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第9站(徒步穿越腾格里沙漠)

yuxijie (上海) LV.17

什么也不要留下
除了照片和新鲜空气
什么也不要带走

赞同的,请一同走进徒步的世界,领略徒步的魅力

那片绿洲就是我们第二晚住宿的营地所在,叫月亮湖,很美~

前述

这篇更多的是讲述三天带着儿子,徒步穿越腾格里沙漠的故事。
六岁半的年纪,在进入小学前的最后一次疯狂。
我想让他的生命中有一丝不同寻常。6岁穿越腾格里沙漠,7岁...,8岁...期待他成为一位勇敢的男子汉;
我想让他和我们一起经历一些事情,可以是困难的,可以是艰苦的,只要不是单单只有快乐的;
我想让他锻炼下意志,虽然可能他还不明白这是什么;
在他还小的时候,我们能陪伴他一路走,当他长大以后,他也能陪伴我们,一路走,其实这样的陪伴又岂止于行走。

有这样一群孩子,离开城市,离开电脑,离开所有的宠爱,背起背包,跨步向前。有一群父母,离开工作,离开聚会,离开美食佳肴,离开享受,背起行囊,陪伴孩子。

3月尼泊尔徒步回来,领略到了徒步的快乐,于是变得一发不可收拾,总想感染身边的人一同加入徒步的行列。当时看到伞兵的亲子穿越腾格里沙漠的活动时,正好在尼泊尔徒步,心里暗暗心动了一下。回来后和先生商量了下,他也觉得不错,并且本来也想带他去见识下大漠。和儿子说,是否愿意去沙漠徒步,并告诉他,完成了三天的徒步会有个小小男子汉的奖状,但是非常非常辛苦的。6岁的年纪,似懂非懂的点头同意了,并且还为之兴奋了好久。

腾格里的壮美不是开着越野车呼啸而过就能领略到的,人的一生都应该走一次沙漠,广袤无垠的沙漠令人心生敬畏,阵阵风呼啸吹过,带起黄沙飞舞,列队前行,沿着沙丘起伏跌宕,烈日下,阔步挺进,在沙漠上留下清晰足印,顷刻间,又被掩盖,前路茫茫,没有尽头,唯有咬牙前行。沙漠,就是这样一个神秘的地方,对于我们来说,沙漠就是一个未知的世界,我们却要去做这沙漠的征服者,向我们致敬吧!!

准备

三天的徒步,要准备的东西一样不能少,沙漠的气温昼夜温差很大,白天基本30度,晚上只有十几度,我们去的那三天,天气预报是报阴天,有时有阵雨。但是三天下来基本没有大太阳,白天也没有下雨,非常走运。
1、速干衣三套
2、速干裤一条
3、薄款冲锋衣(晚上挺冷的,还风大)
4、0-10度左右的睡袋
5、照明灯(晚上放帐篷里)
6、登山靴(无网眼,鞋子要一体的高帮,否则沙子进去,走起来会很难受)
7、厚点的袜子
8、有帽檐的防晒帽
9、太阳眼镜
10、魔术口布(沙子会有太阳的反射,一定要用口布遮住脸和耳,否则也会被晒伤)
11、防晒霜、润唇膏
12、水杯、餐具
13、登山杖带沙托的
14、食物(补充能量的,坚果、牛肉干,能量棒)
15、防水的登山包(30L、50L)
16、雨披

行程开始

8月11日 上海-银川

第一天飞机至银川,调整下状态。下午1点的飞机,五点多到达银川机场,我们一行六人,在携程上定了接机,酒店订的是锦江之星鼓楼店,地理位置非常好。旁边就是鼓楼和步行街,吃饭有老毛手抓,德隆楼和全聚德,我们在银川的三顿饭,就在酒店旁一家家吃过去了。

酒店旁的这家老毛手抓是总店,据说某位国家领导人也来吃过。他们的羊肉真的很好吃,总之在那里的几天,顿顿羊肉,各种羊肉各种吃。

德隆楼总店,在老毛手抓旁边,他们的涮羊肉,太大份了,料足味美,他们的羊肉水饺据说还得过奖,一不留神吃完了,没有留下照片。

8月12日 镇北堡影城

南清真大寺有车去影城,就在清真寺后面,有个汽车站,10元一个人,到影城,大约开了有一个多小时。我们从鼓楼到南清真寺是跟着导航走过去的,还好,一公里左右,走走看看,很快就到了。
门票是在网上买的,93元的成人票,儿童120cm以上就要买票了,半价,50元,当场买。
整个影城分为清城和明城,进去主要找大话西游的拍摄场所,其他的,走过路过看过,觉得有趣的,拍拍照。

对于大话西游迷来说,这个影城是一定要去的,有太多的情节需要去抒发一下,有太多的回忆需要去共鸣一下,有太多的梗需要分享下~~

8月13日-8月15日腾格里沙漠 徒步

这是我们此次徒步的行程

D1 塔可拉根-卡格图
       今天需徒步15公里,到达卡格图营地,第一天进入沙漠,大家都感到很新鲜,走走停停的拍照,所以先前的体力就这样被消耗掉了。

前面是茫茫沙漠,我们的内心是兴奋的,我们的决心是坚定的,一切都发生在徒步开始的一个小时内

领队孤独的背影,忘记我们都去哪偷懒去了~

孩子和家长分别组队,一前一后行走,但至少我们能看到他们走在我们的前面,他们的状态是怎么样的。走到一小半的时候,领队和我们说,后面的行程,家长和孩子会分开行走,我们的心情一下子变得有些躁动,他是否能照顾好自己,是否会及时喝水,是否会不舒服,是否会。。。于是在对儿子千叮万嘱要他多喝水,叮嘱他吃的在哪里,叮嘱他帽子眼镜戴好别晒到了,叮嘱他。。。
        下午走的有些累,边走边操心孩子的情况,沙漠的路不好走,一脚踩下去,就深深的陷了进去,翻沙丘,就更难了,往上走两步,下滑一步,我们疾走疾驰,就想着快点到营地见到孩子们。

我们到达营地是下午5点左右,站在一个高高的沙丘上,能看到很远处的孩子们,听领队说,那个距离过来,至少还要1个小时。父母们翘首企盼着。。。。并且各种逗比着。。。

大约在1个多小时后,孩子们终于到了,一颗大石头总算放下了,我们决定用隆重的欢迎仪式来迎接他们~

我先生说,他看到儿子走过来,感动的差点哭出来,六岁半的年纪,从来没有离开我们,走那么多,那么辛苦的路。作为父母,一切竟在不言中~

伞兵的营地配套设备齐全,还有供孩子们玩耍的滑沙板,孩子的精力,就是在稍作休息后就又恢复了。
并且对于可以肆无忌惮的玩沙子这件事,还是很开心的~

卡格图营地是我们经过的第一个有水源的地方,伞兵俱乐部的领队们事先搭好了营地帐篷,并提供给我们干净的地下水梳洗,第一天的晚饭是速食饭,我们没有吃过,小家伙吃的特别多,觉得特别好吃,还有野营用的炊具,烧了简易的紫菜汤,其实在这样的茫茫大漠中,能有那么多人聚在一起,吃上一顿可口的饭,已经是很幸福了。

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伞兵特别提供的沙漠超豪华卫生间,闪亮登场~~
他们真的做的很到位,两个晚上帮我们把卫生间搬到营地,让我们方便解决这个非常重要的个人问题。
注意:卫生间的摆放位置很有讲究,不能放在靠近水源处,所以他们的卫生间放在很远,我们要翻个沙丘才能到的。

这就是我们第一天的营地。营地就在水源处。

此次徒步最大的困难除了在路上,还有晚上住宿。晚上需要在空旷的沙漠中搭帐篷露营,温度有点冷,我们要学会搭帐篷,在这小小的一方空间中整理完我们三个人所有的物品,三天的徒步大汗淋漓,没有水洗漱,睡的硬硬的沙地上,带着满身的沙子入眠,儿子在第一天晚上就开始想家了,但是其他的,他什么都没有和我们抱怨。第二天从下午开始就下起了大雨,我们将就着努力让自己睡着,两个晚上我都无法好好的入眠,心中充满了不安感,口渴了,却也不敢多喝水,以防晚上上厕所,那是件挺恐怖的事情;帐篷周围有时也会有动物经过,在帐篷周围嗅嗅。
       三天都是阴天,原本想看晚上的星星,却因为天气,星星都躲起来了,这是这次徒步的遗憾之处~也失去了在大漠晚上能感受到的唯一乐趣。

D2 卡格图——月亮湖
      今天的行程有28公里,天气仍然是阴沉沉的,领队说,今天可能会下雨,让我们做好准备,如果下雨,可能徒步的难度会增大,而且体感也变的有些冷的,这和我印象中夏天的沙漠完全不一样啊,沙漠应该就是用一首歌表示,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燃烧了整个沙漠。。。
      领队和我们说,沙漠中有很多的动物,但三天下来,我看到最多的动物就是沙蜥,爬行速度特别快,大大小小,经常会不经意中从你的脚边溜过。不明白为什么在恶劣的大漠环境下,还会有动物选择这种生存环境,是习惯了?还是当时祖祖辈辈的无奈?

还有沙漠中的绿色,显得特别的壮丽,他们才是沙漠中的勇士。

第二天的行程,精神和身体上都有点累,前一天的徒步加上晚上没有好好休息,感觉每走一步,都要喘息半天,加之要担心孩子的情况,对于我这种体力差的人来说,徒步全靠精神支撑着。每次的休息,都让我感觉到幸福,队友们说说笑笑,那应该是徒步时候最快乐的时光了。

上午一共10公里的路程,凌晨5点不到,已经睡不着了,披星戴月的收拾帐篷,整理行装,刷牙洗脸,吃早饭,两个小时后,7点又踏上了这沙漠之旅,我们每次休息时,最常问领队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走了多久?还有多久可以到?行进了大约四个多小时,远远得看到了伞兵的黄色大帐篷,心中不胜喜悦,上午的行程即将结束,疲惫而且饥饿的我们可以好好休息一下,犒劳饥肠辘辘的肚子了。最后的这段路大概也有两公里了,我用尽了最后一点能量拼命往前~往前~往前~
一个小时后,孩子们也到了,大家都安然无恙的完成了今天早上的行程~

我们三天的路餐就是这么解决的,一口干粮一口沙子,味道倍爽~

下午的行程,俱乐部派了越野车带着我们一路冲沙到月亮湖营地,跌宕起伏,以后好久,我可能都不太想乘过山车或者海盗船了。

下午到了月亮湖营地,结束一天的行程。

俱乐部请了 一位拓展师,让我们了解到了一个国际先进的保护环境的法则——LNT法则(环境最小冲击法),随着户外徒步的发展,许多大自然的环境也随着人类的到来而被破坏,如何让环境受到最小的冲击,俱乐部给我们带了很好的演示。
1、提前计划准备:我们徒步前就被要求,所有的垃圾,都不能落地,走到哪里,带到哪里,到了营地,会有俱乐部统一用车把垃圾带出沙漠。(我也曾见过领导,离开我们的队伍,特意去把很远处的一个易拉罐捡起来带在身上)
2、在可耐受地面行进和露营。LnT法则规定,不论何时何地都尽可能行走在现有步道上,不走捷径,不直上直下,团队在行进时只走一条单一的行进路线。选择软底鞋对,以减少对沙地的冲击。露营地要选择离水源50m以上的位置,以排除污染物。
3、妥善处理垃圾。在大自然中,其实最尴尬的就是我们的排泻问题,行进的路上,每当休息的时候,可以找个沙丘,躲在沙丘后面解决,但空旷的四周,让我无法安心解决问题,总感觉的会有人窥视到。其实沙漠中除了你,有的只是沙子。我们每天的排泻物只要不是离水源很近,就没有问题,用沙子掩盖掉就行了。我们刷牙洗脸的水,都会倒在俱乐部实现挖好的沙坑里,距离水源很远。
4、保持自然原貌。
5、野外用火。火对于自然环境的杀害很大,所以我们三天的食物,基本除了第二天的晚餐,有湖主为我们再家中烧的,其他都没有用到火。
6、尊重野生动物。看到最多的就是沙蜥,还有很多黑色的虫子,偶尔也会看到狐狸和骆驼的脚印,还有牛羊,是沙漠中人家饲养的。
7、考虑其他野外活动者。我们的两个晚上,都是借住在两个湖主的地盘上,都非常热情好客,也见识了蒙古人的摔跤。
      尊重自然,爱护环境,保持生态平衡,从自己做起,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同享这片蓝天与绿水。

达到月亮湖营地后没多久,就开始下起了倾盆大雨,天也冷飕飕的,我们都穿起来了冲锋衣御寒,最感动的一幕是,为了帮我们搬下刚到的露营行李,伞兵的领队和工作人员们在雨中冒雨半个多小时卸下了一车的行李物资。看着他们衣着单薄的,穿梭在雨中,奋力抢救我们的行李,包括这三天来的点点滴滴,觉得他们是一群热爱户外,热爱自然,热爱工作的可爱的人~~我们将我们的三天全部托付给了他们,他们也给予了我们最可靠的依赖。

晚上的晚餐绝对精彩,是月亮湖的湖主为我们准备的,羊肉汤加馍,那羊肉太鲜美了,一碗不过瘾,此时觉得没有比这更美味的东西了。

D3 太阳湖-出沙漠
       最后一天的行程一共15公里,经过一个晚上雨水的冲击,沙漠已经变成了沙地,运气真的很不错,领队说,在这样的条件下,冲击沙漠最高峰相对就比较简单了。
       照例,5点起床,在最后一天的早上欣赏下沙漠的天空,驻足观望下美丽的月亮湖,7点启程,向最高峰进发。

站在沙漠的最高峰,一览无遗,感受到大自然的辽阔和伟大,也感受到人类在自然中的渺小,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可能也是此次徒步后,最大的感受了。
经历了三天两夜和沙漠的较量,我已经不知道自己的形象有那么糟糕了,回到银川后,我们洗完澡,地上铺满了沙子,感觉我的身上任何细微的地方都会藏着沙子。

最后一天,身体疲惫,精神愉悦,都巴望着那终点,孩子们也争先恐后的想得第一个到终点的人,你追我赶,特别有趣,所以也没觉得特别累了。

当行走的力量战胜身心的疲惫,胜利的荣光在最后一刻照耀开来,我们是征服者!

小孩才是亮点,佩服他们。谢谢你分享!首顶支持!

2016-09-21 06:18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09-21 06:18:03 的回复:

回复D/C:谢谢支持!

2016-09-21 07:52

2016-09-21 09:3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9-21 21:25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26 13:53

一直觉得很赞~~~~~~~~~~~~~~·

2016-09-27 13:04

引用 洛mila 发表于 2016-09-27 13:04:28 的回复:

回复洛mila:

2016-09-27 15:50

引用 yuxijie 的图片:

孩子们太厉害了!!!从小就开始玩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