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丁潜水——OW第一次入海

2016-09-20 19:48 872/5
  • 出发时间/2016-06-08

走起,八仙过海

又一次来到台湾,上次还是在六年前。这依旧还是桃园机场,依旧还是晚间落地,依旧还是轻装简行,不同的是同行之人都比较陌生但言谈间却少了同事之间的顾虑,目的地不再是神秘的异党执政的地区而是更加神秘的蓝色海洋,不再是普通人可以想象的世界而是一个异度空间。一行八人,七男一女,号称八仙过海

初到潜庄

机场大巴转乘高铁,高铁转乘接送旅行车,一路劳顿到达垦丁时已经是凌晨。潜庄——台湾潜水最有名的基地之一。步入,完全颠覆了我对之前对潜店印象。宽大的空间、别致的前厅、整洁的客房,丝毫不逊于任何一个星级宾馆。在后院有一圆、一方两个泳池,透过清澈的池水潜庄的标志在蓝色的灯光下透出一股恬静的气息。“先生,这是您的早餐券,您可以在对面的便利店用早餐,早点休息哦,明早八点半出发。”服务员是绵绵软软甜甜悦耳的台湾腔。

清早起床整理装备,心里除了激动、激动还是激动。毕竟这是我真正在第一次开放水域潜水。有没有忘带的?有没有故障?配重合适不合适?天哪!还有点小紧张呢!潜庄的设备是专业的,从物品摆放就可以看出来。这让有一定工作习惯的我看着就有了安全感。台湾的人是热情的,垦丁的人是热情的,太平洋的雨也是热情的,在所有装备装车、人员上车后瓢泼大雨也不约而至。这里要提的是台湾潜店用的都是卡车,装备和人员都坐在后斗里面,位于北回归线以南,已属热带,风雨必然是不是凉的,但雨点却密的很,大家已是半开玩笑的带上了面镜、叼上了呼吸管,一路嬉笑怒骂那个号称雨神的自带潜水长,十分钟左右到达海边。

初次入水

穿戴装备,手提脚蹼,自行徒步到下潜处。负重行走不难,在礁石突兀的海岸上行走确是一件难事了。跌跌撞撞、磕磕绊绊中行至齐腰深的水中,笨拙的穿上蛙鞋,BCD充气踢至深水区。放气下潜,心跳加速,紧张、紧张,还是紧张!紧张心情中下潜,忽略了看潜水表,耳压平衡做得生涩,潜伴像气球一样漂在上面,浮力控制不好忽上忽下,我们的杨教练和潜水长拉这个,拽那个上上下下忙得不亦乐乎,嘻嘻!终于到了海底,中性浮力控制不好,脚蹼踢得乱七八糟,弄得下面跟沙尘暴似的,能见度骤降,各种菜鸟行为都表现得淋漓尽致,惹得当地那个女性潜导小助理笑声不断(下图中间那位),那魔音虽在水中也是可以传入耳膜的。此时可以想象到敬爱的杨教练表情会是什么样子,囧、囧、囧。

初次海潜,在水底真的是不知所措,什么珊瑚、鱼群、小动物现在回想起来毫无印象,为什么呢?还是紧张,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跟随潜导在哪里、教练在哪里、潜伴在哪里,寻找、紧盯、跟随,除了记得最后在一处小珊瑚岛屿前面轮流照相,其他什么都不记得了。晕晕乎乎、跌跌撞撞结束了第一次海潜。由于耳压平衡做得不好,耳朵微微作痛。坐着高级敞篷大卡车回到了潜庄,杨教练好像不大高兴,因为他被台湾潜导小鄙视了一下,吃饭时和我们做了交流,其实可以理解为潜水后的总结会。这种非正式的半开玩笑的总结会在每一天潜水后杨教练都会过来和我们进行,正因如此我们在水下的姿势、行为、意识每天都会有所提高。

初次夜潜

第一天晚间安排的是夜潜,因为我和我的潜伴是OW,没有学过这项技能,所以被临时培训了一下。依旧还是那辆敞篷车,行驶在垦丁乡间公路上,顿时有一种偷渡客的感觉。在公路的尽头,车停了下来,右手边是低矮的山丘,远近没有一丝灯光,左手边是那片漆黑海水,海面上起伏着点点渔火,雨停了,漆黑的夜空点缀着点点星辰。整理装备、负重徒步,偷渡客瞬间变身为渗透的特工,嘿嘿!海岸的礁石与下午不同,每一块都有60公分以上高,还弥漫着弄弄的硫磺味,据说此处有一个冷泉。深一脚、浅一脚的行走在礁石间的碎石小路上,后悔晚上吃的有点少了。在潜导的指引下大家在齐腰深的海水中倚靠着礁石穿好蛙鞋,紧盯潜导游出二十多米,做手势,下潜。漆黑的海水吞噬了视野内一切事物,只能看到每个人手中一束束光柱,就像一群黑武士在空中游荡。能见度不是很好,光柱在几米外也被黑暗吞噬了。水下八米,人造珊瑚渐渐映入眼帘,视野被光束所聚拢,首先看到的是一条一尺长的石斑懒洋洋躺在方形的石窝内,光束照过去它也就是摆摆尾巴,并没有要离开的意思。继续下潜,潜导打信号让我们过去,好像是到珊瑚前看什么,一道黑影嗖的一下从我的身边掠过,我回头找我的潜伴,以不见了身影。不用说,刚才那道黑影TMD就是,也就是从这一刻开始到整个行程结束,我的潜伴只有在水面上可以见到他,在水下能看到的就是他或上、或下、或前、或后遥远的身影,要么连影子都看不见。跑题了,潜导叫我们过去是看他的手,手慢慢的张开,一只指甲盖大小的小墨鱼显现了出来,小巧、透明、毫不惊慌的注视我们这群入侵者。夜潜,海底景色在手电的照射下色彩丰富了许多,各种小型水生动物也纷纷冒了出来,我们也如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觉得眼睛都不够用了。手指粗却有50公分长像一根枯木一样的铅笔鱼,像五颜六色的花朵一样盛开在珊瑚礁上的海葵,色彩艳丽、长相萌萌的海兔,以及各种各样叫不出名字的鱼。由于装备和个人技术原因照片没拍出什么可看的在此说一句,潜水,你是真正的进入到了一个三维的空间,你要找的人或物不仅仅会在你的前后左右,而是在以你为中心的空间中的任何一点都有可能。所以找人有几个缺点,也是潜水的禁忌,费气、费力、费神主要的是会头晕,在不断的寻找潜伴的过程中我很快的就晕得不行。晚餐迅速的集中在了嘴里,头脑还算清醒,杨教练上课时说了,二级头的设计就是让你有什么都可以往里吐,来一小口,嘿!还真没问题,第二口,卧槽!堵啦!毫不慌张,拿下二级头,口中异物直排入水,而后二级头做按压排水,一气呵成,这里感谢一下杨老师,您在泳池的认真成就了我在水下的不慌张。钓鱼的知道,窝子招鱼,半消化的食物很快的就被……场景自己脑补吧。此时正在做五米三分钟安全停留,上不能上,下不能下,在我最需要他的时候,我的潜伴正趴在礁石断面上不知干什么,你TMD的又不是苏梅,上面又没有红珊瑚,你丫就不能看我一眼吗?这三分钟过得好漫长,终于回到了海面,浑身无力。我那可爱的潜伴又嘻嘻哈哈的游到了前面,我艹!你干嘛不去参加奥运会?拖着无力的身子回到了潜庄,第一天的潜水就这么悲催的结束了,潜伴,你猜,要不是咱俩是有血缘关系的亲戚你知道我会用什么语言问候你吗?

初次船潜

第二天一早,长期打工族的生物钟在六点唤醒了我,昨天各种不爽已经被对新一天船潜的憧憬所替代,多吃点儿,省得下水没力气。便利店里东西还真全,牛奶、包子、三明治填饱了肚子,谁知道这又是一个伏笔。装备已经放到了卡车上,又是一个绵绵软软的声音“各位早安啦!吃过早餐没有?准备好八点半出发喽!”嗑药(晕船药)、上车,接着冒大雨前行,从照片就能看出来雨有多么的大一路无他,继续雨神诅咒中。行至码头,奥呦!逼格好高啊!游艇,双层的,可惜没有比基尼大妞,被杨老师忽悠了,他说有的他说有的他说有的所有人穿的都是厚厚的连体潜服,严重鄙视大忽悠

船航行出大约半个小时,由于速度很慢,所以落锚地距离海岸不是很远,但是由于有风雨,船晃得有些厉害,曾经十几年前做过船员的我很清楚自己要晕船了,好在趁着稳当的时候已经把装备装配完毕。潜导一声召唤,大家纷纷跨步式入水,水面集结,打手势,下潜。不同于岸潜,此时脚下是空空的,低头看去,幽深无底,BCD排气,慢慢吐气,不停的耳压平衡,看着潜水表上显示深度的数字慢慢变大,21米,蛙鞋触底。好壮观,一座珊瑚山蓦然出现在眼前,各式彩色的鱼游弋在五彩的珊瑚之上,像是一个个仙女翩翩飞舞在仙山之上,潜导敲击着叮叮棒呼唤我们跟上,我们也犹如在太空中的航天员一样失重的漫步在水中,穿梭在珊瑚之上,众多不知名的鱼一点也不怕我们,距离我们很近,仿佛触手可及。水下的时间是很容易被忽略,转眼间气瓶压力已经接近红区,真是意犹未尽。上升的过程中早饭的伏笔来了,由于捏鼻子耳压平衡做不好,只好使用吞咽法做平衡。水下吞咽下去的空气由于压力减小开始在胃里膨胀,吸取前一天拥堵的教训,急忙从口中取下二级头,合着牛奶的早餐喷涌而出,呵呵,乌贼喷黑墨汁,我喷白牛奶,哈哈哈……晕晕乎乎的扒到潜船梯子上,脱蛙鞋,递给船工,跌跌撞撞背着装备走到船头,刚说要休息一下,潜导又说“趁着水面安全停留大家抓紧时间更换气瓶。”坏了,噩梦开始了,晕船时真的不能盯着一个近处的东西看,换气瓶的过程中晕船的劲头直冲顶门,晃晃悠悠装好装备,大白墨鱼就又来。横躺在船头,大口的喘着气,尽量调节自己的状态,潜导的声音就又来了,大家准备下水,我X啊!潜导问是不是晕船了,没关系,下去就好了。满腹狐疑中硬着头皮跳到海里,紧跟着下潜,果然到了水中三米以下感觉就好多了,下潜到海底,等候集结时竟然发现这里竟然有水流,哈哈哈,我们的超级无敌流钩叮叮棒派上了用场。一头钩在水底的礁石上,另一头的延长钢丝固定在BCD上,松手,整个人就像风筝一样被放飞了起来,过瘾!有点像《无极》里的电影片段,我就是张柏芝,嘻嘻嘻(此处严禁吐槽)!贴近海底的游动过程中骇然发现前方有数只海胆趴在礁石上,黑色的长刺足有20厘米以上,赶紧吸气、屏住、上浮、前行,与他们擦身而过,就在我暗自庆幸躲过一劫时一个脚蹼猛的踢在了我的气瓶上,使我立刻沉了下去,吓得我立刻用流钩顶住礁石,海胆的尖刺顶在了我的胸前,差一点就万箭攒心,吓得我是一身冷汗。抬头看着那几个背影,他们仿佛什么都没发生一般,连头也不回,渐渐远去,我的潜伴也赫然其中,虐心啊!上浮的过程中从水下五米一直吐到水面,而后像一只海豹一样爬到船甲板上,瘫在那里一动也不想动,最后竟然睡着了。一觉醒来,船已经将要靠岸,逃命一般回到岸上,时隔多年又重温了一下晕船的感觉。

大家的状况仿佛都不是太好,集体决定放弃下午的岸潜。说句心里话,虽然我已经吐成了狗🐶但是我还是想去的,是不是觉得我玩心太大?由于呕吐胃疼得厉害,但是中午饭可不能耽误,来了一大碗方便面,这碗面可是值得一提,头一次吃到泡好后和封面印刷的一模一样的方便面,真的有大块大块的牛肉,汤的味道也很浓厚,不过每喝一口热汤胃都要痛一下,看来受内伤了饭毕,昏睡一下午,那些家伙决定出去打牙祭,对吃喝毫无定力的我毫不犹豫的就服从了组织安排,嗯,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关键是伤疤还没好

饿货在行动

吃饭的地点是团员京胡子的朋友帮助定的,他是一个垦丁当地的潜水教练,说订的是当地人经常去的一个小馆。前台帮助叫的一辆十座丰田,是个私家车。去那个地方地方很小巧、幽静、雅致,一个庭院被罩上了一个防蚊虫的网子,半透明的PVC屋顶,庭院碎石铺地,中间种着两棵小树,树上挂着鸟笼,偶尔传出一两声鸟叫,桌子就是普通的八仙桌,大小不一、干干净净的四五张,散放在院子的四处,菜单就写在门口的小黑板上,当你呼唤服务生点菜时他就会把小黑板搬到你的桌前,别有一番趣味。帮助订餐的那个教练叫做虾饺,标准的台湾少数民族脸型,肤色是标准潜水员的黝黑肤色,很爱笑,帅帅哒!餐叙中提到了很多台湾的潜点,蓝屿呀、绿岛呀什么的,也提到了潜水前后应该注意什么,我特地问了我这几天的状况,他说晕船药应该在上船前两个小时就吃,那才能发挥药效,而且入水前不应该吃那么多东西,胃里肯定会涨,尤其不能喝奶,因为会胀气,晕+_+,原来是这个样子。别问我吃的是什么,反正什么花枝丸、柠檬鸡、蚵仔煎、大肠包小肠我都不认识总之都挺好吃。还是原车返回,外面淅沥沥的小雨一直没有停下的意思。一路继续辱骂雨神潜水长

二次船潜

转过天,依旧六点起床,洗漱完毕,第一件事就是嗑药,而后去便利店选早餐,今天可不敢再喝奶了,一块三明治,一瓶果汁,不饿就好。收拾停当,上船出发,风浪比前一天还要大,说实话,真有点怯了,但是哥们儿为了玩可是豁的出去人,走起!船到锚地,潜导先下水看了看情况,上来说今天的蓝洞不大适合我们,换地方。几次测试终于找到地方,水面集合,顺着一条潜绳下潜。水下的景色与前几次不同,不仅有山丘,而且还有山谷,跟随着潜导,浮游穿行在山谷之中,大量的软体珊瑚随着水流不停地摇曳着,手掌大小的鱼成群的在珊瑚间寻找着食物。转过一处突兀的岩石,就在侧面的崖壁上一个巨大的红色扇形珊瑚映入眼帘,这只珊瑚的直径足有八十公分以上,枝枝岔岔相互交织,犹如杨树叶的叶脉一般,在蓝色的背景下显得晶莹剔透,心里暗自庆幸这生命生长在保护区,不然肯定会出现在哪个人的配饰之上。上升的过程中胃里的胀气感好了许多,到达水面后抱着象拔,BCD充气漂浮在海面等候潜船来接。第一个爬上潜船,依靠在船尾大口喘着气,对抗着漂浮时全身的晕船感,紧跟着我的潜伴也上来了,狼狈许多,脸上没有了笑容,看样子他也晕船了。吸取头一天的教训,身体稍稍调整好之后迅速的拆下装备,更换气瓶,动作一气呵成,最关键的是“全程盲换”酷吧?技术熟练是被逼出来的,在岸上真没有这么利索过,嘻!眼睛盯着远处的山峰或海平线,这样就会减轻晕船的反应。换好后紧忙冲到船尾,呼吸新鲜空气,调整状态。准备下潜,在看我的潜伴已经瘫软在甲板上晕得坐不起来,哎,终于可以不用到处找你了,呵呵!他放弃了此次入水,又一次抛弃了我,我只好和潜导阿辉临时组队,但是身为菜鸟O仔的我又怎么可能追上他呢,一路被抛弃,呜呜呜……

最后一潜

下午岸潜,最后一次岸潜,由于昨天虾饺教练的教导有方,身体状态好了很多,头脑也不在昏昏沉沉,在此拜谢虾饺教练三次!通过气味的分辨,潜点就是第一天的夜潜位置,浓浓的硫磺味。白天的这里热闹了很多,许多浮潜的游客聚集在这里,据说这里的水下由海洋研究院沉了许多水泥框架和铁架子以吸引珊瑚附着,形成人工的珊瑚礁。珊瑚礁不仅吸引了众多的鱼类,也吸引了许多游客的光顾,可见保护环境是多么重要啊。依旧是阴雨,潜导微微皱着眉头说“垦丁极少白天下雨,即便是下也是阵雨,而且很快就会云开雾散,阳光普照,你们这三天连续下雨真是没有过,你们的雨神实在是太厉害了!”在这里隆重插播一下我们的雨神,他就是我们此行的潜水长,另类的优秀的在职初中物理老师,只要醒着无论做什么都自带表情包,绑住四肢不会说话的杨臣纲老师。据说最厉害的一次做法是去敦煌,那个年降水量不足300毫米水比油贵的地方,他去后天降大雨,一日之间降水量达到150毫米,全城交通堵塞,当地出租车司机说长这么大就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雨。我们准备把他扔到撒哈拉沙漠去开辟绿洲去。特此提示,珍爱旅游时间,远离雨神!言归正传,套路下海,轻辙熟路,哎,可惜最后一天了才找到感觉。入海后完全放松,前两天每次潜后总结会的作用逐渐显现出来,终于开始算是“玩”了。呼吸间自由控制深浅,游动中自由控制方向,享受中漫游海底。虽然是同一个潜点,但是白天与夜晚的景色截然不同,鱼的种类少了很多,色彩由于水深和没有补光的缘故也暗淡了不少,可这毕竟是一个新奇的世界,四周的景物仍旧是目不暇接。渐渐的我们来到了一片开阔的海底沙地,潜导突然和我们做手势,海龟,海龟!我转过身,仰面朝上,此时海水是透明的,仿佛不存在一般,仿佛是蓝天,海面上粼粼的波浪就像天空中一道道光芒发散着神秘的力量,一只近一米长的海龟在距离我七八米远的上空(可能用词不当,只因读书少)缓缓的滑动着四肢遨游着,自由、自由、自由!不知为何此时心里不停地叨念着这个词,如醉如痴。潜导的叮叮棒唤醒了我,该返回了,最后一潜一切顺利,在做安全停留的时候两只五彩的狮子鱼有到我们不远处打量着我们这些不速之客,我们也同样用新奇的眼神盯住了它们,笼罩着绚丽外衣的身体中蕴含着巨大的毒素,真正的“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家伙!

三天的潜水结束了,太阳也抓紧时机撕开云朵在天空中喷薄而出他金色的光芒,你能感受到一个人被众多咒骂的眼神所紧盯的感觉吗?此时雨神的神话已经在潜庄中流传,不少潜导特地跑过来见识一下真容。地球百分29%是陆地,另外的71%被水面所覆盖,人们对大海的了解远远的低于对太空的了解,所以大海是神秘的,潜水就是推开这神秘世界大门的一项技能,也是一种毒,蓝色的毒,难以抗拒的蓝毒,走了,我还会再来,不是探索而是融入。(两个月后,我去了仙本那,等着下一篇游记吧

自我总结

说到此,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开放水域潜水,时间虽短但是总结了不少经验教训。
1、OW很重要,一定要认真的学习对待,那是安全的最基本保证。此次虽然在水下显得很狼狈,但是遇到的所有问题其实在OW课程上都有所教授,教练很认真、也很负责,让我们不断的重复做这些应对练习,使得我在水下遇到类似情况时毫不慌张,从容应对。面镜排水、二级头的寻回、调节器排水等等,在此特别要感谢杨教练。
2、潜水前不要多吃、不要喝奶、否则此处省略一万字!
3、潜店很重要,好的潜店必然会有好的潜导,好的潜导会让你的潜水活动增色不少,他会引导你看到更多景色,也会选择好的线路让你省力、省气。
4、潜伴很重要,一个负责任的潜伴在水下让你可以安全感倍增,整体过程中身心放松很多,可以相互帮助、指引从而发现更多细节上的美,全是血泪呀!
5、尽量学完OW在去海边潜水,旅游景点的教练虽然也不乏认真之人,但毕竟你的注意力和侧重点在旅游而不是潜水,学习毕竟不是很扎实,我在之后的行程中亲眼看到了敷衍的场景,虽然之后也可以拿到证书但毕竟OW侧重的是安全,所有的活动安全都是应该在第一位的,这条铁的规矩。
6、团队中有一名负责人的热心人很重要,我们的雨神潜水长就是,在水中不仅照顾好我们队中唯一一名女性,还时刻的关注大家的状态,谁踢水动作不好了就去提醒一下、谁不小心暴冲了就过去拉一把,在水面帮助大家检查装备装备,每次升水时都是最后一个上浮以便清点人数。潜水长,只要你不下雨了我们还是喜欢你的。
7、团队很重要,当你的潜伴抛弃或远离你时,当你的动作很生涩时,当你在水中稍有迟疑时,良好的团队中必然会有人出来帮助你,京胡子、凌晨飞你们都不错哦!
8、摄影很重要,水下摄影器材固然昂贵,但是没有了影像你的回忆与分享就少了很多乐趣,这次我们虽然出钱雇佣了一名水下摄影,但是效果不是很好。这里提醒一下求人不如求己,一个简单的水下器材也不是很贵,但它可以不让你留下太多的遗憾。多说一句PADI可是有水下摄影课程哦!重申,我不是托!
9、最后你的行为很重要,作为一名潜水员,除了气泡什么都不要留下,除了照片什么都不要带走。海洋环境是脆弱的,是大家的,是世界上每一个生命体的,你没有权利去破坏,哪怕是一点点。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21 11:26

2016-09-21 12: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文字:

2016-09-21 12:31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9-26 14:52

真美,国庆在后壁湖潜水完全没有这一半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