽机车了。我们只有通过他人拍摄的照片来感受一下了。以下关于扎矿的图片全部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冒犯,马上删除此图片。

X904县道

10、X904国境线公路 满洲里-黑山
这个是呼伦贝尔草原旅游必须要走的一条线路,黑山头至室韦段路况太差,100多公里的路,越野车需要6个小时,所以基本很多人会放弃这一段。但是满洲里黑山头这一段的路况非常好,并且这一路的风景更好,草原,大湖,大河,蒙古族部落。是这一路上最完美的一段路了。一路上多次停留,没有最美只有更美,更美的风景永远在前面。

黑山头

11、黑山
来到黑山头,一定要找一个山头爬上去,静静的待着,直到日落。看着辽阔的额尔古纳河及根河湿地,看着远处的山,看着远处草原上的马儿跑,看着太阳落到山那边。
这里要说的一个典故就是关于《木兰诗》里的“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和这个黑山头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名字一样而已。在黑山头游玩的时候,听到两个人给身边的人介绍黑山头都引用了这句诗,这显然是不对的。诗中的黑山头指的是包头北部昆都仑山谷,也就是阴山北部的山。和这里相距甚远,两个地方直线距离1500公里。

额尔古纳白桦林

12、额尔古纳白桦林
从在S303上接近宝格达乌拉森林公园开始,一路的白桦林始终没有断过,这也提示我们进入了兴安岭林区,但是额尔古纳的白桦林还是值得花费60元的门票及10元的电瓶车票去游览一番的。有一个基本的常识,虽然大兴安岭地区在行政区划上在黑龙江,但是大兴安岭林区的大部分面积是在内蒙古
崭新的栈道,大气的空中观景走廊,这些一流的设施,定会招揽来无所的游人,这一点儿额尔古纳做的相当好。
洁白的白桦树,点缀着黑色的眼睛,有丛生的,有单株的,成林,成阵,蔚为壮观。一路前行至景区最高点,鲜有人至,视野开阔,景色无与伦比。近处草甸上有各种草花盛开,远处白云投下的阴影时隐时现,漫山的白桦树静静的伫立,两山之间的公路上汽车在奔驰。一个个场景,那么难忘。这是夏天的白桦林,马上国庆节,快去看白桦林里的童话世界吧。

室韦

13、室韦
室韦,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还是在12年前的2004年,那个时候,自己刚参加工作,一个同事的老婆家里是根河的,他说起来在内蒙古的东部有一个叫室韦俄罗斯民族乡,风景很好,民风纯朴,那个时候的自己,还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可以付诸行动,去来一次远行。但是室韦这个名字算是深深的烙在了脑海里。
当然说室韦,还要说一下恩和,也是一个俄罗斯民族乡,我们没有在这里过多停留,仅仅是吃了一顿饭,当时乌云密布,从恩和后山杀过来,倾盆大雨,当我们吃完饭时,云已经漂到南边的山凹里去了。随后在恩和镇上闲逛了一圈,也在大兴土木,各种俄罗斯风情建筑,相信不久这里也能红火起来。
12年之后的2016年,我终于来到了这里,而这里也已经成为火爆的旅游景点多年。来到这里你基本上也不用刻意去找俄罗斯民族风情,因为满大街都是东北口音的大叔大妈,问你骑马不?坐船不?住宿不?据了解现在的室韦大部分的住宿餐饮点也是东北老乡在这边投资的。
所以我们直接来到中心广场,因为这里是人最多的地方,看了一下额尔古纳河,以及河对岸的俄罗斯小村奥洛契。也就满足了。我们当天的住宿是在临江屯
室韦已经被毁了,就像全中国很多景点一样,比如丽江比如凤凰比如……

临江屯

14、临江日落、额尔古纳
到了室韦而不停留在室韦,当然是要选择临江屯。这次旅行的最北端,距离郑州3000公里远。
因为这里相距室韦只有10公里路程,但是人相对要少很多,显得更安静一些,并且各个方面更实惠,包括住宿、吃饭、骑马等等。
入住的临江屯农家,非常干净,我们要的一个大套间,一天才100多元,一张大床,一张小床,院子里是大片的菜地,吃的菜部分就是这菜地里长出来的,部分是从外边购买的。骑马上山的时候,和马的主人聊,她家有三匹马,一年只让他们干两个月的活,就是7、8月份游客骑马,其他时间全然他们休息,我想做她们家的马,也很幸福啊。一匹马大概要1万元左右,基本上一年能够回本,所以马是他们重要的生产工具。
据说屯子里有百十户人家,大部分都有俄罗斯血统,人都很淳朴,村子里的旅游产业只准村里人自己经营,主要收入来源就是住宿、餐饮、骑马。所以相对还是开发的有节制一些。
老婆问我室韦被毁了,还有临江屯可以选择,那么当临江再被过度开发了呢,我说那么会接着再找一个屯去毁了她。我们非常希望临江屯的开发也到此为止,不要再过度开发,那样我们就失去了她。
据了解屯里现在还是保持生产队的劳动模式,全屯一万多亩地,300多口人,大型机械全部是生产队的,农忙时节大家都要上工,计工分,收获的粮食,除了留下口粮,其他全部销售之后,给全屯的人按工分进行分配,基本每年每人分到3-4万元不成问题,再加上每家每户的旅游收入,全年下来,人均收入相当可观。
骑马爬上屯子背后的山上,太阳快要下山了,落日的余晖洒落在庄稼地里,充满了希望,静谧的村子,祝福你更美好。
晚上住在木刻楞房子里,第一次睡的这么早,应该是九点左右吧,第二天早上早早的醒来,吃早饭的时候,儿子对俄罗斯大列巴面包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吃了好多块。如果不是相距3000公里远,那么会选择每个月来一次。收拾利索准备出发的时候,来到了额尔古纳河边,小朋友再次想骑马了,于是一个和气的老大爷牵的马,顺着河床向北去,期间还跑起来了,小家伙非常开心。看来好玩儿的事情总会上瘾啊。
额尔古纳河的对岸就是俄罗斯。没有村庄,没有人家,只有草原,大山。
告别我们此行的最北端,下来的行程就是慢慢靠近家的方向。此时已经整整出来一个星期,小家伙从出来的第三天就开始想家了。以后几乎每天的睡觉之前都要说几遍的。祖国之辽阔,祖国之博大,应该在他的小脑瓜里有些许印记了吧。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敖鲁古雅使鹿部落

15、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敖鲁古雅使鹿部落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门票165元,全程修路,去过自己开车进去,非常毁车胎,如果乘坐景区观光小火车,每人100元,并且只能去到有限的几个地方,所以还是很坑的。从室韦到莫尔道嘎,沿途一直穿行在大兴安岭林区,所以已经基本视觉疲劳。不进去也罢。要花的门票省出来,在景区的门口采购了三样纪念品,回来送小朋友,并且买了松子,鲜蓝莓,干蓝莓,木耳,这么些东西也还没有花完一个人的门票钱。瞬间感觉好划算。
在即将到达根河市的时候,来到了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一个古朴的林子里,最深处,养着数十头驯鹿,驯鹿角似鹿而非鹿,头似马而非马,蹄似牛而非牛,身似驴而非驴,因而俗称“四不像”。鄂温克族现在有人口3万左右,其中的一个分支是使鹿部落,就在根河
萌萌的驯鹿非常可爱,再加上和圣诞节经常出现的圣诞老爷爷形象扯上关系,所以知名度还是很高的。驯鹿性情温和,所以小孩子亲近,几乎没有什么危险,但是我这个大人却是怕的不行,每每老婆要求我和驯鹿合影,我都是两股战战几欲先走。
一天饱览大兴安岭林区,在傍晚的驯鹿部落彻底放松,根河市区住宿的酒店旁边有一家莜面馆,莜面鱼鱼非常棒。

反法西斯纪念园、成吉思汗广场

16、呼伦贝尔反法西斯纪念园、成吉思汗广场
发法西斯纪念园就建在原侵华日军修建的海拉尔要塞遗址上,这里是海拉尔市区北部的一个制高点,居高临下,景区外的山坡上修建的一些坦克模型,俄罗斯士兵模型,以及有原沈阳军区某部赠送的两辆坦克成了小孩子们的最爱,轩宝几乎一直在爬上爬下,兴趣很高。
这里可以俯瞰到海拉尔市区,真正的草原上的大都市,坐落在伊敏河谷。
成吉思汗广场,市民的一个休憩娱乐的地方,以成吉思汗的一生事迹为主线雕刻的文化墙,能大概的了解到相关的历史。这里有个小的敖包,敖包之下有曲折的人造山洞,这里也是小孩子的乐趣所在。
原计划的在海拉尔住宿一晚,最终决定直接夜车奔赴哈尔滨

中央大街

17、中央大街、马迭尔冰棍
中央大街的名声在外,所以选择了住在中央大街的旁边,也付出了一天60元的停车费。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市很繁盛的一条商业步行街,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长1400米。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中央大街的建筑汇集了欧洲15至16世纪的文艺复兴风格,17世纪
 的巴洛克风格,18世纪的折衷主义风格和19世纪的新艺术运动风格等在西方建筑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建筑流派,这些流派集中涵盖了西方建筑艺术的百年精华。俄国工程师科姆特拉肖克在1924年5月设计、监工,为中央大街铺上了方石。铺路用的方块石为花岗岩雕铸,长18厘米宽10厘米。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的缩影,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和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都在这里明显的体现。
尚志大街西四街口进入中央大街,我有点儿转向,本意是要走到江边的,但是向南走了,一直走到了十五大街,经纬街,也幸亏在这里,看到了那家美味的熏肉大饼店,一人一个解决了午饭问题。
马迭尔冰棍买了一根5元尝尝鲜。奶味纯正。
进入城市,彻底没有拍照的欲望了,虽然拿着相机,但是全程基本没有拍。

太阳岛

18、哈尔滨太阳岛
哈尔滨,当然要去太阳岛,而去太阳岛以坐缆车做方便快捷(也有乘游船的方式,但是需要排队的架势确实吓人。还有自驾车,需要绕行松花江大桥,并且要承受抢车位之痛),又可以看到松花江两岸的城市风光,但是要付出的成本也高。
我们买了往返缆车票加太阳岛公园的门票,每人90元,个人感觉挺划算。出来玩儿,花钱是必须的。
可是这里不得不说小孩子,轩宝在回程刚下缆车,就开始呕吐,并且基本都是水状的,基本确定是急性肠胃炎,旅途中一直对饮食比较注意,尽量做到不吃生硬,不大鱼大肉,但是小孩子的抵抗力还是很脆弱,夜里10点多带他去哈尔滨儿童医院,急诊医生开了三包药,划价之后200多块,寻常的肠胃药,我被颠覆了三观,回去之后把随行带的药给他吃了一些之后,第二天早晨起来好转一些。
太阳岛,送松花江上一个冲积岛,面积88平方公里,核心区的俄罗斯风情小镇、太阳岛公园还是很不错。绿化的很好,大量的草坪,大树,一个天然的氧吧,很多人带着露营的装备,在草地上休息,很惬意。公园内部主要的景观应该就在天鹅湖、松鼠岛了,但是遗憾我们都没有去到。随意的走走,算是放松了。
晚上就餐的地方是个叫金牌小菜馆的地方,菜品味道特别好,价格实惠,老板的服务态度没的说,当时轩宝又呕吐了,我不好意思,把人家的地用拖把给拖了一下,老板又是招呼,又是给纸巾,自始至终没有任何不耐烦,没有任何怨言,最后算账的时候50多元,我还以为算错了,给算少了。

哈尔滨工程大学

19 哈尔滨工程大学
哈工大 哈工程 哈理工,这些大学的简称困惑了很多人,哈工大机械、材料、土木等专业国内一流,哈工程是军事院校转制,船舶专业,核技术,特种材料,导弹专业等特别厉害,哈理工高电压绝缘材料专业有名。如果真正的了解三所学校的话,是不会搞错的。
我们去的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有军事院校背景,前身为新中国第一所高等军事技术学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世称“哈军工”),陈赓大将为首任校长,正大军区级单位,1966年学校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学院。在某种程度上,我认为他对新中国的军事科技上贡献更大。
陪孩子来到这里,让他感受一下学校的氛围,也是蛮好的。

长春 开*利烤肉

20、长春 开*利烤肉
长春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落脚地,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老婆相约和自己多年未见的初中好友见上一面。于是老同学请开*利烤肉,很正宗的韩国烤肉。非常有特色,特别是苏子叶包着烤好的各种肉食入口,太美妙的感觉。感谢老同学,感谢老婆。
原计划的长春南湖公园半日闲逛,也由于我的临时拉肚子,需要输液而放弃。老婆是最强大的,没有受任何饮食上的影响。输液所在的医院是空军461医院,医院的主楼就是伪满洲国综合法衙旧址,伪满洲国最高检察厅、最高法院,伪新京特别市高等检察厅、高等法院均设在这里,故称之为综合法衙。因此这座建筑成了当时伪满洲国和伪新京市的最高司法机关聚集地。

北戴河

21、北戴河海滨
北戴河,再次来到海边,来到沙滩,到达的当天晚上就一起去沙滩上闲逛了一会儿,但是天色太晚,无法下海,第二天一早,就租好了前一天给儿子承诺的大海龟,直奔沙滩了。
烈日之下,玩儿的很开心,半天时间,愉快度过,算是这个假期的彻底结束。中午退完房子,悠闲的逛街购物,吃饭。接下来是将近1000公里的路程回家。
不得不吐槽的是,京港澳高速进入河北境内,就让办了一张安检证,回程京哈高速刚进入河北被检查一次,秦皇岛下高速又被办证一张,进入市区又被检查一次。这个为了首都人民,安全级别也是够高的了。

六、吃到的美食

高碑店 五一大街 某驴肉火烧,我们七点多到的,还没有多少人,正在吃的时候已经开始排队了,并且一直不断。看来选择对了。
鸡鸣驿附近 某炒饼,素炒饼丝,应该是河北另外一个比较有名的风味小吃了吧。
锡林浩特,某蒙餐  牛肉干,应该是炒制的,不是风干的,但是依然非常好吃
4 东乌的肉饼,到内蒙,各地的肉饼一定要尝,有羊肉做的,有牛肉做的,有猪肉做的,但是大部分味道都很不错,不会难吃。
5 乃林的羊肉,住的蒙古包主人家里自己煮的羊肉,真正的羊肉味。
6 新左旗肉饼 饸硌面。羊肉汤饸硌面,味道鲜美。
满洲里 某熏肉大饼,虽然贵,因为就叫李*贵 某豆腐脑 烤饼,绝对的良心早餐,豆腐脑一块五一碗,烤饼7毛5,你没有看错,就是0.75元一个,多种馅料可以选择
根河 莜面鱼鱼,配上土豆羊肉汤,绝美
哈尔滨 熏肉大饼,5块到9块任你选择,好吃不贵。金牌小菜馆,实惠,味道不错,店老板人好
10 长春 开*利烤肉,正宗,菜品丰富,好吃。特别推荐苏子叶。
11 衡水 德州扒鸡 在衡水德州扒鸡,可想而知是真空包装的,但是味道还是很赞。

七、其他需要注意的事儿

1 沿途的餐饮,基本还都比较靠谱,除非自己特别不能适应北方饮食的情况下,可能会有一些障碍,因为面食,肉类居多。特别要说的是莫尔道嘎镇上的一家东北饺子馆,30元一份的饺子,比郑州市区还要贵50%左右,一份猪肉大葱馅的饺子,你怎么着也得有点肉吧,偶见的一点儿肉也是肥油,一份野菜鸡蛋馅的,基本看不着鸡蛋,但是就跟老板吵起来了,贵可以,但是至少货真价实一些,知道在这东北大地上一家东北饺子馆,这名字就是给外地人看的,就是骗外地人的,就是一锤子买卖,但是也不能这么赤裸裸的骗吧,有点儿良心吧。
2 沿途的收费景点也非常之多,总体感受是票价奇贵,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一个人门票180元,小交通105,去过的都说坑。莫尔道嘎森林公园门票165,森林小火车100元。特别贵的就没有必要进了,因为风景总在路上。
3 旅游旺季,每年的7、8月份。沿途各个地方,特别是阿尔山满洲里住宿非常紧张,并且贵。建议提前预订。
4 住宿请尽量不要选择露营,如果需要露营,至少多人同行,单车单帐还是尽量选择在找酒店入住。
5 所到区域很多道路会有冻土道路,包括部分高速也会出现这种情况,路面起伏不平,容易跳车造成事故,提醒大家,不管开什么车去,开多好的车去,控制车速是很重要的。
6 所有路段均有正规的中石油中石化,计算自己的行程,考虑自己的油耗,请尽量选择大型加油站把自己的油箱补满,尽量不选择小型的私人加油站。
7 购买特产,多比较,价格差会很大的。

这个看起来貌似不错

2016-09-20 16:52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09-20 16:52:58 的回复:

回复cherry:糖水

2016-09-20 16:5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20 19:26

2016-09-21 09:42

引用 奇怪的鲤鱼 发表于 2016-09-20 19:26:14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奇怪的鲤鱼:羁绊太多。要洒脱需要狠心放弃

2016-09-21 09:49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21 09:42:3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感谢达人

2016-09-21 09:5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26 13:53

引用 monica 发表于 2016-09-26 13:53:17 的回复:

回复monica:记下来挺好,就是费时间,其实出行的时候,随身一个小本,记下一些关键的小细节,也挺好。

2016-10-06 18:30

照片的水印很创新

2016-10-12 17:5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2 17:51:17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哈哈,有点儿意思吧

2016-10-13 16:56

引用 hasan 发表于 2016-10-13 16:56:30 的回复:

哈哈,有点儿意思吧

回复hasan:那可不,创新

2016-10-14 08:43

相互支持。

2016-10-24 23:03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10-24 23:03:52 的回复:

回复Sunny:谢谢达人,相互支持。

2016-10-25 07:47

汪国真的浪漫诗和这苍茫草原一搭配,还有一番特别的风味!

2016-11-15 19:40

2016-11-18 10:46

2016-11-18 10:46

2016-11-18 10:47

2016-11-18 10:48

快乐一家人的旅行记录,真好!可惜手里没有牌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