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蓝的海与最深的爱

• 出发时间/2016-06-04
  • 人物/带小孩

4年前去台湾环岛游,非常喜欢,时常回想台湾的美景、美食、和善的人们。因此有了2016年6月一家三口9日自由行。

先翻开2012的记忆,感谢携程安排的地接导游非常好,吕朋诚(旅行中遇到一个朋友很真诚)你的名字我不会忘记。

行程计划

6.4-day01 :上午飞机到台北(浦东9:25-松山11:05)。下午台铁到台东(15:20-19:12),住台东
6.5-day02:台东 → 兰屿台东富岗码头7:30-兰屿10:00),住兰屿
6.6-day03:兰屿借机车环岛,晚间夜探活动,住兰屿
6.7-day04:浮潜等休闲活动,下午回台东(15:30-18:00),住台东
6.8-day05:台东包车/拼车去花莲台东火车站12:00),下午一路玩花东纵谷,住花莲
6.9-day06:上午观鲸半日游,下午七星潭,住花莲
6.10-day07:台北-花莲一日游(包车/拼车),住台北
6.11-day08:台北动物园,晚上宁夏街夜市,住台北
6.12-day09:上午飞机回上海,圆满结束。(松山11:30-虹桥13:10)

关于花费

机票:携程上提前2个多月订的。
住宿:兰屿上是通过“自在客”APP订的,其余都是通过携程预订。
当地火车票、船票、拼车、赏鲸等活动均通过http://www.taiwandao.tw/预订

旅行记录

游记开始!全程Mate8手机拍摄,真实记录,除了火车上的一张都无P。
day01
早上赶二号线头班地铁到浦东机场,排队人好多,等了差不多2个小时,在开始登机前10分钟才过了安检。急急忙忙
好在飞机没晚点,很快就到了台北,距离近也是我喜欢台湾的理由。(浦东9:25-松山11:05)

松山机场在台北市区,搭乘捷运非常方便。由于事先已经买好了台北前往台东的高铁票,所以到了火车站后从容地吃了个午饭,逛了会商场。

搭乘普悠玛号前往台东(15:20-19:12)。从单位距离的价格看,台湾高铁比国内略低,舒适度差不多。但是处处可以看到对残障人士提供帮助的小细节。

沿路一会日出一会下雨,不停歇。

显然第一天的欢迎方式有点特殊,上火车前得知前方去往台东有列车出轨,一段铁路无法运营。我在火车上心想看看台湾铁路是怎么应对这种突发情况的。
火车抵达玉里站后全体乘客下车,通过公路接驳到富里站(差不多20公里)
排队等车,接驳,一共延误了1小时零8分钟,应该算是挺不错了。

台东火车站出来后直接打车去往富冈码头附近,在那订了民宿,方便明天一早搭船去兰屿
计程车司机大叔很健谈也很和善,我跟他说是第二次来台湾,很喜欢台湾,这次是自由行。准备明天先去兰屿待2天,然后回台东再住1晚。他说规划得很好。下车时免去了我们的零头不说(台湾计程车单价比上海高)还送了儿子两个小点心(说是朋友刚给的喜糖),不得不说我碰到的所有台湾人都very nice!
民宿已经预付,在主人那登记入住,明早离开时自己还钥匙即可,不用押金。
第一天结束,怀着一丝激动的心情,洗洗睡了。

day02
清早起床,看清了富冈码头的模样。明媚的阳光,纯净的蓝天。也看清了我们住的民宿。

坐船去兰屿,一天两班,单程2个小时。

海水很蓝,偶尔还有飞鱼越出水面,可惜无法抓拍到。

之前和兰屿的民宿主人电话沟通了,下船时已经在等候了。老婆孩子坐轿车前往民宿,我在码头附近借了一部机车跟着。后面2天就靠它做岛上的代步工具了。

兰屿全岛没有酒店,都是当地人弄的民宿,条件不怎么样,但是空调、冰箱都有,也算干净。运输不便,商业化程度低更突显其纯净自然。我订的这家叫青原民宿,位于红头部落,直面兰屿最美的八代湾。主人是个中老年阿姨,很客气。旺季在兰屿打理民宿,淡季回台北家中。

中午就在住宿附近的“老字号”餐馆雯雯芋头冰吃了简餐。味道还挺好的,价格也不贵。没记错的话那碗咖喱鸡腿饭是120台币,炸飞鱼200台币,芋头冰50台币。(台币对人民币是5:1)

由于兰屿太阳非常好,气温也较高,为了避开炎热的中午和下午。我们选择了午睡,哈哈哈。等到下午16:00,骑上机车兜风去咯。今天先沿着环岛路向西北方向兜。

机车兜风的感觉实在是好,看到哪里想玩了就停下耍一会。人不多,视野特好。全岛只有一个7-11,就在开元港边上,其他的就是当地人开的小杂货店、小卖部,要买个吃的喝的也都挺方便。好了,随便选几张照片传一下,实在太美太惬意。

在美美地玩耍了2个多小时后,回民宿的路上,本来还期望看到绚丽的晚霞。可等到的却是不测风云,突降一场大雨,把我们三个淋成了落汤鸡(没有个能好好避雨的地方)这个自然没有照片啦。
回到民宿,梳洗干净后都过20点了。出去觅食,问题来了,附近就那么两个餐馆,都打烊了!难道要饿肚子?还好,兜了一圈发现个烧烤摊,欧耶!

小狗狗很可爱吧。兰屿人和动物很友好的相处,下午路上看到了散步的黑猪一家三口。还有好多野生山羊,兰屿上没人会去猎杀,当然也不允许猎杀。
和烧烤摊主聊天,得知我们的运气真是好。原来兰屿已经有3个月没下过雨了,我们来的第一天就下雨,福气啊。
晚上21点多还发生了一件我好多年没遇到过,但在兰屿却时不时发生的事。断电!全岛断电30多分钟!原来是晚上又开始下雷雨了,估计哪个雷影响了发电机,跳闸了。一开始我还紧张了一下,打电话给民宿主人,得知是正常的,等着吧,有人修的。正好睡觉,就是没了空调有点热,好在30分钟恢复了。晚上睡得挺香,明天会更精彩。

day03
自由欢快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骑车去青青草原。对,就是“喜羊羊”的家园那个,只是没有羊啦。海边悬崖上的大片草地,玩了1个多小时,一共只看到了两三个人。一段属于我们一家三口的美好时光。

走出青青草原,骑车接着环岛,往南再往东海岸兜风。直到东清湾,看到了拼板舟。儿子海滩上玩了好一会儿。

野山羊,好多,都在岩石上。

美丽的东清湾,有沙滩,部分方沙还挺细腻。西海岸基本没沙滩。阳光照射下海的颜色非常漂亮。据说兰屿的海同时能分辨出7种蓝色。我当时数了一下,可识别6种,很满足了。

接近中午时分,沿着东西海岸间的机车道,翻山回民宿。在半道上,可以步行去往兰屿最高峰,设有一个天文台,但儿子走了几步不愿再爬了。

中午民宿附近觅食,然后老规矩午休,避开最毒辣的太阳。

晚上20:00预约了“夜间观察”活动。午休过后还有一段自由活动时间,16:00出门,到昨日骑车路过的几个地方再逛逛,买点饮料,在当地人建的给路人歇脚的凉亭休息休息。发呆看看海。

简单吃完晚餐,又看了会儿海,见到了落日晚霞,云层略厚,算不上特别绚烂。回民宿修整一下。准备参加“夜间观察”。

“夜间观察”其实就是当地人带游客去看一下兰屿特有的一些夜间动植物。必须要有机车,因为观察导师是骑车带队去。集合地点离我们的民宿不远,大概1公里多点,然后再去观察地点大约有十多公里的路程。兰屿夜晚的星空多美可以自己想象,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没有光污染,而且晚上似乎连云都没看到。手机没法拍漫天繁星,不过也无所谓啦。
“夜间观察”一共两个地方,第一个地方去看了猫头鹰(太远,没法拍),黑寡妇蜘蛛,几种不知名的植物和虫子。第二个地方看到了纯白色的蜗牛,还有一种叫“恶魔之花”的植物(据说只会夜晚开放,白天就见光死)
活动大约1个半小时,然后回去洗洗睡了,很充实很开心的一天。

day4
下午就要搭船离开兰屿了,一见钟情后却要匆匆离去,真让人不舍。早上吃过早餐,又来了一次完整的机车环岛,在东清湾的沙滩上又玩了一会。此次台湾之行的重头戏要结束了。

经典的山羊组团看海

再见了兰屿!我还会来看你的!

下午15:00,民宿主人开车把我们送到码头,机车让她替我还了(反正钱结清了,机车也加满油了)
返程的船去往两个方向,一个是台东,一个是垦丁。很多人是现场买票的。而我是提前买好了,室外遮阳棚下等船,有点热,我衣服都湿光了。晚点了大概10分钟,到达台东富冈码头是18:10分。
上船前给兰屿民宿主人推荐的司机(她侄子)打了电话,告知到达时间,让他来接。下船前开始下雨,还不小,好在之前都安排妥了,也没吃什么苦头。否则带着孩子,拖着箱子,下着雨,抢计程车,想想是挺狼狈的。
台湾计程车虽然单价贵,但是都打表,服务态度也都很好。很快就到了我们在台东预定的民宿(携程上点评不错的安庆67)。大概18:40左右到了,司机很好心地推荐了附近有哪些好吃的。(其实我有谷歌地图和大众点评一点也不担心)

晚上去附近吃了点小吃,忘记拍照了。但是有两个不错的推荐一下。一个是老字号“宝桑豆花”,味道是不错,排队的时候还听一个从台北环岛骑行的人说,他是慕名而来。另外一个是“林家臭豆腐”。不夸张的说,5星,国内没吃到过比这好吃的。感觉火候控制得特别好,口感绝佳。why?连臭豆腐都做不过台湾,没道理啊。
吃饱回去酒店,今天结束。

day05
今天的安排是上午台东市内闲逛。然后中午去集合点拼车去花莲
一早吃过民宿提供的早餐(客人不多时,他们就叫外卖。三明治+红茶,味道也还不错,反正比国内全家早餐好吃)
打开谷歌地图,看到附近有个鲤鱼山公园。大概距离2公里,想去看看,边走边逛。途径已经废弃的老的台东火车站,现在只是一个公交中转站。

到了登山入口后,又花半个小时,就走到了鲤鱼山公园最高处。台湾许多像台东这样的城市感觉都旧旧的,但是融入进去会感觉到人文的沉淀,少了繁华背后的浮躁。很多生意很好的餐饮店的老板都不愿意搞连锁,只想在自己能够掌控的范围内把名牌做好,把自己这个人的口碑做好,赚多少钱不重要。所有的公共物品,政府都管理和提供得很到位,身临其境感觉非常明显。便民服务是第一宗旨,而不是时刻为捞钱谋划。好了,扯远了,stop.

路过当地人的农贸市场(地摊),白色苦瓜很好玩。

早上玩耍结束,从刚才途经的台东火车站旧址,搭乘巴士去新站(集合地点)。由于客人少,所以很多车都是1小时1班,甚至是1天2班这种,反正是规划好的。准点开车,车费也很便宜,好像是28台币,小朋友半价。话说豪华大巴,就送我们一家三口,真不好意思(打车去的话估计要500台币以上)。半路也就再上来了3个人。这种亏本经营为了什么?为人民服务呗,政府补贴咯。

越过其他琐碎部分。集合上车,下午走花东纵谷,去往花莲。拼车其实不差哦,是中巴,有wifi。停留点我之前都看过,不错的,所以才定的。包车也是如此,但是价格差不多要翻个倍。我们一家也没什么精神洁癖,大家一起吧。http://mall.taiwandao.tw/ar_detail_id_350.html

正宗池上便当总店,吃饭。便宜又好吃,也没谁了(虽然台铁盒饭性价比也超高,但是池上便当价格贵些,料更足些)。好像就120-200台币一份。有十几种口味,我买的应该是150的吧,记不清了。池上是个地名,出产优质大米。

吃完午饭,去往伯朗大道。我是没听说过这个地方,结果同车的几个年轻人知道。金城武给那个航空公司拍过广告而导致伯朗大道走红。我不知道,不追星,不关注。但是说到伯朗咖啡我是知道的,超市里常见的罐装咖啡嘛。不过台湾超市最好喝的饮料当属“纯萃喝”,第一次来台湾开始就几乎每日1-2罐,香浓冰爽欲罢不能。
天空中飘起雨,让伯朗大道别有风情。
友情提醒:四人自行车就别租了,白瞎了钱。根本不挡雨,而且路上人多,不好骑。走走就很舒服。

伯朗大道其实没玩多长时间,淋了一身雨。上车继续前进,期间大雨倾盆。我的天哪!心想这时候还好在车内避雨,否则也没法玩了。路过北回归线标记,也懒得去拍照了。
渐渐雨势变小,我们也到达了瑞穗牧场。作为台湾知名的观光牧场,去看看,买点乳制品尝尝也是挺有意思的。

外带了轻乳酪切片,小奶酪,鲜牛奶,奶茶作为下午点心,上车后迅速消灭了,也忘记拍照了。味道不错,价格比外面蛋糕店略贵一点点,毕竟进人家农场也不用买门票,给它赚点正常。即便如此应该也贵不过上海的各大西点店。美食也是我喜欢台湾的非常重要的原因,水果、饮品、小吃的平均水准非常高,幸福死了。而且在上海生活的人,去台湾消费,感觉一身轻松,花更少的钱得到更好的享受。
下一站,云山水。很诗意的名字,据说是私人买下的一块山地。也是不用门票对外开放,里面有些农家乐(小别墅),不住也可以去参观,走走看看。此时,雨停了,出太阳了,光线还很不错。

逛完云山水,就去往花莲市了,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司机很好(号称台东吴忠宪),根据我们订的民宿或酒店,设定出路线,一个个送。我们家是最后下车的,我记得应该差不多19:00了,非常感谢。
花莲订的也是携程上点评不错的向日葵民宿,很有爱,设施也是这次台湾之行民宿中最好的。主人是位很友善的老伯,一直在等我们。平时他就管理一下,不住这。事情都是请菲佣做的(台湾菲佣挺多的)
放好行李后,主人开车带我们小逛了一下,告知周边吃东西,坐车的地方。

玩了一天,走了不少路,最后就选在离民宿不远的一个快餐店吃饭了。开业大酬宾,炸鸡腿饭70台币,性价比超乎想象。包含一个在上海至少卖13块钱的手枪腿,外加4小荤菜4素中任意3种,还有汤。不比较就不知道差距啊。吃完饭,老规矩7-11买好纯萃喝,回去休息了,第五天over。

day06
今天是花莲一日游,已经事先订好上午10:00出海赏鲸之旅。下午打算去七星潭玩一下。我个人感觉花莲(别名洄澜)是个挺有情调的地方,名字也很好听。第一次来的时候就喜欢上了。当时记得住在一个货运码头边上的一个叫洄澜客栈的酒店。清晨的那份静美让我难忘。
此次要好好感受一下花莲,而不是匆匆路过了。
民宿提供了早餐,是主人一早开车去买的,有台式锅贴,蛋饼,三明治,牛奶、豆浆。就坐在木头大沙发上边看早新闻边吃,就像在家一样,很舒服。民宿里面大冰箱、洗衣机、咖啡机都一应俱全,还有一部小电梯方便提行李的客人上下(好像一共就4层楼,7个房间)

吃完早餐,去附近散了步,和昨晚看到有趣的小雕塑拍了照。一共有12个小人,挑几张放一下。

9:45民宿门口有车接去花莲港,出海。

出海往返加观赏大概1个多小时,没看的鲸鱼。不过有一群飞旋海豚,性格活泼,近距离观赏,已经很满意了。

赏鲸结束,组织方是会派车送回民宿的。但是我问了一下是否可以送七星潭,回答可以,有另外一条线路的。结果一共5个人要去七星潭,坐一辆小面包车,把我们送去了,又省钱了。
到了七星潭,找到个Family超市解决午饭,还在某个小店里吃了份豆花。
从攻略上看七星潭是花莲有名的景点,据说是一片很美丽的海滩。结果呢,由于刚从兰屿回来,外加上当天光线不够理想,觉得七星潭真不怎么样,完全配不上“七星”的标准。而且沙石粗糙,扎得脚疼,只能小心翼翼地慢慢走。呵呵,上图。

本来是感到失望透顶,正愁下午怎么打发。结果查了谷歌地图,发现七星潭边上有个七星柴鱼博物馆,就逛过去看看,结果还挺有意思的。

还参加了一个亲自章鱼烧DIY的活动。价格记不清了,反正挺厚道的。两大一小博物馆门票+DIY活动套票一起应该不会超过100RMB。
DIY活动挺有意思,先是刨柴鱼花。弄得我手都酸了,比木头难刨得多,真是无法想象鱼干怎么能这么硬。然后是自己动手做章鱼烧,味道还可以,章鱼粒不小但是卷心菜略少,所以感觉面粉特别厚实。

还是玩得挺开心的。傍晚时分坐车回民宿。

今天行程差不多就结束了。到了花莲火车站后,买了几盒阿美麻糬和曾记麻糬准备带回上海,然后再步行1公里多回民宿,路上找了餐厅解决晚饭。今天走了将近3万步,挺累的,给儿子鼓个掌。
其实从七星潭回花莲市区还有故事。当时想着不赶时间,就少花钱坐旅游巴士吧。台湾的旅游巴士都是有时刻表的,在七星潭站头有“台湾好行”。结果等了超过时刻表30分钟都不见车来,天空又开始飘雨,我想打车回去算了。台湾计程车是贵但也不想傻等了。有不少人等车也同样着急(有的人还要赶火车,所以等不起的都打车走了),等车的当地人打电话去问,结果得知太鲁阁到花莲的公路有一段路出现落石,把路堵住了,行驶缓慢,台湾公共交通已经在协调处理了(会派车从花莲市过来接)结果又等了10分钟,来了辆XX路公交车,把我们接回花莲市区了。司机说他也是临时接到命令来接人,大伙儿钱都不用付了。又看到政府在为人民服务了吧!

day07
今天是从花莲台北一日拼车游。一早在民宿用完早餐,跟和蔼的老主人亲切道别。拖着行李箱步行5分钟至集合点(显然是规划好的
需要排队签到,填表(意外保险),5分钟搞定。这次拼的是辆豪华大巴,几十个人拼车去台北

跟车有一个很风趣的导游,阿杰,自称花莲刘德华。一路上带来不少欢乐。
其实第一次来花莲的话一般都会去太鲁阁,我和老婆以前去过了,所以没再安排行程。今天拼车路过清水断崖时自然也要再拍拍照。不过热门景点就是人多,都是国人,拍照卡位基本靠抢。等他们抢完了,见缝插针拍一下。唉!

给骑行的兄弟鼓个掌。不过我还是更喜欢机车。

继续坐车到南方澳观景台。然后再到南方澳,一个小渔村,吃午饭。第一次跟团游的时候也来过,吃完团餐就走,这次还稍微逛了一下,感觉没什么意思。

哈雷戴维森 Iron 883,估计台湾6-7万RMB就能拿下了,国内售价最起码12万。后面那台街跑不喜欢。

小渔村吃饭,不灵。没必要专程来一趟。

由于南方澳自由用餐耽搁了不少时间,所以导游在车上和大家商议。最终决定放弃苏澳冷泉和白米木屐村两个鸡肋景点,让大家在九份稍微多玩一会。那就走起,今天总路程还是挺长了,快16:00才到九份。那就玩呗,九份也是第二次来了。当年跟携程环岛游,台北放了一天自由行,我和老婆特地来玩过,也算熟门熟路了。总之是个日本游客数量可能超过大陆游客的地方,而且经常下雨。反正我没觉得怎么好,也不知道宫崎骏哪来的灵感。可能要住一晚,才有感觉吧。
小吃呢,还是可以的。这次要给黄金泡芙(有红薯馅和芋头馅两种)点个赞,味道很好,个也很大,馅料饱满,50台币,性价比秒杀国内所有泡芙。赖阿婆芋圆口味不比鲜芋仙好,就是品种多些,台湾这种水准的芋圆太多啦,以前尝过,这次就把胃贡献给其他店家了。

阳西下,收队去台北,大概还有1小时车程。

台北火车站解散。搭乘捷运去我预定的酒店入住。到达酒店后如果能及时发现或许还能找回我落在车上的阿美麻糬和曾记麻糬。可惜我们是第二天早上才发现的,司机已经连夜赶去别处了。倒不是舍不得给师傅吃,只是麻糬这玩意是花莲特色。花莲县之外根本没卖“阿美”和“曾记”这两个牌子的,台北也没有。麻糬还真挺好吃的,特别是现做的,保质期不超过3-5天的那种。只能算亲朋好友没口福了
晚上21点我一个人跑去边上宁夏夜市吃了点夜宵。哇,这才是吃货的天堂,这品种这规模,不愧是台湾当地人首推的夜市。比起大陆团承包的士林夜市更地道。心想明晚带老婆儿子来开开眼、尝尝美味。
第7天over.

day08

今天台北自由活动,主要行程就是带儿子去台北动物园和猫空玩。
早上酒店自助早餐,然后出门看了看入住的酒店,还是有点特色的,3楼以下属于历史保护建筑。

台北动物园其实算挺方便的,虽然离市中心有点远,但捷运可达,用不了1个小时就到了。比起上海动物园40RMB一个人的价格,台北动物园门票很便宜(60新台币,也就是12块RMB),但是动物更丰富,逛完一圈可以明显感受到整体规划和管理水平要高出不少。而且动物园有不少设计都很卡哇伊,非常适合小朋友玩。

动物园里拍了好多照片,少选几张放一下。

后来下雨了,跑进两栖动物馆躲雨去了。

坐公园内的接驳车去动物园内的猫空缆车站。国内各种景区内的那种电瓶车一般都是10元起,而台北动物园只要5台币,反正到处让人觉得就不想赚你钱。比如说后面坐的猫空缆车单程只要150新台币,距离还是挺长的,大概要坐15-20分钟。也是良心价。

到了猫空以后可以有两个徒步线路选择,由于天空不作美,雨下得挺大的,我们就随便走了走。

还有好吃的抹茶冰淇淋,真的不错。第一家店80新台币,后一家90,味道都挺好,我更喜欢第一家的。

从猫空坐公交车去捷运站,回到酒店差不多16:00,在边上家乐福小逛了一圈,然后休息一下。等待晚上去宁夏夜市让舌头和胃飞。
此行在台湾最后一个晚上了,一定要把最赞的台湾美食留在肚子里,哇哈哈哈

我只放出了很小一部分。尼玛,真是太好吃了,而且价格也不贵。国内各类小吃街相比之下统统弱爆了,弱爆了,弱爆了。可惜我只有一个胃。写到这我恨不得马上再定机票走起,美食对吃货来说真是太致命了。
行了,再留恋,故事到这也快完结了。很充实的8天,也是享受到亲子欢乐的8天。

day09
早上11:30的飞机。今天早上就一件事,去佳德饼屋买点心,带回上海。理由就不说了,反正我最喜欢佳德的凤梨酥。台湾就一家,不开分店,在南京东路上。专程跑一趟,买了一堆。凤梨酥和太阳饼都是超赞的,必须多买。
从相机里的照片看,飞机场候机的时候留下了在台湾最后的记忆。

醉兰的海屿最深的爱!期待下一次重逢。

引用 老咪咪喵喵 的图片:

这是啥水果?

2016-09-21 16:22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9-22 09:25

引用 Dean 发表于 2016-09-21 16:22:44 的回复:

这是啥水果?

回复Dean:林投果。你仔细看那个牌子中间,竖过来念。成熟的果实很大,长在树上,我当时也是第一次见。就是榨汁喝的,不是很甜,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气味,有点清凉的感觉。

2016-09-22 21:09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9-26 13:53

引用 maclang 发表于 2016-09-26 13:53:42 的回复:

回复maclang:和台湾的约会不会结束。

2016-09-26 22:06

去了蘭嶼沒去潛水好可惜

2016-11-20 09:30

引用 福尔摩沙 发表于 2016-11-20 09:30: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