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游记一则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看了网上那些牛人写的游记,自感惭愧,没有他们拍的那么美的照片,没有他们那样精细的安排计划,没有他们那才华横溢的文笔,还有好多的没有……回杭州后决定写这篇游记,记录下生活点滴,想想等我老了走不动的时候看看自己年轻时写的文章,回忆回忆青春,是件美好的事情。—题记
首先与大家分享一首仓央嘉措的关于西藏的小诗: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我轻转过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那天,那月,那年,那世,珍惜眼前年年岁岁。
下面直接进入游记正文:
2016年7月9日—2016年7月21日
蓝天与湖泊,白云与草原,雪山与经幡,毡房与牧民,一望无际,魅力高原,这里是徒步者、骑行者、自驾者的天堂,也是我一直向往的远方。这是一个为期13天(杭州青海湖西藏)的游览记录:
出发前准备:衣着:帽子、墨镜、围巾、短袖、长裤(3—4套,可以带裙子)、外套(薄2套,厚1套足够)、运动鞋、休闲鞋各一双;生活用品:牙膏、牙刷、杯子、面膜、保湿的水乳液、防晒霜(女孩子必须且重要,这些是站在女孩子的角度说的,男孩子我也觉得有必要,男孩子自己看着办吧);药品:红景天,治拉肚子的药(一般人因为饮食习惯的问题会出现肠胃不适出现腹泻,这个也有必要);交通:飞机、火车、自驾在这次的旅行中各种体验,详见下文。
 Day1)2016年7月9日
杭州西安(飞机):住西安,西安也是个魅力的旅游城市,具有非常浓郁的文化底蕴,这个不用我啰嗦,下次必定是要抽时间单独去玩玩的。

Day2)2016年7月10日
西安西宁(飞机):到了西宁的时间为10点左右,机场提车(神州租车,如果行程不变动,建议提前预约好,我们是到了再去租的,浪费了点时间,价格也稍微贵点),西宁火车站还车(晚上8点的火车去拉萨),11左右差不多就开车上路直奔青海湖;行车路线173.5公里(2.5小时)出了飞机场直接上高速(南线)

直奔青海湖

我们的想法是去青海湖看看,看到多少是多少,走到哪算哪,时间差不多就折返去拉萨,结果惊喜在不经意和随意间发生着。
直接上图:大美青海
绵延的公路,自驾是一种享受.

沿边的油菜花,夹道欢迎?开的灿烂

望着年一片金黄,好美,还有油菜花的香味,好多人下车拍照,大家一起来装A/B/C

好一群马儿,悠然自得,那白马最帅气

绵延的山脉,肥沃的草地,极好的牧场

不同的角度和光线,呈现的图片是不一样的,就是摄影的魅力,请你相信这些都是用手机拍的哦,小伙伴们没带相机,说好是要让心灵与眼睛一起去旅行,越少负担越好;只是美景太多,有时真的需要好的镜头记录一下,那天的天气并不好,这些照片只做抛砖引玉的作用.

湖水倒映着天空,一丝不苟

发现一处拓展基地,有没有一种青春、活力的感觉。

如果带团队来,我觉得这个项目就不错,再搞个露营、篝火什么的,大家开心了唱唱歌,跳跳舞,多好。

远处,滑沙的人们玩得high,这一路各种游乐设施很多,商业化重了。

碰到好多骑行的人

下午3点半的样子返程沿着青海湖开往西宁火车站,沿途风光无限,大美青海果然名不虚传,6点半左右西宁火车站还车,提前打下神州租车的电话,在一开始租车的时候就把电话问清楚,方便后面还车,不浪费时间。若你时间充裕,在青海湖待个两天看看日出日落,再去看看鸟岛什么的,应该也是很棒的,好吧,青海湖咱就翻篇儿了。

看到网上有个帖子是这么写的,哈哈,我们属于无聊的,其实安全考虑,火车进藏是不错的。

转站拉萨

Day3)2016年7月11日
7月10日晚8点15分的火车-7月11日下午18点18分(西宁-拉萨),用时22小时,火车进藏的好处就是慢慢适应高原环境,以免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那就没什么好玩的,直接就该回去喽。玩乐一天的我们都有点疲劳找到车厢(软卧还是硬卧你自己选择,软卧是4人车厢,硬卧是6人车厢,建议选择软卧,环境好些,人也不那么复杂,钱贵点有贵点的道理)洗漱完毕就睡了,那天是真的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睡着了,你知道绿皮火车运行有嗡嗡嗡、咔嚓咔嚓的声音的,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坐绿皮火车,第一次累的在火车上睡着。

常识:随着海拔的不断的上升,有些小伙伴肯定会出现高原反应,做好的必要的防护措施,例如提前吃点防范高原反应的药物(如红景天),备点晕车贴、西洋参。我们几个其实也出现了高原反应,幸运的是情况不严重就是头疼,好好休息适应之后就慢慢好了,人类的适应能力真是神奇,哈哈。
关于随声携带的防晒霜或者其他管状或者袋装的物品,随着气压的变化都会膨胀,在打开的时候,要注意里面的胶状物质喷出。

火车上的掠影

西宁格尔木——可可西里——沱沱河——唐古拉山口——那曲——当雄——拉萨

他们说那就是唐古拉山

这就是措那湖,位于念青唐古拉山昆仑山山脉之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第一眼就被美到感动

火车开的挺快,赶紧拍照,就怕错过

好大的Queen

到了当雄,火车停了下来,离拉萨更近了

18点到拉萨后嘀嘀打车去酒店(PS:圣安大酒店,一个四星级酒店,还不错,可以推荐大家,旅游旺季一定要提前预定),拉萨的出租车和人力车都不正规且很黑,这可能是地方特色,用嘀嘀打车在拉萨很方便,而且他们会和你聊很多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不错的游玩建议,我们在这次的旅程中就与他们有愉快的交流。在酒店办完入住后,然后就是为接下的旅行做了下规划:租车、吃饭,和一群吃货出游的好处就是:他们比你更懂的寻找美食,而且你不用操心东西不好吃,哈哈,上美食图图片,店名就在图片里,牦牛肉火锅味道真是棒极了,尤其是那个汤头,浓郁而醇厚,好的就要赞!还有老板是个歌手哦,店里放的音乐全是他唱的,估计是个北方歌手,在拉萨这么文艺的地方找到了自己那一片天了。

拉萨-羊湖

Day4)2016年7月12日
8点前退房去租车处提车(必须越野车走起,在西藏底盘低的车是万万不行的),10点备好矿泉水出发:拉萨—羊湖(羊卓雍措)104公里,历时:3小时;路上分路段限速,在收费站买好景点门票,驾驶员凭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办理好限速单,景点门票120元/人,沿途经沪聂线、机场高速、S307奔向,走起。
中途的午餐:石锅鸡,味道不错,猜猜那个石锅要多少钱?价格不菲的,这是地方特色,据说用这种石锅烹调,食物鲜美且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好多游客争相购买,不亦乐乎。

去往羊湖的途中,山路十八弯,沿着山脉盘旋而上

是不是干净的不要不要的,如果你亲眼目睹,那将会是震撼!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其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在上面我也出现了轻微的高原反应,呼吸很累,所以在上面不要奔跑和跳跃,那样真的不OK,知道不。

图片里的那一对,直接在那眯上眼打瞌睡了

在那上面,多走几步都喘,累死宝宝了

此处绝对是拍照取景绝佳处,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哦。

羊湖—江孜县

下午3点的样子,我们就下山前往江孜县,从羊湖—江孜县,路程159.7公里,途中目睹了卡若拉冰川,是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的取景地点,冰雪覆盖下的沉积,蕴含着数千年的地质变化,我们真的要好好珍惜与保护。
在我们拍照的地方估计海拔在5100米左右,当时就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高原反应,但是为了看清圣神而洁白的它,我也就忍了,第一张是在隔着车窗拍的,在上面真的是一种冬天的感觉。

融化的雪水顺着山脉往下流淌,形成了很多的细线,像飘舞的绸带

沿着山路继续前行,真有种四面楚歌的感觉,那里的山愣特别冷峻、犀利,我们的车开在峭壁嶙峋的山路上真有点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几个小伙伴的技术都还不错,这次出门开的S路堪称完美。在路上偶遇羊群,一群群的绵羊,还被染了颜色,好看极了.

到达江孜县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吧,入住的是当地的一家商务酒店,办完入住之后就该找吃的。我一直认为一个民族的文化最有味道的就是它的饮食文化;藏式饮食:酥油茶、甜茶、烤羊肉、牦牛肉,牦牛酸奶。。。。。。现在回想,最爱牦牛酸奶的纯正与香甜,还有酥油茶(男的用碗,女的用杯子),奶香飘飘,好喝。左图是我们当天的晚餐,右边是第二天的早餐,告诉你们牦牛肉包子不好吃,青稞面也是木木的,没有嚼劲,还是兰州拉面好,嘻嘻。

Day5)2016年7月13日
7月13日,天气雨,状态:休息,江孜有个寺庙叫白居寺,西藏的寺庙文化很昌盛,藏民也很虔诚,老哥说越是落后的地方,他们对神灵的忠诚程度就越高。好像有点道理,晒晒我们出去溜达时随手拍的照片,那些奇怪的字,是不是天生就有艺术范儿。

这样的黄昏,真是惊艳了时光

脑子里冒出的问题:如果让你一辈子呆在这,你愿意吗?

江孜县—当雄

Day5)2016年7月14日
雨后的西藏,美的一塌糊涂,如果你不来西藏,你不会知道世界上有这么美丽的地方。它的美不遗余力,她的美轰轰烈烈,清明了你的眼,净化了你的心,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当时的心情,只想说还好我来了……今天的行程是江孜-当雄县,江孜当雄行程343.7公里,用时7.5小时,这段路虽然长,但是绝不寂寞。

奔腾的河水,不知道它流向何方

他们的房子矮矮的,但是院子很大,在房顶上总会插个经幡或者五星红旗

这景色要是在内陆,就是个风水宝地,北侧有山,山前有水、、、、、

知道吗,我特羡慕那头牛的悠哉.

有字的玛尼堆,上边有我添加的一块

途中,最惊艳的一段路程

雪格拉山,雪化留下的痕迹,好壮观

下了山有事另外一番景色:大草原

在这实现高原第一跳,落地喘了好几口大气.mark一下,不po图了.

到达当雄县已近黄昏,你知道当地的黄昏是几点吗,8点左右,找了当地一家旅馆,老板是个浙江人,看到我们是杭州人也颇为亲切,告诉你们当雄的住宿条件真的很差,我们去的那天断电断水,找个家馆子随便打发了自己,为第二天的行程省体力,这一天很充实、很累、很困。没有想到会写这篇文字,住宿酒店也就没拍了。

当雄—纳木措湖

Day5)2016年7月15日
当雄的那个夜晚,和小伙伴聊天聊到凌晨,如果可以,和你的闺蜜来一场“私奔”吧,谈天说地。有人说她们才是你上辈子的爱人,这辈子成了你的好友,一直陪伴、还那么知心……经过一晚的养精蓄锐,精神都多了,还有一件幸福的小事,我终于吃到了好吃的兰州拉面!当雄的记忆中最棒的就是这碗面了,要赞一下。恩,说说下面的行程:当雄-纳木错湖-拉萨,行程61.3公里,2个小时左右,途中有限速,门票120元/人.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放一张倒置的照片,告诉你什么叫做“海天一色”

再见,纳木错湖。下午1点半左右驱车回拉萨,纳木措湖—拉萨,行程221.4公里,历经5个多小时,途中限速行驶。

回到拉萨

回到拉萨,回到拉萨,到达拉萨差多6点半左右的样子,原先想住的酒店已经满客,找了几家都客满,我们果断就在携程上定了一晚如家酒店,因为我们所处的时间是:旅游旺季且那天还是周五(其实在西藏不管是市区还是县城,如果没有特别确定要住的酒店,入住这类型的全国连锁便捷酒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起码它还有一定的标准),好了,办完入住,找点好吃的去。一路看山,看水,看牦牛,看羊群,蓝天,白云,清风,很惬意,西藏是个旅游的好去处,不知道别人是什么感受,我觉得身体和心灵有一样能得到放松就是不错的收获,在西藏可能两样都可以实现。在西藏我们也没有委屈过自己,好吃好喝伺候着自己。我们真的是来旅游的,旅游与旅行的区别:前者是旅途中游玩,后者是旅途中修行?哈哈,扯远了,虾扯蛋。吃货们找到一家小江南风味的藏家餐厅(地址:团结新村东门内向100m)

一边晚餐,一边和同行的小伙伴商量第二天的行程,经过询问餐馆的工作人员和酒店的工作人员,我们决定第二天起早去买布达拉宫后天(7月17日的门票),考虑到大哥开车辛苦,此项任务由我和花花完成。至于为什么我们不通过旅行社搞定门票,原因如下:1、我们在西藏还没有折腾过,听说散客自己买门票很难,很难,非常难(布达拉宫的门票每天是限量的,限量的同时还要考虑到其他渠道(政府、旅行社、关系户,其次还有前几天没有买到的票的旅客,不得不说西藏政府这招饥饿营销很成功的,但也没办法,布达拉宫在藏人心中的地位决定同时也是为了保护文物)除非非常幸运,这个引起我和花花的好奇心,我们想见识顺便验证一下我们的幸运指数(情怀)2.旅行社的价格我们也是了解了一下,200块钱的旺季门票到了旅行社就580(布达拉+大昭寺1日套餐)供参考,而我们是觉得生命在于折腾,没有折腾,怎么知道后面的故事这么精彩。
前半段说的都是西藏的景色,自己开车接触的人少;后半段说的都是人,是我们在西藏遇到的各种有趣的人,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一边回忆着,一边敲打键盘,等我老了再拿出来回味一下,即使已经记不得那些人的面容,也忘记当时聊了些什么......
 Day6)2016年7月16日
工作日就认真工作,玩乐的日子疯狂的玩乐,生命决不可浪费,凌晨3点起床去排队买布达拉宫的门票,那天注定是最值得mark的一天,就这么一个早上我们碰到了各式各样的的人:票贩子、地头蛇、北边来的大叔大妈、南边来的大学生、一家三口出来旅行的、独自骑行的小伙……那天好多好多人,在那一个早晨上演了一场场“话剧”,而我就是其中一个小小的,小小的路人甲,真不知道布达拉宫门前是不是每天都在上演。我来讲讲那天发生的故事:三点钟多点,嘀嘀师傅把我们送达布达拉宫,路上几乎没有什么人,晚上的拉萨有点冷,通明的灯火映照的是不一样的街道,让人感受的也是别人感受不到的城市的另一种风骨。

勤劳的商贩们,世界上有多少人可以做到早起营业并持之以恒,赚钱不容易。

买完早餐,和小伙伴去卖票处排队,我们庆幸排队的人不多,大概自己也就在40~50号左右,买不到当天的票,买到次日的预约券应该没有问题吧,其实我们错了!看完故事你就知道了

(PS. 布达拉宫的门票每天限量2000左右的,限量的同时还要考虑到(政府、旅行社、关系户,其次还有前几天没有买到的票的旅客、还有黄牛,散客要买票确实是难的,我们就是一折腾,买不到的话就找旅行社搞定,这是后路。布达拉宫买票规则:当天买当天的票(没戏,起再早没戏);预约券:当天买次日的票排队的前100人左右,有希望,否则只能买到次日的预约号,此次日参观;预约号:前几天没有买到预约券的游客买到预约号的次日早上凭预约号买预约券,在次日早上售票口先对这部分游客售卖预约券,几百号人)每人限买4张,票价旺季200元/人。
片段1:卖位子黄牛,我们站在队伍中间,看到后面排队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在议论纷纷买票的事情,聊着聊着这位黄牛大哥就出现了,和我们讲了这买票的潜规则和他的生意经,一开始我们也没有相信他,但是看着我们前面的插队的人越来越多,也没有人提出反抗,好像大家都认为人在外,不想惹事生非,结果就孕育了这种商机,卖位子的黄牛姓胡:我们就叫他小胡吧,一开始要价150元2人,说可以让我们排到前10的位子,我们没有答应,有人答应了。他安置好人又来和我们聊天,聊着聊着,不知怎么滴还聊得很开心,知道我们是从杭州来的,好像是他乡遇故知了,这位小胡曾经在杭州旅行社待过五年,杭州搞的比我们还门清,聊着聊着价格变成了100元2人,可我们依然没有答应,因为我们知道他的角色就是黄牛。一开始我们对这些买票的潜规则也不了解,只是听别人的口中得知票很难买,看着插队的人渐渐的多起来,事情确实如别人口中所言,这时我们才萌生了花钱买位子的想法,因为花花后天的飞机回家。我们把小胡叫过来,让他帮我们弄到前面去,交换的条件我们帮他带票,我们2人可以买到8张票,而我们只要3张票,剩余可以帮着买5张票,1张票倒卖一下他估计可以赚100来块钱,而别人都是一大堆人根本带不了几张票,这就是我们和他谈判的筹码,最后软磨硬泡,小伙伴答应付50块钱算了,然后帮他带票,最后我们还落了个浙江人生意精的名号。花钱是小事,可以买到票的我们很开心。
不得不感叹西藏的布达拉宫就是黄牛们的天下,除了像小胡这样的,还有好几拨人,难怪票难买,难怪被插队的人不敢啃声,大家都知道这就是当地的地头蛇们。
片段2:小胡把我们安排在入口十来号人的地方,然后就走了,就在之后的1个小时内不断有人插队,插到我们的前面而且是不同的票贩子带过来的,我们两个小女生不敢多问,就这样十几号变成的30几号,30几号变成了40几号啊,40几号变成的50几号,前面乌泱泱的一堆人了,但是回头看看后面的队伍都排到马路上去了,又是一堆乌泱泱,没有退路了,怎么着也要有个结果。5点多的样子,凭空就出现了一个声音,好像那些人很听他的样子,他拿着茶杯,穿着布鞋,一身布衣装,和几个类似保安的聊了几句,我猜那些人也是黄牛,黄牛把自己装成了保安,我也是醉了,而且还那么的大义凛然。我们就叫这位大叔叫“老黄”吧,老黄悠然的清了清嗓子说:大家不要乱,马上到了发排队号子的时候,摇着手里的号子说,不排好队的不给,没有号子进不了,现在你们前后左右都认认认,记住对方的对方的脸,给你20分钟的样子,其他几个人也相互应和着,队伍就从原来的4排慢慢规整成2排,就在这时,“天公做美”开玩笑的下起了漂泊大雨,好好的队伍乱了,有伞的赶紧,没伞的能蹭就蹭一下吧,不然排了好几小时的队伍就白白浪费了。。。。。

片段3:在躲雨的时候认识的几个有趣的人:从丹东一路自驾西藏玩的大爷大妈们,其中一对我们聊的很开心,他们说他们的闺女和我们一般大,孩子已经是4岁了,然后夫妻俩人就到处玩,两位老人家精气神很好,满满的都是活力,他们还和我们聊了他们途中的事:在途中认识了同一个小区的邻居,生活了20多年居然在西藏的旅行中认识了,阿姨有点感慨。我们也聊了我们途中的事。我真的觉得和长者聊天是件很享受的事情。还有一个人我印象也比较深刻,他也是一个黄牛,但是我觉得他是一个不错的黄牛,润土色的皮肤,五官端正,还挺帅气的。他自己也排队买票排在我们后面,下那么大的雨我们做好了淋雨的准备,他却贡献了他的伞,自己戴个帽子淋着,对于陌生人能做到这点,使我们觉得在那个有疲累、寒意、欺骗与意外的早上又有了点暖意与有趣,而且有他在我觉得安心,我们的票应该没有问题,嘻嘻。

絮絮叨叨了那么多,天空在黑暗中一点点的变亮了,雨停了,西藏的天气就是这样晚上冷,会下雨,白天却会艳阳高照、蓝天白云。发号了,“老黄”呦呵了一下,排好队,排好队,大家的手齐刷刷的朝向他,问他要号子,一会他手上的票就没有了,我不知道他准备了多少号子,然后在其他人的安排下大家按号子排好队,终于拿到号子,有人松了口气,去厕所小解,去一旁抽烟。时间滴滴答答的过去,到了放票的时间,拿着预约号取预约券的人们已经进去,估摸着也有白来号人,似乎大家都在焦虑的等待,这时有个插队的女人,讲的话听不懂,别人不让她插队,她就懒皮了……..快轮到我们这边的队伍,队伍有点蠢蠢欲动,我和小伙伴被挤的喘不过起来,有种变肉饼的感觉,一刹那,门开了,我们不由的被簇拥向前,太危险了,真像泄了洪的水,奔流而出,若是发生踩踏,该多么严重!这时号子什么的全都没用意义,规则什么全都是乌有,一切都是一场戏,有人清醒有人迷。

票是买到了,腿也站酸了,足足站了5个小时,天还下着雨,人生有这么一次经历就够,出去玩安全第一。把多余的票给了小胡,他没想到我们能拿到预约券,西藏对我们远到而来的人是不薄的,感谢!他的脸色显露出他很高兴,我试探性的说:50块不给了,因为他没告诉我们这么危险。(不是我没有契约精神,我们给他带来的利润已经最大化,他没有把一些实际情况和我们说,十来号变成了60几号,也没有像其他黄牛一样在旁边看着他的这些傻客户们,顿时感觉不爽,我要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不能帮了忙还倒贴吧。)说说笑笑的,他也答应了,票在我手里,最后一次谈判,也算实现了双赢。最后他说了句 :浙江的女人都这么厉害吗?算了吧,我们已经够傻的了。不过还是很开心,自己想要的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很有成就感。

不知不觉,天已经亮头了,太阳在广场上散发着万丈光芒,布达拉宫朝拜的人越来越多。

回酒店办理退房换到圣安(原先我们住的酒店,离布达拉宫近),和花花共进午餐,在餐厅里有小小的发现。

怎么觉得藏文和英文书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换了酒店,搞定门票,吃饱肚子,该了解了解这个城市,我们去了大昭寺—八廊街,那里是拉萨当地有名的购物一条街,每个城市似乎都有那么几条特色街,呵呵。

小伙伴买到了他喜爱的唐卡:西藏不缺艺术家,随便走进八廊街的工艺品店,老板或者店员都有艺术修养。

买了她喜欢的尼泊尔围巾,还有一些保健品和小礼物,没有拍照,东西都不错,来西藏给自己带份纪念品回去,超级棒。
至于我:路过邮局,给自己、几个朋友、我的老师、老批评我的领导,寄了一张明星片。信息时代:电话、微信、QQ、email,联系瞬间变得简单,信件或者明信片已经很少写了,这么多年每到一些地方,我会给我的朋友们寄去当地的一些明信片,算是远方的祝福,有些朋友不在我的身边,他们回到了自己出生的家乡或者在另外一个城市打拼,我想告诉他们:在我旅行的路上我想起了你们,感谢你们在我的生命中出现,并且教会了我很多、帮助我很多。
说起给自己的那张明信片,直到今天也没有收到,还有给其中的一个朋友的,那天和他聊天时候我才知道丢了,当时我是不开心的,因为我在乎每一个朋友,更何况我花了那么长时间写的,还要让花花和刚哥等我……我没有告诉他我在乎,后来想想:只要心意是真的,他们都会感受的到,就让这张明细片在空中飞吧,放下自在。希望我的朋友们都越来越好!

我相信缘分,有些人一辈子也遇不到,有些人注定会来到你的生活,并且教会你一些东西。在西藏结交了一位朋友,她是一家宝石店的老板,湖北人,说起手串什么的,好多商品都是她亲自设计编制的。她叫卓玛美朵,她设计的作品很有灵性,我很欣赏。交朋友我也我相信缘分,有些人一见面就可以聊的开,聊得欢,这位朋友,我们四目相对,我看到她的笑容没有杂质,我相信如她所说的,拉萨待久的人生活和心灵都比较简单,这也是她一直在西藏经商的原因。那天我们喝茶聊天,聊这几年拉萨的经商环境,聊她的生意,聊拉萨的好吃好玩的(因为我是来旅游的嘛),聊这些年国家的各种政策,也谈到了过去,西藏的那次暴乱,那段令人痛心的日子:只有野蛮;只有恐惧的日子,那时她到西藏并没有多久,吓得都不敢出门…….她也是个有故事的女子,后来还说起了她的丈夫、孩子,如果不当朋友,怎么聊这些,她最高兴的是就是他的儿子今年考上了武汉传媒学院,是个小帅哥,他们有一位厉害的艺术家朋友,在板画界颇有名声,那天也碰上了,名字没有注意记下,聊了几句,先生谈吐实在却不失风骨,说是在拉萨准备画展,她家被邀请参观。她的孩子也会拜在先生门下,以后前途无聊,多么有意思。

感谢她的分享,感谢她愿意和我们做朋友.它得店址回头补上、若你到了她的店,待我问声好,说是一个叫“浅浅的云朵”的“小朋友”推荐的。和她道别,然后就是逛吃逛吃,最喜欢拉萨的羊肉串,一口气能吃5串,说好去西藏减肥,结果半点没瘦。

Day7)2016年7月17日
布达拉宫一日游:感觉说不出来,在藏人心中,它是那么的巍峨,那么神圣,甚至可以为它奉献一切,我想这就是信仰吧!(ps:早晨美美的睡了一觉,午餐在酒店解决,这顿饭还闹了个笑话,xiaohb想吃鱼,酒店菜单上也有,下单之后,服务员说:菜是有的,但是要等1个小时左右,要从别的地方运来,哈哈,退了。西藏没有鱼没有海鲜,牛肉、羊肉到是很多,还是会杭州解馋吧。。

下午一点到了布达拉宫,人儿超级多,还轮不到我们这个点参观的人进入,去那边的珍宝馆溜达了一圈,被收藏的文物惊艳,要知道我是个爱逛博物馆的人,博物馆不让拍照的,偷偷拍了三张留个念想.

出了珍宝馆就到了半山腰的换票处,付钱,换票,进入布达拉宫,进去之前进行了严格的安检,液体不能带入。到了西藏,应该去看看布达拉宫的,看看里面的雕梁画栋,精美佛像、还是黄金万两、宝石无数;再者听听那喇嘛、班禅的历史故事,品味品味这当地最高的政治、权利、精神的象征,一切感受都会从你的眼中摄入,从你的心中迸发。

我咋觉得有种北京天安门额感觉

在高原上登布达拉宫真的是件累人的事情,从山脚到主要宫门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刻不能浪费,搞得上气不接下气,真的很佩服那些老人家,要点赞,反观自己,自愧不如。

在布达拉宫跟着一个不错的导游,他领着一群新加坡的华侨,我们就在一边蹭讲解,说实话对佛教了解甚少,那天导游的讲解关于西藏政权与宗教的关系、发展已经模糊,依稀只记得他提到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听说他在青海圆寂的,是唯一在外省去世的活佛。第一次接触到“仓央嘉措”,是因为他的文学作品,慢慢的喜欢这个人物不仅是对他才华的欣赏,还有他与众不用的真诚与深情的感动(对他的爱情和佛祖)。
出了布达拉宫,已经是下午5点左右,对于吃货们首先解决晚饭问题,也算是爬了一天的山了嘛 。推荐拉萨的雪域餐厅,去大众点评上找找地址,在西藏不想再吃肉了,在雪域餐厅应该都能找到一款平常在吃的小吃,调节调节(扬州炒饭、烤鸡翅、土豆饼………),再来一扎他们家的青稞酒(看着像米酒),简单、味美,非常ok。

晚饭过后,走路回酒店,看看街道两边的建筑,看看当地人生活的景象(PS:拉萨主城区两边的商铺一年的租金是相当贵了,光转让费就要30几万),在酒店休息都8点多,大家提议去西藏的酒吧坐坐,看来是都缓过劲来了,哈哈。在网上找了一家,(介绍说是李晨和范冰冰去过的),大概是我们走错了分店,去的那家分店应该不是他们去的那家,不过环境也还不错,喝了一杯,聊聊天,听听后面桌的男生吹吹牛逼(不是我故意听的,本身环境就比较安静,而他们说的有点激动来着:准备上市,第一年市值:80亿……反正我也不懂,也记不清了),梦想总要有的,计划、实践、一步步都走实现吧。

Day8)2016年7月18日
拉萨下雨了,他们说:如果一个游客离开旅行城市的时候下雨,那是这个城市在以它的方式挽留你。午饭后其中一位小伙伴要先走,送别.那天拉萨下了一天的雨天,猫在酒店,4/5点pm的样子雨停了,出去吃饭,好像一直在拉萨逛吃逛吃的感觉(鄙视一下自己),发现了一家广东人在拉萨开的馆子,他家店里都是书,我猜老板一定是个爱书之人,文艺范啊。

经幡到处可见,在店里可以见到这么多的,倒是第一次。

说来:在西藏没有碰到多少真正当地的藏人,四川人(居多,听说很久以前逃难到拉萨,很穷很可怜,后来在拉萨落了根,现在都发家致富了)、湖北人、河南人、广东人、浙江人(这是一群聪明、勤劳、精明的人),可能真如滴滴师傅(一个从金华开车到拉萨寻找商机的年轻小伙,顺便在那几天开开滴滴,赚点油钱,结果碰上来杭州的我们了,了解倒不久他要开车回金华)说的:发达城市的市场已经相对饱和,存在的商业机会也不多了,风险也大,而这几年的拉萨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也给一批人带来了财富,相比而言机会多些吧。
晚饭之后,散步去了布达拉宫广场,看到的是另一番风景,美呆了,在走之前开到如此美景,。

淡蓝

浅蓝

深蓝

再见拉萨

Day9)2016年7月19日~2016年7月21日
天气雨,早晨收拾行李,出来好多天了,爸妈虽然可以看见发在朋友圈的照片,依旧千叮万嘱,其实我也想极了他们。
同车厢回的是一群大叔,来自西安,他们以前在西藏当过兵,退休后几个老战友约好了来西藏玩,和他们聊聊天、看看风景。火车实在是太慢了不过听说以后从成都拉萨会有高铁,那样就会快很多,等那个时候打算再来一次,今年是拉萨铁路建成10周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条天路来自不易,想想自己在西藏高反时的难受就知道。今年在拉萨春天的时候来过了,打算以后在它冬天的时候再来看看,这次的遗憾就是没有去珠峰和林芝,是下次再来一次的目标和动力.

礼物

在回来的火车上度过了自己的生日,这次旅行是自己安排给自己的礼物,能看到青海湖上的日出是大自然的馈赠,旅行结束了,回到杭州从新出发,那是生活另一段旅程的开始。一段结束,另一段开始,或许本不该说开始或者结束,珍惜每一刻,珍惜眼前人,借用朋友的一句话:以生之命,遇及所有,至幸;不负望,不相忘,及至我心。

“人们常说世界上最宽广的东西是海洋,但天空却比它更辽阔,其实这世界上最辽阔的,是我的心。”——《格局》
我把西藏的天空装在我心,带走了,就酱.

引用 浅浅的云朵 的图片:

哈哈哈 这么美的景色 是适合拍照的

2016-09-21 10:55

非常棒的游记,布达拉宫买票段非常有帮助,你的文字这么优美,纳木错怎么可以那么美,那么干净,感谢你的分享。

2016-09-21 11:5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1 10:55:45 的回复:

哈哈哈 这么美的景色 是适合拍照的

回复耳背de阿怂:照片拍的不好,也不p图了,景色是不错的,6、7月去大片的油菜花,很美.

2016-09-21 13:18

引用 flyalibaba 发表于 2016-09-21 11:58:23 的回复:

回复flyalibaba:对您有帮助就好

2016-09-21 13:19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21 14:26

引用 andychan 发表于 2016-09-21 14:26:11 的回复:

回复andychan:旅途愉快

2016-09-21 19:0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