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氧吧” - 贵州兴义

2016-09-20 18:09 1613/13
  • 出发时间/2016-09-12

傲娇出行

中秋佳节,受朋友之邀,游览贵州,启程前还带有些许偏见,总觉得贵州穷乡僻壤,能有什么好看的,但当身临其境,见识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时,心情十分舒畅。在北方生活习惯了,见识的山都是光秃秃的,空有雄壮轮廓之美,当置身在山清水秀,宛如仙境一般的云海、树海之中的山林,不禁让人心旷神怡~兴义一个来过之后就不想走的城市,相比云南大理的繁杂,这里更适合休闲、享受生活!
出发从北京兴义直达:
KN5201 北京 - 兴义 08:15 - 11:15
吐槽一下:飞机上连个水都要收费,请自带水杯~

返程从贵阳北京
CA1464 贵阳 - 北京 19:10 - 22:05

兴义初体验

刚踏上这片土地时,印入眼帘的便是那鲜艳的、娇滴滴的红色,道路两旁、村落、庭院,随处可见,这是这片土地的象征-三角梅,在温润的兴义,四季开花,装点着这座城市,作为市花,她无时无刻不在向游客展示着她的魅力。田野小道,成片成片的格桑花,娇小而顽强的生长着。空气中弥漫着桂花的香气,让人忍不住多吸几口,吐故纳新,九月桂花十里飘香,果然名不虚传。

Day 1 - 马岭河峡谷

马岭河峡谷,距离兴义飞机场只有15分钟,下飞机直奔这里。景区外有多家当地小吃馆,老板娘很热情,给我们推荐当地的美味小吃:马撅杆粑粑、水晶凉粉、剪粉、炒饵块粑·····一天都没吃东西了,见着美食忘记拍照了 p.s.第一次在景区附近吃饭,既好吃又实惠,听说好多当地人还专程过来吃,可见贵州美食名不虚传。吃饱喝足,天有点下毛毛雨了,即使这样也组挡不住我们逛大峡谷的热情,规划好行程,本着少爬楼梯的精神,我们一致认为走下去,坐缆车回来 淋着小雨,吹着小风,峡谷里面清凉无比,越往下空气越好,果然不负”天然氧吧“的称号。一路往前走,重峦叠嶂的山峰,蜿蜒曲折的深谷,天然形成的两壁碳钙堆积,形态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印入眼帘的瀑布群,有的壮如银河缺口,有的柔弱若婀娜仙子;瀑群凌空而降,飞珠溅玉,与深谷幽境相映,置之其中似人若仙。这是夏天避暑纳凉的好地方,天然的空调房。关于马岭河峡谷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马岭河被比喻为“地球上最美丽的疤痕”。这疤痕就像是万年前某位仙人一怒之下,用一把利斧横劈下来,在大地上留下一道百公里长,一百多米深、几十米宽的裂缝。只是经年下来,这疤痕虽不曾愈合,但定是有善良而又美丽的仙女时时探视,她那伤情的泪水滴落河谷,从此,峡谷中溪水奔腾;当她俯身而视时,如丝的长发变成了峡谷两侧飞悬的瀑布;她又轻拂纤指,唤来了轻风素月,送来了苍松翠竹,从此,马岭河峡谷幽深宁静、清荣峻茂,悬泉飞瀑,芳草鲜美,成为 “地球上最美丽的疤痕”。

Day 2 - 万峰林

万峰林是国家5A级景区,也是兴义人引以为傲的景点, 顾名思义,万峰林一定是山峰多而成林。据说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曾感叹道 “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 。

下纳灰-布依族

我们先自驾环山而行,沿着一侧山坡而逶迄向前,沿途风光秀丽,远处的山和蓝天白云连成一片。山脚下是下纳布依族居住的地方,虽然这里是布依族居住区,但无论是从房屋的构造上,还是从人们的装束上,根本看不出布依族的特点来,景区的大牌楼倒是鲜明的提醒着游客。村寨里散落着千年前的大榕树,枝叶繁茂,耸入云霄,当地人奉上案台和香炉,供奉着这千年古树,希望求得一方安宁。

万峰林景区

拾阶而上,我们来到景区入口,赶在中秋前夕,游玩的人还不是很多,我们顺利的买上门票,体力不支的我们选择乘坐景区的电瓶车上山。电瓶车上有语音讲解,每到一处景点,师傅会停车让我们拍照,从上向下俯视着山庄、梯田,和远处的山峰、蓝天、白云连成一片,蔚为壮观。错路有致的梯田,成熟的稻谷,黄灿灿的一片,让人不由得惊叹,“移步换景,一步一景” 的万峰林,如画卷一般,用美来形容已过于苍白。

Day 3 - 何应钦故居

故居位于半山腰的泥凼街上,我们去的那天刚好下雨,山上云雾弥漫,能见度极低,在北京吸惯雾霾的我们,切身体会到雾和霾的区别。绕山路缓行,蜿蜒而上,即使坐在车里也是东倒西歪,其刺激程度几乎与跑跑卡丁车无异 (特别是穿过U型弯道时),对驾车技术要求极高。
何应钦是国民政府军政部长、行政院长,1945年代表中国政府接受日本投降,算是兴义史上的风流人物。居所由前厅、两厢及正厅构成四合大院,均一楼一底。院中天井用石板镶嵌。院内石雕木刻图案多达百余幅,房间内成列着多幅何应钦先生的字画,历任国民党领袖颁发的委任状······
另一居所位于风波弯,由于天气十分恶劣,我们最终还是放弃了

灯展

其实灯展在贵州本不足为奇,不过刚好赶上了,拍照当然是免不了的啦~

Day 4 - 黄果树瀑布

驱车从兴义前往贵阳,沿途穿越多条隧道,终于到达黄果树瀑布。小学课本上就介绍过黄果树瀑布,一直心心念念的想要一睹其风采,时隔多年,虽然课文已印象模糊,可瀑布对我造成的影响可谓刻骨铭心。迫不及待的买上门票,景区的票是套票,有三个景点可以参观:陡坡塘瀑布景区、天星桥景区、黄果树瀑布景区。三个景区之间有公交连接,游玩一个景区可以乘坐公交去往下一站,方便快捷。不过公交也需要另付50的车票费。p.s.在这里深刻的体会到什么是捆绑销售

天星石景区

一心想看到大瀑布的我们,迫不及待的跳过陡坡塘瀑布景区,当进人“天星桥”景区时,司机师傅茫然的问我们,这里你们也不看吗?无奈的我们只有下车。一进去,就到达“数生步”,是一块一块的石块坐落在水上面,一块石头代表着一天,正好是365块形态各异的石头蜿蜒在水中,代表了一年,一路往下走,终于找到代表自己的那一天,惊奇的发现某名人跟我一天生日~沿着路往前走,路过那婀娜多姿的美女榕,说是有5位美女的身姿,可我真心没有发现,老远听见有人说前面是高老庄,我们也闻风而去,据说西游记的取景是在那边,不过现在已经成为游客中转休息的场所。走到这儿,上半程也结束了,赶着去贵阳打尖儿的我们,也离开天星石景区前往大瀑布了

大瀑布景区

见到大瀑布,首先要穿过长长的黄果树盆景区,在这里我们也见识到了著名的黄果树,它结出的果实像橘子一样是绿色的,不过成熟之后是金黄的,用这株植物来命名这“亚洲第一大的瀑布”,可见这黄果树也具有它独到之处。

峰回路转,不远处就传来 “轰隆” 的水声,奔腾的水流被截断,坠落下来,砸向地面, 真正的是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 不由加快脚步,重峦叠嶂中远远的就看到了大瀑布,水从高处落下,水花四溅,观景台围满了人,即使站在对岸也能感受到细雨的散落。做足准备的我们,速度的掏出我们自备的雨衣,准备穿越水帘洞,假期游客还是挺多的,排好队穿过狭小的溶洞,瀑布就在头顶上,只不过被岩石挡住,透过石头的缝隙,见到 “疑是银河落九天” 的场面。在瀑布的灌溉下,景区内的植也异常的娇艳,耸立的竹子,茂盛的树木,让整个景区充满生机和活力。

“吃货”的天堂

“吃货”出行怎么能没有美食呢,贵州的美食琳琅满目,数不胜数,早餐的花样也是层出不穷,掉在美食的天堂里,流连忘返。“羊肉粉” 、“烧烤”、“鸡肉汤圆”······

返程

不知不觉,贵州的行程已结束,踏上归程,虽然这其中也有遗憾,不过这给下一次的旅程奠定了基础,多彩贵州,一个美丽而祥和的城市。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9-20 19:26

2016-09-20 19:39

多彩贵州好漂亮啊

2016-09-20 20:11

不错!美食让人胃口大开,美景让我欲罢不能!

2016-09-20 20:18

美哒哒!

2016-09-21 06:09

2016-09-21 09:21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9-20 21:45:25 的回复:

真是美景啊,那里的秋水稻这么快黄了

回复anewjourney:手机拍的,效果还不是特别的好

2016-09-21 10:09

2016-09-21 21:36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