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着台风到上海看苏州

2016-09-20 18:04 497/9
  • 出发时间/2016-09-15

行程伊始,

当今全民出游的国情下,国庆节出游人太多,中秋节刚刚好,一直想去看看真实的魔都这次心动不如行动,提前看好飞机票(9.15去 9.18号回 ,深圳上海)都是最便宜的来回才800。上海深圳的飞机很便宜..计划去上海三天。花销不多住宿我也选的一般价格,选来选去,最后在徐家汇定了海友酒店。只定了两晚。最后一天打算选个不错的青旅去看看。提前几天对上海旅游做了下了解。在马蜂窝的上海站看了下大致的介绍。了解了一些经典景点和美食,挑选自己喜欢的大致对每天的行程做了细分。   我本着随遇而安的原则,背着小包装了洗漱和换洗衣物在中秋节那一天就出发了。
   天不遂人愿,中秋节前听说台风莫兰迪和马勒卡都要回来过节,9.14号台风登陆福建刚好在我的航线上,我这担心估计明天下午飞不了,9.15号早上就看见有飞上海的航班取消。但是我这趟下午4点的还没有收到取消的消息,起飞前两小时带好干粮去机场做好长时间的延迟准备,只要它敢飞我就敢坐。结果来到机场一切正常,在登记口早就看见执飞的飞机趴在那里了。直到起飞前都没有延迟的消息。看来台风不影响。但是听说上海未来几天都是下雨天。我想只要雨不大打伞我也出去逛。准点起飞,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台风也是往上海方向吹,我的航班还提前了近30分钟到上海虹桥机场。(估计是飞机在平流层飞行不受台风影响,哪我也是踩着台风到上海的,哈哈)
  下飞机后,朋友来接我,我顺便买了个上海三日临时地铁卡(72小时内随便刷,只限地铁)。当天晚上来到中华艺术宫这边的世博轴地下商城吃饭。两人吃的饱饱的,吃完快九点了外面还下着大雨,两人举着雨伞上去走了两个街区,直到我的袜子都被打湿了,我就投降回酒店了。第二天八点就起床顶着雨伞先是把酒店附近的巷弄逛了下。碰见一个“老弄堂”的店进去吃了混沌和包子。第一感觉上海深圳多了一份从容,逛街买菜的,几个老大爷围坐一起聊天,打麻将的。不像深圳,天一亮全民开启工作模式。吃完早餐走到江边,旁边就是西岸龙腾美术馆。太艺术了看不懂。随便拍几张就回酒店了。

回到酒店确认了下中午要去的点路线。然后午睡了半小时,再次出发去市中心。坐地铁来到新天地站出来后就朝着豫园方向前进,沿着马当路,自忠路,方浜中路最后到豫园。这一路能看到上海是有历史的城市,有很多老时代的风格建筑也有很最现代的设计,和西安北京一样感觉。经过方浜中路那边没有拆迁的矮小房屋,很难想象在这最繁华的地段里面还有这么大一片留下来的建筑群,各种硬件设施都很老旧有的快成危房了,这也是上海独有的吧。来到豫园,城隍庙这块碰到了小杨生煎包,来了份双拼确实有特色,但是那碗酸辣粉我尝了一口,便放弃了。跟四川的没法比哦。城隍面人还算不太多,大多是仿古建筑,买的都是小纪念商品,走马观花的看了下,就走到了古城公园。到这也走了近6公里路,公园里面歇歇脚。在豫园那边就看见河对面那几个高耸的怪物触手(电视塔,金茂,环球金融中心)当天下雨,环球顶端都隐藏在云雾里面,看起来像是住在天上一样。休息片刻就沿着江边走去找哪最有名的外滩夜景所在地,走了半天发现方向走反了。我直接走到了复兴东路渡口,在这里花了两元坐平时渡船到对岸的东昌路渡口。这点和广州珠江很像,有平价的渡船,也有专门游览的商业游览豪华船。但是这个感觉最划算。到了对岸听了观光车售票员的吹嘘花了20元上了车。到了陆家嘴地铁站我就下来了。没啥性价比,如果时间早,体力够可以自己走路慢慢看。终于来到几大高楼下面, 走一走瞧一瞧,就算来过了,没有时间在这里细看。做地铁去南京西路与朋友汇合吃晚饭去了。吃完饭九点了找了加咖啡馆(是在小区楼里面,里面样了近10只老猫,体胖毛长,专门给猫尾巴剪了各式的形状,刚进去感觉猫味有点重,喝的东西质量都一般,而且比价贵,最好的一点是每个桌子上都放了本子,水彩笔,可以画画,留言,留下自己的印机,所以我留下了我的名作《大王占领魔都100年》,里面的猫都不太爱理睬人,我就见有一页写到 我好喜欢他们,可是猫星人都不理我
   玩了会就坐地铁会去休息了。

这逛了一天发现剩下的几个点估计明天去去也差不多了,所以临时心起,决定明天晚上去苏州,第三天在苏州看看。查了大交通与回去的飞机时间。总体应该都行的通,于是定了明天晚上最后一趟到苏州的高铁,和第三晚在苏州的宾馆。苏州选的布丁酒店,和海友差不多,但是由于收假了价格比假期便宜了一半。(真心佩服上海周边的大交通发达)听说很多上海工作的人都买房到苏州了。而且苏州的经济已经进入一线城市的行列。
  第二天也是起了个大早,先去了上海博物馆看了下,里面的青铜物件,还有古画都很不错。特别是被青铜器的设计和制作震撼了,古人太牛了。(上海博物馆有两个入口,一般人会集中在一个口排队,另外一个口人少的可怜。)逛完博物馆就12点了,和朋友汇合吃完饭去多伦路那边看看之前老上海的遗迹的建筑。这里保留了很多老上海风格的建筑,走走停停拍照,在多路路选了一个角度作为此次写生的素材。后面又去了1933老厂房。看了下重新设计的七扭八拐的楼道,个人觉得这里适合拍鬼片,晚上12点一个人在这里逛,时不时传来笑声。想想都刺激,下午天气完全放晴,刚下完雨,空气不浑浊,来到外滩景点,美美的拍照留恋。这浦东的高楼大厦组合确实很美。在外滩玩到5点半,然后坐小渡轮去了对面陆家嘴,找了家靠江边的湘菜馆,坐吃等夜景。7点钟,对面灯光准时亮起。在江边拍了全景图,由于赶时间没有多做停留,就去上海站赶火车了。离火车出发还有15分钟赶到检票口。

来到苏州,坐地铁直奔布丁酒店,办理手续入住。洗漱后准备第二天的行程计划。但是12点左右居然听到“雅蠛蝶”的叫声持续了很久。。。。我只能说声音比较小听得不是很清楚。。。当晚预定了拙政园的门票,和七里山塘的船票,第二天八点醒来收拾下就前往拙政园了。接下来选择错误遇到了一键恶心的事情,来到拙政园门口,正找兑换门票的点。来了个阿姨说是什么旅游服务点的。给我介绍说拙政园现在没有荷花不好看,最好是6、7月份来。然后给我介绍了他们的本地套餐什么盘门三景,乱七八糟一大堆,才100元,而且包接送。后来被说动了。退了拙政园的票,加入了这个本地团。然后被带上小面包车,又是七里八拐的来到一个大包接驳点,然后我明白了,我是被外包给其他旅行团了。来都来了,跟着看一下。上了车,先是来到苏州护城河码头,走到七里山塘又折返会来,在这个过程中我遇见了生平第一次这么差的导游。一路都在为后面的销售做思想准备。先给我们讲了做人的道理,讲什么叫做旅游。(说白了就是出来大把大把的花钱就是最好的旅游)而且潜台词里面一直抨击穷游的人就不要出来了,早点混回家去。如果出来不想花钱购物的也早点滚回去。如果这个队不买东西,我后面的行程是不会拿正眼瞧你们的。后面就带我们去丝绸博物馆,和珍珠博物馆,果然大部分人都没怎么购物,然后车上导游就很不爽了。各种嘲讽的话就放出来了,心里估计已经骂我们一百遍了,下一个点我直接退出了,自己打车去了七里山塘古镇。这里处于城市边缘比起周庄和其他古镇 这里算是最方便到达的。虽然商业的很严重,但是独有的江南水乡韵味对于第一次来这里的人确实还可以。在几个经典的地方拍拍照,做了趟船。估计2小时时间走马观花的看了一遍。
本来还计划去苏州博物馆的,但是时间不够,然后做地铁去了苏州园区(新兴的规划写字楼多的商业区域)
看到了苏州地标建筑“秋裤”。这里城市建设已然和一线城市并列,很繁华而且苏州独有的水乡特色让这座城市不像其他一线城市的钢筋水泥让人压抑。在金鸡湖边落日下微风佛面,看了会湖对面的七分大秋裤,然后坐地铁去往火车站奔赴上海站,再转上海1,2号线直到上海浦东机场。(上海浦东机场真TM大,登机口太远了,机场内估计都要走半小时)赶飞机的小伙伴注意这个时间。当晚12点多久躺在深圳的床上了。
 虽然平时在手机和电脑上关于苏州上海的信息一大把,虽然我是走马观花的看了一遍,但正真用自己的脚步丈量过一次后,对于对于世界的看法和一些人情风俗的理解都会更加理性和成熟,而不是纸上谈兵,想当然。下次有机会再去一次苏杭。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9-20 18:36

2016-09-20 19:40

引用 skysakani 发表于 2016-09-20 18:36:13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skysakani:我这次都比较省,飞机来回共800,三晚住宿450
平时交通加吃饭估加杂费计有500,大部分都是花费在吃上面了。

2016-09-20 20:06

引用 念珠 的图片:

2016-09-20 20:35

真美!

2016-09-21 00:11

2016-09-21 06:49

豫园附近有什么实惠一点的酒店推荐一下么?

2016-09-21 12:00

引用 ken41 发表于 2016-09-21 12:00:26 的回复:

回复ken41:如果你对住宿不那么讲究的话,你可以搜搜海友良品酒店系列,服务还不错,环境设施中规中矩,交通也还便利,睡觉足够了。

2016-09-21 14:14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