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贵州黔东南

yuan432 LV.4
2016-09-20 16:59 733/8
  • 出发时间/2016-09-15

我的游记以行程、感受为主,一方面记录自己看,一方面分享给需要的人。

行程安排

2016年9月15--18日,中秋节。

先谈谈行程及交通。
2016-09-14  贵阳(飞机),宿贵阳宇迪大酒店。
2016-09-15  荔波小七孔,宿布侬客栈。
       贵阳--麻尾(火车硬卧,3h,10:30到),麻尾--小七孔西门(拼车22/人,0.5h),小七孔东门--布侬客栈(客栈接送)
2016-09-16  荔波茂兰喀斯特原始森林,宿锦程宾馆(荔波县城内)。
       小七孔--荔波(镇上中巴,40min);从荔波包车游茂兰,300元/车5座,07:40--17:30
2016-09-17  郎德上寨,宿镇远望江楼客栈。
       荔波--朗德(包车,4h,150元/人,5座车),游览时间3-4h;朗德--凯里(寨中中巴,40min),凯里--镇远(火车,1h)
2016-09-18  镇远,宿贵阳宇迪大酒店。
       镇远--贵阳(火车硬座,4h,晕火车了!)
2016-09-19  返程(飞机)

再谈谈住宿及美食。
       贵阳(宇迪大酒店):离机场行车0.5h,离火车行车几分钟,方便火车出行;住宿体验一般,卫生情况一般。贵阳仅为中转站,没有逛也没有吃。可能是因为住在火车站附近吧,感觉城市交通堵、卫生情况差。
       荔波小七孔(布侬客栈):客栈离小七孔西门10min车程,离小七孔镇10min车程,老板既是客栈老板、又是酒店老板、还是镇上中巴司机,客栈--小七孔免费接送,客栈--荔波门口接你;门前,青山绿水小稻田,环境优美,适合清晨拍照;住宿条件较好,卫生情况很好,可烧烤可篝火可烟花,难忘的中秋之夜。只是,早饭若要吃粥,需提前说,贵州米粉辣的实在吃不下去。
       荔波(锦程宾馆):包车师傅帮忙订的,离美食街、邓恩铭广场一个路口。住宿体验尚可,卫生情况比宇迪酒店好一些,十分安静。荔波美食街主打豆花鱼、豆腐元子、烤排骨、酸肉(看起来像生肉,不推荐女孩吃),体验一般。
       郎德上寨(老支书家):吃饭,自酿米酒可以尝一尝,浅黄色,味儿重,20多度。
       镇远望江楼客栈):火车站位于镇江城东,望江楼位于镇江城西,打车10min,临江房四楼,夜景欣赏祝圣桥及青龙洞的角度最好;住宿体验很好,卫生情况很好,装修中国风,晚上拉开窗帘微风吹得十分舒服;其实,镇江白天游玩没什么亮点,在望江楼欣赏夜景惊艳,多在房间休息最好。镇远主打酸汤鱼(古城红酸汤,位于新大桥),红色,微酸微辣,角角鱼很鲜嫩,青菜不限量,贵州一行吃的最开心的一次;(苗乡缘土菜馆,位于新大桥),蕨粑炒腊肉不错,老板娘是老乡,热情周到,送米酒送菜。

荔波小七孔:涉水有趣

虽然网上流传它堪称“小九寨”有点夸张,但说实话,青山碧水也还是不错的。只是九月的溪水确实有些凉了。走了一小段涉水路,上岸一个小时后,还感觉一丝凉意渗在脚脖子和膝盖缝里。既然也走累了,那就把自己挂在树上歇一会儿吧!
       窗外江边,月正圆正亮。中秋快乐!发一个小七孔鸳鸯湖中的鸳鸯树,应个“千里共婵娟”的好意头!

荔波茂兰喀斯特原始森林:洞穴探险刺激

穿越路线:青龙潭--青龙涧--金狮洞--九洞天--神仙洞--黑洞--水中林--螃蟹沟--拉滩瀑布。
       令人感受最为强烈、最意犹未尽的莫过于各种“洞”。由于路线复杂,同行人一起请了当地向导,一位五十岁左右的布依族阿姨。这位阿姨的世界一定是72小时制,她说还有五分钟,我们爬了十五分钟;她说还有三分钟,我们又爬了十五分钟她在前面脚底生风,我们在后面跌宕起伏。就在大家精疲力尽再问还有多久时,她指了指头顶,第一个洞口到了。
       金狮洞,是一座未完全开发的溶洞。洞内空旷,有水滴落,积水清澈,回音绕洞。因没有五颜六色的灯光映射,仅靠微弱的手电筒光辨识,巨大的钟乳石阵看起来极为神秘。
       九洞天,一长段洞窟,共有九个洞口,部分洞口外没有路,无人向导很难出洞。刚入洞口,便遇一小段浅滩积水。踮脚走在裸露出水面的石头上,不规则、滑且不稳,差点跌落,好险。路面由大大小小的圆石铺就,想必是雨季水量充沛时,山泉顺势流入,多年冲刷而成。别小看这些圆石,即使已小心翼翼,同行中还是有三人摔倒。每次摔倒都伴随着惊呼,搞得大家既紧张又想笑从洞内望向洞外,看顶壁石头倒挂如猴,阳光束束射入洞内,洞口落石成堆,可谓是别有洞天啊。九洞天,好像是跟着贝儿去冒险,值得!
       神仙洞,不如说是神牛洞,是循着牛粪味儿进洞的,进洞只见四五只大黄牛🐂直直盯着我们,再往前走还有三四头。阿姨介绍,这是当地村民养在洞内的,因洞外地势险,牛不会跑出来;十天半月来看一次,长大就卖掉换钱。好可怜。
       黑洞,洞口较小,洞内黑漆漆,圆石铺路。出洞口有一座石样菩萨,阿姨说很灵验,当地人常来祭拜,地上还有前几天牛祭的血迹。
       此外,水中林和螃蟹沟也很有趣。两个基本是同一段水路,只是螃蟹沟处,水流缓,水位浅。七八月份来,应该是最好的时间,水没有那么凉,可以下去捕小鱼、螃蟹、小虾米。本来跃跃欲试,但一想到昨天下水骨头缝里的凉意,还是作罢了。
       此行程仅为茂兰经典穿越的2/5,其余因修路未能成行。若要完成整个线路,徒步应花两天时间。同行中有两位来自北京的七十多岁教授夫妇,两人精神矍铄,风趣健谈,爬山极快,耐力又好,一路上还讲了很多他们在全国各地遇到的有趣事儿。同伴有此,也增加了不少趣味。

郎德上寨:苗廊吹风爽爽

朗德上寨,一个只有百户人家的苗寨,素以原生态自称。从荔波到朗德需驱车四个小时,一路穿行在群山中,若偶遇村寨,也可见零星梯田。
        朗德的景,青山绿水稻田水牛,贵州各地标配。作为苗寨,也有吊脚楼、米酒、苗绣、银饰和苗家大姐,苗族标配。
        今日的朗德,虽没有拦路酒和芦笙舞,却有一群来自解放军艺术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在此写生。于是,我花了大半个懒洋洋的下午,倚在苗廊的“美人靠”上,看军艺老师勾勒美景,听讲艺术人生。微凉的风吹过,惬意舒畅
        也许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此吧。不是走过多少山水,而是听过他的故事与学识,看过她的乐观与自信,感受过它的信仰与多元。

镇远:祝圣桥夜景惊艳

镇远,其实是一个很小的小镇。旧址很多,但主要集中在新大桥到祝圣桥一带,悠悠闲闲的就逛完了青龙洞、邮驿、博物馆、天后宫、码头等。镇内建筑保留了古时风格,民舍相互比邻却不相连,两楼间留有五十公分空隙,是为防止火烧联营的悲剧发生。
       除其历史、建筑特色鲜明外,镇远还有一处特别的旧址--和平村。原是晚清时期镇远总兵蜀衙门,抗战时改成了战俘收容所。收容所由高大土石墙围成,院中分布有大礼堂、宿舍、研究院、监禁室、米库、澡堂、防空洞、运动场、医务室等,展示了战俘的日常生活及改造情况。该收容所先后关押日俘六百余人,以感召为主,实施优待政策。恰巧,今天是九一八纪念日,参观时警报响彻古镇上空。在这种特定的时间、特定的环境下,“勿忘国耻,居安思危”感油然而生。
       愿和平一直与我们同在。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9-20 18:26

引用 yuan432 的图片:

之前看到荔波大小七孔的图觉得好美,十一我就要去贵州找同学玩了期待~

2016-09-20 18:31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09-20 18:31:06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建议带双凉鞋踩水哦

2016-09-20 21:26

引用 babylon 发表于 2016-09-20 18:26:24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babylon:嘿嘿😁希望有用

2016-09-20 21:26

红酸汤看着好诱人

2016-09-20 21:48

引用 七宝 发表于 2016-09-20 21:48:35 的回复:

回复七宝:哈哈,诱人哦,我现在好饿,好想吃啊

2016-09-21 09:31

红酸汤看着好诱人

回复七宝:诱人!我现在好饿,好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