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火车去越南 | 河内-岘港-芽庄-大叻-胡志明

satoshi (杭州) LV.11
2016-09-20 21:13 1283/4
  • 出发时间/2016-08-31

6月份刚从新疆浪回来,小伙伴就呼唤我去越南,一寻思还有点儿私房钱,收拾收拾又出发了
8月31日——9月12日,所有的所有共花费3228元
这次没有赶景点,就是睡到自然醒,然后逛了逛想去的地方
体验了很多第一次,还是那句老话,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

关于越南

语言:越南
货币:越南
首都:河内
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个小时

英文名及景点

▲以下景点不代表我去了,只是方便大家游玩

河内:Hanoi (圣约瑟夫大教堂、还剑湖、三十六行街)

岘港:Da Nang (美溪海滩、巴拿山、岘港大教堂)

会安:Hoi An (会安古城、美山遗址)

芽庄:Nha Trang (芽庄海滩、芽庄大教堂、婆那加占婆塔、珍珠岛游乐场、四岛游、泥浆浴)

大叻:Dalat (疯狂屋、旧火车站、春香湖、玛丽修道院、竹林禅寺)

美奈:Mui Ne (白沙丘、红沙丘、美奈海滩、渔村)

胡志明:Ho Chi Minh (中央邮局、红教堂、范五老街

关于货币

▲换算
越南盾和人民币的换算就是,越南盾末尾去掉3个0,然后除以3。

越南使用
由于越南盾的面值过大,因此在越南都是去掉后面3个0叫的,老板说10,那就是10000越南盾。

以上面这张是10万越南盾为例,买东西的时候老板都是说100。
它换算成人民币则是100÷3≈30人民币
PS.越南盾10万和1万长得超级像,颜色也差不多(个人看法),付钱的时候一定要看仔细。

关于签证

走某宝,一搜一大把,费用是260,只需要传送照片就行,3-4天左右出签,另纸签。

关于电话卡

个人比较懒,也没提前准备,到了友谊关以后买的电话卡,45块。网速快,但具体有多少流量,能打多久电话也没仔细问,反正完全够用。
▲iPhone产品记得带取卡针。要是没带,可以在友谊关问杂货店的爷爷借一下,但记得买点东西啊,毕竟人家生意也不好做。

关于小费

很多人都说越南是不需要小费的,的确,平时是不需要的
但是如果你想从机场打车到目的地时候,机场门口会有白衣小哥指引你乘坐出租车。等你下车的时候,除了支付车钱以外,你还需要支付一笔服务费,那笔服务费就是给当时白衣小哥的小费。
想免去这笔小费,就多走几步到大街上再打车吧

关于行李

由于之前穷游习惯了背包,这次也不例外。
由于订的机票是廉价航空,所以东西一再减缩,最后就带了一个读书时用的双肩包,然而事实证明,其实廉价航空查的不是很严,行李不要过大就行

▲必带:防晒产品
▲不用带:防蚊虫产品(在越南完全没有遇到蚊虫)

路线

杭州——南宁——河内——岘港——芽庄——大叻——胡志明——河内——南宁——杭州

交通费用

▲下面文字中出现的越南盾都是去掉末尾3个0以后的数字!加粗的则是在去之前就已支付的!

住宿费用

▲此次为2人出行,下面文字中的费用都是平摊到1个人身上的费用。其他注意点同上。

门票费用

▲这三个项目为我仅参加过的项目,注意点同上

其他担心问题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第一次去国外穷游,一定会有很多担心,现在就拿当时我遇到的一些问题来讲吧

▲首先是费用。除了上面标出来的已经付过的费用以外,我还带了200美金,以及一千五左右RMB现金,支付宝里留了四五百用来支付AGODA上的房费。没带信用卡,也没带其他银行卡,就只有这些。
不用烦恼到底应该带多少钱,在友谊关可以换个500RMB,然后提前在银行换个300美金,其实有这些就够玩儿10多天了。最好银行卡里再放个几百人民币,万一想再订个机票啥的呢。
越南,换越南盾的地方多得是,金铺啊酒店啊都可以,但前提是用美元换。不要担心汇率啥的,除了大城市其实都差不多,毕竟我们旅游的人换的不多,中间也就亏损几块钱,大胆的换吧。

▲然后是城际交通。在走之前都没弄明白OPEN BUS,但是后来也懒得去研究了,船到桥头自然直嘛。其实去了以后你就会发现,越南OPEN BUS公司很多,但设施都差不多,不用非得定啥新咖啡的,看哪个便宜或者方便就定哪个。可以找酒店前台订,可以自己在Google上找到地方自己去订。清楚自己要去哪里,别看别人下车了你也跟着下。行驶时间长的话,会有下车吃饭上厕所的时间的。没错,就是这么简单。

▲其余的还真没啥担心的了,那就说几个我遇到的问题吧。
第一,支付宝关联有钱的银行卡吧,否则境外想关联银行卡都收不到短信
第二,问酒店一些服务的费用时,多问一句是越南盾还是美金,因为我就吃亏了
第三,一些重要的地点一定要在地图上星号标记,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记忆力
第四,河内南宁的大巴,周日是不营业的
第五,发现有些视频看不了?没关系,现在你可以用YouTube了

DAY 1. 杭州——南宁

晚上20:01的火车,出发去南宁

DAY 2. 南宁

到达南宁以后,前往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购买第二天前去河内的大巴票。一天共三趟,都是在上午。
▲地址: 南宁兴宁区友爱南路10号
   电话:(0771)2102456

然后回到酒店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前往河内

DAY 3. 南宁——河内

早上6点半起床,洗漱好以后就前往集散中心,准备进入越南

在车上完全睡死过去,中途有发面包、水和苹果。
不知不觉就已经到友谊关了。换点越南盾,买张手机卡。坐上越南境内的大巴,向河内进军。其实后面也是一路睡过去···对于这段记忆,跟喝酒喝断片儿了一样

▲你如果打算之后从河内坐车回南宁,大巴下车的地方一定要标记好!就指着从这儿回大中国了。
随手拦了辆车,前往订的酒店。看越南的士那价钱跳的啊···都不知道是不是坑我们呢,太快了···

酒店就在这条街里面啦,放好行李行李,Google一下,圣约瑟夫大教堂就在旁边,行,走起!

顿时有种假装自己在欧洲的感觉有没有?
悠闲时光,就是在街上各种乱晃

街边的警察大叔

越南人民有特殊的睡觉技能

树荫中的欧美少年

河内街景

逛了N久进了一家咖啡店,随便点了一杯饮料,45千盾,性价比超级高,便宜又好喝

在咖啡馆呆了好久,出门走到小巷子吃越南特色小吃。坐在路边吃饭,顿时有种刚搬完砖的感觉

吃完晚饭,回到酒店好好休息,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继续奋战。

DAY 4. 河内——岘港

预定的酒店含早餐,味道一搬,主要能填饱肚子就行。
还预约了酒店的接送机业务,15美元2个人,一开始听成50,还以为50千盾···果然英语渣没办法···之后准备前往还剑湖!
跟着导航走到一半迷路了,问了问路边可爱的越南警察小哥。
真的是超级热心啊,他自己也不知道还帮我们一起问当地人

终于的终于!到达还剑湖!然而···

作为一个杭州人,面对这一片湖,其实想说···这不就是西湖吗!
还有,还剑湖过去的这个建筑,怎么看怎么感觉像是湖滨附近

之后兜兜转转,又是逛逛逛吃吃吃的节奏

下午回到旅馆整理一下行李,出发去机场。经过1小时左右到达岘港,不禁要感慨一下,岘港晚空酒店真心不错,一到门口就出来迎接,还送上冰水和布丁,不仅包早还有免费单车租借,真的超级良心,就是位置稍微偏了一点···放好行李,大晚上和小伙伴一起出去觅食。

这么大一碗只要15千盾,太划算了。走回酒店有点口渴,向前台买了一罐可乐,莫名觉得有点污

DAY 5. 岘港——芽庄

10点多起床吃完早饭,预约好下午前往芽庄的open bus,骑着自行车出发!
不过说实话,9月的越南真心热成狗,感觉一个上午,就已经晒成碳了···
中途去了一趟BIGC,吃了个中饭,避了会儿太阳
跟着导航骑行,终于见着海啦!

是因为大中午吗?海边几乎就没有人···要不是我不会游泳,早就一个鲤鱼打挺翻进去了

青春洋溢了一会儿,最后还是扛不住大太阳,打的回了旅馆。收收汗,下午3点半左右,乘坐一家不知名的OPEN BUS前往芽庄

还是第一次坐这种车,还是有点小新奇的。可能是之前玩太累了,上车没一会儿就睡着了···中途有在一个服务站停了一会儿,方便大家上个厕所,买个食物啥的

DAY 6. 芽庄

经过十多个小时的车程,早上五点半左右到达芽庄

步行前往旅馆后被告知下午两点左右才能办理入住,放下行李,洗漱完以后租好摩托车,前往海边看日出

虽然只要清晨6点左右,海边已经有很多人了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看完日出随便拐进了一条巷子,解决早饭

对的,你没有看错,这就是我的早餐
后来还是觉得不顶饱,又到对面店铺吃了一碗面。感觉在越南尽吃米粉和面了
因为租了摩托车,小伙伴载着我浪起来

离我们最近的就是芽庄大教堂。清晨人少,不用收门票,停摩托车的话可能会收取一些费用,几千盾左右

其实本来一进门就被旁边的石碑文字震撼到了,拍了几张照片后才发现是信教人的墓碑。觉得有些冒犯就删光了。

绕了一圈到达正门,悄咪咪的走进去

感觉教堂的氛围格外庄重,明明没有人,但都默默地放低了说话的声响

参观完芽庄大教堂,下一站婆那加占婆塔
婆那加占婆塔的门票是22千盾,相对来说还是挺划算的

虽然没有去过吴哥窟,但总想是不是也是类似的呢

园内还会有当地人表演特色节目

站在高处往下望去,感觉这就是我的小伙伴骑着摩托车为我打下的江山

逛完婆那加占婆塔,也差不多到中午了,找了一家餐厅开始干饭。其实味道都一般,价格也和国内差不多

吃完中饭后,在Google上搜索FUTA的位置,订一天后前往大叻的open bus
所有事情都办完以后,已经筋疲力尽了,回到酒店休息一下
一不小心,就休息到晚上了···

DAY 7. 芽庄

因为实在是随性的一次旅行,所以也随性的睡到下午3点左右起床····
小伙伴已经一个人去泡泥浆浴了,我洗漱完毕以后,打算吃个晚饭继续回来浪费青春

由于芽庄购物中心离旅馆超级近,所以顺便打算去买点特产

出来时有些口渴,旁边有一家名叫【highlands coffee】的咖啡店,随便点了一杯抹茶奶昔,59千盾,这个人民币20元不到,但是分量足,而且超级好喝!超级推荐啊!

回到旅馆准备一下行李,FUTA的open bus要是到旅馆接人的话,一般会比车票上写的出发时间早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所以可以根据你的酒店离FUTA车站的距离估算一下,到底是要上门接人,还是自己过去。

DAY 8. 芽庄——大叻

一大早就准备好行装,坐上open bus前往大叻。经过4小时左右,中午到达。下车以后能够明确的感觉到,大叻的气温比较低,所以你要是也去大叻,最好准备一件长袖外套。

下车的地方貌似是终点站,我们顺便去售票厅买好了一天后前往胡志明的车票。接送的地点可以到达旅馆以后,让前台打电话给他们确认。

放完行李以后,其实有点累了···但是又不想躺旅馆,所以准备前往离我们最近的景点——大叻玛丽修道院。

一路上的风景都是挺美的

半路上看到一个小道,进去以后看到的是这样的风景

从天晴走到落雨,终于到玛丽修道院了

很安静,有时会传来好听的歌声

默默的在院内偷拍了一位老者

一开始雨还不大,到旅馆附近的时候就成倾盆了

旅馆楼下是一家披萨店,貌似第二天的早餐也会在这里解决。

这是一份披萨套餐,折合人民币才40元左右,性价比超级赞。披萨店名字忘了,只记得旅馆的名字。话说这家旅馆前台说话很好听,听久了有种听ASMR的感觉,分分钟睡着

DAY 9. 大叻

又是中午起床,可惜没有赶上早餐。旅馆附近有租借摩托车的地方,小伙伴继续带我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第一站就是定番——疯狂屋。Google好地点,出发!

疯狂的房子里还有安静读书的小青年(?)

站在高处所看到的大叻

疯狂的房子目前貌似还有其他的地方在拓展,地方虽不大,但是足够你去探索

下一站、竹林禅院。
经过了多少起起伏伏的山路,终于达到目的地

其实来竹林禅院的主要目的,就是坐缆车

到达山顶,可以瞧见整个大叻

从山顶下来,又开始下起了小雨,发现大叻一到下午就自动降雨···

等雨小点儿以后,今日最终站——大叻旧火车站

如果你有时间,想享受一下大叻的乡间风景,可以买一张火车票,跟着火车一起出发

从火车站出来发现天又阴了,于是我们赶紧抓紧时间回旅馆。

DAY 10. 大叻——胡志明

早上6点半左右起,终于品尝到了旅馆的早餐,虽然还是拉面,但是味道挺不错的
等到open bus以后,前往越南之行的最后一站,胡志明

经过7、8个小时的行驶,终于在傍晚到达了胡志明。
旅馆位于范五老街附近,交通便利,但是空间和设施实在是不忍吐槽

晚上出来随便找了一家店解决晚饭,这是我这趟越南之行吃的最贵的一顿,人民币100左右,味道还是不错的

发现了越南人总有蜜汁睡觉姿势

DAY 11.胡志明——河内

9、10点钟终于是睡醒了,查了以后发现唯一想去的两个景点就在隔壁,对于晚上要赶飞机去河内的我还说实在是个好消息。

跟着Google走向红教堂,路上路过边青市场,就是卖一些胡志明特色小商品的地方

没走多久,红教堂就到了

总是感慨我拍照的蜜汁角度

红教堂旁边就是中央邮局

这样拍是因为看了之前一位姑娘的游记,角度若有雷同,那是我抄他的

因为有写手帐的习惯,所以买了一版邮票回去,感觉有点贵啊···200千盾,将近50块人民币啊

回旅馆收拾一下行李,准备去机场。
▲去机场的话,你可以选择打的,也可以选择旅馆接送。但是你要是想节省一些成本的话,可以选择109公交车。具体的地址可以问一下旅馆前台。你要是住在范五老街附近,那离公交车一定不远。费用为5千盾,直接到机场。

因为小伙伴要回去上班,她就在胡志明多呆一天,到时候直接飞机回去。我这种无业游民,既没钱又有时间,只能找最划算的方法。那就是晚上22点的飞机去河内,凌晨1点多到达,在机场睡一晚,赶回市内坐大巴回南宁

DAY 12. 河内——南宁

凌晨一点到达河内,睡机场感觉还是很安全的。

这就是我的床

到早上6点钟左右,出门就可以看见7路公交车,8千盾前往河内市区。为了赶早上的大巴,终点站下车以后,我就直接打的前往当时的大巴点。这也就是为什么来越南的第一天,一定要标注好下车地点的原因。我就是因为当时没有标注,所以急成狗。而且你也不要想依靠司机,因为,他们也不会知道。

最后在一个越南小姑娘和大叔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这家大巴站,但是愚蠢的我发现,周日河内南宁的大巴都是停驶的。我当时就懵逼了,要是我不能当天回南宁,就赶不上第二天回杭州的火车了。最最主要的是,由于和之前的那辆出租车找路,我的越南盾快不够了

现在才明白出行得有两手准备的重要性。后来我拦了辆出租车,让他开到越南高速公路路5上,那里每天都有往返凭祥的车子。于是我就准备拦车回友谊关。到了友谊关,去南宁就方便了。
▲去路5用越南话就是【cho toi den duong 5 bat xe di bang tuong】,直接给司机看就行了。
到了公路上,会有很多车子驶过时放慢速度,直接打给他看【Lang Son(凭祥)】,他要是去会让你上车,否则就是开走。等了好几部车,终于等到一部面包车是前往友谊关的(车上有中文字)。从河内到友谊关,收了我130千盾,约等于40人民币。到达友谊关之后,那里有一个窗口可以把身上多余的越南盾换回人民币。然后去买票窗口买回南宁的车票,下午3点半,90元人民币。之后就是等着大巴的来临了。

晚上到达南宁以后,越南之旅就算告一段落了。

后话

这次越南之行让我体验了第一次睡机场,第一次在国外公路上拦车回国内,反正是充满回忆。也让我对越南人有了很大的改观。记忆中最深的3个人。

第一个是停车的师傅。明明在他帐篷底下停车是需要收费的,他看我热,让我把车停进去,还把位子让给我做,最后还没有收取我任何费用

第二个是在最后一天为我指路的小姑娘。其实她应该是要回家的,因为我在路上向她问路,她就陪我走了好几条街,一路帮我问当地人。

第三个也是最后一天遇到的,把我载到路五的司机大哥。他看我快没钱了,就提前停了打卡表。而且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我,找翻译软件跟我说要是钱不够了就打给他。

感谢一路上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你对一个国家的评价,不能只靠新闻报道以及他人的评价。民风如何,只有你去了才知道。

引用 satoshi 的图片:

大叻好漂亮啊,特别法式的感觉

2016-09-21 16:46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9-21 16:46:22 的回复:

回复小胖妞妞:感谢评论🙏、大叻真的是越南我最喜欢的城市

2016-09-21 16:47

引用 satoshi 发表于 2016-09-21 16:47:15 的回复:

感谢评论🙏、大叻真的是越南我最喜欢的城市

回复satoshi:楼主,岘港那个酒店咋么样,接机是咋么定的。

2016-09-21 22:14

引用 西天有神精 发表于 2016-09-21 22:14:10 的回复:

楼主,岘港那个酒店咋么样,接机是咋么定的。

回复西天有神精:岘港那个酒店挺好的,包早餐,有免费自行车租借,可以换越南盾,当时汇率22千盾。跟他说下站去哪里,还会帮你定open bus。因为我是在agoda上定的,接机上面会跳出来让你填时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