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烟雨一轮回———南京、乌镇、苏州四日游

Nancy (深圳) LV.5
2016-09-20 19:45 2180/15

在南京的暴雨中进入江南的怀抱

江南行,好像从来没有进到我一直想去的目标行程中,我想去的,是西藏埃及欧洲,可是人生很多事好像就是“无心载柳柳成荫,有心栽花花不成”,不由得想起元月份本来是要去尼泊尔看雪山的,结果买错机票就去了一个从来都没想去过的国家,真是世事无常啊。这次因为要见CH,所以就顺带着去江南走一遭了,刚好有中秋三天加上一天假期,四天差不多可以去两三个地方,提前查了攻略,感觉江南一代基本就是古城和水乡了。因为飞机是往返深圳南京,所以第一天和第四天都在南京,最后选择了第二天乌镇,第三天苏州。其实江南适合一条线走下来,不走回头路,最直接的就是顺着高铁线一站一站走,南京——无锡——苏州——上海——嘉兴——杭州——绍兴,不过感觉水乡都一个风格,时间紧的话去具有代表性的就可以了,我选择了乌镇苏州,因为乌镇是水乡的代表,起码名气在外嘛,苏州园林早在小学课本中就学过苏州园林,所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就决定去这两个地方了。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哈哈哈,可以的话去无锡看个大佛。
先P点照片来点音乐吧

关于路线

路线的话个人觉得主要看时间了,时间短的话只能选择最具代表性的,时间充裕的话,能去的地方都去一下也可以,或者在夕阳下,在小乔边,发个呆也是不错的,就缺个断肠人啦,哈哈哈。江南一线的城市还是可以一路走下去的,最简单的就是顺着高铁线一站一站走,不顾后来发现有时候包车出发更方便更省时,高铁要提前到,一般从市区到高铁站也不近,倒是包车的话直接就出发了,其实比高铁更省时了……

关于住宿

南京,安朴酒店,距离高铁站挺近的,但是距离机场太远,好像距离景点也一般吧,不是很近。
乌镇,民宿,乌镇分为东西栅,西栅比较规范,是政府统一管理,景区里面有民宿,临水的阳台,但是中秋节太贵了,基本都一千块左右了,西栅1号门和2号门出来的那一条街全面是民宿,从外面看很整齐,建议大家选择这一条街上就可以啦,我住的有点远,所以不推荐。

吃在江南

江南一代真的太甜了,对于我这个无辣不欢的人来说,这样的日子只可尝试不可长久啊。不过本着尝试的态度,江浙菜还是很有特色的,基本当地的特色菜都尝了,其中松鼠鱼没在这边吃,是因为出发前一天部门聚餐就是江浙菜,其中对松鼠鱼没多大好感。在乌镇,有名的姑嫂饼也没吃,不知道为啥,就是不想吃。

南京大牌档好像很火的样子,足足排了两个多小时,性价比较高,人均50就可以吃的很饱了,里面有各种江苏一带的小吃,按照大众点评里面的尝试了特色菜

民国美玲粥

古法糖宇苗

竹筒米饭和炸豆腐,不推荐啊

活珠子

阳春

王府泡椒鸡,居然是甜的

这个是前一天在深圳吃的糯米莲藕,比南京的好吃,当然也比在南京的贵了很多

南京的外婆私房菜点的,不够甜,味道一般

蓝莓山药,比江南厨子的好吃

乌镇的红烧羊肉,甜甜的挺好吃的,不过有点腻

苏州吃的醉蟹

桃花源记的酱排骨和酱鸡抓

鸡汤馄饨

赤豆小汤圆

孟非的小面,辣

酒店的早餐,南京鸭血粉丝,不吃鸭血的我只吃了粉丝

拙政园旁边在一个人老爷爷那买的莲子

江南的景色

南京
刚下飞机,就大雨,坐了一个小时的地铁才到酒店。印象中的南京西安相似,都有古城的特点,历史古都,但是我还是喜欢西安,没有理由。第一天因为下雨就去夫子庙吃了大排档,夜游了雨中的秦淮河,一直以来都不喜欢赶场子似的行程,旅行于我来说更像去体味自己的随性,足迹不在于多,在于走进自己的内心,感受最真实的自己……

第四天也是在南京,本来打算去中山陵和总统府,但是后来想了下还是去了南京大屠杀博物馆,比较有代表性,出来后有点压抑,只能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啊。中午去尝了孟非的小面,太辣,估计大家都是冲着孟爷爷的名气去的吧,因为当时嘴里烂了,也不敢放开的吃辣啊。

玄武湖的枫叶🍁

妖娆的路人啊

乌镇,分为东栅和西栅,去之前看攻略说东栅适合清晨,西栅适合晚上。
大清早到乌镇放下包就去东栅了,一进东栅,锯齿状的绿油油的爬山虎布满了古巷的围墙,像壁画一样迎面而来。景区人不是很多,内心恨不得景区的人不要超过十个才好,其实东西栅门票联票是150元,东栅不大,不到两个小时就逛完了,绕着河有一条古色的巷子,因为下过雨,天阴阴的,石头铺的小路上湿漉漉的,散发着泥土的气息,寂静的河流并没有因为游客的到来而聒噪,依然让你心底充满宁静,走在烟雨朦胧巷子中抬头望去仿佛回闻到了淳朴的气息。东栅中有很多景点,是需要查联票的,印象较深的有一个百床馆和茅盾故居,百床馆可以了解下古代关于床的讲究,矛盾故居就是了解下文人啦。东栅还有很多居民,但是基本都是关着门,没看见几个人影,从东栅出来有个很高的戏台子,有脸抹的红红的唱大戏的。因为我去找卫生间,后来就走到一条全是饭店的巷子,随便找了一家店,点了有名的红烧羊肉,挺好吃的,但是太油腻了。
吃完饭才正午12点,觉得西栅应该也应该很小,既然西栅适合看夜景,那就晚上再去了,遂回酒店睡觉。
一觉睡到四点钟又磨磨唧唧的起床去西栅,去了之后就发现上午的想法简直太错了,因为还没逛完就发现西栅比东栅美太多了。我们是从2号门进去的,然后顺着右边的路走到头,然后再顺着左边的巷子走到出口,这样就不会走冤枉路,右边的巷子还没走到头就天黑了。西栅还是很美的,刚好走到一片空地的前面时有日落,一条红色的夕阳就像一条将要落入天际的气泡,眼前虽然是常见的草坪,但是拍照真的很美呢,据说不同的季节这片地上有不同的花花草草,我在网上看到过成片的薰衣草。月老庙的前面是乌村,因为天黑了,那边人又很少,所以就没再往里面走了。从月老庙就可以顺着左边的路往回去的方向走了,这一路走过去,很多文艺的小店,要是白天肯定特别漂亮,有西栅戏院,进去听了昆曲,从此就爱上啊,虽然听不懂,但是曲调轻缓,觉得饭后听一曲也是陶冶情操了。中途有一段巷子两边是吃饭的小店,强烈推荐吴妈馄饨和炸萝卜饼,馄饨是15块钱10个,很大的馄饨,萝卜饼三块钱一个,也很好吃。过去还有酒吧街,也忘记听到什么歌了,但记得从围满垂草的窗户看进去,侧颜的驻唱演绎着年轻的浪漫...

苏州
第三天一早起闻着乌镇清新的空气来到苏州,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就直接到拙政园的门口,拙政园是中国大名园之首,苏州园林在初中语文课本中就学过,记得是和贝聿铭一起介绍的一篇文章。苏州大大小小的园林有很多,著名的当属拙政园,门票也是最贵的,不过既然去了就选择名气最大的啦。一进院子,就是满池的荷叶,秋风骤起,满池原本亭亭玉立,碧绿袅娜的荷叶微微摇摆,叶上的露珠缓缓滚落下来,凭添了一份灵动的生机感。不由得想起《夏日杂诗》中的水窗低傍画栏开,枕簟萧疏玉漏催。一夜雨声凉到梦,万荷叶上送秋来。人们都争相合影,仿佛要置身于这如画的天地间,将记忆停留在此刻。往里面走,就能感受到咫尺建乾坤的魅力,整个园子里青石铺地,粉墙黛瓦,精致的漏窗,大巧若拙的不规整的石头,长长的回廊,充满诗情画意。

从拙政园出来去了旁边的苏州博物馆,特别想去是因为苏州博物馆是贝聿铭设计的,在网上看到建筑很有几何感,区别于其他的博物馆,其实里面不大,半个小时就转完了。

从博物馆出来去了有名的平江路,苏州现存最完整的古街区,可以悠闲地漫步在小桥流水的古宅街巷中。 逛逛有意思的文艺范儿小店,尝尝街边菜馆小吃,还能欣赏昆曲、评弹。这里的桥也各有特色,像是桥栏两端的抱鼓石、云纹石柱,还有雕刻着双龙戏珠、翠竹、花卉等图案的栏板都十分精致。街区里还有昆曲博物馆、评弹博物馆,能欣赏到精彩的表演;东边有耦园,西面有狮子林,都可以好好游览一番。在平江水上游码头可以坐小船来游览平江河,去了攻略推荐的桃花源记,推荐酱排骨好吃。

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实现的结束语

其实此行真的不是我的计划之内,我还是想去西藏埃及、遥远的欧洲,烟雨朦胧的江南只适合小住,毕竟我外表看起来还是更适合气势磅礴的背景啊,珠峰的雪山、阿里的夜空、玻利维亚的天空之镜才是我梦寐以求的怀抱啊。愿望已经很久了,却依然不知道何时才能启程~~~~
趁着时光未老,秋风未停,让我继续做着简单的梦吧

十一打算去江南玩一圈呢 先来看看楼主的游记

2016-09-20 21:54

支持

2016-09-20 23:18

2016-09-21 06:49

2016-09-21 06:49

引用 Nancy 的图片:

2016-09-21 08:37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9-21 09:26

2016-09-21 09:31

2016-09-21 10:13

引用 吉祥小草儿 发表于 2016-09-21 09:26:11 的回复: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回复吉祥小草儿:好嘞,等周末了在完善下

2016-09-21 10:43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9-20 21:54:12 的回复:

十一打算去江南玩一圈呢 先来看看楼主的游记

回复如飞*.:十一时间充裕,江南一线可以玩下去

2016-09-21 10:43

2016-09-24 21:3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