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北京五天四晚走马观花游,O(∩_∩)O~,《北京,你好!》

• 出发时间/2016-05-1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的某天-5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带着全家去看北京天安门,看看中国的首都......
    去年就很想报个团让爸爸妈妈去北京看看天安门的,从云南回来后,觉得出去玩还不如自由行呢,所以就开始做攻略了,直达四月份底才
定下来去北京的时间,因为爸爸工作忙的原因,时间一直未定,决定好5月10号去,错高峰出行,订机票,预订门票,酒店,这一次是我一个
人做出行攻略,真觉得做攻略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在此真的很感谢蚂蜂窝上的蜂蜂们...超感谢你们哒,给我出行有很大的帮助O(∩_∩)O~

还有我另一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73764.html《九天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自由行》

预告片

关于手信

其实我个人觉得也没有手信好带的,烤鸭嘛,之前朋友来北京带了真空包装的,觉得好难吃,还不如不带,
在攻略上找的很多人推荐稻香村,稻香村要选三和LOGO的才是北京稻香村,其它据
稻香村员工说都是苏州的,很幸运我在找的时候刚好在前门就找到了一家北京稻香村。

关于交通

去程和返程选择了双飞,深圳北京,飞行要3个小时,其实也想过要不要坐高铁,实在高铁的价格跟经济舱差不多了,高铁要8个小时左右,比较费时间,果断选飞机了,去程的机票是提前了半个多月订的,返程是提成11天预订的,时间很紧张,还好是订到了。
       这次出行订机票,订酒店真的感觉好紧张的,是到出行前一天才把全部定下来,接机的还是当天预订的,看机票看到想吐,看攻略也看到头晕,终于定了跟我想象中的差不多。深圳北京的是海航,这趟航班真的是从未准点过的,真的各种担心,就在前一天的飞机竟然在10号早上取消了,都不知道我该说幸运好还是...,最后还是延误了两个多小时,好哒,还是蛮幸运的啦。
      这是我第一次带家人自由行,其实我是各种很忐忑的,不过感谢网络是强大的,蜂蜂们做的攻略真的很有用,再次感谢,他们都说在北京地铁最方便了,所以我就全程地铁公交车出行,很方便,有个小建议就是,如果不怕等的话,其实可以等公交车,因为我觉得北京的地铁换乘的路要走好久,如果带了老人小孩会比较费体力一点,就像北京的机场一样,从T1到T2差不多要10来分钟左右,第一天就购买了一卡通,可以在T3航站楼地铁线退卡,觉得真的蛮方便的。

关于住宿

酒店官网:http://www.capitalhotel.com.cn/
酒店是提前四天预订的,本来是想订北京诺富特饭店的,刚开始是比较心水这家酒店的,因为2号线就在酒店门口,但是时间越接近,这家酒店的房价比平时要贵的多,而且我是晚上凌晨过后才抵达北京,所以第三方都需要担保,我担心飞机的延误程度不知道怎样,所以特纠结,之前在微信上关注了首都大酒店,刚好又有刮刮卡的活动,注册会员每晚可以减30,或者可以升级豪华客房,还有就是住满五晚可以免一晚的房费,如果不是时间不够是想呆6天的,又能多住一晚,只有四天时间,就没下换酒店住了,四天都住这里
     首都大酒店装修是蛮老的,A座跟B座隔得稍微比较远点,健身房很小,特别是游泳池超迷你的,卫生一般,高级客房感觉都蛮小的,服务员态度都还行,其它细节还需要多加强的,每天的一次性拖鞋竟然不会丢,全摆在一起,每天晚上回房间感觉有点无语,房间里没有配有手袋那些,还需要跟服务员讲才有,酒店地理位置还行,到2号地铁线只要8分钟,如果每天走路也消耗体力的,可以选择公交车出行,门口就有,坐一站就到2号地铁线了,往右边坐2站就到天安门,这点还是蛮方便的,早上去升旗也很不错,走过去就行了,到各大景区都比较近,就是离景点就是颐和园和圆明园比较远点。

关于吃

在北京四天都是用美团,大众点评这些,手机APP必备噢,还有北京地铁APP,高德地图,吃的都是找附近的,总得来说比跟团好,爸爸妈妈都这么说O(∩_∩)O~第一天就带家人去吃了北京烤鸭,便宜坊的,但是好失望呀,各个都不喜欢吃,吃过一次就没想再吃第二回了,本来我还想带他们去全聚德再尝下的。果然跟我想的那样,都在北京想找粤菜馆,O(∩_∩)O。

关于行程

5月10日:深圳宝安机场——首都机场——首都大酒店
5月11日:天坛——雍和宫——国子监/孔庙——前门/大栅栏
5月12日: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故宫——南锣鼓巷——王府井
5月13日:八达岭长城——前门——鸟巢/水立方
5月14日: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大学——首都机场

关于费用

机票:深圳北京往返1320/人,共7920元
住宿:557*4晚,共4456元
交通:一卡通6人,共342元,接送机286元
门票:人民大会堂成人门票30元*4人,学生票15元,老人票15元
          天安门城楼成人门票15元*3人,学生票5元,老人免费刷身份证
           雍和宫成人门票25元*5人,老人门票12元
           颐和园门票成人门票30元*4人,学生票15元,老人免费
           天坛公园成人联票34元*4人,学生票17元,老人免费
           圆明园成人联票25元*4人,学生票10元,老人免费
           八达岭长城成人票40元*4人,学生半价20元,老人半价20元
           故宫门票成人60*4人,学生20元,老人半价30元
           门票共1225元
手信早中晚餐:   一共2226元

旅程的开始

晚上7点多出发机场,飞机延误了两小时,不过也挺幸运哒,起飞了。

3点多到的北京,一下飞机一股冷风吹来,北京的天果然比较冷点,凌晨4点多才入住酒店,因为6个人所以在当天在携程订了接机服务,说说这个服务了,刚开始担心怕会不来的接机,因为看到很多说在携程订的车怎样怎样,司机怎么不好,这次出行订的接机送机都还算满意,没有其它什么问题,到了酒店快5点了,赶紧收拾下睡睡,到了快9点起床,飞机延误就是这点不好,早上快10点才出门,

入住首都大酒店,五星级老酒店,高级套房有点小。
北京的早晨:

第一天行程:天坛——雍和宫——国子监/孔子庙
        在酒店问了下服务员,她们说可以步行到天坛,有老人觉得还是很费体力的,所以步行到2号线,先买了6张一卡通,乘坐5号线到天坛,很顺的路线,到了天坛,随便走走,从地铁出口往右边走就到了,很近,买票,老人刷身份证免费进,学生半票,买的是联票34元,天坛很大,但主要是往祈年殿,回音壁,走走,大概差不多2个小时左右,从西门出来,从这出来有点不方便,可以的话建议选择早上先去雍和宫,国子监/孔庙,然后下午坐5号线到天坛,比较方便,按路线的话这样比较方便点,但是很多人会推荐早上去逛天坛会好点,有很多本地人在跳舞啊,很悠闲的生活。

感觉在天坛公园跳舞的这些人真的好可爱O(∩_∩)O~

从天坛出来中午了找吃的,在美团找了附近一家都一处烧麦,很不幸运的是,同一天就停电了,只好坐公交车到天坛西门的大碗居,传说中的炸酱面,吃过一次家人都不想再想吃第二次了,可能是分量太多了,O(∩_∩)O哈哈~我个人觉得还好,就是驴打滚不怎么好吃,跟想象中的差好多,京酱肉丝很不错,

吃完午餐就前往雍和宫了,本来坐5号线很方便的,咳,竟然跑到西门来了,只好坐公交车了,到雍和宫是下午2点了,在门口买门票进入,雍和宫很大,其实去北京前听说雍和宫蛮灵的,然后一个下午时间都在烧香拜佛,(但是,T-T想说为啥从北京回来后做什么都不顺呢,这是真的呢还是假的呢还是真的呢)

半个下午都在雍和宫转转,真的很大,从雍和宫出来往右边走再左转直走就是国子监,孔庙和国子监是一起的,可以一起游览,走马观花的走完了一天行程。
        坐5号地铁前往前门,在崇文门转2号线到前门站下

很多攻略在推荐吴裕泰抹茶冰淇淋,去的时候真的有好几个人在排队,6元一个,有抹茶味和茉莉味,买了6个抹茶的,感觉抹茶应该比较经典吧,小清新,但我觉得还是蛮普通的冰淇淋呀,没觉得有特别好吃的感觉,可能个人感觉不一样,不过到了前门可以去试试。

吃完冰淇淋就觅食去了,到了北京肯定要尝下北京烤鸭啦,在鲜鱼口有很多老字号,便宜坊之前有团购,恰好去的时候没有了,有其它团购的,服务员说单点优惠买单也行,然后就点了一只烤鸭188元的,点了几个小菜,个人觉得烤鸭不会特难吃,但也不是很好吃,一般般,本来还想去全聚德的,想想算了,在北京四天,家人都表示吃过一次烤鸭就不想吃第二回了。
      吃完晚餐,就直接坐车回酒店了,第一天太累了。

第二天行程:毛主席纪念堂——天安门广场——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故宫——
                     南锣鼓巷——王府井
           住在崇文门附近就是想去看下升旗的,不过太累了,就放弃了,早上吃完早餐,8点多出发,坐公交车一站就到天安门了,在北京的第二天,天气变的很冷,灰蒙蒙的,都需要穿外套了,风很大,下车后往右边方向一直走,天安门人很多,跟着大部队走就是了,不过散客跟旅游团走的路是相反的,排队过安检,是挺严格的,还好做好了攻略,安检排队需要10来分钟,跟这大部队走,最先到的是去毛主席纪念堂的路,直走就能看到英雄纪念碑,正对方是天安门城楼,广场很大。

在毛主席纪念堂停了下来,妈妈说很远都来了,去看看吧,爷爷蛮激动的,毛主席纪念堂免费,刷身份证就可以直接进去了,排队的时候人不是很多,很快就进去了,很多攻略上说的都对,在纪念堂里面不能停留直走从另一个门出。

从毛主席纪念堂出来,可以看到前面箭楼,前往人民大会堂,在人民大会堂左侧可以免费存包,时间差不多两小时左右,大会堂门票成人门票30元/1人,学生票15元,老人票15元,里面挺暗的,开放的厅也不多,人民大会堂里的星星好难拍到,灯没开,在走廊可以自费拍照,即刻拍即刻拿的,三个人大尺寸是80元,,小的尺寸是50元,让爸爸妈妈爷爷拍了一张,还有相框的,挺好的,现在想想应该再拍一张两人的好点,留影嘛。

人民大会堂出来到中午了,找吃的去,在附近随便吃了下,再去广场走走,直接去了天安门城楼,天安门城楼不能带包的,还存包收费,不过有人看包也是可以的,所以我就干脆留下来看包了,天安门城楼成人门票15元/1人,学生票5元,老人免费刷身份证进,大概10来分钟,从城楼下来直接到故宫,在官网订好了票,也是直接刷身份证进,说到故宫,家人都不是很喜欢历史,感觉很无趣,从头走到尾一条线走完,O(∩_∩)O~差不多两小时就走完了,让我觉得哭笑不得,之前还怕不够时间游览故宫。
故宫官网:http://gugong.228.com.cn/

在门口租了个电子导游20元,到出口的时候还,租金不予退回,这个电子导游一般般,不小心碰到就会回到起点,对我而言没什么用处。

我个人其实挺想去景山公园咔嚓咔嚓下故宫的全景的,奈何爸爸妈妈都不想去,觉得没必要就没去了,时间还早,坐公交车去南锣鼓巷逛逛,兴致真不高,觉得南锣鼓巷还没厦门曾厝垵好玩呢,从头走到尾坐地铁去王府井觅食。

步行到南锣鼓巷的路上看到排起了长队,鼓楼馒头店,那么好吃么?好多人呀O(∩_∩)O~

南锣鼓巷到此一游,O(∩_∩)O~

在王府井找到了一家杭州私房菜,跟粤菜蛮像的,味道还行,在北京嘛,不求能找到粤菜,只要不辣就好。吃完晚餐,看到传说中的老北京酸奶,5元一瓶,这酸奶不是跟安慕希酸奶味道差不多吗?王府井小吃街人真的超多,人挤人,去小吃街逛逛,赶紧走了,在街尾楼上的餐厅好像还失火了。在外面真的要注意安全。

小吃街出来直接散步回酒店了,王府井离酒店距离不是很远,可以步行。

第三天:八达岭长城——前门——鸟巢/水立方
              出发前做好的攻略,知道去八达岭长城可以选择坐火车和公交车,问过爸爸的意见,爸爸说还没坐过火车,那就选择坐火车好了,吃完早餐八点出发,在崇文门地铁坐2号线到西直门下,按照提示牌到隔壁的火车站,到了火车站广播在提示当天早上的火车票已经卖完了,买了一卡通的好处就在这啦,直接从左侧刷卡就可以进了,进去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一开门都在往里跑,那场面好壮观,最先我叫弟弟跑快点先去找座位,到了车里,其实还有很多空座位但是都有一个人在霸着,很幸运的最后都有位置坐,火车里蛮干净的,空间蛮大的,到八达岭长城一个半小时就到了。

下了火车,从出口出来有免费接驳车,5分钟就到景区里,爬长城可以选坐缆车,或者徒步爬,我们选择了徒步,从长城博物馆那边过去,到了山脚下的步行街已经中午了,先去找吃的先。

我是在这里买票,长城山脚下其实也有售票处,八达岭长城成人票40元/1人,学生半价20元,老人半价20元,5月份不是旺季吗?买的时候还是40元一个人

这里是长城脚下的售票处,这里也可以买票,价格一样的。

准备爬长城啦,大众都爬北城,因为南城更陡不好爬,带老人的还是慢慢爬北城吧,人也是越来越多的。

或许有人会说,带着老人怎么不坐缆车,我爸爸是这么说的,他说来爬长城就爬下走下就好了,爬不动的话就不爬了返程,所以就是慢慢的走,爸爸全程都护着爷爷,牵着他走路,扶着他爬长城。
          北城有看到很多个老人都有70/80岁了,他们的子女一步一步的扶着他们爬,老人脸上的笑容不是骗人的。

从北一楼就注意到的老奶奶,他儿子慢慢扶着她走,看着好感动!

这个位置拍照的人好多,都排队,后来有一群人都在叫“下来”,说各个都排队,为什么你们插队,两女生好委屈的说“我们哪有”

体力不足,还恐高的楼主我,只爬到北四楼就不想再爬了,除了妈妈很兴奋想再爬几楼外,(*^__^*)我们都想返程的,再三决定返程下山。下山比较快点。

早上是坐火车来,返程选择坐公交车毕竟每个人都可以有个座位坐,从长城脚下坐免费接驳车到公交站(忘记是那个位置了,是最后一站),下车等了几分钟,车就到了,到德胜门的公交车,上车刷卡不会被坑,但是,有个问题是公交车会堵车,本来一个半小时就能到德胜门的,整整多了半个小时,5个月份的北京车上并没有开空调,热的呀人昏昏沉沉的,不舒服,所以建议是能坐火车还是坐火车吧。

德胜门下车后在积水潭地铁站坐车到前门,这个真有点浪费时间了,环线坐了差不多一半的路程到前门鲜鱼口烤肉季吃晚餐,再逛逛买点手信,然后还想去鸟巢水立方看看,又从前门地铁站2号到鼓楼大街转8号线到奥体中心,现在想想真傻,好远噢,爸爸说这一天最累了,但是又真想去看看,也算值了吧。到了鸟巢/水立方只待了不到半个小时,打道回府啦。

第四天:颐和园——圆明园
              最后一天北京下雨了,天气也变冷了,早上9点多才出发,先去庆丰包子铺吃早餐,传说中习大大都吃过的包子,

吃完早餐前往颐和园,在崇文门坐2号线到宣武门转4号大兴线到颐和园北宫门下,真远,坐了好久的车,地铁站出来让左边方向走到北宫门,颐和园门票成人门票30元/1人,学生票15元,老人免费,下雨天游览颐和园真没什么好玩的,颐和园的门票比圆明园的贵,但是我们家都不喜欢颐和园,只在里面随便逛了一个小时就出来了,真的好浪费门票$_$,昆明湖都木有看到┭┮﹏┭┮

颐和园北宫门进,北宫门出,中午不想吃正餐,直接去麦当劳解决午餐了,吃的好(。・∀・)ノ゙嗨,午餐过后坐地铁到圆明园,圆明园买的是成人联票25元/1人,学生票10元,老人免费,比起颐和园,家人都比较喜欢圆明园,毕竟都对历史遗址比较感兴趣,而且下雨天的圆明园灰蒙蒙的,美美哒。

北京几天都没有走错路过,就是在圆明园返程的时候绕了一大圈才找到了地铁站,囧,走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才到地铁站,在路边刚好看到了清华大学,北大就没去了,晚上9点多的飞机,从圆明园出来就要赶回去了,在携程提前订好了送机服务,我觉得这次订的接机送机好划算,有优惠劵,送机才100元,6个人别克的车,半个小时到机场,比坐机场快线快啦,这个点了还没吃晚餐呢,本来还想去前门的(感觉对前门超有爱的,就是为了找吃的就去了两回),时间不够在美团上找了酒店附近的,是真的很近,早上去的庆丰包子店的附近,大碗居,评价挺好的。事实上真的还不错,服务员态度好,因为吃完要赶去机场,大厅里非常热闹,人很多,拜托了给我们点餐的主管可不可以加急上菜,他说在加急了,好给力,在美团可以优惠买单,家人对这次吃的赞不绝口,点个赞,吃完散步回酒店还可以消食,到酒店就5分钟的路程,怪不得很多人选择崇文门了,吃的地方蛮多的。

送机司机也蛮敬业的,跟他约好了7点30分出发,7点就到了。回到深圳是凌晨了,一下飞机就觉得热的不行。
      返程,回家啦!!!对了,别忘了在T1航站楼退一卡通哦,办好行李托运后就过去退卡了,好速度啊,很快就办好了,之前问地铁站人员还有开车司机都说不知道机场能不能退呢。

后记

北京行结束啦,距离这次旅程是三个月前了,回来后忙着忙着,然后闲着闲着,游记就拖着拖着,我真的很佩服那些经常发游记的蜂蜂的,我好懒,一直拖到闲着才写完,这是我的第二篇游记,更像流水账,五天四晚,实际上的四天,匆匆忙忙的,刚开始是想六天五晚的,实在是第六天的机票好难定就只好五天了,虽然很匆忙,但是一家人一起出游的心情好特别,特开心,爷爷第一次坐飞机超兴奋的,这次的时间还是蛮紧张的,但差不多想去的都去了,就一个恭王府没去,其它因为家人不喜欢缩短了游览时间,主要的还是刚到北京那回飞机晚点了导致没休息好┭┮﹏┭┮。
     虽然都是走马观花的游览,但是都玩的很开心,按妈妈话说的是住的好,吃的好,最主要是比跟团的要好点啦,O(∩_∩)O~以后有假期我还想多带爸爸妈妈出去走走,特别是妈妈出去玩的时候开心像个小孩子。
好几次想放弃写游记了,没有什么摄影器材,只是手机+数码相机,相片好难整理,但是还是想记录下来(*^__^*)

首顶首赞!大美首都!

2016-09-20 18:56

2016-09-20 21:03

引用 小小小澄籽 的图片:

2016-09-20 21:41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20 18:56:35 的回复:

首顶首赞!大美首都!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首赞!

2016-09-21 08:1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21 09:26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9-20 21:03:44 的回复:

能记录就是好习惯

回复繁星:

2016-09-21 16:43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9-20 20:12:59 的回复:

鸟巢夜景好漂亮

回复致zhi1201:

2016-09-21 16:44

引用 sdelover 发表于 2016-09-21 09:26:08 的回复:

回复sdelover:谢谢,值得去啊,看看中国的首都。

2016-09-21 16:4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