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中南部9天5城漫游之——大叻

• 出发时间/2016-07-29
  • 人物/带小孩

行程安排

注:这里我仅把大叻的行程列一下,如需此次越南之行9日的全部安排请移步我的另一篇游记《越南中南部9天5城漫游之——岘港》(http://www.mafengwo.cn/i/5683187.html),里面有关于此次行程的详细内容。

Day1: 2016年8.3日
•乘shincafe的open bus从芽庄大叻(1:00 PM-5:00 PM)
•住大叻•Dalat Hotel Du Parc
•夜游春香湖及春香湖夜市、大叻中心市场

Day2: 2016年8.4日
大叻旧火车站
•灵福寺
大叻花园
•crazy house
大叻教堂
•住大叻•Dalat Hotel Du Parc

Day3: 8.5
大叻莲姜国际机场,大叻胡志明市(9:20-10:10越捷航空)

Tips
1、大叻不大,Dalat Hotel Du Parc酒店步行到春香湖在10分钟左右,到大教堂2分钟,到crazy house大概30分钟。从大叻shincafe下车点到酒店打车10分钟以内。在景点之间转换推荐采用出租车出行,当然也可租摩托车。Dalat Hotel Du Parc酒店门口及各景点门口随时都有等候的出租车,方便快捷。包括去机场也不用提前预约。关于越南的出租车攻略在我的岘港芽庄的攻略里都有详细介绍。
2、大叻的年平均气温在15-24℃左右。就是在最热的7、8月份,早晚也需要穿外套。但当地人的抗寒能力好象很弱,都穿大衣、棉服等。
3、大叻旧火车站每天共有5趟车往返。每趟列车需10人以上才会开车,来回票价122,000越南盾。五趟列车的发车时间分别是:7:45、9:50、11:55、14:00、16:05。列车的单程时间为30分钟,游客可以在小镇上停留30分钟,再花30分钟返程。

邂逅旧时光

对于拥有众多海滨城市的越南来说,大叻绝对算是异数,也可以说是越南的一块宝地。

位于西南高地的大叻是一座四季如春的高山小城,殖民地时期曾是法国人的避暑后花园,也因此遗留了众多的法式建筑。

或许是看多了越南滨海城市,亦或许想感受一下近200年的法国殖民统治给这个国家烙下的印记。总之,在规划行程之初,我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我们此次越南中南部9天5城之行的第四站—大叻

芽庄大叻只有140公里,并不算远。因此我们选择的仍然是shincafe的open bus。可这一路都是山路,并且山路多弯,路况也一般,因此司机开车都比较谨慎,车速也很慢,足足要走4个小时。

从海滨进入山区,车子不断盘旋向上,景物也都转化成了热带山野的景象,茂密浓绿的山林中偶尔掩映着破旧的农屋。我真的无法想像,这样的路怎会带我走入我想邂逅的浪漫?

在一路的山野之后,终于柳暗花明,眼前一下开阔起来,仿佛进入了一个精心打造的花园。路边的山坡上覆盖着绿油油的草坪,偶尔还有两头山羊在悠闲地吃着草。不用问,这一定是大叻了。
        车子继续向前,这时眼前出现一个开阔的湖面,湖水在偏西的阳光照射下泛着粼粼波光。湖面静静地飘着状似天鹅的游船。湖边一些装饰成花车的马车正载着游客环湖而行。
        这就是春香湖了,一个以越南女子命名的湖泊。正像女子的诗“月影泄倾缺未圆”一般,春香湖就像一弯明月处于大叻的最低点,以安静而柔美的光芒笼罩着这个山中小城。而整个大叻的建筑仿佛就是这一线线光芒,呈辐射状向周围的山坡分布开去。

可是,夜的春香湖却俨然变成了一个风姿妖娆的风尘女子,霓虹闪烁中本地人的大衣棉服和游人的短袖短裤交错往来,摩托车杂乱穿行其中。湖畔偌大的夜市充斥着廉价的商品,人们或讨价还价或坐在夜摊边,叫上一份小吃或啃上一个烤玉米棒。杂乱而嘈杂的场面让人无法想象白日春香湖的安静温婉。虽然这里仍有我爱的冰咖和水果,但这夜的春香湖真的不是我的所爱。

当我们从open bus上下来时,马上就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避暑胜地了。当短T短裤遇到大衣棉服,我们只有瑟缩前行了。
        然而,今晚的酒店却弥补了夜的春香湖给我的遗憾。Dalat  Hotel Du Parc就像一位优雅而高贵的老妇矜持地矗立在大叻的山腰之上迎接着我们。

这是一家具有80多年历史的法式建筑,素雅简单的外墙顶上装饰着精致的老虎窗。

整个酒店的内设仍然沿袭上世纪三十年代的风格。棕红色的木质墙裙、精致的木线条、铜质的玻璃吊灯、厚重的皮质沙发和桔红色的灯光都让我们仿佛走入了“花样年华”。

尤其是一部近百岁的老电梯仍一如既往地坚守岗位,虽偶有些许故障,但并不妨碍我们对它的喜爱。

用手重重地拉开铜质花栅栏式的电梯大门,两根粗大的钢索在齿轮的作用下,吱嘎着将我们送上三楼。

踩在走廊松软的地毯上,下面的木地板仍偶尔嘎吱作响,我们用仍在使用的算是古董级的打孔密码卡打开房门。一部青灰色的老吊扇悬在高高的房顶上。房内的陈设依然以棕红色系为主,处处显露出时光的痕迹。但这一切并不会和一应俱全的现代化设备相冲突。

打开铸铁雕花的古老窗销,推开木质的淡黄色的百叶窗。一股清凉的空气立刻将我包裹。深吸一口,仿佛能闻到山的气息夹杂着树叶与青草的芬芳。远眺错落的山城已被最后一道夕阳镶上了金边
        这就是我们今晚的寻梦之处了。

大叻火车站:田野的穿行

美好的一天当然是从一顿美味的早餐开始的。Dalat  Hotel Du Parc的早餐是设在酒店对面的一家法式西餐厅Le Cafe de la Poste里。
        小巧香酥的牛角包配上新鲜的草莓酱、橙子酱、蓝莓酱和黄油,绝对算得上是早晨醒来后唤醒味蕾的一大动力。法式早餐的主角是各类面包,硬包、软包、法棍、土司、松饼等在这里一应俱全。火腿肠、培根等肉类和蔬菜沙拉、水果、奶制品让整个早餐变得非常丰盛。当然,这里也不缺当地特色食品,粉、米制糕点等都有提供,以适应不同的需要。

你可以坐在红酒墙边,瘫软在松软的皮质沙发里。也可以临街而坐,望着不远处大叻教堂高耸的塔尖在清晨的阳光中闪着金光。而耳边偶尔传来的摩托声会时时提醒你现在身处的是越南的一个城市而非法国的某个小镇。

没有人来人往的嘈杂,只有用心的品尝美食和美景。因此,Le Cafe de la Poste也就成了我们大叻之行的食堂,一天三餐都在此解决。

大叻教堂就在Dalat  Hotel Du Parc旁边,是一座建于1931年的天主教堂,但看起来就像是一座中世纪的欧洲建筑,有典型的巴洛克风格。
        教堂的精彩仿佛永远都在那五彩的玻窗,好像上帝的福音正是通过那玻窗投射到人们的心中。只可惜,我们去时,教堂已经关门,无法再在高大的厅堂中去聆听上帝的教诲。

丰盛的水果和香浓的咖啡后,我们就开始了今天的小火车之旅。

大叻火车站在春香湖东面500米处,是由法国建筑师在1932-1938年间设计修建的,目前只有通往附近村庄TraiMat的一段7公里长的铁轨。这座火车站的设计灵感来自诺曼底多维尔的河边码头,建筑主色调为夺目耀眼的橘红色和亮黄色,屋顶上三个尖顶象征着大叻lang biang山的三个山峰。它被誉为越南最美丽的火车站,也是全越现存最古老的驿站建筑之一。

目前这个火车站和这段7公里的路程已经成为了一个景点。人们在窄窄的铁轨上与不同的老火车合影拍照或在古旧的车箱里喝上一杯咖啡,或者干脆座上小火车,来一场田野之旅。

车站的建筑基本属于法国的ArtDeco风格,笔直的线条和对称的结构被运用到建筑的外形和候车厅的屋顶中。所谓的“机械美”也在这如山的外形中展露无疑吧。树脂的彩色玻璃也是其风格特性之一,像极了教堂的彩玻,但通透性相比差了许多。
        皮质的候车椅和古旧的售票窗口让人仿佛进入了哈利波特的时光车站,即将开启一段魔幻之旅。

我们登上一辆木质老火车,火车总共只有四个车箱。车箱里木质的地板、木质的围壁、木质的门窗、木质的长椅统统被时间打磨出自然的光泽。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对向而坐,微笑点头,准备共同开启一个未知之旅。而这个旅程的目的地却并不是我们的目的,一切都在路上,一切都在即将开启的旅途之上。

“呜…”洪亮的鸣笛穿透低垂的云朵传向远方。火车咣当、咣当地启动起来。慢悠悠地一头扎进了山峦田野之中。转身临窗,彩色屋顶的农舍、积满野花的乡野小径、大棚里含苞待放的鲜花都一一从眼前掠过。
        哦,我终于发现,这是一个连大棚里都只种鲜花的城市。

或者干脆走出车箱,站在车头与车箱连接的围栏处,让自己豪无遮挡地迎风而立。让风掠过自己的脸庞、吹乱自己的短发。此刻,我们不需要终点。

灵福寺:与佛的不期而遇

但火车终究是要停下来的。大概半个小时后,火车到达了终点,一个叫做TraiMat的小镇。

我们跃过铁轨随着人群向小镇走去,这个小镇是我们的计划之外,因此也就一无所知。小镇就像国内的偏远村庄,沿着铁路有一些餐饮小店。我们走上一条还算宽敞的主路,路两边分布着一些服装、杂货等店铺。正当我们准备回头返回车站时,发现主路左边的一条小巷却有许多人进进出出。于是我们便也好奇地向前一探究竟。

巷口,一个拱形的门楼树立在那里,上面有“灵福寺”三个中文繁体字。门楼上还树着一块弥勒佛祖的画像牌。弥勒佛祖的画像还是与中国略有差别,但从大肚垂耳基本应该没错。
        门楼外面由破碎的瓷片粘贴拼饰,让人错以为是走进了一个陶瓷市场。这样的寺庙也就是乡村土庙吧?反正打发时间,也就进去逛逛吧!

进到巷里,却一下别有洞天。远远一座七层佛塔矗立在偌大的一个广场之上。而旁边一幢寺庙类建筑,阁楼繁复,阁楼和佛塔之间盘旋着巨大的长龙,龙首高昂。在长龙的护卫下,佛祖高高的打坐在莲花座上。

在阳光的照射下,整个建筑群飞檐画栋,繁复而壮观,在阳光下反射出瓷器般的柔和光线。这时,再仔细观察才发现,所有建筑的外表都是用碎瓷片拼镶而成,真是叫人叹为观止。

走进佛塔和寺庙,里面雕梁画栋,供奉着各路菩萨,或立或坐,但无一例外都是碎瓷片拼贴。沿着同是瓷片贴成的盘旋的龙身可上到二楼,众多的游客正在虔诚地敲响大钟,然后将写上心愿的纸条粘贴在大钟之上。

我们继续随着龙身向上,在那里,远山和村镇尽收眼底。俯视整个灵福寺,犹如一组巨大的镂空瓷雕作品被布列在山野之中,虽不甚精致,但那份恢宏却仍然不时让我们发出惊叹之声。
        这里没有门票,也不需要任何消费,只为虔诚者、慕名者提供一个释放身心的地方。足可见当地人对自己信仰的真正坚持。
        其实,对于生活,我们不必时时以艺术之名去苛求。山野的拙朴和那份对信仰的努力和坚持也同样值得尊敬。

大叻花园:无处不飞花

在大叻这个城市花园里,还有个鲜花更为聚集的地方。大叻花园位于春香湖的北侧,是大叻最大的花园,园内有350多个品种的花,这里也是每年大叻开办鲜花节的主场地。玫瑰花、鼠尾草、绣球等花在这里一年四季都花开不败。里面还有一个鲜花交易大棚向全国输送着鲜花。

在这里不需要用语言赘述了,只要拿出照相机不停地拍、拍、拍就行了。
        走吧,让我们坐着马车徜徉在花的海洋。

疯狂屋子:让灵感带着设计飞

疯狂屋子,可以说是一件魔幻的设计作品转换成商业价值的典范。说是一个景点,其实更准确地说,是一家旅店。据说是越南前总统的女儿设计的。
        整个建筑不大,坐落在一条不宽的马路边,与旁边不高的民房夹杂在一起。在绿树的掩映下,如果不是门口一个树洞状的入口,你真的不容易发现。

从树洞穿进,走上几阶木梯,就进入了一个并不宽敞的热带小园林。一些建筑小品穿插其中,仿佛一个童话世界。

直到现在,你也并不会感觉整个建筑有什么异样。这时,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为你指明进口。好了,现在才算是真正进入了疯狂屋子。

其实,我到是觉得,整个建筑的疯狂之处并不在于建筑本身,而在于你只要一但身在这个建筑之中就是不断地处于攀爬状态。一个阶梯连着一个阶梯,好像没有尽头。

而在每一个阶梯中间,根本没有让人回旋的余地。前进是楼梯,后退还是楼梯。两侧不是墙壁就是一间洞状的房间。我真不敢想象住在这里的客人是什么感受。反正,我想我是会“疯狂”的。

终于爬上至高点,就感觉自己像是从大树的肚子里爬了出来。这时才算是能够居高临下地将整个建筑看个清楚。奇怪扭曲的枝条状水泥栏杆相互缠绕,整体色彩也是涂鸦般的黄、红、灰参杂涂抹。说不清到底是什么,应该就是古树怪石吧。

在湛蓝的天空和一团团白云的光影作用下,竟仿佛到了阿凡达的科幻世界。

站于其上,远眺整个城市,竟有如立于另一个星球、另一个时空之上。身未动,心已在翱翔。这就是一个奇幻的设计带给我们的感受。

引用 宝妈的行摄 的图片:

竟然可以上去

2016-09-21 16:3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22 10:25

引用 lvcpdan 发表于 2016-09-22 10:25:12 的回复:

回复lvcpdan:只要敢动笔就好

2016-09-22 10:2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26 13:53

引用 s陈小双s 发表于 2016-09-26 13:53: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