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兴仁---德天瀑布---靖西---百色---云南坝美自由五天行

消除紫外线 (兴义) LV.14
2016-09-20 19:50 1134/10
  • 出发时间/2016-09-08

一直想去德天瀑布看一下,正好有五天假。出行前一天简单做个攻略,顺路可以去广西靖西及旧州。然后从百色坐火车直达兴义,从兴义坐大巴再回兴仁。一条小旅游路线就这样形成了。

第一天

下夜班后进行洗漱,吃过早餐后去兴仁县东城客运站坐大巴到兴义顶效火车站(车票20元)。然后坐火车K366车次(昆明广州),下午1点36分开车,晚上8点多到南宁,车票69元。提前在网上团了一个青旅(名字又见花开),就在火车站的对面京杭大厦院内,很近,老板娘人很好,很热情,在这里还可以订跟团的行程,价格比在网上还便宜。因为我是自由行,就此飘过。
      建议买南宁的菠萝蜜和芒果、芭蕉,特别好吃。

第二天

早晨早起去南宁的琅东站坐大巴去德天瀑布。从火车站坐6线公交车到琅东站大概要50分钟,而且去德天瀑布一天只有一班车,车票75元,保险3元。早8:30开车,下午2点才到德天瀑布景区(有修路原因)。中途路过一个景点——龙虎山,停车下客的过程中,一只猴子进入我们的大巴车内,只因速度太快没能拍下来,车内人都惊笑了。司机师傅说,这里的猴子都是不怕人的,常常上车抢游客吃的。在景区门口房子上还可以看到自由行走的猴子。还是自然环境大气候好啊,连这里的猴子都悠闲自得!

德天瀑布游客中心----距离景区要几公里远。车会停在这里等游客,让游客下车在这售票中心买票后会送游客直达景区。门票80元。如果从南宁来,可凭票减少10元钱。网上订的票凭手机信息就可以在窗口换票,很方便,但网上订票也是80元,没有任何优惠的,即使是从南宁来的也没有。(当时我们网购的都想退票了,但景区没信号,后来也是嫌麻烦没退,就这样多花10元)。
       建议游客少的时候还是现场买票。

下面就要进入景区了。从这里走不远就到景区大门检票口了。周围有一些小饭店,中午饭可以在那里吃。

网购票的在左边的入口,当天只有几个人在这个入口,所以很轻松就过这里了;团购及散客人多要排队,在这里觉得还是网购票好,只当是多花10元钱不用排队

德天瀑布位于广西崇左大新县硕龙乡德天村,中国越南边境处的归春河上游,瀑布气势磅礴、特别壮观,与紧邻的越南板约瀑布相连,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年均水流量约为贵州黄果树瀑布的三倍,为中国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因为前一天的大雨,远远就听到瀑布声似万马奔腾,咆哮着一波三折,层层跌落!激流排山倒海,冲泻而下!水雾冲天!其魄力,其气势,其风采,震魂摄魄,摇动心旌。泻下的瀑水水流湍急,而且黄浊!

图中右边的大瀑布在中国境内是德天瀑布,左边的小瀑布在越南境内称为板约瀑布。

下面的山是越南地界,山上好象是越南的一个大寺庙。因为水雾太大看不是很清晰。

进入景区不远处,有马出租。可以骑行代步!

景区游览路线两边有很多树,有些绿树成荫,所以阳光不会直射。

下面是越南境内的板约瀑布。河边的那些竹筏在瀑布水少的时候可以出租在归春河里划行,更加近距离的接近瀑布。越南居民也会划船出售本国家产品。

景区路两旁有好多芭蕉树,而且结有好多芭蕉。紫色的是芭蕉花。

木瓜树

在景区广西越南界碑处有一个小市场。摊面上出售的物品都标有越南字样。不知是真是假,没有买任何东西。

下面是界碑

对面是越南了。

景区大门出口。

景区里面有观光车,但景区不大,行程不远,可以慢慢步行欣赏景色。全程走下来一般有两个小时应该够了。从景区出来,我想去靖西,但没有直达车,特别不方便。只能从硕龙转到下雷,后转到湖润,再从湖润才能到靖西县里。因为班车时间不定,而且还不一定有,看看已经是下午4点了,不想住在硕龙,所以我就在景区大门对面的问询处打车到湖润(车费120元),最后司机看我只有一个人,就收了100元,路窄,修路中不是很好走,大概车程40多分钟(李司机电话18776795773)。李师傅送我到湖润车站,我坐上了湖润--靖西县南站的班车,车程大概一个小时多一点,中巴车票13元。
下面是途中景色。

因为去县里的路途中塞车,司机就绕路从旧州过(绕路车票临时加2元)。下面就是旧州景色。

网购后宿靖西县南站附近,旅店名字忘记了,对面是一个大超市。在绣球城标记附近。这附近也有一些小吃店。

第三天

早餐后在南站门口坐车去龙帮口岸。班车大概一小时的车程。车费25元,上午每半小时一班车。
下图中左边的山形贵州贞丰的双乳峰啊

途经旧州的边境检查站,远远拍一张照片,司机说这里不让拍照的。检查也比较严格。

龙帮口岸对面就是这个小摊床位。出售越南一些产品。

下车不到10分钟,就返回了。龙帮口岸冷清清的,没有看到什么人。下大雨天来到这里要两个小时往返路程,有些失望啊!回去的途中看到一些骑行者,很佩服他们冒雨骑行。

回去县里南站途中,网上订了去靖西鹅泉的景区门票,票价38元,景区购门票48元。建议网上订,慢慢观赏大概一个小时。在南站附近坐上公交车到靖西鹅泉。车票4元,大概15分钟的车程。这班公交车也不是定点有的,下午特别少。

鹅泉为中国西南部的三大名泉之一(大理的蝴蝶泉、桂平西山的乳泉),又是亚洲第一大跨国瀑布——德天瀑布的源头,也是中南地区母亲河——珠江的源头之一。鹅泉水四季不涸,水质清澈如镜,周围山峰如屏,景色优美,花草树木繁茂。还是花千骨的拍摄地。

不明白这里的水为什么会是两种颜色?一边混浊,一边清澈。而且界线非常分明。如果是晴天,可以坐竹筏。

这里有一座小桥,绿色的,比较美,但因雨水大,部分小桥在水面下了。我晕水,考虑到安全,一个人也就没有敢去,里面还有一个泉眼、小庙和鹅字标记,也没能去看。

这里的卷粉比贵州的要好吃。因为里面卷的肉末,我没有吃。只要了粉,然后自己凉拌一下酸笋和调料,不错!

美丽的小村庄特别安静。凤尾竹到处可见。

靖西鹅泉返回县里,车就少了,下雨天在路边等了好久,也没有看到公交车。等车过程中,一私家车路过招手停下来,好心人多啊,一路聊天到县里时,还特意送我到县客运站。真心感谢!给他一些油钱说什么也没要,我随身带的张飞牛肉小食品还剩一点给他。下面就是那位好心的私家车主人。
特别提一下,我到广西旅游,正好以前工作在广东的同事也来这里,她们跟团游,这里的交通真心特别不便利,我也没有打到车,这里也没有看到租车服务,失去见面的机会,真遗憾我们没能碰上面。

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靖西县新靖镇旧州村被誉为"中国绣球之乡"。在靖西到处都可能看到不同造型的绣球标记。

原计划还要去旧州。因为途中已经路过旧州了,当地人也说旧州的风景没有鹅泉的好,所以我就没有去。在靖西客运站坐上去百色的车。车票63元,保险3元。车程2个多小时。

这里的安检也是很严格的。

下面已经进入百色市区。

东城客运站是新建的。有发往各地长途的客车。

从东城客运站坐16线公交车可以到百色起义纪念公园。

中间红色的是广州桥。这是站在纪念馆楼上拍的。

邓小平碑林。

红军桥

百色起义纪念公园出来,还可以坐16线公交车到沙滩休闲公园,那里的细沙特别好,光脚走在上面,感觉不错!还可以下水,特别清。而且周围还有好多吃的、玩的。真是一个休闲的好场所!

还有垂钓者。

孩子们自由自在游泳。

下面这些小店里有各种小吃,烧烤类,饮吧等。晚餐可以在这里吃。

依旧是网购宿七彩便捷宾馆。这里离火车站特别近,离东城客运站也很近。方便第二天坐车。卧室及洗手间空间很大。网订时说返利23元,但我在一周后都没收到。询问了也没结果。有种被欺骗的感觉。算了,住在这里还算舒服。

第四天

原计划今天去乐业的天坑。但起床后下大雨。天气预报乐业中雨,去天坑会影响观赏效果。上网查了一下,云南坝美没雨,天气还好。所以改变了行程。决定去云南坝美。坐16线公交车到东城客运站,这里没有直达坝美的车,要坐到广南,早7点40分开车,车票120元,车程要5个小时。广南有公交车到坝美,但车次少,也不在车站附近。百色的司机师傅建议我从广南车站坐直达西林的车,刚巧上车就发车(12:40的班车),车票12元,一小时后,中途到法利村下车就可以了,坝美景点售票处就在下车的对面。

看一看山腰那里象一张笑脸吗?

下面这个图片是坝美村的景区出口。

广南---西林的车到下面这个法利村下车就到坝美售票处了。车停的站点就是一个小饭店。店主很热情。

这是我见到最简陋的景区售票处了。

售票处不远就有马车。要在这里坐上马车才能到桃源洞口。路不是很远,步行大概要20多分钟就可以走到。

桃源洞的路上。两旁是凤尾竹。绿树成荫了。石头铺的路。估计坐马车会颠。

桃源洞口下游,形成了小瀑布。水流湍急,驮娘江水黄色、混浊。

进入坝美村,必须要从下面这个桃源洞划船才能进去。但因前几天的大雨,水位上涨,里面水流湍急,尽管现在没下雨,但还是不能进去。已经停止售票三天了。桃源洞口旁的出水洞村民说如果不下雨,至少还要两天才能进去。我没假期了,不能等……MY  GOD!折腾坐6个小里的车,居然是这样的结果!

好失望不能进入坝美村,那就返回吧,在法利村坝美售票处等待了近三个小时,终于等来了去西林的车。票价25元,车程一个小晚多一点。

这个是从法利到西林途中的检查站。途中必经车都在登记检查。

西林驮娘江

西林驮娘江桥

西林不愧是沙糖桔之乡。这里的桔子真心特别好吃,很甜,果汁还多,果肉细腻。而且不贵。10元4斤。建议购买。客运站旁驮娘江旁那个小市场的苹果也比较不错,尽管小些,但很脆、很甜,有小时候吃的果光苹果的味道。

西林客运站旁驮娘江上的桥旁有个小市场,在那里可以买到桔子。晚上还有小吃。宿客运站对面的枫林宾馆。方便第二天早上坐车。
进站询问一下去兴义的车。有直达的,但是隔天发车。明天没有直达的,只好中转了。售票员介绍我去隆林中转近一些。便提前买到去隆林的最早一班车票。

第五天

几天下来,知道这边坐车不方便。为了不误后面的行程,昨天提前买了去隆林最早的一班车票(早6:30)。天刚刚亮,我就出发了。票价25元,车程3小时。

早晨七点多,路过一些小村庄,那里的孩子都会坐上这班车去学校。平时他们都住在学校里,每周周末回家,星期一早晨再返校。穿深蓝色T恤的男孩9岁,上小学四年。穿红色卫衣的男孩6岁,上小学一年级。他们说在学校除了早餐都不用花钱的。在西藏接送学生的校车都是免费的。国家政策真好。

因为前几天下雨,部分路段旁的泥沙和石块都被雨水冲下来到路上。路变得很窄,司机师傅减速慢行。

路过一些小村庄,少数民族女人出去干活。

三个小时后,我到了隆林的客运站。但售票员告诉我要出客运站到马路边花五元钱坐上马载去客运总站。原以为马载是一个站名,我出来一问,才知道她所谓的马载居然是三轮车。每一个马载车只能载一个客人,否则会罚款。

进入客运总站,买到去兴义的车票,马上就开车。真好,一分钟也没等。票价35元,车程3个多小时。

路过的村庄,村民在晒粮食。

手工月饼。

路过的村庄

进入兴义地界。去万峰林方向的宽阔大道。

兴义南站旁的东正门。

兴仁县的路上,路过马岭河大峡谷景区。

五天的短暂出游就这样结束了。虽然交通不便利,但没有影响行程。最最遗憾的是没能进入坝美村。以后有机会再去吧。

引用 消除紫外线 的文字:

进入坝美村,必须要从下面这个桃源洞划船才能进去

看起来有点儿世外桃源的意思

2016-09-21 14:18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21 14:2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26 13:53

引用 woshiyoukedejiejie 发表于 2016-09-26 13:53:36 的回复:

回复woshiyoukedejiejie:好象已经很详细了,你还想知道哪方面具体的?如果我知道会告诉你。

2016-09-26 14:55

引用 牛肉的味道 发表于 2016-09-21 14:26:13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牛肉的味道:嗯,是的。

2016-09-26 14:55

引用 Dean 发表于 2016-09-21 14:18:17 的回复:

看起来有点儿世外桃源的意思

回复Dean:只可惜因为雨季没能进去

2016-09-26 14:56

欢迎来到兴仁做客

2016-11-16 11:21

兴仁屯脚,兴仁放马坪,兴仁巴铃,马堡树 这些地方风景好不花钱

2016-11-16 11:22

引用 自行车运动协会 发表于 2016-11-16 11:21:19 的回复:

欢迎来到兴仁做客

回复自行车运动协会:我现在是兴仁县人了😜

2016-11-18 08:31

引用 自行车运动协会 发表于 2016-11-16 11:22: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