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俄国17日三人行(贝加尔湖——圣彼得堡——莫斯科)【完结】

zeebraaaa🐰 LV.6
2016-09-20 20:26 1198/8
  • 出发时间/2016-01-05

先送上一张伊尔库茨克上空拍的图❄️

——PART 1 概况+花费——

最开始有去俄罗斯旅游的打算时,看的基本都是贝加尔湖的攻略,计划从北京坐火车到伊尔库茨克,再坐中巴到贝加尔湖附近的小镇——利斯特维扬卡奥尔洪岛深度玩。因为是冬天嘛,淡季,价钱也会便宜点。后来和一个坐过火车去莫斯科的师兄聊过天后,最后确定的是1月5日下午出发,伊尔库茨克3天+利斯特维扬卡3天+圣彼得堡5天+莫斯科5天。全程自由行,无地陪😬嗯,不坐火车,从沈阳出发坐动车到北京再飞过去....

嗯自我介绍一下..这里是一只20岁在辽宁大学(坐标沈阳)出发时大二现在大三的广州少女🙋🏻最后千辛万苦找到了两个肯陪我吃苦冒险的小伙伴真的太感谢!大家都是广州人而且同级就是这么巧~然后三个人在复习月里这里挤一点那里挤一点时间开始了各种各样的前期准备和规划。这篇游记的篇幅估计有点大会特别详(luo)尽(suo),嗯真的是当日记写了..

最后(个人)用了13200+(此段数字单位均为RMB),全程机票和动车加起来是4100+,境内交通(打车、地铁之类的)用了920,住宿用了1250,吃(包括正餐、零食、饮料)用了1700,签证用了770+,游玩(门票、滑雪之类的)用了600+,购物(纪念品、鞋子香水之类的)用了3700+。下面行程还会列出明细的嗯(只列出三人用钱不列出个人购物用钱)..

PS:我们仨怕相机冻坏+被偷💩所以所有配图都是手机拍的啊非专业求轻喷....

——PART 2 准备——

1.卡

(1)就是境内消费或取钱用的卡啦~俄罗斯境内还是有接受银联卡的ATM机的,特别是到了圣彼得堡莫斯科。就一般的储蓄卡塞进去就能取卢布。限制是7500卢布一天/卡吧貌似是..所以我们办了两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因为每天第一笔全球取款免手续费。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呢想办的小伙伴还是提前打过去银行问一下吧..

然而,以防万一,我们还是想要一张visa或者master卡,最后我们办了一张中国银行的visa卡,它的性质,感觉就是张储蓄卡,因为就是存钱进去,然后只能在国外刷或者取钱。而且只能存美金进去,只能在中行的柜台存进去,不能在ATM机或者网上银行存。因为我们都是学生不能办信用卡,又来不及也没时间去办父母信用卡的附属卡(三个在沈阳上学的广州娃唉..),所以这张卡是我们最好的选择了【真的找了超久的..】最后我们是存了500刀进卡里,主要是防止不备之需(结果是基本拿来付房费和买东西了..所以500刀只撑到了第11天嗯就是去莫斯科之前这张visa卡就废了因为没钱了也没有柜台可以充钱进去..)。

(2)电话卡!因为不想在境内没wifi就失联,所以各买了张很多流量的MTC卡。

之前看攻略有人说去到再买便宜很多,但还是担心语言不通或者去到找不到,所以还是贵一点在tb买了。买的时候要注意使用的范围啊,有的是全俄罗斯境内可用,有的是指定区域能用的。然后就多看看买家评价呗,权衡去买。我们那个就挺好用的,到境内了装上手机就能用,流量很多但话费特别少,只够打4、5分钟吧,不过可以在卖家那里充钱,也挺快到账的,也没有硬性要求你一次冲特别多钱进去,还挺好的。

2.换钱(汇率)

听说国内能换卢布的只有北京(?),最好还是事先打电话去银行问问有没有卢布换吧,换钱都是要提前一天预约的。因为是学生没有信用卡,所以还是建议在国内换好钱带多点现金过去。嗯因为我们去到那边每天最多只能拿15000卢布就是大约1500人民币左右,不买东西还好,一买东西的话每个人才500呀摔!根本不够买!所以都是每天把能拿的钱都拿出来然后攒着攒着现金留到买东西的时候用..别到了国内机场再换啊坑得要死啊!!明明CNY:RUB是1:10.xx的在机场才1:9!机场是有他们自己的汇率的!反正回来打印流水账计算过发现,在境内用卡取钱和刷卡的汇率基本都是1比10点几甚至有几天是1比11点几!

3.机票住宿

(1)我们是提前订好的是北京伊尔库茨克伊尔库茨克圣彼得堡莫斯科广州的机票,分别是人均700+,1200+,1300+。因为一开始搜沈阳伊尔库茨克的机票要两千多(其实具体忘了反正比直接从北京飞贵好几倍),而且要在北京转机。一搜北京伊尔库茨克,海航才700+,所以我们决定从沈阳坐动车去北京,在机场附近人均40+的住一晚,第二天有车送到机场。
(2)住宿我们提前订了伊尔库茨克的两晚青年旅社(民宿?我也不知道怎么定义..)和一晚机场旁的家庭旅馆,利斯特维扬卡的三晚木屋,圣彼得堡的5晚旅馆。
   之前看攻略说怕被海关还是警察查所以把住宿的预定确认单和机票单打印出来了。用电脑登录能找到打印字样的..

4.签证

反正我是看着卖家评论在tb找了个深圳那边的旅行社办的签证,就是按照他说的要求把护照寄过去就好了。一开始还为其中一个小伙伴身份证遗失了不能回原住地补办头疼了很久,结果最后连身份证复印件都不需要寄过去=.=大概8~10个工作日就搞定然后寄回来给我们了。

5.APP

(1)google translate:就靠这个翻译了,三个完全不会俄语的宝宝嗯..英语真的真的行不通!特别是在贝加尔湖那块地方!App里面有手打翻译、语音翻译还有拍照翻译这些。语音翻译怎么都用不好的感觉;手打的翻译其实也不能太奢望语法是对的,他们能懂你想表达的意思就好;拍照翻译主要就是拿来拍菜单之类的起码知道要吃什么。剩下的就是用手比划要啥和按计算器来讨价还价了...

(2)google map:地图定位找地方用这个就够了嗯..就是最好知道你要去的地方的俄文怎么写,然后爱疯用户就调出你们的俄文键盘吧,提前熟悉熟悉一下。啊对了google在国内要翻墙,出国就不用翻墙了就能正常用。然后注册个google账号吧就能收藏你要去的地方了,就不用老是打名字那么麻烦。

(3)booking:就是拿来订住的地方的啦~奥尔洪岛的木屋很快就被订完这也是我最后放弃去奥尔洪岛而去利斯特维扬卡的原因。可以调语言,订的时候就中文,给他们看的时候就调成俄文咯。

(4)yandex:这是俄罗斯那边一个app公司吧..反正到最后我就下了yandex的metro和weather。metro就是莫斯科的地铁图,真的超复杂的,表示自己看错了好几次。weather就是看天气啦..

(5)去哪儿:订机票!所有机票都是在去哪儿上订的。

6.安全问题

看了很多攻略和师兄的经历,反正是挺害怕当地的警察的(听说很腐败就对了..),而且一些主要游客常去的街道例如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就特别多小偷。反正我带了4个钱包分别放不同地方...护照真的要随身带然后收好。听别人说,就算是警察要查你的护照的时候也不要轻易给..可以给他看复印件就好(因为别人一拿到你护照有可能就当着你面撕了或者扣押起来然后诈你钱😨嗯这是旅程后来一个俄罗斯留学生和我们讲的..很幸运我们没碰到,大概现在这种情况好一点没那么猖狂了吧..)然后晚上,反正我是觉得就算再热闹的地方、城市还是尽量赶快回旅馆比较好吧....这方面我还是比较怕事的毕竟战斗民族..而且卢布跌得这么厉害又一堆同胞涌去抢买奢侈品啥的...偏僻一点的南部地区还发生过炸弹袭击之类的🤐🤐🤐反正天一黑我基本都是催着小伙伴赶快回旅店的嗯即使在圣彼得堡莫斯科这些大城市..
    最后我们都很成功地没有被偷东西抢东西被袭击,反而是我们自己丢三落四不见了手套忘拿了自拍杆(是我忘拿的QAQ向丢了宝贝自拍杆的小伙伴郑重道歉!)什么的..

7.急救电话

中国俄罗斯使馆24小时领保协助电话:8963-620-18-52

火警:101

匪警:102

急救:103

希望大家用不上..

8.衣着

(1)上身:长袖T x 2,保暖内衣,卫衣,薄毛衣,带绒长外套,薄羽绒,厚棉服。当然不是把这些都穿身上.....在伊尔库茨克就一件长T+薄毛衣/卫衣/羽绒+棉服,最多穿4件,白天不算特别冷的;在圣彼得堡莫斯科就明显暖和多了,基本只穿3件,打底+卫衣+棉服,或者保暖内衣+背心裙(在莫斯科买的)+轻羽绒就出门了。
 (2)下身:加绒冲锋裤,加绒打底裤x2,保暖内衣的裤子。在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才用得上加绒冲锋裤,在圣彼得堡莫斯科基本只穿一条加绒打底裤就出去了..
(3)鞋子:运动鞋x1,雪地靴x1。因为有干鞋器和很多放鞋里的暖宝宝才敢穿运动鞋的..另一个女生就是全程雪地靴,男生就是一双(拼命塞暖宝宝的)高帮鞋。
(4)其他:帽子(不是鸭舌帽渔夫帽啊是毛线帽啊就是带着暖和的帽子..),是必要的,拿来遮耳朵的啊;因为有了帽子和衣服的帽子,耳罩我是全程没用上(反正耳朵一定要保暖好);手套,也是必要的,连指不连指触屏不触屏保暖不保暖就看个人选择啦,反正我是带了两双还是三双不同功能的手套,因为要用手机拍照自拍啥的还是需要经常脱手套的;围巾的话,自己看着来啦反正还是别露脖子比较好;口罩,也是要带的,鼻子和脸的保暖,刮风的时候就知道口罩好处了;袜子不用说了吧你就喜欢穿船袜我也没办法..

9.其他准备

拖板x1,转换插头x3,一次性under x 天数,马桶坐垫纸 x1包,吹风机x1,干鞋器x3(用来干踩完雪之后的运动鞋),带吊绳的手机套/壳(还是挂着安全一点啊..可以买那种有扣子的吊绳,拿手机自拍的时候不用那么费劲脱绳子..),暖宝宝x N(着重买放鞋子暖脚的暖宝宝,贴身上的基本用不上准备3、4个小一点的拿来暖手机就好了..)

10.其他各种注意提醒

这个我都写在了每一处地方的行程的最后啦~基本都是根据那段时间遇到的事情写的。

——PART 3 行程——

贝加尔湖 (01.05~01.10)

-DAY 1 沈阳-北京

上午小伙伴考完试下午就坐动车出发去北京啦~

晚上入住机场附近的商务酒店,老板超好人的帮我们升级到三人房好感动😭😭😭

-DAY 2 北京飞伊尔库茨克 乱逛

因为没有独自出国的经历,所以第二天很早地就叫小伙伴起床坐酒店的车到了机场。早一点的话小面包车的班次还挺密的,免费的。结果真的去太早了才6点多托运那里根本都没开...去肯德基吃个早餐坐了会就去托运行李了~

其实都一样..就找到托运的地方然后给护照就能托运和值机打印机票了=.=然后找窗口换卢布,换了才知道是1:9啊啊啊啊真的好心疼!换了2万+卢布...

最后过了安检后很多时间在拍拍拍🙈🙈然后9点半左右登的机✈️

在飞机上看到的超赞的景色啊啊啊!!

大概下午1点半到的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附近只有这个机场啦..唉国际机场真的好小就是个小平房的感觉😤过关也不算很多人啦最多大半个小时就过去了。超凶的俄罗斯大姐不许拍照!稍微拿一下手机她就很凶地瞪我然后说no photo。虽然我的确想拍萌萌的缉毒犬啦是只金毛噢!最后拿了行李出到一个大厅的时候,那里有一台ATM机,可以用银联卡,马上在那又取了钱。之前也没有试过用英文界面的机子拿过钱🌚试多几次就会了..大厅里会有司机在转悠说taxi taxi,本来我们想坐公交去住的地方的,后来觉得实在太多行李了还是打车吧。按照攻略说的,先问好价钱,再上车。

拿出之前打印出来的俄文版旅馆预定确认信,给司机看了一下地址就可以了。从机场到市内500卢布也就是50RMB,人均十几块钱也挺好的了。

到了旅馆放下行李后,决定先吃点东西。走出去去便利店买了些饮料后,走到了马路斜对面的一家中日泰菜的小店。吃了个粉,竟然有蛋炒饭超感动😚还有些寿司吃🍣

店员基本不懂英语的嗯..只能看菜牌上的图案和用手指要吃什么了😵吃饱后就出发去找游客中心,因为之前看攻略说那里的工作人员会说英语,而且可以拿各种详尽的游玩地图!结果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定位显示的公交车站....向路过的老婆婆问路,也是完全听不懂但她还是很努力地说着比划着,最后貌似得到的有效信息就是坐公交12卢布一个人(事实证明这是对的..)最后决定根据google map给的路线走过去🚶🏻🚶🏻

结果走的途中,这里拍拍那里拍拍,又遇到超大的圣诞树和有冰滑梯的小公园,反正走了挺久才走到就对了...

好不容易走到了游客中心,竟然关门!看上面贴的告示才知道这几天是他们的新年假期QAQ怪不得街上啥的都挺少人的..

最后我们随便上了个公交(真的是随便上..)去到个看起来挺热闹的地方下了车。

最后又慢慢逛慢慢走回了旅馆附近。

最后我们去了对面的cafe吃了一堆hot dishes....其实这个cafe有英文餐牌的但这是第二次去才知道的事情..反正都是看着图片和用着app查单词点的单。

很幸运地点中一杯棉花糖巧克力👏🏼艾马真的好好喝忍不住又叫了第二杯..

人均差不多80那样子..

最后我们去餐厅旁的超市(SPAR)买了一堆水啊果汁啊巧克力啊薯片啊各种泡面嗯...然后轮着洗漱就差不多睡了。

-DAY 3 安加拉河畔 中央市场

嗯瘫到了10点多才起来的..

8点多醒的时候还没天亮😪

用昨天买的东西吃了个brunch😬嗯除了汤包是自己在国内带过去的..

小伙伴们吃的昨天买的泡面和果汁(真的很浓很好喝又便宜....)吃饱喝足后就开始往安加拉河畔走啦💨因为我们住的算是比较近河边,所以也是开个定位然后走过去就好🚶🏻

又是各种打闹拍拍拍🙈

拿雪扔我的混蛋(╯°Д°)╯︵ /(.□ . \)

在河边的🔥拍的不好..大家能看到那火吗....

附近还有挺多小教堂的⛪️因为看到进去的人都要先做那些祷告之类的手势哎呀你们懂的..见状就不进去了就在外面拍拍照(而且靠近一点的时候有些小孩子伸手来貌似是要钱?..)。没有去到那个凯旋门,我们见到有楼梯下去河边就走下去了。

刚好就是下楼梯的时候看着那雾越来越浓!真的三个人茫茫走在河边,周围特别安静,真的没有人..能见度特别特别低【此时应响起寂静岭bgm💀】而且刚好下楼梯拍了两张图后,我的手机就冻关机了..是的真的会冻关机的!只能靠小伙伴的手机ipad和我的拍立得了。

然后我们又见证了雾慢慢散去这个过程(其实这个安静又雾蒙蒙的过程中会脑补河中有没有水怪..),河水真的很清,对面的景象也慢慢看清了,然后就拍了合照。

帅不帅!

美不美!

那时候的河边真的冷....【很心机地晒出宝宝纯天然无添加的睫毛hhhh

因为自拍的原因戴手套不方便,手指真的要冻掉了。因为穿的是运动鞋,脚也开始变冷了,于是开始塞脚的暖宝宝,结果因为小伙伴穿得多不方便蹲着穿鞋子,然后我们就帮忙充当鞋拔子..手真的要冻坏了啊啊啊啊啊啊那个时候穿不进鞋又手冷真的好绝望,河边充斥着三个人的鬼哭狼嚎....穿完鞋的瞬间我们三个马上聚在一起互相捂着手取暖(别问暖宝宝去哪了暖宝宝拿来暖手机去了不然开不了机..)

那一堆的爱情锁一开始以为是在桥上的,后来发现就是河边的那些栏杆上。下次一定要带男朋友来这里🤐

大概下午3点多又去了昨晚去的那个cafe吃点东西..唉有英文菜牌真的好多了😂😂然后男生有事先回旅馆了,我和另一个女生坐巴士去到中央市场找明天出发去利斯特维扬卡的中巴,之前看攻略说中巴就在中央市场附近。市场那块还是挺热闹的有些商场也有些吃的😋

我们在市场外逛了一圈貌似没看到啥中巴或者停车场之类的就放弃找了..然后在市场里逛了一圈然后也去旁边的一些商场逛了一下👻因为傍晚天要黑了,而且看到了一些不知道是好奇还是其他意思的眼神,我拉着朋友左拐右拐地往人多地方走然后离开了那里向车站方向走。期间还听到了两声很大声的“嘭”不确定是不是枪声😱反正就是基本跑着去到车站然后车来了马上坐车回旅店了💩💩💩又去买了蛋炒饭然后吃吃洗洗结束这一天了..明天向利斯特维扬卡出发👏🏼

-DAY 4 利斯特维扬卡 贝加尔湖乱逛

早上醒来发现飘雪了自拍很有感觉哈哈哈哈😬

还是继续吃泡面喝果汁当早餐后,下去退房的时候前台说(用app翻译..)可以帮我们叫的士去利斯特维扬卡好感动😭😭她刚开始说打的去会贵噢(中巴去的话大概15RMB一个人可惜我们前一天傍晚还是没找到..),最后的价钱是人均接近50RMB。车程是1个小时左右而且我们这么多行李,打个车还是舒服点而且价格也能接受的嗯..

瘫在的士上看着两边的风景真的好舒服😌特别是最后刚开到利斯特维扬卡其实也就是湖边也就是贝加尔湖的时候真的好激动!终于见到了🙀🙀

这是我们在booking上订的木屋,真的很有感觉😍在app搜利斯特维扬卡就有挺多木屋可以挑的..听说有个木屋旅馆就是中国人开的,老板也很好人,可惜当初订的时候他家已经满房了😪😪

这是从我们房内望出去的风景☺️

湖就在小木屋外的这条路的下面😌下去的时候都在慢慢走怕滑倒..下去找吃的~

在下去的路上碰上的猫猫🐱它还领着我们....去到湖边市场卖小鱼的档口😂😂😂😂

忘了拍鱼了只有吃鱼的蠢样..就是贝加尔湖的特产😆

好好好给你吃小鱼干🐟

湖边有个小市场..专门卖各种纪念品的👀可以杀价的!他们见你犹豫的时候会说discount discount然后在计算器上按数字告诉你价钱..各位要杀价的时候也是按计算器给他们看你想要的价钱就好啦😏

去湖边的cafe吃东西🍽别人都是去喝东西吃蛋糕的😂😂😂我们就老是跑去吃正餐....鱼汤好好喝!

终于真正看到湖了!真的不愧是最大的淡水湖..感觉和海没什么区别👀当时利斯特维扬卡才零下十几度还算比较暖,所以并没有结冰..但听说那时候奥尔洪岛已经能看到蓝冰了👏🏼

来湖边度假的老夫妇👵🏼👴🏼

hin开心🙈🙈

湖边来度假的萌宝宝👶🏼

鼓起勇气去要抱抱和合照!这个宝宝超有镜头感的!后来我们和宝宝的家人尝试沟通,但完全就是他们不会英语,我们不会俄语的状态,大家就一直傻笑😂😂😂

湖边的烤肉大叔👨🏼是什么什么斯坦的人不是本地人,也不怎么会英语😂😂

200卢布一份..好吃!

大叔请我们喝茶超暖的!

回到暖暖的木屋~

洗完澡好舒服👻👻

因为一份晚餐就要500卢布!所以我们就只要了一份..但一份里面就有一碗俄罗斯饺子,一小篮子面包,一个雪糕,一碟沙拉😂😂

心灵手巧的女主人!这是雪糕~超好吃!!

其实面包挺硬挺干又没味道挺难吃的🌚只能加上刚在市场买的一小盒鱼子和沙拉一起吃啦😬味道刚刚好👌🏼👌🏼

问女主人附近玩的..然后她给我们一张游玩地图👏🏼👏🏼👏🏼👏🏼女主人会的英文也不是很多..所以也是用着app交流🌝我们打中文翻译成俄文给她看,她打俄文翻译成英文给我们看😂😂最后定好了后两天去玩的地方和出发时间,女主人就帮我们预约车🚗

就是这样子的地图🗺

晚上冷啊所以大厅烧壁炉了🔥

烤着炉火,坐在木梯喝着热茶,只听见外面呼呼刮着风🌬啊真的好不想走啊.....

-DAY 5 利斯特维扬卡滑雪+湖内游船

早晨!

拿大衣包着腿.....

脱掉大衣!

解锁新成就✌🏻✌🏻✌🏻✌🏻

我来说明一下情况🙈🙈就是前一天晚上看到一个链接说做寒冷体验官..于是就想试试穿短袖短裤去室外是什么感觉🙋🏻早上起来就在房间各种热身后才出去的⚠️当时早上9:40零下21度外面下着雪还刮挺大风嗯看我头发就知道了..其实一出去的时候还好的不觉得冷但过了几分钟后最先受不了的地方是手👋🏼最后大概6,7分钟就回室内了就感觉腿有点麻有点痒🌝手已经冻地开始痛了嗯....

前一天晚上和女主人说好的,要两份早餐,三个人省着点吃..其实三个人吃完全够饱而且竟然有粥和榨菜😱估计是贴心的女主人给我们煮的因为看到其他国家的旅客的早餐明明没有粥..

吃完早餐后就坐女主人帮我们叫的车去滑雪的地方啦🎿都是在附近所以就十几分钟就到了..去到那里进去一个小木屋也就是租鞋租板的地方,然后站在那块价格表那里研究价格😲😲

这时候救星来了!这个工作人员会中文,主动上来和我们介绍各种价格,然后在她的帮助下我们租了鞋子、双板和放东西的柜子,要押上我们的护照..

我们穿好鞋子就抱着双板往外走,本来想坐缆车上山顶但工作人员却不给我们上,一直很大声地说着俄语🗣后来只能拿出手机让他对着app那个语音翻译说,然后翻译出来啥断腿😳😳估计是看出来我们太渣了不让穿着拿着装备上去滑不然会摔断腿的嗯应该是这个意思💩💩💩💩最后就让我们就在山底的一个小坡那玩..相对于整个山来讲的确只是个小坡😂

这里的传送带和国内的不一样不是站在上面就可以送你上去,这里就是两根细细的钢丝绳然后上面有把手,你看准了抓住一个把手然后把你拖上去是的是拖上去🙈好歹在国内滑了好几次雪而且都没摔过的我走到传送带附近已经非常吃力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打滑无论穿板不穿板QAQ),好几次鼓起勇气抓扶手都根本抓不牢还被那股突然向前的力绊倒了💩💩折腾了很久终于抓住把手被拖上去了结果快到顶了才胡乱地松手嗯果不其然地又摔了..最后很艰难地把板脱了抱着板走(pa)到坡顶的。

等我穿好板后,原先已经在到坡顶的男小伙伴就开始滑下去了⛷亲眼看着他超级不受控地冲向了我们的另一个小伙伴接着掀起了一大堆雪😱😱😱😱目睹全程的我都吓坏了不知道他们有没有事,最后慢慢慢慢地挪着滑下去但到了一个地方还是完全刹不住车地快速冲下去了,叫得那个惨烈啊....这只是在山底啊阴功猪....

最后冲上了个小小的坡缓冲了一下然后就摔地跪成这样了【这真的不是我摆拍!知不知道摔成这个姿势真的好难站起来的身又转不了板又脱不了腿又伸不直😩等了好久才等来小伙伴的救援..】后来几次只敢上到半坡才能滑下来勉强不摔💀💀不是我自夸,我和男小伙伴在众多都是滑雪新手的朋友里滑得算比较好的了,但来到这不知道为什么就没停止过摔🤕

快到中午的时候我们回到小木屋把鞋子和板还回去就可以坐缆车上山顶了。其实挺多人就单买缆车票上山顶看风景的🏔

坐在缆车上的时候拍的..战斗民族真的好厉害🙈🙈🙈🙈

当时在飘小雪🌨

以上几张均是没p过的原图!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只有长年呆在无雪亚热带气候的南方孩子才这么痴迷雪景❄️

山顶有吃东西的小木屋,那个卷饼真的好好吃😙😙吃了好几个真的能饱肚..没有英文菜牌,全靠app翻译😅点餐收钱的大叔对我们有点不耐烦各种白眼嗯..

最后大概三点多下的山,然后让那个会中文的工作人员帮我们叫了车回到了湖边。我们沿着湖找有船的地方,最后找到了应该是停船的地方(因为看到有人也在等而且看到了应该是船的班次表(・_・;

等船🚢等了半个多小时船就回来了~游船时间一个小时左右,500卢布一个人。

船上室内有桌子椅子还可以点东西吃🍽

坐我们对面超萌的小妹妹👧🏻

有没有很像蒙奇奇!!

怪阿姨又向别人讨孩子要合照了哎呀真的太可爱了🙈

当然是可以出来在甲板上拍照啦~真心建议坐这个游船从另一个视角看看贝加尔湖👏🏼👏🏼你值得拥有!

大概6点左右靠岸后去了岸边的小餐馆吃了点东西就回木屋休息了😪

其实今天还是小伙伴的生日哟🎂回来的路上在小店铺买了块巧克力蛋糕拿回来庆祝~嗯那些小士多基本都会有蛋糕面包卖的可能这算是他们的主食(?)吧..

-DAY 6 狗拉雪橇 回伊尔库茨克

其实最开始是想这天飞去圣彼得堡的,后来查了机票发现11号的机票便宜好几百,就决定时间充裕一点,回伊尔库茨克待多一晚再飞🤔早上也是女主人帮忙约好的士去之前游玩地图上看到的狗拉雪橇的地方🐕

没想到狗拉雪橇这么贵..坐10分钟就要1700卢布比滑雪还贵😰最后决定让我去坐(因为现金其实不是很够了..)

在来的路上还会在想玩这个会不会不太好..但发现狗狗们都真的超有活力超强壮的👏🏼👏🏼

站在后面指挥着狗狗的小哥很帅!反正真的强烈推荐坐真的好刺激好几次差点被甩出去..10分钟下来其实觉得完全体验够了都不知道那些30分钟1个小时的是要拉到哪里去😂😂😂

小伙伴的骑马也很帅😙就是体验一下30分钟800卢布不能往外骑的..

大概1小时后,的士按时来接我们回到湖边(之前说好1小时后回来接我们),也随便选了个餐厅吃个中午饭然后去买了些纪念品就走回木屋收拾东西回伊尔库茨克了..

这个大叔基本算是我们在利斯特维扬卡的专属司机了~嗯应该是女主人每次都是打给他载我们有可能是亲戚什么的..最后也是这个大叔送我们回到伊尔库茨克机场旁的旅店😆

坐着的士喝着入坑的蓝猫奶离开贝加尔湖了QAQ

到了旅店老板娘说因为是新年假刷卡机器用不了🌚所以又有个大叔载我去了附近的超市取钱,还用很蹩脚的英语跟我唠嗑说他是当兵的,还介绍他们旅馆还有俄式桑拿可以尝试一下😂😂😂

回到旅店放好东西后,就带着小伙伴走到刚刚取钱的超市买零食和吃饭🍴

这个不是气泡水是纯净水!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是贝加尔湖水反正好好喝后悔没买多一点..

喝奶睡觉明早赶飞机😴😴😴

-贝加尔湖(5日) 花费+游玩项目花销

以下的数字单位已为人民币(大致按CNY:RUB=1:10算的)💴并没有算上个人纪念品之类的花销,都是AA后个人用钱😊

---------------------------------------------------------

🏫住:430

🚢贝加尔湖游船(1 h):50/人

🐎骑马(30mins):80/人

-贝加尔湖 各类实用TIPS⚠️

1.机场过关和安检那块真的不让拍照的还是别拍吧📵别把自己弄进战斗民族的局子里了🙈

2.打车一定要先问清楚价钱了再上车,然后事先准备好俄文地址给司机看🙇🏻

3.进室内餐馆吃东西基本都要脱外套,会提供架子(应该算是种礼仪?吧..)

4.煮水的时候不要!不要用自来水!看了很多攻略都有提到的😳所以我们都是买大支大支的饮用水回去煮水喝的。然而,俄罗斯很多气泡水🙄🙄🙄反正我觉得是很难喝就对了..中了好多次招买了气泡水..大家就自己想办法分辨气泡水和纯净水吧....btw那个玻璃瓶装的贝加尔湖水是纯净水而且 真的好好喝!瓶子又好看!又不贵!

5.打个广告😬就之前看攻略有人说到的这个蓝猫牌的牛奶很好喝,在超市看到了马上拔草买了它家的巧克力冰淇淋(其实第二天打开了才知道是冰淇淋..)和牛奶和酸奶🤗🤗真的完全迷上它家的牛奶以致在俄罗斯游玩全程期间每到一个地方先去超市找蓝猫牌牛奶然后基本每天都要喝上一盒再睡觉💤真的好好喝.....

6.贝加尔湖所在时区的时间和北京时间是一样的,在这里还没有时差🙅🏻

7.伊尔库茨克早晚温差很大,白天零下十几度二十度还可以,天黑就去到零下30多度了🌚🌚

8.日出时间是9点多10点.....给我们十分正当的理由睡到自然醒👏🏼👏🏼👏🏼

9.在伊尔库茨克,天黑了就呆旅馆,真不要出去,特别是女生😰而且,天黑(包括晚上和清晨)真的很冷啊零下30+度啊反正我是不愿出去的🙂🙂🙂

10.在国内超市买各种各样喜爱口味的速溶汤包带过去吧,去了之后你会很感谢你这个举动的🙃

11.不要求你带碗...但自带个伸缩杯和一套餐具还是很有用的嗯(说不定就碰上泡面没叉子之类的..)

12.我们坐巴士、或者走路去某个地方都是用google map的,用法和国内软件一样啊,就是输入你要去的地方(俄文啊..)然后查走路/公交怎么去就好🌝

13.在伊尔库茨克,除了机场来到市内(其实也就半个小时的事),感觉基本不需要打车,只用步行和公交就OK了👌

14.我们并没有用打车软件因为不会俄语沟通不了,也没有在路边招手叫停因为看到攻略说这样貌似不安全也挺不靠谱,所以我们打车都是让旅店前台或者女主人帮忙叫车的,他们比较熟悉,就靠谱一点而且费用都算正常,都是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15.google map有时候也不是万能的💩反正我们搜的木屋定位是有偏差的..最后还是在booking翻到了木屋女主人的联系方式,让司机帮忙联系了一下才找到的木屋。

16.感觉整体上利斯特维扬卡伊尔库茨克暖和一点,可能是因为在湖边的缘故吧,温差也没有那么大💆🏻

17.只要是离开旅馆还是拿着护照比较好,说不定哪时候就用上了,虽然我也不清楚滑雪那里要求押护照这样的做法对不对..

18.和伊尔库茨克一样,天黑了就回木屋吧..利斯特维扬卡的照明不算多而且天一黑就明显路上少人啦🌘

19.滑雪..自己掂量着来呗反正我就摔成那样了真的摔怕了好疼QAQ我也没想到我也会有今天真的gg了..

20.买俄境内的机票,是用国内的app买还是上俄航网站买这个自己权衡就好,而且tb上有帮忙在俄航网站代买机票的,尝试咨询了一下发现俄航网站上买反而挺贵的,所以干脆就在去哪儿上买了😂

21.可能是碰上我们去的时候是新年假吧而且是在比较村镇的地方,感觉还是去之前多带现金比较好,刷卡都不好用😟我们三个里面我算是管钱的吧,我手里拿的钱比较多,但也要保证小伙伴们也有一定量的现金,然后每笔支出都记下来并标好是谁用的钱还是三个人AA的钱,事后再算账😈😈

圣彼得堡 (01.11~01.14)

-DAY 7 飞圣彼得堡 入住

因为是早上9点多的飞机,所以6点多就起来了💤

这算是我目前感受过最冷的时候了!而且天还没亮呢🌝

依旧是只要了两份早餐三个人吃🍽没想到第一次吃闪电泡芙是在旅馆的早餐里吃到欸~有点甜..最后坐上前台帮忙叫的的士去到了机场✈️

第一次在国外坐飞机有点茫然😑其实也没什么的就是进去之后在那些电子板上找到自己的航班然后看check-in desk是几号就过去排队给护照办理托运值机和拿机票就好了..我们有用翻译app告诉工作人员将我们排到一起坐嗯🙈🙈

候机遇到的两个北京老爷爷👴🏼跟我们同一趟机先飞到莫斯科然后转机去摩尔曼斯克看极光。若自己老了以后仍有人陪伴游世界就好了..

终于坐上传说中的俄航啦!

飞机餐挺赞的~图左边是番茄汁超浓厚啊感觉吃了一杯番茄酱!!飞了6小时到莫斯科转机然后再飞1个多小时到了圣彼得堡💃🏼落地的瞬间大家真的都会在鼓掌👏🏼👏🏼👏🏼

把之前印好的旅店预订单(俄文版)给司机看就直接去到了旅店🏫上图是途经的涅瓦大街🔱不知道为什么又刷不了卡..交完房费手里现金又所剩无几了💸💸💸

虽然最后洗漱完上床才10点不到,但北京时间已经快凌晨3点了早就累瘫了💤

-DAY 8 圣彼得堡 乱逛

因为时差原因,当地时间凌晨4点多就醒了,可是要到9点多才天亮🌚🌚🌚一直玩手机看剧到8点多才起来去吃早餐🙄

超赞的公共厨房😍有很多东西吃😍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们在圣彼得堡基本就是早餐一顿晚餐一顿,因为之后几天都9点多10点吃早餐吃太饱了..

吃完早餐,根据昨天机场的拿的地图找到冬宫附近的地铁站后,然后就用google map去找旅店附近的地铁站打算坐地铁过去看看🚶🏻

出门没多久就下雪了还下挺大🌨

买了一张7天内一共可以坐10次的地铁卡🚇很有特色的站台🌝🌝🌝

这是冬宫附近的公园👻寒假初期+俄罗斯新年假末期真的是好淡季好少人啊!!

这就是冬宫!在外面看觉得挺小的啊..嗯明天再来🤔

和她拍照要钱的🙊

从这里过去没多久就有一个ALEX SHOP

小小的票根

嗯进去掀开帘子才发现是奇奇怪怪的蜡像馆😂

走饿了去吃burger king🍔这WC的镜子真会玩🌝

涅瓦大街就在附近,走着走着就突然发现这路边的喀山大教堂了⛪️里面的氛围很庄严,大家都很安静、很虔诚地在祈祷,我们也很小心地、几乎屏住呼吸地在里面走了一圈就出来了🙊🙊🙊

在ZARA逛了一下买了件衣服👕

走着走着天就慢慢黑啦涅瓦大街真的很长..

活捉路边超级豪华的蛋糕店!!!手抖拍糊了......

真的好漂亮好漂亮😍感觉就是在一个很古老很俄式的建筑内卖好多好漂亮的蛋糕糖果泡芙🍫🍭🍩在里面真的太幸福了💓

买了个闪电泡芙⚡️

还有一支mini vodka🙈

在路边一家pizza bar解决了晚餐~小伙伴到现在还在唠叨最忘不了这家BAR里那个笑得很甜的递餐牌的姐姐🗣

点vodka还要求我们拿护照出来证明已经18了🙍🏾

最后就慢慢走回旅馆了那时候才8点半..不过北京时间1点多了所以洗洗就躺床睡了嗯🛏

-DAY 9 冬宫

今天比昨天好一点..6点多才醒的💤在床上滚到8,9点才起来弄早餐吃=_=

10点出门天还不算亮👣依旧在下雪..

昨天买的10次卡不见了又要多买一张😭😭和昨天一样坐地铁去冬宫咯~

买了票拿了地图寄存了外套和包后就进去了👀根本不需要排队都没什么人😂收回我昨天那句“看起来不怎么大”..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能小到哪里去🙊🙊🙊🙊听说如果每件展品要看1分钟,看完所有展品需要11年😶因为大家看的速度和想看的内容不一样,后来就分开走了..

直接上图自行体会冬宫的辉煌奢华👇🏼👇🏼

芬奇的《圣母与圣婴》

这是暑假时候的场面....太恐怖了😂😂😂

约旦楼梯

以上仅仅是其中一层中的部分展厅和画作👀我们参观了大半天也只走了一层左右真的太大了😵😵😵除了早餐没吃任何东西的我们又累又渴又饿又困🌚于是大概是4点多5点买了点纪念品寄完明信片就出来了..

傍晚的冬宫广场🌆

广场上的雪还蛮深的😅

抱着试一下的态度开了大众点评..竟然真的搜得到吃的👍🏼👍🏼👍🏼看到这家是lonely planet推荐的又在我们住的附近就搭地铁回去走过去了🚶🏻店里的装潢真的蛮特别👏🏼👏🏼东西也挺好吃的👅

这是这根自拍杆给我们拍的最后一张照片💔后来想用自拍杆才发现我把自拍杆落在那里了💩💩💩对不起我的小伙伴👉🏼👈🏼

去超市买个奶回去睡觉🍼

-DAY 10 涅瓦大街 滴血大教堂

吃完早餐坐个地铁又去了涅瓦大街逛😌

终于..不下雪了.....

帮朋友带了个套娃🌝

入手了一本琴谱✅

去滴血大教堂路上碰到的书店📚里面其实很多东西买哈~

和人等高的叛军检察官🤖

走到滴血大教堂啦🚶🏻

整个教堂一共有500多幅壁画,走近看就会发现是马赛克拼图,全是用不同颜色的大理石拼出来的😱这教堂的工程得多耗大啊无论是壁画的创作设计还是拼壁画的工人..

出来之后大概下午5点多了,就想着去找找那个普希金决斗前喝下最后一杯咖啡的文学咖啡馆吧☕️其实咖啡馆挺不显眼的一不小心就路过了🙈整条涅瓦大街给人的感觉就是很多隐藏的充满历史的建筑,浓郁的历史与现代结合的气氛总让人有一种时空错乱感☄

一进门就是个大熊🐻然后有一个很绅士的老爷爷会帮你把外套脱下来挂好,把你的包包寄存好,然后指引你上楼用餐🍴

嗯很少人....嗯我们又来cafe吃正餐了🌚

这算是我们第一次吃正统的俄(xi)餐..如果不了解各种刀叉用法和礼仪的建议还是提前恶补一下比较好🌝就不至于像我们那样纠结柠檬水是不是拿来洗手洗完手后鸭腿是不是可以用手抓着吃bla bla bla一堆事情了🌚🌚🌚🌚反正我们那桌的waiter不怎么会英语所以他也解答不了你的问题嗯...

买单下楼拿包包外套的时候老爷爷还会帮你穿上外套🙈

离开cafe就去买买买了🛍辛苦了那个长时间等待两个买买买的女人的小伙伴😬

最后都已经都逛得远离地铁口了就只好开地图走回住处了🏚

-圣彼得堡(4日) 花费+游玩项目花销

以下数字的单位已为人民币(大致按CNY:RUB=1:10算的)💴并没有算上个人纪念品和购物之类的花销,都是AA后个人用钱😊

🏫住:320

🚖行(境内交通):411(含圣彼得堡-莫斯科机票)

🍴吃(包括零食饮料正餐):390

👾玩:72

💰4日总花销:1193

👽蜡像馆:30/人

⚜冬宫:60/成人,学生免费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15/学生,25/成人,10/语音导游

-圣彼得堡 各类实用TIPS⚠️

1.俄罗斯的机场基本都是两个安检,第一个是入口的安检,过安检门的时候手机和硬币都不允许带在身上的,电脑也让你拿出来给他看;第二个安检就是里面的安检,要脱鞋子帽子外套皮带,电子产品全都拿出来🚫

2.在托运的时候询问好转机中途需不需要拿行李,我们就碰上同一班机去莫斯科,但他们则需要自提行李再转机去摩尔曼斯克..

3.圣彼得堡莫斯科都用莫斯科时间,比北京时间早5个小时🕔

4.机场有专门帮你打车的咨询台,告诉那里的工作人员你要去哪他们会帮你叫车✔️不会俄语不要自己出去打车不会俄语不要自己出去打车不会俄语不要自己出去打车!!!我们唯一一次被坑的经历就是我们自己到机场出口大厅打车了🌚🌚一开始以为是1500RUB,结果下车给钱的时候他说是一个人1500RUB!!最后事实证明旅店到机场人均只需要250RUB.....

5.圣彼得堡机场出口那有reception,有很多地图啊游玩介绍之类的东西拿,非常有用👍🏼👍🏼👍🏼👍🏼

6.圣彼得堡比较多可以读银联卡的ATM机,地铁里基本都有😌

7.地铁人工售票窗口旁有各种票价的英文版,要买哪种就拍下来指给售票员看就好她们也不会英文的而且会不耐烦😵坐一次貌似是50rub就是无论坐几站换多少次线只要不出站就50rub🌝我们买的是10次卡,390rub/人。

8.涅瓦大街很多景点(喀山大教堂、滴血大教堂、文学咖啡馆等)而且真的很长,我们除了冬宫就在涅瓦大街上走了🚶🏻

9.因为涅瓦大街是主要的街道也是游客聚集的地方,所以会有很多小偷💩我们就在去滴血教堂的路上被好几个男的跟着💩还好被我发现了就拉着小伙伴往空旷一点又多人经过的地方拍照💩他们就在很远的地方看着我们见实在下不了手(也可能觉得我们是学生没什么钱)等不下去就走了💩真的一定要警惕一点比较好💩

10.喀山大教堂不允许拍照,女性不允许露头发🙅🏻(所以里面的女性要么包着头发要么就戴帽子)

11.国际学生证还是很有用的👏🏼冬宫全票600rub呢有学生证就免费!!

12.真的建议吃饱喝足再去冬宫参观..冬宫真的太大真的可以逛特别特别久..记得拿个平面图再进去!真的会迷路的.....吃东西的地方只有一楼的cafe真的没什么东西吃🌚

13.可能我们去的时候不算是旺季也避开了他们的新年假,所以我们并没有网上订票而且去到冬宫买票也完全没有排队的队伍也不存在太多人寄存不了包和外套的情况😂😂

14.记得查好冬宫的开放和闭馆时间( 周二、周四至周六10:30-18:00,周日10:30-17:00,周三10:30-21:00;每周一、1月1日、5月9日闭馆(2016.10查自百度,实际调整请自行查询))

15.可以好好利用大众点评😂😂在圣彼得堡可以用的还能找到些好推荐的餐厅👍🏼

16.在一些比较正式的餐厅最后要给10%的小费,和餐费分开给🌝帮忙挂外套存包的老爷爷也要给的这个就不要求给多少percent🌝

17.之前之所以没有提前买圣彼得堡莫斯科的机票,就想坐火车去莫斯科🌝结果好不容易注册上俄火车站网,对比发现飞机比火车还便宜而且时间又短(机票只要5块然后100+的税真的是5RMB的机票🙂🙂🙂)然后我们就在去莫斯科的前两天在去哪儿上买机票了..

莫斯科 (01.15~01.20)

完全没p的图!第一次看这种蓝色的天💙

-DAY 11 圣彼得堡飞莫斯科 入住

圣彼得堡最后一顿早餐啦🌞

去到机场再吃了一顿m记🌝很喜欢那个小湿巾😂😂

中午的飞机大概1个半小时就能飞到莫斯科啦~

莫斯科机场拿完行李大概下午2点钟开始坐上的士去市区..结果司机绕错路+塞车,本来大半个小时就能到的结果快两个多小时才到💩还好价钱是在上车之前就谈好并且先给了钱的🌚大家这时候都已经有点晕机+晕车了反正很不舒服💩💩💩💩结果!我们在booking上显示的地址那里还找不到订的公寓!

碰上了热心会英文的帅哥问我们有什么事需要帮忙😭😭然后帮我们打电话给店家问他们公寓在哪里😲结果别人回复是,让我们在原地等一个小时😳谢过帅哥后,不甘心的我们(简直作死乖乖等就好了嘛..)决定再找找,于是在雪地里拖着行李背着大包围着那个街区绕了两大圈都没找到.....真的是累死冷死了又想吐真的好绝望💀就差不多折腾了一个小时后,绕回原来下车的地方,发现有人朝我们招手....然后把我们带进了就是下车地方旁边的一幢居民楼里.....原来我们的公寓在要刷卡进去的居民楼里怪不得我们找不到🙃🙃🙃🙃

然后事实是我们在booking订的时候没留意『重要信息』这一块,上面清楚写着“到店前一小时联系他们”,然后他们才会派人送钥匙过来和收钱、登记信息😲

电梯有点老有点挤..没有关门键只能等它自己关😂😂

走廊上别人家的猫猫🐱其实这里一层有很多房间,有一点像香港的屋村,左拐右拐终于到了我们的房间😶

房里的小走廊😬靠大门那里有个大床房,我和女生朋友睡那个房间🛏靠大厅这边是卫生间配洗衣机👏🏼

屋里唯一有床的一个房间🌝

厅很大!有沙发还有一张沙发床👻男生当之无愧地做厅长啦~

厨房东西也很全,微波炉冰箱都有还有各种杯子碗碟刀叉勺🍴

我们住的这里离红场步行也只用二十分钟左右所以比较市中心😏放下东西后我们出去大街找吃的也比较容易..太饿了随便找了个快餐店就进去吃了还挺好吃🌝🌝🌝

吃饱喝足又惯例找起了超市🙈从外面看觉得这应该是超市吧,结果进来一看....这超市.....也太.....👍🏼👍🏼👍🏼👍🏼👍🏼👍🏼👍🏼

找到蓝猫奶了好开心!!

因为厨房有微波炉所以买了挺多可以用微波炉叮热的食物😬

大采购的我们😂实在看不出哪些是气泡水哪些是矿泉水所以只好买了依云回来烧水喝..

把需要冷藏的东西放冰箱后就轮流洗漱休息了....这么大半天折腾下来都累坏了😩😫😫

-DAY 12 红场 古姆国立百货商店

早上大概9点多起来捣腾昨晚超市买的东西🌝挺丰富的对吧😌😌😌

这个烤肠外面的皮有点难咬🌚

来杯热茶好暖好舒服☺️☺️

吃点东西垫垫肚子就进去古姆里面逛街啦🛍

进门没走多久就看到了Jo Malone😍决定这次换换用一下很多人推荐的橙花🤔🤔

很多虐🐶的硬照/婚纱拍摄🙈

有点饿了又继续开吃😂😂😂😂还不算太贵..

我以为是抹茶的没想到是杏仁味的😫😫

深宝石蓝的天💙上面两张图完全原图👏🏼👏🏼

古姆太大了逛累了💩决定出来红场上溜溜冰⛸

超萌的熊猫助滑器🐼

还是没有摔跤的😤

溜完冰又去了红场附近的地下商场逛😂😂

又.....吃了..起来..有cupon真的很便宜嘛!

又去zara🙈这次买裙子👗👗

逛完之后出来发现下好大好大雪🌨感觉第一次见这么大雪吧..

已经9点多咯又下大雪于是就走回公寓洗漱休息啦~今天基本就是逛吃逛吃逛吃但也没认真吃个正餐啥的(・_・;

-DAY 13 克里姆林宫 乱逛

萎靡预警😷今天其实没去哪里,克里姆林宫也没有仔细逛..因为一大早发现“撒热血”+女生朋友昨天滑冰摔屁股摔得太疼.....好不容易磨蹭到了12点小伙伴才拖着两个死气沉沉的女人出门😪😪😪

去吃了美食节目推荐的MY MY..感觉还行性价比挺高🌝不要,吃,炒饭❌汤好喝⭕️

走过红场向克里姆林宫出发🚶🏻

其实红场走过去不是很远一阵子就到了

来张游客照📸

抢个镜😬

肚子疼啊啊啊啊啊不想走了QAQ

昨晚雪真下得挺大的(・_・;

因为自己实在没什么力气逛,而且走去挺多地方都不让进的(毕竟普京工作的地方嗯..),所以最后就去看了军械库(不允许拍照❌)然后就离开了..

才没出来多久啊..天就黑了🌚🌚🌚🌚

其实也因为我们想看芭蕾舞剧,所以没什么心思逛别人家的后花园🙈可是我们连跑了两个剧院,一月份的芭蕾舞剧的票都售罄了😭😭😭好吧果然还是要提前订票比较保险..

只好又在红场附近随便逛逛咯还没遇到想买的鞋子呢!

地图搜到了一家sneaker于是走了过去🚶🏻因为新年假(的余波?)还有很多鞋子都在打折!

很帅啊啊啊啊男款的啊啊啊打六折啊啊啊最小41码真的大啊啊啊啊😭😭😭😭

不行了真的太帅了41就41😤入手✔️心愿清单又可以划掉一项了😌😌把身上的现金又用完了💩

吃个m记🍟陪小伙伴买了个💄之类的再去超市买点吃的喝的就回公寓了真的走不动了.....

别问我为什么买两双:(物是人非:(

真的很帅啊真的好喜欢男款的鞋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洗洗睡吧(嗯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啊今晚还要收拾东西因为明天要换新公寓了😍是我们在俄罗斯住得最好最贵最帅的地方哟👏🏼👏🏼👏🏼👏🏼之前说好了最后两晚住好一点😂

-DAY 14 入住新公寓 购物

早上吃了土豆泥啊泡面饼干之类的(没拍..),小伙伴一大早自己去了楼下的Pandora逛😂最后等人过来check out也是有点麻烦..反正忙活到了12点半才坐上的士去到新公寓😕😕

真的很帅很喜欢的复式👇🏼👇🏼在后面的TIPS再写这公寓吧先上图🌝

这是男生睡的沙发床😂还可以继续摊开放平的嗯..

我和女生朋友睡上面的大床🙋🏻

真的忍不住各种拍😂😂😂估计今天拍的最多的照片就是在屋里拍的了🌝

开了之前超市买的白葡萄酒庆祝入住(?)搞得好像搬新家一样🙄

瘫在沙发床上玩了会水果看了集《使徒行者》才出门的..已经下午两点多了💩

自从来到莫斯科时区已经不知道吃了多少顿快餐了🙈

莫斯科的地铁站真的很有特色😍几乎每个地铁站都是不一样的装饰和风格👍🏼👍🏼就是..真的绕晕了💩反正半个小时内转了4趟车才去到要去的Moscow Central Market😂

大家想买的东西都不一样,就各自在不同楼层自己逛啦😌😌

没钱或刷不了卡就各种紧急召唤凑现金😂(截图里的时间减5个小时就是我们当时逛街的时间..)

最后去最高那层的超市又买了各种零食就打道回府了🚶🏻回到公寓附近又去了subway买晚餐和便利店买蓝猫奶就回去看大片啦!

今日收获💁🏻

洗完澡后排排躺在沙发床看电影🎬捧着个薯片碗的我已经深陷不能自拔(._.)

鸡皮疙瘩!这个电影真的超过瘾的~

最后看到1点多才睡的💤💤💤

-DAY 15 苏联街机博物馆

早上..11点半...才起的🙈
真的是free到没朋友越玩到后来醒得越晚🌚

Brunch解决💁🏻
出门的时候又是下午两点多了🌚

根据lonely planet给的地址,我们坐地铁到了博物馆附近,可是貌似找不着路..

晃神的瞬间,抬头发现小伙伴和一个小哥聊了起来(?),原来小哥看见我们好像有点迷路,主动来问我们要去哪里😬小哥说街机博物馆搬了,不过刚好他要去那附近剪头发,可以带我们去👏🏼👏🏼👏🏼

一路上和小哥聊了好多,才知道他是本地人,刚从哈佛毕业回来工作,读的是信息安全工程👍🏼👍🏼👍🏼👍🏼说和我们聊天正好有机会可以练练英语😂

在地铁换线的这个站有很多铜像,小哥说每个经过铜像的人都会摸摸狗鼻子,希望今天会有好运气🐶我们都摸啦~

聊得很开心嘛🌝

到啦🤖🤖小哥去剪头发了✂️

一张神奇的海报😂😂

门票☝🏼️上面那个应该是地址要来就来这个地方哈..

买了门票会发一小袋游戏币给你玩~一开始还觉得不够玩呢,结果最后留了几个作纪念😸

与其说是博物馆吧,其实就是一个打机的地方,挺多小盆友在玩的😂😂就是机器比较有年代感,都是上世纪70~90年代的街机,然后存在这个两层的馆里,大多数都还是能运行的💁🏻

我很喜欢玩的弹珠!!!天呐没想到有街机版的我真的是第一次玩街机版的弹珠机!!

嘻嘻我的游戏币基本就花在这台机器上了:)

各种打枪的💥

冰球🏑️

足球⚽️

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个是什么🌝

这种赛车(?)真的是童年啊👦🏻

这个电话亭真的是投币就能打出去的😳😳

在街机馆工作的姐姐都很热情,说看到有外国人找到这里觉得很惊讶也很开心,就跟我们科普各种街机的历史和玩法,介绍机器的工作原理☺️

姐姐告诉我们侧面能看到机器里面的零件👀知道那些原理后就觉得以前的人也很会玩嘛真的很厉害😏😏😏

还请我们喝她们家的奶昔😭😭真的超级好喝!!!!!我们也买了一堆胸针啊棒棒糖之类的小玩意因为真的都好可爱😍

合影后把这张拍立得送给她们啦~姐姐说想贴在馆里👻👻

这时候!小哥竟然回来找我们了!问我们要不要和他一起吃饭😆来来来先自拍几张~

小哥带我们去了他常吃的饺子馆是挺好吃的😛然后我们教小哥分别用普通话和粤语念我们的名字他教我们用俄语说“我爱你”😂😂😂小哥的粤语发音比普通话发音好太多不知道为什么🙈其他俄语真的是记不住了嗯我连他名字也没记住💩

最后和小哥分道扬镳的时候给了我们一张名片,说有事可以打他电话~嗯小哥很有个性不玩任何social app和朋友联系只打电话和发短信🤔

然后我们又是随便逛逛然后去超市买点东西就回公寓了🏚这一小盒木瓜就要50多块软妹币😨😨😨当然没买了回家再慢慢吃多的很呢.....

问前台姐姐邮局在哪里,她画了出来👍🏼嗯明天寄明信片去~

摸狗鼻子真的会是lucky day欸~觉得今天遇到的人和事都超赞超nice的!真的超开心的一天😆

大概收拾好行李就洗漱睡觉啦💤明天晚上的飞机回家啦😭

-DAY 16&17 逛大学 延误 回家

早上9点多起来依旧是各种泡面泡汤叮热超市买的东西吃🍲

到了快12点才收拾完退房🌚把行李寄存好再出发🚶🏻🚶🏻

去附近ATM取了钱后决定还是别逛商场了去大学看看吧📚莫斯科国立大学刚好不用转线就能去到👏🏼👏🏼

一个朋友的笔友就在莫斯科国立大学交换,她介绍我们去吃的乌冬🍜

听说越出名的学校越没有校门????反正我们是没遇见门就这么从路边走进去了👇🏼

因为今天真的挺冷的在室外没逛多久就受不了了🌬大概4点多天也快黑了就打道回府找邮局寄明信片去了📮

问这问那的终于在邮局关门前写完了🙈5点半回到公寓拿行李,让前台姐姐帮我们打车然后就出发去机场啦✈️

本来1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塞了2个多小时才到💥托运安检过海关到候机厅已经8点半了🕣免税店全关了😭😭还好剩些吃的..

最后..去卖酒的地方把现金用完啦💸

本来9:40起飞的飞机,10点多的时候已经看到队伍前面的人上飞机坐着了但队伍却突然停了😳广播里也一直是俄文又听不懂..最后是有一个留学生姐姐找到广播台告诉我们飞机坏了飞不了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飞😳😳结果所有人只能退关拿行李,去办理酒店入住..那人多的啊......

坐上大巴车去酒店的时候已经莫斯科时间凌晨2点多了😪瞌睡了一会结果抬头一看,喜来登😳😳去之前心心念念说要去住但因为太贵没去住的喜来登竟然在最后南航给安排了😂😂😂

最后洗漱完已经4点多了睡了睡了...【都不知道那时候哪来的精力还拍照💤💤

醒来的时候已经快中午了下楼吃午餐去🍽基本都是中国人而且挺多回家过年的留学生的,我们也时刻听着留意着飞机最新的动态,毕竟不懂俄语🌚🌚

吃饱了回房又继续躺了一下午.....【回来之后有人问多了一天为什么不玩多一天..因为我们把现金用完了啊!!而且懒得折腾了还得随时留意着航班动态呢🌝

听留学生姐姐说有航班最新消息了今晚有飞机来接【一趟原来只是从乌鲁木齐飞到广州的飞机飞过来接我们再飞回乌鲁木齐再飞广州....

希望这次真的能上飞机..

又花了好长时间托运过海关💩💩

用南航给的餐券吃了丰富的一餐😬

本来10点多飞机继续延误💥💥还好还是坐上飞机了在凌晨2点多的时候....

中转乌鲁木齐啦~

队伍实在太长了而且效率超级低🌚感觉差点飞机都赶不上了..本来还想说去吃一顿呢🌚🌚

终于回到广州啦半个月的旅程结束了😭😭就这么在俄罗斯浪了那么久现在想想还是觉得做梦一样😭😭😭

-莫斯科(6日) 花费+游玩项目花销

🏫住:625

🚖行(境内交通):200

🍴吃(包括零食饮料正餐):660

👾玩:255

💰6日总花销:1740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10/学生,35/成人
(开放时间:3月26日-4月3日、5月10日-5月31日、9月1日-11月9日11:00-18:00;6月1日-8月31日10:00-19:00,售票处提前半小时关闭,周三闭馆。)

⛸️红场溜冰:80/人/小时

🏘克里姆林宫:120/人【包括门票+教堂+临时展览+钻石馆+军械库,无学生票】
(周一至周三、周五至周日10:00-18:00,周四不开放;售票处9:00-16:30,钻石馆13:00-14:00午休;军械库场次为10:00、12:00、14:30、16:30)

🤖️苏联街机博物馆:45/人(含一小袋游戏币)

📮明信片国际邮票:3.5/张

-莫斯科 各类实用TIPS⚠️

1.City Realty Central at Pushkin Square

这是我们在莫斯科住的第一个公寓(具体内部环境请看DAY 11)💁🏻反正我们找了好久才找到又有独立卫浴,又能三人住,交通又便利,价格还合适的公寓🙍🏻我们住这里都是走着去红场和克里姆林宫的🚶🏻不过同样的日子同样的房型今年住3天780,明年3天竟然要1591了💀各位根据自身要求和情况选择吧~

2.请注意莫斯科挺多旅馆甚至连锁酒店都没有独立卫浴要认真看酒店配置🙅🏻住喜来登希尔顿之类的可忽略这条🙈

3.订房时请注意【重要信息】这一栏(专指booking这个app其他app不了解)这一定一定一定要认真看(血的教训详情DAY 11)⚠️

4.地铁买票窗口和圣彼得堡一样有英文介绍,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买单程票/5次票之类的。

莫斯科地铁的入闸闸门正常情况下就是开着的,刷卡然后直接过去就好🌝小伙伴有一次没刷好(天知道他是不是想以身试法🙄)闸门瞬间弹出铁棒子拦住而且响特别大声的警报声📢【内心OS:快点走快点走不认识他.......

5.我觉得莫斯科地铁的复杂在于它转线的地方🌚例如,某个站有3条线可以换乘,那这个站它有3个不一样的名字🌚也就是这个站有3个出口但每个出口的名字都不一样,而不是国内的ABC口🌚一个名字对应一个出口对应一条线🌚在地下的时候就要好好看清楚哪里是出口,出的是哪条线的口,哪里是换乘,换乘到几号线🌚已经试过好几次本来想换乘没看清楚走到了出口/进错入口找不着想坐的线/换乘的地方太多线,看错名字上错线兜了大圈才到目的地/从出口出来发现和预想出口不一样这样诸如此类的事情......

6.想看芭蕾舞剧的话最好还是提前上官网订吧。提前一个月比较保险,现场买票真的买不到当月的💔

7.Mama Ro Apartment

这是在莫斯科住的第二个公寓,秉着“最后两晚要住好的”的念头找到了这家❤️❤️配置真的赞的没话说(详情图请看DAY 14)各种风格的房间都超赞,基本都是复式所以比较适合3~6人的入住(2人当然也可以..)前台姐姐的英文好好真的感动哭了😭很多问题基本都能解答的~貌似住了这么久,只有这家需要交押金的😂(好好看【重要信息】!!(再次敲黑板!)不过现在也是贵了,我们住的时候是两晚1095软妹币现在最便宜也要1413了(._.)

8.Lonely Planet一定要买最新版的呀!虽然这次我们已经买了最新版但上面仍有还未来得及更新的地址..这时候只能看天意了(肯定是摸了狗鼻子然后上天赐了我们一个给我们带路还带我们去吃饭的哈佛小哥\(//∇//)\

9.明信片格式👇🏼没有标明“可不写”的都要写。

邮编框内数字书写规范👇🏼

邮局大概下午5点多关门吧..别乱投邮筒啊!直接问工作人员或者直接把明信片给他们告诉他们寄去哪里就好👌🏼

10.莫斯科一共有4个机场,别记错自己登机的机场了......

SHEREMETYEVO AIRPORT(SVO):谢列蔑契娃机场 👈🏼大多数国际航班在这起降

VNUKOVO AIRPORT (VKO):伏努科沃机场

DOMODEDOVO AIRPORT (DME):多莫德多夫机场

BYKOVO AIRPORT (BKA):拜科夫机场

11.遇到延误等航班问题又不会俄文什么都不清楚的情况下,尽量和同胞们呆一起比较好😂留下个联系方式方便联系得知最新动态,至于退关、拿行李、登记入住等手续跟着大队伍走就妥👌🏼👌🏼

12.不要将行程安排得正好就是签证的有效期,预留几天以防万一🙅🏻有部分同胞就是因为误机当天就是签证有效期的最后一天,所以他们不能退关,只能呆在机场(我猜的..反正最后听到广播通知他们留在机场)

13.买了延误险的,达到延误标准后记得下机后找航空公司要钱🌝🌝🌝南航就摆了个小摊子在取行李那派延误金💁🏻

——PART 4 游后感——

☺️吃:俄餐的热菜会偏咸偏重口基本都是肉,但很好吃👍🏼汤也很好喝特别是贝加尔湖的鱼汤🍲主食面包(我所吃的)就很干很硬没味道一定要夹着其他东西吃🍞卷饼/馅饼很好吃🌯闪电泡芙偏甜⚡️

😝住:我们没有太大要求👉🏼独立卫浴,三人房。住了半个月日均不到80(最近都查了一下普遍升价了估计现在不行了..),木屋赞,早餐赞,开放式厨房赞,复式赞,莫斯科公寓的地理位置和配置赞,还住了一晚送的喜来登👍🏼好像并没有遇到不顺心的事(除了没留意“提前一小时告知”那次🌚🌚

😊行:打车除了那次唯一一次自己打车被坑惨了,其他都是让旅馆前台或者机场专门打车的帮忙叫车,价格都很合理👌🏼所以不会俄语就真的别自己来;巴士只在伊尔库茨克坐过,还是挺方便的;圣彼得堡莫斯科的地铁一定要去坐,每个站的设计风格都不一样,真的很漂亮👏🏼👏🏼👏🏼

😗玩:个人感觉,越到后来越想在之前的呆久一点。一开始出发之前,我们的行程只计划到了圣彼得堡,只单纯预留了时间给莫斯科莫斯科具体的住宿也是到了圣彼得堡才开始找开始订的,到莫斯科的机票也是去前两天才订的,去哪里玩也是超随意的,都没怎么去查😂莫斯科真的太大了,博物馆、教堂也很多,但感觉玩到那时候已经没什么感觉了所以也没怎么去👉🏼👈🏼吃的方面也是,越到大城市吃得也基本都是泡面快餐(太懒了我们..),起得也越来越晚😪在贝加尔湖,没有连锁快餐,只有当地小餐厅,所以那时候吃的都是正宗俄餐,吃新鲜的鱼;没有大商场,没有买买买;湖景河景山景根本美得拍不完......
俄罗斯,怎么能不去莫斯科圣彼得堡呢?好啦我已经去了莫斯科圣彼得堡了~如果再去一次,我宁愿整个行程只留给贝加尔湖💙

后记(完结撒花🎊)

第一次写游记,写了很多东西细节也不知道什么该写不该写,可能太乱不够清晰..
以上游记中提到的信息若有什么错误欢迎提出马上改(・_・;
若还有什么没写清楚还有问题的话欢迎评论或者私聊呀\(//∇//)\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21 15:25

引用 beauty_bear 发表于 2016-09-21 15:25:57 的回复:

回复beauty_bear:谢谢~就怕自己写太多太啰嗦了🙈🙈🙈

2016-09-21 15:26

lz真棒,写的很好

2016-09-22 07: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2 07:15:5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09-22 09:01

描述得特别清晰,棒!感觉人在书中游,很冲动想前往旅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旅行中增长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经验。最后谢谢你,把我儿子拍摄很帅气,

2016-09-22 23:19

引用 收藏幸福 发表于 2016-09-22 23:19:42 的回复:

回复收藏幸福:小伙本来就帅😄😄

2016-09-22 23:49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26 13:53

引用 ibehemoth 发表于 2016-09-26 13:53: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