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欧洲行

2016-09-20 20:33 999/6
  • 出发时间/2016-07-06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7月6日至7月25日,我们一家三口远赴欧洲,开启西欧之旅。我们自巴黎落地,驾车行走比利时荷兰德国奥地利摩纳哥瑞士意大利,近二十天的时间,行程上万里。穿城市、走乡村、上雪山、游海滩,饱览异国湖光山色,体味他乡风土人情。浮光掠影、走马观花似的看了看外面的世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生活不只是眼前的柴米油盐,还有歌里唱的诗和远方……
       把这次旅程所见所感记下来,是我这次出行之前订下的一个小计划。一是不想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淡忘,二是也想把这篇游记送给儿子,随着他慢慢长大,他今后陪我们的时间会越来越少,一起出行的旅途也不会太多了。希望在他长大后偶尔看到这个东西时,能唤起他的美好回忆,不奢望他有什么留恋,只要记得我们一家三口风雨同舟在路上就好。
        那好吧,在以上这个不想和想的作用驱使下,我要开始我们的游记了,为了更真实的展示我们的旅途,我尽量用时间的顺序展现,所以可能会有流水账的感觉,其实这真的就是一篇流水账啊!
       (先做个说明,以下游记的这些照片大部分是用单反拍的,也有一部分是用手机拍的,为了区分我在图片上写说明文字带下划线的都是手机拍的。)

人物介绍:我、对对妈妈和对对。介绍完毕,真的好简单。

7月6日,第一天。早上6点我们“旅行团”一行三人(对对、对对妈和我)准时从家出发,一路高速10:30顺利抵达首都机场。迈进候机楼的同时,我心里对自己说:“好吧,开始迎接各种旅途的挑战吧!”先找到国航的值机柜台,递交护照出登机牌,因为之前已经办理了电话选座,所以也没什么特别交待的,把三个行李箱托运走后就到旁边的国航服务台打印了一份我们的飞机行程单,这有什么用一会儿就知道了。然后就去办理报关手续(因为这次出行除了带上5D3相机和24-70的随机镜头,还带上了70-200长焦,这三样加一起钱不少呢,万一回来后让我补税可就说不清了)。找到报关柜台,填写了报关单,让工作人员检查了实物,小章一盖就OK了。好,开始往里走吧。刷登机牌进了里面我以为就要安检了,可是竟然还要坐小火车,这也太高大上了吧,原谅我第一次出国吧,瞬间觉得自己有点儿蒙圈。还好对对妈和对对春节前刚从这里飞到过泰国去踢比赛,经验还有。小火车运行时间不长,大概7、8分钟的样子就到了。先是出境检查,排着长队到咱们的边检人员前,检查护照盖章后就可以允许出境了。然后是安检,兜里的所有东西都要拿出来,背包里的相机、镜头也不能少,最后还要把腰带解下来,好了,可以提着裤子过去了。过完安检后,就可以到登机口等大灰机了,话说咱们天朝机场真是大,从安检口到登机口又是一顿暴走,一边走我一边想这是在国内,这里所有的指示、所有的说明都是中文,要是到了国外这可咋整?一想到这,立马心虚的不行不行的……
        好了,在机场再吃顿中餐吧,对对要的面条,我们点的鱼香肉丝盖饭,他吃完了他的面条又吃我的米饭,此后在旅途中他经常采用这种高大上的吃法。比如在飞机上,空乘会发餐前在广播里说:“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两种餐食,请大家自行选择。”这时候对对总会说:“爸爸,咱们一人要一种啊!”上饭后他会说:“爸爸,我一会儿再吃点儿你的啊!”好吧,全都给你留着。儿子,这样真的好吗?
        下午2点,CA933航班准时起飞。十多个小时的漫长飞行开始了,睡一会儿、吃一会儿、看一会儿电影。我比较喜欢看飞机的实时飞行状态,看看飞到哪儿了,现在在那个城市上空。从航行图上看,我们的飞机从首都机场起飞后进入张家口上空,再从内蒙古出境,穿越蒙古国后就是幅员辽阔的俄罗斯,整个飞机行程就属在老毛子境内飞行的时间最长。中学时学的地理知识一下子全想起来了。
       好吧,套用新闻联播里的解说词是,经过十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缓缓降落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到机场迎接的有……。空中看下面最突出的感觉就是空气真好,能见度瞬间提高无限远,地面的道路、河流、房屋看的真清楚,我是不是假近视啊?戴高乐机场不像我们首都机场大的无边无际,经过一个长长的步行电梯后就到入境检查的地方了。对了,好的是戴高乐机场的一些指示牌上竟然有中文小字,一目了然。其实,即使没有中文指示,也有一个很高科技的办法让你不至于走错,就是----跟着人流走,简称:随大流。一边走一边打开了在国内租的随身WIFI,连上了我们的手机,这样就方便多了。在后来的旅程里我们除了在宾馆有无线WIFI的时候,其余的时间都是在用它,信号稳定、网速给力。
        到入境检查处排队,这是能否进入法国的最后一关,如果在这里被拒后,那么高大上的欧洲二十日自驾游将瞬间变成巴黎机场一日深度游,反差好大有木有?在首都机场打印的飞机行程单就是在这用的,主要作用是证明我们已经买好了回国的机票,我们不在法国长时间填乱,花完钱为欧洲经济做出贡献后就家走。
我感觉这些准备已经很充分了,我也练习好了简单应对的英语,轮到我们一家三口了,我对法国边检官说:“hello!”她头都没抬就把章盖了。看来我这准备了半天的一口伦敦腔的英语是没有用武之地了。
        好了,下一步就是找租车公司的柜台了,来之前我们通过“租租车”网站预定了车,按照网上的地址很快就找到了我们预定的SIXT租车公司的柜台,拿出了事先打印好的提车单,工作人员确认了我们的护照后,办理了相关手续,并且亲自领我们去停车场提车。之前我们在网上预定的是奔驰B系,可实际为我们提供的是一辆宝马MPV,应该是升级了吧。欧洲租车和国内不同的是,不指定具体车型,而是指定车型组。另外,欧洲人用车以经济性为主,所以大多是手动档,我们这次为了方便驾驶,专门指定了自动档。这款车虽然是一个两厢车,但是车内空间还是比较宽敞的,它还在两个前座椅的后背上配了两个小桌板,特别方便我们在行车时吃东西和书写记录。如果一定要说缺点那我觉得后备厢还是小了点吧,放上我们三个行李箱,空间就比较紧张了。简单检查了一下车的外观,还好,除了新没别的毛病!工作人员给了我们一张交好费的停车卡,对我们说:“旅途愉快,再见!”。上车打火,一看仪表盘,心情瞬间更美丽,这是一辆才跑了3173公里的新车,油箱已经加满,续航里程1070公里。开车驶出了机场的停车楼,找了一个路边停下来,安装上我们在国内租好的导航,调出在家就设定好的预定酒店的地址,显示只有4公里路程,很近。
       按照导航的指示很快就到了IBIS(宜必思)机场宾馆。(宜必思是一家法国连锁酒店,遍布欧洲,类似国内的如家)宾馆有自己的停车场,停好车先到前台办理入住手续,服务小哥特别热情,英语、手语再加上电脑翻译一顿忙活,办好房卡,告诉我们早餐时间,房间WIFI密码,还有停车费一晚9欧元,最后还给了宜必思专门给孩子准备的小纪念品,真贴心!把行李搬到房间看看表已经是晚上8点半了,可是窗外天还大亮,因为纬度靠北的原因,欧洲的夏季白天格外的长,非常适合旅游。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打开电视看欧洲杯,这还真是第一次不用半夜起来看欧洲杯直播了。看完电视睡觉吧,到欧洲的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这张照片是我在飞机快要降落时,从舷窗向下拍的,感觉特别漂亮,所以没舍得在图上写文字说明。

7月7日,第二天。肯定是时差的原因,凌晨2点就睡不着了,看了看手机现在是北京时间早上8点,这个时间如果在国内的话,应该是在上班的路上了。翻来覆去的熬到了五点多,对对和对对妈也都睡不着了,起来收拾东西。七点多就到餐厅吃自助餐了,这大概是我们这么多次旅行里最早的一次吃早餐吧。宾馆提供的早餐还算比较丰富,各种面包、火腿、培根、巧克力、酸奶还有果汁,这些东西基本上都有一个共同点—全是冰的,真带劲儿。想想我刚才出去到车上拿东西,穿个外套还有点冷,可他们还吃着这些冰早餐吃的津津有味,歪果仁就是这么刚毅!(不过好像现在我们才是歪果仁……)那也得吃啊,大部分味道还可以,印象深刻的是有一种面包特别大特别硬,你吃多少要用专用的刀先锯下多少,看着都是个力气活儿,反正我没吃。对对边吃饭边说冷,我又上楼给他去拿了件外套,可别冻着他。来之前他咳嗽了好长时间了,再这么吃凉的真怕他受不了,不过其实是想多了,很快没两天他就不咳嗽了,我能说这和环境有关系吗?
       吃完饭,我和对对妈说我往车上放东西你去办理退房。按照以前在国内旅游的经验,我收拾好了她也办不完退房手续。可是我和对对刚推着行李走到车前,她就跟着过来了,“办完了,我把房卡一给人家,人家就对我说OK,bye-bye”对对妈说。我有点诧异,这老外心真大,她也不怕我把电视遥控器里的电池顺走了。(此后我们所有入住的宾馆都没有查房这个程序,交卡走人。)
       好吧,那咱们也上车走起,今天的目的地是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去看看那里被大作家雨果描绘为全世界最美丽的广场—布鲁塞尔大广场,还有撒尿小孩—于连,当然还有比利时巧克力(渴望指数不分先后……)。开始导航,从今天起我们一直采用野蛮导航法,因为来之前我们只提前预定了一天的住宿,所以在此后的旅途里,我们开启了走到哪儿玩儿到哪儿,看哪儿好就住在哪儿的任性旅游模式。所以直接在导航上设定布鲁塞尔市中心,走起!
       终于开车奔驰在欧洲的高速上,尽管来之前已经在网上看了好多关于在欧洲开车的攻略,但还是战战兢兢、小心翼翼,打转向-并道-超车-打转向-并道,每个环节都尽量做到完美。法国的高速大部分最高限速130,我们基本保持在120。看着身边的一辆辆车呼啸而过,好像对限速无视啊!从我们住的酒店到布鲁塞尔路程约300公里左右,如果按照在国内这样的高速行程大约要行驶3个多小时,可是实际我们只用了不到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就到了。我分析是欧洲的高速公路通行效率高,车辆平均通行速度要比国内快的多。快的基础就是驾驶人守规则、讲秩序,大型车辆在高速上绝不占用超车道,小型车辆只在超车时占用,超完后马上驶回行车道,不论有多堵车也没有一辆车占用应急车道。在这种状态下行车,不仅是通行速度快,而且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我们在欧洲自驾了五千多公里,只看到了两起交通事故,而且只是很轻微的挂蹭,想想我们国内高速公路上那些触目惊心的事故比比皆是,真是发人深思。
       好了,开了1个多小时了,是时候下去考察一下服务区的建设了。欧洲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布局合理,加油区、餐饮区、休息区各占一隅。所有进入服务区的车辆都要按照大、小车型的指示把车停到相应的位置,位置最好的停车位都是残疾人专用车位(有很明显的标志),如果你没有自备轮椅或拐杖就别占用了。服务区里面的设施和国内也差不多,餐厅、超市、宾馆、厕所。有的服务区的厕所是收费的,每次0.5-0.7欧,机器收费,可以凭收费小票在超市买东西时抵钱用。所以进服务区后要合理计划,超值特惠顺序是---先去厕所放水再去超市买水。对对在这个服务区发现了一个供游人免费玩儿的“足球对弈器”,他玩儿的不亦乐乎,引的过路的游人纷纷驻足观赏。休息了一会儿,对对按照“不走空”的国际惯例在超市买了一个小玩意儿这才离开。
       车子又开了一会儿就进入比利时境内了,申根国家彼此进出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如果不注意边境的标识,很难觉察到已经出国了。又在一个服务区吃了点东西,买了一个停车时间卡,走了一会儿就进入到布鲁塞尔城区了。其实在布鲁塞尔城区南20公里左右,有一个小镇叫—滑铁卢欧洲历史巨人拿破仑1815年6月18日,在这里率领法国大军同欧洲联军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决战,最后以法国军队的惨败而告终,这场战役结束了拿破仑的军事生涯和政治生命,改变了欧洲的历史进程,这就是著名的“兵败滑铁卢”。说的这么热闹我们也没有去,没去的原因是很多网友说可看点不多,对对兴趣也不是很大,我给他讲了讲这个历史典故(我也是来之前才在百度上看的,现学现买)就放弃了。其实旅游也是一个取舍的过程,毕竟我们的时间是有限的,想面面俱到肯定是不现实的,留下一些遗憾作为下次再来的借口吧。
       布鲁塞尔作为比利时的首都,一进城就让我们领略了欧洲大都市的气概,车真多啊!第一次开车进入欧洲城市,心里真的是很紧张,一边看路一边看导航,生怕走错了路,终于还是毫无意外的走错了。错就错了吧,只当是参观市容了,就是有两次突然变道很对不起后面的比利时哥们儿。不好意思,我们这么开习惯了……
        对对妈用手机搜到了在市中心的位置有一家宜必思,我们按着位置找了过去,和前台小哥谈好后就办理了入住,这家酒店有个专属的地下停车场,停车费是每天15欧,有点贵。其实也可以停在路边,不过我们这次出行,尽量选择有自己停车场的酒店,多花点钱买个安心,毕竟是租的车,如果有什么损失解决起来可就闹心了。前台小哥很热心,亲自把我们带到地下停车场,给了我一张进入停车场的门禁卡,还说:“明天直接开车走就好,卡不用还了”。真大气!又告诉了我怎样开车库的自动门。不过第二天我还是把卡还给他了,除了咱有不占小便宜的高尚品格外,主要原因是终究也不知道怎样打开车库自动门,又请人家下来给开的,汗!
       因为到的早,房间还没收拾出来,我们把车放好后,先上街逛了。用手机导航,我们先去漫画博物馆。这家博物馆位于老城区的一条小街里,以丁丁历险记和蓝精灵为主题,大概有3层楼吧,里面全是有关丁丁和蓝精灵的展品,勾起了我和对对妈童年的回忆。不过我并没有进去,对对妈和对对进去后,我在大厅里找了个椅子坐下。我已经是困的不行不行的了,现在是当地时间下午4点多,已经是国内的晚上10点多了,困啊!要不是考虑国际形象,真想在这长椅上来个“葛优躺”!终于等到他们参观完了,我在门口照了一张到此一游的标准照,以示留念。接着我们就往布鲁塞尔大广场走,走在石头铺成的道路上,看着两边充满历史沧桑的建筑,不出意外的感觉饿了。(我这也是没谁了,这一整天除了困就是饿。好像网上有一句话——阻碍我人生成功的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吃饱了就困,二是睡醒了就饿。真适合我!)在一家类似什么卷饼烤肉的小店吃了点东西,之所以选择在他家吃是因为人多,多的快没地方坐了,这也是在外选择餐厅的一个小窍门—--谁家人多去谁家吃。饼卷肉味道还不错,再夹一根大葱就完美了,对对要的是面包夹肉,意思就差点儿了。
        吃完饭出来一拐弯就到布鲁塞尔大广场了,确实震撼和漂亮,用花岗石铺成地面的大广场,四周是哥特式、文艺复兴式等风格各异的建筑群。所有的建筑上都有雕刻精细、栩栩如生的人物、动物,让人叹为观止。当天,广场好像有大型的活动,好多身着中世纪盛装的男女在广场一侧准备,还有长长的马队和彩车整装待发。如果不是熙熙攘攘的游人和戒备森严的警察,真的像是恍若隔世。好了,抒发完感情该干点正事了—-买块儿巧克力吃吧。比利时巧克力可是闻名于世,街道两边有很多专卖巧克力的小店,装修摆设各异,但共同点却都是一个—--贵。随便挑个4、5块儿,老板不要你十几欧,他都不好意思。“来都来了”,整十欧的。出门旅游“来都来了”这句话是支撑你从兜里掏钱的四字真言!刚买完巧克力,扭脸儿就看到一直在尿个不停的小于连了,(关于于连的传说我记得中学英语课本里学过,如果忘了自行百度吧,大意是他的一泡尿,拯救了整个城市)据说这个小于连雕像有成百上千件衣服,都是世界各地的游人赠送的,其中不乏来比利时访问的各国领导人。一但国家有什么大的节日或者庆祝活动,小于连就会穿上各种华裳丽服。显然今天不是,他依然赤身裸体,笑傲江湖。
       看完这些我们准备往回走,必须要在九点之前赶回宾馆,欧洲法国VS德国半决赛是不能错过的,我和对对真心期盼德国晋级成功,这样就可以10号那天在德国德国人民一起看决赛了。但是这时悲催的事情终于发生了,给我们导航了一路的手机和随身WIFI都没电了,只能凭记忆走了。我记得我们来的路上有一个英雄人物骑马的雕像,找到那里基本就能找到回去的路了,走了一会儿真的看见那个骑马的雕像了,太高兴了。不过走近一看,总觉的有点不太像,我记得来时我用相机给那个雕像拍了照,从相机里调出照片一看—--哎妈,还真不是!这城市整这么多雕像干哈呀,还都一样儿一样儿的,继续找!还好上了一个大的台阶群以后,找到了我们的路标雕像,终于在九点之前赶回了房间,比赛也顺利看完了,不过郁闷的是德国0:2输了,看来我们的小计划落空了。不过,欣慰的是看完比赛就睡着了,时差终于调成欧洲模式了。

现在我看到这张照片时,有点后悔当时没有进去看看,不知道里面的工作人员是不是中国人?如果是比利时人,那他们是不是也算是在“外企”工作?

感觉这车和这环境很搭,有木有?

动漫博物馆门口的地标

丁丁历险记里的男主角

真不明白喜羊羊和熊出没这类动画片,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正能量,就是一热闹。(谨代表个人观点)

这类墙上的涂鸦,好像让这个城市变的更生动!

7月8日,第三天。今天吃完早饭后我们从布鲁塞尔出了城直奔荷兰。早餐就不多说了,品种都差不多,就是我喝了一种绿色包装的茶,味道很特别,对对尝了一口说是牙膏茶。没办法,自己的选择自己要负责,硬撑着喝完了,此后每当再在餐厅看到这种茶,我都有一种吃嘛儿嘛儿香的感觉,敬而远之。
       我们今天定的目标是先去荷兰风车村。提起荷兰你肯定会想到风车和郁金香,郁金香已经过了花季,那只能看风车了。从布鲁塞尔荷兰风车村,导航显示不到200公里,一个多小时也就到了。车子一进入荷兰境内,两边的风景变成了一派田园景象,碧绿的像毯子一样的草地,弯弯曲曲的河流,奶牛、白马、羊群、野鸭,太美了。我真想冲后座的两位领导大喊:“睡什么睡你们俩,起来嗨!”终究理智战胜了情感,别找事儿了,自己看吧。从一进入荷兰起天空就下起了小雨,荷兰是典型的温带海洋性气候,海拔低平,全国四分之一的海拔不到1米,所以冬暖夏凉,四季多雨。又走了一会儿,雨过天晴,我们行驶的高速旁边就是拦海大坝,一排整齐的风车沿海而立,在海风吹拂下徐徐转动,蔚蓝色的大海像一块蓝宝石波澜不惊,蓝天白云和碧海轻涛融为一体,美的动人心魄。旅游的目的不是到达,而是看到途中那突然出现的风景,也许这就是自驾游的魅力,总是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按照导航的提示,下了高速走了十来分钟的小路就到风车村了。这里明显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旅游区,各种设施非常齐全,自驾的和旅游团来的也非常多,我们在景区的休息大厅里买了点吃的,算是简单吃了个午饭,然后就到景区里去参观。这里的风车已经不是我们现在经常看到那种又高又大的,而是过去用的比较古老的风车,配上荷兰的那种老房子,和周围的河道、芦苇,别有一番韵味。不过,我觉得这种为旅游人为加工后的景点还是差点感觉。景区里的购物点倒是很受对对欢迎,心里总盘算着怎么合理的把他的钱花出去(从国内来时,我们给了对对200欧,让他自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合理支配。这一路上老费心了,各种计划)。
       离开风车村,我们驱车前往羊角村,这个景点是目前比较火的,来之前在网上看了这里的旅游攻略,确实非常美。它位于荷兰东北部,距离风车村大约有100多公里,我们走了一小段高速后,就开始在阡陌纵横的田野小道里奔驰。虽然是田野小道但全都是柏油路,路面干净平整,而且车也不多,导航显示限速是60公里,可稍一加油就到了80。路两边的景色也是典型的荷兰风格,绿色漫无边际的良田沃野里时而出现一组一组的彩带,红色的、黄色的、紫色的、橙色的……那是花农们种植的各种鲜花,惊艳到让人感动。总说荷兰是花的国度,真是名不虚传。点缀在田野中的是隐藏在小森林里的农家院,家家都是绿草茵茵、鲜花怒放,美丽的小房子别致典雅,有的人家院子里还有小足球场,瞬间把对对的足球瘾就勾起来了。(对了,忘记说了,刚才在高速服务区给对对买了一个足球,从此开始,对对开启了走到哪儿踢到哪儿模式。)对对妈在车上用手机搜了一个评价不错的宾馆,直接下单定了,我们就按照她手机的导航向宾馆的方向走。在过了N多个环岛后,导航提示下公路向森林深处进入。这时,我们都怀疑是不是导错了,这么茂密的大森林里会有宾馆吗?正当我们感到疑惑时柳暗花明,一个拐弯处一片大的建筑群跃入眼帘,真没想到这森林深处会有这么大的一个度假村。里面不仅有住宿的楼,还有一个网球场,好几处大的停车场,好几块大片大片的草坪,办理好入住手续后,对对妈在楼上给我们煮方便面(吃了好几顿西餐了,真想这个味了)我和对对在楼下的草坪里踢球,一直踢到快晚上十点了天还大亮,上楼吃了饭,对对又在阳台上写了游记才睡觉。外面真安静。

7月9日,第四天。一早醒来,我应昨晚对对的要求,又和他下楼踢球,但是到草地上一看傻眼了,露水特别重,踢了两下足球变水球了。算了,不踢了,我让对对和我去宾馆外面走走拍拍照片,他不去自己回房间了。我一个人鼓着勇气往森林深处走,越走越黑想想万一要是狼外婆出现了,我估计跑不过它,算了回去吧。回去吃完饭退了房,我们就往羊角村走,经过一个加油站,看看油表还剩三分之一,加点油吧。在欧洲几乎所有的加油站都是自助加油,这是第一次加油,还真有点小紧张,先把车子开到加油机旁边,然后再三确认油枪是柴油的(其实柴油的是黑色的枪,熟了就好认了)压着板机一直加到跳枪,一共加了37.83升,每升1.129欧,一共42.71欧,加满油后显示续航里程1300公里,真不知道是车质量好省油,还是油质量好省车?加完油到房间里面,告诉工作人员你用的是几号油枪,然后刷卡或者付现金,走人就行了,真的是太简单了。其实在欧洲不光加油是自助式,卖地铁票、收高速费、上厕所交费都是自助式,因为欧洲的人工费太贵了,这种自助方式既经济又快捷。
        加完油后,车子从一个环岛转出来后就是沿着一条宽宽的运河行驶。在这里插一下说说欧洲的环岛通行法,在欧洲很多的路口不设置红绿灯,常常会建一个环岛(在日内瓦一个十字路口的环岛就是在地上画了一个圆圈,真能对付。)所有进入环岛的车辆必须要在进入时停车观望,至到确定没有车辆再驶入。这种方法你可能感觉会比较麻烦,但在实际中确实是通行效率非常高。所有的车子井然有序的停车、进入、驶出,像一条高效的流水线有条不紊、环环相扣。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进入环岛时等待这个环节,我在网上看到好多国人在欧洲环岛里被撞飞出来(真的是撞飞,他们在环岛里也是开的飞快),就是因为没有在进入时停车观察。所以我们如果到国外自驾时,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忘掉在国内开车的那些“好习惯”吧,等回国后再重新适应。相信我,这个适应过程会很快,我回国后只用了一天,就把上车系安全带、不占超车道、不按喇叭、不和行人抢行……这些全忘了,全忘了。
       接着说这条运河,宽宽笔直的河道里,清澈的水流碧波荡漾,一艘艘私人游艇缓缓驶过。我们在公路边的停车区下车照相,船上的人们向我们热情的招手致意,欧洲人就是热情。我们也挥动双臂进行互动“你好,再见,到了以后来信……”。沿着运河开了大约20分钟就来到了羊角村,村子里小桥流水、雕梁画栋。沿河两岸都是人家,家家都是鲜花、绿地、美舍,怪不得这里号称“绿色威尼斯”,村子外是一片大的湖泊,天鹅、野鸭闲庭信步,翠柳、芦苇随风摇曳。游览羊角村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划船水上游览,一种是沿河岸边漫步,我们本着“来都来了”的消费理念,决定先租条船下水,再在湖边吃个高大上的午饭,最后步行逛岸上的小店。
       租船每小时17欧,船是由游人自行驾驶的一种电动船,工作人员会先教给你驾驶船的操作方法,然后给你一张地图,按照图示的路线行驶。我仔细研究了这张英文地图后,仍然毫无悬念的走错了。在河道里进入了逆行,对面游船上的老外友好的对我们大喊:“NO、NO!”然后就是各种撞。好吧,我调了个头出来,重新驶回正确的方向。村外的湖泊里水面特别大,可以感觉到水很深,但是为什么这里的船家都不给游人配备救生衣呢?这一点我觉得不如国内做的好。划完船后,我们来到刚才看到的湖边的一个餐厅吃饭,规模很大,人也很多,我们选了一个靠近水边的位置,吹着清爽的湖风,看着蓝天白云,水里的白帆点点还有天鹅、野鸭,吃着西餐,别提多惬意了。
       吃完饭又在村子里逛了一会儿,看了几个小店,我们就开车向德国科隆进发。这里距离科隆大约是280公里左右,行程应该是两个半小时。实际走起来用不了,原因只有一个,这里是德国。进入德国境内以后,我突然发现导航上的限速标示没有了,路上的车都进入了飙车模式,所有的车都是一阵风一样从我的左侧飞过去。虽然来之前我在网上已经了解了德国人彪悍的开车作风,但我仍惊讶的发现,我用160的速度超车时,后边有车等着超我,我用180的速度超车时,后面也有车在等着超我,而且是我一并回行车道他就从我身边飞驰而过。我用……没有再用了,不敢再快了。他们的确是飞的太低了,日耳曼人真的是战斗民族啊!
       我们到科隆市区时大概是晚上7点左右,市内路上的行人不多,车辆也不多,很安静的一个城市。找到预定的万豪大酒店,酒店的前台告诉我,地下停车场从酒店门口“left、left、left”就到了。我掰着指头数也是三个“left”。可是我按她说的“left、left、left”的路线,结果又开回到酒店门口了。我又去问她,她还是“left×3”,我又转了一个圆满的圆圈,还是没找到。我感觉我快要崩溃了,没办法,她让酒店大堂负责推行李的大黑哥带我去,大黑哥很热情,只转了两个“left”就到了。到底是她没说对,还是我数学不够好?酒店离莱茵河和科隆大教堂都很近,也就5分钟的路程,我们决定吃点东西,早点休息,明天一早去看这两个地方。

荷兰的这些花好像都开到了极致。

小车干净精致

欧洲版的小桥,流水,人家……

这里的小房子都像新的一样

谁知道这房子每平米多少钱?物业费多少?赠车位吗?

7月10日,第五天。吃完宾馆的自助早餐,我们把行李收拾好放到车上,对对妈去办理退房,服务员问我们几点离开,她就把停车卡刷到几点,还是很人性化的。从宾馆步行2、3分钟就来到莱茵河边,莱茵河是西欧第一大河,也是德国的母亲河,在德国境内的流经长度达到八百多公里,哺育了西欧这个最强大的国家。我们沿着莱茵河走了一小段儿,就向科隆大教堂方向前进。当天太阳很大,对对一个劲儿的喊渴,因为我们一开始只计划少转一会儿,所以也没有带水,我只好去附近的一个我记得好像是麦当劳匆忙买了一瓶水,对对打开一喝,皱着眉说:这是什么味啊?我喝了一口是带汽的水,有点辣辣的,就像没有可乐味的矿泉水。想起来之前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过,欧洲卖的矿泉水有一种是带汽的。我喝着还可以啊,他和他妈妈都不爱喝,后来一路上我都给自己买这样的水喝,喝的时候想着可乐就能喝出可乐的味儿,想着啤酒就能喝出啤酒的感觉,真爽呆了!屌丝不?
       穿过一条马路和科隆火车站就来到气势磅礴的科隆大教堂。科隆大教堂是欧洲北部最大的教堂,集宏伟、细腻于一身,始建于1248年,但是直到1880年才宣告完工。工程时断时续,耗时超过600年,目前仍在不断完善和修缮。欧洲的很多伟大的建筑尤其是教堂,都是这种持久性工期,还有我们后面行程看到的意大利米兰大教堂,建造了511年。我想说的是这些伟大的建筑,是用无数人的信仰竖立起来的,那些最初参与施工的人们,一定知道在他们的有生之年是看不到这个建筑竣工的那一刻的,支撑他们为之不懈的动力的就是坚定的信仰和信念。我们随着人流进入了教堂内部,当天是星期天,正赶上教堂在做礼拜,悠扬的唱诗在高旷的大厅里回响,真的是有涤荡人心灵的作用。我把单反举的高高的录了一段视频后,就转身出来了。
       结束了科隆的游览,我们跨过莱茵河上的一个大桥继续向德国的南方走,下一个目的地是斯图加特,参观奔驰博物馆。从科隆斯图加特370公里左右,我们十一点出发,中间在服务区吃了个饭,大概下午三点左右到达。奔驰博物馆的票价是成人8欧,儿童4欧,并且免费提供讲解器,你要告诉工作人员Chinese,他会给你中文的,结果发现我和对对的讲解器都是中文的,对对妈却领到了一个日语的。对对和工作人员说:“Not Japanese,is Chinese”。工作人员这才给换了一个,要我就不换了,正好学学日语。
       乘着时间胶囊形状的电梯一直上到顶层,奔驰博物馆设计的游览路线就是从上向下按时间顺序参观,首先第一个展厅第一个展品居然是一匹活灵活现的白马,我想大概是寓意着奔驰在路上的意思吧。参观的细节就不多说了,总之很震撼,我之前没有想到奔驰生产的汽车会有这么多种类,基本涵盖了所有车型。我也向卡尔·奔茨和戈特利布·戴姆勒致敬,是他们生产出全世界第一辆汽车,时至今日汽车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最重要、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参观完后,我们又在博物馆的商店里转了转,本想买一辆车模,可是一看全是中国制造。我记得好像对对买了支笔,在写这段话时,我把那支笔找出来一看标签,果然也是中国制造,真巧!
       参观完我们在斯图加特附近的一个小镇上找了家宾馆,很小的一个宾馆,而且特别安静,我们一度以为只住了我们一家人,可是第二天吃早餐的时候餐厅都快坐满了,难道欧洲人在房间里也不说话吗?放下行李后,我们决定去小镇上找找吃的,镇上的小街人特别少,而且非常干净。我们找到一家比萨店,就在摆在店门口的桌椅上用餐,然后就看到特别好玩儿的一幕。这家比萨饼店是可以送外卖的,只看到店里的送饼小哥儿出出进进穿梭不停,全都是一溜烟儿似的跑着出店、上车、进店、拿饼、再出发,而且都把车开的飞快,真的就像动画片里一样,这种工作效率真是太高了。德国人工作认真世界闻名,现在真是眼见为实。其实我也发现德国人休息时也特别潇洒,我们在高速上看到挂着德国车牌的大房车一辆接着一辆的。
      吃完饭往回走的路上我看到一辆很有年代感的大众T1,太文艺范儿了,车里坐着一个年轻人,我用我高大上的中国式英语对他说:“你的车太漂亮了!”他说:“是的,谢谢,我非常喜欢它!”回到房间准时收看欧洲杯决赛,当我看到C罗受伤下场时,觉得葡萄牙输定了,没想到葡萄牙人笑到了最后。当葡萄牙全体队员高高举起奖杯时,我和对对说:“我打赌明天各大报纸的头条就是这张照片。”结果第二天我们在服务区看到大部分报纸的头条是C罗受伤时的照片,这脸打的啪啪的,也说明C罗的受伤比冠军的归属更让人注目。

7月11日,第六天。今天的行程是600多公里外的奥地利,去维也纳金色音乐大厅感受一下音乐之都的魅力。这一段行程是此次单程行车最远的一次。早上吃完饭我们去小镇上的超市里补充水和吃的东西。我在推购物车时发现,购物车是相互锁在一起的,要用1欧元硬币塞进去,就自动解锁了。买完东西后,一定记得把车子推回原处,再锁上。这时奇迹就出现了,那个之前塞进去的硬币又弹出来了,好玩儿吗?觉得好玩儿可以多玩儿几次,看看会不会人品爆发多弹一个硬币出来。
       采购结束,又在小镇上加了个油就出发了。在欧洲有的国家高速公路不收费比如比利时荷兰德国;有的国家是在高速路上设置收费站收费,像我们国家一样 比如法国意大利;还有的国家是采用一次性收费,比如瑞士要花40欧买张年票,奥地利可以买天票,最短的是7天8.8欧。一进奥地利境内就有专门卖通行票的地方,标志很明显,我们下去买了一张7天有效期的。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到了离维也纳还有不到100公里的一个服务区,这个服务区真的可以说是风景如画,好多人都选择在这里休息,我们在这里吃了一个也不知道是午餐还是晚餐的饭,味道还不错,总的来说欧洲服务区的餐饮质量还是比国内好很多,不像国内的好多服务区餐厅,商家明显是糊弄,顾客就只能是凑合了。
       吃完饭就向维也纳市中心奔了,我感觉应该就是沿着高速走到头,好像弯都没拐一个,就到了大教堂了。这一圈欧洲走下来,我认为每个城市的中心就是大广场上的大教堂,不知道我这种认识是否准确。我们把车放在广场旁一条街边,看不到收费的机器也确定不了让不让停,看了看其他的车好像也没放什么停车票之类的东西。我把停车时间卡调好后,放在仪表台上就离开了。真心祈祷,希望回来后不会看到罚单。
      维也纳的建筑真的很漂亮,我以前记得看过一句话说:维也纳的建筑是凝固的音符。看来的确是名副其实,不时,还有街头艺人在表演,小提琴、手风琴、吉他,果然是音乐之都。沿着这条繁华的街道一直走就到了维也纳金色大厅,里面确实是金碧辉煌,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穿着华丽的礼服。当晚有一场音乐会,也可能是歌剧。对对妈问对对看吗?她很想让孩子切身感受一下,可是对对很果断的拒绝了。(反正我是想好了,我肯定不看,他们要看的话我就去车里坐着等他们。)原路返回,逛了几个商场,印象比较深的是那条街上有好几家“施华洛世奇”水晶饰品专卖店。毕竟是产地,里面的商品款式种类都很多。我在网上查了一下,百度说奥地利水晶并不是真正的天然水晶,其实就是一种铅玻璃工艺技术。不知是真是假,但不管怎么说,它的这种成品还是非常精致、美观的。逛完街后回去取车,还好没有被贴罚款单。今晚我们选择了在高速服务区里的一家宾馆住宿,虽然是服务区但住宿条件非常好,房间很还提供了电热水壶,这在欧洲宾馆可是不常见的配置。

金色音乐大厅内景

右边的这个小哥儿,注意力要集中啊!

7月12日,第七天。早上在服务区的宾馆醒来,她们收拾东西我下楼去加个油,这大概是住在服务区最方便的事了。天空下着小雨,空气清爽的一塌糊涂。今天我们将沿着阿尔卑斯山山脉一路从奥地利德国慕尼黑,车子在起伏的山峦里高速穿行,因为小雨的原因山间云雾缭绕,满山的森林、草地青翠欲滴,隐藏在山坳里的民居若隐若现,不时有或大或小的湖面从眼前掠过。我们经常形容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像一幅泼墨山水画,那么这里的景色就是一张浓艳的油画,色彩强烈夸张,夺人眼球。
       进入慕尼黑城雨开始越下越大,在这里主要有两个景点。一个是我心驰神往的宝马博物馆,一个是对对魂牵梦萦的安联大球场。经过简单的商量后,决定先游览安联大球场,如果没时间就不参观宝马博物馆了,我瞬间就没了存在感。
       安联大球场2005年正式启用,承办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开幕式,它以精巧的结构和壮丽的外观成为慕尼黑甚至德国的荣耀。当你置身在这硕大的球场外时,看到他的外观,作为一个中国人你一定觉得似曾相识。那我告诉你,安联大球场的设计团队还在遥远的北京设计了另外一座大型体育场---鸟巢。安联大球场现在作为拜仁慕尼黑球队的主场,不仅是拜仁拥趸的乐土,每天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球迷前来朝圣。
       把车停在了离球场入口最近的位置,此时雨基本不下了,趁机先照个相,可是球场太大了,站的又近,我的24-70的镜头拉到最广角也只能照到球场的一小部分。拍完照沿着宽宽的坡道,就可以上到球场的环形区域了,我们买了票,到里面参观拜仁俱乐部博物馆,票价是每人6欧。这里面详细介绍了拜仁的队史,展览着拜仁获得的所有的奖杯和荣誉,还有所有曾经在球队效力的球员的照片和介绍。当我看到贝肯鲍尔、马特乌斯、克林斯曼,我好像回到了少年时,好像又看到了1990年意大利的夏天,德国队高高举起大力神杯时的情景。就是从那时开始我迷恋上了这项运动,至到现在40岁的人了还会在裕彤为主队的一个进球而欢呼雀跃。我的儿子现在也是一个标准的小球迷,看球、踢球,只不过和我以前不一样的是,他似乎比我当年踢的好……好吧,我承认。在博物馆的一角有一个迷你小足球场,对对和几个德国小孩儿,进行了20分钟的小对抗赛,这下可尽了兴。
       参观完博物馆直接就进入了拜仁球迷商店,这是对对最喜欢的地方了,他瞬间就开启了“买买买”模式,一全套拜仁的球衣、球袜、一副拜仁标志的护腿板、一个拜仁的背包、一套拜仁的球星卡……。儿子,你知道过几天我们还要去AC米兰吗?
       对对心满意足的结束了安联之旅。时间还有,我们驱车来看宝马。宝马世界、宝马总部和宝马博物馆三个建筑鼎足而立,车要停在宝马世界的地下停车场,然后从二楼的空中天桥直接步行到博物馆。在天桥上近距离欣赏汽车“四缸”发动机形状的宝马总部办公楼和巨碗形状的宝马博物馆,确实够惊艳。真想不到以严谨和刻板著称的德国人,也能脑洞大开把建筑设计的这么匪夷所思。
       宝马博物馆门票8欧。进入博物馆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半开放式的房间,可以看到被马达所驱动上下移动的714颗动感钢球,不停的变幻成各种造型,时而是水平面、时而是汽车,充分展示了宝马引以为豪的在空气动力学以及车身设计上的造诣在业内遥遥领先、独树一帜。宝马不像奔驰车型众多,这个博物馆里以轿车、摩托车为主,还有几辆F1。除了门口的那个动感钢球外,个人感觉不如奔驰博物馆更有观赏性。
        参观完在宝马博物馆对面的餐厅吃晚餐,慕尼黑啤酒果然名不虚传。晚上住的宾馆,据说已经很有年头,里外两道门的电梯确实很有年代感,以至于总怕打不开给我关里面。

宝马博物馆

7月13日,第八天。今天要去的是对对特别要求,也是我们临时加的一个项目—乐高主题游乐园。说起乐高玩具,只要家里有小朋友的都应该知道。“乐高玩具公司创办于丹麦,乐高积木是儿童喜爱的玩具。这种塑胶积木一头有凸粒,另一头有可嵌入凸粒的孔,形状有成千上万种,每一种形状都有许多种不同的颜色,以红、黄、蓝、白、黑为主。它靠小朋友自己动脑动手,可以拼插出变化无穷的造型,令人爱不释手,被称为“魔术塑料积木”。”---以上文字摘自《360百科》
       乐高主题公园的票价是127欧(三人套票),另外还有6  欧的停车票。在欧洲很多景点,如果是标明了停一次(不是按时间计算)多少钱的停车费时,你一定要在买景点门票时问一下停车费是不是可以一起交。我就多问了一句,当时她就给我刷了停车票(票是进停车场时从机器上取的)。等我们结束了游览离开的时候,我看到有几辆车因为没有交费刷票出不了停车场,可是当时售票处也都没人了,他们去哪里交费呢?说到这里,简单说一下在国外的语言交流问题。来之前,我们最大的忧虑,也是家人和好多朋友替我们担忧的就是这个语言问题。确实,这次出行完全是实实在在的自助行,没有导游没有翻译。说实话我们的英语水平实在有限,我感觉也就比对对这个小学四年级水平稍好一点而已。那么怎么解决呢?首先是做好功课,网上有大量的网友写的游记和攻略,来之前只要有时间我就看,有的觉得重要有用的就用笔记下来,有的即使不专门记下来,因为看的多了脑子里也会有一个大概印象。再就是到了国外后,需要和当地人沟通时不要紧张,大胆的说。不要考虑什么语法,这不是考试,只要表达清楚,让人理解就好。大部分的欧洲人都很热情、也很耐心,基本都会帮助你的。最主要的就是,我们是来旅游,也不是商务洽谈、政治谈判,所用到的英文单词实在有限,日常的那些单词会说就好。即使想不起来也没关系,手机里的翻译软件是最后也有最有力的保证。
       好,接着说行程。说实话,一到乐园门口我就被震惊了,这里的所有的游乐设施都是用乐高积木拼成的,不论是高大的游乐场门,还是很小的一个卡通形象。我想:我和对对拼一个小汽车都需要很长时间,而这些这么成规模的成品,得需要多大的工作量啊?具体的游玩儿过程就不多说了,只说两个我记得最深的地方。一是园子里的微缩景观群,当然也都是用乐高积本拼成的,有丹麦的、德国的、法国的、荷兰的具有各国特色的风情建筑,都设计和制作的巧夺天工、别具匠心。那些公路上的汽车、行人、铁路上的火车、河流里的船只,甚至是那些马、牛、羊都是可以活动的,就像一个真实的城市,真实的世界,让人叹为观止。二是后来下起雨了,我们到一个很大的房间里避雨,这里是专门让孩子们自己动手组装玩具的地方。所有的长条桌子上都摆满了各种规格的乐高积本。对对和几个外国孩子各自组装好自己的玩具汽车后,拿到专用的赛道上比赛。只要自己的车落后了,孩子们就自己看问题出在哪儿,再重新改装,然后再去继续比赛。对对也是如此,反反复复玩儿的不亦乐乎。从这里可以看出,国外的孩子更注重自己动手的能力。玩儿了一整天,临走时又在公园里的商店买了乐高玩具,最后才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对了,据说上海最近也刚刚开了一家乐高主题公园,有兴趣可以带着孩子去玩,真的挺不错。
        从乐高离开后,开车继续住南走了大约150公里,来到了阿尔卑斯山脚下德国最南部的一个小镇—富森。这里是德国瑞士奥地利三国交界的地方,同时也是大名鼎鼎的新、旧天鹅堡所在地。还是边走边在车上订的宾馆,宾馆在一个三面环山一面临湖的小盆地里,木制的小别墅一样的房子,真的是回归自然了。更有意思的是办理入住时,那个德国大婶子只看了看对对妈的护照,然后告诉我们早餐的时间,什么手续也没办她就下班家走了。我下楼去车上拿东西时,大门都锁了,不过房间钥匙可以打开。我们这次遇到了好几家这样的宾馆,工作人员到点下班,如果你回来晚了,用钥匙或房卡都可以自行打开宾馆大门。

一早出发前先在宾馆旁边的小超市里补充了些水和吃的东西。

这里就是乐高游乐园了。

这些卡通形象都是用一个一个小小的乐高积木拼成的,太下功夫了。

这里并不是真正的工厂,只是还原了一个小车间,为的是让小朋友们更直观的认识乐高的生产过程。

这些庞大的乐高积木拼成的城市建筑群,真不知道要费多少的时间才能完工。

7月14日,第九天。一早醒来,外面下着稀稀沥沥的小雨,吃完早餐开车冒雨去远观一下新、旧天鹅堡。我们在慕尼黑时,遇到从苏州来的一家人,她们说要参观天鹅堡里面需要排很长的队,我们计划今天晚上赶到瑞士少女峰脚下的格林德瓦尔德小镇,还想中途再去苏黎世看看,时间太紧张了,现在又下着雨,所以决定还是不进去参观了。开车很快就到天鹅堡了,新、旧天鹅堡离的很近,都是建在半山腰上,确实很漂亮,据说迪斯尼乐园里的那个城堡就是依照这个建造的,还有大家看迪斯尼出品的电影时,最前面出来的那个梦幻城堡也是以此为原型。总之,很不错,如果有时间还是建议进去看看,很有历史的。
        挥挥手告别了天鹅堡,向苏黎世前进。一进入瑞士境内,先在服务区买了一张高速年票,40瑞士法郎。瑞士不是欧盟国成员,国内通行货币是瑞士法郎,不过有的地方也可以用欧元,目前瑞士法郎兑换人民币的汇率大概是1:6.9元左右。在买通行票时,因为我们在国内没换到小额的瑞士法郎,只换到一张面值1000的纸币。当对对妈把这张钱递给服务员时,她瞬间蒙圈,连连摆手说:“这钱要到银行换成零的才能用!”想想也是,在欧洲主要的消费方式就是刷卡,我们这一张大票儿估计都不够她这里的现金找的。顺便说一下,在欧洲消费时的支付方式。一是刷卡,而且最好是带芯片的信用卡,不论是购物、加油、停车、高速收费,一张信用卡统统搞定,特别方便。二是现金支付,主要适用于比较小额的支付,而且以硬币为主,即使你用纸币,他给你找钱时也是一把一把的给硬币,看着就那么大气。自打到法国开始我身上的兜里,车上的小盒子里到处都是钢蹦儿,除了丁零当啷响就是沉啊!不过,硬币的利用率也是很高的,比如上厕所。
       快到苏黎世时天降大雨,雨刷调到最快速度都很难看清路况,我记得上次在高速上遇到这么大的雨,还是好几年前自驾去内蒙返程的时候,当时路上的车都打开双闪,或者路边停车。但是在这里高速上的车依然很快,目测也都在120左右,我也入乡随俗的把双闪关了,继续给油,就这么刚毅!还好,进了城雨也停了。我们把车开到最市中心的位置,找了一个地下停车场。从停车场出来,旁边就是一条水质清澈、穿城而过的河流,我估计这就是源自苏黎世湖的利马特河。苏黎世瑞士最大的城市,也是全欧洲最富裕的城市,“最富裕”给我们的直观体会就是一个字“贵”。我们在市中心的班霍夫大街上开逛,这是苏黎世最著名的商业街。街两边商家橱窗里陈设的物品从手表、手机到时装、化妆品、巧克力,琳琅满目、精妙绝伦。街中间是穿梭不停的有轨电车,走走停停、川流不息,一逛派国际大都市的气象。逛了一会儿,对对说要上厕所,我看到路边有个大的宾馆,就带他进去问前台的服务员,服务员说厕所在楼下右转,还说:“one、two、three、four。”我还心想干吗厕所要放在地下四层,可是我们只下了一层就看到了,但是到门口一推门,门锁着。我仔细一看门把手上有数字键,原来是个密码锁,这下我知道了,她刚才说的“one、two、three、four”肯定是密码,果然1234,芝麻开门。我给我的机智打100分,我不怕自己骄傲!
        因为我们还要去今天目的地---格林德瓦尔德,要走很长时间的山路,所以不敢在这里过多停留,逛了两个多小时,回到停车场。在自动交费机上刷卡缴费,机器显示停车两个半小时,收费10瑞士法郎,换算成人民币就是70元左右,后悔刚才没多买点东西,真对不起这巨额停车费。苏黎世城区里寸土寸金,当地政府开发了很多的地下停车场,为了鼓励市民尽量在地下停车场停车,地下停车的费用要远远低于地上。这我要是刚才停地上的话……没啥说的了,土豪城市真任性。
       从苏黎世出来,很快就进入阿尔卑斯山区,开始不停的穿越隧道,蜿蜒逶迤的山路或许是我们急于到达的原因,好像总也看不到头。在这里说说在欧洲的山区行车,除了精神高度集中外,千万千万不要越线行驶,因为欧洲人开车几乎不按喇叭,经常在山路转弯处无声无息的从对面飞出一辆车,这种情况下你要是恰好在越线占道行驶的话,估计你这把游戏就得重新开始了。另一个要注意的是,在山路上开车时,注意经常观察一下倒车镜,也许你后面会跟着一辆车。同样,他也不会按喇叭,只是如影随形的跟着你,跟车距离非常近,像是你的车突然多了一个拖挂。这种情况下,我们一般是找个宽阔的地方靠边停车让人家先走。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加速摆脱他。对于这种方法,本人的观点是——不提倡也不反对。
       一路上的风景就不细说了,确实是美如画,多次促使我们在设置好的停车区停车拍照。美景相伴终于到达因特拉肯。这是登上少女峰的重要交通枢纽,所有不论从那里来的游客都只能从这里搭乘攀登少女峰的专用火车。我们将不在这里停留,继续向山上开,到这条铁路线的下一站---格林德瓦尔德。大约又开了20公里左右,到达了今天的终点。格林德瓦尔德只是一个小镇,但它的繁华程度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只有一条主路的沿街两边全都是豪华的宾馆、商店、餐厅,中心位置还有一个广场,广场的旁边有一个免费的体育活动中心,里面竟然还有室内游泳池,要知道这里可是在大山深处啊!由此可见瑞士居民服务配套设施之健全。我们很快就找到了网上订好的酒店,房间在二楼,房子里空间很宽敞,装饰以木制为主基调,房间还配有一个大大的露台,露台的四周摆满了鲜花,一对沙发和一张圆茶几放置在中间位置,坐在这里抬头就是一年四季积雪不化的巍峨雪山。这样的无敌景观房太给力了,当然房价也是不菲,多少?你猜。其实,我后来注意看了一下,这里所有的宾馆都是这样的设计,这里也无论从那个角度大多都能看到雪山,房价昂贵的主要原因还是游客太多了。按前台工作人员的说法是—现在是旺季!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时候是淡季呢?这里可以算的上是欧洲最著名的滑雪胜地,每当进入雪季,世界各地的滑雪爱好者云集至此,人满为患。说好的淡季是什么时候呢?
       放好了行李,停好了车(还好,这家宾馆停车场免费停车),我们要去镇上逛逛。对对妈去考察沿街小店,对对在广场里的专供儿童玩的攀岩区玩儿了好一会儿。最后是保留项目—--踢球,对对这一路从低海拔的荷兰踢到了欧洲之巅少女峰,后面几天又从地中海海滩踢到了埃菲尔铁塔脚下,这种精神也是没谁了。天渐渐黑下来,茫茫雪山壮丽雄伟,一轮明月悄然跃上雪峰,山上的积雪被映衬的熠熠生辉,不时有清雾拂过月亮的脸……不说了,词穷了。

苏黎世地下停车场

这张照片是在去格林德瓦尔德的路上拍的,很瑞士

夜幕下的雪山

月上雪峰

7月15日,第十天。今天的行程就是要上少女峰雪山了。“少女峰瑞士的著名山峰,海拔4,158米,横亘18公里。位于瑞士因特拉肯市正南二三十公里处,少女峰并不是欧洲最高峰,它巍然屹立在伯尔尼的东南方,它又译为容弗劳峰,名称来源于德语。被称为阿尔卑斯山的"皇后",是阿尔卑斯山脉的最高峰之一,宛如一位少女,披着长发,银装素裹,恬静地仰卧在白云之间。”---以上文字摘自《360百科》
      上少女峰必须要乘坐专门登山用的观光火车,这道观光火车线已经运行了100多年,后来我在山上还看到了缆车,并且导游图上也有标注,估计是停运了。火车还需要在中途一个景点进行转乘,再换乘一辆红色的小火车才能到达峰顶。我们先买了到中途景点的车票,买票时离最近时间要开的那列车只有几分钟了,一拿到票我们就赶紧向站台跑,可是跑到车前一看,完了,车门已经关了。正郁闷的时候,对对按了车门旁一个红色按钮,车门自动打开了,赶紧冲上车。后来我问他怎么知道那样开门的?他说我们买票时,他看大厅里的电视上是那么操作的。我给他的机智打99分,不给100分是怕他骄傲!
       车子离开站台,一头就扎进了山里,也把我们一下子就带入到画里去了。一会儿是笔直高挺的参天大树组成的森林,一会儿是青青的山坡上悠闲的牛羊,一会儿是大块儿、大块儿的雪山在阳光照射下发着耀眼的光,这些美景交替跃入眼帘,车箱里的人们拿着相机、手机拍个不停。车子大约行驶了40分钟到达了换乘点,在一个大山坳里,被雪山四面包围。一下车除了被美景震撼外,还有一个感觉让人记忆深刻,说优雅点儿是神清气爽,说通俗点儿是冻成狗了,真冷啊!今天早上,我们不但穿上了棉衣、冲锋衣,还套上了秋衣、秋裤,可是仍然感觉寒气逼人。照了几张片子后,我们就躲到车站卖票的小屋子里看看是否继续转乘红色小火车上峰顶。在这个小屋里了,有一台电视不停的在播放着少女峰顶的实时视频,就是为了让游客自己根据峰顶的实际情况选择是否继续购票上山,真是太人性化了。想想我们国家有些类似性质的景点,游客们花大价钱买了门票、车票到了山顶,结果因为雾大或者雨大什么也没看到,那活该!只能怪你自己运气不好!真是无语!我们通过视频看到峰顶雾特别大,又怕上去太冷了,就果断放弃了。又在这山坳里逛了会儿小店,就坐下山的火车返回小镇上了。
       吃了个饭, 我们就计划离开这里,去意大利米兰。可是快走到宾馆时对对又发现了一个好玩儿的地儿,旁边居然有一个迷你高尔夫球场,好多孩子和大人在里边挥杆击球,他可不能错过。玩吧,这一玩就是一个多小时,后来要不是我催,不知道要玩儿到什么时候。不过,在这风景如画的雪山脚下打高尔夫,也算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吧。
       离开格林德瓦时差不多是下午5点了,从导航上看这里距离米兰310公里,预计行驶时间四个半小时,我一边开车一边暗暗计算,为什么310公里要用四个半小时,我又想了一下地理环境,瞬间豁然开朗。我们现在是在阿尔卑斯山山脉的北侧,而意大利米兰在山脉的南侧,我们肯定是要翻越阿尔卑斯山才能到达目的地。果然,从格林德瓦出来,就开始进入了漫长的山路,而且车子越走越少,好在有十几辆摩托车组成的车队不时停停走走,伴随我们左右。一路都有各种大的小的瀑布,从山上倾泻而下,有的就直直的砸在我们车上,再溅到山下。各种简易修成的隧道,就像我们这里太行山上的挂壁公路,旁边就是垂直而下的山体,山路又窄又险,真解困!对对妈从格林德瓦出来就一直在开车,开了好一段山路,我怕她累了,找了个宽阔一点儿的地方,换下了她。车子越上行海拔越高,山雾也越大,路边出现了厚厚的积雪,路面潮湿。我看了一眼显示屏,车外温度是零度,我相信过一会儿天黑下来后,路面肯定要结冰了。现在说实话,当时我真的特别紧张,因为我不知道这样的路还要走多久,我已经开始暗暗盘算,到前边找一个可以调头的地方往回走,今天先在这里住一晚,明天白天再走。就在这时,我看到那个摩托车队开始陆续停车并且欢呼拍照,我明白了一定是到山顶了。果然,一翻过这个山口,就是下山,而且路边有一个大大的观景台,我们把车停下后,各种照相留念。四周的雪山上白雪皑皑,他们见证了我们的这一壮举,我们竟然无意间翻越了欧洲之巅阿尔卑斯山,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这个壮举的话,我想应该是---无知者无畏。真是难忘的经历,如果再让我走一次的话,我估计不会了。现在有个遗憾就是当时没看一看手表上的海拔标注有多高,下次有机会的话,一定看看记下来……哈哈,好矛盾的说。
      下山的路,越走越好走,路面变的干燥,车外的温度也越来越高。很快,就上了高速公路,穿过了一个长长的隧道,我感觉得有20公里长,回来后我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也没找到这条隧道叫什么名字,哪位高人如果知道请赐教。
       就在快离开瑞士即将行进到意大利境内时,高速公路上出现了这此旅行最奇葩的一幕。当时,因为是两国交 界处,高速路上车特别多,我正聚精会神的开车,突然一阵巨大汽车引擎的轰鸣声从我们车后面传来,我想一定是个大排量的跑车,显然他是要超我。我向左看去,什么也看不到,可是声浪就在我旁边撕吼,我顺着声音低头一看----妈呀!居然是一辆F1方程式塞车!我目测它低的连我的车一半高度都没有。我喊对对你快看,对对就坐在我身后的位置,他一伸头也看到了,顿时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因为当时高速上车很多,它跑的不是很快,超到我们前面,又左拐右拐才渐渐冲出包围圈。他这也是自驾游吗?我只能说:土豪的世界你永远不懂。遗憾的是没有用相机照下来。
       经过近5个时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意大利米兰城里预定好的酒店,又累又困,睡觉!这一天是我们旅程以来最丰富多彩的一天,感觉经历了很多,充实的不行不行的。

阳光照射下的雪峰,发射出耀眼的光,让人感到特别的震撼!

7月16日,第十一天。由于昨天太累了,一直睡到上午十一点,拉开窗帘外面是一个大大的晴天,太阳晒的不得了。退房上车一看温度计显示车外温度30度,这是我们到欧洲以来最热的一天了。想想昨天还是零度大棉服,今天就成了短袖大裤衩儿了,真是穿越了季节。今天的行程是先去参观圣西罗足球场,然后去逛一个跳蚤市场,最后去米兰大教堂。不过首先要去吃个饭吧,毕竟已经中午12点了。吃饭之前先给车吃点,找了一个加油站,这里居然是人工加油,负责加油的是一个岁数挺大的老爷子,给我们加完油还从他油腻腻的衣服兜里掏出几块糖给我,感动的我一个劲儿的说谢谢。
       昨天我们来时,看到离宾馆不远处有好多的中餐馆。我们找到一家外面写着川菜馆的饭店,进去服务员说是自助餐,好吧,自助就自助。按照菜单上的点(终于看到中文菜单了),吃多少点多少,不够接着点不限量。感觉还好吧,他家的炸虾和鱼汤味道做的都不错。吃完饭就开车来到了圣西罗大球场,这是鼎鼎大名的AC米兰和国际米兰的主场。先逛球迷商店,对对买了一套AC的长袖训练服,这次出来他可是收获颇丰。买了票就可以到球场里面参观了,票价17欧,这个价格倒是很有国际范儿。先是一个很简易的两个队的展览室,然后就是球员更衣室,再进入到球场的观众席里。对了,在经过球员上场比赛通道时,对对一定要假装球员正儿八经的走一遍,还要求我给他全程用相机录下来。好吧,中国好演员!这么走马观花的看了一圈,要说感受就是真的不能和安联大球场比,明显不是一个档次。这也可能和两国人的性格有关系,德国人严谨务实,意大利人散漫随性,应该是这样的吧。
       离大球场不远就有一个跳蚤市场,其实就是我们国家的自由市场,五花八门卖什么的都有,熙熙攘攘的。摊主们也是吆五喝六的互相开着玩笑,很有中国味。有一种说法是:意大利欧洲中国。看来还真是有些道理。市场上的东西都可以讨价还价,我们买了些水果,但是都没讲价,不是我们土豪,是因为真不会讲啊!对对还买了一本书,随后就闪离了。
       最后一个景点就是米兰大教堂广场了。对了,在去那里之前还去了一个放置达芬奇《最后的晚餐》画作的圣马丽亚感恩教堂。人不多,里面特别肃穆庄严,我们看了一圈就快速出来了。去米兰大教堂的人太多了,周围的所有停车场、所有的街道两边全都停满了车,怎么办?没办法,就停广场上吧。在外面看了看宏伟的米兰大教堂,又在旁边买到了对对最想吃的意大利冰激凌,这下他可知足了。要知道对对最初同意来欧洲旅游,最大的动力就是要品尝正宗的意大利冰激凌,终于梦想照进现实了。我看到广场对面有个M的标志,我对她们说你们去买点麦当劳吧,咱们边走边吃。过了一会儿,她们空着手回来对我说:“那是地铁站。”真不给面儿!我说怎么总看见这么多M标志,还在想意大利人这是有多爱吃麦当劳啊!
       我们临时决定今天继续住在米兰,在回宾馆的路上又找了一家中餐馆吃晚饭,说真的他家做的海鲜炒饭真地道,基本上达到了国内正宗餐馆的水平,美中不足是没用地沟油,差评!
        这一天就这么懒懒散散的过去了,好像很符合意大利的节奏。

对对特别喜欢看书,那怕是意文版的也得买一本,主要是看画吧!

我以为只有我的小车敢停到广场上,这么长的一个大家伙也理直气壮的停这了。

7月17日,第十二天。今天我们原来的计划是去法国尼斯,可是就在前两天那里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恐怖事件,为安全考虑只好更改行程,转去同样的沿海小城----戛纳。从米兰戛纳全程350公里,我们将顺路去一下沿途的袖珍小国----摩纳哥。
       车子从米兰城出来后,一直向东南方向走,大约行驶了两个小时左右,蔚蓝的地中海跃入眼帘,这条海岸线就是世界闻名的---蓝色海岸。然后就开始沿着这条美丽的海岸线行驶,车子的右边是高低起伏的山脉,车子的左边是碧波如倾的海洋,真是太美了!很快就到了摩纳哥摩纳哥是一个位于欧洲西南部的城邦国家,是世界第二小国家(仅次于梵蒂冈),国土面积为1.98平方公里。小到什么程度呢?这么说吧,我们开车在蒙特卡洛城里转了一圈,基本上全都是单行道,而且道路窄的仅仅只能容一辆车通过。(估计要不是为了举办世界闻名的F1一级方程式赛车锦标赛,可能这路会修的更窄)想想也是,这么小的国家,土地面积实在有限,很多还是填海造的,怎么可能会让道路占了大片面积呢。不过国家面积虽小,却是极其富裕,摩纳哥是全世界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蜻蜓点水般的看了看这个小国后,我们就继续进入高速,向戛纳前进。法国这一段的高速公路收费特别有意思,采取的是投币的方式。自动收费机上设置了一个像半个篮球筐的装置,你根据机器上显示的收费金额,向那个篮子里扔硬币,机器上的液晶显示屏会根据你投的硬币金额,不停的显示余额,直到完全收够了钱,开杆放车。对对显然对这个投币装置充满好奇,所以每到这种收费站时,我都把后窗对准投币器,让他来完成这个规定动作。我想他们设计这种缴费方式的目的,一是方便驾驶人员付款,二是可以缓解旅途的单调。给我的忽悠点个赞吧!
       下午三点我们进入了戛纳小城,提起戛纳你肯定会想到名扬四海的戛纳国际电影节。没错,戛纳国际电影节同柏林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并称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迄今为止,华语电影只有陈凯歌导演的《霸王别姬》获得过最高奖项---金棕榈奖。
       让我们没想到的是,这个小城除了有电影节外还有清澈蔚蓝的海水,洁白柔软的沙滩,笔直葱翠的棕榈,真是度假胜地。我们把车放在举办电影节那个建筑的地下停车场里,上来就是海滩。对对换上泳衣就冲到了海里,不一会儿就和海滩上的孩子们玩儿到了一起,他们先是游泳、玩沙子,最后来了一个法国小黑娃,他带着一个沙滩足球。这下可好了,几个孩子分成了两队,就开始了沙滩足球赛,一板一眼的踢的还挺是那么回事。不可否认的是,法国小孩儿的足球水平确实不容小觑,动作细腻、跑位合理,我们同龄的孩子和他们相比还是有差距的。一直玩儿到晚上九点了,孩子们才依依不舍的say good-bye。
        离开海滩到停车场交费时又有神剧情上演了。我们把停车卡插到收费机里,显示需交停车费10欧。我们合计了一下,把身上的钢蹦儿处理一下吧。于是,也没数有多少就不停的往机器里投,“叮咚、叮咚”真过瘾啊!就在机器显示只剩下0.5欧就OK时,我们的心情瞬间不美丽了。身上带的钢蹦儿全都投完了!怎么办?放纸币—不行!插信用卡—不行!对对妈说快去车上拿,我撒丫子就跑,不过等我从车上取了钢蹦儿回来,还是看到了最不想看到的一幕---因为超时,停车卡被退出来了,但是钢蹦儿一个也木有退出来。还得重新交全费!说好的10欧眨眼间就变成19.5欧了,欲哭无泪啊,以后再也不得瑟了!其实这些有意思的旅途小插曲,也是精彩行程的一部分,相信总会让人记忆深刻。
       我们在海边玩儿的时候,对对妈一直在沙滩上坐着上网找宾馆,我们这一路都是她负责订宾馆、找饭店,辛苦了!最后找到一家离海滩很近,有地下停车场的宾馆,而且旁边就是警察局,真是安全到家了。放好行李后,我们说出去找个餐厅吃吧,那时都十点了,我还心想这个点儿了还有吃饭的地方吗?走到海边的商业街一看,哇,好像比白天人还多,基本每个餐厅都人满为患。而且这里的餐厅主要是经营海鲜,吃法也很简单粗暴,一个大大的海船造型的容器里下面铺满了冰块儿,上面是满满的各色海鲜,螃蟹、龙虾、生蚝、海虹……“来都来了”你懂的,吃的对对大呼过瘾。要我形容其实就两个字“鲜、凉”,当时我挺怕闹肚子的,我说:“回去咱们磕点药预防预防吧”。对对妈说:“又没病吃什么药啊”。不过,还真没什么事儿。于是,过了一天后又果断的来了一顿。这次我们出国,准备了很多种药,有治感冒的、有治肠胃的、有治发烧中暑的,最后全原封不动的带回来了。不是说带药没用,带上必备的药品,防患于未然是必须的。但是确实国外的食品安全状况和优良的生态环境,让你大大减少了患病的机率。吃完了饭,又在海边逛了逛才回宾馆,睡觉时都快12点了。

7月18日,第十三天。早上退了房,从宾馆地下停车场出地库门时,要用墙上的对讲机和宾馆前台的工作人员联系,由他在上面给遥控开门。我一按对讲机上的呼叫按钮,上边说:“你好”我说:“中国”然后开门放行,这是前一天晚上,前台老板和我订的接头暗号。(其实我觉得说:“土豆、土豆,我是地瓜”更中国风)
       离开宾馆,我们决定再去海边走一走,然后就去普罗旺斯看熏衣草。到了海边,一看到碧蓝的海水和柔软的沙滩,对对就想下水。可是我们时间是有限的啊,劝说了半天,又吃了一顿鱼排才恋恋不舍的离开。此时,时间已经是中午1点多了,离我们要去的瓦伦索尔还有260公里,大约需要3个小时的车程。
       “普罗旺斯全称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Provence-Alpes-Côte d'Azur),原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现为法国东南部的一个地区,毗邻地中海,和意大利接壤,是从地中海沿岸延伸到内陆的丘陵地带。”-—以上文字摘自《360百科》。而瓦伦索尔就是在这个普罗旺斯大区中的一个小村子,选择去那里是因为在网上查这个时间那里的熏衣草花期正当时。同样,瓦伦索尔地处丘陵地区,走了一小段高速就开始走山路,这里的山应该是阿尔卑斯山脉的余脉,或者是比利牛斯山脉(我不确定),海拔不高地势也不算险峻,开车还是比较省心的。很快我们就看到了成片成片的熏衣草,紫色的正在盛开的熏衣草在公路的两侧似乎长到天边,艳丽壮观。不过,我觉得有一点不完美的是一垄一垄的熏衣草之间间隔很大,露出了土地的颜色,好像不是我想像的那种铺满了大地的样子。旅游就是这样,既会给你意想不到惊喜,可能有时也会让你意兴阑珊,生活也是如此,放平心态才能做到荣辱不惊吧。
        显然儿子对这种花草景观并不感兴趣,我们下来照相时,他就坐在车里看书,怎么叫也不下来。不过想想:能在这山水之间阅读倒也是一件惬意的事。看完了熏衣草,我们进到了瓦伦索尔村里边,村子里到处是一派田园景象,村子不大,但是出奇的干净,三三两两的行人,有的在逛村子里的小店,有的坐在路边酒吧的门口喝啤酒(欧洲好像都是这样,人们不喜欢在屋子里吃饭喝酒,都喜欢坐在外面。我感觉我们国际庄也是如此,大家都在路边光着膀子喝酒、撸串儿,正在与世界接轨)。我们在村子里的小超市买东西,超市虽然小,可是里面的商品和大城市的一样,干净整洁应有尽有。后来,对对妈和对对去一家专卖旅游品的小店里逛,那里有很多熏衣草制成的各种商品,让人没想到的是那么小的小店里居然还有一个中文导购,而且从她家买的东西还可以办理退税,这是不是得给卖家一个好评?
       普罗旺斯的行程基本就结束了,按照我们之前的计划是从这里去马塞,然后从马塞经里昂返回巴黎。可是对对妈觉得没有玩儿够瑞士,想再去趟日内瓦,然后从日内瓦巴黎。没问题,这就是自驾游的优势,行程可以随时更改。那好吧,日内瓦方向走起。不过今天肯定是赶不到日内瓦了,我们在一条高速的下口发现了一家宜必思酒店,也没在网上预定,直接进去办手续就住下了。

普罗旺斯熏衣草

7月19日,第十四天。一早就继续赶路向日内瓦前进,从网上的攻略看,在法国瑞士交界处有个安纳西小镇和安纳西湖,历史悠久、风光旖旎,那就先奔哪儿看看吧。车子先是行驶在山区里,一开始的感觉有点像我们这里的太行山脉,都是巨型的大石头山。再往东北方向走慢慢就又变成了那种很瑞士的景色,大片的绿茵地、起伏的山坡,还有山上星星点点的积雪。我忘记哪儿看到过说其实以前安纳西属于瑞士,后来才归了法国,不知道这种说法靠不靠谱。
       在就要到达安纳西时,看到路边有一个特别大的商业区,有大型的超市,还有肯德基、麦当劳,下去吃个午饭吧,还能逛逛超市。尝尝欧洲的KFC,不是说国外的鸡肉质量好吗?对对点了一个儿童套餐,对对妈点了一个肉卷,我点了一个汉堡,我们都没点可乐,但是服务员给了我们每个人一个空的可乐杯,神马意思?我一看在柜台外有一个可乐机和一个制冰机,人们都是拿着空杯子自己去打,秒懂,可乐免费!我和对对瞬间开始进入无限量喝可乐模式,对对妈吃完了要去旁边的超市逛。我和对对一致决定:“不去,我们还喝可乐呢!”最后离开的时候,我俩又一人打了一杯----带着路上喝!屌丝的不行不行的……
       重新上高速只走了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就到安纳西湖了,说实话,我真没见过这么清澈的湖水,清的晶莹剔透,蓝的动人心魄。湖里的白天鹅优雅的游来游去,配上湖边的峰峦叠嶂还有蓝天白云,真是美的一塌糊涂。把车放在专供游客停车的地下停车场,现在经过这十几天的欧洲自驾,我已经对找停车场、取停车票、收费机交费这一套程序掌握的门儿清门儿清的了。停好车上来,看到湖边有一个乘船游湖的项目。也好,我们先来一个湖上游吧。正好这艘船还有三个座位,而且还是第一排,我们坐上去后回头一看,船上大约还有七八位大爷大妈,我猜是法国夕阳红团。我们互相打了个招呼,就开船了。这艘船是一支仿古设计的游船,开船的小伙子被阳光晒的古铜色的身上,霸气的纹身让我浮想联翩。湖面很大,船开的很快也很平稳,到了湖中心的位置,他关闭了引擎开始介绍,原来他还负责导游。他先用法语讲了一遍,然后又专门为我们三个用英语又来了一遍,谢谢大哥,我们真听不懂,能用中文再走一遍吗?他讲的大概是这个湖的面积和流域,还有岸上的村庄哪些是法属哪些是瑞属,应该是这样吧。转了一圈就返航了,切身置于这波光粼粼的湖面上,用手触摸那随船荡起的波浪,感觉真好。下船时,我与开船小哥儿热情握手告别,感谢让我们平安上陆。“哥们儿,刚才我想多了……”
       在游船上时,看到有好多游人在湖里游泳,还发现有一个类似水上游乐场的地方,为了弥补对对昨天在戛纳没让他下水的遗憾必须去啊!转到那个游乐场门口,去里面玩儿的人还挺多的,每人4欧不算贵,里面的设施也挺丰富,除了大型水上滑梯、跳台、跳板,还有沙滩排球和沙滩足球。我和对对换上泳衣下湖游泳,对对妈在岸上一棵大树下的草坪上一边休息一边上网找宾馆。湖里的水有点儿凉,促使你要不停的活动,还好游了一会儿就不冷了。对对说:“爸爸,你敢去跳水吗?”“必须的呀,这都是我小时候玩儿剩下的”此时我豪气冲天。等我站到那个高高的跳台上,心里那叫一个虚呀,下面看着也不高啊,咋在上面站着有点眼晕泥!要是现在不跳了再顺着梯子爬下去是不是挺不带劲?管他呢,眼一闭就蹦下去了,我感觉我跳到水里后沉下去的很深,在水里面的时间过的真漫长,好像很长时间才浮出水面,心里老着急了……。上来后,我问对对:“爸爸跳的怎么样?”“人家都翻着跟头跳下去,你都没动作,不过也不错啊!”对对说。明显咱能听出来,后半句是面子话。“爸爸你再去玩儿个高空滑梯吧,让我看看”对对说。“不去,没劲儿了……”
       真累了,我在草坪上坐着,看对对在湖里面追鸭子,后来他上来说要去那边找别的小朋友玩儿,我问他自己行吗?他说没问题。过了一会儿,我偷偷的去远远的看他,他正和一家四口当地人玩沙滩排球,高兴的不行。这次出行,我感觉收获最大的就是增强了他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和与陌生人打交道的能力,旅行也是一种成长。
       玩儿到晚上7点,出来找地方吃饭,有一个餐厅人特别多,最吸引我们的是他家有中文菜单,这次不用猜了。又来了一个海鲜大餐,这顿饭足足吃了两个多小时。(不是我们吃的慢,是法国人上菜速度太墨迹了。)吃完饭就去阿纳西古镇里看了看,有点类似于我们的丽江古镇,也是小桥流水人家,岸边霓虹闪烁,古老与现代的交融别有一番韵味。就近找了一家宾馆,前台的两个小黑哥们儿特别热情,还带我把车停到安全位置,告诉我明早九点前离开。我们这次在欧洲遇见了很多黑人,我觉得他们待人更热情、工作更投入,还有就是我突然发现黑人穿大红色衬衣特别精神!中国话说是 “真喜庆儿”,网络语言是“萌萌哒”。

沿路两边成片的向日葵

这篇游记里有一部分风景图片我没有做文字说明,是因为实在太美了,不想破坏画面。

安纳西新城广场上的夜景

7月20日,第十五天。今天我们的行程还是很紧张的,我们要从安纳西赶到瑞士日内瓦,在日内瓦玩一会儿就要去巴黎。而且必须在晚上八点前到巴黎SIXT租车门店把车还了,因为按我们之前和租车公司签的合同,今天就是租车的最后一天了,剩下的3天我们将在巴黎市里采用地铁+暴走的形式完成这次旅途最后的行程。从安纳西日内瓦很近,也就30多公里。但是从日内瓦巴黎有540公里,行程大约5个小时左右。加上中间休息和进市堵车的因素,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在12点前离开日内瓦
       好,开始今天的行程吧。很快就进入了瑞士境内,也遇到了这次旅行中第一次被拦车,一个警察大姐示意我停车,我问她什么事,她说要看我的通行费标志,其实我就放在车前的仪表台背面了,她说这个要贴在车前挡玻璃上,并且很麻利的撕开帮我贴上了。(本来还想带回国作个纪念呢!)好吧,我说谢谢,继续上路。日内瓦瑞士的第二大城市,也是全世界著名的钟表之都,其实让日内瓦享有高知名度的是这里有无数的世界组织,比如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世界卫生组织等等。日内瓦市里并不像我想的那样拥挤,车虽然多但并没有堵车的现象,我们很快就到了日内瓦湖畔的花钟旁,这是日内瓦的标志,还有湖中的大喷泉,140米高的水柱直冲云霄,甚是壮观。美丽的花钟前各国游人在此照相留念,我和我的表对了对时间,花钟的时间还是挺准的,看来不是山寨的。我们沿着湖岸走了一会儿,遇到从山东来的一家四口人,他们已经在欧洲玩儿了20天了,下一步计划去北欧瑞典挪威丹麦再玩一个月,8月底赶在孩子开学前回国。我觉得这已经不能称之为旅游了,这应该叫----长期生活。
       离开日内瓦湖,对对妈说想去万国宫看看,我一看还有时间。“万国宫是瑞士日内瓦的著名建筑,位于日内瓦东北郊的日内瓦湖畔,与巍峨的阿尔卑斯山遥遥相望。周围绿树环抱,环境幽美。万国宫又名国联大厦,是联合国的前身"国际联盟"的总部所在地,现为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又称联合国欧洲总部。万国宫由4 座宏伟的建筑群组成,中央是大会厅,北侧是图书馆和新楼,南侧是理事会厅,连同花园、庭院,总占地面积为2.5 平方公里。”----以上文字摘自《360百科》。别说我又偷懒从网上生搬,因为我压根儿就没进去。对对和对对妈进去参观了,我觉得没什么意思就留在门口等她们,我以为她们会很快出来,结果我以为只是我以为。两个小时后她们才出来,经她们一说我才知道,那里面是不允许自行参观的,必须要有导游带领,你想里面那么大,基本上每个建筑、每个会议厅导游都要一一介绍到,时间当然短不了。不过,我觉得小朋友们看看这个还是真挺不错的,可以感同身受的体会一下世界风云。我在门口等的时候,看到的都是一队一队的各种肤色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来统一参观。后来对对他们说里边有的会议厅还正在开会,早说啊!早说我就进去开会了……
       好了,现在是下午两点,我们只能希望一路顺畅可以在八点前赶到租车公司吧。可是往往越着急越不会让你顺顺利利,我们在出瑞士国界的检查站再次荣幸的被三位实枪核弹的帅哥警察示意靠边停车。他们问我们去哪里?我说法国巴黎。又让我出示了我们三个人的护照,还检查了车辆,最后他们让我出示一下我身上的现金,当时我只在身上放着100欧元,他问我:“你们只有这些现金吗?”我说:“我妻子包里还有一些”。他们让对对妈出示,对对妈从钱包里拿给他们看了看。“好了,你们可以走了,再见”他们说。这是什么意思呢?不懂,也没敢问,怕一言不合现场掏枪给我办了……
       后面的行程很顺利,我和对对妈轮流开车,在导航的指引下在欧洲时间晚上8:10抵达巴黎SIXT租车公司的门店,而且幸运的是门还没有关,里面还有工作人员,我下车进去对他说:“你好,我要还车”。他说:“不,我们已经下班了,不可以再办理业务了”,而且态度非常坚决。我说那怎么办?他说你可以明天来,也可以到另一个还车点,那里晚上10点下班。我去,我给租租车网的客服打电话,和他把情况说了一下,他说他可以把那个租车点的地址发给我,但是他建议我,现在已经过了晚上8点,就算我找到那个门店还车,他们也会多收我一天的租车费,不如明天再还。我们商量了一下也好,省得我们再去找了,正好我们可以直接开车去迪斯尼。
       说实话当时我的心情很糟糕,觉得法国人怎么这么死心眼儿、这么固执!到了行程最后一天,我们在一家小超市遇到了一个中国店员,当时也是马上要下班了,她一个劲儿的催我们快点结账,她说如果延时下班,会被罚款。这说明什么呢?我们国家是工作第一,非工作时间加班还会给加倍的工资,但这里是生活至上,如果加班会被罚款。你喜欢哪种呢?
       巴黎迪斯尼距离市中心大概40公里,我们开了1个小时的车到达了预定的迪斯尼城堡酒店,这家酒店简直就是一个童话世界,到处都是迪斯尼原素,酒店的大厅里布满了各种游戏设施,这是孩子们的天堂。好了,我们吃了一个很晚的晚餐,马上就休息了,准备明天好好去迪斯尼大玩儿一天吧。

《新闻联播》里经常看到这个会场

7月21日,第十六天。早上在酒店的自助餐厅吃的早餐,人很多大部分都是小朋友。两个感觉,一个是国外的小朋友素质普遍较高,取餐都很注意,每次只拿一点点,吃完再取。而且特别注意保持用餐环境,我在接果汁时不小心洒在地上一点儿,我去找餐巾纸准备擦一下,回来发现一个小男孩专门去找来服务人员用专用抹布擦干净了。二是虽然用餐的人很多,但是酒店方面在餐品的补充方面做的很到位,一但发现那个菜品少了马上就补充。我想只有这种主客双方互相尊重,才能有这么好的就餐环境。
       吃完饭我们在宾馆的前台买了迪斯尼的门票,三人套票是228美元。在欧洲用信用卡结账时,有时它会让你选择结账币种(前提是你的信用卡是全币种的),你可以根据当时的汇率自行选择,我们选择的依据是---凭感觉。在宾馆大厅门口乘坐直达园口的免费公交车,也就十分钟的车程就到了。我在迪斯尼门口看到了地铁站,原计划我们是准备把车还了,坐这个地铁来的,其实也是很方便的。迪斯尼园子里也不多说了,之前我们去过香港迪斯尼,我感觉不论是园子的布局还是游乐设施基本上是大同小异,只有几个大型游戏香港迪斯尼没有,但同样香港有的这里也没有。说一个好玩儿的游戏吧,应该是叫“蒸汽弹车”,攻略上说是这里最刺激的游戏。我是一定要体验的,对对妈这次也不知道怎么了,也想试试。就是对对不太愿意,他其实胆子挺小的,小时候我带他玩儿过一次激流勇进,吓的发了几天烧。这个游戏是坐在一个类似过山车的小车厢里,车子启动后,像是被一股巨大的蒸汽推上半空的轨道,先是在屋外转一会然后就被扔到了室内设计的“外太空时间”,各种星球都会出现在你眼前,车子疯狂做各种动作,非常刺激。我们在排队时听到室内尖叫声此起彼伏。不过我看那车子从出发到返回也就一两分钟的时间挺快的,我还想:坚持一下就结束了。没想到等我们玩儿时,感觉时间那个漫长啊。游戏结束后,我和对对说这事,他说他一开始也是这么想的,后来他排队时观察发现有一次坐车头的是个男孩儿,可是车子回来时坐车头的是个女孩儿,所以他分析是有两辆车在一条轨道上错时运行,结果验证他的分析是对的。你这么聪明,为什么不早点和爸爸说?
      很快轮到我们上车了,对对和对对妈坐一个小车厢,我旁边上来一个法国小男孩儿,他先特别友好的对我说hello,然后他看到我脚下放的背包,他对我说:“你不要把包放到车里,车子一会儿头向下时,包就飞出去了”。我问他:“车子会头向下吗?”他肯定的点点头。“工作人员,我不玩儿了行吗?!”根本不给我后悔的时间,车子瞬间就启动了,我用腿紧紧的夹住背包,然后就是一路闭着眼睛惊叫,感觉过了很长时间才结束。和所有的游戏场一样,在你玩儿游戏的时候都会有自动照相设备给你抓拍,当然你可以选择买或不买。我们在游戏出口很快就在显示屏里发现我们的那张,我们一家三口全都闭眼大喊,只有我旁边的小孩儿,睁大双眼神情淡定。这张必须买下来。
       又玩儿了几个别的项目,就开始在各个商店里边看边买,其实里面的东西也都大同小异,而且很多都是中国制造。我们经常听到有人说去国外旅游买回好多中国制造的东西,觉得特别不值。其实中国制造的出口商品要比国内销售的同样的东西质量好的多,因为我们国家的出口检验标准制定的特别高。至于咱们国内自己用的嘛,大概齐就行了,自家人何苦为难自家人,是吧?还有就是,在这里买的东西,有一个专门办理退税的地方,还是很方便的。
       今天不能再耽误还车了,下午六点种我们离开迪斯尼,七点钟准时到达SIXT租车门店,还车手续办理的特别快,工作人员围着车看了一圈就OK了。载着我们一路上风雨同行、跋山涉水的小车,现在就要和它说再见了,心里还有一丝不舍。接车时里程表显示的是3173公里,现在还车时是8370公里,也就是说它陪着我们在欧洲奔驰了5197公里,也算是一个万里长征了。它强劲的动力和稳定的通过性是我们这一路平安顺畅的第一保证;它精准的指向和顺畅的操作是我们这一路驾驶的完美享受。再见吧EC—800—BC,你是我们这次旅途中最重要的一名成员,也注定是我们这次旅途中最难以磨灭的印记。(回国后我专门去宝马4S店里看了一下这款车的国产版,怎么说呢?不说了)办完了还车手续,在车店门口有一个特别宽的步行马路,有孩子在骑单车,也有孩子在玩儿球,我们坐在路边的长椅上用手机找附近住的地方,远远的能看见高耸入云的埃菲尔铁塔。对对又开始了踢球模式,有意思的是对对在踢球的时候,有一个法国小伙子一直在旁边看他踢,我说:“对对,你把球踢给那个叔叔,他肯定会踢”。果然,对对一把球传给他,他瞬间来电,和对对玩儿的可投入了,水平也真是不错。两人玩儿了半个多小时,有人来接他,他和我们告别了才离开。
       对对妈找了附近一个宾馆定了三晚的房,因为我们剩下的两天多时间,就是在巴黎逛了。手机导航显示,宾馆离我们不太远,步行大约10分钟。可是没有车了,车里所有的东西都装进了行李箱和我们随身背的包里,我们每个人拉一个行李箱,再背着重重的背包负重前行。我看着对对小小的身体背着又大又沉的背包,还拉着行李箱特别心疼,我问他行不行,他坚定地说没问题。我想这次旅行对他的锻炼真是挺大的,一定会在他今后的成长道路上有潜移默化的帮助。
       我们三个人拖着行李在法国街头鱼贯而行,大约走了十来分钟找到了预定的宾馆,位置特别好,旁边就是地铁6号线和10号线。我们办好了入住手续,进房间一看不对啊。我们订的是一张大床再加一张小床,可是房间里只一张大床啊!我和对对下楼去前台问,对对用英语问工作人员说:“我们订的是一张大床和一张小床,可是房间里只有一张大床啊?”工作人员说:“把那个沙发打开就是一张床。”对对说:“那有被子吗?”工作人员说:“被子在床旁边的柜子里。”好的,搞定。对对这英语比刚来时好使多了。
        放好行李,我们去楼下吃饭,正好楼下有一家叫“广来”的中餐馆,老板是一个很年轻很热情的中国小伙儿,他详细的给我们规划好了明天去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的路线,还给我们说了好多安全方面的注意事项。其实不止这些,在旅程的最后他还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真是太感谢了。让我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了中国同胞的温暖,真心希望他和他的家人在法国越来越好!吃完饭我们就回去睡觉了,今天还真是挺累的。

7月22日,第十七天。今天我们一觉睡到自然醒,起来收拾了一下,就按昨天餐馆老板给我们制定的路线,先坐地铁去凯旋门,地铁就在宾馆门口的马路边上,我们在地铁售票处买了一次十张票,这样比单买更合适一些,剩下的这两天我们去哪儿都是坐地铁。去凯旋门特别方便,只要坐地铁6号线到终点就是了,法国的地铁也和上海的类似,并不是全程都在地下,有时会穿越出地面上来,沿途我们又看到了铁塔和塞纳河。地铁好像只有六、七站地,很快就到了,从地铁站出来就是宏伟气派的凯旋门。我们先在附近的一家Quick吃了个快餐,Quick是法国快餐巨头,连锁店遍布街头。同样,他家可乐也是无限畅饮,真讲究。吃完饭在凯旋门前照相留念后,又坐在旁边的长椅上发了会儿呆。期间我用手机给对对和对对妈照相,坐在长椅另一侧看书的法国小姑娘主动要求帮我们一家三口拍合影,这已经是第二次出现这样的事情了,上一次是在荷兰。从这也能反映出欧洲人热情和乐于助人的一面。好像没有听说过有人借照相之机,拿了手机转身就跑的事件发生。
       接下来,我们就在香榭丽舍大街边走边逛,这条世界闻名的大道,中间是宽宽的马路两边商业林立,各种世界名牌汇集于此,世界各地的游人徜徉在这五光十色的氛围里,这条街是法国“时尚之都”最具代表性的体现。我们走出香榭丽舍大道,穿过了碧波荡漾的塞纳河,慢慢逛到了埃菲尔铁塔,铁塔下的草坪里到处都是席地而坐的市民和游人。我们也在这休息了一会儿,对对又在草坪上踢了会儿球。埃菲尔铁塔可以乘坐电梯登塔,我们没有选择登塔一是因为排队的人太多了。二是又怕人多的地方不安全,毕竟当时法国的安全形势也挺紧张的。天快黑了,我们按照手机导航的路线找到了地铁6号线,乘地铁返回宾馆。巴黎一日游就这样在暴走中结束了。

夕阳下的埃菲尔铁塔和塞纳河,是这个国际大都市的灵魂。

7月23日,第十八天。今天是我们在欧洲的最后一个整天了,我的这篇游记也到了尾声,今天的一天就是和所有旅游团一样的“买买买”了,这也没什么可写的,总之就是各种逛了,我看现在中国人的购买力真的是惊人,每个商场的每个柜台都有中文导购,所有在商场的国人也是大包小包,花钱不眨眼。能和中国游客一拼上下的大概只有中东大土豪了。在巴黎的最后一晚上,发生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也为我们这次欧洲行划上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句号。我们购物回来后,对对问我说法语的你好是:“beng shu”吗?我也确定不了,我说你去问问我们住的宾馆前台的工作人员吧。没想到,对对一去问那个大叔,他真的是太认真了,他拿笔在纸上详细写了很多种法语的你好的说法,并一一用英语对照,我看了一下应该是时间的不同,你好的说法也不尽相同。然后,我们去广来中餐馆吃饭,对对一边吃一边学习那些法语的发音。这倒好,他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店里一位老人的注意。他是这个餐馆老板的朋友,是一名记者(后来知道的)。他觉得对对很有意思,一个中国小朋友这么认真的在学习法语,于是他又认认真真的给对对又讲了一遍。讲完后,他说对对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他特别喜欢,希望和对对成为好朋友!好嘛,没想到这在巴黎的最后一晚,对对居然结识了一个忘年交的法国朋友。对对和他一起照相留念,互相添加为微信好友,我们也和他交换了联系方式。最后,分别时他说希望对对两年以后再来巴黎,他要检查对对这些法语掌握的怎么样了?我们也表示希望他有机会来中国,来我们家做客。我们回国后,这位记者朋友经常和对对在微信里用英语交流,真的成了遥远的朋友!

不论在巴黎城里的什么地方,好像都能看见高高耸立的铁塔。

7月24日,第十九天。今天是星期天,街上的人很少,大部分的商店街铺都关门休息。我们一早从宾馆打了一辆出租车,穿过静谥的街头,驶出巴黎城,再次来到戴高乐机场,感觉好像比来的时候对这里熟悉了很多。在机场办理了我们买的一些东西的退税手续,当地时间14点我们搭乘国航的CA876航班经过十一个小时的飞行,于北京时间25日早七点到达北京首都机场,连来带去整整20天,我们的欧洲行结束了。

引用 心自由 的图片:

哈 丁丁历险记!
下面内个我也不认识。。

2016-09-21 14:22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9-21 14: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1 14:22:46 的回复:

哈 丁丁历险记!
下面内个我也不认识。。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欣赏,那个卡通形象我真不知道是谁。

2016-09-21 19:34

引用 moqilanxin 发表于 2016-09-21 14:26:16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moqilanxin:谢谢欣赏,希望能对你的出行有帮助。

2016-09-21 19:3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26 13:53

引用 gengycn 发表于 2016-09-26 13:53:42 的回复:

回复gengycn:谢谢夸奖。好多地方写的比较粗,仅供参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