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台湾观光环岛十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2-15

锵锵四人行

自从台湾对大陆开通自由行后,我先生一直想去看看,由于种种原因今年年初才登上祖国的宝岛。目前台湾已对大陆的47个城市开通了自由行,办理流程要参考各个城市的相关政策。广州对异地户口办理港、澳、台通行证及护照政策,只要在本市参加社保满一年就可以办理。台湾自由行除了办大陆台湾通行证外还要办入台证,我们的入台证是通过广之旅官方旗舰店淘宝办理的。

出发地:广州  旅游方式:自由行  人均花费:8200¥(除购物外)

第1天

(2月15日)广州-台北桃园机场-西门町-中正纪念堂-101大楼
       下午一点半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出境后首要就是取现金,用银联卡在ATM就能取出台币现金,除华夏银行外其它都要收手续费。其次要购买1张电话卡,出门前看了很多功略,多数说法是去台湾换卡最划算。由于台湾电话卡不限流量,我们计划4个人买一张卡然后开放热点。值得注意的是,台湾的卡只能支持中国联通和苹果手机。服务人员建议我们去租一个Wi-Fi设备,每天30多元人民币,我们觉得不划算,没有采纳。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我们提前联系了接机车,费用1500台币(300人民币)。15点左右到达西门町商圈入住俪客旅店,俪客旅店交通便利,房间也很温馨、干净,而且Wi-Fi信号很好,服务员非常热情还帮我们打印第二天的搭车线路图,俪客旅店性价比很高。

整理好行李后搭乘捷运(地铁)到达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参观。纪念堂每天的开放时间为9:00-18:00,我们很幸运碰上了17点的卫兵仪队交接仪式,他们英姿飒爽,花枪耍得得心应手,令我耳目一新。

参观完中正纪念堂,暮色降临,我们打车去到台北有名的101大楼观赏夜景,悄悄告诉亲们我个人觉得夜景没上海重庆好看。在101负一层吃完台北第1餐后,搭乘捷运(地铁)回到西门町商圈逛夜市,这里各种商品都有,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第2天

(2月16日)总统府-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士林夜市
        总统府邻近中正纪念堂,距离西门町也很近。早餐后,我们步行而去,只在府外稍作停留,欣赏外观。其实,总统府可以入内参观,但是,因为我之前在各种攻略及官网上看到如需入内参观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并且请第三方协助办理各种资料,流程看起来相当复杂,所以没有把它计划在行程内。
接着,我们就在台大医院坐捷运(地铁)到士林站再换乘公交车去到故宫博物院。博物馆的开放时间:8:30——18:30;周五、周六夜间开放18:30——21:00,全年无休。门票250台币(50人民币)。顺便告诉大家馆内禁止拍照,入馆前需要把双肩包和照相机寄存。听两位老师说这儿的宝物很多,参观的人也非常多,我跟在两位老师和先生后面一个展厅转一个展厅从一楼看到三楼。我对那些宝物确实不感兴趣,如果能让我拿一件去换钱还是很有兴趣的,嘿嘿!先生最想看的是镇馆宝物翡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翡翠玉白菜在台湾的另一个博物馆,在这儿只看到肉形石。因为博物馆禁止携带食物和饮品,时间又早已过了午饭点,我又渴又困又累又饿。这个时候才知道姜还是老的辣,一个年轻妹子还不如两位老师的体力好,惭愧呀!
参观完博物馆乘坐公交到达士林官邸附近吃午餐,随后参观了蒋介石与宋美龄夫人居住的行宫--士林官邸。官邸的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上午9:30-至 12:00; 下午13:30至17:00,每周一及特定节日闭馆,门票100台币。从士林官邸出来步行十分钟到达著名的士林夜市。夜市很大主要由几条小巷道构成,各式店铺都有,从巷头逛到巷尾再换一条逛,逛到慈诚宫对面的士林市场,市场负一层各式各样的小吃,品种繁多。然后各自挑选自己喜欢的品尝,这个时候我看到一个招牌上写着“人氣”我却认成了“人屎”,我连忙让先生看有“人屎”,先生和两位老师笑着回答我说是“人气”。

没文化真可怕!中国的文字真是博大精深令我叹服呀!由于个人口味不同在这我就不分享我尝过的品种,你们来吃了就知道了,呵呵!士林夜市通捷运(地铁)交通很方便。为了欣赏台北夜景我们选择搭乘公交车回到西门町俪客旅店,几站路就到。

第3天

2月17日)台北-合欢山-清境农场-日月潭
        这次环岛游除台北外我们全程包车。早上8:30豪哥到达西门町俪客旅店接上我们。第3天的行程就此开始,第一个点就是去挑战台湾海拔3400M左右的合欢山,中午在山下埔里用完午餐进入弯弯拐拐的上山之路。快到山顶雪下得越来越大,路上的冰很厚车开始打滑,再往上行驶就需要装防滑链,考虑安全问题我们放弃了登顶。返回游览清境农场,天上下着小雨,雨雾中的清境农场格外清新美丽,在这还能跟绵羊零距离接触。经过台湾地理中心位置时,我们购买了有名的释迦、莲雾、鸡蛋果、菠萝、黄金果,终于能在原产地吃到这些香甜的水果对于我这个水果妹子来说,那叫一个开心!

晚上入住日月潭伊达邵码头“水岸休闲饭店”,这个民宿饭店很坑人,网上挂559元现场卖我们600元。晚餐后找到网上的价去跟她理论,最后送了我们第二天游湖的船票,这里吃住性价比都很低。日月潭属于高山湖泊,因其双潭水色各异而出名,景色还是非常的美。
                                  大疆精灵3P 拍摄的日月潭景色

第4天

(2月18日)日月潭-阿里山-高雄
       早上游完湖我们就起程去距此100多公里的阿里山,到达阿里山已是下午3点多,由于计划晚上住高雄,所以时间有限。朋友都介绍说去到阿里山,必需体验小火车,这条轨道是日本统治台湾日本人建造的。阿里山至沼平短短7分钟车程,车很古老速度比较慢,坐位是靠窗布置的2排相对而坐的椅子。从沼平站步行至神木站,行走在茂密的森林中感觉阴冷,森林随处可见曾经被日本人砍伐留下的大树根。幽静的姊妹潭,潭水漂亮,空气怡人。

阿里山高雄全程高速路,晚八点到达高雄高雄六合夜市集合了各地风味小吃,造型各异的摊车引人驻足,几乎每处都被拥挤的人群包围。我选了一些美食打包去到711的用餐区,坐下来慢慢享用。听说台湾的汽车旅馆名满世界,向导豪哥是高雄居民,就让他带我们去找汽车旅馆。最后找到涵碧园汽车旅馆,每间1800台币(人民币360)。我们从车库走楼梯上到2楼的房间,开门一看房间和浴室都很宽敞,装饰也很有格调,浴室顶和房间顶都装有音箱、浴室有按摩床、房间有按摩椅、还有请看遥控器!!!很适合二人世界,度假住宿。
                                                                         汽车旅馆外观

第5天

(2月19)日高雄-垦丁
        高雄垦丁约110KM,没有高速公路。在高雄参观完国立中山大学就到后壁湖(游艇码头)吃海鲜,这里的海产又新鲜又便宜,看到别人游记里推介到垦丁一定要到后壁湖吃海鲜,嗯,确实不错!经过莲雾之乡枋寮时我们停下车来品尝购买,果子汁多鲜甜,大陆是吃不到这个味的。

我们计划在垦丁留宿两晚。午饭后到达垦丁中心,就去看向导李大哥给我们介绍的民宿,结果不合心意,好在没有先付款。我们开车来到海恋126民宿,老板说只剩1间房,可我们需要2间,这个民宿是我在蚂蜂窝游记里看到别人推荐的。最后我们选择了他的邻居金沙湾海景旅店。温馨提示:台湾民宿很多,我们所谓的标准间他们那称为4人间,除了床比我们的标准间大就是洗漱用品和拖鞋放了4份,他们的2人房就是我们这的大床房,住的人数多当然价钱也就贵啦!我们住的四人房但讲成了俩人价,因为这俩天垦丁游人不是很多。

下午我们去到白砂湾海滩散步、戏水,关山看夕阳。豪哥带我们在小关山品尝耄耊老人制做的小吃,能吃到老人做的小吃是很有口福的,开心愉悦感倍升。

第6天

(2月20日)垦丁
      早上九点钟我们就来到猫鼻头吹着海风俯瞰巴士海峡,非常惬意。龙銮潭是一个生态很好的赏鸟公园,船帆石留影,砂岛海滩玩贝壳沙,我是第一次见到这么漂亮光滑的贝壳沙。

鹅銮鼻公园三面临海,始建于清代的灯塔是公园的标志,风景很美,和先生漫步在这四季如春、蕉风椰雨的公园中,浪漫又惬意。

佳乐水风景区也是我喜欢的景点之一。区内规划了一条全长2.5公里的水泥路,搭乘景区游览车,欣赏浩瀚湛蓝的太平洋,近处浪花朵朵,远处壮阔无比。岸边礁林密布,犹如天然的地科博物馆,还有导员介绍这些奇岩怪石,有的像观音、有的像海龟、有的像鸳鸯……此刻,我的心情非常的放松。虽然这里浪高风大,但是距离此处2公里的地方,却是一处冲浪圣地。

风吹沙距龙磐公园很近属于一条线上的景点,这些景点都是欣赏太平洋海景的最佳点。因为,这里的风都是裹着沙子迎面而来,能把你吹得站立不稳,所以得名风吹沙。

这两天豪哥带着我们游览了垦丁所有大大小小的景点,相处四天,就要分别了,实在是有点舍不得。他不仅开车技术好,向导服务也非常好,我们一致给他五星好评。台湾的路比较窄,山路也很多,对驾驶技术要求还是很高的,我把豪哥的联系方式和微信分享给大家。我们包车时段的价位是6500/1天(1300人民币)这个价是平日价。他的车也比较新,车内非常干净,还全程开放热点供我们使用。

第7天

(2月21日)花莲
       按行程我们今天该出发去花莲了,垦丁花莲有270多公里,早上李大哥接着我们就沿着东海岸线行驶。今天要经过释迦的产地台东,李大哥说产地的价格反而贵些,不建议买。经过车成土地公庙时,他说在这买更划算,8个才300台币(60元人民币)还送了我们2个熟的,相当60元买10个,跟大陆比确实便宜。

沿途风景秀丽,我陶醉在这大自然的风光里不愿醒来。一路上要经过的景点很多,有水往上流、北回归线、 三仙台、 石梯平。水往上流这个景点让我觉得很神奇,都是水往下流人往上走之说,咋一看,这里是一条农田灌溉沟渠,潺潺水流顺着水沟由低处蜿蜒往高处流去,让我先生百思不得其解,晚上到酒店百度查询说是受周边地形影响造成的视觉错误,太忽悠人了。三仙台涨潮时成了离岸的小岛,上面植物种类颇多;退潮时人可步行跨桥到达,登上礁岩,既可细看热带鱼成群遨游在珊瑚礁间,又可远眺太平洋海天壮阔无边的景色,令人流连忘返。

第8天

(2月22日)花莲
       花莲的七星潭、太鲁阁国家公园都是全年免费开放。七星潭虽名为潭可它是一个砑石海滩,距市区只有4、5公里,海滩上五颜六色的石头和白白的浪花非常好看。看到这样的海滩我很兴奋,听说这里能捡到玫瑰石,沉浸在寻找玫瑰石中的我,完全忘记了海浪,突然来了个大浪让我半身湿透接着又来一巨浪将我扑到,玫瑰石没捡到还让先生受了惊吓。此时的我像个孩子既兴奋又高兴,还没有玩尽性的我被先生强烈要求回酒店换衣服。

鲁阁国家公园主要的建筑有长春祠、燕子口、九曲洞、慈母桥、天祥等;主要的自然景观有砂卡礑步道、清水断崖步道、黄金峡谷,每一个建筑每一个自然景观都有它的故事和特点。燕子口是太鲁阁的精华区,由于山上经常有石块掉下,游览时必须戴安全帽进入。一个没有门票的景区还为每一位游客准备了免费的安全帽,大陆永远不会有这种服务的景区。我游走在这高山峡谷,尖峰绝壁,处处山洞、步步断崖的景区中仿佛进入了一个世外桃园,感受大自然带给我们的美丽。听朱老师说花莲产红珊瑚,晚上去逛了下,我对红珊瑚不懂除了看款式就是比价格,最后空手而归,安心睡觉!

第9天

(2月23日)花莲-台北(野柳地质公园、十分、九份
     花莲台北野柳地质公园约270多公里,花莲苏澳镇118公里,这段沿海公路名为苏花公路。右边是宽阔的太平洋,行驶在这又窄又高的悬崖路上,我心里还有点点害怕。我们的运气很好,因为当天天气很给力,行驶安全。七点我们准时从花莲统帅饭店出发,11:20左右到达野柳地质公园,在公园附近的711解决了午餐。进入公园看到这雄伟独特的海边地质公园,内心很震撼,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观看的景点。最为突出的是公园里的“女王头”。“女王头”就是一个蕈状石,形成原因和其他蕈状石大致相同。它的颈子修长、脸部线条优美,神态像极昂首静坐的尊贵女王。游客排着长队与它合影,公园周边的海浪汹涌,浪花飞溅,在雨中游览这奇景真是令我心旷神怡。

野柳距离十分老街30来公里,来到十分老街被这繁华又兴旺的天灯和铁道景象给吸引。十分老街是一条开通的支线火车铁道,铁道两边有卖天灯和纪念品的小店铺。来自各国的年轻人把自己的祈福心愿写在天灯上放飞,祈求自己的愿望能够实现。当有人喊火车来了,他们闪电般速度让出铁道,等火车呼啸而过,他们又火箭般速度回到轨道上接着放自己的天灯。看到这般景象非常有趣,放在大陆绝不会有这种景观。十分瀑布不是很壮观但瀑布周边的生态环境保护的非常好,雨中漫步在这步道上感觉很减压很松轻。

来到九份天色已晚,李大哥给我们介绍的天方夜潭民宿位置非常好,是一个面向大海的民宿(这个民宿携程可以订)。安排好行李,李大哥带我们到老街老街人非常多,穿梭在拥挤的人群中去寻找懒阿婆芋圆,看到颜色各异的芋圆,一人来了1碗结果两位男士没吃饱又找了家中餐饭店。老街19点就打烊了。回到民宿与67岁的老板聊天,我问他是九份本地人吗?他说不是,然后开始与我们讲他与九份结缘的故事。来九份之前他是一个包工头,20多年前他得了一场大病,病好后,用他的话说把什么都看开了,心胸也宽广了,就来到大陆游了一圈。回到台湾后他就想找一个安静的地方疗养,不想在像以前那么累了,来到这面海背山的九份小镇感到景色、空气都非常好,所以就选择在这买了3间房从此居住在了这里。80年代后期一位台湾导演拍了一部《悲情城市》是在九份取景,这部电影获得了威尼斯大奖,慢慢的游人就越来越多了,九份小镇就开始热闹起来。虽然九份今天下着雨,夜景还是一样的美,今天的景点各有千秋,可惜天公不作美!

第10天

(年2月24日)九份-桃园
       天亮了雨却未停,雨中的高山小镇特别的宁静。今天的行程是去桃园会见我家先生的无线电爱好者朋友。为了能在台湾合法通联无线电,他提前做了很多准备。早八点我们用完民宿老板制做的西式早点就离开了美丽的九份。我们冒雨步行了100米,搭乘1062路公交车到达瑞芳火车站,在此站,我们与同行的两位老师分开,他们去新北投泡汤(温泉)。我们没有赶上直达桃园的火车,售票员让我们在台北站转,我以为转乘很麻烦,结果就在同一月台,非常方便。10:30分老公的台湾HAM(无线电爱好者)朋友来车站接我们,首先安排去参观蒋总统的慈湖陵寝纪念公园。因为明天就要结束旅行,午餐后,去购买了本地的护肤品及朋友要带的药品,再回到朋友家。先生和男主人就进入电台室,开始了他们今天下午的无线电通联活动,朋友太太陪我聊家常,中间我还要穿插给先生录影留下他在台湾通联的记录。结束愉快的一天,谢谢HAM朋友夫妻的陪伴。

第11天

2月25日)台北--广州
今天睡懒觉错过了早餐,起床后去711吃了点东西,11点朋友准时送我们去桃园机场,过境人不多所以还有时间逛免税店,14:30分准时起飞回到暧温的家。

11天的台湾环岛游,让我感触颇深的
                                            还是台湾城市卫生和711的便民服务!

台湾每个地方都有夜市,人很多可地面上的垃圾却很少,每家店铺都把垃圾收拾整理得很好,还有很多游客是边走边吃可他们都很自觉把垃圾收起来,没有乱扔。台湾人民环保意识很强,很热爱自己的家园。台湾只有真正走过才体会得到它的美!
台湾的711遍地开花,对台湾人民是便利,对游客来说是省钱,一日三餐都可以在711里解决。不管游客有没有在里面消费只要你需要热开水他们都很热情的给你,不管是加盟店还是直营店服务都是一样。只是购买东西刷银联卡金额要求不一样,直营店100台币以上都可以刷,加盟店有些要求500台币才能刷。所有711里都有取款机,带上你的银联卡取现非常方便。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9-21 11:54

2016-09-21 12:0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