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虐之旅】尼汝亚丁重装穿越,附攻略

Always° LV.5
2016-09-20 20:27 1766/9
  • 出发时间/2016-09-28

关于行程

今年7月,在网上偶然中看到了一篇游记,里面提到了一个香格里拉秘境深处的村落—尼汝,一下子就被深深的吸引住了,上网搜索了下,发现是个相对比较原始的村落,尼汝是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所描绘的一块永恒而宁静的净土更是香格里拉唯一的处女地,尼汝有美丽原始的景观,内有南宝牧场、迪吉牧场、下掉阁牧场、七彩瀑布、丁汝湖、色烈湖、 冰川雪峰、溶洞河流、地质多样性等。尼汝在世所公认的香格里拉秘境里,被人称作秘境中的秘境,是个“让人愿意醉死在那里”的地方。是年轻人旅游、探险、徒步的圣地。由于尼汝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保留较为完整,被誉为世界第一村。

在搜索过程中发现一条徒步路线——尼汝亚丁穿越,当机立断就决定G20假期就定这了。网上关于这条路线的攻略寥寥无几,走这条线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这恰恰是吸引我的地方。由于准备徒步一星期,所以徒步露营装备都必备,因为是第一次徒步,所以什么装备都没买,给我勇气的也仅仅是三年前骑川藏的经历。接下来的时间每天逛户外论坛,把装备都采购齐全了,就开始组队。组了半个多月好不容易凑了2个,结果一个由于在我们出发前几天提前去了趟雨崩,爬山的时候把脚给歪了,出发是时候就剩下了我们2个人。

D1:香格里拉(3280米)-洛吉乡—尼汝(2705米)
D2:尼汝村(2705米)—垭口(4100米)—色列湖(3949米);
D3:色列湖(3949米)--新寨河牧场(3700米)-色拉垭口(4300米)-棚顶牧场(4000米);
D4:棚顶牧场(4000米)--日达垭口(4500米)-亚拉牧场(4200米);
D5:亚拉牧场(4200米)—亚拉神山—尼公村(2100米)—东义区(2000米);
D6:东义区(2000米)—卡斯村(2822米);
D7:卡斯村(2822米)---卡斯地狱谷---卡斯牛棚—卡斯地狱谷上段,仙乃日神山脚下营地(4600米);
D8:营地—松多垭口(4930米)—牛奶海—五色海—诺绒牛场—冲古寺—珍珠海亚丁稻城(3900米);

在香格里拉可以包车去尼汝,也可以坐客车到洛吉乡再包车去尼汝,在香格里拉包车的话价格在500元左右比较合理,去洛吉乡再包车的话大概250,香格里拉去洛吉乡的客车每天只有一班,在下午3点左右,到尼汝差不多要晚上8点了,建议提前联系好包车师傅,尼汝村住宿推荐洛桑大叔家,也可以打电话给他包车,他价格比较合理,电话:13988778948;如果想租马的话也可以联系洛桑大叔,具体价格可以电话咨询。

关于预算

预算:1500左右,因为每个地方飞香格里拉的机票价格不同,自己再加上机票钱。1000预算里面主要包括车费550+住宿费200+亚丁门票150+在香格里拉采集物资100+吃饭购物500。装备的话2000左右,有就不用算进去了。

关于装备

背包(60升左右,徒步的幸福指数与背包重量是相挂钩的,尽量选择背负系统好点的背包,我的是格里高利B65,第一次徒步能坚持走完全程,多亏了这个包,背负很舒适)
登山杖一对
帐篷(尽量选择单人轻量帐篷)
睡袋(我是8月底出发的,山里晚上温度在5-10度,睡袋的舒适温标选择零下5度左右的就可以了,具体选择要看你的出现季节)
防潮垫(推荐自动充气防潮垫,价格虽然比普通的泡沫垫贵,但是舒适性上了不止一个档次,漏气的问题基本不用担心,大不了还有补胶片。在野外露营,就算地面凹凸不平,也完全不会咯到,不亏是户外席梦思)
炉头一个,液化气罐一个人两罐,户外炊具一套。
摄影:单反体力好的可以带,反正我是一路都是手机拍的,我是不建议带单反,一路上拍照单反的话拿来拿去不方便,只能是晚上休息的时候拍拍夜景了。
冲锋衣(大牌的可以不考虑,轻质防雨就行,我是直接用皮肤衣代替了)
抓绒内衣一件
速干衣2件
徒步鞋(雨季去的话最好是带防水徒步鞋,雨季在6-10月)
帽子头巾防晒霜(高原防晒必备三件套)
护膝(强烈推荐,半月板损伤是不可逆的)
头灯、打火机、小刀
药品: 霍香正气胶囊、感冒药、高反药、活血膏药、绷 带、个人特殊药品等不一而足。(自己根据自己的需要去准备;用的上的时候你会感到庆幸的)
防水袋若干,可以装食物和衣服,可防潮
垃圾袋多备几个,徒步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必须全部带走,尽量做到带走的是回忆,留下的是脚印
个人洗漱用品
导航:我是在网上提前下载好了GPS轨迹图,导到行者APP里面,再根据GPS卫星定位来导航,记住要提前下载好徒步路线的离线地图,基本上不会迷路,电量要准备充足,充电宝多带几个,如果是租向导和马的话就没问题了

D1:香格里拉-洛吉乡-尼汝

我是27号的飞机到昆明,再从昆明坐了一夜的班车到的香格里拉,折腾了一天,第二天早上9点和另一个队友在香格里拉车站集合,出车站联系好包车的师傅,接着就去采购接下来7天的物资。临近中午的时候才出发去尼汝香格里拉尼汝差不多有100多公里,开车的话得4个多小时,一路风景都很赞。

香格里拉尼汝路上的风景

下午3点多左右终于到了这个世外桃源洛桑大叔亲自出来接我们。由于尼汝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所以很少有游客知道这么一个地方,大部分游客到香格里拉就去下普达措,逛逛独克宗古城就回去了。大叔家这十几天就来了我们这2个人,收拾完行李,还没到吃饭的点,就随便出去逛了下村子。村子很小,就十几户人家,当地好多苹果树,正值结果的季节,正好饱口福了!

傍晚下起了小雨,雨过天晴,兴奋的发现了双彩虹

这背包差不多有35斤。。。。。。。

D2:尼汝村—垭口—色列湖

因为第一天按计划是要走8-9个小时,早上原本是8点出发的,结果拖到了8点45才出发。大叔家离徒步的起点还有一段距离,吃完早餐后大叔开车送我们过去。结果车子刚开出去就遇上了堵车,一辆运牦牛的车挡在了路中间,我们只能在旁边等。等了半个小时终于装完了,9点半的时候才到达徒步起点,比预定时间整整晚了一个半小时。

早上挡住去路的牦牛车,这牦牛比普通的壮了一圈

今天基本上都是在原始森林里穿行,前半段路程比较轻松,一路沿着小溪海拔缓慢上升。差不多到了中午的时候,来到了一处开阔地带,从这里开始就要准备翻垭口了,海拔急剧上升,坡度很陡,几百米的高度爬了将近3个小时,中途还下起了小雨,中饭也没心思烧了,随便吃了点坚果。到了下午3点多,终于看到了垭口上的小湖泊。过了垭口后海拔并没有马上下降,而是出现了一大片高山牧场,旁边还有一个湖泊静卧在草甸上,那就是色列湖。

午餐

这个是刚上垭口的时候,远处阳光照耀的地方就是色列牧场,这个湖叫月亮湖

由于我比队友早到的垭口,我躺在湖边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等他上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了,到新寨河营地起码还得走3小时,如果我们继续赶路恐怕就要走夜路了。再加上是第一天高强度徒步,队友被风吹得头疼,这状况恐怕到不了今天的目的地了,所以商量决定今天晚上就先在牧场扎营。牧场上有当地的牧民在放牧,通过询问得知有一间小木屋现在无人居住,我们可以把帐篷搭里面。在高山上扎营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实在是太重要了,小木屋很小,刚好可以放进两顶帐篷,当时山顶气温只有十几度,饥寒交迫,速度搭好了帐篷。幸好提前带了几包姜茶,烧了点热水泡了几杯,总算是缓解了一点。食物我们就带了两桶挂面加拌面酱,没高压锅就只能吃面条了。

那晚8点多就早早躲进帐篷里了,晚上小木屋外一直感觉像有人走动的声音,后来想想大概是牦牛吧。由于搭帐篷的时候我以为在屋子里没啥风,外帐就随便披在内帐上面,结果网上风透过木屋缝隙把外帐给吹落了,早上起来才发现,虽然没感冒,但是因为内帐上都是透气孔,早上起来发现身上被虫咬起了很多小红点。起来煮了点麦片,收拾完差不多9点左右出发。

D3:色列湖—新寨河牧场—棚顶牧场

早上天气还不错,没有下雨,南宝牧场离色列湖不远,绕过色列湖后走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南宝牧场很大,视野非常开阔。蓝天白云下,满是悠闲吃草的牛羊,绕过牧场往右边下切,不久就可以看到云南四川的界河-—新寨河,沿着山路一直下到河边,在此休整吃午饭。新寨河牧场规模很大,山下有很多牧民在赶牛。

色列湖湖水流淌下来形成的小溪

不知名野果,没敢尝试,外形长得像灯笼椒

远处就是新寨河了,河这边是云南, 另一边是四川,右边的那座山就是下午要翻过去的

简单吃完了午餐,接下来准备翻色拉垭口,过河的小木桥需要再往前走一段才能看到。过河后就开始爬坡,坡度很陡,对体力消耗很大,海拔上升600米到达色拉垭口。我们差不多耗时3个半小时才翻过去,爬坡途中一直晴天雨天循环交替,不过好在雨都不大。翻这座山还是挺折磨人的,永远望不到头,你以为是垭口,结果翻过去还是上坡。

回望新寨河,正好有一道阳光照在牧场上,犹如金色牧场,美得无法言喻

色拉垭口,海拔4300米

远处那一小片绿色的就是今晚的露营地—棚顶牧场

下午翻山的时候消耗了太多时间,导致到棚顶牧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找到了一个没人的小木屋,内屋锁上了,外屋没锁,我们就在内屋门口搭了帐篷,至少不用担心晚上刮风下雨了。里面空间非常小,搭完帐篷都已经没有落脚的地了

D4:棚顶牧场—日达垭口—亚拉牧场

早上起来雨刚停,地面都是湿漉漉的,今天前面几段路都要经过溪流。不过还好小溪都不是很深,中间都有很多石头,踩着石头就能过去,不过雨天要小心石头比较滑。没走多久就开始爬升绕过一座山,大约一个多小时到达另一个牛棚,在这可以看到日达垭口。后面绕着山腰一路爬山,到达垭口下方的一个小石屋。上垭口的路前半段还好,后半段很难走,很多碎石,再加上坡度又陡,一定要注意,滑倒的话就得滚到山底了。

路上遇到搬家的牧民

中间凹进去那块就是日达垭口

日达垭口,海拔4500米,已经累得没心情合影了..............................................

如果天气晴朗,站在垭口可以看到亚丁三神山一字排开,可惜那天云层很厚,啥也没看到。过了垭口还得下山沿着右边那条白色小路一直往前走,大约一个多小时到达亚拉牧场

亚拉牧场露营地,今天没找到空的小屋,只能在外露营了,晚上风很大,不过好在帐篷防风绳固定得很好,夜晚外账没有被吹走,就是风打在帐篷上声音很大。晚上牧民家的两只狗一直围着帐篷叫唤,我待帐篷里面一直在担心它会不会咬我帐篷,我一出去就跑老远,见它只会在旁边叫唤,我索性就戴上耳机听歌,没想到这狗愣是叫到晚上11点,我也是服了。建议想要在亚拉牧场搭帐篷的还是远离有狗的小屋吧,帐篷旁边那个就是打狗棒。

D5:亚拉牧场—亚拉神山—尼公村—东义区

早上起来难得出了太阳,日出的时候阳光洒在牧场上,牛羊在一旁吃草,美得像天堂

今天要从海拔4200多米的亚拉牧场下降到海拔2000多米的东义区,基本一路都是下坡。今天的路程看似比较轻松,但是由于我们是负重下坡,对膝盖损伤很大,再加上今天全程有20多公里,队友下坡都下到崩溃了。早上沿着海拔4000米的山脊走,沿途经过茂密的森林。翻过山脊后开始下山,海拔急速下降,下山的路基本上是在一条沟里,个别路段很狭窄,两边都是松树林,一直到2500米的防火道公路。今天算是体验到了什么叫做下坡下到崩溃,下坡的时候一直在留意有没有到公路了,一次次的失望,仿佛这下坡永无止境似的。到了下午5点才终于到了防火道公路,公路到谷底好有300米的高度,尼公村就建在陡峭的山坡上。

远处那条白线就是防火道公路

陡峭的山路

今天一路都没水源,导致我们到下午的时候水就已经喝完了,到尼公村的时候又累又渴。我们原计划是到东义区,尼公村到东义区新修了一条公路,不用再翻垭口了,下到谷底往右绕过一座山就到了。谷底沿公路下去的话要远很多,我们是直接沿着小路下去,小路很陡。大概下到一半的时候碰到了一户人家,刚好一个老奶奶从屋子里出来,我们就准备先讨点水喝。老奶奶挺热情的,领了我们进屋,给我们点心吃,还请我们喝了一碗她自己酿的青稞酒,酸酸甜甜的,口感还不错。尼公村到东义区差不多还得走2小时,队友实在是走不动了,没办法只能打听有没有包车的,最后联系上了两个人村民,一人一辆摩托载我们过去,2个人200。

东义区不大,就几十户人家,都坐落在公路两边,有2-3家饭店,不过价格很贵。桥头过去有一家宾馆,标间128,环境还不错。东义区到卡斯租车可以联系胖大姐,电话:13458423211,13990475885。包车费大概300-400,车程一个小时。尼公村到东义区包车大概200-300,价格偏高,车程二十分钟,建议体力充足的直接走过去。如果准备在卡斯村租马的要提前一天联系好,以免到时候马放养在山上,第二天出发耽误行程。卡斯村租马可以联系村长孔沙忠,电话:13990460441,15082316996。卡斯村租马价格上涨了,2天一匹马由原来的700涨到了1000,村里全部统一价。

由于今天负重下坡下得太狠,导致膝盖有轻微疼痛,安全起见,就先修养一天,明天再去卡斯。东义区到卡斯三天才一班车,时间不确定,晚上我们向饭店老板打听明天有没有班车经过,老板说刚好明天下午2点有辆货车要去香格里拉镇,经过卡斯,说能顺路搭你们过去。实在是人品爆发,这样一来就省得包车过去了,我们才2个人,包车太不划算了。经过这几天的历练,队友还是没能坚持下来,明天他搭货车直接到香格里拉镇,再经稻城回去。都走了三分之二的路程了,我可不想放弃,所以接下来我自己独自一人走完剩下的路程。

D6:东义区—卡斯村

难得休息一天,早上睡到10点才起。收拾好行李到客栈门口等,一直到下午3点货车上的货物才全部卸完,终于坐上了车准备出发。

车子一直在峡谷中穿行,边上都是峭壁,很多岩石都是突出来的,公路上也有很多被落石砸坏的路面,再加上大货车开过时震动很大,一路都在担心落石。好在路程不长,40多分钟就到了卡斯村。村里很多人家都可以住宿,但是条件就不怎么样了,当天就村里就只有我一个游客。

民宿家的高冷猫

之前在亚丁景区内检票的人搬到了卡斯村,发现你是徒步的,只要你住进卡斯村,就会要求你买景区门票,门票150元,不用买120元的大巴车票,但是从亚丁景区出来也可以坐大巴,去香格里拉镇司机一般不会查票,去亚丁村司机会查票,徒步完一般都是直接到香格里拉镇。景区内现在一般没人检票,至少我背个登山包在冲古寺待了好久也没人上来查,卡斯村那逃掉基本上成功了一半了,建议前一晚可以住在东义区,提前联系好包车第二天早上7点出发,到卡斯差不多是早上8点,不要进村,直接去地狱谷开始徒步,尽量早点,这样就可以逃掉150的门票了。

卡斯村---卡斯地狱谷---4500营地

今天要从海拔2800米的卡斯村爬上4500的营地,所以一大早就起来, 8点准时出发。

向着地狱谷出发

卡斯地狱谷是佛教典籍中提到的世界八大寒林(尸林)之一,是人类肉身由凡界,进入天堂的必经之路。穿越地狱谷,确实到了天堂——“亚丁三神山”。真实的地狱谷一点也没名字上说的那么可怕,旁边就是雪山上融化的雪水,谷里湿气很重,常年云雾缭绕。今天虽然海拔要上升1700米,但好在坡度都没有特别陡,前半段到卡斯牛棚海拔都是缓慢上升,从卡斯牛棚开始坡度稍微陡点。

中间那块就是今晚的目的地——4500营地

爬到一半山里就起了大雾,周围都是白茫茫的一片

4500米的营地,旁边有小溪,地势平坦

到营地已经是下午5点了,天空还下起了蒙蒙细雨。营地上刚好有一间用石头搭起的小屋,门口就用一块破布挡着,里面设施很简陋,两边地上都是干草,中间是生火的地方。应该是当地牧民临时住的地方,我看没有人,就把帐篷搭在里面,里头味还挺大,不过没办法,外面下着雨,在里头好歹能遮风挡雨。

晚上8点左右,在帐篷里隐隐约约听到了铃铛声,我还以为是牧民赶牛回来了,出去一看,十几匹马从四面八方走过来,看了好久始终没看到人,那些马走到小石屋那就停下了,一直围着房子周围。后来我才反应过来这个应该是牧民放养在山上的,这些马到点了就自己回到房子这睡觉,因为房子能挡风,还挺聪明的嘛,第二天早上6点准时出去吃草,虚惊一场。

D8:营地—松多垭口—亚丁—稻城

今天是旅程的最后一天,早上起来就要开始翻松多垭口,还好海拔只上升了300米,在爬的过程当中从后面飘过来一片云,不一会就被笼罩在云雾中,能见度只有十几米。

不知名湖泊

亚丁三神山之一的央迈勇雪山,可惜那天云太厚了,没有露脸

前方就是牛奶海了

另一个角度的央迈勇,还有冰川瀑布

今天运气实在是好爆了,早上8点多云还很厚,天空都是白茫茫的,我还一直担心太阳不出来的话牛奶海就不好看了。等到我到牛奶海的时候已经是早上9点半,刚到太阳就出来,阳光照耀在湖面上,四周一个人都没有,一个人静静地望着湖面,已分不清现实还是天堂。太阳出来了20分钟左右就又被厚厚的云层遮罩了,不一会就下起了小雨,下山的路上游客渐渐多了起来,很多还披着雨衣骑着马上来,只能看到云雾了。

诺绒牛场到冲古寺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走栈道,路程7公里,大概2小时,还有一种是坐景区电瓶车,票价50,现在不清楚诺绒牛场还有没有检票的,我是没到电瓶车站那等,直接走的栈道,想顺利逃跑就建议你走栈道,人多的话尽量分开走,不要扎一堆。到冲古寺以后再往前走个十几分钟就到了大巴车乘车点,直接上车就行,车子行驶大约一个多小时到景区售票处,就在香格里拉镇。门口出来可以拼车去稻城,每人50,车子很多,到稻城大约2个多小时。

稻城云南香格里拉市每天只有一班车,是早上6点20的,可以提前几天联系稻城的青旅代买下车票,免费。推荐稻城的梵音海客栈,老板人超好,第二天早上5点45还开车送我们到车站,老板联系电话:18111319543,稻城香格里拉的路很烂,一路颠簸,下午4点到香格里拉

写在最后

啰啰嗦嗦的图文终于接近了尾声,身为重度拖延症患者,写了一个多星期终于写完了。感谢途中的伙伴,感谢一起经历的酸甜苦辣,感谢一路上帮助过我们的人。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要有所畏惧,来场真正的旅行,趁年轻,休闲游还是留给退休后吧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9-21 14:26

退休了,也要前行

2016-09-21 20:40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26 16:52

2016-10-02 10:55

首先攻略写的太好了,这是我参考范围内最实用的一篇游记了,然后想问问一路上水源是如何解决的?打算11月下旬去自虐

2016-11-07 22:23

引用 sesshoumarn 发表于 2016-11-07 22:23:36 的回复:

回复sesshoumarn:你打算走哪条路线呢?我打算12月初出发

2016-11-08 17:46

引用 涅 发表于 2016-11-08 17:46:17 的回复:

你打算走哪条路线呢?我打算12月初出发

回复涅:就是楼主的这条线路,因为看了几篇攻略觉得这条路线风景比较多,应该也走的下来,我下周从北京出发,12月的话就入冬了吧

2016-11-08 19:45

引用 sesshoumarn 发表于 2016-11-08 19:45:49 的回复:

回复sesshoumarn:嗯,12月我打算徒步雨崩

2016-11-09 08:38

回复sesshoumarn:水源一路上都有的,就是亚拉牧场到尼公村这一天路上没有水源,早上出发的时候记得多带点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