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八月莫斯科圣彼得堡轻奢之旅

2016-09-20 20:29 988/5
  • 出发时间/2016-08-05

轻奢之旅时间:2016年8月5日-14日

之所以叫“轻奢之旅”,是因为我们除了航班选择直飞的(北京~莫斯科圣彼得堡~北京),在俄罗斯期间全程包车、包导游。
        1812年,拿破伦率法兰西军队兵临俄国城下,经三圣门闯入莫斯科时说过:“如果我抓住基辅,就抓住俄国的脚;掌握圣彼得堡,就抓住了俄国的头;一旦占领莫斯科,就击中了它的心脏”……那就让我们来走进他所觊觎的俄国的头和心脏吧。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建筑,这在俄罗斯给出了它最好的诠释。气势恢宏的建筑,彰显着它的艺术魅力;美轮美奂的足尖,灵动着它的婉约神话。它的美,集庄严、高贵、典雅于一体。随处可见出神入“画”的美女,形色诱人的美食。上有蓝天白云,下有绿草茵茵,还有像顽皮的孩子一样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的雨……。在莫斯科,你会感觉激情四射,游走在圣彼得堡,你会感觉浪漫无龄。亲身感受战斗民族的威猛和沙皇时期的辉煌,这是心灵的抨击、视觉的盛宴,带给你的将是永恒的震撼!
       先来图片热身……

总述

这篇游记会很长,右面有电梯,可以有选择地看所关注的东东。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正值我赴圭亚那出差,当地网速很慢,上传一张照片简直是蜗牛的速度,所以游记写的好慢。后来老公主动担起上传照片的重任,并且帮我选出最美的照片呈现给大家,还学会了给照片关联地址,哈哈,是不是有个这样的助手也是很棒的,鼓励一下,以后继续加油哈

行程及费用

这是用穷游助手完成的行程,是pdf格式的,在这里我只发了行程表,后面还有行程景点的简介、地点、交通、门票等信息,很方便实用。
      为什么窝窝不支持上传pdf文件呢,转成jpg后颜值低了好多……丑丑的

行程费用(这个费用不包括芭蕾舞票费用)

从费用表中可以看出各项目占的比例,想节省开支,可以在航班、住宿、包车上下点功夫。如果航班选择转机、不全部包车包导、住宿再降低些标准,费用会降很多,看个人喜好而定了。吃饭,早晚我们基本在超市购物自己做吃(因为我订的酒店不含早),中午根据行程有时快餐,晚餐吃了两顿大餐,费用高些。
         每到一个地方,都希望写下来点滴记忆的碎碎念,因为大脑和眼睛能储存的信息随着时间推移会慢慢淡化,于是通过记录再翻阅照片,当初美景及美丽的心情便能再现。但是这次我想打造一个攻略形式的游记,因为很多朋友都期望着俄罗斯自由行,希望给为他们提供帮助,我是喜欢助人为乐的……这篇游记估计会很长很长,因为我不想错过任何一个美景。只要有计划,一定尽早开始实施!尽早!!还是尽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哦,后面会说明原因)。
         原计划九月中旬去看俄罗斯的秋天景色,可六月的某一天,老公实然说到:俄罗斯的冬天会变幻无常,可能你不一定会等到秋天的美,等来的可能是漫天飘雪和降温……,于是立马改变计划,在八月上旬出行!于是快速准备好了签证资料递交淘宝店办理,再之后就是攻略、订票、订酒店……。
       只要有计划,一定尽早开始实施!尽早!!还是尽早!!!

关于签证:

淘宝订,712元,运费23元,如果加急5个工作日出签,价格翻一番。正常是8-10个工作日出签,因为8月份是俄罗斯旅游旺季(是领事馆办理签证的高峰期),所以我的签证6月17日送签,7月8日才出签,14个工作日(还赶上7月1日香港回归日也休息)。所以如果有打算去俄罗斯还是早点办理好。俄罗斯的签证是一个月有效期,建议出签后再订机票、住宿,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要尽早实施的原因之一。

关于住宿

在booking.com订的,之后务必打印成俄文或英文住宿确认单备用。我订的莫斯科圣彼得堡住宿一个是英文版的,一个是俄文版的。
       还要说下,俄罗斯很多酒店是没有拖鞋、牙具的,有的也没有热水壶,所以一定要提前了解清楚了。但是好多酒店都有电熨斗,这个还是很方便的。另外还有的酒店要收押金,数目还不小,约为一晚的房费,最好事先问清楚,为兑换货币做准备(我在莫斯科订的酒店就收取,而且只收现金,在圣彼得堡订的酒店就没有收取),订完酒店后可以在booking上直接向酒店确认。
      住宿,如果想住在中心区就一定要提前订,可以有很多的选择,原来看好的酒店因为出签时间延后,再订时都没有了,所以,尽早实施的原因之二。

关于飞机票

本来计划去程:北京-圣彼得堡,回程:莫斯科-北京。想从圣彼得堡进的理由是:圣彼得堡的旅游业比莫斯科发达,机场出关及其它服务要好于莫斯科。但是因为签证出签晚,再按本行程订机票至少要贵1000元……所以只好从莫斯科圣彼得堡出了。所以,尽早实施的原因之三。
       不走回头路,所以去程:北京-莫斯科,回程:圣彼得堡-北京。不想转机,所以两个航班都是直飞,提前29天购买的。这几天的票价飞涨,我是因为签证没有到手没敢提前订,如果提前订机票就会便宜好多。如果转机的话机票还会便宜些,这个地球人都知道。
      对了,机票最好是订在一个航站楼的,免得转机时拖着行李从一个航站楼再转到另一个航站楼。

关于火车票

火车票是提前45天卖。购票官网: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有英文版和俄文版的。参考下面几个教程,很容易的,如果还说你不会买,只能说你不够认真:http://www.mafengwo.cn/i/5404173.html
        票价对比:我是提前26天,就是7月12日买的8月7日莫斯科-圣彼得堡的006A次夜车票,就同车次同包箱2-cl. sleeping comp票价对比一下,供大家参考(币种为卢布)。随后的时间又观察一下票价,变化真的不是很有规律,表中能看出,提前14天买票比提前26天买票还要便宜。还有,如果买8月8日的票就又会便宜很多,这是因为7日是周日,8日是周一。
       所以,尽早实施原因之四。
       出行日                                  上铺 下铺
     提前45天                                2037 2484
    2016年8月7日(提前26天)  2690 3467
      提前14天                               2402 3083
    2016年7月12日(第二天)    3381 4444
       后来因调整行程,又退了火车票(退票程序也是在官网上做的,很简单),买了8日傍晚的高铁票。对了,退票是有手续费的(看过的有攻略说提前多少天退票没有手续费,不对)!!!直接从票面扣除。高铁车厢基本都是只有座位不带桌子的,每个车厢只有少数带桌子的,我们选择了带桌子的座位,价格和其它座位一样,但是有简单的餐食。

关于电话卡

几乎所有的游记都推荐的是BeeLine卡,我的地接给我推荐用“鸡蛋卡”:MTC,还有另外一种,他说这两种是俄罗斯最大的、信号最好的两家。因为没用其它的,所以没有发言权。但是电话卡一定要在机场购买,因为只有在机场才有这种专门为游客准备的月卡,到期自动作废,一般都是包月5G流量,500卢布(据说可以打国内电话,特别便宜,但是我们没打,可能是需要另充值的)。出了机场在市内办理就需要实名制了,办起来比较麻烦一点。不是每个航站楼都有办理电话卡的专柜,我们的海航在E航站楼,我就没发现有办卡的地方,地接带我们去F航站楼办理的。
       强调一点:俄罗斯手机热点(iPhone)不~好~用!这也是之前攻略看到提示的。如果对网络需求特别强烈建议人手一卡。

关于货币及银行卡

卢布不能直接用人民币兑换,要把人民币转成美元再转成卢布,所以如果是在俄罗斯银行换或取现都可能会有汇率损失。我是在国内换的美元(不是通过银行换的,汇率相对优惠一些),如果你只能直接从银行换,那就不一定换了。
        在俄罗斯用美元换卢布,根据你换的数量不同,汇率也不同。分三个档,所以最好预测自己的花费再兑换卢布。比如我兑换当天的汇率:低于200美元是64.64,200美元到1000美元是64.71,1000美元(含1000美元)以上是64.83。我分两次兑换的,1000美元和500美元。
        购物很多地方可以使用信用卡,但有些地方银联不能用,所以如果你只有银联卡会受很大限制,最好多几种选择。
       华夏银行卡取现依然是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每天上限1万元人民币。

关于app

翻译类:有道翻译官、百度翻译等,主要是看你自己手机最支持哪个软件,可以先多下载几个,选择适用你的就好。一定要选择能带拍照翻译功能的,方便很多。比如在超市想买牛奶,一个字母也不认识,就凭感觉买了“牛奶”,喝时感觉酸酸怪怪的类似坏的味道,只好全倒掉了,结果用软件拍照翻译才知道,原来是俄罗斯的酸味牛奶……个人觉得用“有道翻译官”最好用。俄罗斯英语普及不是很好,所以准备好翻译工具是必需的。
        地图类:google maps、maps.me,个人觉得google就很棒了,输入中文地址就OK了,很好用,再选个其它的备用也好。
       交通类:强烈推荐想自由行的朋友选择“莫斯科地铁通”,是我试过各种地铁软件中最好的一个。线路支持中文,还有俄文对照,换乘查询都支持中文,唯一之选,不相信我你会后悔的!
       穷游行程助手。它的优点:选择景点,它会帮你规划最优线路,并且有景点的图片、简介、到达方式、门票信息及票价景点浏览地图,也会告诉你周边有什么美食,可以把行程转成pdf便于查看,格式特别好。自由行的你一定会爱上它。
       魅力冬宫。它为你规划了二小时、四小时经典游的线路,还有主要景点的语音介绍,实在是太方便了(它的功能在冬宫部分有详细介绍及附图)。
       还建议关注“俄罗斯旅游中文网”的官方微信,除了能查询当地十五天的天气预报,还有汇率换算参考,还有不定期推出的景点信息,总有你会喜欢的。

关于芭蕾舞票

圣彼得堡两个购票官网:
     马林斯基剧院http://www.mariinsky.ru/en/playbill/playbill/
     米哈伊洛夫剧院购票:http://www.mikhailovsky.ru/en/buy_now/tickets/762938/
      都有英文界面,很简单,可以自己选座位,并能显示不同座位的价格,如果只想看芭蕾舞,就选中“ballet”,会缩小节目单范围。我计划八月在圣彼得堡,可是这期间马林斯基剧院虽然有节日单,但不能购买,米哈伊洛夫剧院干脆没有八月的节目单……原因是这期间剧院休息,剧院相当于包给了其它芭蕾舞院,当然我还是没有抵住它的诱惑,花高价买了黄牛票。所以芭蕾舞票一定要在网上提前买好,除非你不差钱可以任黄牛宰割……

关于门票

强烈建议克里姆林宫武器库的门票、叶卡捷琳娜宫的门票提前在网上买好!原本以为我的地接能帮我买这两个票,所以没有提前在网上买。克里姆林宫教堂群的票还好买,地接排不长时间队就买到了,但是去武器库买票时排好长的队,结果不得不放弃,留下遗憾!叶宫就更不用说了,我们怕人多就在下午二点左右到的,结果排队的人太多了,所以只有等!我们进去时已是六点多了(就是说我们排了四小时的队)!克里姆林宫可以在官网上购票,叶宫淘宝有卖票的,我没买不能评价,但是我相信找家信誉高的是没有问题的。
       如果不想耽误时间,一定尽可能提前买好票!!!

关于包车

原本只是想在圣彼得堡远处景点包车,其余自己玩,但老公说语言不通会费时费力费心(老公我可以理解你这是心疼我吗,所以最后还是选择了全部包车(含导游),其实就是司机兼导游。个人感觉,像我这种包车包导的,适合那些懒得自己走、不愿意操心的人(其实我认为即使语言不通,攻略做到细致完全自己走肯定没有问题,但是攻略一定要做到细!巨细!!!)。我的地接特别棒,按照我的总的行程,根据天气及时调整去各个景点的时间,比如把冬宫、超市购物安排在了下雨的一天,还按照我们的喜好给我们推荐景点,真是太满意了。还有,如果你还更懒的话,你可以把一切交给地接,比如你只要告诉他们你想在哪呆几天,那么他们会给你制定行程。但是我没有用地接安排的酒店,他们给我推荐的酒店离市区有点远,虽然都是包车,但是我还是喜欢有时间自已去喜欢的景点自由走走。

需要备份的资料

护照复印件、住宿确认单打印件(一定要是俄文或英文)。要随身携带,准备应付可能的检查。当然我们并没有遇到。

需要准备的物品

服装:关注旅行地天气预报参考。但是就算是夏天,也要带稍厚点的衣服!俄罗斯天气可能今天很热30度,明天就是20度了。比如圣彼得堡,温度会比莫斯科低很多,最凉的一天我们穿上了冲锋衣依然觉得凉,其它时间穿的是皮肤衣。
       用品:电器插座是欧式的,一定要带转换电源。还有,问清酒店是否包括洗漱用品,我住的两个酒店都只有沐浴露洗发液,没有牙具。建议自带拖鞋,一个是在长时间的飞行用得上,再就是有的住宿没有拖鞋。防晒用品不用说了,一定要备齐的,老公的脖子一天下来就带“项圈”了。
       相机:这次老公带的相机是轻便的索尼微单ILCE-7RM2和索尼黑卡 RX100II。微单镜头是Cari Zeiss Verio-Tessar FE 4/16~35 、FE 4/24~70和FE 4/70~200 G OSS及定焦Sonnar T* FE 55mm F1.8 ZA镜头,四块备用电池(此款微单很费电,要多备电池哦)和便携充电器。从几只镜头的使用率上看,由于拍摄内容以风光、人文、夜景和城市建筑及建筑的细部为主,感觉16~35mm和70~200mm的镜头使用率各达到35%以上。24-70mm仅在叶卡捷琳娜宫内使用过。贴心提示:相机的小附件(滤镜)也要准备的,尤其是想拍摄到层次丰富的蓝天白云,偏振镜CPL必不可少!!!还有俄罗斯光照充足,在广场上拍摄时,有条件的还要加上渐变镜。当然想拍夜景(双城的夜景真得很美!),三脚架和快门线遥控器也是必备的,爱好摄影的人都知道哈。

开启旅行模式

第一天 大连-北京

到莫斯科的航班是6日下午的,因为这个季节天气变化无常,如果选择当天早上大连-北京的航班不能按时起飞那就只剩下急火攻心了……所以大连-北京选择的是5日晚上的夜车,6日早到北京。记不清有多久没有坐火车卧铺了,十年二十年?还是软卧,以为会很舒服,但是毕竟年纪大了,晚上还是睡不好,一夜似睡非睡到了北京

第二天 北京-莫斯科-红场夜景踩点

早上六点就到了北京,去吃了早点后就直接去了机场,航班是下午三点的,所以在计时休息室休息三个小时(每个房间标准间220元),休息好就去机场饭店吃了午饭,康师傅牛肉面,没想到真心好吃啊。

飞机晚点近两个小时到达。看各种攻略,都说出关时老大妈速度极慢,一小时二小时,甚至被扣都是有的,但是于我们却是很快,每个人最多也就两分钟搞定,意想不到的顺利!至于邀请函,据说是为了办理签证用的,所以整个过程中没有任何人要求我们出示。很多攻略也说到要填写入境卡,但是现在已经不需要了,在出关时大妈会给你一张机打的入境单,只需要在下面签上名字就可以了(最下面打马赛克的地方),当然是中文名字。一定要保存好,出境时要回收的。是这个样子的:

地接小刘已在等我们,告之要办理电话卡,才知道不是所有的航站楼都能办理(我们是E航站楼出境的),怪不得我出关后瞪大眼睛也没看到呢。他带我们去F航站楼办理的,当然其它航站楼也有办理的。我们办的是这种,他们叫“大鸡蛋”:

还有另外一种,地接说也是很好的,办理点是这个样子的:

在路上遇到兑换点,先换了500美元(注意:兑换数量不同的美元汇率是不一样的,详见前面说明)。到了酒店,地接小刘帮助我们办理了入住手续(酒店收费现金订金),稍微安顿一下,我和老公就忘记了飞行的疲劳,兴奋取代了一切,在心里悄悄“大喊”:莫斯科,我来了,我真的来了!酒店离红场很近,五分左右的步行路程。我们去红场周边转了转,算是踩点吧,老公一门心思要拍红场夜景的大片,这一切实施就计划在明天晚上……

去红场一个地下超市买点明天的早点(因为我订的酒店不含早餐),在中央展览馆的地下(就是下面这个建筑),超市不大,东西也不贵,顺便说下,这里的砖头冰淇淋很好吃的~~~回到酒店已是晚上12点了……

第三天 红场-亚力山大花园-克里姆林宫

早上做了买的方便面、面包、土豆泥、香肠、鱼干等,饱饱地吃了早餐。因为晚上到的太晚,和地接约十点出发,今天换了地接小马。路过古姆商场,漂亮的花很吸引眼球。今天天气好热,据说是莫斯科难得的热天,一天下来老公的脖子就戴上了“项圈”…… 我们第一个全家福闪亮登场

红场

开走,基本按照我们的行走顺序上图……

喀山圣母大教堂

喀山圣母大教堂,位于红场东北角。

复活之门

复活之门,应该算是红场入口。

地上有个金属铺成的圆形区域,这个就是“莫斯科零公里点”,就是中心点。从这里到莫斯科的中心——零公里!有游人站在零公里点处,然后举起左手往身后扔硬币。据说,这样能为他带来好运。
       我们在时人太多,没有办法拍照,就借用网上一张图片了。

朱可夫元帅像

朱可夫元帅像,他指挥了莫斯科保卫战、列宁格勒会战、斯大林格勒会战等几大重要战役,是继拿破仑之后最优秀的军事统帅。他不是座在马背上,而是站姿骑在马背上!

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

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小型塔楼顶是俄罗斯的国徽标志——双头鹰。

列宁墓

列宁墓,位于红场中央,要进去看需要排好长的队。我们只在外面看看。

斯巴克斯塔楼

斯巴克斯塔楼:塔楼总高71米,塔楼上有库兰特自鸣钟,自鸣钟就会发出著名的“克里姆林宫钟声”。

圣瓦西里大教堂

圣瓦西里大教堂,这个不用说了,算是莫斯科的名片了。

真是爱极了这个漂亮的建筑,还有这些“元葱头”……

大教堂后面有俄罗斯的民族英雄米宁和波扎尔斯基雕像。

来张在红场上自豪而兴奋行进中的我们

古姆百货

古姆百货,也是莫斯科名片之一。古姆外面像花园一样美,古姆内部像宫廷一样华丽,夜景也是好美,衬托的人也是好帅吧,嘿嘿~~~

对了,古姆商场入口的冰淇淋特别好吃,500卢布一个,一定不能错过。个人感觉原味的比较有感觉,能吃出纯正的味道,其它口味也是一样好吃。俺在这里排队呢~~~

来两张不同方向的红场全景。

亚力山大公园

亚力山大公园——前皇室的后花园。

无名烈士墓:进入花园不久就看到了无名烈士墓,是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牺牲的无名英雄而建造的,凸型五星中央喷出的火焰从建成燃烧从未熄灭。青色大理石地面上镌刻着:“你的名字无人知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克里姆林宫红墙下面有一个石块镶砌的大拱门,叫亚历山大废墟之门,这个废墟洞据说是沙皇在此避过雨,故也称为避雨洞。

绿绿的草地再放肆一下~~~

转完这些景点感觉有点累了,就去了地球人都知道的mymy体验莫斯科的第一餐。说心里话,真心没觉得好吃,不过吃饱而已,人还真不少,可能是离景点比较近的原因吧。

克里姆林宫

顺利通过安检后就来到圣三一桥,过了桥穿过塔楼城门才算真正进入克里姆林宫。在克里姆林宫里不能乱走,要按白线走,走出线就会有警察样子的人吹哨子,据说超过三次就会有说法的。
       先上克里姆林宫浏览图:

其中:18号圣三位一体塔楼(入口),16号参议院(普京办公),8号炮王,9号钟王,4号天使长大教堂,3号圣母报喜大教堂,11号多棱宫,6号圣母法衣存放教堂,5号十二使徒教堂,2号圣母升天大教堂,7号伊凡大帝钟楼,32号斯巴克斯塔楼,15武器库,——这些是俺对着浏览图一个个对出来的,不容易的呀。很多的塔楼俺实在是记不住名字了……有兴趣的可以对着图去翻译吧。

先来张克里姆林宫“红墙”照。妈妈看到我微信发的照片,说,去那么远的地方那么多好看的景色,偏偏拍个哪都有的砖头墙……我说这可是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呀,妈妈说那还是值得拍的

圣三位一体塔楼:

各种炮:

参议院(普京办公的地方):

炮王:世界上口径最大的火炮,全长5.34米,口径890毫米,整炮全重80吨,炮前陈列有四个堆在一起的炮弹,每个重为两吨。炮筒上的雕刻简单是太精致了。依然是从未放过的炮。

钟王:世界现有最大的钟,高6.14米,直径6.6米,重202吨。钟壁上铸有精美的塑像和图饰,但从未敲响过。

下面是克里姆林宫的教堂群建筑了:

圣母升天教堂:克里姆林宫内最古老的东正教教堂。

天使长大教堂:是历代沙皇的主要墓地。

圣母报喜大教堂:有9个金顶,规模不大,却最具魅力,是皇宫家家用礼拜堂,也是举行皇族婚礼、皇子受洗的地方。据说想要孩子的也会来此……

多棱宫:墙由砖砌成,并从正面(东面)开始就镶上了削成四面体的白石—多棱宫由此得名。

圣母法衣存放教堂:教堂内保存有1627年的圣幛,教堂圆顶上的十字架与其他的完全不同,也许是这种另类的个性使然。

十二使徒教堂:里面收藏了很多精美的艺术品。

在多棱宫的台阶上,看到一位俄罗斯父亲带着一双儿女游玩,好可爱啊,于是我也成了主角……

伊凡大帝钟楼:钟楼高81米,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最高的塔楼,钟楼内有52座钟,其中最大的钟重70吨。今天的天气实在是太好了,看这天,看这云……没说的!

红场夜景

逛完这些景点已经七点了,因为中午吃的晚,也没感觉饿,所以我们回酒店自己做了点吃的。稍微休息一下,我和老公又出发了,今天的重头戏:拍夜景是老公的心愿。出门时就下起了雨,因为感觉莫斯科的雨不会长久,所以我们继续前进。没想到走到红场雨就下大了,很大,只好躲在古姆里避雨。等雨稍小点,我们又继续去大桥。到了桥上雨又下起来,老公很认真支起了三角架,摆好了架式,开始了他的大作。拍了几张,雨越下越大了,只好怏怏撤退。我们只带了一把伞,重点保护对象是老公的相机,所以我们两个人都成了“湿人”,这回几乎全身都湿透了。又回到古姆避雨,直到我们回到酒店雨也没停,只是小了些,这调皮的雨,你就这样考验我们的执着吗。至于到底我们的付出是否值得,照片说话(其实我的相机拍的也是不错的,跟着混两张)。莫斯科夜晚的天空真的好有魅力,这还都是在雨中拍摄的!

来张红场夜景小全景:

第四天 莫大、麻雀山、胜利公园、地铁站

依然十点出发,今天天气很好,不像昨天那么热,天高云浓温度适宜。

莫斯科国立大学

高240米,36层,是莫斯科第一高楼,是世界上最高的教学楼。是莫斯科七姐妹建筑之一。

所谓蓝天白云碧水,有木有……

麻雀山(列宁山观景台)

麻雀山也叫列宁山,位于莫斯科西南部,莫斯科大学南侧,莫斯科河从山脚流过。观景台占据了莫斯科的制高点,海拔高度为220米,可俯瞰莫斯科河与莫斯科市区,美丽景色尽收眼底。可看到克里姆林宫教堂群、新圣母修道院、地铁桥等。景色美的令人陶醉,不是照片所能展示的。

来个俺的背影

胜利公园

随后去了胜利公园,公园很大,胜利广场占地面积135公顷。主建筑为卫国战争纪念馆和高耸入云的纪念碑。纪念碑由铸铁制成,外形为三棱状,好像一把苏联士兵的刺刀。在每个棱面上都刻有浮雕,表现苏联红军战胜法西斯的英雄场面。

胜利广场中间是141.8米高的纪念碑,象征卫国战争1418个战斗的日日夜夜。在纪念碑上100米处装饰着古希腊胜利女神尼克的雕像,还有两个天使吹响胜利的号角。来个女神特写。

纪念碑体下部是俄罗斯勇士格奥尔基持长矛英勇刺杀毒蛇的雕像。

在广场的南面有个漂亮的教堂,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美丽。它叫圣格奥尔基大教堂,金色圆顶、白色墙面、精致的浮雕,是专门为纪念卫国战争而修建的。

再来张“全家福”,和谐的我们,快乐的我们

凯旋门

从胜利广场出来就来到了凯旋门。是为了迎接俄军库图佐夫元帅的凯旋而建。凯旋门顶部安放着6匹背生双翅马拉着的凯旋车,车里坐着胜利女神,她的右手高擎着月桂花环,面向城市入口处。其下武士,手执利剑,或月桂花环和橄榄枝,象征胜利和平

从凯旋门出来我们就准备去吃午饭,小马带我们去欧洲商城,这里有美食广场。美食在后面一起说……

漂亮地铁站

下面的行程就是看漂亮的地铁站了,我们不是要乘地铁,而是把它作为景点来游览的,可以看出我有多在意它了吧。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只选择去了四个五星级的地铁站,胜利广场地铁站是最深的地铁站,但是三星级,所以虽然离我近也只好放弃了。
        莫斯科地铁真的是很值得去看的,但是也是需要一些时间的,所以最好是按照前面提到的app计算好时间游玩。我把主要的好看的地铁站列出来供参考,有时间可以去看看,真的很开眼。
        五星级:棕色5号线:基辅站(Киевская)、新庄站(Новослободская)、共青团站(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塔干卡站(Таганская);深绿色2号线:马雅可夫斯基站(Маяковская)、深蓝色3号线:革命广场站(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斯拉夫林荫道站(Славянский бульвар)。
         四星级:深绿色2号线新库兹涅茨克站(Новокузнецкая)、深蓝色3号线:基辅站(Киевская)、阿尔巴特站(Арбатская)、电灯泡厂站(Электрозаводская)、棕色5号线:文化公园站(Пакр культуры))、巴维列茨站(Павелецкая)。
        三星级:深绿色2号线:巴维列茨站(Павелецкая)、深蓝色3号线胜利公园站、棕色5号线:白俄罗斯站(Белорусская)、和平大道站(Проспект мира)。
        据说3号线有5辆艺术车在运营,车上一半的空间都被美术作品占据,是否能看到要看运气了。
        :拍摄地铁站最好时间段是上午10点-11点,下午2点-4点。这两个时间段人比较少(上下班高峰期的地铁站根本就没有立足之处,无法拍照)
        我们去时大概两点左右,人也不算少。可以算下能乘几次,买比较划算的票,我们买的是20次卡,650卢布,可以几个人使用。

5号线共青团站

看看细部装饰……

5号线新庄站

5号线基辅

5号线塔甘卡站

我们从基辅站乘的地铁,这个下到站台的电扶梯不是最长的,最长的在胜利广场站,就这,我用手机计时是1分52秒。

转完地铁站离去火车站的时间还早点,再去其它线的地铁站又担心时间不够用,所以就放弃了其它的地铁站,直接去了欧洲商城的咖啡店休息一下。真是太吸引眼球的炫彩商场!

商城的停车场很人性化,除了字母,不同区域用不同色彩表示,包括柱子、顶灯,让你很远就能看到自己停车的区域,根本不用刻意去记你停车的位置,也不用担心在诺大的停车场里迷路。

咖啡不贵,老公说没有醇香的味道。但是好大的一杯啊,冰淇淋还是好吃。
       我这杯很棒,可是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看图片以为是冰淇淋加咖啡,是冰的,但实际是奶油(里面有果仁、椰蓉等)加咖啡,上面还有奥利奥碎,是热的,也很好喝。

到了火车站也很顺利,也没看打印好的火车票,上车时扫下护照就OK了,真是很方便。
       打印好的车票上有出发日期、开车时间、到达日期、到站时间、车次、车箱、座位。

进入车站,指示牌很清晰显示着火车的车次、上车站台、开车时间。我们的车次是766,开车时间17:40,在3号站台。

我订的座位是带桌子的,一个车厢有桌子的不多,可以自己选择座位。有桌子的座位还有耳机、小餐点(一个面包一块饼干),水是每个座位都有的。

莫斯科短暂行程至此结束。

莫斯科的餐饮

说下这两天在莫斯科的餐饮。
         建议早餐在酒店解决,午餐吃快餐(游玩之间为了节省时间),晚餐看个人喜好定。原来我们想的很好,午餐快餐,晚餐大餐。可是到了晚上基本又累还不饿,也都是回酒店自己解决了。如果你能订到带早餐的酒店自然最好了,但是一定要看评论早餐是否好(我订的酒店付费早餐很贵,每人140元人民币,评论说不好吃)。俄罗斯上班比较晚,好多餐饮都是十点或十二点才开业。因为景点都很集中,玩完一个景点时间可能是一点或两点了,所以十二点吃午餐基本不太可能,如果怕饿可带点零食备着。这两天我们吃午餐的地都是商场的美食广场,有很多美食供选择。我们选择了俄式卷饼,特别好吃,有菜有肉很实惠,不用担心会吃够,品种很多,怎么也吃不遍的。我吃一个就饱了,能吃点的两个也够了。我是个比较通吃的“吃货”,但对于mymy,我不是很看好,吃一次体验下而已,这个就是各有所好了。

这就是有名的“Tepemok”俄式卷饼,在商场的美食广场几乎都有它。软软的面皮,里面的料很足,多种口味供你选择,我们选择的是牛肉、鱼籽、蘑菇味,得到团员一致好评!冰淇淋是在其它店买的,也是很好吃。美食广场有很多商家,不怕找不到你喜欢的美食。

高铁准时到达圣彼得堡,地接小蔡已进到站台来接我们,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圣彼得堡的第一天就感觉好贴心呀。到了酒店已是十点多了,和小蔡定好明天去夏宫,因为看天气预报这两天天气好,所以先玩市外的,冬宫室内的可以等哪天有雨再安排,反正离住处也近(这也是小蔡帮我们调整的行程)。
        说实话,进入酒店(实在觉得这不像是酒店)后我多少有点小失望。订这家酒店是因为看好有小厨房,可以自己简单做点东西吃很方便。酒店,印象中都是中规中距的,夸张的门面,很敞亮的大厅,服务员穿着统一的制服……但这里给我的感觉怎么都是民宿!这实际是住宅楼改成的酒店,房间和前台还是分开的,心里凉了半截……不过多天的住宿感觉还是满意的,主要是离冬宫很近,想出去转很方便。

第五天 冬宫广场-夏宫-彼得要塞-芭蕾舞

早上不到七点就醒了,洗漱后我和老公就呆不住了,我们先去了冬宫广场。去冬宫广场的路上,看到一个建筑很有特点,入口柱廊由庄严有力的男形人柱支撑,墙上用历代著名画家、建筑家、雕塑家的形象做的浮雕做装饰,特别精致。看到有介绍说这是“新埃尔米塔什”,但介绍的不多。

冬宫广场

还是精致的细部。

因为比较早,加上又是雨后,冬宫广场很清静,人也很少。
        冬宫广场是圣彼得堡的中心广场,北面是巴洛克式风格的冬宫,广场中央是高47.5米的亚历山大圆柱,南面是由建筑家罗西于1829年设计建成的半圆形旧参谋总部大楼,它将横跨大马尔斯大街的凯旋门将广场与涅瓦大街连接起来。拱门之上,建有驱驾战马战车的胜利女神像,也是为纪念反抗拿破仑战争胜利而造。

冬宫墙的装饰:

铁门上的双头鹰:

广场南面圆弧形的建筑是总参部大楼,大气!

时间定格在此~~~

意犹未尽,却不得不回去吃早饭了。路上看到早餐车……

夏宫

十点小蔡准时来接我们去夏宫。夏宫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
        本来想乘飞翼船的,但是这样就会错过上花园,虽然都说上花园很普通,可是既然来了就不想错过,所以就还是乘车去了,车程约一小时。我们先在上花园游玩,小蔡给我们排队买下花园的门票,也是排了一小时左右的队,人很多。上花园也是很漂亮的啊。

美美的我们

宫殿我们没进,据说没有什么东西,我们把主要时间放在了下花园上。但是大宫殿好美,金壁辉煌有木有~~~

大宫殿前是大瀑布的喷泉群,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两座梯形瀑布。

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高3米、重5吨的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高3.3米,重5吨,是1947年重新修整过的,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泉水从被参孙掰开的狮子口中喷出,高达22米的水柱直冲蓝天,十分壮观。这是下花园中最大最美的喷泉了。
       据说彼得大帝建造夏宫时利用下花园与宫殿所在的上花园之间有18米的落差,从上花园引来的泉水以自然落差的压力,在下花园形成了喷泉,瀑布。不用水泵,不用动力,自然天成,真是太了不起的设计!

拍到了彩虹,兴奋

好多金人~~~

下花园除了这些喷泉,林荫大道和若干个小广场、小花园也是景色宜人。

众喷水池连着下面的参孙运河,运河直通芬兰湾。

还遇到一个感应喷泉,踩在喷泉下某块石头,喷泉便会不同程度喷射出来,不少勇敢的人都去尝试,这其中参与最多的就是孩子们,成功了他们陶醉在欢乐中,失败了也不气馁,会继续挑战决不认输……这就是战斗的民族,从孩童时就是这样不服输!

可爱的小松鼠,第一次这么近的距离观看它。

还有悠闲自在的鸭子~~~

还有在这里的艺人,好动听,也好有风度。

是不是好认真,好神圣的感觉~~~也是好酷

不知道这是个什么传说,只是为什么都掰开动物的嘴呢~~~

夏宫在卫国战争期间被毁,美丽的夏宫变成了一座废墟。但是不只是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圣彼得堡更不相信眼泪!夏宫经过艰难的修复让它的美丽重新展现给世人,它依然典雅、奢华、魅力非凡。不得让我又想起了我们的圆明园,我们只能看到它的废墟,留下的只能是叹息……
        从夏宫出来,脑子里还回旋着它的此起彼伏的喷泉群的美妙绝伦,还有宫殿、园林、森林、大海融合在一起的和谐画面。身在其中,感受着皇家的奢华与霸气。

海神柱广场

原计划夏宫是一天的时间,出来看时间还早,我们就决定再去彼得要塞。途中路过了古港灯塔,就是海神柱广场。广场上有两个神柱,红色柱身,立柱上很多船头的雕塑。塔高23米,灯高7米。底部成对大理石雕像,雕刻了4个神话人物,分布代表俄罗斯的四条河流。在这里可以看到涅瓦河与冬宫互相衬托的最美一面。

狮身人面像:是一对带有狮身的阿门霍特布三世的法老面像。这座狮身人面像没有胡子,据说是埃及的军官在押送狮身人面像到俄罗斯之后,认为胡须是权力的象征,不能留给俄罗斯人,于是就用枪托把胡须给打掉了,有趣。

在广场侧面台阶处,有对称的叫不出什么名字的怪兽,据说摸下它会给人带来好运,所以我们也摸了,不过它的光亮的头可不是我们的杰作,看来没有人不喜欢好运的,不管它是不是个传说~~~

彼得保罗要塞

接下来是彼得保罗要塞,它是圣彼得堡标志性的古建筑。先是看到了彼得大帝的现代雕像,好小的脑袋……也是据说摸下手会带来好运~~~还是大哥的比例谐调,只是这手势是什么意思呢?

随后我们来到了“兔子岛”的象征——群兔,再来张欢乐照~~~这可是造型师设计的动作呀

来到教堂广场前又被震撼的说不出话……这个金塔尖高122.5m。

在要塞的棱堡墙体上来张,看似很普通?可是这样是不是很突出我的艳丽~~~

棱堡内侧建有带炮眼的暗炮台,而障壁内的掩蔽工事用来储藏炮弹、军械和布兵。

教堂前广场上有一幢不大但很雅致的建筑,被称为小船屋,很容易被忽视。建筑两侧各有一个白柱门廊,屋顶装饰着一尊执桨的妇女雕像——寓意航海。

在对岸看要塞……怎么可以这么美呢~~~

彼得保罗要塞夜景

在要塞看对面,好美。

能猜出这是什么吗?不是建筑,而是沙雕!第一次看到,做的很精致。正赶上要塞海边沙滩有沙雕展,当然是要付费的,我们没有看,但是在外面看到一些高大点的沙雕,说巧夺天工应该不夸张。

在要塞也有涅瓦河游船,航线不同价格也不同。本来计划要游船的,结果时间关系又放弃了。供想去的可以参考。

马林斯基剧院

今天的行程就算是结束了。但是老公对于芭蕾舞还是情有独钟,不看总觉得遗憾,尽管地接说现在只有黄牛票要900元一张,明明知道是被宰的可是还是不想放弃,所以地接从其他团中给串了两张马林斯基的票。
      亚历山大剧院与马林斯基剧院,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并称为圣彼得堡的“三大帝国剧院”。马林斯基剧院分新剧院和老剧院,我们是在老剧院,还是很有感觉的。新剧院的装修看图片虽然好点,但是貌似有点现代,还是喜欢老剧院的风格,典雅富贵的感觉。
       剧院不大,我们的座位在倒数第三排,以为会看不清,但是却看的很清晰,当然看脸是不那么清晰的了。

谢幕时才拍到,也是很美的吧。演出时也会看到有人拍照,甚至是手机咔咔的,仔细看大部分是中国人……唉,说什么好呢, 我不是不爱国……

当天网上的节目单截图,留念一下。可以看到,这是Leonid Yakobson芭蕾舞团演出的,算是“分包”吧。

小蔡很辛苦,送我们到剧院后一直在等我们,送回酒店已十一点了,收敛一下依然兴奋的心情入眠。

第六天 巴甫洛夫斯克公园-叶卡捷琳娜宫

今天天气很好,天气预报明天有雨,所以我们今天就先游玩室外的景点。
     还没到叶宫,就看到好多的人,所以我们改变计划,上午先去巴甫洛夫斯克公园,下午人少点时再去叶宫。

巴甫洛夫斯克公园

巴甫洛夫斯克位于叶宫东南方约4公里处、占地面积约600公顷的公园,以及该地带所建筑的宫殿群。宫殿群我们没有看,租了自行车,在公园自由骑行,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好久没有这么惬意了,兴奋的让我们忘记了年龄!
       这是租自行车的价格,我们租的是两个小时,每人500卢布。对了,还要护照“抵押”。

朋友这样描写到:“置身于大自然的仙境,撞到碧水蓝天森林……远离尘嚣的我们疯狂般地呐喊狂奔,心底里积郁已久的那份渴望倾泄而出……”她是不是有点得意忘形了呀,哈哈,何止是她呀~~~还说啥呀,上照片:

骑自行车的女神、女汉子、女强人、女大侠……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来形容我们的这位大美女了。这里有段小插曲:
        能相信我们这位大美女从来没骑过自行车吗?可是人家骑上去就跑了……额的个神呀。骑到下坡路上,大美女不太熟悉掌握脚刹车的技巧,结果刹车不急连人带车一起翻在路边的草丛里,吓的我“妈”没叫出来,人家一个侧滚翻起来了,标准的侧滚翻呀,那叫一个神速,那叫一个专业!!!我担心地问是否摔坏了什么地方,人家一句话“裤子摔破了”(完全无视膝盖上的伤口)把我们大家全逗笑了,看来神智特清晰。我说裤子坏了可以再买呀,人家说,皮肉摔坏了还可以长,把原本悲剧的场景变得喜剧化了,我们的行程就是这样充满了正能量

园中游览车,仿佛进入童话世界。

雕塑群:

胜利归来的我们!

骑完一圈真是意犹未尽,唉,如果不是要去叶宫,真想再在公园里散散步,闻闻草的清香……
     在售票处吃了点冰淇淋稍休息后,我们就继续今天的重头戏——叶宫。

叶卡捷琳娜宫及花园

借用网上的俯瞰叶宫全景照片,气派!壮观!!

在花园卖票口附近这座黄色的建筑就是普希金就读过的皇村中学,普京也曾在这儿学习过。

“无论命运把我们抛向何方,无论幸福把我们向何处指引,对于我们:整个世界都是异乡,对于我们:母国~只有皇村。”——这是普希金纪念母校的诗作。皇村让普希金对它如此眷恋如此怀念的原因是什么呢?那就让我们走近它吧。

我们到这里是下午一点多,花园的票小蔡排了不久的队就买到了,可是宫殿的门票排的好长好长!于是我们先在宫殿门口旁边的小餐厅吃了便饭后继续游玩花园(此时二点多),小蔡去排队买宫殿的票……小餐厅就是快餐,简单吃饱顺便休息一下而已,除了热狗一般,其它还好吃。

看看排队的队伍……宫殿每次进入是有人数限制的,据小蔡说是二十分钟放一批,每批150人。

先转转花园吧。

遇到艺人在演奏,穿着都很正式,整个人显得儒雅。说他是这里的一景不足为过吧。

这个图片后面的拱形门进去就是快餐店。

因为重点在宫殿,花园我们也没有转遍。但是在花园最大的收获是看到了松鼠和啄木鸟!

试与刘翔比高低~~~

回到宫殿门口,小蔡还排在很远的地方……直到六点多,我们才进入宫殿!就是说,仅排宫殿的票,排了四小时!!!所以,可能的话,一定先买好票(国内淘宝有店家卖,我没买过所以没法评价)。

叶卡捷琳娜宫是彼得大帝1708年为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建造的,宫殿长306米,其色调由白、浅蓝、金黄三色构成,淡雅中透出尊贵。据说外部装饰就用去了约100公斤黄金!说它优雅豪华、富丽堂皇、光彩夺目一点都不为过。

开始很奇怪,墙面所有装饰的人为什么都低着头看不到脸,原来是为了彰显皇家的威严,这些人物雕塑只能低首,不能正视皇族贵胄。

还是细部:

最喜欢的大金顶:

等的太久才得以进入宫殿,还有点小激动呢……
       楼梯也有很多装饰,是来自中国的。

首先进入的是“明亮大厅”,大厅面积860平方米,主要装饰是镀金雕刻,雕刻有栩栩如生的小爱神、灯饰、镜框等装饰物,大厅里装饰的许多镜子和众多的窗户,让大厅有着很好的自然采光,面积也显得比实际大许多,这是宫殿中最宏伟壮观的房间。皇家的奢华与荣耀尽现眼前,此时我才真正明白了“金碧辉煌”的真正含义!

大厅顶的壁画,描绘的是太阳神阿波罗,色彩搭配简直是堪称完美!

通过走廊走过一个个房间,每个房间都不相同,唯一相同的是它们的金碧辉煌、富丽堂皇!

通过的第一个房间有个好大的餐桌和一个小餐桌,餐具很精美。金色灯饰、金色壁饰、金色座椅、金色顶棚,整个一个金灿灿的房间。左侧的青花瓷壁炉直通屋顶,真正的高端大气上档次……是土耳其制造的。仔细看看“窗”,有什么感觉?漂亮?哈哈,被骗了吧,这其实是镜子,做成了窗的模样。

精致的餐具:

第二个房间依然是金碧辉煌,只是多了油画。顶棚的装饰依然精美。

顶棚装饰,太美了~~~

通廊,依然层层金碧辉煌。

象牙和珊瑚雕刻的国际象棋。

到了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琥珀厅,不允许拍照,虽然有人偷拍,可是俺很自觉……厅内的墙板共有十四块琥珀板,用各种颜色的琥珀雕刻、镶嵌拼成精美的图案,其富丽奢华,另人惊叹!据说用掉了850公斤的琥珀……有没有被惊到???可惜这些只能永存在记忆中了。
       盗用一张网上的图,但是根本表现不出真实的奢华与精致。

这个房间的满墙花肥叶壮,葡萄藤枝蔓延而上,舒展而任性,春天到了的感觉有木有。

这间是女皇的私密餐厅,也叫绿色餐厅,从金碧辉煌的房间转到这间,立刻有种小清新的感觉。再不是金光闪闪,粉色和绿色的搭配一点不感觉突兀,反而感觉很优雅温馨,再配以洁白的浮雕和豪华的瓷器,心情也清爽起来。

来张门楣大图:

参观结束时,我们穿过一条长廊,墙上的照片记录了叶卡捷琳娜宫损毁前的原貌及修补时的艰难。

最后简单普及一下俄罗斯四位女皇的历史:
       在彼得大帝去世后的75年内,俄罗斯先后产生了四位女沙皇,所以那个时间段又叫女皇时代。她们先后是:叶卡捷琳娜一世,安娜一世,伊丽莎白一世,叶卡捷琳娜二世。
       叶卡捷琳娜一世:是俄罗斯帝国第一位皇帝彼得一世的第二任皇后,俄罗斯帝国第二位皇帝,第一位女沙皇(1725~1727在位)。她本是立陶宛一位农夫的女儿,三岁时成了孤儿,被一位路德派牧师收养。她目不识丁,最初嫁给了一个瑞典的骑兵,后来成为彼得宠臣缅希克夫的情妇,1703年,彼得大帝在缅希克夫家和她邂逅后,很快就征服了彼得大帝的心。从他人的情妇一跃为万人之上君王的宠妃。1712年2月,她和彼得大帝正式结为夫妻,1724年5月,被加冕为皇后,彼得大帝去世后,在前情人缅希克夫和近卫军的拥护下,东正教最高会议和枢密院宣布她为女皇。彼得大帝去世后,她遵从彼得大帝的遗嘱,成立了俄罗斯科学院,为俄罗斯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基础。
       安娜一世:(1730年~1740在位),俄罗斯沙皇五世之女,俄罗斯帝国皇帝彼得一世侄女,彼得二世姑母,俄罗斯帝国第四位皇帝,第二位女皇。
       伊丽莎白一世(1740年~1762年在位):俄罗斯帝国彼得一世和女皇叶卡捷琳娜一世之女,皇帝伊凡六世之舅祖母,俄罗斯帝国第六位皇帝,第三位女皇。
       叶卡捷琳娜二世(1762年~1796年在位):即叶卡捷琳娜大帝,俄罗斯帝国第八位皇帝,第四位女皇(也是最后一位)。
       叶卡捷琳娜大帝的父亲是位军人,母亲与瑞典俄罗斯的皇室沾亲带故,所以能成为皇后与这有很大关系。1745年,她嫁给彼得三世为妻,1762年,伊丽莎白女皇去世,无嗣,彼得三世继位,叶卡捷琳娜成为皇后,同年,她发动宫廷政变,废黜彼得三世,自立为女皇。她是当时俄国一位完美的君主,她凭着过人的才智和钢铁般的意志,开始管理这个由众多的亚欧民族构成、而幅员广大的俄罗斯帝国,并使之文明化。这位非凡的女性及时地使她的国家走出中世纪,进入了一个能与其它同时期先进的欧洲文化相媲美的发展阶段。她掌控与操纵这个以男性为主的世界达三十四年之久,因治国有方,功绩显赫,成为俄国人心目中仅次于彼得大帝的一代英主,被尊称为“叶卡捷琳娜大帝”。是俄罗斯历史上仅有的两个大帝之一。
       叶卡捷琳娜集皇权威严与女性柔媚于一身,是千年难得一见的天才女性。在历史前进的大潮中,她让俄罗斯翻开了新的一页,走入了强盛与辉煌的行列。卡捷琳娜无愧于俄罗斯帝国最伟大的皇帝之一。

从叶宫走出来,思绪还停留在那个独一无二、令人折服、叹为观止、富丽堂皇的宫殿中……

要塞food餐厅

完成了视觉的饕餮盛宴,也该是满足胃口来顿真正的大餐了,我们去了位于要塞的“food”餐厅,品尝一下真正的俄罗斯餐。
      门面装饰很简单,里面很有特色,复古的装饰风格,感觉很亲切。

餐厅很火的,由于我们去的晚,室内已没有位置了,只好到室外,看看我们就餐时的装扮……因为晚上有些凉,在外面觉得冷,所以饭店提供的薄毯……人均一披

露天的……

我们的车停在要塞,这个小车载我们去餐厅,还有餐厅的海报单。

餐食不用说,真是很好吃,除了烤鱼全家福一般,其它都特别好吃!

各种馅的烤饼,我们选的是牛肉馅的,哎,好吃!

烤茄子,哎,好吃!!

烤鱼全家福,这个一般,就是各种烤鱼,本身没有什么味道,需要沾着调料吃,可能是我们习惯了不粘调料吃,所以感觉没太有味道。烤蔬菜也不错,清香。

最赞是这个牛排,也是是最贵的一道菜,也是大家公认最好吃的,值!!!牛排很大很厚,烤的火候特别棒,很嫩,这么厚的牛排没有烤焦还很嫩是怎么做到的呢

海鲜汤,也是特别好喝,量不大,但是吃了好多东西的朋友也是吃不下去了~~~

啤酒……好大的杯!和iphone 6对比一下,他们说味道还不错。我要说的是格瓦斯,国内的格瓦斯应该是含酒精的,我只喝过一口就不行了(本人酒精过敏),到俄罗斯后的格瓦斯一直没敢喝,今天点了一杯,但是味道和国内的绝对不一样,也没有过敏的症状!个人感觉很好喝(有的网友评说不好喝),所以在以后的餐食中,几乎都会点上一杯。
       意大利番茄面,记得还点了两份面,但没上,不知道是没记下还是我们没等上就走了……

第七天 瓦列拉超市-冬宫-开桥

今天天气预报有雨,所以今天的行程就是去超市购物、去冬宫浏览。

瓦列拉超市

先去了瓦列拉超市,本来只是想买些在酒店吃的东西,但是看到蜂蜜、巧克力……我们都忍不住了,似乎不要钱,一个劲往车里装,最终是满满满……载而归。女伴还在这里买了化妆品,欧莱雅,比国内便宜好多啊。
       超市蔬菜、水果等好多东西都是自助称秤的,只要记住购买的号码,把物品放在称上,再点下对应的号码,就会自动打出价格,真是很方便。

逛完超市就直接去美食广场吃饭了,还是吃俄式快餐:卷饼。这次除了吃了众所周知的Tepemok,还吃了另外一种卷饼,这个饼皮是脆脆的,我觉得更好吃,只是好像这种只有一个鸡肉味,可惜只顾吃了,忘记拍下这种饼的招牌了,真是对不起大家。来张大照片。

还是Tepemok:

吃过饭我们直奔冬宫,此时已下起了雨,到了冬宫雨已经很大了,不过我们在室内,任它狂风暴雨呢 。小蔡已买好票,我们直接就进入冬宫。

冬宫

冬宫曾经是俄罗斯沙皇的宫殿,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卢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
        存好背包(双肩包及雨伞)后,小蔡给我们租了中文语音讲解器,500卢布一台,很方便,建议去的朋友一定要租一个,除非你早已了解这些展品的典故。
        有语音讲解的房间或展品上面都标有号码,在讲解器上输入号码就可以收听。这种讲解器特别好,不是耳机式的,可以在机器直接播放(当然声音不大,仅限于你自己可以听到),但是你可以把它录在手机里(录音功能这个不需要多解释了吧),回来后可以慢慢回味,特别好。
        如果你是自由行不跟团没有导游,一定下载前面推荐的app“魅力冬宫”,冬宫特别大,自己走是很容易迷路浪费时间的,它为你规划了参观的路线和简单的讲解。左面的截图可以看到推荐参观的景点,点下序号可以听讲解及进入文字(图片)介绍,右面放大的可以看到红色箭头的参观路线。

在通往约旦楼梯(主楼梯)的长廊,有好多雕塑,随便拍几张,立马感受到艺术的气息。

约旦楼梯是冬宫1837年的大火后唯一修建的保持原貌的地方,它在沙皇时期有两个名字:约旦楼梯、大使楼梯。尽管之前在攻略中看到过这部楼梯的图片,但是真正站在它面前我还是被震惊了,真的是富丽堂皇!它从底层上升,左右分开,又在二楼会合。台阶、栏杆、扶手和方柱,均用白色的大理石雕凿而成,线条流畅明快,每个细部都打磨得柔润光滑。窗户、廊柱和灯具镶着金色的花饰,精美得令人惊讶。抬头看去,镶有金边的顶部是巨大的宗教题材的油画,四周则是许多姿态各异的人物雕塑,呈现一派典型的巴洛克风格。

彼得厅:1833年修建,也叫小皇座厅,1837年大火后原样修复。大厅装饰奢华而典雅,墙面镶着里昂金丝绒,墙面绘图中汇集了国徽、皇冠、荣誉花环和用彼得一世名字第一个字母组成的花型图案。地板由9种稀有木材拼制而成,拼接工艺极精,像是整块地毯。沙皇宝座后面墙上的油画表现智慧女神引导彼得大帝的场面,只是因为反光照片看不清。

国徽厅:国徽厅的吊灯上,有俄罗斯各州、各城市的徽章,展示了俄罗斯国家形成的过程。1000平方米的大厅金碧辉煌,镀金的廊柱让大厅备显庄重。

卫国战争长廊:是为纪念抗战拿破仑战争的胜利而修建的。画廊展示了参与战役的俄罗斯军队将领及军人,部分画作上挂有绿色绒布,是为了纪念那些为国家荣誉献出生命但却没有留下任何图片的烈士。

圣乔治大厅:也叫大皇座厅。吊顶的装饰由镀金的铜制作,图案为圣乔治图腾,地板图案由16种天然木料拼成,可惜照片不是很清晰,看不出它巧夺天工无以伦比的壮观。镀金的沙皇宝座我们坐不上去,就拍个照。

来张顶棚特写:

厢房厅:因为位于小艾尔塔什的北厢房而得名。巨大的水晶吊灯折射出各种光泽,系列的拱形结构让人联想到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精致之极无以言表。

孔雀大钟就在这个厅,所以人特别多。只是可惜只在整点才能运转,我们只是看了它运转时的录相,虽然也录下来了,可是因为太大了没有上传。如果有可能,建议安排好时间看下它的运转,不过肯定人也会很多,不一定能凑到前面。
       每到整点时刻,钟上的各种动物便会开始表演。一开始是猫头鹰出场,转动着它的头眨着眼睛并移动着右爪,笼子上的小铃铛,在像花一样的小锤子的敲击下,开始演奏出轻扬曼妙的音乐。大约90秒后,孔雀开屏,展现出雀屏金色的正面。在羽毛完全展开后,孔雀会定住一秒,接着开始平缓地转身,将银色的雀屏背面呈现出来。然后它又定住一秒,再次转身,金色的一面再次出现,最后是孔雀闭屏,回到它开始的状态。这时公鸡开始摇头“引吭高歌”,在作为钟盘的蘑菇上,象征着表针的蜻蜓持续不断地用舞蹈陪伴着整个童话般的表演。

瓶状的雕刻品也有很多,称为聚宝盆,是权力和财富的象征。雕刻材料以孔雀石为主。来几张:

在达芬奇厅有两幅名画。
        第一幅:“琳达的圣母玛利亚”:在黑色背景的衬托下,玛利亚清秀的面孔更显矜持,蕴藏着丰富的内心世界。透明的影子落在她脸颊上,隐藏在嘴角尖,隐隐约约捕捉到的微笑,低垂眼帘下透出的目光,足以让人们感受到圣母赋予儿子无穷的爱意,让我们领略到母爱精神力量的魅力。

第二幅:“伯努阿的圣母玛利亚”:如果不是女主人头上画了光环、穿了盛装、梳了流行头饰,那这个画面就是一位普通母亲在逗孩子玩耍。圣母拿着一朵花,耶稣全神贯注注视着母亲手里的花,一只手笨拙地去抓,生怕被母亲拿走,另一只手扶着母亲的手,圣母面带幸福的微笑看着儿子,画面极其温馨。而耶稣头上的光环直通云霄,蕴含着一种永恒,象征着肉眼看不到的永恒存在的上帝。

拉斐尔长廊:是梵蒂冈教皇宫殿画廊无以伦比的复制品。画廊由13个不同部分组成,拱门把它们隔开。墙壁的绘图具有古希腊装饰的奇怪特点,叫做怪诞画,长廊上方的拱顶上安置了以创世纪为首的圣经场面。

拉斐尔厅:也叫乌釉陶器厅

这尊雕塑是“死在海豚身上的男孩”:故事说的是一个男孩和海豚交友,常在海里嬉戏。一次男孩在海里玩时骤起暴风雨,海豚想救自己的伙伴,它奋力带男孩游到岸上,便男孩却被海豚身上的刺刺伤,最终死亡。这可能是我听到关于海豚和人的最凄惨的故事了。

雕塑长廊:有着很多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大理石雕塑。

最爱这尊“阿穆尔之吻”:是安东尼奥卡诺尔最著名的作品,创作来源是阿穆尔与普赛克的传说中最经典的一幕(阿穆尔,就是我们常说的丘比特)。爱嫉妒的女神维纳斯不喜欢普赛克的美貌,派她到阴间去取神圣器皿,普赛克拿到器皿后想知道里面装着什么,她打开后就摔倒在地,被死亡之神手拖走,阿穆尔从天而降,用亲吻救活了她。雕塑表现了普赛克用纤细的手臂,婀娜多姿的拥抱阿穆尔下俯的头。阿穆尔与普赛克的手势交织在一起,阿穆尔身后的翅膀平缓向上,人体优美柔和的曲线,完美的形体比例。

意大利小天窗厅、大天窗厅:墙壁没有窗户只有顶窗,墙面可以悬挂大幅作品。天窗好精致,拱顶上装饰着浅浮雕作品。用整块灰斑岩制作的灯也是令人感叹。用俄罗斯马赛克工艺制成的孔雀石花瓶也是精美绝伦……还有好多名画……现在这里成了临时休息厅,人很多,所以拍照效果也不好。

还有好多叫不出名的厅,都是很特别。

我们所有团员一致喜欢上这个雕塑,还我童真!我们四个人比萌,最后我们这两位胜出,是不是返老还童了?是不是超可爱超萌

这个桌子桌面很特别,是由各色天然石子拼接打磨而成!做工极其精致,犹如油漆面一样!

好多的名画……

不一般的瓶瓶罐罐……

好多的装饰,依然是耀眼……

雕功好精致!!!

也没记清在冬宫里面转了多久,大概三、四个小时的样子,总之是感觉匆匆忙忙的,好多东西来不及细看,拍下来的也只是很少很少一部分,想真正了解,最好是慢下脚步,边听讲解边慢慢领会,无论是建筑,还是艺术品,无论是墙壁、天棚还是地面,每一个细节都值得你去欣赏——是欣赏,不是去看!!!至于花费的时间,如果只是想开开眼界,那三小时就够了,如果想欣赏,那至少要四个小时(我们还是有地接领着转的),再想细细品味,那几天的时间都不算多!

乌克兰烤肉

从冬宫出来才感觉有些累了,于是小蔡带我们去吃乌克兰烤肉。这个地方离冬宫貌似也挺远的,开车就开了好久,饭店人真的不少,门面及里面是很一般的感觉。盘子很中国化的感觉

等上菜我们就吃惊了,羊汤很实惠,两块骨头上很多肉,说实话,我们喝完这一碗就感觉半饱了,凉菜是黄瓜元葱拌西红柿(第一次这种吃法,还不错)。等全家福一上来,我们都傻眼了,好大好实惠的一大盘啊!烤红鱼(感觉就是三文鱼)、烤羊排、烤牛肉、烤羊肉,茶是茴香茶,加点糖,味道特别,挺好喝,感觉很解腻,还有那种好吃的大饼(特别好吃,超市有卖的,我还买一些带回家)。这一餐,把我们口口声声要吃正宗烤肉大餐的人都吃的不敢多说话了……

夜景及开桥

回到酒店后老公说晚上要去看开桥拍夜景,所以休息后23点又启程了,开桥是凌晨1:20,我们直到快三点才回来,所以,这是一个不眠之夜。

先去拍冬宫广场。

随后又去了圣以撒大教堂。

拍完圣以撒大教堂就快一点了,我们匆匆忙忙赶往冬宫桥,这时冬宫桥边已聚集了很多的人,我们好不容易从一个人缝中挤进去。
        普及一下开桥:涅瓦河是圣彼得堡的水路大动脉,从4月到10月末,18座可以开合的桥都会在此期间开桥。每天凌晨1点至5点涅瓦河上的桥按照上下游依次开启。之所以在夜间开桥,是为了避开白日里繁忙的陆上交通,让那些来往于涅瓦河上的较大的船只在夜间进入市内,而让迎面而来的商船驶向芬兰湾。开桥时,伴随播放的类似“进军号”的音乐响起,桥梁的“两翅”张开,桥的中间部分慢慢隆起,桥板缓缓展开,最后开启成一分为二,在下游守候多时的大型船只列队而过,非常壮观!每每开桥时,在河的两岸,总会有成千的游客聚集在那里观看着这一场面。我们住的酒店离冬宫桥很近,冬宫桥开桥也是最佳观看点之一。
        老公的大作开始了,这天晚上挺凉的,穿着冲锋衣也感觉好冷。我很佩服老公,拍夜景要很有耐心的,每拍一张需要30秒不等的时间,还要不停调整什么光圈之类我听不懂的术语,所以一张成功的照片,可能会拍了很多张啊,他就那么一动不动的,拍着、拍着……有时傻傻的执着也是好可爱的有木有

开桥初始。

桥身全部打开,好壮观!

大船在通行。

开桥约30分钟就结束了,很快就恢复原样了。

第八天 教堂-拉多加湖-糖果店

主要的行程都走完了,今天我们相对轻松些。几天的磨合,小蔡对我们喜好也有所了解,所以今天他推荐我们去拉多加湖自助烧烤。
       早上我们自行出发,先去了滴血大教堂。

滴血大教堂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是为了纪念亚历山大二世而建。这座建堂内有精美的马赛克拼图和壁画,教堂不大,但是很漂亮。教堂结构很大程度上模仿了莫斯科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升天教堂,众多的彩色圆顶非常上镜,是圣彼得堡明信片最常见的图案之一。
       遗憾的是建筑前面拉扯的电线太多,影响了拍照的效果,真是躲也躲不过呀。

喀山大教堂

喀山大教堂的建筑风格受到罗马圣彼得教堂的影响,外貌具有典型的18、19世纪帝国建筑特征。教堂呈十字形排开,柱廊排列成半圆形,一直延伸到涅瓦大街上,掩映着背后高达70米的教堂圆顶,相当大气。

在去喀山大教堂的路上,看到这个……原来是街边的一处建筑工地,脚手架外面的围挡以建筑物修改后的图片做装饰(左面一半的围档还没有做完),真是很特别!除了能美化环境外,还能起到防尘、防止物品掉落的功能,不得不佩服啊!

尼古拉一世雕塑

尼古拉一世雕塑:该雕像的设计亦非常巧妙,马匹双腿着地,支撑着整座雕像的重量,这比一般的三脚或双脚加尾巴着地要更具有设计难度。因为是逆光,拍摄效果不好,就不上照片了。

圣以撒大教堂

圣以撒大教堂: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现在看到的圣以撒大教堂是重建了三次后的样子,即使在远处也能看到其金光闪闪的“洋葱头”圆顶。教堂的四面各有16根巨大的石柱,成双排托起雕花的山墙。教堂外墙用灰色大理石贴面,内部使用了有色大理石、孔雀石、青金石等名贵矿物进行装饰,仅装饰用的黄金就达410公斤(包括用于穹顶外部镀金的100公斤)。教堂在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到严重破坏,战后用了20余年才修复为今天的面貌。在光洁的花岗岩石柱上,仍可以看到弹痕累累的印迹,这些印迹在修复工程中没有进行修补,目的是告诫后人不要忘记过去的历史。我们来到时教堂顶被包裹起来,不知道是要维修还是其它什么原因,所以留下遗憾。

看得到的弹痕。

到这里不得不提下我们的“题外”摄影师,不多说,看看造型,是不是很专业很敬业

“葵花”超市

从圣以撒大教堂出来,我们就直奔超市,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因为有“葵花”的标志,所以我就叫它“葵花”超市。它长成这样子:

是很大的连锁超市,东西品种很齐全,有成品、半成品的肉类,我们主要是买用来今天烧烤的东西。各种香肠、各种腌制好的肉、还有包装好的肉……简直眼花缭乱,最美丽的,是它的价格!我们几个都连呼“太便宜了”,好像我们是多大的款似的……

拉多加湖

拉多加湖,位于俄罗斯西北部部列宁格勒州边境的卡累利阿共和国和列宁格勒州之间,靠近芬兰边境。为涅瓦河源头,最后流入芬兰湾(波罗地海的一部分),是欧洲最大的湖泊。

在去拉多加湖的路上,看到这个漂亮的火车,这应该是个火车纪念馆,只顾拍照了,没有记住

终于到了拉多加湖。看好了,是湖!!!但是到了眼前,我们怎么也不相信这是湖,这不是海是什么???印象中的湖都是可以看到边际的,水的颜色也是淡淡的绿色,但是,如果不说这是湖,简单它就是海……感觉在说绕口令呢~~~不怪乎是欧洲最大的湖啊!

先在湖边拍照,蓝天白云,美的不要不要的,无论是多么好的相机,都无法拍出它的层次感,我们又发出了无数次重复的感叹……

烧烤开始~~~挺带架的吧

开始了准备工作,穿串……貌似都很在行

看到没,这诺大的沙滩只属于我们!租了个棚子,好像是500卢布,又是便宜到家了!

开始正式的烧烤……这架式能够上专业不……

是不是闻到了香味……

成品,味道绝对是好极了的!!!有烤羊腿、烤牛肉、烤猪肉、烤香肠、烤蔬菜、烤土豆、烤饼(我们买了三种烤饼),还有烤鱼。重点要说下这个烤鱼,是在我们去烧烤的湖边时,小蔡推荐我们在路边一家小店买的,是事先熏好的了,味道真是特别好!就是下图左面照片。
        还要说下下图右面的照片,盘子里放了块棕色的物品,可是谁知道这个物品是干什么用的吗?我们发了朋友圈征猜,大部分人猜它是俄罗斯特产列巴,但实际上,它只是一块石头!!!我们每个人的盘子里都有一块石头,哈哈,当然它绝对不是配餐,是因为湖边风很大, 我们不得不靠它来镇盘子

这是个卫生间,好玩的一个小建筑,它的标志也很直接,哈哈

吃饱喝足,我们恋恋不舍离开了这个美丽的湖,这个可以让人忘记一切烦恼的湖!

回到市区还有点早,小蔡就带我们去糖果店。在去糖果店的路上,正赶上“圣彼得堡哈雷日”活动。路两旁整齐的排列着一个个售卖厅,人们川流其中,偶尔还会听到发动机轰鸣的声音,哈雷在全世界众多的哈雷迷心目中成为无法割舍的生命组成,我们也被感染了……

糖果店

转完甜品店我们也觉得累了,想回去休息,所以就打道回府了。这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明天是最后一天了,要整理下行李,我们买了好多的蜂蜜和巧克力

第九天 阿芙乐巡洋舰

在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天,最后一个景点:阿芙乐巡洋舰。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它被世人熟知是因为参加了十月革命,开响了革命第一炮。现在是一座博物馆,展出了500多件有关其参与战斗和决定俄罗斯命运的文件、照片。它参加过日俄战争,多次代表俄罗斯海军巡航访问,之后其一直作为训练舰艇。后来它参加了两次世界大战,在列宁格勒被围困期间英勇战斗而被击沉,后被打捞修复作为博物馆开放。1992年这艘巡洋舰被授予海军军旗,成为俄海军象征。

我们在拍照时来了一群激情四射的俄罗斯青年,他们拥有灿烂的笑容,火样的热情,我们加入他们的行列,立刻被他们的年轻他们的活力感染了,仿佛回到了青年时代……

圣彼得堡之行景点都结束了,本来还想涅瓦河游船,因时间关系也怕来不及了,就放弃了。
        下一个目的地就是去机场路上的“葵花”’超市,买点俄罗斯的香肠、大饼、巧克力、糖果等,直接和超市要了纸箱打包……,于是我们的两位男士成了临时托运工~~~照片就不上了
        逛完超市后在周边的麦当劳吃了点饭,大家不约而同都选了虾堡,看来这几天的肉吃的挺管用。点餐很方便,有点餐屏,选择后刷卡就可以了,避免了排队之苦。

街拍

再来点随意街拍照片,也是感觉美美的……

涅瓦大街的橱窗、墙面雕塑、速描——女孩你为什么在花季的年龄有着这么忧郁眼神?

涂鸦门面

这种早餐车和咖啡车有很多,很方便,现磨咖啡闻起来好香……

返程

恋恋不舍地,我们走向机场。登机前在机场咖啡厅休息。

结束语:
         对将要离开的这个城市、这个国家有些留恋,有些不舍。这些天来脑海中满是宫殿的金碧辉煌、富丽堂皇,从夏宫到叶宫,再到冬宫,还有各钟花园的妖娆妩媚娇羞,从最初目睹这一切时的惊诧与感叹,渐渐的习惯了这种华丽、这种妖娆,甚至感觉俄罗斯就应该是这样的……,以至于后来我们再看到美丽的花园时已不再有感叹,这不是审美疲劳而是习惯,已经可以很平静地面对视觉盛宴的流金溢彩。一路走过留下我们的感叹,留下我们的欢笑,但是再美的风景也会随着时间逝去渐渐模糊,愿照片、游记能唤回我们久远的记忆。
     再见了,莫斯科!再见了,圣彼得堡

年底准备去一次俄罗斯 先看看游记做功课 俄罗斯想去很久了~

2016-09-21 14:56

写的太棒啦(●'◡'●)ノ♥ 我是您的小粉丝。˘•ε•˘。崇拜

2016-09-21 21:09

引用 Airen蒯蒯 发表于 2016-09-21 21:09:29 的回复:

回复Airen蒯蒯:谢谢捧场

2016-09-21 21:19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9-21 14:56:41 的回复:

年底准备去一次俄罗斯 先看看游记做功课 俄罗斯想去很久了~

回复鹿妹儿:实在太值得去了,祝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