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场婚礼开始的北京四日行>_<

2016-09-20 20:17 545/11
  • 出发时间/2016-08-20

写在前面

一年前的暑假,大一室友也是我的好基友,北京人,到杭州来找我们玩,和我们说:明年的这个时候,他要和他妹子(异地恋四年)订婚了。其实当时,我们基本上是属于懵逼状态的,这个基友本科的时候很喜欢跳街舞(Breaking),经常在寝室倒立然后托马斯大回旋把垃圾桶踢翻,完完全全像一个大男孩。然后,他和我们说:他要订婚了,而且就在毕业后的一年,这种感觉大家应该都可想而知。当然了,哥几个都说,要是你结婚了,到时候我们肯定风雨无阻,来北京参加你的婚礼(当时我还特地发了一条朋友圈的状态)
       不过,直到这一份请柬的出现,我们才瞬间“入戏”。

就在这个暑假,8月20号,他要结婚了!!!
       知道这个消息的瞬间,震惊,除了震惊,还是震惊!反应过来之后,真的为他感到开心!在校园里,虽然本科自己一直没有谈过恋爱,但是“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边上的发生的、听说的,各种狗血、虐心的校园爱情悲喜剧一幕幕的上演,最终多以悲剧结场。看惯了分分合合,没想到是这个一直觉得“不太靠谱”的哥们喂了三斤狗粮...不过这狗粮我吃得心服口服!
       于是买了火车票,19号提前一天从杭州出发,和另一个沈阳的哥们一起在北京汇合,19号下午抵达了北京海淀区的宾馆。在宾馆里躺尸了半天,准备参加明天早上的婚礼。

8/20 好基友的教堂婚礼

婚礼是在第二天早上11:00准时开始的,地点在海淀区的基督教堂。因为基友的妹子是基督教徒,因此婚礼就安排在教堂举行,并且整个婚礼的过程也特别得赞。从一开始新娘的父亲牵着新娘的手进场,交接给新郎,然后两人一起点亮象征生命的蜡烛,接着唱诗班,牧师致辞,新郎新娘将手按在圣经上,给彼此做出自己相守一生的承诺,新郎新娘将两支蜡烛点在一起,交换戒指,相拥并接吻,最后扔捧花,合影留念...诸多的细节很难再说清楚,怎么说呢,就像是美剧里演得一样。唯一的不同在于,看美剧的时候没觉得太感动,但是亲身在现场,作为男生,也是感动到想哭,特别是在相互许下彼此的誓言的时候。(po几张教堂的图吧)

教堂的外面看去虽然没有那么美,但是内部的确很有feel

婚礼的现场

参加完婚礼已经是中午十二点了,然后去边上一家四合院风格的酒店参加喜宴,在这里吃到了地道的北京菜,特别是片皮鸭及其各种酱料(其实还有跳跳糖,瞬间勾起了童年记忆有木有),因为是喜宴,也不是很方便拍照,所以皂片就不上啦。
       参加完喜宴,我们基友四人就又回到宾馆躺尸,其实是在宾馆里打升级(扑克的一种玩法),打到晚上然后就出发去吃东来顺的北京老火锅(见附图)。

这家店我们是在美团上找到,团购160+,我们四个人害怕不够吃,就想加菜。结果边上的服务员说:不用加的,肯定够了!真的是第一次碰到这么实诚的服务员,瞬间对这家店的好感度爆棚,事实证明,的确够吃了,而且有点撑
      突然想起来,第一次注意这种北京的老火锅是在《让子弹飞》里面,葛优演的县长在小火车上吃着火锅唱着歌,吃的就是这种北京老火锅(有一个高高的烟囱头hhhhh),然后被麻匪劫了

8/21 婚礼后的第一天行程

前两天就是在坐火车和参加婚礼的行程中匆匆忙忙而又颇受感动地结束了,感觉婚礼真的是这次北京之行一个很好的开始,后面的行程也是特别得顺利和开森,待我慢慢道来
       因为睡懒觉的缘故,我和同一个房间的基友睡到中午才起床(另外另个基友有事中午就出发回杭州了),洗漱后看了看发现时间还比较充裕,就一同和他出发去了圆明园。其实我们俩都是冲着历史教科书封面——圆明园大水法遗址,就是大家一想到圆明园脑里就会浮现的那个遗址。
       嗯,就是下图的这个啦(还有萌萌哒的小熊哦)

其实呢,虽然在大家的印象中,圆明园可能是个大遗址的那种感觉,但其实除了西洋楼遗址这一块,其他都已经变成和一般公园差不多的景色了,所以时间比较赶的小伙伴们大可只游西洋楼遗址。另外,去的时候,我们是在园内买了游船票过去的(貌似是20/人,很划算哦,走过去挺远的)。结束了可以从另一个门出去,也挺近的。
       除了西洋楼遗址,边上还有一个圆明园的全景模型,但真的是炒鸡旧炒鸡旧,感觉去那边的小伙伴都是满载“失望”而归,不过倒是可以通过这个模型了解下圆明园的昔日规模是如何得宏达和壮阔。其实西洋楼遗址只是整个圆明园一个小角落,也有可能因为都是石制建筑居多,当初才没有被烧毁吧。
       最后再附几张图吧,拍得不是特别多

这个也是西洋楼遗址之一。但是和大水法比起来,是不是没那么美观...可见用大水法当做圆明园遗址的LOGO,当年的摄影师也肯定是好好对比琢磨了一番

对了,来到圆明园才知道十二生肖就是不止兽首,连身子也都是有的哦!
       至于图里的妹子,借用句何以笙箫默里的话:我好好地拍风景,你怎么跑进来了呀!(开玩笑啦,是路人哦)

参观完圆明园之后,我就和基友分道扬镳(他要去找他的高中童鞋玩耍),我呢就直接去了之前定好的青旅。我定的青旅叫做和园国际青年旅社,四合院的风格,虽然之前在网上已经看到过一些图片,但当自己亲身走进去的时候,还是被这家青旅的美腻震撼了!
       话不多少,直接上图(因为hin喜欢,拍得挺多,让你们一饱眼福

这个就是和园的正大门辣,是不是一看就和外面那些妖艳贱货不一样,好清纯好不做作!

院内的梁上也是雕梁画柱,特别是上面的色彩和图案,很有在皇城脚下的赶脚...

嗯,刚刚到的时候刚好是傍晚,夕阳、四合院、边上有木椅,有人在看书,特别有feel...灵魂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

上房揭瓦的拍摄角度

这张图是直接用手机定了焦拍出来的,我很满意
       总的来说,这个青旅挺安静的,入住的大多也是一些年轻人,学生这些,聊起来很容易有共同话题。之后,我就和我的两个室友去天安门升国旗(之后会细说)。另外,青旅靠近积水潭地铁站,出行也很方便,对面就是北师大,感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去大学校园感受下青葱年华。WIFI,热水都有,我住的六人间,有一个柜子可以放东西,大门要门卡才能刷进,安全这一点也不错(写了这么多,总感觉自己在打广告,不过是真的觉得不错,才写这么多)。如果硬要说一个缺点的话,那就是入住的也有成群结队的小团体,有时候晚上会比较吵。
       在青旅安顿好之后,就直接和我一个在北航读研的基友见面去了。这个基友是我高中的好基友,不过因为本科他在哈尔滨,各种原因,我们已经有五年没见了,所以这一次来北京也提前说好要去见他一面。
       本来是打算和他一起去看德云社的相声,但是因为之前没有订票,就不了了之了(票贩子坐地起价,会把票价说得很高,所以真有心去看德云社的还是推荐提早在网上订票吧)。最后我俩去前门大街和大栅栏那边,带我吃了家超好吃的日料,叫铃木食堂,见附图。

排队的时候无聊抓拍的叶子

我自己很喜欢看日剧,尤其是深夜食堂,刷了两遍,这家食堂给我的感觉也是那种小而美,而且特别好吃,真心赞!和一般的日料店不同,这边更像是日本菜,而不是主打寿司啊这类。

沙拉的味道不错,配上了蛋黄,吃起来没有那么单调,也可以填填肚子(排队排了挺久,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了)

不知道这个牛肉小火锅是怎么做的,味道特别鲜,吃完了我还忍不住喝了好几口汤!!!妥妥的N颗星推荐!!!红色的是萝卜片,剪成了花花的样子

这道菜忘了叫什么,肉丸有点像狮子头,但是肉更加滑腻入味,一个肉丸完全不够吃好嘛。。。
不过,当我吃到边上那个土豆泥,我才明白什么叫做一山更比一山高,“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简直不能用好吃二字,土豆泥很细,但是每一部分的味道又是不浓不谈,刚刚好,感觉上天了好嘛
       PS:铃木食堂的菜肴弥补了没去成德云社的遗憾...
       我自己一直觉得,简单的食材,做出来好吃的味道,才是我心目中的美食。我自己也经常在家里烧菜,这也算是我的终极目标之一吧。fighting!!!
       吃完饭已经是晚上9点左右了,我们就在前门大街附近逛了逛...

这是吃完饭拍的夜景,皂片拍得比较一般...各位看官莫喷

老字号   百年老店(一)

老字号  百年老店(二)

有点忘了是哪里,大概就是“前门”的城楼

突发奇想拍了北京的地图二号线,是个环线,其实整个北京的地铁就是大圈套小圈,对于我这种路痴完全是福利啊有木有,唯一的不足就是圈和圈之间有时要走挺长的路。
       对了,在逛前门大街的时候,我还顺便去了边上比较僻静的胡同,就是还没有被商业化的胡同。那里的胡同都是低矮的屋子,街道两旁有一些小店,会有一些烧烤摊,有人在撸串侃大山,浓浓的京味@-@,下次来北京一定要在这样的胡同里逛个半天...
       和基友道别后,回到青旅遇到了两位小伙伴,一个是来北京实习的,另外一个是来北师大面试的,聊了几句,然后就定下了明早3:30起床,打车去天安门看升国旗...

补上一张北京的地铁概况图

8/22 北京的那些人和那些事

为什么要取这样一个标题呢,“那些人和那些事”让人联想起来就是记忆中的故事,而我一个浙江人,第一次来北京,怎么可能会有北京的记忆呢?
       其实不然,有,而且印象特别深刻。一年级的语文课本上,第一节课上就有“我爱祖国,我爱北京天安门”,配图正是天安门的升旗仪式,所以去天安门看升国旗,仿佛就是记忆里的一处烙印,深深地刻在那里,不时地发热。
       等稍大的时候,上了高中,在那个单纯美好的年代里,第一次接触了《病隙碎笔》,知道了史铁生,知道了“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而是必然会降临的节日”,后来又看了他的《我与地坛》,所以史铁生和地坛,是我北京记忆中的第二处烙印。
       嗯,把时间拉回到现在,我们早早地起了床,洗漱完毕就出发前往天安门广场。夜风习习,困意一洗而空,剩下的便是朝圣般的心情。

凌晨的北京和长安街...

路边的灯很有特色,高高的,和其他地方都不一样...

说说中间的一个小插曲,到了天安门附近,已经看到了一大堆人群,然后出现了几个貌似工作人员的人:说是去看升国旗,要买门票,就是图上的这个徽章,不然进不去...现在想想,真的是好拙劣的谎言,但是当时大家都很心急,想着这么早起来不能白来啊,最后我们仨也妥协了,分别掏了10块钱,买下了这个徽章,也当是个小插曲吧(下次去的小伙伴一定要记得升国旗是不需要买任何门票哒,反正叫你掏钱的就是骗子!!!)

给长安街上的灯一个大大的特写!!!

去天安门看升国旗的小伙伴记得去天安门广场对面哦,天安门广场这边正中这一块会清场,而且一眼望过去只能看到自拍杆,体验会不大好。不过,即使多远,总是能够听到雄伟响亮的国歌,一连放三遍,听到“起来  不愿做奴婢的人们”的旋律,内心还是会像小时候那样热血澎湃。
        在天安门看升国旗,总算圆了心中的一大梦想。

从天安门回来,和青旅的两位小伙伴一起去了庆丰包子铺吃了包子和炒肝。包子的味道很不错,炒肝的味道感觉有点像咸的西湖藕粉,我就把猪肝挑出来吃了

回青旅的路上必然会经过的“小西天”牌坊...
      吃完在青旅睡了一大觉,补充完体力才开始下午的行程。本来想去爬长城,但是时间比较紧,于是就直接奔向了图书馆(事实证明果然没有让我失望),基本上小半个下午,我都是在国家图书馆的北区度过的。北区的图书馆中央是一个一层叠着一层,可以理解为是多个“回”字叠在一起,从四楼往下看,特别有感觉,还有那整齐的一排排书,对我来说有种莫名的吸引力。

国家图书馆的正大门,方方正正的,北京式的建筑

这样的杂志总是特别抢眼有木有

码的炒鸡整齐的书籍,治好了多年的强迫症

这就是四楼的视角,炒鸡棒对不对!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阅览室的读者们,每一个人都特别专注地在看书,感觉整个图书馆都飘着书香,而读者则是其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如果下次再来国图,真的希望在这里读着书,泡个一天,而不是

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国图,重新带着朝圣般的心情来到了地坛公园。我不知道多少人是因为史铁生知道了地坛,又有多少人因为史铁生才要来地坛,但至少我是这样的。
       今天的地坛特别安静,宛若《我与地坛》里面那个几十年前的地坛,穿越时空而来。坐在地坛公园的长椅上,我打开手机,又重新读了一遍《我与地坛》。
       下面的图片,请允许用《我与地坛》里面的文字配图吧。

“四百多年里,它一面剥蚀了古殿檐头浮夸的琉璃,淡褪了门壁上炫耀的朱红,坍记了一段段高墙又散落了玉砌雕栏,祭坛四周的老柏树愈见苍幽,到处的野草荒藤也都茂盛得自在坦荡。这时候想必我是该来了。十五年前的一个下午,我摇着轮椅进入园中,它为一个失魂落魄的人把一切都准备好了。那时,太阳循着亘古不变的路途正越来越大,也越红。在满园弥漫的沉静光芒中,一个人更容易看到时间,并看见自己的身影。”

“除去几座殿堂我无法进去,除去那座祭坛我不能上去而只能从各个角度张望它,地坛的每一棵树下我都去过,差不多它的每一米草地上都有过我的车轮印。”

“我一连几小时专心致志地想关于死的事,也以同样的耐心和方式想过我为什么要出生。这样想了好几年,最后事情终于弄明白了: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在交给我们这件事实的时候,已经顺便保证了它的结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

“摇着轮椅在园中慢慢走,又是雾罩的清晨,又是骄阳高悬的白昼,我只想着一件事:母亲已经不在了。在老柏树旁停下,在草地上在颓墙边停下,又是处处虫鸣的午后,又是乌儿归巢的傍晚,我心里只默念着一句话:可是母亲已经不在了。把椅背放倒,躺下,似睡非睡挨到日没,坐起来,心神恍惚,呆呆地直坐到古祭坛上落满黑暗然后再渐渐浮起月光,心里才有点明白,母亲不能再来这园中找我了。”

“有一年,十月的风又翻动起安详的落叶,我在园中读书,听见两个散步的老人说:“没想到这园子有这么大。”我放下书,想,这么大一座园子,要在其中找到她的儿子,母亲走过了多少焦灼的路。多年来我头一次意识到,这园中不单是处处都有过我的车辙,有过我的车辙的地万也都有过母亲的脚印。”

8/23 故宫&地道的北京菜

昨天从地坛回来以后,和一起逛圆明园的基友以及结婚那哥们约好了第二天去逛故宫,所以第二天起来后大概10点左右在天安门地铁站汇合,一同去参观故宫。
       买完门票后,我们又租了电子讲解器(这个很关键,如果是自由行的话一定要租哦,就是到了每个景点他自动会讲解,hin不错),讲解是王刚的声音,自动成“和珅”23333333
       进去之后,先是沿着中轴线一路过来,之后就是从珍宝馆那条线一直往下走,顺便还去了趟钟表馆(虽然是另外要买门票,但是很值)。
      好啦,直接上图吧

颜色炒鸡鲜艳的墙壁

传说中的九龙壁...

皇帝的宝座,可惜不是上朝的那个,因为不开放...

也只有故宫里才有这么好看的“天花板”

钟表馆的一角,看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小伙伴一定要去瞧一瞧啊,物所超值,话说,纪录片里面的钟表师傅真的超级帅,一双手巧得不行!

觉得挺有设计感的一件作品,貌似是一件商品,纪念品店的

从故宫回来,结婚的基友把妹子也叫了出来,和我们两个基友一起吃饭,去了王府井的海碗居。对了,如果你们有时间的话,可以从故宫出来以后去景山公园,据说在好的天气能够俯瞰到整个中轴线的建筑,感觉会很棒!
       海碗居是地地道道的北京菜,特别是炸酱面,特别好吃!又是和一对新人吃饭,气氛也特别得好!

很有feel的圆桌,不过我们只有四个人,坐的是方桌

店里的装饰也不错,很喜欢边上的这些小脸谱,居然还掉了一个...

尝了一小口豆汁,据说这已经是改良过的,口感简直爆炸!难以相信这也是豆制品,豆浆的温柔和甜腻都去哪了!!!最后,菜没上齐就已经把它端下去了。

京酱肉丝,第一次吃还是很好吃!!!

心满意足地吃完饭,和基友们道别,就从北京站启程回家辣!!!

写在最后

回到家后,老妈说:当初你高中的时候就说要去一趟北京,这一次去了感觉怎么样啊?
       经老妈一提醒,这才有一些朦胧的记忆。虽然以前脑海里想过种种不同的北京之行,万万没有想到第一次去北京居然是去参加基友的婚礼!
       意想不到,却又回味无穷。这或许就是我的北京之行吧。
       最后也希望这一对新人生活能够圆圆满满,幸幸福福!

顶下

2016-09-21 10:31

引用 April's tail 的图片:

Wow! 这么多人

2016-09-21 10:34

首顶支持!

2016-09-21 10:36

引用 April's tail 的文字:

突发奇想拍了北京的地图二号线,

10号线是个更大的圈

2016-09-21 11:26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09-21 10:34:54 的回复:

Wow! 这么多人

回复D/C:嗯嗯,看的人还是很多的

2016-09-21 12:50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9-21 10:31:29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啦!

2016-09-21 12:50

引用 OK啦啦唔 发表于 2016-09-21 11:26:18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OK啦啦唔:好的嘛

2016-09-21 12:51

引用 Dean 发表于 2016-09-21 11:26:17 的回复:

10号线是个更大的圈

回复Dean:哈哈哈,一圈套一圈

2016-09-21 12:51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26 16:52

引用 wosdp 发表于 2016-09-26 16:52: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