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骑行丝綢之路兰州--敦煌--乌鲁木齐(第四站永昌县)

今天骑行80公里,逆风、横风、全程缓坡,第一次偿到了河西走廊风的厉害,骑行途中最怕的就是刮风,费尽平时的几倍体力,也不见走多远,码表始终在10码左右摆动,脚下不停地踩踏,风刮得车头两边摇摆,头顶着烈日,到达永昌住扎下来已经疲惫不堪了,慢慢地,艰难的旅程终于要开始了。
永昌县地处河西走廊“蜂腰”地带,为甘肃省商品粮基地县之一。商周时为西戎牧地,春秋战国至秦时为月氏诸族牧地。总人口24.3万人,以汉族为主,少数民族有蒙古族、回族、番族等。著名相声表演大师马三立(回族)就是永昌人。
一路过来,随着地形的变化,半干旱地区逐渐过渡到干旱地区,地里的庄稼也在悄悄发生变化,种麦子变成了种土豆、向日葵,据老乡说,永昌这一带还是高原,有海拨1900米左右,实际上这里是块肥土,啥都能种,就是缺水,走了这么久,我没有看到任何水源,买了水果充饥连个冲洗的地方都找不到,只好把自已当猴了。这里人家原来每家每户都有一口深井,靠着远处的祁连山脉雪山融水生存,老祖宗们经过不停的迁徙,早就看好了适合人类生存繁衍生息的风水宝地。
祁连山脉,位于青海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是中国境内主要山脉之一。由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组成。因位于河西走廊南侧,又名南山。东西长800公里,南北宽200~400公里,海拔4000~6000米。
河西走廊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其辉煌从西汉开始一直延续到了民国。先秦时期的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再到悠久的宗教融合,民族融合,尤其是佛教,河西走廊一度是中国北方佛教中心,西域高僧、大师云集,大小乘佛教是通过河西走廊传入长安,很多帝王、大将出自河西走廊,赫赫有名的大将西凉马超、大理段氏皇族、草圣张芝都出自河西走廊。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河西走廊敦煌新疆,再没有第二个。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9-20 22:40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