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概向西前行

2016-09-20 18:50 1235/5
  • 出发时间/2016-08-27

概述

标题有点拗口吧,这个标题包含了我本次旅行的几个目的地,先卖个关子,  看完攻略,你就懂了。
     因为G20,半个月的假期,一个人沿着浙赣线一路向西,直到贵州
     出发前定的计划如下,实际略有出入。
  8-27出发,第一天:火车 到三清山
                 第二天:三清山玩一天
                 第三天:到怀化 住怀化
                 第四天:去洪江古城
                 第五天:回怀化凤凰古城
                 第六天:去铜仁  梵净山
                 第七天: 镇远古城
                 第八天: 西江千户苗寨
                 第九天:安顺黄果树瀑布
                 第十天:从贵阳坐高铁回家
     这时你是否明白标题的含义了呢?
     一(个人)概(赣,江西三清山)向西(湘西,凤凰古城)前(黔 贵州)行(行走)。是不是很清楚,很明白。

这是本次行程的除去个人吃喝的全部花费,共参考,因为G20共计优惠门票460元。连吃喝算上的话,大概总花费3400左右

第一天,到达三清山

具体行程和攻略是这样滴。
        原本计划27日出发,但是查了一下天气,三清山28日有雨,29日天晴,我怕和去黄山(下雨,雾非常大)一样啥也看不到于是决定推迟一天出行。
        27日收拾行李,28日一大早,开始出发。因为一个人出行,不赶时间,本着勤俭节约的态度,所以一路能省则省。所以基本上都是火车+公交+汽车的节奏。
        28日行程很简单,就是为了在天黑之前赶到第一个目的地三清山。没有选择高铁(宁波到玉山 高铁二等座票价:212,时间需要3小时),而是选择普通火车K422(硬座票价69,时间需要6小时);因为G20和小孩回乡读书,火车拥挤程度堪比春运,下午13:48准时到达玉山火车站。下火车是还沥沥下起来小雨,这时我感觉我的推迟一天的选择太正确了。下车之后冲冲吃了一碗米粉之后坐了一个三轮到玉山汽车站,坐车去三清山

在玉山汽车站,去三清山有两条线,一条是去南部索道(外双溪索道)(好像票价16元)的,还有一条是去东部索道(金沙索道)(票价17元)的,千万别坐错车了,都是中巴车,车程都是70分钟左右。
       我是定的东部索道附近的一山一舎客栈,所以选择了东线。80分钟之后我抵达客栈,入住。

这里我普及一下两条索道。三清山有两条索道,南部外双溪索道和东部金沙索道。南部索道比较老,服务区也比较小,东部服务区是新建的,服务区也比较大。两个索道价格都是一样的,索道上下都的路线也是一致的。
       三清山的徒步路线是这样的
 1、三清山南部外双溪服务区登山入口:
        三清山南部外双溪服务区登山入口是现游客最常去的,也是最早的登山入口,从南部游步道验票站登山入口处上山至南部索道上站为止,全程2.5公里,登山步行所需1-2小时,这条线路游步道修缮得比较完善,登山所需时间较短,登山线路沿途可以在清岩茶庄和休息亭休息。沿途可以欣赏到三清山冰凉的溪水和溪石,沿途的美景定会给你心里上带来震撼。
    2、三清山东部金沙服务区登山入口(未修缮完毕暂停开放)
        由三清山金沙服务区游步道验票站登山入口处上山至南清园景区巨蟒出山,女神峰景点为止。所以这条登山线路也叫金女线。
    该线路全长4.22公里,相对高差约1000米,东北—西南走向,金女线以其雄奇险秀的山岳景观,原始珍惜的植物景观,变幻莫测的气象景观和粗旷古朴的人文景观令人叹服自然的造化。登山步行所需时间3-4小时。优点在于:沿途景色不错,三清山的水资源景观主要集中在这条登山线路上。
    3、三清山东部玉灵观登山入口:
        由三清山玉灵观验票站入口处上山途径风门景点至三清宫。全程6公里,登山步行所需时间3至4小时。优点:沿途道教雕刻要细细寻找,总有令你惊喜的发现。缺点:三清山玉灵观这个地段显得有点冷落,没有车子直达,车子只到环山公路边,要进去还需走上一段路,适合自驾车游客。
    4、汾水服务区登山入口
       是当时三清山为了迎接世遗专家而修建的游步道,起点是三清山汾水展示中心边上,登此条线路耗费时间较长,有点野外探秘的味道,适合深度驴友。
       一山一舎的舍长推荐汾水线爬山上去风景不错,下次有机会试试哦。

第二天 三清山

头天晚上,舍长给我了一张三清山线路图,最终我基本上也是按这张图来走的,不错,谢谢舍长

因为我一个人,本来舍长送我到索道的,但是正好客栈有客人要上山,于是我搭他们的顺风车。非常赶巧的下山时我们又碰面,然后又搭他们的顺风车到客栈,真心感谢你们,来自义乌的四个小伙伴。
       7:50来到检票处,我们已经排到了50号,检票才叫到12号,我的天哪,这要等到什么时候啊?
      幸好中间有很多号还没有来,所以排队时间不是很长,8:30左右来到了索道上站。此时天还阴沉着

接下来就是看东方女神咯,有一段陡坡,嘿嘿,悠着点爬吧,今天的路还很长。。。到了东方女神时天开始出现蓝色了,爽!

女神对面就是巨蟒出山

这个是谁的大脚板啊,脚趾甲还那么难看。记得当时应该是拍栈道的,回来整理图片的时候这个就是一个大脚板

天空终于放晴了

一线天一共299个台阶,幸好我是从上往下走的

玉女开怀这个点手机的拍摄距离稍远,只能这样了,没办法

神龙戏松也就只能看个样子,有那么一点点像吧。

说到万寿园,其实并不是很好玩,最让我受不了的是三清山的路标,真的做的很不好,三岔路口都没有明显标志,导致我在万寿园迷路了,我从日上山庄进去的,本来应该绕一圈再回到日上山庄,最后又回到了神龙戏松那里去,走了好一段冤枉路。

过了日上山庄,已经12点多了,接下来就是走西海岸景区、三清福地和阳光海岸景区,最后是巨蟒出山。

很少有人去紫烟石,我大概在那里20来分钟,居然一个人也没有,这个也是舍长推荐的,真的是一个好地方,可以俯瞰三清福地全景,站在紫烟石上,环顾四周,好像自己就在八卦之中,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

从紫烟石俯瞰三清福地

三清宫除了三清,啥也没有,其实挺没意思的

这个是龙虎殿,里面有20多尊神像,但是都很小,很多都被破坏掉了

过了三清福地,已经一点多了,本来计划是去玉京峰,但是又是该死的,没有明确的路标,等我想起看地图时,发现往回去玉京峰还要回走20分钟,上下玉京峰还要2个小时左右。算算时间已经不够下山了,只能放弃玉京峰了

五老朝圣

看完巨蟒出山,也就基本结束三清山的游玩,接下来就是回到金山索道了。这个一整天都是大晴天,真的风景如画,但是三清山最大的特色是云雾,我没有看到云雾,留下遗憾。下次再来吧。
       小结一下感受:三清山全程走下来需要7-9个小时(包括玉京峰),最好是山上能住宿一晚,分两天走完会相对轻松点,住山上还有一个好处是能看到日出和日落(当然这个需要天气配合)。但是山上的住宿条件相对比较简陋,而且价格比较高,体力好的话还是自背帐篷上山比较好,哈。

第三天 三清山 岭头山村

第三天,原本计划是休整一天,晚上火车去怀化
       舍长建议附近有个玉帘瀑布不错,正在建设中,目前还未收费。免费东西自然不能错过,欣然前往。
搭乘去婺源的中巴车在岭头山村下车。然而中巴车把我放在了田园牧歌。

幸好田园牧歌到岭头山村也就几百米路,走走就到了

岭头山村一直往里走,就到玉帘瀑布景区入口了,景区还在大兴土木,进去之后很失望,因为大旱,水基本上都干涸了,而且这个景区基本上都是人工做出来的,没啥意思,连拍照的兴趣都没有

路边的蝴蝶倒是很漂亮。因为风大,没拍几张。
        回到岭头山村路口,没有路过中巴车(这里很少有过路车的)。只能自己往回走到玉灵观入口那里,打摩的,要价40,没坐。想着直接走到金沙服务区去坐中巴车,继续前行。没多久遇到一辆正在等人的Taxi,20送回客栈,成交。
       回到客栈吃了点午饭,洗个澡,准备坐下午两点的中巴车回玉山。
      1:50出来到路边等车,我以为去玉山的都是中巴车,然而2点车却是大巴,当它在我面前开过之后才转过神来,车已经开远了。咋办呢?我定的是三点半的火车。去玉山要一个小时,而中巴车是40分钟一班,肯定来不及,只能包车去玉山了,包车价格120-180元。
       没等多久,一辆长安越野慢下来,我拦了车,说能带我回玉山,让我说个价格就行,遇上好心人了,最后说好50元送我到玉山火车站。
       路上,和师傅聊天,了解到他在杭州打工,也是因为G20放假回家的,车后座上他的孙子一路睡的好香哦!
      从玉山到上饶,晚饭在上饶火车站的KFC解决,吃完就差不多进站上车了,时间刚刚好。晚上是卧铺,睡一晚上第二天6:45到怀化火车站。

第四天 凤凰古城

火车没有准时到达怀化,大概晚点一个小时到达。清晨在火车上看湘西,薄薄的清雾笼罩着湘西,太阳缓缓的升起,真的很美啊。
      因为晚走了一天,所以砍掉了洪江古城,湘西只去了凤凰
      火车到站后,因为怀化汽车西站里怀化火车站很近,大概就800米路程,走过去也就10来分钟,步行。顺便把早饭解决了。
       汽车西站的门很小,买票进站很顺利。到凤凰古城是39元+2元保险,全程高速。一个小时左右抵达凤凰北站。
      从北站出来花1元钱坐1路公交车到南华门下车先找客栈,我定的是古韵客栈,在古城里面,虽然不临江,但离江边很近,而且晚上不吵,这个很喜欢。
      在凤凰就是走走看看,没有买9个景点的联票,看看凤凰的白天和凤凰的夜景。

第五天 镇远古城

本来想看看薄雾笼罩的沱江,可是起床已经快7点了,外面湿哒哒的下起了毛毛细雨,出门转了转没有雾,也就作罢,匆匆吃了早饭,背起行囊继续下一站,镇远
       从凤凰古城出来,打了个taxi到凤凰北站,买票,这里居然要40元,比怀化多了一元钱,不知道是什么意思,算了不计较。到怀化西站出来依然步行到火车站,坐火车到镇远。出了镇远火车站,搭1路公交先到鲸歌客栈。镇远的公交很有特色,里面全是木制的,很特别。鲸歌客栈在古镇的最里头,很偏僻,但也很安静。好在离青龙洞不远。原因是第二天(9月1日)一早计划要去青龙洞,走过去也就5-6分钟左右,很近的。

到了客栈,房间很大,可惜是公共卫生间,好在晚上三楼只住了我一个人,所以还是一个人独享的。
当我放下行李,从房间窗外看出去,好美啊。

最后一张是从青龙洞上面拍的,这里看古镇全貌真的很好,很漂亮。青龙洞其实很小,青龙洞景区主要是一些建筑,除了看古镇全景不错,其他印象不深。

第六天 西江千户苗寨

早上起来去看晨雾,在舞阳河上依旧没有看到。匆匆看完青龙洞之后就开始准备下一站西江苗寨。昨天晚上开始预订苗寨的客栈,一直客满,难道我在西江要露宿街头了吗?  今天早上继续用阿里旅行找客栈,9点多终于确认了 幸福里客栈的景观大床房。嘿嘿!先发床照。

说是景观大床房,真的是全景窗户哦,但是前面的树好大,把景观都挡住了。说实话幸福里客栈的位置还是不错的,他家有个景观平台看苗寨全景真的很不错,尤其是夜景。值得推荐,只是这里也是公用卫生间,这个不是很爽。位置也比较难找,接近一号风雨桥那里。

镇远西江好像有旅游直达车,与门票一块捆绑卖的,因为我是免门票的,所以先坐火车到凯里。然后坐1路到凯运司客运站坐汽车到西江

刚下汽车,这个点正好赶上秒赞的欢迎典礼,很有民族气息

第七天 黄果树瀑布

因为早上要去凯里赶10多的火车,因此起了个大早。终于我在西江看到了晨雾,因为起得比较早,清晨的西江,静静被雾气笼罩着,实在太美了。

出景区时的西江依旧那么美,很留恋啊。
        一个小时到凯里凯运司客运站,打车到凯里火车站,正好赶上10:13的火车,去安顺。到安顺下午2点。本来计划是在安顺停留一晚上,第二天一早去黄果树的。但是时间还早,下车直接拼车去了黄果树。
       到了黄果树,还早,直接去了大瀑布。

为了赶时间,盆景园一律没看,直奔大瀑布,瀑布果然很震撼,到了大瀑布时正巧看、太阳出来,还看到了彩虹,嘿嘿。不过看到排在去水帘洞的黑压压的人群。算了,回吧!

第八天 黄果树瀑布 龙宫

数生步,很牵强的一个人造,365个台阶,一天一步,我是迎着开门进去的,还没有多少人。慢慢溜达。

谁留下的两个脚丫啊,算是留在这里的到此一游么?

这个好像寓意“一帆风顺”吧

高老庄,熟悉吧,老版西游拍摄地

银坠链瀑布

陡坡塘瀑布又很熟悉吧,对了,老版西游片尾的镜头就在这里。

师徒四人灰头土脸的,嘿嘿,工人正在施工修复

重温一下西游,黄果树的行程也就结束了。我计划中的行程基本结束了。
才11点,临时决定去龙宫,抓紧时间。嘿嘿
黄果树新城客运站坐车到安顺汽车东站,东站买票到龙宫,一气呵成。中间几乎都没有等,很顺利就到龙宫,到龙宫才2点半。

这个大地艺术真的很赞,但是最佳的观看地点在公路边上,中巴车到站之后得往回走一段路。而且这里是免费的,不买门票都可以看到这个大地艺术。

游完龙宫出来临时又决定去织金洞,因为晚上还有火车去织金,回程火车票定的是5日的,还有多余一天,本来想在贵阳玩的,但是听说织金洞很好玩,就改到织金洞了。
织金火车站快9点了,出站后黑灯瞎火的,啥也没有,好吓人,都不知道往哪里走 ,打车到7天酒店。从车站下来,那个路破呀,一路尘土飞扬。火车站前的路都没修好,这织金是有多穷啊。听司机说这火车站是建在山顶上的,下山之后慢慢的感觉好起来,9点多的织金还是灯火辉煌,逛街的人依然不少。

第九天 织金洞 贵阳甲秀楼

今天计划,早上织金洞,中午回贵阳,下午去青岩古镇
6点半起床,隔壁早餐店吃早饭,吃完出来等车去织金洞,去织金洞的车都是依维柯,招手就停。一个小时不到就到织金洞景区路口下车,车费10元。到景区还得走差不多1公里这样吧。
到了景区还没卖票。织金洞景区必须坐游览车20元。否则折返得走2个小时左右。
8:30开门,我们又是第一批。织金洞有免费讲解。在门口等待,到等齐30人就出发。

日月同辉,拍摄角度不好

大力神杯……

琵琶宫里的倒挂琵琶

定海神针

婆媳情深

王羲之的毛笔

织金三宝的第一宝

圣诞树

织金三宝的第二宝

织金三宝的第三宝,掌上明珠

回到织金县城已经11点多了,收拾出发去贵阳。从织金坐火车去贵阳要三个半小时,坐高速大巴只要一个半小时,毫无疑问选择大巴,火速赶往织金长途客运站。买票上了车,就差我一个人了,上了车就出发了。到贵阳之后老规矩先在7天安顿好,已经快3点了,去青岩古镇不现实了。去甲秀楼看一眼吧,算是到贵阳了。

第十天 回家

大清早就赶往贵阳北站,终于要回家了,高铁到家,行程结束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9-21 15:25

引用 曹晶晶七日 发表于 2016-09-21 15:25:53 的回复:

回复曹晶晶七日:这个有点不好回答吧,四季都适合呢,就黄果树夏季水量大,看起来更壮观写,三清山冬季上去会冷一些。

2016-09-21 15:51

引用 Rubin 的图片:

2016-09-21 18:48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26 01:0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