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疆22天自驾行,第十二集,看草原日出,探秘贾登峪。

• 出发时间/2016-07-26

行程安排;草原看日出骑马,贾登峪寻房问价

7月26日,第十二天,晴,33度,今日行程,贾登峪闲逛一天,
早上起来,洗澡收拾完毕,由于这两天酒店里的游客很多,大多数是旅行社,吃早点时,餐厅的桌子都不够用,服务员也忙不过来,和老婆打了声招呼,先到外边的牧场转转,等旅行社的人吃完了,我们再吃,反正今天不着急,只去一个禾木村。

这就是我们住的酒店,这辆小面,就是酒店专门接送游客,往返贾登峪游客中心的车辆,酒店外观很新,是一个连排独栋的楼房,有三四家酒店,仙峰大酒店,圣灵湖大酒店,房间价格都差不多,装修程度没比较,都在一起,相差不大,今天终于是大晴天了,可是喀纳斯我已经游览完了,真是苍天辜负有心人呀。

看草原日出

酒店前面就是一片牧场,远处可以看到好多的毡房,清晨的阳光照在草原上,一层薄雾笼罩在毡房屋顶,草原上的牛羊在吃草,天空中的雄鹰在翱翔,这就是草原日出,
草原上的草,草原上的花,草原上的牛粪,这才是真正的,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

早晨的空气非常清新,昨晚的潮气还没散去,小草上挂满了露水,踩着松软的草地向前走,看到一个动物的上颚骨,也不知是牛是马,有点恐怖,赶紧逃离。

远处可以看到牧民的毡房,草原上有一条土路,连接着公路和牧民家,马儿悠然自得,随心所欲,想怎么耍就怎么耍,马无夜草不肥,这句话的含义,想必大家不太了解,因为这马的直肠非常发达,所以消化系统很好,这些草的粗纤维,很快就会被消化掉,白天不够吃,晚上再恶补一顿,这样才能膘肥体壮。

关于贾登峪,有很多传说,也都很传奇,贾登是个人名,峪是房子的意思,从前有个猎人,经常做好人好事,晚上偷偷摸摸,给老百姓送点吃的,送点猎物,做好事还不留名,突然有一天,村民好几天没有收到吃的,于是便到处寻找,最终在附近的山洞中找到了一个人,但还不确定是不是他,人已经死亡,怀里还抱着猎枪,肯定就是他了,于是建了一栋房子埋葬这位好心的猎人,从此以后,这里就叫做贾登峪了。

牧场上的围栏,用木桩和铁丝网编制而成,清晨的阳光洒在草场上,围栏上的木桩被折射出一道长长的倒影,草丛中的虫叫声,天空中的鸟叫声,在寂静的草原上,像是天籁之音,一点都不夸张。

其实,在贾登峪这里,并没有发现一间民房,没来之前,总感觉这里是个村子,或者是个小镇,有很多家客栈,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到了以后才知道,贾登峪是当地的一片夏季牧场,这里四面环山,中间有一片开阔地,草原上,星星点点的,分布着许多毡房,每当夏季来临,山上的冰雪消融,再加之雨水充沛,在草原上汇流成河,正所谓--水草丰美的牧场,当地牧民在此放牧生活,毡房越来越多,长此以往,形成了居住区,加之喀纳斯旅游名气,贾登峪也成为了,喀纳斯的必经之地,

现在的贾登峪,客栈,酒店,别墅,城堡,哈萨克毡房,能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要去喀纳斯白哈巴游玩,必须要经过贾登峪,这里还是禾木村班车的发车点,爱好徒步的驴友,也都要从这里开始,从贾登峪到禾木,目前是国内顶级的徒步路线,全程30多公里,10多个小时,一般一天内到达,总而言之,这里已经是喀纳斯的大本营了,

围栏边上就是牧民家的毡房,星星点点,散落在草原上山坡上,毡房的屋顶炊烟袅袅,依稀可以听见劳作的声音,牧民朋友们很勤劳,已经开始赶牲口放牧了,他们可没有闲情雅致在这里欣赏景色,

从牧民家草场上的毡房穿过去,在翻过一座小山,就可以到贾登峪游客中心了,下午的时候没得干,我走了一次,也算是徒步贾登峪了,心得体会;山很高,路很陡,草原上的河流很湍急,牧民家的大狗很吓人。

这一大坨是羊毛,一开始,还以为是谁的衣服破了,棉花都掉出来了,这里的羊很肥,身体健壮,羊毛是红褐色的,很厚实,草地上,铁丝网上,都沾满了这样的羊毛,这里除了膘肥体壮的牛羊,还有彪悍刚烈的骏马,

一夜的寒气,草原上全是露水,不经意间,鞋子和裤脚已经打湿了,
太阳渐渐升起,草原上的薄雾也渐渐消失,牧民们忙碌的一天就要开始了,
有的是农活在等着他们,

时间差不多了,一会儿还要去禾木村呢,调头往回走吧,
牧场上的沼泽,河流,牛粪,暗坑,很隐蔽,赶紧回去吃早点了,

没去禾木,心里空空的

早餐,还是八菜一汤,八小碟咸菜,一盆大米粥,袖珍小花卷,可以吃饱,不可以打包,吃完饭和老婆商量,到底去不去禾木村,由于,昨天去了白哈巴,门票194元,村子不大,只是沿村中的公路游览,穿村而过,图瓦人的木屋,已经被开发为一家家地客栈,边防哨所和5号界碑,军事管制不对外开放,30分钟,从村这头,走到村那头,还不如观光车经过的草原牧场漂亮,感觉这景色对不起我花的钱,所以,对禾木有些抵触,

如果不出去,在家待着,都对不起我这278元的房费,既然来了,景点就不应该错过,禾木也算是有点名气,现在不去,不知什么时候再来,其实昨晚,就从网上查了功略,也翻看了许多照片,感觉和白哈巴雷同,看评价很多人又说,人间天堂,此生必去,打翻了的调色板,我去,,,,背上包,拿上烤馕,出发,从酒店走到禾木发车点也就是10分钟,发车点的停车场还没开门,钻过铁栏杆,工作人员刚开始上班,售票处就是一辆中巴车,已经排了很多人,大部分是旅行社的,上前一问,观光车已经调度完了,想去的话还要再等,结果是,禾木没有去成,

心中有美景,草原处处是禾木

禾木村,景点门票,280元每人,包含,观光车票往返200元,门票60元,古村维护费20元,真是媳妇不贵,媒人贵,门票才60元,来回车费要200元,这村里合着就挣了20元钱,说实话,当时感觉有点贵,有点舍不得这钱了,发车点排队的人很多,而且大部分是旅行社的导游,早晨刚开始上班,车就调没了,怎么可能,从贾登峪到禾木距离有两个版本,46公里,64公里,车程时间2小时,脑子有点乱,不如省下这钱,晚上吃个炒素菜,就这么办。

心中幻想着,禾木的草原,牧场,毡房,对了,还有图瓦人居住的木屋,绕村而过的河流,还是先回酒店吧,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不知用在这里合不合适,总之,心里有点失落,路过美食街的大门口,有个水果摊,是个小型货车,西瓜,葡萄,哈密瓜,西瓜,5元一公斤,当时感觉这火就上来了,4元一公斤,买了一个大西瓜,先去去火再说。

天生就不是闲着的人,禾木没去成,到贾登峪周边的牧场,转转总行吧,只要心中有美景,草原处处是禾木,老婆和丈母娘巴不得去不成,这几天,拉练式的游览方式,早已把他们累的身心憔悴,说什么也不跟着我出去转了,是该让她们好好休息了,

贾登峪,是哈萨克牧民的夏季牧场,草原上水草丰美,山坡上松柏林立,远处的毡房,星星点点,欧式的别墅一排一排,蓝天白云,小河弯弯,牛羊成群,雄鹰翱翔,除了没有图瓦人的木屋,这里的景色一点不比禾木差,

沿着草原的河流一直向前走,远处的一片白色房顶,就是贾登峪接待基地的毡房区了,小河边牛羊马自由自在的吃草,草原上野花遍地盛开,

草原上的围栏里种的不知是什么,像是蒲公英,像是野花,

草原上的围栏,铁丝网,这种感觉挺好,所以照了不少照片

还有小蘑菇,这牛和羊天天吃的可不错,冬虫夏草,鲜花蘑菇,

远处的欧式建筑,号称东方小瑞士

围栏右边的建筑,草原上的城堡,其实是个酒店,也叫城堡酒店。

城堡对面的哈萨克毡房

城堡对面有个牧民家的小院,用木栏围着,有三四顶毡房,可以住宿,可以吃饭,进去看看价格环境,

哈萨克大姐好像在洗衣服,老远就和她打招呼,可以进去看看吗,大姐热情的请我进去,可以,可以,随便看吗,价格好商量。

毡房里摆设着民族的服饰,动物的毛皮,围着毡房的一边,转圈儿叠好的被子,可以睡12个人,被子和床上看着挺干净,五颜六色的挂毯,地毯,晚上冷了,还有炉子,整体环境还不错,

和大姐打听价格,一个毡房100元,炒素菜10几元,炒荤菜20几元,当然还有贵的菜,我只是问了最便宜的,房间整体环境卫生都可以,洗澡肯定是不行的,只是,在贾登峪游客中心那里,听到的价格是200元一间毡房,饭菜价格还不详,以上都没有亲身体验,要是像大姐所说的,倒是还可以接受,毕竟这是自己家开的农家乐,

探秘--贾登峪接待基地毡房区

看到这几个羊头,大多数人肯定会害怕,是的,这是个专业宰羊的,就在哈萨克的毡房区,这里是连排的毡房住宿区域,当地人都会向你介绍,一羊三吃,就是宰好的羊分成三种吃法,羊腿肉烤羊肉串,羊排炖着吃,100元一公斤,这只是生羊肉的价格,做熟了还要加工费,总之,一只羊1000元左右,甚至还要多,太贵了,这羊金发碧眼,像是俄罗斯大妞,

说实话在这里连素菜都这么贵,更何况羊肉的价格呢,后来,在旁边听他们当地人聊天,有一位来买羊的当地人,一公斤只要35元--40元,再回来的路上,还碰到一个汉族人,手里提着一袋子凉皮,和他聊天得知,这里饭菜价格,都分当地价和游客价,当地价肯定要便宜,那老板,一眼就看出你是游客了,怎么能便宜呀,就说你是来打工的,在打扮的普通点,我看可以试试。

这里的毡房住宿不便宜,价格从150元--300元,饭菜价格更是高的离谱,菜单都不敢看,素菜荤菜和酒店区域差不多,48元,58元,68元,特色菜价格差距可就大了,188元,588元,1088元,因为这里是农家乐吗,全是飞禽走兽,还有山珍野味,这才比较符合民族特色吗,

毡房区骑马的游客,不知是不是到禾木村去的,从贾登峪到禾木30多公里,徒步10几个小时,一般一天可以到达,路上有很多队伍,不需要请向导,一路沿着禾木河前行,两旁的草原,森林,山丘,风景非常漂亮,路途上还有几家简陋的客栈,要是体力不行的可以住下,价格50元--100元每人,这条线路有一定的强度,对体力要求较高,也可以租马,每匹马每天约250元--300元,配备马夫,但是可以剩去禾木村的门票钱,这些都是从网上看的,有待考证。

在这里转了一圈儿,可以看出这片区域,是被政府开发的,从建筑布局上看,毡房分为几排几号,纵向横向之间都有水泥路面连接,各家都有栅栏相隔,有专门的停车场,应该是被个人承包,层层转包,到了消费者手里肯定就是贵了,没办法,这就是,中国式的经营理念,总之,这里的毡房区价格不便宜,饭菜更贵,

河南人的毡房超市

在这片毡房区的对面,是一片正在建设的工地,房子的外形像是城堡一样,估计不远的将来,这里也将被开发为接待基地,路边有两家自选超市,其实就是毡房商店,里面有一些生活必需品,还有蔬菜,啤酒,饮料,和商店老板聊了两句,老板是河南人,一家两口在这里做点小生意,孩子就在附近打工,为了看孙子,迫不得已,举家大搬迁,来到这里,
老板娘很热情,商店里的物价也很便宜,啤酒绿乌苏4元一瓶,整箱买按3元,西瓜3元一公斤,西红柿5元一公斤,土豆,胡萝卜,洋葱6元一公斤,只是我们买了菜,也没地方做饭呀,老板热情的说,你要是不嫌弃就在我这里做,有砧板,有菜刀,有炉火,调料,油盐酱醋,碗筷,随便你用,人真好,下次再去,我就带个电磁炉买菜自己做。
后来,在回来的路上,看到了买菜的三轮车,价格也并不贵,

探秘别墅区--兄弟山庄

和大姐依依不舍的告别,顺着公路往回家的方向走,路过贾登峪的城堡酒店,公路的左手边,就是贾登峪接待基地二区,也叫别墅区,一栋一栋的别墅小院,错落有致的建在半山坡,房子的周围有许多落叶松,草坪,林间小路,环境相当舒适,价格,看上去就很贵,进去看看再说,

先看到一家兄弟山庄,顺着指路标志向里走,来到大厅,叫了两声老板,没人应答,只有住店的旅客在闲逛,好像是在吃饭,那我就自己进房间看看吧,房间很宽敞,装修时间不长,屋内设施齐全,标准1.2米的床,床垫很舒服,晚上冷了还有毛毯,老板想的挺周到。

地上铺的是地毯,颜色看上去很沧桑,但是打扫的很干净,电视,电水壶,写字台,椅子,可以满足基本需求,房间干净整洁,采光好,窗户外面就是落叶松,草坪,穿堂风打在身上很凉爽,

卫生间条件也可以,大理石台面洗手盆,浴霸,喷淋,毛巾杆,座便器,打扫的挺干净,

到前台和老板聊聊房价,标间280元,包含景区大门接送,不含早点,除非你要在这里吃上一顿,晚饭或是中餐,房间到是还可以,比起我们住的回家酒店,环境要好多了,只是不含早点,看了一下,饭菜价格,几乎差不多,38元,48元,58元,这里饭菜价格都很贵,这个地方值得考虑,

忙前忙后的是个女老板,刚才在整理房间的被褥,什么事都要亲历亲为,从她的脸上,可以看出阅历丰富,头脑思路灵活,跟老板娘要了个名片,有需要可以打电话,老板娘很热情,人也长得漂亮,有需要的可以打电话,上面用黑笔写的电话号码,

草原骑马

回到酒店已是下午13;30了,泡了一桶方便面,把剩下的一点馕也全给吃了,不能明天在坐飞机给带回去了,吃饱了,睡了个午觉,已经十几天没睡过午觉了,天天跟上了发条一样,要么赶路,要么赶景点,是该好好休息一下了,

睡得正香,被哥哥他们吵醒,已是下午四点多了,他们刚刚从喀纳斯景区回来,我们玩了两天半,他们玩了两天,我们只比他们多玩了一个白哈巴,由于我们着急,想赶出时间,把所有景点都玩了,结果我们这两天赶上的全是半阴半晴天,真是上天造物弄人,喀纳斯的美丽景色,并没有全部呈现给我们,而是,给了不着急不着慌的人,还有禾木村,多少还是个遗憾,这是给我下次再来的理由呀。
草原上的死牛,只剩下一张牛皮了,

和他们闲聊了一会儿,决定让孩子们骑马玩,昨天就和当地的牧民问好价格了,100元一小时,一分钱也不能便宜,可以多骑半个小时,也有当地牧民骑着摩托问你,骑马吗,价格也都差不多,酒店前面的牧场上,就有一片区域,是专门骑马游玩的,草场上有个围栏,围栏里有好几十匹马,还有七八个人在这里聊天玩耍,看起来还蛮正规的,

我先过去问问怎么个骑法,孩子们随后跟上,和昨天问的价格一样,把钱交给一位管事的老大,他身上挎这个包,给我们开了个时间的收据,吩咐手下的两位马仔,到围栏里挑马,随便挑了两匹,孩子骑怕伤着,不能要太刚烈的,可是随随便便,看上去这马就很彪悍,

孩子骑马,必须有当地牧民牵着,不可以自己撒开花的跑,出来玩,安全第一,草原很大,随便转转,有时也可以让马小跑两下,这些马,走一会儿,就吃会儿草,好像好几天没吃饭,这一个半小时,吃草的时间就有半个小时,牵马的时候不要在马的屁股后面,马要感觉安全受到威胁,你也就会被踢到,和哈萨克哥们聊天,这个马场应该是被承包的,有专人管理,大家挣点提成,他们也是打工的,我看也像这么回事。

和牧民聊天赶牲口回家

骑了一个多小时的马,牵马的人累的够呛,马走的慢了,孩子还觉得不过瘾,所以有时就要小跑两步,逗孩子高兴嘛,晚饭是在酒店吃的,饭菜价格可以商量,和老板聊了一下,按菜谱打8折,要了6个菜,11个人,吃到一半时有个菜没有,结果就变成5个菜了,全是炒的素菜,米饭30元管饱,啤酒也给打了个8折,8元一瓶,一共花了263元,5个菜有点少,菜量还可以,味道也还可以,

酒足饭饱,准备再出去转转,明天就要回乌鲁木齐了,从酒店前面的牧场,穿过哈萨克牧民的毡房,应该可以到贾登峪游客中心,从酒店到贾登峪游客中心3公里,决定走走试试,大概就是这个方向,沿着草原中间的土路一直来到牧民家的毡房,正好看到牧民在赶牲口回家,晚上得回圈休息,第二天再出来吃草,

哈萨克牧民的毡房就在草场上,这里也是他们的夏季牧场,冬天的时候不知要迁到哪里,全家人的生活和幸福也都在这草场上,放牧的全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中年人,年轻的孩子是不愿意受这个苦的,在牧民家的院子里看到几个孩子在劈柴,上前和他们聊聊天,大一点的孩子,一边看着小一点的,一边劈柴,大孩子16岁了正在上高中,以后还要考大学,听说我是北京来的,他很向往的地方,问了问我们那里挣多少钱,生活状况呀,聊的正欢,被爸爸喊去,还要去干活,先告别吧,

喀纳斯--在看你一眼

跨过一条汹涌的小河,这条河,也是牛,马,羊的必经之地,牧民的摩托车过的有点费劲,旁边还有哈萨克的妇女在洗衣服,河水有点湍急,河面有点宽,鞋稍微湿了一点,没关系继续前进,前面就是一个山丘,有点高,看不到前方,也辨别不了方向,山坡下,全是密密麻麻的白桦林,落叶松,低矮的灌木,和一个一个的小土包,土包被草包围的严严实实,杂草中还有一些沼泽,感觉有点害怕,

爬上山丘,已经可以看到喀纳斯的景区大门了,还有景区山坡上的毡房,冲下山丘,经过一条山谷中的河流,穿过几顶毡房,再上一个小桥,马上就到景区大门这里了,突然前方蹿出一条大狗,全身白毛,看这体型不像是羊,边跑边寻找食物,紧跟在它的后面,也不敢超过它去,没走多远,它转身去了牧民家的毡房,我也到了景区大门的山坡上,山坡上有几块大石头,在上面坐会儿,看着行色匆匆的游客,望着远处的群山,喀纳斯,我一定会回来的,

最后再给您几张名片,这家仙峰大酒店,和回家休闲酒店是在一起的,同一幢楼,价格和回家差不多,装修设施没看,有需要可以联系,

这家圣灵湖酒店,也是和回家酒店在同一幢楼,价格也都差不多,房间装修设施没看,有需要自己联系,

这家大森林酒店,也在贾登峪接待基地一区,美食广场西门的对面,地理位置要比回家酒店好些,条件设施也比回家好一些,价格也要贵一些,300多吧,打上面油笔写的电话,就先写到这儿吧,大家且行且珍惜。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9-22 16: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