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同学自驾游之一:哈尔滨市五常小山子镇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物/其它

出发去小山子

2016年8月,部分同学组织了一次东北自驾游,去看祖国的大好河山,领略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自驾游的第一站确定为著名稻花香大米的产地:黑龙江哈尔滨五常县小山子镇。小山子镇位于长白山余脉,张广才岭脚下,地处五常市东南部,距市37公里,是五常市东部交通、文化的中心。选择小山子镇作为第一站,是因为本班郭同学每年有较长时间在那里蹲点,和当地农民关系密切。
       8月5日,北京河北的同学到沈阳集合。沈阳的同学作为东道主为远道而来的同学接风并为此次自驾游践行,大家合影留念。

8月6日一早,从沈阳出发,直奔小山子镇(路程大约600公里)。途中在一个叫好望角大酒店的路边小店里吃了午饭,又经过几小时奔波,下午到达五常市。再往前行,路边都是稻田,空气中散发着稻花的清香。

温馨的农家小院

到达小山子镇时已近黄昏,热情的农民朋友邀请我们去家里作客。在农民朋友的引领下,我们来到距离小山子镇10公里左右的一个小村庄(元宝山六队)。村外的田埂上,栖息着暮归的鸭子。

这两只鸭子在窃窃私语。

村中的道路上,一只鹅正在试图说服一只鸭子,鸭子最终被鹅拐走了。

屋檐下的燕窝中,雏燕嗷嗷待哺,它们的家长却陷入了沉思。

跟随着农民朋友,我们来到一座干净整齐的农家小院。窗台下的小花争奇斗艳,屋旁的柴火垛整整齐齐,院里灶台上的锅冒着热气,灶台里的烤苞米散发着诱人的香味。

大家忙着拍照的时候,农家大嫂在忙着准备晚饭。不一会,一桌丰盛的晚餐准备好了。刚烤好的苞米散发着香气。抵挡不住乡间美味的诱惑,大家各自入坐,和农民朋友共进晚餐。

晚饭后,大家在暮色中去参观附近的稻田,拍摄田间的美景。

晚上回到小山子镇住宿。

小山子镇印象

第二天早晨,雨过天晴,我们得以有闲暇欣赏这个北方小镇的市容。
       昨晚下榻的铂金汇商务会馆,是镇里最好的宾馆。价钱还不贵。

镇上的主要街道和综合大市场。

镇里最繁华的地段----金街,街里各种商铺一应俱全。

镇里的豪宅。

镇外的乡道、村道,路旁的稻田与民居。

总的印象,小山子镇外风景优美,空气清新;镇内商业繁华,生活方便,是一个适宜居住的乡镇。

山中美景

早饭后,大家沿着泥泞的山路登上一座小山,山顶上坐落着几间农舍。

农舍主人是饱经风霜的农民夫妇。他们和郭同学夫妇是老熟人,大家在农舍前合影留念。

农舍前面有一方美丽的小池塘,盛开的荷花争奇斗艳,引来勤劳的蜜蜂忙着采集花粉。

家鹅在池塘中自由嬉戏,真可谓“白毛浮碧水,红掌拨清波”。

鸭子也忍不住加入进来。

旅行团成员在池塘边留影。

离开池塘,绕过茁壮成长的苞米地,穿过丰收在望的稻田,越过狭窄的小桥,沿着崎岖的山间小路,进入茂密的山林中。

大家边休息边欣赏林中美景,寻找创作题材。林中有形状奇特的小草,有令人垂涎的野果。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一棵“蘑菇树”,实际上是倒伏的朽木在雨后长满鲜嫩的黄色蘑菇。

还有头一次见到长在树上还没成熟的榛子,拿在手里是这个样子的。

沿着山路继续前行,很快就来到山顶。

山顶上排放着许多蜂箱,是一个养蜂场。估计荷花上的蜜蜂就是从这里出发的。郭同学在和一棵树较劲,颇有几分《水浒》中花和尚鲁智深的气派。

参观了山顶上的养蜂场,顺原路返回。农民大妈正在收割“蘑菇树”上的黄蘑菇,不一会儿就装了满满的一大桶,说是要拿回去做饺子馅。

欣赏了山中的美景,回到镇里吃午饭。

“稻花香”大米的生产加工

下午,同学旅行团在农民朋友的带领下,去寻访“稻花香”大米的生产过程。
       五常是我国著名大米产区,良好的环境、优良的品种以及先进的技术,造就了五常大米的优良品质。五常大米颗粒饱满,质地坚硬,色泽清白透明;做成的米饭饭粒油亮,香味浓郁,素有“贡米”之称。小山子镇一带出产的“稻花香”大米是五常大米中的佼佼者。
        我们首先来到著名的香水河子水库,水库面积达150多公顷,水质清纯,物产丰富。周边植被茂密,风景优美。既可以灌溉周边的数万亩良田,也是休闲垂钓的好去处。

水库周围是广袤的稻田。得益于清纯的水源,肥沃的土地,加上农民朋友的辛勤耕作,稻田里的水稻长势良好,到处都是绿油油的景象,空气中弥漫着稻花的清香。

参观了水库和稻田之后,我们来到村里的碾米厂。稻谷就是在这里变身为我们食用的大米。这一切都是通过机械化实现的。

加工好的大米装入特制的包装袋中。

经过称重和封装后,就成了商品化的五常稻花香大米。

淳朴热情的农民朋友

探寻了“稻花香”大米的生产加工过程,我们再次来到农民朋友家的小院。老乡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有的在摘选刚从山上采来的新鲜黄蘑菇,有的在清洗从小水库中抓来的小鱼。

不一会儿蘑菇肉馅就准备好了,老乡们又忙着包起了饺子。同学旅行团的成员也融入其中,大家一起忙碌着。

俗话说得好:“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大伙的共同努力下(当然主要是农民朋友的努力),一桌丰盛的晚餐很快就准备好了,蘑菇肉馅的饺子也上桌了。

我们和农民朋友围坐在一起,一面品尝着美味佳肴,一面畅叙友情,亲热的像一家人。

热情的农民朋友还为每户旅行团成员准备了一桶自家养蜂场生产的纯天然蜂蜜。

明天就要离开小山子,开始新的旅程。短短两天里,我们参观了山中的荷塘和养蜂场,游览了香水河水库和稻田,目睹了稻花香大米的加工过程,拜访了农民朋友的村舍。山间田野的美丽风光,美味可口的农家饭菜,特别是热情淳朴的农民朋友,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分别时,大家都依依不舍,相约以后有机会再相会。

作者的说明

此文并不能算作游记,只是同学旅行团探访农民朋友,感受农村风貌的切身体会和真实记录。因为不是游记,也就没有什么攻略可供参考。不过,小山子镇附近,确实有值得一看的美景。比如集旅游、餐饮、垂钓于一体的“秀水山庄”,还有胜丰村刘显个人开发的小流域,著名的现代化养鱼,集花园、果园、林园于一体的“三园”式开发,远一些的还有著名风景区龙凤山水库。有兴趣的驴友可以去看看。

引用 天马行空金牛座 的图片:

一桌子农家菜,好想吃

2016-09-21 16:32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9-21 18:2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