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9-20 20:16 359/7

一缕阳光soleil
关注
说走就走,记643姑娘一路开挂的旅行(上篇)
一缕阳光soleil08.06 16:08阅读825
清晰记得那天是7.8日,《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首映的日子。那天天很热,看完电影两人虽无一毛现金但还是逛了商场和超市打发无聊的日子,买了一堆零食水果后步行回到学校已10点左右。

和朋友聊着微信,同时和豆豆有一句没一句的随便聊着。聊着聊着就说到青海敦煌这一线,其实之前一直有过计划,算是略有了解,但绝不在今年暑期计划之内。豆豆开始百度查询了解,宗元回来后听闻也很快加入,当然最后一个野孩子也自然而然加进了队伍。就这样,四人说走就走小分队快速成型。当然接下来就是查火车票机票,商量行程。最终决定13号出发, 22号返回。出发前只定了往返机票,6天大环线的包车, 和13日 14日晚的住宿。对,这的确是一次匆匆说走就走,无过多准备计划的半自由行。具体行程如下:

D1 7.13日下午5:30,东航MU5528,北京-兰州,宿机场附近。落地吃菜拌面

D2 7.14日,兰州一日游。白塔寺-中山铁桥-水车园-黄河母亲像。晚17:46,D2755, 兰州西-西宁,宿西宁,体验太空舱。莫家街马忠食府晚餐

D3 7.15日早, 6天环线开始。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宿黑马河青海湖边帐篷。一路各种面食

D4 7.16日,青海湖6:00日出-橡皮山(过)-茶卡盐湖。 宿大柴旦

D5 7.17日,公路拍照-青海雅丹地貌-阳关。 宿敦煌

D6 7.18日,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宿敦煌

D7 7.19日,一路在车上,过嘉峪关而不入。宿张掖

D8 7.20日,张掖丹霞地貌-祁连山大草原-油菜花田-黑泉水库(过)。 宿西宁家庭公寓

D9 7.21日,自然醒后迎来西宁半日游。西宁南关清真寺-西宁东关清真大寺-莫家街。 晚18:58,D2724,西宁-兰州。晚 21:22, C8533,兰州-中川机场。宿机场附近,一个人的大床房。

D10 7.22日,早10:50,HU7643,兰州-咸阳-家。

附上百度而来的环线路线图1张

此处是分割线,开始碎碎念,只为记录运气爆好的一路旅程。(20160727)

iiiiiiiiii
​习惯了用温度第一时间去认识一个城市。 去往北京机场的路上,温度最高达40℃。 走出机场等待旅馆师傅来接机,外套加9分裤还是有微微凉意。想象中的兰州应该是干热的, 虽不及北京那般酷热难耐,但绝不会是此时这般凉爽,很舒服。车停在旅馆门口,两三个热情的姑娘出来帮忙搬行李,办完入住又帮拎行李进屋子。第二天前往兰州西站存行李,出租车司机也是超级无敌大热情,各种推荐路线和小吃,存好行李去吃拉面的路上另一司机师傅继续操着带有兰州口音的普通话介绍着兰州人自己认为最好吃的拉面。选择了一家,还不错,拉面师傅的动作帅呆了。最后也证明这次拉面是全程吃到的最好吃的拉面。 从此,开始了凑面食九宫格。

同处祖国西北兰州的方言和陕西方言有几分相似,莫名的有一丝归属感。我想, 如果没有兰州人民的热情和这一丝方言带来的温暖,一个匆匆过客的我可能不会喜欢兰州这座城市。黄河穿过,群山环抱,使兰州略有一丝沧桑。缺少省会城市的活力, 这里更像一个纯朴宁静的古老小县城。离开兰州,火车开往西宁,只记得穿过无数长长的隧道,越过数不清寸草不生的高山。尽管仅仅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还是无聊的拿出ipad看之前没看完的极速前进。 临近西宁,绿色逐渐多了起来,细胞在一瞬间激活,关掉pad,摘下耳机,拿起手机对着窗外,一路拍拍拍。我想我会喜欢青海,喜欢西宁。(2016.0729)

中山铁桥

黄河母亲像

白塔寺俯瞰兰州

黄河上的兰州

羊皮筏子
虽不及兰州人民的热情和朴实,西宁人民给人的印象也算良好。因藏民居多,这座想象中可能有点沉寂而严肃的城市却散发出年轻的信号,也可能是因为居住在繁华区游客较多。当时觉得喜欢西宁多于兰州,现在想来应该是喜欢西宁的城,兰州的人(最后会有解释)。西宁这晚体验了太空舱住宿。一是好奇想体验,还有一点是二选一时另外一家旅馆已满只能排除,因为订的实在太晚。突然想到,就像临时决定开始旅程一样,所有的住宿都订的很匆忙,全是前一天大半夜给旅馆打电话,在这里说声抱歉。对了,西宁太空舱那家店的老板很文艺,扎着小辫的他也很nice,离店时很汉子的背起双肩包一手拎起口袋一手提起箱子走有点狭窄的小小楼梯,老板说我来帮你拎箱子,出于礼貌说了声没事我可以,被老板说要不要这么女汉子,老板能不能不要说出真相(尴尬脸), 六年外国语学院的生活已锻炼的我们可随时开启女汉子模式。出门拉面早餐, 见到了师傅,开启6天大环线。这是唯一一家喝到口味偏甜的熬茶的拉面馆,色偏红,由砖茶加红枣、枸杞、花椒等熬制而成。之后喝到的都略咸,不太习惯。在这里,有句顺口溜“茶毛(没)盐,水一般,人毛(没)钱, 鬼一般”。青海人好吃牛羊肉,高海拔紫外线强烈,气候也偏寒,据说熬茶有去油腻驱寒防辐射之用,因此深得青海人民喜爱。在这里有“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之说。可见茶在其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03:59,20160802)

走进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而建的藏传佛教寺庙塔尔寺,像大多数寺院一样塔尔寺的建筑均依山而建,抬头仰望看不出一二,有点混乱。印象深刻的是很多信徒们双膝跪地,身子随手向前划出,额头点地,机械而又虔诚的不断磕着头,似乎只有每一寸肌肤紧紧贴近地面才足够表达自己虔诚的心,出塔尔寺时也遇到三两藏族人民一步一拜的一路跪拜进塔尔寺。虔诚的他们心里似乎只有信仰,不在乎周围有多少人为他们驻足,游客的热闹似乎与其无关。机械的他们似乎在诉说着热闹是你们的,信仰是我们的。想想信仰真是个神奇的东西,支撑吸引着多少子民,虽看不见摸不着。看过大皇宫、吴哥窟敦煌莫高窟,不得不再次感叹宗教真是一股神奇的力量,激发汇集了多少有才之士,创造出如此恢宏精致各具特色的艺术宝藏, 深深令人折服。说到莫高窟,一共参观了8个窟,遇到了比较敷衍的解说,对各种精美壁画和逼真雕塑的背后故事了解不足,倒是在仿制的几个洞窟里听到了精彩的解说。俗称千佛洞的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 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经过千年层层累积,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正如余秋雨先生在《文化苦旅》中所描述的,“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一千年而始终活着,血脉畅通、呼吸匀停,这是一种何等壮阔的生命!”。缺乏信仰或者说信仰多元化的现在,面对商业化的重重诱惑,我们还会不会再创造出如此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艺术真品?

塔尔寺
这里开始,有很多图片出现。

出塔尔寺,师傅驾车我们前往青海湖。为什么说这是一路开挂的旅程,在这里稍做解释。出发前询问师傅天气和穿着情况, 师傅说带冲锋衣因为每天都有下雨。我们刚到西宁天开始放晴,每天阳光灿烂,一言不和就见彩虹。青海湖和茶卡这两天一共看到了三次彩虹,虽不完整但也足够美好。去青海湖时途径海拔3000+近4000的拉鸡山,停下来拍照。来几张疯女子和安静女子切换的照片。

安静女子和女疯子的切换

一路留下背影2

在海拔3000+的拉鸡山让我静静
这张照片也蛮有趣的,我在拍美美的她, 你在拍拍照的我们,她在静静旁观,而师傅也用相机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幕。这张照片就叫“我们”吧。

我们
车继续往前开,渐渐靠近青海湖。走近的青海湖倒不如坐在车里远远望去的青海湖那般美丽。视线穿过路边大片黄灿灿的油菜花看到了青海湖蓝色的眸子,水天相接,若不是那几片漂浮的云朵和山也分不清哪里是水, 哪里是天。

远眺青海湖

走近青海湖
水清澈透凉,尝一口,没有想象中那般咸。鱼儿在脚边游来游去,见惯了游人的双脚他们似乎也不刻意逃离。大好的天气也算是看到了青海湖美丽的样子。对了, 在这里荡秋千也挺有乐趣。

努力凹造型

抓拍1张

一个要上天的孩子

手牵手我们一起走
离开湖边,继续沿青海湖开往黑马河,这晚选择住帐篷方便第二天一大早看日出。 来张隔着车窗拍到的夕阳下的黑马河和青海湖

夕阳下拍糊的青海湖
篝火晚会虽没什么人,我们还是武装严实出来瞧瞧。火边取暖,偶尔和几个陌生的游客拉起手来乱跳几下,抬头可看到北斗七星,天冷却有淡淡的欢乐。虽插着电褥子仍有点潮湿,可能也微微有点高反,加上呼呼咆哮的海风,一夜几乎未眠。6:20 的日出也是让人特别兴奋。衣服层层叠叠, T恤+衬衫+防晒服+牛仔外套,还是有点冷,听着变小的海风,看着海浪拍打岸边(青海湖就是青海人民的海),四个人静静等待着日出。这次心没那么急切,仅有的一点点小着急是因为外边实在太冷。看着远方的红色以为像以前一样太阳已经升起只是被云遮住了而已,当然,有过前两次的看日出失败经历,这次似乎也没有任何失望,还是继续等待。刹那间, 一个又小又亮的红火球从海面跳了出来,一点点,一半,一整个。太阳跳出的那刻才明白为什么人们起个大早苦苦等待有可能因天气不好看不到的日出。这刻终于明白了。想起吴哥窟可是4:00过爬起床去等待日出却无果而终。这次又一次印证了精彩只在瞬间,需经历难熬的等待。

等待日出

日.出

一颗心送给你

继续2
第二天去往茶卡的路上一路有音乐相伴。 五音不全的我也在这天收获中华小曲库的外号,因为一向记不住歌名和歌词的我莫名的对今天大多播放的音乐都很熟悉。四人合唱周杰伦,蔡依林,播放许巍等。对了,还有一路不断的吃吃吃,也是特别开心。茶卡盐湖略微有一点点失望,白色的晶体虽美丽却有些硌脚,人头攒动加上毒辣辣的太阳和饥饿的来袭扫了走往远处继续欣赏的兴致。匆匆来匆匆去,若第二次去我可能会选择别的盐湖而不是众所周知的茶卡盐湖。晚上宿大柴旦, 吃了很甜的甜瓜,也从此开启了吃瓜模式。对了,在旅馆的墙上留下了我们来过的痕迹,有图~。(15:00, 20160802)

人太多,就来先看看被游人挡住的茶卡盐湖。

没有盐湖的茶卡
下边的照片也还不是真正的盐湖,没拍到盐湖美丽的样子。

最后来一张我们留下来过的痕迹。猜猜我们写的是什么?这里是德语。

接下来就要开往敦煌境内,一路荒芜辽阔。从绿水青山鲜花盛开的地方来到寸草不生茫茫的戈壁我很期待,当然下篇也包括返回西宁的部分。先来一张图~

青海雅丹
22号回到家从27号开始回忆记录,每天一点点,直到8月5号文字部分结束。本来想一篇文章全搞定,但渣浪各种小bug。插图编辑从后半部分开始,可能图片太多前半部分插不进图片,so昨晚辛苦编辑好的内容无奈删除。为了不再出bug,还是分上下篇来呈现。我在期待!

美好下篇见,待续……司机师傅微信同号码:15809787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